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量北京”—“博”大精深系列(伍) 首都博物馆 20160806

• 出发时间/2016-08-06

第伍篇:二探首都博物馆

楼主大概三年前时已走访了一遍首都博物馆,馆太大,竟然只逛了西区,东区成一遗憾,今遂补上。

基本信息

地点: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00;
预约电话:个人010-63393339,团体010-63370458
交通:地铁1号线木樨地站向东500米;
参观:免费,可预约,也可现场凭身份证现场取票。

小小经验

1.这可是总建筑面积63390平方米的馆,光中央大厅就2000多平方米,高34米,大;
2.如果想深度参观,预留4小时左右方为上策,不然一般的两个小时只能走完一个半区;
3.自门进,左为东区,右为西区,东区其实有6层,西区5层,规划好路线,不然就各种绕绕绕;
4.东西区自由连接处除了大厅就是四层有个平台,可以东西贯通,其余楼层可是木有的,想起来慢慢的都是泪,以为每一层都有;
5.如果向从上到下,右手边最西侧有一个观光电梯可以直上,就是比较狭窄,人比较多,很拥挤;
6.暑假去这里简直是跟集市一样,全是身着各种夏令营服装的小朋友们,占领了每处空间;
7.感觉里面的光线都很暗,对于拍照有一些影响;
8.其实很近的阜成门还有鲁迅博物馆,计划中一起参观的,但拍太多照片,手机歇菜,未成行。

首博首博

“他们采用中国古代建筑常用的木材灰砖、并模仿铜釜的形状以表达博物馆具有中国的、历史的含义,用玻璃幕墙和巨大的钢屋盖以表示现代,从而体现博物馆是历史和现代的交融”——《首都博物馆新馆建筑设计征集方案集》一书的中标评语。

东侧外嵌入的青铜格外显眼

漫步在这种平而缓的台阶—最是难受呐,抬起的脚无处安放

进门安检,左右分立,可现场取票,感觉现场取票还更方便一点儿

温馨色调的中央大厅墙壁,体验已预约区域,额。。需要预约码,不记得了,还好可以用预约人的身份证取,所以感觉还不如去左侧的现场取票,人也不是很多,可能也分时候吧

简约青铜风

只不过进来之后票就没有用处了

“巨大的屋盖继承了中国传统建筑深远挑檐;通长的石质幕墙象征着中国古代城墙;广场起坡传承古代高台建筑风格;在大厅北门外地面上镶嵌清代丹陛,大厅内有明代牌楼,体现出中国传统建筑平面中心轴线特点;椭圆形的青铜展馆斜出墙面寓意古代文物破土而出。”

中央礼仪大厅感觉很棒,高耸的牌楼引人注目,可是怎么觉得有一丢丢的不协调。。。

这个图可是十分、非常的重要,来,让我们细致的分析一下;

1.东西分明,左转为东区,右转为西区,上去了之后只能通过第四层的通道贯穿;
2.东区是椭圆形的青铜型馆,每层只有一个,西区是长方形的开放性馆区;
3.东区算地下有六层,西区算地下有七层,顶楼的6层相对较小一些;
4.临时展厅主题不固定,此次东区3的临时展厅是书法展,西区的暂时关闭状态,其余的是固定展厅;
5.个人觉得西区五层的京城旧事很有趣,民俗类的东西,感觉比较亲近。

由于第一次只参观的西区,想着这次可以把东区参观完毕,但又想着需要跟大家一起分享,所以先上了西区的5层准备自上而下,但奔到四层时又糊里糊涂的跑到了东区,然后看了西区的四层、五层,奔五层发现我回不去西区了,于是就去6层,再下到3层,最后回到4层算结束东区,原路返回到西区,5,4,3,2,1下来,各种混乱

怕大家蒙圈,游记就从西区的2.3.4.5到东区的4.5.6.3吧

西区二层—古都北京

这是西区二层——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

一层的空间,如果想深入看的话估计这一个展厅就得近1个小时,连墙边都是同时期世界著名的事件时刻说明,展厅中间是高耸的立体展览,不怕迷失方向,选个方向,边走边看,绕一圈就回到了进门的原点

最令人震惊的就是在中间还原了一个特别真实的积水潭,一瞬间真的置身码头的感觉

“元廷令都水监郭守敬引玉泉诸水以通漕运,积水潭作为漕运的终点,京杭大运河和通惠河的粮船、商船多停泊于此”

看到金饰品就走不动。。。

西区四层—佛像、瓷器、京剧

三层展厅临时封闭,只能路过;四层分了三个厅,但都基本连在一起,先是佛像区

只觉得做工很惊喜,栩栩如生,当然形态各异,这是站着的

铜泥金度母像  清  菩萨全身装饰繁缛,多处嵌银镶宝,面部泥金,做工精细

盘腿而坐的

还有活泼不羁型的

小的也很精美

奔瓷器艺术精品展厅

这个清乾隆年间的紫地珐琅彩花卉纹瓶真的是漂亮

高贵而温暖、明亮而亲切的这种紫色看着真是舒服

话说这个跟现在好多某宝卖的复古盘子好像

通透的黄色系,特别

当然对比看早期的瓷器就显得比较古朴了

在上一篇也看到了特别高大的枕头,这里的枕头造型更加特别,还是不能理解这怎么枕

最西边就是京剧文化的展厅,搭建的仿戏台很有感觉,前边还有几排桌椅,还真有听戏的感觉

唢呐、京胡等演奏乐器

当时的戏单

这大的平行之感,突然想起了墨菲定律

西区五层—北京民俗

五层整体都是民俗的展厅,涉及面很广,看着很是亲切

还真的是有漱芳斋呢,看来《还珠格格》说不定真的存在过一丝痕迹

额。。。现在用来衡量话,绝大部分都要变成不合格之列了吧

羞羞哒肚兜

这可是豪华套装呐

婚床,话说之前的床真是小

剪纸

金,金戒指

婚书,结婚证

挂墙上的也是很有气息的

抓周盘

东区四层—青铜艺术

从西四层的佛教展厅的角落里,掀开挂着的厚厚的帘子后,就可以开启贯穿东西的魔力

大门的馆标也是霸气侧漏

踩着青砖就可以直奔东区了

就是回来的时候要注意这个小小的联通门,不小心就错过了

青铜的艺术

好容易发现了镇馆之宝,还外出旅游去了

酒器,这一杯也不知道有几两

能通俗的叫大缸么

看青铜的物件,总有种知识不足的感觉,各种不认识的字

不服?请来挑战

最喜欢这种通透的玻璃外墙

从四楼楼梯间的角度望过去,果然很是宏伟

东区五层—玉器

一直没有在东区找到下行的扶梯,只能在角落里的楼梯间,不过上行还是有的,直奔东区5层-玉器

左:白玉双耳饕餮纹炉  清  乾隆 北京海淀圆明园遗址出土
右:白玉饕餮纹双耳盖炉  清  乾隆

白玉龙纹镶金手镯   清  北京海淀出土
玉手镯以单、双阴刻线琢刻双龙,龙首相对,内壁配有金里,出土后仍有较好的光亮度

镶金翠翎管  清  北京密云董各庄清皇子墓出土

白玉花鸟纹嵌饰 元

你猜翎管是哪里的部分?

白玉鹌鹑盒  清

东区的电梯上都是花纹,其实顶上还有

不知怎的,这个按钮按下去的感觉也很棒~~

东区六层—佛塔

在玉器厅的边角发现了上六层的螺旋型楼梯

真的到顶了

各种相关的物件,话说只有这里光线好些呀

好多小朋友在兴致高昂的写着留言簿

火焰

东区三层—临时书法

看到了三层的临时展厅在展出书法,过去一观,恩,感觉还是不错的

很有特点

再往下一看,我滴天呐

第一幅是高中一年级的

第二幅竟然是小学一年级的

不可想象

走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实在无力,所以2层、1层和地下的临时展厅就

来看下这个东区的整体感觉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11 23:5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