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8.5一路往北——草原牧马,森林穿越,归来看海。

• 出发时间/2016-07-30

题记

先放上大鸡头的靓照和路线草图,由于准备的匆忙,全靠高德导航和林志玲姐姐的一路指点,边走边商量。

行程安排

D1 大连出发->营口->盘锦市->通辽
D2 通辽->兴安盟草原->阿尔山
D3 阿尔山出发->呼伦贝尔->呼伦湖->满洲里
D4 满洲里->边防公路->黑山头->额尔古纳
D5 额尔古纳->穆尔道嘎->临江
D6 全线高速返程:临江->大连

D1:大连出发->营口->盘锦市->通辽市

早上大连明珠酒店起床吃过早饭,去旁边周水子机场找“一嗨租车”提车,找半天没找到,只看到“神州租车”,电话问了之后来了小伙领到租车地,就在神州旁边一点。问,为什么连个招牌都没有;答曰,机场不肯;问,神州不是有吗;答曰,他们有钱。Ps:一副我是保安我骄傲的神态^^,租车服务很成熟了,交待完各种费用和注意事项,十分钟到手,干净锃亮(此处剧透,还车的时候简直像被爆了菊)。

大概十一点出发,就近去沃尔玛(周水前店)买了些补给,方便面八宝粥,六神、苹果猕猴桃、水果刀之类之类。由于带着儿子和妈,所以吃住还是要讲究一下,午饭就在沃尔玛旁边的山城火锅店吃了第一餐,涮羊肉。老公说,如果不知道吃什么,点个重庆火锅肯定错不了,清汤羊肉,儿子最爱。抹抹嘴上路。

第一天主要是赶路,最终于半夜一点多开到了通辽。:

一出大连市就感觉到了北方的宽广,路广人稀。晚上六点多到达盘锦市,作为一个北方城市,城市规划的相当齐整,沿着双兴南路、中路、北路一直贯穿城市。北方道路都很宽敞,包括路边人行道,绿化也很到位,双兴南路一线有一条长长的小河伴随,河水干净各处装饰也比较到位,应该是北方城市中发展比较好的。到的时候快六点,市民们已经有开始散步的了,很惬意。

小屁孩下午上车没多久就睡了,醒来正好晚饭,在大众点评在沿线找了家“柴火老院子”,东北菜。分量绝对大,其实大家也不是特别饿,大概吃了些,剩的还是比较多。 店里的肉食都不错,不过推荐的豆腐我们不喜欢,渣渣的,我们还是偏好南方滑滑的口味。

吃完出来天已经黑了一半,广场舞的音乐四处响起,这边的阿姨跳得是韵律操,很带劲。

继续赶路、赶路,半夜一点到达通辽市,没有多少开夜路的经验,还是打算找个钟点房睡三四个小时巴。汉庭早就满了,问了几家也没房间。这当口开始下雨了,蚕豆大的雨点眨巴眨巴砸下来,一会就瓢泼了,更难找,拐个弯找了个81速什么酒店囫囵睡了一觉,楼梯间的夹层,一股霉味,不过有床就够了,老公睡在车里,也不知道怎么睡的,那个大雨砸的。后来才知道,此处好久没有下过雨了,真是赶上了。

D2 通辽->兴安盟草原->阿尔山市

今日风光大好。早饭在路上一个小镇吃喝,小米粥、油条、豆腐脑、鸡蛋,四个人14元。

渐渐的,路边的高大树木变少了,灌木和草地陆续出现。这时候大家还是帅帅的。

然后出现了羊。
傻白羊,远看去,像蛆。@@!

也有了牛,哞~~
念名字的时候舌头开始打结,不认识中国字了,比如

天空放晴了,蓝天白云,大大方方的尽收眼底。

如果只拍天,那就是一张windows经典桌面。
如果看到一片乌云,那就是一场雨,兴安盟一带的雨水充沛,呼伦贝尔往北就明显干燥了,途中遇到的雨水都是这两天的,酣畅淋漓。东边日出西边雨。

途中看到有三四辆私家车靠边停了,大家下来取景,大城市的子民们像刑满释放一样,饥渴兴奋,四处欢声笑语。

不知道哪儿窜出的交通警,拿着相机抓违章拍照,大家四散逃跑,我们属于反应慢的,等被罚吧。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一路都是风景,把眼球喂得饱饱的,不拍照了,拍不出那样的一望无际。
今天要赶到阿尔山checkin,网上说住宿难定,我们还是紧张了一把,今晚还是想有张床好好睡一觉。后来发现其实也不用紧张,阿尔山到处都是酒店宾馆。
九曲十八弯,突然出现一片五彩的建筑群,阿尔山市像童话世界的城堡一样跳跃出来。没拍好照片。心中怀念一下。

不过心里不是特别喜欢这座城市,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本地常住人口七八千,纯粹的旅游城市,全城都是为旅游服务的,宾馆、酒店、饭店、纪念品。价格也是贵的,服务也是一般的。晚饭点了个羊排,端上来感觉都像吃剩的,零星几块肉,最后勉强一碗汤就饭,不然都吃不饱。
于我而言,这漂亮的小城外观也是浪费了,住在街口的一家酒店,家庭房,三张一米四的床,单独电热水器,没有空调。除了床单是白的,其他地方都像荒废的。不过小本经营也能接受。但是没有本地的东西,作为一个往北走的游客,必定不是来享受的,更多的是看看各处的生活,你好好过你的,我只是路过的,我就静静的看看。但是这里除了漂亮的建筑,就是个大的驿站,没有内涵。睡一觉大家也四散了。
不过怎么说呢,人家也就靠这两个月的收入,吸金的热情可想而知,不过好歹让人吃饱啊。

D3 阿尔山出发->呼伦贝尔->呼伦湖->满洲里

阿尔山的时候看到了阿尔山矿泉水厂,应该去买一箱的,错过。本来今天打算去阿尔山森林公园,但是时间有限就放弃了。在这样的地界,在我看来,公园内和公园外基本没什么差别了,树都是大自然生的,水都是地下冒出的,太伟岸的工程,非人力所能及,四处都是风景。

今天不赶路,途中找了个牧民家骑马了。没有去专营的马场,感觉牧民家更朴实。骑马的时候十点多了,天有点热,马焦躁起来,被主人直接一拳头轰在脖子处,不过好像也不疼,到底是头大畜。
体验一把人高马大,才知道马背上真高,牧民的马鞍没有抓手的地方,只能用手抠着边缘。马也更有脾气,不乖。第一次骑马,正好牧民赶羊,迁着我在半山坡得跛得跛一把,顺便聊聊天。“你看这草多好,你们来得最是时候,一般我们都不让外人靠近我们的羊呢,看还让你赶了一把羊。我们平时生活和你们也一样,就是肉吃的多一点。两千多头羊吧。高速公路过马路?路那边也是我家的草场,当然能穿过高速了。”于是赶着羊去了路的另一边。遗憾,没有借口上个厕所,看看牧民家的房子,下了马没在山上玩一会。老公说是因为马太不听话,有点吓断片了。
一只羊、两只羊……两千只羊,数羊的来历是不是就是在这里。

再往北雨水基本就没有了,途经呼伦贝尔,几片被开发过度的草原露出了沙化的土地,像癞子头一样,好丑好心疼。想起《狼图腾》,看到草地上密布的田鼠洞,心里一阵酸。

中午在新巴尔虎左旗歇脚,吃了一家张员外烤羊腿,美味,外脆里嫩。这边葡萄好贵,动不动二三十一斤。

在草原上,远远的只有一条路,导航也不用一直开着,但是怕的是导航说前方路口右拐的时候发现右拐没有路,左边的路一眼望不到头,几十公里下去这是要去哪儿。更可怕的时候是你原路返回,林姐姐和你说前方掉头,然后右拐。。。
好在,原路返回的时候林姐姐说,沿当前方向继续行驶。哇噻,吓死宝宝了。
东北修条路动辄几十个亿,也真是没办法,辽阔阿。
去呼伦湖的路没修好,还是一片石子地基望不到头。重新定位导航进了一个村子,应该是附近有煤矿,带动了一个小镇,镇上都是汽修厂,还有很多向日葵田。路被压的破烂不堪,很多小车都改道不走了。

途中一条长长的轨道,儿子兴奋起来,大蓝天下,火车都那么那么渺小。

一路颠簸到呼伦湖,在北方,这么一大片水域自然珍贵万分,占地为王,开了一片景区收门票。这里的湖到像是海,有了波浪。一望无际。

建议去呼伦湖的同学可以从满洲里绕道过去,虽然远一点,但是路好走多了。

水太冷,一时受不了,只是踩了两脚就上岸了,吃个牛奶冰激凌,真是满口奶味。此处插一句,北方的水都好冷,与室温落差都快二三十度了,绝对透心凉,洗手的时候手指头直接麻掉。

为了弥补昨天阿尔山惨淡的住宿条件,老公定了满洲里的豪华套房。呼伦湖离满洲里很近,拐过猛犸公园就进入城市了,因为周边都平旷,入市区的时候都有一个大大的建筑招牌,恍若空间舜移,一下人声鼎沸起来。
满洲里果然是北部大城市,一水的俄罗斯风格建筑,金碧辉煌。

家庭房大house,抢得团购价750一晚。气派阿。

洗漱一下去步行街吃晚饭。

这里的提拉米苏是石灰色的,不是黑的,奶酪饼也好吃,还有牛排,苏伯汤,牛肉炒饭之类之类。当地的酒饮料叫哈瓦斯,一股炒米炒焦的味道,四个人吃了两百八左右,很满足,娃最后把盘子都舔了。来往很多俄罗斯人,服务员都是双语的,都很熟络的感觉。晚一点有俄罗斯的歌舞表演。
街上更多的是小铺子,卖俄罗斯的套娃纪念品什么的,没见到很大的商场,这里天黑得晚,八点多还看到一丝余晖。
满洲里阿尔山比起来,沉稳多了。

D4 满洲里->边防公路->黑山头->额尔古纳

第二天起床去套娃广场和国门兜了一圈,有些地方呢,也就是留个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过小朋友看到套娃打开的惊奇眼神和国门边境看到交错的铁轨也是开心极了(我家是托马斯控),如此也是颇有收获。
出了满洲里很快就拐上了边防公路,一路都没有信号,营地也多起来,各种骑马射箭蒙古包。途中看到了“寻龙决”拍摄基地的牌子,一块小木板,风中摇曳,远处的山坡果然似曾相识,干什么都不容易啊,这荒漠古道待几个月,收获和汗水都是分不开的。
沿途很多养蜂场,因为草原的花儿都开得欢快,红的紫的黄的,忙坏了一堆堆的蜜蜂。满地取之不尽的感觉。
沿着公鸡后脑勺一直开着。途中遇到一座山坡看到有车停在上面,我们也拐了上去,草原上没有什么景点,所以儿子和老妈一直在问目的地,我们也没什么好说的,到处都是景色吧。草原的山坡看起来很连绵,像一只只休息的食草大恐龙,可是真开SUV爬坡又觉得有难度了,人和车都太渺小。

没带装备,没法来个滑草,那样的话估计小屁孩会乐此不疲的说无数个“再来一次”,巨无霸游乐场阿。
快到额尔古纳的时候,已经多了很多标语,“南有西双版纳,北有额尔古纳”,“冬去海南三亚,夏来额尔古纳”。当地发展旅游业也是费尽心思。本来想赶去临江,奈何修路,不知道前面要耗多长时间,就返回了穆尔道嘎去了湿地公园,有蒙古老爷爷在孙女的搀扶下走栈道,有导游领着客人四处讲解,公园不大,风光很好,有水的地方就有了人声。蜿蜒流转。

晚上八点在城里找了家火爆的火锅店吃小火锅,羊肉都很好,不过蘸酱稍逊色。主干道都是漂亮的中国结霓虹灯,很热闹,拐到冷清的巷子在网上找了个小宾馆住下,主人态度很好,请我们在大众点评好评。大家做生意都好不容易,老爸爸老妈妈们也不得不适应网络时代的各种规矩。

D5 额尔古纳->穆尔道嘎->临江

早饭在额尔古纳的路边摊解决了,味道一般,不过好在情怀,当地人就这样吃着吧。桌子在街边的树荫下,早上凉风习习。
继续昨天走过的颠簸路段,提前问过宾馆老板,所以知道也就一小段,坚持就好了,心里有了底就不怕了,蒙E的当地牌照车,都开得很生猛。
没有直接去临江,准备绕路穆尔道嘎,分叉路口拐进了一条小水泥路,四处环山,途中鲜有车辆,遇到一处小溪,下去玩了一会,看到了驴友们留下的烧火的痕迹,小溪的水好清,好冰。
打了会水漂,稍作休息,继续上路。

不再有一望无际的草原了,农耕的作物多了起来,树林也多起来,白桦树和松树相间着。再往后,也没有了田地,都是树。后来才知道这条线就是传说中的兴安岭原始森林深度穿越。路边有长的跋扈的各种野花,森林里的各种树交错着。果然是自然林,一点下脚的痕迹都没有。
开了很久,遇到了运送木材的大卡车和什么矿业公司,光头强的家估计就在不远处吧,呵呵。

无论是草原还是森林,在里面开车都有种绝望的感觉。草原的一望无际,过了这个坡还是满眼的草地还是眼前的一条路。森林里拐个弯还是那些树还是那条路,不知道哪里才是个头。也没有信号,也不用导航,一条道走到黑估计就用在这里。

辗转到了穆尔道嘎,找了一家铁锅炖,老板很热情,菜也是贵的,388一锅菌菇炖小羊排,不过老板很自信,我们的最正宗,最好吃。再点了一份玉米饼和两听饮料。果然上来的都是精品的带脆骨的小羊排,鲜美的各式蘑菇,老公老妈赞不绝口,一边吐槽着阿尔山的吃喝,一边大快朵颐。旁边几桌黑龙江来的中年人,也是欢快的吃喝着。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的房子俨然没有了高楼,多是就地取材的木头平房,房前屋后都堆着柴火。

羊肉吃多了老公老妈都上火了,沿途买了半只西瓜,老板说刚切的给他儿子吃得,保证甜,实在的东北人啊,拿到车里,还没吃就闻到满车都是鲜甜的味道。勺子舀下去,一副撒尿牛丸爆汁的感觉,哇塞,连61年生的老妈都说这是她小时候西瓜的味道,妈呀,半个世纪在大东北找到了。太太太好吃了,儿子抓着他的小碗喝完最后一滴西瓜汁才罢手。

傍晚时分抵达边陲小镇临江临江屯,位于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界河——额尔古纳河的右岸。一个边陲小镇,人们都很热情,镇上就一条路,不是堆一坨马粪,几十户人家,这个季节多是提供住宿,房子都是木栅栏围着,别有味道,提前在网上订的安娜之家,在这里有干净的床有卫生间就很可以了,价格也不贵,这里还是要吐槽一下阿尔山又贵又差的住宿。

放下行李趁天还亮着赶紧去骑马去了,马夫牵着上了山,一回头,天美的都不真实了,因为带孩子骑马也没办法拍照,那景色美的快窒息。
下了山去江边的平地遛马,不会骑,还带个孩子,小肠都颠到胃里了。加上小屁孩“驾驾驭”的口令,估计马也快晕了。美景转瞬即逝。这个点是最美的,再晚一点就黯淡了。迟来一点的游客可惜错过一场盛宴,这种来得刚刚好的时刻真是一种幸福啊。
晚上找了个烧烤摊吃烤肉串,旁边的东北大叔在吹牛怎么怎么有钱。好欢快。路边拿着暖水壶卖新鲜热牛奶,妇人家就一头奶牛,一杯牛奶五块钱,这种季节一天卖百十杯,在这样的边陲小镇真算是个下金蛋的母鸡。

D6 全程高速返程: 临江->大连

在木屋里洗洗睡了,格外凉爽,这里温差大,蚊虫也很少,估计被冻死了。好好睡一觉,起床吃丰盛的稀饭大饼牛奶,东北的米粥真香,买到我们那儿的是不是都是挑剩下的了,再贵的也没有这样的好吃。安娜家养了一只两个月大的羊,娃幸运的喂了一把小羊羔,城市里的孩子真寂寞。

同住的还有一队武汉的旅客,见到我们鄂A的车牌过来搭讪,谁知道我们是南京人跑到大连租了一辆武汉的车开到了临江。大家哈哈一笑,踏上新的征程。老板说,现在游客很多,晚上还有重庆的一队人来住宿,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能干的老板娘又开始联系新的客人。离开临江的路上,坐在路边的老汉冲我们挥手告别,心里暖暖的,其实,以后再也不会见到了。
好多人、好多事、好多味道就停留在那一瞬间。
在这里,忽然觉得那些遥远的房价,名利场的各种纠结都那么遥远,那么渺小。

临江出来,路过室韦远远看了一下,比临江大,但没有临江那样原始的气质,个人还是喜欢临江更多一些。
然后就踏上了回大连的旅程,中间一段又是修路,九十公里走了快五个小时,还爆了胎,幸亏旁边哥们儿提醒“没气了”,换了备胎,跟着导航找了二十几公里外的一个小镇,又是个挖煤小镇,镇上全是汽修相关的,老师傅,补了胎,老板说“我不会因为你们是南方人就多要钱的,回头说我们北方人坑你们”,哈哈,很实诚的北方人,我们很感激。
这一天开了一千九百公里,途中绕到大庆吃了顿黄焖鸡米饭,小时候以为大庆就是油田,满眼黄沙的感觉,在那里才知道,人家城市也很现代的,然后路过齐齐哈尔沈阳、这些传说中只在天气预报听到的大城市,到大连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中午。离还车的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这一路上还是因为太赶,也紧张,生怕再爆个胎,搞个碰擦就回不去了。
回程的路上没有去海拉尔,感觉已经收获很多,装不下了,一路高速风景也没有去时那么壮观,虽然观景台也有,但总不是那么震撼的。

大连星海广场已是第二天中午十二点半,一嗨的小哥看到脏的无处下手的车还是很专业的仔细检查,协商了各种追加费用后开车远去。

大连的海滩相比南方的海滩还是粗糙了些,石子很硌脚,不过儿子喜欢,一头扎进游泳圈不愿起来 ,孩子们就是很容易满足。到大连大人们都累趴了,当天晚上都没顾上吃,全家呼呼。第二天去老虎滩公园看了几场演出,表演还是很卖力的,但是相比票价有点贵,估计香港海洋公园也差不多花销的。晚上弥补了一下胃口,去了品海楼,二十几块钱一个的新鲜扇贝吃的一嘴满足。还有第一次吃的海胆。不过怕肚子不适应,还是没敢点生食,人总是活的那么纠结。

渐行渐远,总结^-^

*北方的水好冰。
*白天时间好长,早上四点多天就亮了,晚上八点多还没全黑。
*途中那半个西瓜好好吃。
*兴安盟那片的草原是最美的,可能因为雨水更充沛些。有机会找牧民家歇脚哦。
*在草原只能远观不能近看,习惯了城市生活的我是没法躺在四处蛐蛐和田鼠出没的草地里看天的,还有牛虻乱飞的森林里也是不敢打开车窗下去摘花的,我们习惯的,只是静态的他们,可怜的人们,再也回不去了。
又开始工作,亦真亦假的感觉,做了一场梦似的。旅途因为辛苦,睡觉都特别踏实,不管是阿尔山脏兮兮的房间还是临江简单的床铺,都美美的,幸福就那样,不会因为床垫多贵,房子多升值带给你安逸的睡眠。
还有个遗憾就是还车太仓促,没来得及给我们的坐骑留个影,被我们蹂躏成那样,好好回去洗个澡作个保养吧。
另外途中看到几起事故,有人伤,也有车子坏掉的,第一反应就是“旅行结束了“,大家自驾游小心开车,平安即幸福。

这就是旅行吧,各种酸爽。锦绣江山啊,期待下次的腹地游。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11 21:25

萤萤之光,怕久了记不住了。

2016-08-11 21:5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