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哀牢山,彩云之下是梯田】

哈蒙 (昆明) LV.6
2016-08-11 12:43 337/16
  • 出发时间/2015-12-20

哈尼人与梯田的小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真的真的很久),你不会还想问到底多久吧?其实也不是很久啦,1300多年而已,如果你不知道是哪个朝代的话,是在唐朝啦。所以在很久很久以前怎么样呢?好吧,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批人因为吃不饱穿不暖,反正是因为混的不好,从遥远的西藏一路奔波来到了云南元阳。然而刚到元阳,我想我的祖先是拒绝的,这一座又一座的山根本就是另一个西藏嘛,啥嘛都种不了......
但我这么聪明这么帅,我的祖先肯定是不会差滴。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他们决定,开挖哀牢山(我不会告诉你有一部电影叫《山的雕刻者》,专门呈现了哈尼人开垦大山的场景,主角是我的太爷爷哦,1994年上映,比我大一岁呢天啦撸),所以嘞,就有了今天的元阳哈尼梯田,也有了世世代代的哈尼人继续耕种梯田。我爱梯田,也感谢梯田。

老人拔秧苗累了,抽烟筒休息一下

就是这样,大人干活,小孩在边上玩

秧苗拔了还得背去海拔更低的田里呢,好辛苦好辛苦的

来元阳,真的呆两天就够了吗

绝大部分的游客在元阳住一个晚上,看完第二天的日落就走了。然而,元阳就只能看看梯田日落和梯田日出吗?很多人包括本地人以为梯田是自然景观,红河哈尼梯田申请的世界遗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哈尼梯田的类别其实是文化景观。来元阳一定要零距离接触梯田,目前有一条非常棒的徒步路线,全程可以走在田埂上,可以拍到景区拍不到的美景哦,还会经过两个民俗村和驴友很喜欢的全福庄自然村和坝达自然村,最后到达坝达景区,赏日落。还有一个寨子,是游客一定要去的,不然都不好意思说来过元阳,那就是阿者科古村,寨子里民风比较淳朴,独特的蘑菇房保存完好,咪谷和摩匹体系传承完整,是很有哈尼族代表性的一个美丽的寨子。所以,在元阳的行程至少要有3天。

上次寒假带的团,很有爱的一群人

千万不要被这大哥看见这张,不过这张也很帅不是吗233

你需要多少money呢

【交通费用】
1、昆明---元阳新街(大巴)140元(或昆明---蒙自北站(火车)52元---个旧(公交)15元---元阳新街29元
2、新街---老虎嘴(面包车,最好拼车)20元
3、老虎嘴---多依树(面包车)20元
4、多依树---阿者科(面包车)5元
5、阿者科---箐口(面包车)15元
6、坝达---新街(面包车)10元
7、新街---昆明(大巴)140元(提示:如果不去建水,直接坐直达大巴,回昆明的路上转车很麻烦)

【住宿费用】
【按一个房间算】
1、多依树(1晚):100元(可以选择寨子里的民宿,离景区1公里,视野也很好,景区旁的性价比不高)
2、老城(新街,老城是本地人的叫法)(1晚):云梯顺捷酒店 120元     云梯酒店240元      迎宾酒楼60元

【饮食】
1、老虎嘴小吃(红米线+烤豆腐+玫瑰稀饭)20元(每人单点)
2、多依树早餐(红米线or红米粥)15元(每人单点)
3、大鱼塘(哈尼蘸水鸡+梯田鱼+锣锅红米饭+腊肉+梯田螺丝+梯田咸鸭蛋+时鲜蔬菜)350元(每桌)
4、老城(酸笋汤牛肉+红米线+烤豆腐)50元(每人单点两餐)

【其他费用】
1、门票100元(两天有效,通票三个景点)
2、如巧遇赶集,哈尼族的服饰很漂亮哟,一套500元上下,还有一些比较好看的小东西
3、向导,如果需要徒步和深度游,最好找一个向导,300-500元一天,可以拼团。雇一个向导的性价比很高,可以去最好玩最好看的地方,一个优秀的向导还会给你讲很多好听的哈尼人的故事。建议去一个地方就找当地人,有些外地来的导游根本不了解当地文化、历史、风俗民情,而且当地人比较有归属感,你懂的

旅行必备

1、太阳镜、防晒霜、润唇膏:元阳紫外线比较高
2、相机、广角、长焦、三脚架:如果来到元阳不拍照片,那简直是浪费,这里可是摄影的天堂,我的天呐
3、冲锋衣、皮肤衣:早晚温差较大
4、平底鞋:元阳到处都是山,很少有平坦的路
5、药:止泻、感冒、润喉、消炎、创可贴
6、伞、帽子、雨衣:元阳的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而且夏天时常有彩虹,很美丽但如果不想变成落汤鸡就一定要带伞和雨衣
7、水杯:虽然降水量很大,但风也很大,所以很干,加之还要爬山,需要经常补充水份
8、洗漱用品
9、暂时想不到别的了......

我叫哈蒙,也喜欢旅行

详细行程开始啦

元阳那么美,我要去看看。
带上相机,带上三脚架。
带上久久不能平静的心,
还有那个ta。
我听说,
曾经有人跪在田埂,
泪如雨下。
我要去元阳
那个被称为人间仙境的地方,
那个属于梯田的故乡。

Day 1

昆明——元阳新街——老虎嘴——多依树

昆明---元阳新街】第一方案:从昆明南部客运站坐直达大巴前往新街,车程6-7小时,距离370公里,每天三趟,10:20/12:30/19:00。第二方案:如果赶不到直达车,可以去东部客运站坐大巴前往个旧,在个旧转车前往新街,如果新街的车出发比较晚,可以坐到元阳新县城南沙再转车去新街。第三方案:坐火车到蒙自北站,到蒙自北站后坐公交到个旧,从个旧从中巴到元阳新街。下午五点到达新街,马上出发前往老虎嘴。
【新街---老虎嘴---多依树】第一方案:包车,一辆200-300元/辆,七人座,从新街到老虎嘴车程40分钟,从老虎嘴到多依树40分钟。新街到老虎嘴有面包公交,但是考虑到晚上要住多依树,而从老虎嘴到多依树是没有公交面包车的,所以最好包车。第二方案:从新街坐面包车前往老虎嘴(20元),赏完日落后找景区里要去多依树的游客拼车(至少20元),此方案未知系数,建议选择第一方案
【冬天六点至七点日落,夏天七点至八点】
第一天在路上的时间比较久,所以可以在网上找找有没有同行的伙伴。老虎嘴赏完日落后到多依树入住(120元/间),多依树有很多比较个性化的民宿,不建议住景区旁边的客栈,价格偏贵,距离多依树差不多一公里有个民俗村叫普高老寨,同样可以看日出,有很好的视野。到民宿后洗洗睡吧,因为第二天很早就要起床。
【玩点+看点】老虎嘴日落+彩色梯田+“马到成功”+老虎嘴小吃+民族服饰+穿过小森林(回程爬山)

如果赶不到到新街的直达车,可以去个旧转车,一定记得你要去的是新街

火车一定要在蒙自北站下,然后坐公交到个旧,从个旧转车去新街

关于老虎嘴

老虎嘴一号观景台是个悬崖,从上往下直看梯田,感觉超爽,由于落差很大,加上山峦层层叠加的晕影,使得老虎嘴的日落美到窒息。当太阳落下去,如果天空有火烧云,等上半个小时,阳光把天空染红,天空和云彩又倒影在梯田的水中,便会出现彩色梯田。巨大的落差很容易拍到水里的倒影。景区包含勐品、阿猛控、保山寨、硐浦梯田等。
其实老虎嘴最好的拍摄点不在观景台,而是在观景台往新街方向300米的地方。但是下去那个拍摄点的路有点难走,所以要注意安全,有恐高症的小伙伴最好不要去哦,怕你怂(好吧,我承认我有过瘫坐在地上的经历)。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是,老虎嘴梯田有一匹巨型马哦,它前腿弯曲,后退张开,好似在田野奔驰,本地人认为这是马到成功的象征,其实我第一次真的没有看出来,哈哈。会不会有人跟我一样笨,如果你第一眼也看不出来,一定要告诉我,我们组一个呆瓜组合。
老虎嘴有一些小吃店,如果去的有点早,留一两个人守机位(司机和导游可以代劳),其他人就围坐在豆腐烤炉旁点上一碗凉米线(10元/碗),吃一口米线再吃一块烤豆腐(1元/3个),哈哈,好辣好爽的说,要是再来一瓶啤酒,那就完美了。喜欢明信片的小伙伴可以在老虎嘴买到哦,马理文老师的(专业拍梯田30年,今年刚满70岁,几乎每天都要去拍片,一点也不嫌老。我问他不会拍腻吗,他说不会,摄影需要一直学习,而且梯田是一直会变的,天气不一样,云的厚度不一样,春夏秋冬的变化,每天都有新的场景可以拍。跟他在一起拍片,拍到好片的时候他会很激动,而且好热情好风趣,根本不用担心没有共同话题,简直是一个老小孩)
【小提示】如果要去到第二观景台,而且包车了,最好把不需要的东西放车里,要不然上来景区门口的时候你会后悔的。有一次给浙江卫视的一个纪录片节目组当向导,一位女编导老师什么都没带,但是也累的够呛,而且我也累到了,因为我要帮摄影师拿三脚架(一个很重很重的三脚架

DAY 2

【多依树:日出圣地】虽然冬天天亮的时间比夏天晚(冬天七点二十左右日出,夏天六点半左右日出),但最好都在五点半赶到观景台占位。旺(don)季(tian)的时候观景台上人山人海,每个人都拿着长枪短炮,如果不去早一点,很可能就没有可拍的位置。如果不是摄影师或摄影爱好者,那就不用起太早了,到日出前一段时间到就行了,顺便跟众多的长枪短炮来个合影(我经常这么干),发现这样的画面简直太有爱了。日出完后吃早点,元阳人每天的早餐都是一碗米线,景区门口有一些强卖鸡蛋的妇女和小孩,千万不要买,作为本地人,及其讨厌这样的行为,景区出去后往右走一百米就有卖早餐的(10元/人。多依树景区包含多依树、大瓦遮、爱春、岩子脚梯田。
【阿者科:最美古村】吃完早点差不多八点半,路边搭面包车前往阿者科古村(车费5元)【跟司机强调要去阿者科】然后在爱春下车,十分钟车程,需要再徒步十分钟。到了村口,你会听到早晨寨子里的鸡鸣狗吠声,看到妇女在水井边洗菜,汉子来挑水,老人在家里的小露台抽水烟筒,小孩在玩耍,大一点的赶鸭子到田里,在梯田边、在绿荫下、蘑菇房挨着蘑菇房,一股农耕气息立马扑鼻而来(当然,可能还夹杂着牛粪的味道)。
【箐口:最美民俗村】在阿者科停留1个小时,十点钟坐车前往箐口民俗村,十一点到,从公路边徒步15分钟进寨子,在寨子停留30分钟。
【大鱼塘:美食名村】从箐口徒步到大鱼塘,走20分钟后路上有一个观景点,近景远景都有,很适合合影,停留30分钟后爬坡前往大鱼塘,在大鱼塘民俗村就餐(40/人),两个半小时后从大鱼塘出发(上公路)前往全福庄大寨,三十分钟后出村前往小寨,20分钟到达,再用一个半小时到达坝达景区。
【坝达:线条感与立体感与面积与云海的结合体】到达坝达的时间是下午五点半,再等一个小时日落,如果有火烧云,再等半个小时就会出现彩色梯田。最后前往新街,半个小时车程(15元),可以搭车,建议在六军饭店或小城饭店就餐(40/人),味道正宗,或者也可以去小吃店(20),凉米线、砂锅米线、烤豆腐都很好吃。坝达的亮点实在太多,它是“四素同构”(森林、河流、寨子、梯田)最完美的梯田,它是线条感最强的梯田,它是立体感最强的梯田,它还是天天出现云海的梯田,它也是面积最广的梯田。从800米海拔的麻栗寨河延伸到2000米海拔的山上,3700多级梯田层层叠加;每一块梯田弯弯曲曲,好像连着又好像是断开的。一大片云海不断上升,却总也到不了山顶,14000亩的云海梯田真是波澜壮阔,森林、寨子、水系、梯田构成一个完整体系,呈现的是哈尼人生态、环保的生存之道。

阿者科就是这个样子,有没有一种冲动爬到房顶

关注者客栈,就是因为他们,阿者科才能继续保存蘑菇房和这里的民俗

看日出一定要在之前5:30到达多依树景区

我家就在坝达村,所以这里我是最了解的,好想念小时候

关于阿者科

关于阿者科的信息少之又少,这两年才逐渐有游客,而去到元阳却没去过阿者,实在是有些遗憾,所以想从我自己的角度描述一下阿者科。首先,我对阿者科一直存有敬畏,她很美丽,足以征服每一个人,而从一个哈尼人的角度看,阿者科是珍贵的。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元阳大部分的寨子大改建,已经没有了最原始的磨菇房的外形,也没有了蘑菇房内部的构造,阿者科却保留的很完整。阿者科还有很多石蘑菇房,蘑菇房最晚的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而那个时候能用石头盖房的人家很少很少,更不用说一个寨子,所以阿者科是一个富有的寨子,而且村里的人心灵手巧。阿者科的井也很漂亮,很多石头上有刻纹,边上有一些青苔,年代感十足。寨子里还有几棵老树,点缀着土黄色的蘑菇房。再加上路边的小溪和村外的梯田,阿者科的“四素同构”显得那么唯美,那么神秘,那么令人向往。
【目前村里有一个关注者客栈,可以在村里住一晚哦】

关于蘑菇房

蘑菇房外形像蘑菇,所以被人们称为哈尼蘑菇房。蘑菇房的构造一般是这样的:大厅、隔间、姑娘房。大厅有大小两个灶(小灶上方有一个竹子编的平台、还可以熏腊肉)、几张床、一个粮食仓,大灶用来煮猪食和人比较多比如办喜丧事的时候煮饭,小灶用来煮饭和烤火,冬天一家人会围坐在小灶旁烤火,父亲抽水烟筒,母亲缝衣服,孩子们炸爆米花,很美的画面有木有;隔间用木板相隔,空间大概6平方米,所以一般不做卧室,用来储藏贵重物品,而且都是女性的偏多;姑娘房是给成年的儿女搭的,单独设计一个门,目的是为了便于与异性伙伴约会。蘑菇房有三层,一楼给家禽、牲口住,二楼人住,三楼储存粮食,蘑菇房的三楼很暖和,可以房子粮食发霉、生虫。蘑菇房二楼地板是木地板,三楼地板是土再加上一层牛粪,牛粪要每年抹一次,房顶是稻草。蘑菇房的墙除了底下1米,都是用自己家做的土砖。
现在的蘑菇房从土、石蘑菇房升级成了水泥蘑菇房,构造上也有很大变化,没有了姑娘房,隔间也变成了卧室,房顶有了平台晒谷子(以前晒谷子要去公共的平地,劳动量很大),多了独立厨房和卫生间,很多专家学者认为蘑菇房没有了,虽然我也觉得现在的蘑菇房有缺陷,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老百姓的选择,不应该有太多的干涉,更多的应该做引导、宣传工作。

DAY3

新街——哈尼小镇——新街——昆明

7点钟从新街搭车前往哈尼小镇(5元/人),哈尼小镇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日出,对面就是大鱼塘,可以看见一大片树林,树林和村子下面就是梯田,日出时间差不多在8点钟,日出后返回新街吃早餐,逛一下街就可以坐10:20前往昆明的直达大巴就可以回省城啦
【街上有卖烟丝的小摊,可以买点哦,云南的烟草杠杠的,买烟丝免费抽水烟筒】

老城是每一个元阳人都有感情的地方,每个人都有一些回忆在这里

写在最后

一千年三百年来,哈尼人代代相传,与梯田共命运,憨厚的本质是一颗匠人的心,每一个梯田人都是山的雕刻家。
悠久的农耕文化,给予我们的是一片美丽的大地,这里没有工厂,这里只有蓝天白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哈尼人欢迎你,远方的朋友。
【哈尼梯田的四季】
网上很多人说除了11月份到次年4月,梯田没有水也不好看,可能这样认为的游客是摄影游客,他们最关注的是梯田最有特色的时候。然而我想说的是,一年四季的梯田都漂亮,5月到8月梯田是绿色的,夏天的元阳真的很绿,这就要感谢“四素同构”,8月中旬以后梯田开始变黄,一直到10月份农民收获,梯田面积大,所以金黄的梯田当然也漂亮,而且国庆节可以看到老百姓收获的场景哦,所以旅游一定要深度一些,会有很多意外的收获。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11 23:58

嚯嚯

2016-08-12 10:03

我的第一篇就这样献给蚂蜂窝,希望你待我如己好不好

2016-08-12 10:0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15 19:54

引用 会生气的鱼 发表于 2016-08-15 19:54:07 的回复:

回复会生气的鱼:哈哈,绝对玩的开心

2016-08-16 09:4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22 01:02

引用 hifengseen 发表于 2016-08-22 01:02:22 的回复:

回复hifengseen:欢迎你,每一个游客都会震撼到的,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不方便

2016-08-28 08:09

引用 哈蒙 的图片:

2016-09-10 09:24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9-10 09:24:47 的回复:

回复老言:这个位置在多依树景区观景台下面

2016-09-12 10:1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hifengseen:刚看到一整片梯田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一声赞叹

2016-09-12 10:15

楼主,因为时间关系,元阳梯田和红河县的梯田只能选一处,楼主推荐哪个呢?

2016-09-20 13:03

元阳

2016-09-23 20:13

引用 yoyoye 发表于 2016-09-20 13:03:14 的回复:

回复yoyoye:多依树

2016-10-08 12:08

引用 哈蒙 的图片:

2016-10-18 13:10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0-18 13:10:23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一群爱玩的90后,哈哈

2016-10-18 16:46

请问你说的非常棒的徒步路线,是不是就是多依树——阿者科——箐口——大鱼塘——全福庄——坝达——新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