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武漢,只是為了一碗熱乾麵

橙子罐罐 (成都) LV.8
2016-08-11 13:57 1206/8
  • 出发时间/2015-10-01

旅行筆記|在荊州 在武漢

因为是在15年国庆时候去旅行的,所以有些记得也不是特别清楚,幸好之前一直有在豆瓣相册记录的习惯,才顺利完成了这篇游记,希望你们喜欢。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Everyday日常
(微博:@橙子罐罐)

关于行程

Day 1:(成都——荆州)——张居正故居——古城墙——梁记粥铺

Day 2:(荆州——武汉)——户部巷——红楼——黄鹤楼——昙华林(Merci cafe)——长江大桥——户部巷

Day 3:户部巷——酒店(好百年饭店)——湖北省博物馆——亢龙太子酒轩——大水的店——武汉大学——靓靓蒸虾——群星城

Day 4:晴川阁——归元寺——友友石头饼——古德寺——楚河汉街(ELAND Cafe)——粗茶淡饭

Day 5:(武汉——成都

Day One 在荆州

原本的计划只是去武汉玩玩,但因为我们是坐动车过去的,所以看了一下沿途的停靠站,在朋友的提议下,我们就顺路去了荆州,其实就是提前下车去住了一晚而已。

对于一个完全对历史毫无概念的我来说,荆州在我的世界里只是出现在一句我曾经喜欢的歌手的歌词里“曹操不啰嗦,一心要那荆州”,估计喜欢三国文化的人对此会很无语。

放下行李往城墙走的时候,正好路过了张居正故居,因为在荆州我们的计划除了城墙也没准备去其它地方,看见是个景点(也没几个游客),也就进去逛了逛,虽然现在我也不记得这个人是谁了。

总的来说,这里就是个可去可不去的地方。故居正中放了个人像雕塑,很多人都会在那儿拍游客照,然后我们也拍了搞笑的照片,但我觉得唯一适合照相的地方是这个“后花园”,不拍出游客照才是我们的目标。

城墙可能是荆州唯一值得一去的地方吧,毕竟有着一定的历史作用。

去城墙的中途,在下面有遇到摆摊抽签算命的,我们去小小的玩了一下(果然说了些没啥用的鬼话,娱乐一下就好啦)。不过这样时间也就正好,在城墙上走走没多久就天黑了,正好可以拍拍夜景。城楼的关门时间会更早一点,所以记得去的时候先去城楼上,关门后再拍城楼,照片上就不会出现闲杂人等了哦。

从城墙上下来打算随便在附近吃点东西就回去了的,可是附近除了烧烤就没有什么可以随便吃吃的东西,最后在点评上找到一家还算是有当地特色的餐厅(梁记粥铺),走了一大圈过去的。

藕带好像是那边的特产,吃之前我以为就是长得超级小的藕,吃过之后也不知道是什么,懒人也懒得去百科一下这个东西了。

茄排是在茄子上放一层肉一层酱,我只是觉得相当难看,而且也没好吃到哪儿去。

最后本来想点锅贴的,但是店员说会等很久就换成了牛肉饼,可是里面居然夹的是甜面酱,虽然我们打包了,但也没再去动过,所以真的是凑合吃了一顿当地菜。

Day Two 在武汉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坐着动车去武汉了。从荆州到武昌站差不多两个小时,在动车拍这张的时候还不太确定,晚上散步的发现果然这个是从长江大桥上过去的,上面一层是通汽车的,下面一层是通火车的。

武汉的火车站有好几个,我们从荆州过去是到的武昌站,可是没想到到了一个最坑的火车站。之前只看到有帖子说武昌站特别不好打车,没想到已经夸张到一种恐怖的程度了,估计也是因为国庆节的缘故,除非坐高价车,不然两三个小时都只能默默站着等出租车了;最后我们只能先坐地铁,坐几站出来再找个近点的地方打车去住的地方。

一直都觉得这种小圆地铁票比成都磁卡的那种好看很多,虽然很容易弄丢。

刚刚从打车的无语状态恢复一点儿,结果到了户部巷一看更无语了,我们得拖着行李箱走过长长的一条人山人海的非一般脏的街,想想都觉得委屈了行李箱。

到了青旅一看住的房间也是失望到了极点,果然青旅这种选择还是要谨慎一点,和图片的差别不是一点两点的问题。所以我不太建议去武汉的小伙伴选择在户部巷街上的住宿,特别是国庆节这种时候。

选择去户部巷附近住,是因为可以多试试小吃,所以中午先去了这家“徐嫂糊汤粉”,一般是糊汤粉配上油条一起吃,糊汤粉其实就是胡椒味的米线,所以吃个新鲜就好啦。

这家是在户部巷美食街对面的一家店(我忘记名字了),因为有很多人在排队(应该是最长的一只队伍了)就觉得应该不错吧,所以试了试豆皮,可是和我喜欢的不太一样呃,这么一般的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在排队。

下午我们先去了红楼看看,这里和黄鹤楼是挨着的,而且不需要门票,人虽然不多,可是因为进门得登记,所以站在太阳下快晒化了,国庆节都这么大太阳实在是很忧伤。

黄鹤楼应该是武汉最著名的景点了,这种景点给人的感觉就是去不去都是会后悔的,所以结论是还是得去呀。所以在国庆节正是人多的时候,我们硬生生的从楼外排了一个多小时才进去,排队上楼有种腰快站断了的感觉,估计平时没人就几分钟的事情。

现在在黄鹤楼上看到的景象,是一个满眼楼房的武汉,不在是“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找个小店歇息在我的旅行中已经成为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逛完景点之后,我们去了昙华林,一条有点像北京南锣鼓巷的巷子。虽然走到昙华林的入口处,会让人有一种“怎么会在这么杂乱的地方呢,不会是走错了吧”的感觉,但是走进去之后会有很多惊喜。

Merci cafe是我在找武汉小店时一眼就看中的一家,所以到了昙华林首先就是找到这里,休息一下,顺便充个电。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正好没有什么人,所有坐坐之后,就可以随便拍拍照了,可惜的是店主不允许随便使用相机,想要拍类似写真这种的必须提前问问他们。

虽然我已经不记得我们点的饮品名字了,但这个小松饼还挺好吃的,很难在小店里可以吃到好吃的现烤松饼。

当时旅行回来发微博的时候,我说“这家店的装饰摆设是到目前为止最喜欢的”,朋友表示很吃惊;怎么说呢,虽然去过不少的小店,但这种风格的基本没见过,算是森林系的杂货店风格的,不像一般的店只有些干花干草和原木色的桌子这种或者只有老旧物品的杂货店,所以即使过了这么久仍然是我最喜欢的其中之一。

其实昙华林里还有不少好看的小店,因为最初就选中了这家,别家就没去关注,但晚上出来逛街的时候,有看到不少好看的店面设计,觉得有这么一条可爱的街好安逸。

晚上去长江大桥散步的时候放了孔明灯,虽然在我们放飞之前被烧了个小洞,没想到还能飞起来,不过好像最后落在了桥上,我们去桥上逛的时候看见了一个像我们放走的那个孔明灯。

散步回来又去了户部巷里面吃小吃,晚餐选了这家吃包子的(四季美汤包),吃了个番茄馅儿的,其实我觉得还不错呀。

Day Three 在武汉

一大早出门换酒店之前,最后一次去了户部巷,吃了心心念念的热干面,其实最初想去武汉也只是因为有热干面,在天天向上里看到介绍后一直想去吃吃看。

虽然“蔡林记”在武汉很有名,但不是武汉人觉得最好吃的,而是游客去的店吧。即使如此我们还是没有去找别家,为了方便就在这里吃了早餐。虽然是大早上,但我们去的时候超级多的人,排了一会儿队,好不容易找了个可以坐的地方(真佩服那些可以站着端着碗吃的人),吃了之后给我的印象就是芝麻酱拌面,还好还好。

从武昌区搬到江岸区,我们选择了坐船渡江,顺便可以体验一下嘛。

好百年饭店其实也是一家酒店,酒店所在的是民国时期的殖民建筑,因为觉得很好看,所以想要去住住看。从码头走没多远就到了,而且这里挨着江汉路步行街,地理位置还挺好的,虽然早餐真的是不怎样的,但还是挺推荐这里的,房间内也有特色。

换好酒店之后我们去了湖北省博物馆,这种地方我一直都是走马观花的逛逛,看了和没看基本没差,现在剩下的印象就是越王勾践的那把剑、编钟和这块孔雀石了,因为之前整理的时候只弄好了这张图,所以...

最后走的时候买了个纪念币,因为背后是编钟的图案,还挺喜欢的。

逛完博物馆正好是午餐时间,我们想去的“亢龙太子酒轩”正好在对面,果断走了过去。可是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多人在排队,整整等了四五十桌,不过这家服务态度很好,等的时间比想象的短很多,所以还很开心没有换地方吃饭。

片皮鸭是这家的推荐菜,两个人有这种小小份是最开心的。这个和北京烤鸭不一样,真的是只有一层薄薄的皮完全没有肉,所以很好吃,包裹用的面皮也要稍微厚一点点。

武汉的特色菜之一就是莲藕排骨汤,里面的藕炖得超级软,汤真的很好喝,一个不喜欢喝汤的人都可以喝上两碗,说明真的很不错。

沔阳三蒸是蒸的豆角(豇豆)、咸鱼和珍珠圆子。因为咸鱼会有鱼腥味,所以就只能尝个新鲜,并且我又忘记了“沔”字读什么了,点菜的时候居然可以不识字(笑)。

饭后本来打算先去武汉大学里逛逛的,但太阳实在是太大了,就先找了家小店坐坐,躲个太阳。大水的店有两家,一家在昙华林,一家在武大。我们因为要去武大,所以顺路就选了这里。

这家店好像是武汉很有名的一家小店,感觉和成都的一山杂物走的差不多的旧物装饰风格,但和一山杂物的三层小楼不同的是这里是由一层里的几间小屋子组成的。

朋友说汽水挺好喝的,我让她把瓶子给带回去(来自一个在旅行中爱背各种好看有特色玻璃瓶回家的人的建议),被她以太重为由给拒绝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下午喝咖啡的话晚上就很难入睡,也会很早醒,但仍然坚持着喝着各种咖啡,也不知道是喜欢还是习惯。

我们坐到亮灯了之后才离开,走去了武汉大学。

从大水的店走过去最近的门不知道是哪一道偏门,不过有一条很漂亮的林荫路。

武汉大学最美的季节应该是看樱花的时候,为此武大还有一条路叫樱花大道,但我喜欢的其实是这个屋顶。为了找这个说不清楚的地方花了好长时间,为此还耽误了在武大门外东湖栈桥拍照的时间(因为我们走出去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有点点小遗憾)。

武汉的特色小龙虾好像是油焖大虾吧,这家“靓靓蒸虾”是大家推荐的吃虾好店,不知道为什么推荐蒸虾的人更多,所以试了这道招牌菜;和在成都吃到的小龙虾不太一样,这边的虾会更大,壳超级硬,蒸虾本身是没味道的,配有小碟子蘸水。

这边的凉面都是芝麻酱拌面,有一种吃凉的热干面的感觉。

晚餐后顺路去了朋友说很好看的商场(群星城)。

群星城的下面有家星巴巴的黑围裙店,顺便买了个城市杯(现在基本在国内旅行时都会带回城市杯作为纪念品,实在是找不到什么可以作为纪念的了)。

Day Four 在武汉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是说的在这里看到的吗?

晴川阁在长江大桥的一头,其实那天晚上在散步的时候有看到亮灯的晴川阁;晚上去长江大桥散步的话,可以看见一头的晴川阁和另一头的黄鹤楼,但是好像黄鹤楼的熄灯时间不是很晚,那天照相的时候按着按着就熄灯了。

归元禅寺的香火这么旺怎么能不来许愿呢(好像我走了一条旅行团的路线呀);这里面有个罗汉堂,可以按照不同的方式数罗汉,门外会有对应号码的小卡片,不过当时也没太明白我数到的说的是什么意思(古文太差的人读不懂呀!)。

这个是在归元禅寺的后面,里面好像是有存放一些人的舍利吧;旁边还有个什么可以转圈祈福许愿的佛?

友友石头饼是去归元禅寺一定要去试试的小吃,就在门口正对那条街上的不远处,真的是用石头烤熟的猪肉/牛肉饼,虽然有点咸,但是可以吃个新鲜,看着烤熟也挺好玩的。

古德寺是不在常规旅行线路上的景点,所以人真的超级少(好开心)。

这里是我这次旅行中最喜欢的地方,寺内的圆通宝殿运用了古罗马建筑的结构,真的很漂亮;我看到大多数过来玩的人其实都是来照相的,虽然在这里也可以参加诵经。

从古德寺出来就去了楚河汉街,但我们也没怎么逛,为了找家可以坐的地方绕了好几圈,终于在街上找到了“ELAND Cafe”。

原本在武汉选择的第三家是想去楚河汉街的星巴巴坐坐的,但因为之前买好了杯子就决定换个地方,头一天晚上在找的时候看到ELAND有开咖啡店就想来这里好了,正好成都只有TEENIE WEENIE的咖啡店。

不过这种服装店的周边真的是不太如人意呀,那个水果茶因为要的是热的,又酸又甜,不是酸酸甜甜,真的很不好喝的。

华夫饼的摆盘还挺好看的,不过应该很一般吧,因为已经没什么印象了。

我们从楚河汉街出来后没多久就开始下大雨了,打车也不好打,等了很久终于可以去吃饭的地方了。

粗茶淡饭是一家连锁店,我们选的这家“兰亭别院”在江滩附近,不过因为下雨就没去江滩看夜景了(又一个遗憾,虽然我觉得最漂亮的时候应该是在满是芦苇的时候)。

因为我们去的有点晚了,所以很多想点的推荐菜都没了,纠结很久之后选了三道。

椒香腐竹的椒香原来是把干辣椒弄糊之后的味道呀,反正吃过之后我是这么理解的。

原本的推荐菜是糯米蒸排骨,没了之后服务员建议可以点这道小米蒸排骨,我觉得可能比糯米的好吃些,不仅更特别,而且也容易消化嘛。

点评上都说这家的豆皮很好吃,比一般推荐的小店还好吃,果然是我很喜欢的那种豆皮,强烈推荐的一道小吃。

饭后我们把酒店换到了汉口火车站附近,为了第二天一早方便赶火车。虽然这次旅行每天都在换住宿地,但折腾之后还算比较方便第二天的行程。

Day Five 回程

早餐吃了个麦吐司,顺便去隔壁买了昨天没买到的周黑鸭的鸭掌(我很喜欢周黑鸭的鸭掌,虽然都是一个味道但就是觉得比鸭脖好吃)。

在回家的动车上赶紧拍了几张,之后就会有很多的隧道洞洞,拍完可以安心睡个觉了,好困。

【END】

引用 橙子罐罐 的图片:

超爱热干面,羡慕楼主啊

2016-08-11 15:5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11 18:2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1 15:55:42 的回复:

超爱热干面,羡慕楼主啊

回复狗剩儿:我也喜欢,可惜平时吃不到

2016-08-12 09:04

引用 王婷婷joyce 发表于 2016-08-11 18:25:39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王婷婷joyce:

2016-08-12 09:04

五天花费多少钱??

2016-08-14 12:53

引用 Aaron 发表于 2016-08-14 12:53:58 的回复:

五天花费多少钱??

回复Aaron:不到2000

2016-08-14 15:1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15 11:55

引用 L要减肥 发表于 2016-08-15 11:55: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