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台湾行之台北篇

琳儿000 LV.8
2016-08-11 14:46 2412/8
  • 出发时间/2016-05-14

D0       前奏篇  :http://www.mafengwo.cn/i/5551082.html
D1-D2 台中篇  :http://www.mafengwo.cn/i/5578994.html
D3-D5 垦丁篇  :http://www.mafengwo.cn/i/5581232.html
D6-D8 花莲篇  :http://www.mafengwo.cn/i/5583173.html
D8       九份篇 :http://www.mafengwo.cn/i/5583773.html
D9      平溪线 :http://www.mafengwo.cn/i/5585780.html
D10-D13台北篇:http://www.mafengwo.cn/i/5586566.html

第十-第十三天的行程即将开始,这是我在台湾停留的最后几天、最后一站,对台湾的记忆也将定格在这里。其实台北的行程并没有按照我的原计划走,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猫空之类的计划都只能因为猫空的检修而停止。加之之前对台湾的不熟悉,来前做的攻略都只能作为参考点。我想的是,只要有网络,我总能在开始前一天晚上完成第二天计划的。有些路只有走了,你才知道怎么继续走下去。

台湾行第十天

前一天晚上入住台北 Next2 Metro Hostel,给我的印象是,可能是因为台北人口较多,城市较小,所以这样一个民宿其实是从临街的一个小门进去的。当然进去以后发现原来里面别有洞天。这家民宿有三层,入住的很多都是各类国际友人。接待我的是个非常非常温柔的软妹纸,让我都不敢大声跟她说话,生怕吓着人家了。我以为台湾女生都是那么娇滴滴,让人心醉。
        其实入住后,我还去了趟永康街,吃了个永康牛肉面。大块的牛肉入口即化,还是很好吃的,不过价格也有点偏贵,相对于台湾其他餐饮来说。这条街上确实有很多有名的餐饮,度小月担仔面、鼎泰丰、思慕昔、喫饭食堂、大来小馆。括弧:50岚的柠檬饮料真的超级好喝。
       日据时代,永康街是部队的食堂所在地,经过时光的流转,这里依然充满着淡淡的日式情怀。街道两旁的文艺小店,特色餐厅,以及永康公园的绿意,让永康街散发着优雅的人文气息。

晚上回来发现跟我同住在这个房间的是一个香港的妹纸。也是个喜欢旅游的菇凉,刚好,我们也年纪相仿,还挺聊得来。她的行程相比较而言,会比较轻松。香港台湾的通行证貌似有六个月的停留期。她也已经来了一周多了,主要就是见朋友、逛文化。
       据她说,她的台湾朋友是之前出去玩的时候认识的,这也是她们第一次再次相见。我以为台湾人都那么热情,热情得让人温暖。她告诉我,很奇怪,台湾人对外人都很热情,但是对自己台湾本地人就没那么热情了,哈哈。她的那几个台湾朋友回来以后并没有一起聚过,这都还是第一次聚会。另外,之前接待我的妹纸,也是她的朋友,但是,人家不是台湾人,是香港人。
       一晚上的聊天,我们聊到了凌晨两点多,驱散我对背包客大部分的不安和担忧,甚至觉得有点像大学宿舍了。
      第二天,同住的香港妹纸早上起来就拿着书去楼下客厅看书吃早餐,差不多时间才出门。不像苦逼的我,每天都有很多给自己安排的计划。计划啊计划!
      今天的行程:中正纪念堂-总统府- 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台北市政府-南港地铁站。而我今天要做的就是跟着我的悠游卡走,因为几乎我要去的地方都在地铁边上。
       一大早去了趟台北火车站,希望试下能不能办理青壮卡,结果被告知已经停办了。没办法,那只好按计划出发喽。

今天的天气格外棒,当我到达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前的广场)的时候,蓝天白云、天高云淡,简直是大片啊!虽然有点晒,但是眼前的美景已经秒杀一切啊,感慨空气质量之好!
       运气好的是,当我拍拍走走,进到中正纪念堂里面的时候,刚好到了卫兵整点换班的时候。今天值班的海军,整个换班流程尽然有序,丝毫没有半点懈怠的样子。似乎及时没有周围的游客,为了守卫这个对于台湾来说神圣的地方,他们都要按照规定流程完成这庄严的换班仪式。
       随后去一楼的展览馆参观,这里有艺术展,有博物馆,各种展品也是非常精美绝伦。这里也足足逛了一两个小时,感觉这种一楼展览二楼纪念堂的架构,让整个城市的文化艺术政治的精神面貌融合一体,让人能够全方位地感受这里的底蕴。
       对了,中正纪念堂跟我今天之后的行程都是免费的。都是政府在支撑维护。

中午时分,跟着蚂蜂窝去吃了点评不错的老张牛肉面,又是牛肉面,谁让我那么爱吃牛肉呢!感觉快爱上那种入口即化的口感了。
       然后我将用亲身经历告诉你,其实总统府跟中正纪念堂是很近的,不需要坐地铁,几乎就是平行相邻的两条街,你完全可以跟着google map一路欣赏着周围的风景一边找过去。而我却悲催地走了很久上了地铁,下了地铁,又走了七八分钟到了总统府,然后又晃晃悠悠走回了自由广场,顿悟——原来他们是挨着的    啊!真是泪的教训,因为这十天下来,其实我已经很累了。
       总统府事实上是需要预约才能进去的。而一是我之前并不知道总统府是需要预约的,二是这个时间刚过520蔡英文就职,所以总统府暂不开放。
       但是光在外面看已经美呆了。既然不能进去,那就只好在外面全方位无死角地多拍几张照片喽。

当我再次走回自由广场的时候,即刻坐上了地铁前往国父纪念馆。这里跟中正纪念堂的结构是类似的,只是建筑风格更加古典。运气好的是,在这里我再次遇到了整点换班仪式,再次被震撼。
       行程完毕,我学聪明了,环视了下周围,查了下google,发现对面就是101,诚品书店里这儿也不远。于是决定步行前往。
       中间折折腾腾到了台北市政府,竟然没有卫兵,没人关心我这个闯入者。到了101,在外面看了下,因为网上有人评价不值,而且当天是阴雨天,于是就没有上去。然后我又走了n长n长的路,上了地铁,前往南港地铁站。

为啥要去南港呢?其实我都没有出地铁站就回头了。因为哪里有几米的漫画呀,那是最有气质地铁站!这里以几米的壁画为特色,表现出捷运站的现代性,既写实又富美感,也是捷运南港站启用最受人瞩目的话题。几米的畅销书《地下铁》的插画作品直接放大烧製于琅板,再嵌入牆壁上,让民众一踏进南港站,仿彿进入几米的世界。
       该站2A出口出去后是个商场,这个商场里也有几米的作品,可惜我是此刻知道!

晚上回去逛了下师大夜市,感受下各大夜市的氛围。从永康街走过去大概有两三公里的样子吧。
        其实我此时,已经感受不到我对双脚的热爱了,他们已经快要支撑不住了。我只能走走歇歇,换取暂时的休息。尤其是脚后跟,感觉针扎一样疼痛。
        然而,当我回到住处,惊呆的发现房间里多了个金发美女。我已经傻掉,啊,咋办,英语不好咋办,啊啊啊。勉勉强强用蹩脚的英语交流了一下,就逃一般地回到自己的床上,继续查第二天的攻略。香港美眉很晚才回来,其实我一直在期盼她早点回来,解决我眼前的尴尬,哈哈,我就知道她的英语一定很棒。

台湾行第十一天

今天行程:台北市立美术馆、台北故事馆、台北故宫博物馆-西门町。
        谁让我住的地离捷运站近呢,各种方便。买了个饭团吃完上捷运。台北的捷运站是不允许带吃东西的,所以只能吃完赶紧都。
       来到台北市立美术馆,今天只有李小镜摄影展,没有其他展览。
       这个摄影展展示了李小镜各个时期不同的摄影作品,你能从中看到李小镜心境、技术、思想各方面的转变。但是这个摄影展跟人性、兽性的结合很深,看得我有点压抑。虽然其实看不太懂,我也了解人性这个话题是人一生无论如何都无法逃避的课题,但是不由自主地想逃避这一严肃。
       途中,看到有老师带着一群群小朋友来观看这个摄影展,有惊奇过,我都看不懂的东西,这些小朋友能看懂?不过,也许小朋友有他们自己的解释。在他们这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直面很多现实的问题,也是好事。跟着老师的讲解,我也略懂了一些。
       可能这就是台湾人的教育方式吧,让小朋友从小就面对很多无法逃避的事情,让这些东西在他们小小的心底生根,随着阅历的丰富去增加不同的解释吧。另外,这里还有个展区,关于小与大,倾向于通过对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放大和大物件缩小的方式让小朋友去探索,去思考,去整理自己的世界观吧。

台北故事馆就在美术馆旁边。今天展出的是瓷器展,个个都到想把它们抱回家,但是这里连摄影都不允许。我只能通过facebook来获取一些公布出来的照片。
       啊,美!那张蓝色象牙的瓷器,是wedgwood的瓷器,纯手工打造,据说每做三万个才只能挑出一个成品。

吃完午饭,继续开往下一个行程点:台北故宫博物馆。昨天晚上香港美眉给我说,她是下午四点以后过去的,竟然还有打折,但是已经没办法全部看完了。(6点闭馆)
       我以为,我以为,我给故宫留了一下午时间,总该可以看完了吧。结果,由于没发拍照,我没法给你们用图片展示故宫里藏品的惊艳。只能告诉你,四个小时也是搞不定的!!!
故宫著名的翡翠白菜和东坡肉我都没有看到,可惜。翡翠白菜被送往南展馆半年,所以只能叹息没有缘分了。
        而这里,我竟然第一次仔仔细细把《清明上河图》给看了一遍,竟然发现里面有太多有意思的小场景,各种真实的市井生活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这一平面画轴上。还有浴池,哈哈。
        本来听朋友说,台北故宫的章是条龙,让我向往了好久好久。结果到的时候盖出来的不是,原来故宫的章也是会经常换的。
       由于故宫里的展品真的很多,需要看很久,如果你需要暂时出去喝水或者上厕所,记得请工作人员在手上盖个章,就可以随意进出了。
       逛到最后,我是被清场出去的,实在是心有余而时间不允许了,555555。下次再来的话,一定花一天时间来逛故宫。以致于最后我心中充满了遗憾,都忘了去逛一楼的衍生品馆。
        不过,人生总要有点遗憾才能显出生活的美好。那就继续行进西门町。

西门红楼-西门町,这里其实就是购物的地方。在我闲逛的时候,看到了网上所有说到的美食店。然后我并没有肚子去吃了,只去吃了阿宗面线。找不到的童鞋在google上一搜就能找到啦。
        在这里,我误了一条纹身街,啊,啊,啊,我小心翼翼地走过那条街,脑海里各种黑社会的场景在脑中晃过。还有电影一条街,哈哈,这让有选择困难的人咋办,到底选哪家看电影呢?
       然而,我来这边的目的是——买面膜,哈哈。在成都街找到了康是美,果断洗扫了一遍,sexylook、森田药妆、Dr wu、宠爱之名,买了一堆。也是刚巧,康是美在做活动,sexylook、森田药妆都是买一送一,超级划算。最贵的宠爱之名,也是忍痛买来试试,没感买多,因为真的是太贵啦!

晚上回到住处,终于可以休息了。今天晚上终于可以跟金发美妞聊天了,虽然我的语法乱七八糟,但是我们的原则是:大家彼此能听懂就好啦。大美妞是法国人,因为要从台湾转机回法国,所以顺便来台湾玩。看着大美妞拿着一本厚厚的台湾攻略,真是觉得不容易,我只需要蚂蜂窝和google map就已经在台湾很好地活了十多天了。
       我们聊起她去菲律宾做义工三个月。那边的人都不敢相信,她都还没有结婚,就一个人出来做义工。她说刚开始的时候,她也是很害羞,说得最多的就是“对不起”,当出来时间长了以后,自己也放开了,“关你屁事呢?”,做好自己就好啦

台湾行第十二天

今天的行程:台北袖珍馆-台湾大学-师大夜市
       出发之前一直以为袖珍馆是给小朋友们看的,结果让我真置身其中的时候,真心觉得,我这是掉进了爱丽丝的仙境么?
       竟然真的有人在热爱这种微型世界,用心地去做微型艺术。
       这里的一切都让人爱不释手,好棒好棒!
      我也只能用多图来表达我内心不可抑制地激动了!

离开袖珍馆就来到了台湾大学。由于之前听朋友说过,可以租自行车游校园。于是注册了youbike,来开通悠游卡的租车服务。还请教了好多附近学生朋友,教我怎么租车。因为坚信学校附近一定有好吃的,在注册完youbike以后,我就先去找吃的了,只吃学生多的地方,哈哈。
       成功租到自行车,就开始了我的台大之旅。进入校园后,两边整齐高大的椰子树让我有种厦门大学的即视感!
       走走停停,走到了农场,走到了植物馆,走到了医学馆、科技馆。但是自行车的体验是,你只能拖着自行车在外围走走,没法走进学校的每一寸角落。于是逛了一圈以后,我还了自行车,再次二度进入校园,去寻找校园里那属于台大的印记。
        最后,我累了。坐在湖边静静的发呆。偶遇一个骑车出来的台湾老教师,我们聊他的黑白摄影,聊他的一些人生看法,聊我的一些情况。聊到最后,我愿意当这次聊天为我台湾之行中一个美丽而又有深度的小插曲。而他竟然约我吃饭。一方面我相信只是因为聊得投缘,另一方面,只身在台湾的我,其实还是时时带有着很强的戒备心的。只能推脱我接下来要去诚品。
        结果他要载我过去,我一时没法回绝,就上了自行车。一路上,那叫一个惊悚,什么闯红灯啊,什么吓行人啊,车子摇摇晃晃,让我好不担心啊。走的又是我好不熟悉的小巷,让我更加没有安全感。对的,我就是一个超级没有安全感的人。只能对照着google map,不停地询问他我们的位置。他最后也不耐烦了说,你这个小姑娘,性子太急,既然这样,那我们就此拜别吧! 终于,回到一个人的世界,我安心了。
       去诚品的目的是给大熊带《大江大海1949》,也得益于老教师,我去了诚品敦化店,听说这里是总店。买完书我来到书店玩的咖啡厅,点了杯咖啡,打开了刚买的书。就这样一直坐到了晚上十一点多。这是一家二十四小时营业的诚品,所以如果有时间,我真的愿意就这么坐到天亮。
       哈,更意外的是,原来这家诚品离我住的地方也就一公里多。终于觉得其实我选了一个超级超级好的住处呀。
        晚上回去跟金发大美妞聊天,大美妞还给我聊起了她遇到的趣事。说她去平溪线,买票买错了,被一个大妈嘲笑,怎么那么笨。她只能含笑漠视,哈哈。聊起今天住宿有人误拿了她洗的衣服,继而出现的小插曲。聊起,第二天,我们都将各自离开,各自祝福。

台湾行第十三天

我的飞机是下午四点二十的。喜欢折腾的我不愿浪费上午的好时光,还是想试着就找点什么。
       告别了大美妞后,把行李寄托在台北火车站的自动行李箱里,我就向龙山寺出发了。我对龙山寺的印象,是网上搜到的艋舺的原型地。不是因为对此有多深的怨念,而是想去找下台湾黑社会地盘的感觉,哈哈。
       其实,龙山寺是著名的台湾古迹,亦称“万华龙山寺”或简称“龙山寺”,与台北101、国立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并列为台北旅游之四大胜地。
       龙山寺主祀的神明是观世音菩萨,在建筑上为独具特色的中国古典三进四合院传统宫殿式建筑。寺内有各式石雕艺术作品。全寺屋顶脊带装饰以彩色玻璃瓷片剪粘和交趾陶,色彩瑰丽,堪称台湾特有剪粘艺术之精华。
       另外龙山寺是参拜包括佛、道、儒三教重要神祇,是台北香火最旺的寺庙,共有神祇百余尊,7个香炉,让你可以选择你所信仰的神祇,自由参拜。
       到了龙山寺,发现这里香火很旺。这里寺庙本身不收取门票,不提倡烧高香,你可以去领免费的三只香。不烧高香的原意为的是台湾的环境。你可以来这里投掷交子,来抽签解签。让我希望可以询问相关人士如何求签时,她告诉我,如果你真的心有所求,你才来求,求签不要随便求。本来,来到台湾,我就是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用自己的力量。于是我没有去投掷交子,我希望我自己可以想通。
        之后去了附近的剥皮寮老街,就是艋舺街区。剥皮寮历史街区内保存有相当完整的清代街型、清代传统店屋、日治时代市区改正后的立面以及光复后改建面貌,其建筑空间见证了艋舺市街的发展,对于都市纹理的延续深具意义。这里已经没有商业了,只作为古迹保留。
        会有一些艺术家在里面展览自己的系列作品,也有艺术学校的老师带着学生在里面做艺术作品。意外的是,还跟着一群学生上了一趟艺术课。

旅程终究会有终点,已经到了要返回的时间,我以为一切已经告一段落。我对台湾以及台湾人的印象停留在了,热情好客、良好教育、艺术文化细胞等等诸多优点上。然而让我到机场时,又给我来了一波感动。兑换机票时,柜台小姐,看到了我的机票转机时间只有一个小时,非常赶,立刻帮我联系咨询更换航班。如此贴心的举动真是让觉得他们把服务这个事情当成了自己的事情,顾客好才是真的好。托她们的福,我顺利回到了成都,结束了这十三天的梦幻之旅。
        希望这十三天的心灵之旅会成为我之后最美好的财富。

引用 琳儿000 的文字:

这里寺庙本身不收取门票,

"全"台灣javascript:void(0);的廟都不收費的

2016-08-11 22:4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12 11:25

请问台北车站都不可以办理青壮卡了吗?都停办了?

2016-08-12 22: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2 22:21:07 的回复:

请问台北车站都不可以办理青壮卡了吗?都停办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嗯,台北车站我问了,说停办了

2016-08-13 00:26

美女我也是成都的 你可不可以给我耍哈你的机票的撒子公司 怎么飞的? 谢谢

2016-08-14 06: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4 06:15:5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去程是ka825转420,回程是cx405转ka824

2016-08-14 09:0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15 12:54

引用 shanshan 发表于 2016-08-15 12:54: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