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之乌兰布统

• 出发时间/2016-08-05

此次行程共计4天,有惊喜也有失望,总的来说乌兰布统还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行程安排:北京--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乌兰布统景区--草原天路--北京

DAY1:北京--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乌兰布统景区

出发之前查了很多攻略,大概设计了下整体的行程,乌兰布统景区留了整整两天的行程,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查了攻略才知道原来乌兰布统景区就是大家说的坝上,一直以为是两个不同的地方。用自己的理解就是:一片大草原,河北地界叫塞罕坝,内蒙地界叫乌兰布统。虽说是一片草,但是景色却全然不同,相对于塞罕坝,我觉得乌兰布统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草原。
        北京乌兰布统的路线大体有两条:一是途径塞罕坝森林公园至乌兰布统景区,需要购买塞罕坝景区门票;二是走多伦绕过塞罕坝直接进入乌兰布统景区(详细绕行路书请参考:http://www.mafengwo.cn/i/5481882.html),省掉塞罕坝门票钱但是大概要多走近100公里的路程。我们是穿越塞罕坝进的乌兰布统,直接高德导航,路况很好,小轿车没问题。早上五点出发,中午11点半到达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之前查攻略蜂友说G111国道旁边有大片的向日葵,途径时确实有,但都是高速没办法下去,也可能是我们走的不对。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门票:塞罕坝森林公园+御道口风景区=130元;
                 塞罕坝森林公园+御道口风景区+红松洼自然保护区=150元。
       凭学生证、军官证等半价,60岁以上半价,70岁以上免费。门票的有效期是三天,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登记上你的车牌号,进出景区、个别景点的时候会查票,所以票大家一定要保存好,以备随时检查。买票的时候我问了下工作人员,因为我们是四天的行程,回程要经过塞罕坝门票就过期了,她说没问题。果真我们回来的时候工作人员只是简单的看了下票,就让我们过了。
       我们买的塞罕坝和御道口的联票,只去了月亮湖和七星湖湿地公园,泰丰湖就是在边上呆了会儿。其实选择走塞罕坝,也是奔着七星湖去的。月亮湖真的没什么可看的,就是一片大水洼,周边还都是一些简易的游乐设施,湖边好多垃圾,我们只是看了一眼就走了。七星湖湿地公园推荐!很美!

在泰丰湖边上待了会儿,顺着路没走多远就到达乌兰布统景区的售票处了,售票处旁边就是加油站,建议进景区之前先加满油,景区里面也有,但是很少。而且这里的加油站排队好长……请耐心等待!
       乌兰布统景区
       门票:150元,凭学生证、军官证等半价,60岁以上半价,70岁以上免费,有效期也是三天。
       下面是整个乌兰布统景区景点的分布图。我们只去了影视基地、百草敖包、北沟、将军泡子、野鸭湖和蛤蟆坝。

住宿:我们住的是“千里马庄园”,去哪儿上评价不错。位置很好找,进了景区6、7公里就到,周边都是吃饭和买东西的地方,有停车的院子。房间挺干净的,有无线,能洗澡。标间320/晚(周五六日价格),含早餐(馒头鸡蛋米粥)。韩阿姨挺好的,而且他家饭挺好吃的

到达乌兰布统景区已经是下午4点多,我们在酒店里休息了会儿准备去【影视基地】看日落。没往上爬,就在旁边站了会儿,妈呀,蚊子不要太多!整个小腿趴满了蚊子,用手一拍都是血……所以晚上要去爬山或者拍日落的话,大家一定要穿长裤!防蚊的那些东西我觉得基本上已经不起作用了。说也奇怪,草原白天没有蚊子,我们还开玩笑说是不是蚊子和草原签了协议哈哈哈。

DAY2:乌兰布统景区(影视基地--北沟--公主湖)

今天天气还不错,本来的计划行程是【影视基地、夹皮沟、五彩山】。但不巧的是去往【五彩山和夹皮沟】的路施工封路,让绕行,对于路况不熟悉的我们也不知道该绕到哪里,于是直奔昨天没有爬上去的【影视基地】。在去往【影视基地】的路上经过了【百草敖包】,基本上全是人,好多旅行团的大巴都在这里停车。我们只是看了下,并没有下车(今后的几天无数次经过,也就不想下车看了),我查攻略的时候说绕着敖包顺时针绕三圈能祛除百病,保佑健康平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影视基地】就是一个山坡,旁边可以骑马骑(马路线和行人路线不同),骑马到半山腰是50,到山顶是100。还有穿民族服饰拍照的,20一件衣服,自己随便拍。我和姐姐爬了一半就下来了,姐夫带着孩子上到了最高点,他说上面也就那么回事,没必要往上走了,关键是往上爬坡度越陡,而且是土坡路。
        我们在山下等的时候,好多游人进入草坪拍照。旁边一个大叔拿着大喇叭一直在那喊保护草原人人有责,但还是有好多人进去。其实乌兰布统的好多草原已经开始沙化了,我觉得作为游客,大家应该有保护大自然的意识。但事实上是大叔一直在喊话,游客依旧踩个没完。
        我问了下喊话的大叔去夹皮沟怎么走,大叔说顺着影视基地旁边的土路一直往里开,看见野鸭湖(实际上我们后来到的水洼地图上显示是野鸭子湖……)靠右走就行。我们开啊开啊,全是土路,路况特别不好,而且经过的越野车,超车根本就不减速,整个车没一会儿就跟出土文物一样。途中经过了【欧式风景区】,啥都没有,甚是荒凉。【北沟风景区】也是在途中,景色还不错,下车拍了好多照片。

游完【北沟风景区】我们顺着土路继续前行,有个小轿车托底了……因为路真的是很不好走很不好走很不好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最终没有到达夹皮沟,到了一个大水洼就断路施工了,旁边可以左拐进去,我们目睹了一辆小轿车托底而过,果断放弃,原路返回。
       今天走的路是最破最破的,后面的景点间路都很好走(基本上是柏油路),这边也是因为在修路,经常过拉土的大卡车,土路被压的坑坑洼洼才不好走,希望路快快修好。
       下图是北沟的土路,车过后黄土滚滚……

从【北沟风景区】回到酒店,吃完午饭休息会儿下午直奔【公主湖】。上午还是晴天的乌兰布统下午开始乌云密布,我们只在公主湖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因为下雨了……如果晴天的话公主湖应该还是挺美的,但是景区整个不是很大,这里要查门票的。我之前查攻略说公主湖要单收费,30/人,我们去的时候凭乌兰布统景区门票直接进的。
       我没拍公主湖,下面的照片都是在去公主湖的路上拍的,风景也挺美的。

DAY3:乌兰布统景区(将军泡子--野鸭湖--蛤蟆坝)

起床出发,直奔【将军泡子】。姐夫骑马,我和姐姐带着娃坐马车。
        我要说重点了!大家无论是骑马还是坐马车一定要把价格提前说好,而且提前要强调不许他们乱加价,最好录音。我们就是被吭了,开始一个价结束可就不是了
       将军泡子后面是野鸭湖,骑马将军泡子+野鸭湖是180/人,因为只有姐夫骑马,牵马大姐说300块可以让我们几个也骑骑,马车说的价格是300,一共600,我们觉得价格还行就出发了。野鸭湖也是一个大水洼,景色挺美的,建议大家可以来看看。我跟姐姐还有娃在野鸭湖这骑了会儿马拍了几张照片(总共没走出50米)。
       在野鸭湖待了会儿,马车大叔接了个电话(他们貌似是排号的,跟出租车似的),他接了一个大活着急回去,就催促我们往回走。到将军泡子的路上,大叔又拉了两个人。马车两排,挤挤的话可以坐8个人,我跟姐姐和娃做后排,前排是大叔、牵马大姐和临时上车的一对母女。大叔还想再拉两个,我就有点儿不高兴了,首先他让上人并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让你上了两人已经不错了,还要继续,所以我们没同意。我问他我租的是马车你让上这么多人是怎么回事,他说我们这不是包车,中途他可以上人。不想跟他争执继续走,到将军泡子欣赏景色的心情也没了。将军泡子离出发点也没有多远,娃想骑马回去,牵马大姐说再加50,加就加吧。大姐牵着马跟马车一起走,一会儿马车加速了(我估计大叔想赶快回去接活),姐姐就让他慢点儿,说孩子自己在马上不放心(当时我、姐姐、姐夫都坐在马车上,娃自己骑马大姐牵着马),他居然说没事儿!真是不是你家孩子你不担心,小孩才8岁,怎么可能放心。到这里我已经有点儿反感这大叔了,后来姐夫下马车跟着孩子走,大叔还不乐意,觉得我们小题大做。马车先到的终点,大叔张口要400,说我们还去了将军袍子,一个景点100块,只去野鸭湖是300。争执了几句觉得就是个无赖,出来玩儿不想影响心情,罢了。所以建议大家一定在上马之前讲好价格!说好不许加价,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我们中途看见好多游客都在被加价,真是无语了。

中午休息完下午直奔【蛤蟆坝】,蛤蟆坝就是一个水库,在坝上可以拍倒影,爬上山头可以俯瞰全景,很美很美。

因为今天天气太晴朗,晚上我们在将军泡子附近看了星星,看到了久违的银河,还幸运的看见了流星。真是美美哒~

DAY4:乌兰布统--草原天路--北京

早上7点出发,绕路去【草原天路】。开了一上午好容易到了,然后大失所望。我们去的东线,也许是看惯了乌兰布统的美,对于草原天路实在是欣赏不起来。建议大家就不要去了,没什么可看的,就是一条路。

美食篇

这几天基本都是在酒店附近吃的,也没有都拍照片。这边吃饭不是很便宜,景区里没办法,总体上还是可以接受的。吃不惯的小伙伴可以吃炒菜,我们中午基本都是吃的炒菜,再说一遍,千里马庄园的菜还是很好吃的哈哈~
       我还挺喜欢吃蒙古果子的,感觉像油条和天津大麻花的结合版。那边的野菜也很好吃。羊汤的话,建议大家就不要尝试了,一口下去全是羊油,毫不防备……我们就喝了一次,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喝的那家这么腻还是都这样……

写在最后

4天的旅行很快就结束了。我觉得相对于乌兰布统塞罕坝实在是没什么可玩儿的(除了七星湖),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路线。此次最大的感触就是游客对于环境的保护意识真的是太差了,草原上随处可见垃圾,大煞风景。希望大家在游览美丽景色的同时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保护好这片绿色。
       总体来说,乌兰布统还是值得一来的好地方!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2 12:25

引用 紫蝴蝶 发表于 2016-08-12 12:25:57 的回复:

回复紫蝴蝶:我个人觉得还是结伴同行比较好。因为景区里面的景点都需要开车才能到达,还有就是景区太大,有的地方人少,个别牧民素质不行,一个女生不是特别安全。

2016-08-12 16:54

过两天也准备自驾一趟,请问景区门票儿童怎么收费?另外开轿车你游记里的景点路况都没问题吧?还有就是在纠结要不要绕开塞罕坝进入乌兰布统,请指点,多谢!!

2016-08-14 16:50

引用 龙龙三 发表于 2016-08-14 16:50:42 的回复:

回复龙龙三:1.我没太注意儿童的收费标准,好像是1米2以下免费吧,具体您最好网上查下或者电话咨询下景区。塞罕坝0314-7802673,乌兰布统0476-522746。2.塞罕坝景区内的路况没问题,乌兰布统里面我们只有去往五彩山和夹皮沟方向时路不好走,因为在修路正常的路线封路了,绕路的都是土路,而且经常过拉土的大车,小轿车比较费劲。其他像百草敖包、将军泡子、公主湖、蛤蟆坝都是柏油路,小轿车没问题。3.说实话塞罕坝我觉得只有七星湖值得一玩儿,其他几个景点景色很一般,但是出了塞罕坝就是乌兰布统,而且整个路况很好。绕路走多伦方向您可以参考我文中提到的那个帖子,之前做了很多攻略那个路书比较靠谱。

2016-08-14 19:0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15 12:53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08-15 12:53:54 的回复:

回复monica:我们安排的是四个整天,玩儿下来不累时间安排也很充裕,我觉得如果周五下午走的话,加上一个周末也是可以的,就是行程得安排的慢一些。乌兰布统的秋天也是很美的,我还想着有时间秋天再去一次,您也可以计划计划秋天的行程。

2016-08-15 13:36

引用 刘小根儿 发表于 2016-08-14 19:07:40 的回复:

回复刘小根儿:好的,多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