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非去不可

壮志凌云 (临汾) LV.6
2016-08-11 12:47 1621/10
  • 出发时间/2016-07-12

重庆,简称巴和渝,别称巴渝、山城、渝都、桥都、雾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直辖市、超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 ,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政治、文化、科技、教育、艺术等中心,是国务院定位的国际大都市,国家重要的水、陆、空型综合交通枢纽,西南地区最大的工商业中心城市,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西部地区的核心增长极。
重庆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简称“渝”。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16年(1189年)正月,孝宗之子赵惇先封恭王,二月即帝位为宋光宗皇帝,称为“双重喜庆”,遂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而得名。
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国政府定重庆为战时首都和永久陪都。
2016年7月12日,随着最后一门专业课考试交卷,我的大二生活由此画上了句号。一张车票,一个背包,怀揣着对过去两年生活的眷恋,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南方之旅。作为一个在中国北方黄土高原上长大的孩子,印象中对于南方只有一年不变的青山绿水和各种好吃的水果,还有那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雅丹地貌。从各种渠道看到的南方山水都足以摄人心魄,让人流连忘返。汪国真在诗中写道:“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即使远方的风景,并不尽如人意,我们也无需在乎。因为这实在是一个迷人的错,到远方去,到远方去,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那个全新世界对于我的吸引,足以让24个小时硬座的酸楚和周遭一切风景都黯然失色。初到重庆,刚刚钻出拥挤的车厢,便有一种湿热的感觉袭来,这才第一次体验到了南方“桑拿天”的威力着实不太好受。
注意事项:重庆北站有南广场和北广场,两个广场之间没有地下通道连接,必须打的或者坐663路公交才能到达。北广场主要是动车和高铁在此乘坐,南广场则是乘坐普通列车的地方,大家千万不要走错。重庆北站的这项“优秀”的设计已经让好多人给它们赠送了“草泥马”,现在应该能去开一个草泥马动物园了吧。无数旅客在两个广场间被搞得猝不及防,拿着行李箱各种狂奔,各种无望。只有周边司机们在“倚楼听风雨,淡看人送钱啊。”从重庆北站出来可以乘坐轻轨3号线(鱼洞方向)到红旗河沟换乘六号线(茶园方向)到小什字下车步行即可到达洪崖洞,朝天门两处景点。也可乘坐3号线(鱼洞方向)到牛角沱换乘2号线(还是鱼洞方向)到动物园,还可乘坐3号线(鱼洞方向)到两路口换乘1号线(尖顶坡方向)到磁器口古镇。

离开呼和浩特,在83路公交驰誉站所拍,内蒙真的感觉天好蓝,旅行了那么多地方,蓝天白云还没有能和呼市相媲美的,希望今后能碰到,当有一天不再去感叹呼市天空的时候,便是中国环境改善的开始

呼和浩特包头铁路沿线的风光,黄河浇灌下的土默特平原上矗立着连绵的大青山,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相得益彰,难怪新闻频道上会说集包铁路是中国最美的铁路线之一,看来的确如此。如果能沿着这条铁路线到鄂尔多斯,你便能看到中国几乎全部的地貌,从丘陵,山地,草原,再到沙漠戈壁,沿途再看看黄河,那绝对是一番享受。中国这样的铁路线,应该不多吧,而且这条路线性价比很高哦

洪崖洞,位于重庆直辖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碑直达江滨。从小什字轻轨站出来步行500米就到了。步行的这段路几乎全是坡,而且分叉路口多很容易迷路,导航基本上没用,建议问问当地人,重庆人民是我见过最热情的人啦,争着追着给你指路,我很荣幸有此奇遇,感谢可爱的重庆人民。上图是洪崖洞的剃头匠雕塑,在渝北区我很荣幸认识了一位街头剃头匠并让人家修了顶,很便宜而且剪得也不错。他们是这座城市的灵魂,这座城市用山水养育了他们,而外地人又从他们身上窥见了这座城市散发的古朴气质。

重庆闷热的天气仍然挡不住洪崖洞购物街上熙熙攘攘的游客

摄于洪崖洞最下面的一条购物街,这条街上主要是一些重庆特产,譬如酸辣粉,合川桃片,张飞牛肉,毛血旺,鸡杂,还有那现场制作的黏糊糊的糍粑,价格与磁器口古镇的相差无几,与外面相比稍微贵个2到3元钱,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毕竟是4A级景区,一年交的房租应该不少吧。

在洪崖洞来上一碗热乎乎的酸辣粉,这酸爽不敢相信,恰巧遇上了从天而降的滂沱大雨,我只好躲在小店里慢吞吞地吃着,再补充一句,吃酸辣粉容易上火,建议配一碗龟苓膏,有去火的作用。

洪崖洞绝对是看重庆夜景的好地方,只可惜本人的手机不给力,把夜景曝光成这个样子,重庆大名片:美食,美女,美景,的确名不虚传,实至名归。

洪崖洞外景,我也只能拍成这个样子了谁让我遇上了大雨,唉,拍摄洪崖洞的最佳位置是在千厮门大桥上,各位馿友不妨一试,就是上图这座桥,不过拍摄时要注意交通安全哦

吃货天堂磁器口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沙坪坝区嘉陵江畔,始建于宋代,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形成天然良港,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
磁器口古镇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各具特色。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

由于我去的比较早,古镇上的游客还不是很多,各家商铺已经开门营业,坐等八方来客。经过前一夜雨水的冲刷,长期被游客们踩过的石板路显得锃亮。这条路从宋代穿越千年至今,承载了太多重庆人的回忆,如今古镇大规模的商业化开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能够驻足于此凭吊一下这千年的岁月。

本指望亲身接触一下嘉陵江,可惜因为修建码头没能有此奇遇,这也成为重庆之行的一大遗憾。朝天门码头也是如此,只能怨自己点背。重庆人说江水请的是嘉陵江,比较浑浊的是长江,我看了一下卫星图的确如此,长江在卫星图上一片黄色,与黄河有得一拼了。磁器口没有公共厕所,于是便衍生了许多收费1元2元不等的私人厕所,大家千万注意。

磁器口古镇绿化的非常好,到处都是爬山虎。再加上周围各家店主的文艺装饰便成了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这不我拍照的时候正好遇到这位阿姨在摆pose,于是成功入境。“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很羡慕在磁器口生活的人们,面朝歌乐山,背倚嘉陵江,过着自己怡然自得的诗意生活。

这是拍于磁器口古镇后半段的一张照片,这里很少有人涉足,而与此相隔50米的地方却还是熙熙攘攘的商业街。房屋破败,台阶上也长出了青荇,或许在这里你便可以感受到重庆历史的厚重,颇有几分当年重庆谍战片的味道。

文化生活,诗意栖居。我感觉到古镇上的人们是真正做到了这点,我已被店主们的巧妙构思和巧手折服,真心漂亮。

相比于前半条街的热闹,吊脚楼牌坊后的这条街人流量就比较少,而我觉得这段街道才是真正精彩的地方。绿化装饰的更好,还有未来邮局让你给20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不过我听说这本邮册快要写满了,小伙伴们可要抓紧喽。

磁器口物价比较便宜,10元钱就可以轻松来上5大串大块朵颐

龟苓膏里放上一点酒糟,下火神器。

历史足迹中山四路

桂园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毗邻重庆求精中学,是一个独立的小院,大门临街。1939年张治中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一处主任(分管军事)时租下的。迁居入住时,张治中亲手种下桂花树,并启用父亲“桂徽”名字,将此小院命名为“桂园”。
重庆桂园是签订双十协定的地点,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山四路是重庆市政府所在地,周边就是著名的上清寺。一条街上历史遗迹很多,除了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的特园外,此地还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这条路上你可以窥见老重庆民国时的浓重气息,强烈推荐!!!
交通路线:重庆北站南广场乘坐轻轨3号线(鱼洞方向)到牛角沱站换乘轻轨2号线(较场口方向)到曾家岩地铁站下车步行就可以到达。曾家岩地铁站本身就是一个地下防空洞,是重庆人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老人们三五成群打扑克,玩麻将,很是惬意。

桂园面积比较小,主体建筑只有一栋洋房和一栋偏房构成,旅游时间10分钟就可以。在这里签署的《双十协定》仅仅维持了8个月的和平,随着1946年6月27日国民党进攻中原解放区,国共内战爆发。

重庆三峡博物馆

重庆三峡博物馆位于重庆人民广场,从曾家岩轻轨站出来便可看到,总共10个展厅,有特色的包括三峡厅和巴渝文化厅,游览时间大约2小时。上图是三峡厅中的瀑石,瀑石是在三峡蓄水前抢救切割而来,它们原来在古称“天开一线,峡张一门”的夔门边上,经江水长年拍打和冲刷而成,因其形状像瀑布落下,故名为瀑石。

三峡生活的各种鱼类标本,有鲶鱼,鲟鱼,中华鲟等等。

三峡大坝修建移民搬迁的雕塑,为这些支持国家水利发展事业的人点赞。

重庆人民生活的演绎

人类进化史

云南地区少数民族服装和建筑样式

56个民族合影

羌族

巴蔓子雕塑。巴蔓子为古巴国忠州(今重庆忠县)人,是东周末期(约战国中期)的巴国将军。约公元前4世纪,巴国朐忍(今万州一带)发生内乱,时巴国国力衰弱,国君受到叛乱势力胁迫,百姓被残害。巴国将军蔓子遂以许诺酬谢楚国三城为代价,借楚兵平息内乱。事平,楚使索城,蔓子认为国家不可分裂,身为人臣不能私下割城。但不履行承诺是为无信,割掉国土是为不忠,蔓子告曰“将吾头往谢之,城不可得也。”于是自刎,以授楚使。中国遵守承诺的典范,写作文的童鞋可以一用。

重庆的抄手,有点像俺们北方的馄饨

人民大礼堂,重庆三峡博物馆对面,门票10元,仿天坛样式。

浩浩汤汤嘉陵江

牛角沱轻轨站,拍摄嘉陵江风景的好地方

园林饕餮园博园

重庆园博园是一个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生态公园,位于重庆市北部新区龙景湖公园,耗资近20亿,占地3300亩,面积219.6831公顷。公园四面临街,可远眺缙云山,鸡公山,嘉陵江温塘峡,观音峡等山景、水景、峡景和北碚城市景观,可满足游览休息。上图为园博园东门入口,可乘坐轻轨3号线(江北机场方向)到园博园站下车步行500米到达,门票20元,学生票半价。面积很大,建议游玩时间5小时,荟萃了中国各省和世界主流国家的园林设计精华,强烈推荐,记得带上充电宝,我怕风景太美您手机没电,还有带上足够的水,园内有自助贩卖机,比外面贵1元钱,土豪随意。

游览园博园突遇大雨,被困于长安园中,却也有一种“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的意境

绍兴园入口

天津

这路边装饰,似蟒蛇一般

绍兴园内景

重云塔,园内海拔最高处

苏州园一角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丹麦园入口雕塑

颇有点天龙八部中“珍珑棋局”的味道

看到这个警示牌,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我很喜欢的一句诗,送给大家

北京

自然之美动物园

重庆动物园,门票30元,学生票半价。建议游玩时间3小时。由于我去的时候赶上重庆高温恰逢动物们午睡时间,动物们被热得是“千呼万唤不出来”,因此没见到几种动物。重庆天气比较热,夏天旅行注意带上水,小心中暑。

南美洲羊驼,很是淡定

结语

我们常常为错过一些东西而感到惋惜,但其实,人生的玄妙,常常超出你的预料,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坚持,努力,勇敢追求,风景变幻,人世无常,顺其自然的力量,神秘,莫测,闪着光,就这样突然地把惊喜带到你的世界中来。感谢与重庆这座城市的相遇。

引用 壮志凌云 的图片:

重庆是个很有味道的城市

2016-08-11 15:53

2016-08-11 15:5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1 16:2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11 15:53:24 的回复:

重庆是个很有味道的城市

回复简单:的确,人们都很接地气很坦率,关键美食好多哦!

2016-08-11 17:07

引用 心似双死网 发表于 2016-08-11 16:25:58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心似双死网:嗯嗯,愿你的重庆之行过得精彩

2016-08-11 17:08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11 15:58:50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啦😊

2016-08-11 17:08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15 12:53

引用 yanyufu 发表于 2016-08-15 12:53:55 的回复:

回复yanyufu:谢谢你的赞誉,以后还会有更多游记奉献给大家,初次在蚂蜂窝发表游记不周之处以后还会改进^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