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成都,昆明,大理,丽江八日云南家庭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前准备

经过去年的贵州自驾游,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和路线规划能力有了一定的信心,早早地就已经计划好今年暑假自驾走一次彩云之南经典路线,成都->昆明->大理->丽江->成都

不巧的是,在临行之前的一个星期,水麻高速被暴雨冲垮,道路被封闭,绕行省道至少要多花3小时。只好重新规划线路,绕行泸州毕节六盘水石林,第一天足足要走960公里,对于不擅于长途驾驶的我来说,确实是个挑战。

专门淘了手机出风口支架和灭火器,事实证明支架确实是个好东西,在旅途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全程使用手机高德导航和车载凯立德导航,相互印证,以免出错。

修改后的总体路线如下图,往返约3000公里。

第一天:成都至石林

第一天一家人早早起床,7点钟准时从家里出发,出三环走到成自泸高速入口附近,发现仪表盘出现胎压报警指示灯。前几天刚刚补过胎,万一又漏气,在高速上爆胎可不得了,下车仔细检查了胎压,全部都是正常的,重新启动后,报警指示灯消失,但走了不到半小时,又出来了,重新检查了胎压,完全正常,怀疑是胎压传感器出了问题,后来干脆就不管了,就这样耽误了一些时间。

过了泸州,很快就出了四川界,缴费后直接换成了贵州的高速卡,到了云南界就比较麻烦,先要在贵州高速出口排队缴费,然后在云南高速入口排队缴费,大车又多,挤来挤去,差点发生了刮擦。中午在服务区用餐后,小睡了半小时,走长途,安全第一,千万不能疲劳驾驶。

贵州云南交界的高速路,坡度大,弯道急,隧道多,车速根本起不来,大车也多,很容易拥堵,一路走走停停,到达曲靖服务区大概7点钟左右,看导航只有160公里了,本以为最多晚上九点钟就可以到达酒店,没想到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面。

到达曲靖后,按照导航指示,从曲靖出口下高速,转入汕昆高速,一进高速,我们都大吃了一惊,这一段高速正在修路,两边挖得乱七八糟,总共只有两根道,并道行驶,天色慢慢黑了下来,对面车的大灯相当晃眼,会车时基本看不见前面的路况,只能减速摸索前进。一路战战兢兢地开了大概一个半小时,过了陆良后,终于进入了新修好的高速,终于舒了一口气,双向六车道,心情那叫一个舒畅!

晚上10点左右,终于到达了石林凡尘酒店,整整开了15个小时,创下了开车以来的最高纪录!

第二天:游览石林,滇池

凡尘酒店挺不错,设施齐全,干净整洁,价格很便宜,值得推荐。美美地睡了一觉,清晨雨后的石林空气格外清新,些许凉意,相当惬意。

酒店离景区仅15分钟车程,9点左右到达景区,游客还比较少,门票175元,游览车25元,65岁以上免票。

石林景区分为大石林和小石林,标志性的石屏风位于大石林,大石林覆盖范围较大,乍从外面看觉得平淡无奇,不过是一丛丛矗立的大石头而已,“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石头果然大,果然大石头”,呵呵。走进石丛中,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一线天,刀山火海,石斧,石剑,石缝中弯弯曲曲的小径,像一个天然石迷宫,我们在里面转来转去,将近半小时都找不到出路,儿子急得都快哭出来了。终于,峰回路转,豁然开朗,远远地看到了人群,顿时有了一种回到人间的感觉。

从大石林钻出来以后,顺着大道,来到了小石林景区。最著名的阿诗玛就位于小石林景区,在导游的不懈启发下,终于找到了一点点阿诗玛的感觉,和美丽的传说相差甚远。

接下来,我们坐着游览车绕着石林景区转了一大圈,其实石林景区里面有很多石群,只不过我们刚才看的更集中,更漂亮而已。看完石林景区,不禁深深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见多识广的老岳父也是连声称赞。

大约12点,我们结束了游览,外面已经是人山人海,停车场挤得是水泄不通,早上来参观景区真是个英明的决定。

中午在路边找了一家饭馆“羊角屋”,吃了羊肉米线和卤羊蹄,味道相当不错。

下午驱车至昆明木尔酒店,位于滇池附近,价格小贵,标间288,顶楼的房间可以远眺滇池和西山。旁边的厨和家常菜,堪称地道的云南菜,每道菜都配了特色蘸水,很对大家的胃口,价格实惠,强烈推荐手撕笋和石屏烤豆腐。

吃完晚饭后,开车去海埂大坝散步消食。在滇池边吹着微凉的晚风,欣赏着湖光山色,大坝上很多歌手在投入地表演,昆明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如此优美的环境,真心羡慕!

第三天:游览云南民族村,至大理

第二天一早起床吃早餐,实在有点差强人意,勉强充饥而已。

早饭后,收拾停当出发去云南民族村,这里虽然是个人造景点,但是评价还是蛮不错的,可以在一个地方集中欣赏到云南26个民族的风情。

民族村里面有1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都是仿照实物还原制作的,原汁原味地再现了少数民族的生活场景和习俗。另外很多村寨都有特色演出,一开始不知道具体的表演时间,听到哪里有音乐声就赶去围观,先后看了阿昌独龙,佤族,傣族和大象表演,其中佤族的小伙子主持得相当不错,甩头舞,对歌都相当不错,值得一看。

大象表演结束后,还可以和游人合影,对孩子们蛮有吸引力的。

游览完民族村,已经是12点半了,征求了家人的意见,大家一致同意到昆明市中心去品尝过桥米线。查询了大众点评后,决定去金马碧鸡坊附近的百年老店建新园

金马碧鸡坊是昆明的标志性建筑,包括两个金碧辉煌的牌坊,都是近年重修的,到此一游足以。

百年老店确实名不虚传,大家吃得撑得不行,在附近的小商品市场逛了逛,里面东西很多,鱼龙混杂,大家什么也没买。

下午三点左右,驱车前往大理古城,大约8点左右,到达了预订的达鲁萨兰客栈,这个客栈的名字很有特点,其实不过是个新建的农家房子,条件一般,隔音相当差,当地人不是很友好,大半夜的还在吵架,有点烦。

简单休息后,到大理古城里看看夜景。走进南门,里面早已是人山人海,夜市里极其热闹,叫卖的人群挤满了整个街道,路都走不动。到了五华楼附近,拐进了酒吧街,这里的每家酒吧都开着震耳欲聋的音乐,里面的歌手在卖力地搔首弄姿,感觉整条道路都在颤抖,实在受不了这里的氛围,赶紧落荒而逃,对古城的第一印象简直是糟糕透顶!

第四天:游览大理古城,崇圣寺,洱海,至丽江

第二天清晨起床后,想趁着人少,再去古城逛逛,结果客栈的门被反锁了,真是个奇葩的客栈!一直等到八点一刻才开门,顾不上骂人了,赶紧出门。

清晨的古城一改昨晚的喧嚣,多了一丝幽静,绝大多数店铺都还没开门,看着还有点古城的样子,随便走了走,靠近南门附近有一些小客栈,装修得很雅致,查了价格,有些客栈价格居然还很便宜。

吃完早饭后,匆忙告别古城,下次再来大理绝不会再住在古城附近了。今天早上的安排是崇圣寺三塔,天龙八部里的“天龙寺外,菩提树下,花子邋遢,观音长发”,至今记忆犹新,据说天龙寺的原型就是崇圣寺!

刚到寺门,远远就看到一尊金光闪闪的塑像,仔细看了一番,猜测应该是西游记里记载的“金翅大鹏鸟”,孔雀明王的座驾,相当有气势。

崇圣寺不大,慢慢走来只需要2小时左右,美丽的三塔,独特的造型,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倒影池中的三塔倒影尤其漂亮,拍照时注意不能头顶宝塔,否则就是“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啦!

登上大钟楼,极目远眺,崇圣寺是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得天独厚之妙,处处皆是美景,大理果然不愧是风花雪月之地啊!

下午开车绕洱海观光,一开始没找到正确的道路,总感觉离湖不够近,东绕西绕,尾随着一帮敞篷吉普,终于找到了环海路。洱海就在车旁,感觉触手可及,天气也非常给力,清亮的湖水,苍翠的远山,蔚蓝的天空,一切都那么美妙!大家都很兴奋,各种pose各种照,顺便品尝了油炸的小鱼虾,真香!

看不够洱海美景,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大理,直奔此行的最后一站,丽江

大理丽江的高速路况相当好,沿路的景色也相当不错,天气晴好,能见度超高,天空的白云千变万化,有的似佛像,有的似雄狮,有的似美女,让人目不暇接,让我们这些来自四川盆地的人们大开眼界,云南真的不愧称为“彩云之南”啊!

五点半左右,到达了丽江,我们预订的客栈是束河古镇的云台缘客栈,一个很有特色,很有味道的小巧客栈,老板夫妇非常热情友好,价格也很实惠,出门不远就是古镇的四方街,出则繁华,退则幽静,而且有专用的停车场,堪称完美,强烈推荐!

吃完晚饭后,在束河古镇转了转,和网上的描述差不多,基本保持了古镇的原汁原味,房子基本都是很古朴的原来面貌,不时还能看到残垣断壁,和阆中古城的风貌有几分相似。古镇里基本全是客栈,餐馆,铺面,卖的东西不外乎是各种旅游商品,很多铺面都在卖玛卡,自从去年玛卡大跌价以后,这东西已经是当萝卜论斤卖了。

晚上的古镇格外安静,享受着微凉的晚风,数着星星,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第五天:游览拉市海,丽江古城

早上难得地睡了个大懒觉,快10点才出门奔向今天的目的地:拉市海湿地公园,选择这个地方的原因是因为丽江很多景点都在查古城维护费,感觉不划算。

没想到一路表现稳定的手机导航和车载导航双双扯拐,把我们引导到弯弯曲曲的村道,一路上很多马队,一大堆游客骑着马在小道上转悠,左闪右挪,总算是杀开去路,到达了传说中“云端彼岸休闲会所”,结果这不过是个破破烂烂的农家小院,果断调头直奔公园大门。

公园大门旁边就有安中旅游马队在卖套票,我们选择半小时骑马,不限时皮划艇,每人100元,1个半小时骑马是180元。

皮划艇相当好玩,我和儿子坐在同一艘上,我掌舵,儿子卖力地在前面划,浅绿色的湖水,透明见底,四周群山回绕,头顶湛蓝的天空中点缀着朵朵形状各异的白云,微风拂过脸颊,真是有一种荡起双桨的感觉。不想划的时候就懒洋洋地躺起来,任小船自由飘荡,完全放空自己。

一开始我们没有掌握技巧,划桨的动作幅度太大,桨带起了很多水,全部淋到身上,浑身打得透湿。后来掌握了方法,一人划一边,轻松又保险。

吃完饭晚饭后,已经是八点半左右了,驱车前往丽江古城。古城真是越夜越热闹,费了半天劲,总算把车子挺好,不巧又下起了雨。在雨中走了大约半小时,才到达古城入口,里面是人潮汹涌,热闹非凡,到处都是卖手鼓的,翻来覆去就是“小宝贝”这一首,听得人发吐,匆匆拍照,到此一游罢了。

第六天:游览虎跳峡,束河古镇

考虑到玉龙雪山的海拔比较高,担心随行的两位老人有高原反应,今天去一个不太知名的景点,虎跳峡虎跳峡分为上,中,下三个景区,香格里拉丽江都有虎跳峡景区,其中香格里拉景区开发的时间早,是4A景区,而丽江的景区刚开发不久,还没有评级。本来打算去丽江景区的,但地图导航找不到,沿路也没有指示牌,香格里拉景区在地图上可以找到,而且沿路的指示牌很清晰,景区离丽江大约80公里,2小时轻松到达,临近景区有点小堵。

景区位置狭窄,游客需要在离景点大约5公里之外就先购买门票,65元,同样是65岁以上免票。景区的管理比较到位,沿路都有专人维护秩序,停好车后搭乘景区游览车去景点,不需要额外付费。

景区并不大,一条栈道从山腰下到谷底,栈道没有网上写的那么险峻,走起来很轻松。离谷底很远就可以听到河流凶猛的咆哮声,浑浊的金沙江水一流东流,到虎跳峡这里江面突然收窄,落差也很大,就形成了这幅景象,好几位长江漂流的勇士均丧生于此,确实是凶险无比。

对岸就是新开发的丽江景区,稀稀拉拉的人群和香格里拉这边的拥挤人潮反差很大,对岸没有标志性的猛虎雕像,栈道也感觉要平缓得多,但其实看到的景象是一样的,不知价格几何。

离开景区时,发现后面来的自驾游车辆已经排成了长长的车龙,估计后面的车子大概要排队2个小时才能参观,看来真是早起的鸟儿有食吃啊!

第七天:丽江至攀枝花

丽江攀枝花有很多条道路可以选择:
1. 省道至华坪接丽攀高速: 总共270公里,其中省道大约200公里,据说山高路险,而且雨季容易滑坡,不太安全
2. 丽江->大理->昆明->攀枝花:全程高速,790公里左右
3. 丽江->楚雄->元谋->攀枝花:总共580公里,其中省道大约100公里,据当地的车友说路况很好

综合考虑后,决定选择第三种方案。

返程当天一直在下雨,我们开玩笑说老天舍不得我们离开云南,在挽留我们呢!在高速路上遇到了大批军车,后面挂着“决战劲旅”,估计是在搞演习,有很多大炮和火箭,儿子非常兴奋,军车开得慢,造成了一些拥堵。

到了下午,天气渐渐转晴。省道路面状况很好,山势缓慢,两边的风景也不错,开起来比较轻松,两个小时走完省道。晚上6点左右出高速,攀枝花市区狭长,地势崎岖不平,而且有很多隧道,又花了将近半小时才到达儿子预订的鑫金辉商务酒店,酒店房间很大,干净卫生,有专用停车场,配备有电脑,长途电话随便打,标间优惠后165元,相当超值,爷爷外公都对儿子翘起了大拇指!

第八天:攀枝花至成都

最后一天很简单,攀枝花全程高速至成都雅西高速这一段比较险,连续43公里的下坡,长达10公里的螺旋形的泥巴山隧道,到达荥经服务区后,终于进入了平原,顿时轻松了许多。

到了邛名和成雅的分道口,考虑到成温邛正在修路,选择了距离稍微长一点的成雅高速,一路顺畅到达,圆满结束3100公里的长途跋涉,回家的感觉真好!

小结

1. 如果人数不超过3个,自驾云南不如坐飞机去,在当地租车,性价比更高,人也不累;

2. 旅行中的规划一定要够细致,第一天没有事先了解曲靖石林的路况,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3. 去高原,一定要带足衣物,早晚温度很低,白天紫外线强烈;

4.酒店最好提前预订,旺季临时找房相当困难;

5. 旅途中赶早不赶晚,时间宽松了,面对突发情况才能更加从容。

罗罗嗦嗦写了一大堆,希望能对各位读者有帮助,也谢谢各位的观赏!让您的赞来得更猛烈些吧!

最后为各位献上玉龙雪山美图!

引用 lazyjin 的图片:

吃的这是什么??

2016-08-11 16:5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11 17: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1 16:57:57 的回复:

吃的这是什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手撕笋,擂椒茄子

2016-08-11 19:13

引用 我爱妞妞牛 发表于 2016-08-11 17:25:38 的回复:

回复我爱妞妞牛:

2016-08-11 19:13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15 11:55

引用 sunafei 发表于 2016-08-15 11:55: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