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青海湖游记————两个人的四天单车之旅

周杰 LV.4
2016-08-11 11:56 812/4
  • 出发时间/2016-06-06

正文开始前,先把行程贴出来。
青海湖总共花费四天,第一天11点多从西海镇出发,第四天11点多到达西海镇。
day1:西海镇——151基地(二郎山景区)     80km
day2:151基地(二郎山景区)——石乃亥乡      110km
day3:石乃亥乡——哈尔盖乡     110km
day4:哈尔盖乡——西海镇       60km

6月5日下午16时30分,经过一天一夜的火车,顺利到达青海西宁市,离我的目的地西海镇还有120km。
下车后跟我的好基友联系,他刚到机场,还没有坐上飞机,到达西宁都要到晚上十点。约好在西宁会面,我去买第二天去西海镇的车票。
出站左转,到达西宁市汽车站,买好第二天一早去西海镇的车票,去往住宿的地方,等待我的小伙伴。

6月6日,六六大顺,是一个出行的好日子。
因为要赶早班车去西海镇,我和小伙伴6点就挣扎着爬起来,坐去向西海镇的早班车。
两个多小时的颠簸路程,我们终于到达环青海湖的出发地——西海镇。
在海湖单车自行车俱乐部选车、试车,老板很热心的帮着把我们带的东西给放在自行车,给我们介绍骑行需要注意的地方,沿途的风景,帮我们规划骑行路线。自行车上面的一些小装备(车前包、自行车坐垫等)都免费给我们提供。
下图是沿途的海湖单车俱乐部合作宾馆的联系方式

环青海湖DAY 1

11点多,我们两个终于收拾完毕,吃过早饭(早上起的太早没有顾上吃饭,出发前才去吃的早午饭)。
我们的骑行之旅正式开始!
出发之前,自行车店老板给我们说出门大约有14km的路程是上坡,实际上出门连着有20km的路程是上坡,中间间或有下坡(这一段路程要比最后一天的上坡更考验人,刚开始骑行,整个身体还在适应节奏中,开头就来了个下马威!)。
爬坡快结束的时候我们来到金沙湾,我和基友一致认为这段路程是青海湖最漂亮的地方。蓝天、白云、黄沙、碧水一切就像画中的景色,路上还碰到了两个拍婚纱照的
一路到环湖公路20km标牌处才有一个公共厕所,下午5点左右我们终于将环湖东路56公里路程,开始转到109国道骑行,此时我们两个人的力气基本用完,全凭意志力在坚持,可能是因为累,我们两个还都没有饿意,继续前行。
7点多接近8点的时候我们到达151基地(二郎山景区),此时我基友实在无力前行,但是151基地正在进行拆迁大作战!!!!之前所作的攻略基本失效,只能跟着路边揽客的大妈去了她家的客栈。环境倒是比想象中的好(不过这个宾馆也是刚搬过去,热水器不是太好用,水小而且不热,我就是随便擦擦身子就出去了),而且就在青海湖边上,可以很近距离的接触青海湖,不幸的是我感冒了!感冒了!感冒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有轻微高反,只是在旁边随便转了转就回去了,错过了这次机会。不过最最重要的是这家宾馆没有饭没有饭,我们两个只有吃泡面的命
总的来说,出师不利!行程没有安排好,导致后面几天时间都比较赶,没有怎么拍照。
住宿费一人50元!两人间100。因为不是旺季很便宜。
PS:在海湖单车俱乐部旁边超市买东西,意外发现老板娘是河南许昌人,不得不感慨河南人真是遍及祖国各地。
PS2:在刚察县一个超市买水,发现老板也是河南人(周口的),他很热心的给我们推荐看湟鱼的地方(免费的公园),可惜我们过于疲惫,已经没有精力骑车子去湖边看了,只能期待以后有机会过去再看。不过还是很感谢老板。
PS3:路上碰到一些人,几人合租一辆出租车,把行李都放在车上,轻车上路,要舒服的多。

环青海湖DAY 2

151基地——黑马河乡——石乃亥(110km)。
第二天,早早起床,不出意料的是没有早餐!看看攻略,翻翻地图,我们两个吃了几个饼干,7点多一点就出发,到江西沟去吃早餐。
一路缓坡,我们两个在9点左右的时候感到江西沟,终于吃上了热乎乎的早饭(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不说)。这一路直到黑马河乡都是和大车同行,没有昨天那段让人安心的,和大车分割开的辅路了。
中午一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到达今天路途的中点——黑马河乡。这一路上都是平缓公路,偶尔有几个小坡,但更多的还是长、缓下坡,可以说骑的舒心,就是屁股在向大脑不停抱怨——疼!
从黑马河可以去到茶卡盐湖(大约80km,包车前往),刚进黑马河的时候一小伙拦住我们问我们是否前往茶卡盐湖,我们考虑到行程比较紧促就没有答应(后来我们发现那个小伙最后也没有去成茶卡盐湖,找不到人一起包车)。在黑马河我们选择的是一家藏族餐厅(毕竟川菜什么在内地可以随便吃,藏餐还是吃不到),老板很热情,酸奶很好喝,酥油茶我喝不惯!店名也没有记住,值得一尝味道。可能是过于疲惫,也可能是酥油茶热量太高,我们两个点的面食都没有吃完。
一出黑马河就是一段连续的上坡路段,不过令人高兴的是坡度比较缓,而且公路离青海湖比较近,可以近距离接触青海湖
出发石乃亥20多km的地方,32km路标处有一个大上坡,我和同学发挥推车的精神,看着别人一个一个的从我们身边超过。下午6点左右,我们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石乃亥,入住泉湾病馆。攻略中这里不是推荐的居住地,离鸟岛13km左右,一般推荐是居住鸟岛,第二天可以去鸟岛转转,不过石乃亥泉湾宾馆住宿条件不错(50元/人,100元/间),还有日光房,可以晒衣服,一晚上就干了。
晚上在对面的饭店吃饭,因为不知道情况,我点了一份大盘鸡,谁知一份太大,我们两个人死活都没有吃完,因为这个被我同学和第三天同行的人当作一个笑话成天说。PS:吃不完的饭,老板第二天可以免费给加热,可以省一顿早餐费

环青海湖DAY3

石乃亥——泉吉——刚察——哈尔盖(110km)
第三天,早上6点多起床,7点去对面饭店吃早餐,顺便把我昨天寄存的大盘鸡给吃了。今天的路况也不错,陡坡很少,都是短上坡大下坡。
今天多了一位骑友,年轻的小伙子,大一学生,不过却是一个老骑家,骑车匀速而稳定,不像我们两个速度不够稳定。早晨的公路上,有很多田鼠在穿越马路,幸运的安全通过,不幸的则是永远停留在公路上了!
在环湖西路73—70km路段,是另外一处可以近距离接触青海湖的地方。在环湖西路转315国道的桥上,正好赶上当地居民赶着牦牛去放牧,上百头牦牛把整个桥面都占完了,慢悠悠晃当当的走着,后面一辆汽车怎么摁喇叭都无法通行。刚转到315国道的坡顶,算是最后可以看到青海湖的地方,也是看青藏铁路的好地方,不过我们运气没有那么好,只看到了火车尾巴。
不到一点的时候我们就赶到泉吉乡,路边找了一家看着比较干净的店铺解决我们的午餐,不好意思在饭店久待,在路边休息的过程中发现乌云渐渐笼罩过来,赶着雨水降临之前,我们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出发,没出泉吉大雨就下来了,想着这场雨跟我们第一天遇到的冰雹一样会很快就结束,但是事与愿违,我们被淋成了落汤鸡。不过在我们骑了有10km的时候,骑出了下雨范围。整个下午,往背后望去都是乌云,我们也不敢停留只能往前骑。
下午5点多一点,我们就赶到了目的地哈尔盖乡。此时天色还早,但是乌云已经从远方过来了,我们决定在此安营扎寨了。
今天晚上住宿的是这一路住宿最便宜的一次。20元一个床位,两人一间,房间比较破,没有独立卫生间,洗澡不太方便,大车司机住宿的比较多,不过骑车子三天我们只要求能住宿就好了

环青海湖 day4

哈尔盖——西海镇(60km)
最后一天,我们两个7点起床,此时昨天跟我们一起的小伙因为急着回西宁已经提前走了。我们两个吃过早饭也匆匆出发。
攻略上都说今天是最困难的,因为有一段连续上坡的路程,也是最爽的一段,因为有一段连续下坡的路程。不过经过前三天的骑行,并没有感觉最后一天的连续上坡有多困难,反倒是第一天的连续上坡比较困难。
最后一天的路程已经看不到青海湖,路的两旁都是草原,放牧的牛羊满山都是。
中午11点多的时候,我们回到了我们出发的地方,还车吃饭。结束了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最后租车的还一人给发了一个环青海湖之旅的证明~~
PS:在我们还车的时候,碰到三个从甘肃过来的姑娘要开始环青海湖之旅,中间就一个骑过洱海,别的基本没骑过车子,我们把我们携带的没有用完的药品以及我们的骑行经验告诉她们,不知道最后她们有没有骑完。

赞赞

2016-08-11 13:2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11 21: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5 11:55

引用 sorrylovebi 发表于 2016-08-15 11:55:07 的回复:

回复sorrylovebi:文笔太差,有碍观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