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你的路,奔向心中的圣地!| 迷醉川藏北线 4 —江达、昌都 |

杏元儿 (成都) LV.11
2016-08-11 11:51 690/16

相信甘孜的走马和德格的印经院一定让你感叹不已吧?今天我们就出川了,心中的圣地越来越近了。继续我们的川藏大北线之旅!

川藏北线

【川藏大北线沿线人文景观】

出了德格,继续沿着317国道向西北方向前进,跨过金沙江大桥,就进入神密的西藏。在西藏境内到达的第一站是江达

【藏东门户——江达】

江达因处觉普沟口而得名,属于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地区,是四川青海西藏三省(区)的结合部位,也是藏东的门户。

早在公元6世纪以前,江达县境内便已存在藏族先民的传统宗教苯波教。相传公元8世纪末,莲花生大师前往“俄洛”(青海果洛地区和四川西北部)布教时,影响并改革了康区西北部的笨波教,对加速这一地区苯波教与佛教的融合起到了主要作用。

江达也是解放西藏的第一站,金沙江十八军渡口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革命地,经历几十年风吹雨打仍然较为完整地保留着当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场面和先人们的丰功伟绩。

康区25座神山之首—生钦朗扎山,康区佛教25座神山之一,位于江达县岗托乡境内。按照传统说法,生钦朗扎山是著名宗教大师莲花生及宁玛派和噶举派的高僧德青·秋吉林巴、嘎玛拔希等修行和朝拜过的地方,故信教群众极为推崇。该山的规模较大,骑马转一圈需一天的时间,教有特色的景点有:猴子摘帽、山顶结跏跌坐的佛像、莲花生大师石刻像、巨龙腾飞石以及莲花生降妖之洞、莲花生修行洞、葛玛巴修行洞、仁增水晶洞、生钦朗扎寺等。诸多修行洞中以莲花生修行洞最为著名。该洞很长,内有奇形怪状的石柱、石芽,似自然形成的佛像等,深得信教群众推崇。每当藏历6月15日,远近的群众穿上节日的盛装,带上可口的食物美酒,扶老携幼全家出动朝拜神山。他们或是沿转经路上的圣迹手印朝拜,或是向精美的石刻佛像叩头抹酥油;无论是为了祈求丰收人畜兴旺的祭祀活动,还是表示欢悦之情的跳舞;无论是采撷用于焚香祭祀的植物叶子,还是插上经幡或献上牛羊头、六字真言,都无不形象地反映了藏族人民渴望风调雨顺、人畜兴旺的美好愿望。

【藏东明珠——昌都】

昌都地区位于西藏东部,是川、滇、青三省进藏的重要门户,是藏东政治、经济、文化与交通的中心。昌都市古称“康”或“客木”,明清以后统称为康藏地区。昌都市坐落在群山怀中,它被称作从四川云南入藏的门户。昌都是藏语,其意为“水汇合处”。扎曲和昂曲在昌都相汇为澜沧江。这也是昌都这一名称的由来。

昌都市处在西藏四川青海云南交界的咽喉部位,是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要地。以昌都为中心,东与四川省相望,东南面与云南省接壤,西南面与西藏林芝地区毗邻,西北西藏那曲地区相连,北面与青海省交界,西望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处在商贸往来的枢纽地位,素有“藏东明珠”的美称。

昌都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这里的藏族常以“康巴人”、“康巴汉子”称谓。由于居住地域和社会交往的因素,自古以来,昌都康巴人就较早的接受了来自青海甘肃等地的黄河文化,来自四川重庆的巴蜀文化、长江文化和来自云南白族、彝族、纳西族、傈僳族等多民族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并将其融入到了自有文化之中。康巴汉子性格中的豪放粗犷、热情奔放、坚毅勇敢、忠诚信义与这种多元文化相融汇,逐渐形成了既有多方位、多民族文化复合、又有康区独特个性和凝重宗教色彩,具有丰富内涵和底蕴的康巴文化,并在语言、服饰、宗教、民俗、民居建筑、民间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有其明显区别于其他藏区地域文化的特殊表现。

昌都民间流传著名的热巴艺术,有热巴铃鼓、热巴弦子、热巴杂技等,其中以丁青的热巴、芒康的弦子舞最为有名。除热巴杂技外,卓舞(俗称锅庄)则在昌都十分普及,每逢喜庆和节日,人们围成圆圈,脚踏舞步,挥臂高歌,无论城乡,到处都能见到这种最为大众化的歌舞。

昌都是藏族著名史诗《格萨尔王传》产生和流传的主要地区,有许多著名的说唱艺人和艺术大师。唐卡绘画艺术中,以昌都“嘎学噶志”画派最为著名;泥塑艺术以昌都、边坝、察雅、贡觉最具功力;石刻艺术则以昌都察雅芒康江达令人叹服;江达县波罗古泽木刻经板闻名全藏,是名符其实的“木刻之乡”,德格印经院中80%以上印经版均为昌都地区江达县波罗乡所制。

昌都的佛像锻造是典型的藏族金属工艺,主要集中在卡若区噶玛乡、柴维乡等村落中,通过家族继承与师徒传承,需要长期的学习实践才能掌握,特别是使用各类铁锤与各类砧子直接塑造形体的技艺是典型的藏族地区传统技艺,该锻造技艺应是世界独一无二。在历史长河中西藏民间匠人继承吸收了内地锻造技艺与古代尼泊尔的传统金属工艺,然后结合自身的文化传统,逐步形成今天的昌都嘎玛藏族独特的佛像锻造工艺。

芒康盐井盐田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芒康县境内,分布在纳西乡和曲孜卡乡两个乡,澜沧江边。盐井盐业生产是目前全国甚至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盐方式,也是最原始的晒盐方式,与一千多年前的唐朝时的作业方式一样,不仅生产工具原始,方式也是最原始的,纯属于天然的风干。盐民从澜沧江边的盐卤水井中以木制的背水筒背上卤水倒在各自的卤池中风干浓缩,再倒在盐田进行风干,结晶成盐。

著名的强巴林寺位于昌都镇昂曲和杂曲两水交汇处,它巍峨地依附在横断山脉之之下,耸立在古冰河切割而成的红壤层上。强巴林寺内主佛为强巴(大慈)佛,故对该寺的起名为昌都巴林寺。传说格鲁派宗师宗喀巴16岁时由青海拉萨学经途中,路过这两水交汇的秀美之地时预言这里将是弘扬佛法之地。后在1444年由宗喀巴的晚年弟子西饶桑布在此历时八年建成。建寺时西饶桑布在一千户家去讲经化缘,该千户就将自己家的草场奉献了出来作建寺之址。

巴林寺庙内主要的建筑都保存完好,佛像、壁画和唐卡精美。最值得一看的是它的神舞,在每年的酥油花节期间(时间在藏历年左右,即公历新年后一个月左右)表演的一种神舞,表演主要由动作大气、场面宏大、舞蹈者都戴着狰狞逼真面具表演的“古庆'神舞和服饰华丽舞姿古朴的钺舞组成。这是在西藏高原享有盛名的一种神舞。

巴林寺酥油花远近闻名,其祈愿酥油花的制作工具主要用榆波树木材浸酥油并烤火而制。所用酥油必须是冬季牦牛奶所产新鲜酥油,其材质具有可随手提拉的柔软细腻和使摆塑作品的脸和手等显得生动润泽的特点。酥油中根据需要调配红、黄、蓝、绿、黄丹等矿石颜料,因此,用酥油彩塑成的佛祖天神、高僧活佛、花草树木、飞禽走兽等无不逼真美观、栩栩如生。具体制作从正月初七开始,四十多僧人共需9天完成。寺庙的作坊里除了艺僧,没有他人,摆塑时在寒冷的房子里,双手不断浸泡在寒水中,用冰冷的手把极易熔化的酥油摆塑成各种形象。如此奇妙的手工艺术除青藏高原外其它地区所罕见,特别是现如今青藏高原许多地方还没有恢复供奉神变法会祈愿酥油花的传统,因此,香客和游人见到强巴林寺祈愿酥油花时无不为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所折服。

卡若文化遗址坐落在距离昌都镇以西约12公里处的一个水泥厂附近。1977年在水泥厂的施工中大量的石斧、石锛和陶罐等原始工具与文物惊现于世,1979年发掘工作正式开始。遗址占地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文物种类繁多,其中发现房屋遗迹31处,出土了上万件的石器、骨器和陶片等文物,以及大量的动物骨骼和粟米,经专家鉴定这些物品均出自4000~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卡若文化遗址的发现将西藏的历史提前到了距今约5000年前,对西藏的历史和考古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被考古学家和古人类学家公认为西藏的三大原始文化遗址之一。

【拓展阅读——317国道】

317国道和318国道一样,都属于川藏线。317国道,又被驴友们称为川藏大北线。318则被称为川藏南线

317国道(G317),起点为四川成都,终点为西藏那曲,全长2034千米。

四川成都郫县都江堰汶川理县马尔康炉霍甘孜德格西藏江达昌都类乌齐丁青巴青索县那曲

与318相比,317的路况明显差了很多。旧时,317被称为地狱之路,会通过很长一段无人区,现在道路翻修,虽然路况好了很多,但是相比318国道,317依旧不是那么好走的。

由于它的战略地位不及318,所以它被国家冷落了。在317上有太多的路段由于初建时的窘迫,至今是单车道,会车艰难……
由于它基本与318同向前行,特别是进藏之后,所经地区多为偏荒之地,所以它被长途远输的车队冷落了。没有运输,就没有及时的道路维护,行车愈加艰辛……

其实,317也是一条人文璀璨、光影独特的景观大道,如果按专家理论,景观范围向沿途周边展扩200KM的话,317的景观价值更是无可比拟:

-317穿越了汉、羌、回、满、蒙、门巴、络巴、藏族(嘉绒、木雅、康巴、卫藏)等50余个民族的居聚区,是一条民族交融的大道。

-317串起了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亚青修行地、德格印经院、噶举派康区主寺八帮寺、唐蕃古道上的查杰玛大殿、宁玛派寺庙白玉寺、格鲁派寺庙甘孜寺、苯教最古老的寺庙孜珠寺等寺庙,是一条宗教文化汇集的大道。

-317走过了历史上最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卡若遗址、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领地、解放西藏昌都战役发生地,是一条历史积淀厚重的大道。

-317翻越了无数山川,从蜀中富饶的成都平原到藏北苍凉的羌塘高原,是一条景色原始壮丽、光影斑驳奇特的大道。

每个季节,每条线路,都可以看到不同藏区。

前面我说过,我迟迟不敢走川藏北线的原因,就是其承载太多人文历史,我还没准备好,必须做够功课!

【拓展阅读——昌都民间歌舞】

勤劳、勇敢、智慧的昌都人,在漫长的岁月中形成了刚毅豪放、质朴粗犷、豪爽乐观的性格,而康巴人这种性格在热巴、弦子、卓舞三大舞蹈品种上得到了最生动的体现。昌都的这三大舞蹈品种,在西藏舞蹈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丁青热巴舞是融说、唱、舞和杂技气功为一炉的综合性表演艺术,起源于昌都的琼布丁青,故丁青有“热巴之乡”的美称。窝托热巴的特点是技巧性很强,如爬杆技巧、腹上破石、夹刀旋转等,都是窝托热巴的绝技。康沙热巴是昌都境内至今活跃于舞台的重要热巴流派之一,这是一种典型的家族热巴,其传统节目有一点鼓、三点鼓、六点鼓、九点鼓,同时穿插一些弦子、卓舞以及男女对辩(相当于滑稽相声)。在昌都境内还有察雅热巴、色扎热巴、八宿谢安热巴、类乌齐嘎妥热巴、边坝国青热巴、洛隆雄男热巴、左贡察瓦龙等热巴流派。

芒康弦子,藏语叫“谐”,意为歌舞的意思,跳“谐”时,须由一名或数名男性领舞,边舞边拉牛角二胡弦子,故后人形象地称其为“弦子舞”。实际上,弦子只是其中的一种乐器而已。跳弦子舞时,男女分别列队绕圈而舞,男子拉弦子,女子舞长袖;男方领唱,女方复诵,舞姿优美舒展、刚柔兼备,旋律欢快流畅,节奏鲜明。

昌都卓舞,俗称锅庄,是指藏族在远古创作的以脚的动作产生的一种民间集体舞蹈。一般分为三大类,即农区(包括集镇)卓舞、牧区卓舞、寺庙卓舞。卓舞的音乐以淳朴明亮、奔放流畅为特点,歌词内容比较丰富。从动作上讲,一首卓舞是由序舞、慢板、快板卓舞构成的。快板卓舞最能体现康巴人粗犷奔放的性格特征,它时而舞成一团,时而撒开腾旋,时而快速腾挪,时而衣袖挥舞,豪放不羁,显示出一种力量的美,一种群体的气势。说起锅庄,我倒是参加过若干场,虽然每次都会学,但每次都没学得太彻底,总之跟随藏家帅哥美女又跑又跳跟上节奏就可以了,光是那氛围就足以让你玩儿得异常尽兴,动作协不协调已不重要了。

【拓展阅读——昌都的民族禁忌】

昌都百姓修建新房时,选定修筑房屋的地基后,要请高僧到选定地点诵经、供祭品,祈求土地神、水神、山神把地基赎为己用,并祈求从此人畜安康、风调雨顺,然后卜卦选定吉日,破土动工。挖好基脚后,必须用熊爪或羚羊角在基脚四周挖几下,认为这样能使地基牢固。建房时对房、窗的朝向上十分讲究,忌讳大门朝西。俗语说,“百鸟的头向着东方时,唯有不吉之鸟蝙蝠的头总是朝西”,因此认为大门朝西不吉利。窗口忌讳对准独树、洞穴、石崖,否则怕日后招来灾祸。有的地方把神山分为两类,即阴山和阳山。人们忌讳新房的门窗对准阴山,认为日后会对家中女人带来灾祸。为消除此灾,人们用木、石头制作一个男性生殖器状物,对准阴山置于房顶一角,认为这样可以解除灾祸。盖房时忌讳把房子地基低于大路,认为此路会成为压在房主肩上的一根柱子,从此办什么事都不会顺利。人们忌讳滥用柏树作为建房材料,认为柏树是释迦牟尼的神树。人们通常把柏树枝作为煨桑烟敬供神仙的吉祥之物,用柏树制作经书板,或印刷板,或经堂柱子。从此从不乱使用柏树,否则认为会触犯神尊。

本想今天走完川藏北线,但昌都实在太令我着迷了,虽用了大量的篇幅,仍然不能充分描画她浓厚的历史、文化沉淀。今天依依不舍地就此打住,到这里,就到这里,休息一会儿...

(以上部分内容取材于:搜狗百科、搜狗图库、百度知道、汽车之家、今日西藏昌都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你一定认识我”,回复:
甘孜”或“德格”,让你见识高贵的走马,带你走进神密的手工印经院
炉霍”或“色达”,了解川藏大北线炉霍色达人文景观
“大北线”或“道孚”,了解成都-道孚川藏北线攻略与人文景观
川藏南线”,了解川藏南线进藏的攻略
“318”,了解最美景观大道,欣赏沿途美景
青藏线”,了解青藏线进藏的攻略
西藏”,全面领略第三极的魅力,探究你进藏的初衷
“乘凉”,让我牵着你的手,去西藏体会最纯正的凉爽

你认识的我,其实也是你自己。
和我一起认识更真实的我和你!

2016-08-11 12:20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访我们的美西游记,帮顶啊:)

2016-08-11 13:09

2016-08-11 13:2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11 13:26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11 13:24:19 的回复:

哇,好原始的场景,大家都用驴子来背着行李!求与楼主互粉

回复Vicky:茶马古道,互粉啦!

2016-08-11 13:28

引用 石头剪刀_ 发表于 2016-08-11 13:26:10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石头剪刀_:想去不?人文饱死个人!我一直不敢去,觉得要充分准备了,去了才有意思。什么时候好好计划一下咯!

2016-08-11 13:30

2016-08-11 13:43

引用 杏元儿 发表于 2016-08-11 13:28:38 的回复:

茶马古道,互粉啦!

回复杏元儿:

2016-08-11 13:4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15 09:3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15 11:55

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6 10:31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31:57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太好了,下次有机会一定去试试!

2016-10-26 10:37

引用 杏元儿 发表于 2016-10-26 10:37:06 的回复:

太好了,下次有机会一定去试试!

回复杏元儿:

2016-10-26 10:52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