2016年8月短腿首次疾走日本 | 始惊、次醉、终狂 【西瓜太厚出品】

西瓜太厚 (成都) LV.17
2016-08-11 11:32 978/12
  • 出发时间/2016-08-02

每次出行前都要问自己,为什么要出去旅行?
答曰:保持对世界的好奇。

从少年时代的地理考卷中跳出来,在现实中学习,最后选出一个当下的正确答案;
去之前心意的杂志封面看看,俯瞰镜头下永远框不完的画面;
把书中,电影中的人物带入到你的脑海里,在真实的场景里,告诉自己,我也可以演一场属于自己的剧。

纵使攻略千万遍,还是不如自己亲身去体验。

日本前,我的认知几乎是:

整个城市超级干净,走一天,鞋底都是干净的;
现实答案:否

每个东京的妹子妆容超级精致,个个新垣结衣;

新干线地铁里,每个人都超级安静,没人说话,不是看书就是敲字;

日本资源匮乏,人口密集,人超级多,到处都拥堵;
现实答案:否

这些答案,只有当你亲身达到的时候,自己心里无数字的冒出来:哦~原来是酱紫,你就知道旅行的意义。

去发现真实,让想象与现实和解,从而更加包容地看待世界,看待自己。

初惊、次醉、终狂这几个词本是大国崛起中用以形容当年日本欧洲探访学习的感受。我用来形容这次的日本之行。初惊,是惊讶他们的交通之复杂,以及他们并没有传说中的如此现代、如此精致、如此干净;次醉,是感叹他们国民的总体素质以及那些看上去并不起眼,却非常贴心的细节;终狂,是最后几天的购物之旅,好吧,我是俗人,但是由于之前形成太紧,每天都在暴走,买东西的时间被大量压缩,除非你是专程购物之旅,不然几乎很难两全,所以最后两日几乎是采购狂走的节奏。大阪心斋桥不如京都车站的地下通道,奥特莱斯没有市区逛的欢畅。至于那些说不是日本到处都可以买买买吗?你怎么不买的,或者临时起意,突然叫你带东西的,下次他去,给他列个清单,能买完一半,敬他是大爷!

由于是初次到达,所以贪心,想先略读一遍这个国家,所以东京京都大阪富士山都有去到。攻略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包括基本的入境信息,市内交通以及其他准备信息;第二部分是按照每天的玩耍行程,会穿插着路线以及酒店等信息。如果你只是想看看玩,希望拙劣的图没有让你难受,如果看攻略,建议你边看边记信息,因为多篇攻略加各种app信息轰炸,最后感觉什么都不造,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总之,谢谢每一个愿意看我文字和图片的人。

签证:并没有你想象中的如此复杂

先把日本签证想的很复杂,但是其实办起来,还挺简单,只要资料按照常规准备,真实,就几乎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大概是经过多年的验证,多数国家已经觉得,其实中国人没有那么强烈的想要黑在我们国家,他们不过是喜欢买买买而已,欢迎欢迎。

基本流程如图,需要注意的是,日本是暂时不允许个人递签的,所以无论如何找一个靠谱的旅行社代签。我是在网上找的,299元人民币。一年单次的。其实还有一年多次和五年多次,但是随着年限的增长以及次数的增加,需要提供的证明也就更多更复杂,思量再三,还是选择的一年一次的。出签非常顺利。

入境:一下飞机就排队

入关需要填写两张表:一张是外国人入国记录,这个是每个人必须填写的。另外一张是入境申报单。

这张是入国记录表,是每个人都需要填写的。这张表格是入关连同护照一起给海关的。填写中文或者英语拼音感觉影响都不大,但是注意,一定要填写完整,不要有空格,入关排队时,有个大叔专门负责检查的。很多人酒店那栏没有填写,都被告知要填写,还不停的说airbnb is ok。其实就是只要你写了,就ok,随便翻一天的酒店写上就可以。对了,差点忘记说,入关还需要输入指纹,所以很慢。

另外一张是申报表,以家庭为单位,一家人去的话只需要一张,打勾勾的全部是no那个选项哈,是在入关后进入一个检查区的时候交给相关工作人员的。

市内交通:心情像追求爱的人一样

市内交通,需要拿出追求男神女神一样的勇气和决心征服日本市内交通。
日本境内有相当多的轨道交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JR线和地铁线,两个线路无论是站台还是买票,都是分开的,从机场到市区可以乘坐Jr的成田NEX特快,票价3000+日元。去程比较慢,因为中途有停站,回来大概就五十分钟。JR在市区也有中央线,可以到达市区主要地点,还是很方便。这里就不得不提到JR pass。JR pass是针对外国游客的优惠交通套餐,有7天和14天两种,在有效时间内,可以通坐相关区域的JR,类型包括地铁、近铁和新干线,所以如果你要在几个城市穿梭的话,这个东西基本少不了。

JR有很多种类,由于我们要横跨区域,所以购买的JR Pass七日券,真的很方便。但是注意,买的时候给你的卷只是兑换凭证,你需要拿着护照以及这份凭证去相应的兑换点去换。使用的时候,必须走人工通道,只需要将你的JR pass给工作人员看一看就可以了。出入自由的很。

话说日本交通虽然复杂,但是征服过后,当你也能顺利穿梭的时候,真的还挺有成就感的。

记得,日本无论是地铁还是新干线,针对同一地点,都分为普通、快速、特快至少三个等级,普通就是几乎每一站都要停,快速停站相对较少,特快是只停主要大站,时间最快。不同停站的车会在站台同时标注,你需要判断,做什么车。

这张图的时间暂不表,但是你可以对应图上的颜色确认你所需要去的区域,然后再决定是买不买JR pass以及买什么样的JR pass。例如:如果只在关西活动,那么就购买JR 西日本,以此类推。

这张地铁图由于之前下载的是pdf格式的,只好截图,可以大致看一下。东京的地铁就是这么复杂。其中最为复杂的是新宿站和东京站。因为是换乘大口,新宿有八十多个出口。

那些一排排的站台你们看到了木有,就是就是辣么任性,但是从实际操作看来,其实新宿站还好,因为标注的真的好清楚。对于我个人而言,最弄不懂的就是东京站,第一天还不算熟悉,乘坐成田nex到东京站,出来按照谷歌导航方向是对的,但是弄死找不到地铁站,后来左右绕了几大圈,找了个疑似管理人员的人,比划着并说着日语,上了楼梯又下去,最后找到车站才弄明白,要先出JR站再在买票进入东京地铁站,就是辣么复杂。

关于东京地铁,也有一个类似于JR Pass的神奇,俗称西瓜卡,但是和JR Pass一样,有人觉得可以买,有人觉得没有必要。西瓜卡类似于香港八达通,可以在地铁上用,可以在超市买东西。不仅是东京大阪也可以通用。优点就是不用担心没有零钱,只要一次或者分次充购,都是ok的。

缺点就是:但是有500日元的卡费,这个是扣除了的,而且这张卡如果在走前要退的话必须在购买的城市地点退还,意思就是说,如果你在东京买的,那么退卡也只能在东京,如果你是东京大阪出,这张卡就是退不了的。但是好消息是,这张卡有十年有效期,意思就是你下次来日本,也可以用的哦。但是对于我这种丢三落四的人还是算了。关于交通,我们购买的是JR Pass,并没有购买西瓜卡,每一站用硬币和纸币购买就ok了,非常欢快,日本的地铁和公交都可以用自动售票机,把硬币全部丢进入,自动计算你丢了多少钱,然后购买后自动找零,非常方便。

提到这里,需要把去日本的几个常用软件分享一下,其中最最最常用的,还是Google地图,非常好用,可以计算乘车时间,班车序号以及到站的价钱,这样你就可以顺利买到合适的价钱的地铁票,而不用麻烦的使用精算机了(知识点补充:精算机是在日本地铁中,如果你的坐的站超过了购买地铁站的价格,就需要用过这个机器补差价,非常智能,我们可以理解为差价器)。当然,Google地图只会在一个地方失灵,那就是多层地铁站,我们前面说过,我们从东京jr站到换乘地铁的时候,它就没有办法智能到,喂,你先上楼,然后出去,然后进站.....了。但是我还是很爱Google map。其次常用的就是东京地铁的APP,有中文的,配合着Google用,效果更棒哦,因为这个APP里面标注的非常清楚,方向几乎不会走反。

顺便说一句,日本交通庞杂,但是标注的非常清楚,有三个标识可以帮你识别:
1、是地铁颜色,每条线都有特定颜色的,这个颜色和APP以及Google地图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可以识别;2、搭乘方向,因为无论是近铁、jr还是地铁,都有标注是开往什么方向的,这个一般和导航也是同步的;3、除了颜色和文字,还有数字辅助,比如M线是红色,还会给你标注M1\M2\M3,导航或者APP会告诉你,是由M6坐到M3,你自然就能很快识别,并且即使坐错方向,也很容易发现并且纠正。

其实有了这些识别,基本很少坐错的。

其他的APP就imoney,自动转换人民币和日元,购物神马的很方便,除非你数学好到爆,随时根据汇率做乘除法。其他的app没怎么用,都是当时做攻略时下载的的,作用主要是多分安全感,实际操作中不怎么推荐。

关于酒店预订

酒店预订就一个建议:尽早订酒店!尽早啊同志们。因为似乎感觉日本随时都是旺季,从游客来看,欧美人要看不同的异域文化,韩国中国人要来追日剧,买买买。从季节来分析,春天有樱花,夏季有暑假,秋天有红叶,冬天泡温泉赏雪。于是酒店,特别是高性价比的酒店,觉得可以早定。如果是害怕签证没过什么的,可以订一个可以免费取消的。booking,agoda什么的都有相应选项。总之要提前。

关于WiFi

上面说了这么多交通都是靠导航,你有木有认识到WiFi的重要性啊,同学!由于日本的制式不同,所以无法像美国澳大利亚什么的直接购买当地电话卡。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租用漫游wifi+国际漫游,一个负责上网,一个负责紧急情况电话。租用的地方你们都懂得,某宝。

day1:无尽的排队后刚好看上黑夜中的东京铁塔

这次由于一个偶然的巧合,抢到了成都直飞东京,往返2300+的全日空机票,也算是千值万值了!
关键是时间也很好,没有红眼班机,去程是早上9:05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但由于遇到交通管制,延迟了将近一个小时,到日本成田机场已经是下午4点半左右。

好不容易落地日本,第一印象是排队!我们从下飞机就开始排队,当时几个航班同时落地,如果每个飞机是200人左右,当时大致有800人左右,这800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立马就把并不宽敞的通道挤满了。

一百米的入关路程,排队接近一个小时,可能跟每个人都要照相录指纹有关。好不容易盖了戳以为完了,又开始申报检查,其实就是递交个申报单啊,就是个形式,但是排队啊!

如果你还要在机场换JR Pass,恭喜你,继续排队,因为连柜台都写了,每个换成的旅客可能需要至少十分钟(迷之苦笑)由于我们是购买的7天 JR Pass,果断决定,第一天暂时不启用pass,自己买票,后来才觉得,有点机智呢。

🏃交通🏃
出关后就有很多柜台可以购买到达市区的车票,大巴稍微便宜些,但是由于是地面交通,再加之时间刚好是下班高峰,几乎没有考虑。按照之前的计划,购买的NEX机场快线,轨道交通,价格略贵,但是直达东京站,舒适省心。

🏨酒店🏨
酒店在很早前就预定了,在皇居附近。从东京站出来到地铁站,直接坐到半藏门下,不到五百米就到达酒店。

酒店有超级多贴心的服务,比如自动售货机

全套的kose,而且里面除了牙刷牙膏,还提供化妆水,乳液还是卸妆水,化妆棉和刮胡刀,真的什么都要,自己完全不用带的感觉。

房间是日式房,桌子一掀,就可以铺上榻榻米睡觉了。

都说日本人的英语不好,是真的,但是酒店和咨询台还不错,等check in了之后,差不多接近九点,本来都打算睡觉了的,但是思量再三,还是决定去六本木看看夜景,酒店下面有不少出租车,差了谷歌,只有三公里左右,承受的起,贵点就贵点。

然而,上车后,司机除了会ok,一句英语都听不懂,还好中文和日文的“六本木”三个字是一样的,然后他在用导航在地图上一点,一看,两个都叫六本木,我选择了有两栋楼的那个,对的对的,终于可以出发了。此处心疼欧美人。

说说日本租车日本租车真的贵,如果稍微走远,人民币几百上千那是分分钟的事情啦,东京最贵,起价730,当时想着两三公里,应该是可以承受的,结果每公里还是多少米210的跳小心脏都有点受不了了,一边把脸转到一边,一边乞求着说怎么还不到,到目的地,2300+,一百多人民币就这么没了。心痛,用舒适和方便安慰自己。

到了六本木,上了台阶,就去看夜景了。

六本木刚好遇见宫崎骏的展览

来之前就左右思量,到底什么那里才是看东京铁塔最棒的地方了,六本木

等回家了,已经晚上十一点,洗洗睡了,迎接第二天。

day2:更喜欢大阪的自由随便

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去酒店附近的皇居,真的超级近的好吗?

这是酒店看出去的位置,左边那片绿色的就是皇居啦。只是这个区域是不对公众开放的,多远就有门卫把守。走一截再去看看吧。

皇居外面的护城河,看着的感觉是不是很好呢,周围的小路上有人跑步,那行头,那姿势,那肌肉,看起来很舒服。对于有这样环境锻炼的地方,向来保持羡慕的态度。(花心流口水)

街道一景

在走之前,去吃了离地铁站很近的餐馆,很小,但似乎在当地人中很受欢迎,我们吃的时候,一些中午下班的人三五成群,穿着西服症状,在外面等。他们很耐热,真的!

去之前,看到有人说大阪比起东京,更像是乡下,真正到了过后,觉得,咦,还挺好呢~~对,垃圾的确多了,偶尔在街边看到垃圾,但是地铁站更加的易懂。

🏃交通🏃
东京大阪需要乘坐新干线,在第二天,我们开始启用JR Pass 乘坐新干线,记住,在乘坐前在东京站第一层一个圆形的大厅里排队更换JR Pass,更换时需要自己填写部分信息以及需要出示你的护照,所以建议有多人购买的同学,大家还是一起去比较靠谱。换成pass可以指定(预约)当天乘坐的车辆位子。要知道,pass可以到处用,但是列车可能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是需要在office让工作人员预定的,预定好之后票上面会标注车厢号以及相应座位,而自由席就要看你上车的时候人多不多,有没有位子给你坐咯。

由于时间刚好,我们做了个快速列车,大约三小时到大阪。就这样欢乐的启程啦。就这一次,一觉醒来,两个日本人坐我们对面,喝完了啤酒,开始欢畅的聊起天来,对,这就是新干线,跟我们高铁有神马区别。

车站是露天的,每个地方都有指定的站台,走对了站台,你周围来的每趟车基本上都是开往相同方向的,你只需要记住你的车是几点钟的,在哪边的哪号等待就可以了。车站还有专门的便利店,售卖饮料,啤酒和便当。

出站,地铁上的拉环高低错落,很是体贴。

快到酒店的时候,在街上随便拍的人,这就是他们基本的大阪,没有多潮流,也没有多新奇。

今天入住的酒店。同样的提供了很好的服务,篮子里的乳液、化妆水、卸妆液是pola的,还有面膜和泡泡浴粉。同样有睡衣,很体贴的感觉。而且今天入住的智能马桶也是最舒服的,坐下就有交响乐。哈哈哈哈哈

休整好了过后,坐了两站地铁,到心斋桥看了下。

说实话,东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人倒是如传说中的多呢。药妆店里面,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国人。太恐怖,如果这里不够好,那么梅田那边是不错的选择。

到此一游的标志性建筑。😄

day3:大阪城公园和海游馆

由于只在大阪待匆匆一天,昨晚上购物,那么今天就大致看看大阪玩耍的景点,为下次(购物)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其实本来只是想去大阪城公园看看的,结果中午烈日当头,大汗淋漓,头都快炸了,时间刚好倒早不晚,于是就决定啦!去海游馆。

大阪城不错,但是由于是大阪重要景点,所以人很多。

太热啦,于是转战海游馆,门票如果没有记错,2100日元,是不包括游船的,六十岁以上老人和中小学生有另外优惠。另外一种包换游船票的2700,由于我们还要去京都,所以就没有打算买这种票了。

海游馆有很多可爱的动物,总共八层楼,一层一层的往下走。之前看帖子,觉得很纠结,褒贬特别两极化,有人说这个非常棒,老少皆宜,有的又说,这个比较旧了,非常失望。

当然,这个海游馆无法与美国的相比,但是也有自己的特色。整个场馆是从最上面开始往下走,设计也是从地面到深海区,最后是可爱的“海中多肉”——水母。评价嘛,总体评价还可以,不会太失望,也不会说一点趣味都没有,场馆确实不大是真的,但是和日本给大家的印象意义,他有他的设计,有他的乐趣,重要的是,当35度在没有雾霾的遮挡下暴晒的时候,门外有海风,进门有空调,还有各种大鱼小鱼欣赏,还有什么怨言呢。

对了,讲一个小事情,在购票的时候,由于人多排队,我走向了排队的最左边,那边当时走的比较快。但是当快走到的时候,突然发现是自动售票机,在不确定是不是有英文购票的时候,我开始犹豫,要不要重新再旁边靠右的队伍里面排队,我开始东张西望。在看了第二眼旁边的队伍时,和我并排站的一位日本女士,年龄大约三十几,给了我一个眼神和一个手势,意思就是要不要站在我前面,当时真的超级感动。一个陌生人,如此的善解人意,她甚至一句话都没有说,确如此切实地帮助了我,排队顶头晒暴热的狂躁,突然因为这份善意稀释了。

🐟有乖有丑,但是它也是世界物种之一,都该得到尊重。

水母区域是最让我惊喜的,各种小鱼缸里养着千奇百怪的多肉,一蠕一动,有的惊艳美貌,有的超级可爱。如果你喜欢养多肉,你一定懂这种感受。

游玩完大阪,我们回到“新大阪”站,转战去京都,这时候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其实大阪京都超级近,也就是半小时左右的时间,但是由于当时心急,看着车来了,再一看方向,就感觉跳上车,后来才莫名其妙后知后觉的知道,这节是女性车厢,而且是慢车(普通车),某人非常尴尬不说,还耽误时间,果断在坐了一站下车,转特快列车。果然,略过了很多站,开始了愉快的京都之旅。

京都民宿特辑:在日剧里演三天

民宿,是在airbnb上面预定的。预订之后,房东会在邮箱里发一份详细的到达方式以及一系列图片。然后大家就开始玩一个叫“照着照片找实物”的游戏,看着图片中的景象一点点变成现实的真实的场景,这种感觉是极好的。

我们的民宿在京都大学附近,从京都站出来,去到公交站,206公交站就ok了。这里必须要提醒一下,由于之前不是特别熟悉当地的公交站,所以对于怎么给钱怎么找零都不清楚,为了保险起见,我先去ticket office买了两张500日元的京都公交一日通,在确认了是不是以二十四小时为原则之后,我在下午六点买的,指望着明天六点才过期。事实证明,公交一日券并非是以二十四小时计算的,而是在你第一次拿到这张票,快下车的时候,需要把卡放到机器里,机器会自动给一日卷标注一个日期,当日有效。所以我们下午六点买的票,只用了一次,就过期了。

那么正确的方式应该是什么呢?如果你当天都在京都市区游玩,而且是从早到晚,那么建议你提前购买一日卷,因为据我观察,除非你有西瓜卡一类的,不然一日卷都是需要在车站就购买好的。如果你的时间稍晚或者一天就去京都站往返,那么真的没有必要购买,因为当地的无论是公交还是地铁,收钱的机器都做的非常不起眼但是非常人性化,你可以任意将手中的硬币全部投进售票机,无论什么单位的币值,人家都可以识别并且标注出来,并且可以很快找零,非常方便。纸币是接受最大一千元的。所以如果只是乘坐一次,直接上车买票。再多说一句,日本的公交车是后进前出的。

话说回来,坐公交车到民宿去,我们是奔溃的,由于206公交在重要景点都设置了站点,所以人非常多,而且停站频繁,完全没有了地铁的舒适与欢乐。

到了民宿,房东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给我们介绍了房屋的基本状态以及垃圾分类的注意事宜,就消失在二楼了。

对不住,突然要看电影,今天就暂时写在这里。

好哒,我又回来啦,这个电影看完过后我又去了趟青海😢,所以时间隔得久了一点,回来先把日本游记完结,再来写青海的吧。

话说到哪儿了,民宿,对,先上一组民宿的图。

这次住的民宿超级大,尽管之前在评论中看到过“房子和照片一毛一样,并且很大”的说法,但是真正到了,实际看到,还是非常惊喜的。

温馨,舒适,我们在一楼,主人在二楼,很舒服。相互不打扰,东西很齐全。

这是门前小院,说实话,来之前总觉得日本人口众多,土地有限,一定生活的很痛苦,起码房屋是很紧张的,但是来了之后才发现,啊!除了东京大阪等城市中心,房屋又挤又贵以外,走到了京都或者乡村洲际城市,都是两层高的小平房,很洋气的那种,门前有个小院子也是非常常规的,我觉得能做到如此,一是良好的城市规划以及交通建设,二来是城乡差距很小,城市有机会但是生活的相对压抑,乡村或者并不集中的地区也有挣钱的方式并且生活相对安逸,如此,可以使人口分散,让大多数的居住质量和生活质量得到保障。相对于我朝全部涌入大城市的情况,真的要好很多。

这是民宿的外观,是不是很日剧,我觉得我是小丸子,哈哈哈哈。

这是我们住处周围的房子,花园,洋房,简直就是理想,仿佛这一切和人口众多,拥挤,物质匮乏没有半点关系。

民宿周围的寺庙,入住京都民宿三天,每天都要路过此,但都是来去匆匆,从来没有来得及走进这个寺庙细看,这个寺庙的来历我不清楚,但是让我想起了夏目友丈人😊。

day4:京都,串起现实与过去

今天的主要行程都是在景区市区里。说句实话,在做攻略之前,总觉得京都市区不大吧,再怎么走总是可以玩儿完哒,可以真的到了现实,是三十六度的太阳顶着,太热,不是说你不能玩完,而是在游客如织,烈日顶头的情况下,你还能浪多久。因为高温,我果断选择了放弃换装,因为即使是夏季,穿的只是浴衣,里面也要套一件衣服的,真的太热。所以这里温馨提示:如果是夏季去,建议先不要在网上预定什么和服变装的,一来这种店在京都随处都是,二来夏季这里的天气着实热,完全可以在了当地再决定。

今天游玩的主要地点有:知恩院、八坂神社(这两处是几乎挨着的)、还有我最最最喜欢的青莲苑,最后是清水寺

知恩院和八坂神社关键大气是大气,但是并不算惊喜,尤其是知恩院,太像我国的某些景点了。

但是青莲苑就不一样了,可能知名度小,加上要收门票,滤掉了好多游客,真的进去了过后,真的是美爆。这里太适合照相了

非常日式的佛院

人少,建筑美

门前的大树又高又大

有不少当地人和歪果仁在这里坐一坐,说静心也可以,修行也行。青莲院不算大,游玩不了多久。

清水寺!美是美,但是由于名气大,成了旅行团来访的主要景点,人真的太多了,从二年坂三年坂开始,就是各种常规打卡景区的形式,几乎雷同的小商品,人来人往的狭窄街道,如果你只是跟团来这里晃一圈,真的会觉得这里像中国的某个古镇,只是比中国古镇好看一点,干净一点。至于风景,要说再美的风景,也没了游玩的兴致。走到图上的寺庙时,我们终于太累,休息了一下,这是烈日正当头,只想在树下乘凉喝水。这时旁边两个跟团的国人也在休息,在相互交流说,哎,今天行程比较紧,都四个景点了哇。当时听着就晕菜了,心中默默感叹,真辛苦。

在给了每人四百日元的门票之后,我们进来了,看这个著名景点,期间听见一个穿着和服的中国小妹妹几乎带着哭腔说,妈妈,我真的太热了,好想把衣服脱掉,她妈妈严厉地说,你看你的小伙伴都没事,就你最恼火,再坚持一下,小妹妹说,真的太热了。是啊,真的太热了。索性已经走入山区,开始下山,开始有了树荫的庇护。稍微凉快了些。走到下面的时候,有一个泉水处,大家都在排队,我们在那里点了刨冰,边吃边等。人太多,天太热,没有照太多好看的照片了。

在逛完了清水寺之后,差不多三点半左右,纠结了半天,还是决定去伏见稻荷大社

这是伏见稻荷大社门前的照片,个人非常喜欢,由于当时到达景点已经是夕阳西下,景区的人已经不多,大家都开始往回走了。

在照完了这里之后,我们就撤退了,说实话,来之前我是最最喜欢和期待这里的,但是来了之后,人太多,而且可能照片上见了太多,也许是因为已经一整天都在看这样的景色了,有点视觉疲劳了,所以并未觉得有多惊艳。而且为了等待一张无人的照片,还是着实费了些时间了的,对了,这里如果要走完,大约需要三小时左右。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果断放弃了。

这是从伏见稻荷大社中走出来的时候看见的电车路过的情景,很日剧,很好看。

day5:奈良,小鹿虽然可爱,但一言不合就咬你

京都奈良并不会花太长时间,并且,因为有了jr pass直接上车就可以走。说实话,对奈良的实际体验并没有照片中的那么美好,奈良主要的景点有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等等,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奈良公园的小鹿,他们出现在每一个去过奈良的人的朋友圈,其实,那些照片上可爱温顺的鹿,是一群见着鹿饼就狂咬的吃货,并不是那么友好。

最喜欢的这张照片,它就是我理想中日本的冷饮店。

春日大社的青苔,这么茂盛,那么干净。

这是春日大社入口的植物园,很遗憾,不是春季,所以没有满园的紫罗兰,只有绿叶和上图的小花单薄的支撑着春日大社植物园的全部。

随时随地能看见的小鹿。

day6:富士山,紧赶慢赶,只为在日落前看你一眼

由于初次去到日本,一直觉得得看一次富士山,但是由于之前计划的是从京都直接回到东京,后来想不过又临时加了富士山,再加之御殿场奥特莱斯的诱惑,于是变成了在富士山住一晚。当行程改变,再去看酒店的时候,才发现,富士山的住宿真的一点都不便宜,少则1000-2000人民币一晚,多则5000-6000人民币。高性价比的酒店,早就订完,所以建议大家如果要去,提前订好酒店,需要说一句的是在山脚下湖边的并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从富士山本身的地形来看,山脚下除非是那几处绝佳的位置,再加上季节合适,风平浪静,才能在房间里看见有倒影的富士山,这次我们去,可能是夏季,富士山下的河口湖波纹非常多,并没有看见倒影。另外,似乎富士山并没有那么容易看见。最后的最后,强烈只远观,不要近看,近看你多半会失望的。

坐在火车上,索性天气非常不错。

慢慢的,我们开始看见富士山,说实话,看惯了中国的大山大水,很难对眼前的这个山产生特别强烈的震撼。但是当车渐渐走进,我们发现了她的美,在下午五点半,从京都富士山,经过几乎一大天的转车,终于看见了。

美!只有一个字,虽没有壮丽之感,但是这是另外一种感觉,世界最大的活火山,在湖水以及云的映衬下,似乎有了温婉而有力的形象。

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性价比非常高,房间巨大。但在说酒店之前,必须要说在去酒店的时候发生的一件非常令人感动的事情。我们从车站到酒店,由于自认为错过了shuttle bus的时间,便打算自己打车去,酒店在山间,略远。但我们并不清楚路程如何,我上车后就告诉司机,等下如果看见河口湖(当时由于沟通有限,只说了句等下如果能够完整的看见富士山)就请稍作停留,我们想看看照照相什么的。司机说了ok,我们走了不久之后,看见了富士山,非常开心,司机示意我们,不要着急,我把车停好,果然,停好车之后,我们能够下车照相,由于当时是一个并没斑马线的路口,出租车司机非常谨慎的为我们看路上来往车,并叫我相机给他,他在对面给我们照相。如此敬业,如此贴心。等我们上车的时候,我的Google map一直开着的,拿着手上的,司机看见我的Google map说,我的路线也是这条,(他的英语并不ok,但肢体语言我完全懂,这是旅行非常有趣的地方)紧接着,他说Google是这么走的,但是这里有个近路,瞬间方向盘一转,走上了那条近路,我用“哇哦”应答,显然,他知道我明白了他的意思,又笑着用左手搭了下右手说,大意是我们有Google map,但是更好地导航就是我,说完,我和他都大笑起来。果真,他们的出租车都能尽量走近路,这么给人以安全感。

到了酒店,又发生了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由于各种赶路,到酒店已经下午6点,在check-in的时候我们被告知酒店不包括晚饭,而且酒店周围没有超市,正在听着心凉的时候,酒店工作人员,一个和蔼的大叔说,但是十分钟后有一趟shuttle bus,会带你们去超市,请你们将行李放好之后,就在这里等车好吗?好的,我回答说,很快放完行李,我们上次,才发现,我们是唯一的上车的人,这个车是专门带我们去超市的,到了超市,大叔说,现在6:20,你们慢慢逛7:00在同样的地方上车好吗?好,对,四十分钟,专门带我们去了附近最大的超市,开了二十分钟的车,就为了带我们一家人提供便利,除了感动,还心存感激。因为这些人的这样的举动,让一个人心柔软了,感觉被世界给以了大大的拥抱。

回到酒店,什么锅具,盘子一应俱全。我们开始自己做晚饭,看电视剧,看完之后,去露天风吕泡汤。惬意,享受。

酒店名称:kawaguchiko country cottage ban,当时看,八月底的酒店早没了,还是那句话,早点订酒店。

第二天清早,在酒店房间里看见的,没有了云,也没有那么仙了。

酒店的每个房间都是个独立的小木屋,最多可以容纳十个人,由于半山腰错落的设计,每个房间都可以看见富士山

早上五点半的富士山,没有山头上的积雪,自然不美,但是就是因为夏季山顶的雪融化了,所以可以登上山,但是一个光秃秃的活火山,请问有什么近观的乐趣。

我们自觉昨天的美已经看够,便起身去了御殿场outlet。

再见,我们的小木屋,下次有机会,再来,希望还是能有好运气,看见富士山的全貌。

day7:一周一循环,回东京

大清早离开富士山。图中是他们的乡镇。途中随处可见,高度的城镇化可以将人口分散。所以日剧里的这样的街道真的不是某一条很具代表的什么街道,而是他们的日常,乡镇的日常,尽管他们的国土面积如此之小,也有楼上楼下的房屋建筑。干净整洁,富有活力。

御殿场outlet,去之前搜了下图片,几乎没有,因为大家都是买买买!什么便宜呢,bose,国内3800rmb的电脑音箱,带低音炮的,这里1500rmb,可以太重,扛不动。Tommy 鳄鱼便宜,两百多,还有内衣,以及当地的品牌,又好看又便宜,放开手买哈。另外提醒小板型的霍比特人们,这里34码的鞋随处可见,小板型的衣服也有,千万不要错过。

回来我们住在一个airbnb里的,在御茶之水附近,左边新宿右边秋叶原,虽然房间小,但地理位置那叫一个方便。

秋叶原,可惜已经晚上,再加上电子产品真的买不过来,忍了。

day8:难说再见,因为错过重要景点,我知道我还会来

最后一天,终于去到明治神宫,至于这个塔,对我有特殊的意义。

明治神宫算是常规景点,漂亮,连着周围的园林,非常大。

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国外的寺院,没有呛人的香火味,转而是更为环保的形式,日本的寺院非常强调书写,书写心愿,有烟火祭,七月祭,很多时间性的祭奠。七夕,比起国内现在但凡过节(清明都不放过的那种)千篇一律的打折季买买买,少了浮躁,有了更多地仪式感。

这地方,好像纽约中央公园的感觉。

终于到了那个有八十多个口的新宿站,但是比起东京站,再加之这么多天的换乘,我真的不那么怕了。

去机场,坐的仍然是NEX机场特快,只是这次是用的Jr Pass,必须要强调的是,机场特快用Jr Pass当然没问题,但由于全车厢是指定席,必须要先去office预定位置。

再见!首次日本之行。

在飞机上看了个日语英文字幕版的柯南。可能是长大了,觉得bug好多啊,几个桥段有了手撕鬼子的即视感。

看,长大了,对于世界的认识就会越来越趋于现实,当在办公桌前坐久了,还以为世界就是眼前的一寸地,全然忘记了窗外的丰富。

说实话,对日本的映像和来之前有出入,路上的女生并没有个个精致妆容,列车里有常规的素面朝天的女人,也有面色麻木的上班族,楼不是那么高,发达程度起码从硬件上判断,没那么震撼。但是公交车投币能找零钱的功能,见你有难的一个示意帮助的眼神,出租司机抄近路的职业自信,发达的公共交通,都能让你无意中感觉到舒适,你甚至会觉得理所当然,只有当你离开了这里时,突然没有了这些便利,才体会到这些细节的用心。所谓的服务好,并不是跪着为你服务,而是事事为你着想,润物细无声,这就是日本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12 18:34

引用 cylcyl 发表于 2016-08-12 18:34:53 的回复:

回复cylcyl:谢谢,希望你能有机会来

2016-08-13 10:1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5 12:53

引用 hunter_yz 发表于 2016-08-15 12:53:53 的回复:

回复hunter_yz:谢谢,好感动,我争取写快点

2016-08-21 17:45

2016-08-30 00:26

照片画质不错啊,背着单反到处跑哇?下次我也要住民宿,感觉那才是宁静的、以前哆啦A梦里面看到的日本。

2016-09-02 13:03

引用 三角洲队员 发表于 2016-08-30 00:26:13 的回复:

回复三角洲队员:

2016-09-12 10:10

引用 漫天雪 发表于 2016-09-02 13:03:45 的回复:

回复漫天雪:这次用的微单,重量能够接受

2016-09-24 21:25

引用 西瓜太厚 发表于 2016-09-24 21:25:41 的回复:

这次用的微单,重量能够接受

回复西瓜太厚:嗯,微单确实是折中之法,我去英国耍也用的微单+手机!

2016-09-27 12:55

引用 漫天雪 发表于 2016-09-27 12:55:44 的回复:

嗯,微单确实是折中之法,我去英国耍也用的微单+手机!

回复漫天雪:等你的游记哈

2016-10-08 09:21

引用 西瓜太厚 发表于 2016-10-08 09:21:27 的回复:

等你的游记哈

回复西瓜太厚:好!国庆期间已把照片整理完,上传QQ空间了,算是把游记大头完成了。

2016-10-10 12:53

引用 漫天雪 发表于 2016-10-10 12:53:35 的回复:

回复漫天雪:好,我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