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出行Chiang mai——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王莉 (福州) LV.4
2016-08-11 14:48 495/6
  • 出发时间/2016-08-03

行前准备

早早地在三月份就定下了旅游计划——清迈,也不知为何就对这座“泰北小城”暗生情愫,同事一直说清迈是个让人很舒服的城市,物价低,全程下来消费也不高,比起曼谷芭提雅,还是更青睐于这样多情的小城。作为第一次出境游,当然是和老公一起去了。
       我们坐标福州。作为一个二线城市,在某程上查了机票并没有直达,都需要中转,四月份就兴致勃勃地看了机票,那时候福州清迈最便宜的套餐是2300,没有下手是因为当时没有办法预估年假的时间,所以就作罢了。后来经过同事的推荐,我们做了第一个伟大又错误的决定——春秋旅行社机加酒。
一人2699元包括从上海清迈的往返机票和三星酒店的住宿,一共是六日四晚。(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啊)

我一个人飞上海的往返机票是700块(任何险都没有买)
签证在某宝热搜的第一个链接,不着急出签,一个人259软妹币。
美亚保险,一人45
happy卡,一人35.(iphone 6s plus插卡即用,无需任何的操作。老公的华为mate 7 电信版却只能用2g网络,提醒各位蜂蜂事先一定要问清手机型号是否适用)
索尼微单a6000
提前到中国银行换了3000人民币的泰铢
万事俱备后,就这样意气风发地出发了!

清迈当地时间11点30分到达清迈机场,事先还担心会被抽查5000人民币,结果出来的时候热情的机场工作人员叫我们“这边走,这边走”,我们两个就大摇大摆地出来了。
       事先没有定接机,所以当出租车司机开价开到两个人300B的时候,我义正言辞地拒绝了。因为之前看过地图,我们的酒店离机场并不是很远,远远不会到300B的地步,司机师傅还是继续在旁边用泰式的中文说“这么晚了,这么晚了……”这么晚了咋地了!这么晚了就要被宰吗?后来出来了一个三口之家一起拼车,司机大哥也终于松口两人200B,就一路疾驰去酒店了。
       清迈的天气真的可以用“舒服”来形容,比福州37°的高温整整低了10°,迎着微风,果然七拐八拐很快就到了“布拉雅酒店”。

一下车,热情的酒店老板就用标准的中文“你好”打了个亲切的招呼,还帮我们提行李(事后才想起来妈呀忘记给小费了)。提醒各位蜂蜂,要提前换好零钱,别像我们一样。
       这是一个年代颇久远的酒店,一般的双条车师傅都知道,地理位置在清迈古城的北门旁边,建议各位留一张酒店的名片随身携带,回来的时候直接给司机师傅看就好了。一出酒店大门就可以看到残存的北门城墙,酒店下楼就有乐购便利店和一条北门夜市,夜市的尽头是7-11。后来发现乐购的东西比7-11好多了。

打开房门,就是这昏暗的房间,泰国的房间面积都很大,古老的家具,轰轰作响的空调,好在这张大床睡起来十分舒服,我的心里也稍稍平衡些。如果大家被安排到整层楼的最后一间房间的话,还是换一下吧。我还是怕怕的。

十二点多,放下行李就直奔心心念念的凤飞飞,本来还担心会不会收摊了,老远就看到黄色的招牌,点了最基本的猪脚饭和猪脚。貌美的老板娘已经坐在一旁休息了,貌似快打烊了。品尝的第一口远不如期望中的那样美味,鼻间还时不时地闻到夜市旁臭水沟和馊水的味道,巴掌大的老鼠一溜烟蹿了过去,盘里的猪脚显得难以下咽了。一盘6块钱的猪脚饭我剩下了一半,便宜是便宜,味道也是可以的,就是环境真的太糟心了,以至于这么好的酒店地理位置,后面的几天我们都再也没再光顾过。

day1:闲逛清迈古城

第一天,整装待发,先来个游客自恋照。
       九点半到餐厅吃早餐,老公的那碗粉丝汤简直好吃到炸裂,傻逼如我,选了最不会出错的面包片,只有牛奶里的巧克力麦片稍稍出彩些。

按照计划我们是想出门租个摩托,突突突地逛古城,可出门逛了一会儿发现并没有租车店,在goole map里也找不到,就想说先随便逛逛卡擦几张吧。

护城河静静地流淌……

随处可见的红色双条车。

清曼寺

北门的附近就是有名的”清曼寺“,我们照着地图没走几步就到了,寺里没有一个游人,十分清静。金碧辉煌,不禁让我们屏息。

三王纪念碑

本来这个景点没在我的计划之内,看它在地图的正中央,从清曼寺顺着map走,同样没走多久又到了。
     科普时间:三王纪念碑位于清迈文化中心的正前方,是著名的三王雕像,为纪念三位对清迈有重大贡献的人物——兰甘亨大帝、孟莱王和南蒙王,他们是兰纳历史上最重要的三个泰北国王。
      百度建议我留意三王腰间的丝带,会根据节庆的不同而更改颜色,而我看见的三个王都是裸的呀。虔诚的市民盘坐在雕像的前面在低语着些什么,金发碧眼的外国人骑着自行车悠闲地穿梭而过。我们坐在广场边的石凳上休息了一会儿,后面突突车的司机在树荫下乘凉,这个慢节奏的城市真的有一种让人放慢节奏的神奇魔力呀。

广场的旁边有条小路,一个小寺立在那,寺并不出名,可寺旁的这些小和尚真是太可爱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视,非礼勿看……还有几个不知道什么意思,留着大家去想象吧。

日头太晒,肚子又不饿,和老公想随便进一家店点点喝的,看到一家店外有点像酒吧的装潢高兴极了,推开门就想往里走蹭冷气,没想到被老板娘拦在了外面,说里面不是她的店,外面才是。就只好坐下看菜单,马上热心的老板娘就把墙上的风扇对准我们吹,点的两杯苏打水也是fucking好喝啊,底部还有丝滑的whiskey,配上大块的冰块,真是解热良品。(一杯才6块)做攻略的时候,看大家都说清迈物价低,真的没想到低到这种程度。后来老公说,正是这个老板娘给了他好印象,让他改观了对泰国人的看法。

发清海南鸡饭

没想到得来全不费工夫,沿着小路往里走个十米,就是鼎鼎大名的“发清海南鸡饭”,这家店就在我的计划之中,因为以前学校美食街的海南鸡饭我们就是常客,可我没想到和老公随便走随便走就这样莫名其妙地给走到了。

先点了一盘沙嗲猪肉还是牛肉忘了,蘸着酱料,好吃。

等米饭的时候,我和老公都以为我们被遗忘了,就叫来了老板问“rice?",结果老板扔来一句“等一下”,我两原地石化,好的!以后我们都讲中文了!
       这里要强烈推荐一下这家的米饭和例汤,米饭应该是用鸡汤蒸的,好吃到原地爆炸。
       一整顿吃完,估计30块软妹币吧。又是实惠又好吃的一顿。
      饱餐一顿后就下雨了,滴滴答答了一会儿路都没湿就停了,我们出发契迪龙寺了。

店里都是中国人和外国人,这时候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人流搭配了,街上基本上也是三分之一本地人,三分之一外国人,三分之一中国人,这个多元化的都市,源源不断地吸引着从世界各地来的游客。

食欲大增的各种水果,可惜啥都没买。我也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小菠萝,三个一袋,后面吃了一次,非常甜。

契迪龙寺

我们从偏门进入,竟然要买门票了,一人40B,大叔指着我的短裤说“too short",就递给我一个长袍,帮我叠好,示意我围在腰间,真是亲切友善的清迈人呀。
       之后的几天,只要在古城里闲逛,我们都能看到契迪龙的塔顶,可想而知它的恢弘高大,当身临其境的时候,还是被这座建于1411年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庙宇所征服。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

逛完契迪龙我们就回酒店休整了,中午的日头还是晒的,回去美美的睡一觉,晚上定了去夜间动物园的行程。
       晚饭选择了附近的一家24小时早餐店,在蚂蜂窝上评价还挺高,说是如果吃不惯泰北风味的食物的话就可以来这家尝尝。点了一笼烧麦,蘸着醋吃,非常开胃。
      老公的鸡腿饭也是主推,鸡腿肉质鲜嫩,在蘸着泰国独有的那个酸辣酱。三两下就吃完了。
      我点的类似米糊的东西也就是这家店所谓的粥了,比较清淡,喜欢重口味的朋友就不要尝试了。好像更适合早餐。

夜间动物园

在淘宝定的含接送的夜间动物园套餐,出门的时候我又做了此行第二个愚蠢的决定——不带雨伞。结果!结果!结果!一路上,就见到天空中的乌云越来越厚,越来越低,眼看着下一秒就要下大雨。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出古城,傻傻的我还以为清迈就古城里那么大,原来出了古城外还别有洞天呀,maya商场,宁曼路都在城外。难道城外才是市中心吗?
       动物园的大门口有这样的横幅,搞不懂为什么,第二天竟然在百度首页看到了这个新闻推送,说是因为中国清迈的游客减少,所以动物园打出这样的横幅以示友好。

过了大门就直奔老虎表演,我们到的时候场内已经人满为患了,我前面乌压压的都是人,站了一会就出来了。
      我旁边的只露着脸的应该是中东的妇女一直示意让前面的中国人蹲下,可是我们国人就是不听,还是站得高高的,这次出来发现虽然泰国的经济不如发达国家,但是泰国人的素质远远超过很多发达国家。我们拿着垃圾一路走,都没有见到垃圾桶,可街上也没有垃圾,更见不着扫地的清洁工。很多双条车的后面都会绑着一个垃圾桶,方便大家扔垃圾。周六去夜市逛,小摊的摊主看到我们手上的垃圾还会主动帮我们扔。
       老公建议我们绕着步行区往下走,我看前方一片漆黑实在怕,说还是等15分钟以后的水上喷泉吧。结果在广场上找了个好座位之后,就下起了小雨越下越大越下越大,跟白天下的雨截然不同,一时半会根本停不下来。
       因为没带伞出不去,广播里用泰语说了什么,我们两个以为游览车取消了,觉得下这么大雨动物也不会出来呀,我坐在游览车上一开灯发现动物就在身边,用胡萝卜喂长颈鹿的美梦就这样破灭了。
       这是此行最terrible的行程了,两个人的200块就这样打了水漂,就看了两个表演,都是因为我说不带伞。
       计划雨季出行的朋友们,雨伞一定要随身携带啊,真的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下雨了。

北门夜市

回到酒店,愤愤不平的我决定去楼下的夜市大吃一顿。
       老公随便在7-11买的啤酒,我在第一个摊位点了一碗煮泡面,喝一口汤竟然是甜的,还在汤里找出了好多白木耳,到底是why啊,泡面要甜味,还要把白木耳和火锅料一起煮。

打包回来的炒河粉还是好吃极了,竟然发现有一个青柠檬,调料包里一包是糖(又是糖!)和辣椒粉,我果断挤了青柠檬洒了辣椒粉,酸酸辣辣,别有风味。从此我和泰国的青柠檬结下了不解之缘。

day2:塔佩门、宁曼路

早餐果断来了一碗不知名米线,虽然没有昨天老公的好吃,可我已经很满足了!

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看了地图,塔佩门也就是在古城的东门,我们决定一路从北到东,这是古城转角的地方。

塔佩门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两米,非常气派。可惜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雄壮的清迈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门作为影子被后人所记住。这座拥有历史风貌的城门,广场上的白鸽,经过的行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将目光聚集在城门前的广场上。

花20B买了鸽子食,鸽子完全不怕人,哪里有吃的就往哪里钻,热情似火。都会主动地站到你的手臂上疯狂地啄着手中的鸽食。

鸽子吃饱之后,我们就饿了,准备去有名的huen phen吃午饭,这是一家正宗的泰北风味餐厅。
     又是照着google map找地方,竟然在一条路的旁边发现了这家有名的伴手礼店——Herb Basic.
     科普时间:是清迈当地的平价药妆店,主要卖的是各种精油,肥皂,洗发水等等,纯草本制作,用的都是清迈本地的植物。
     在我全身的细胞都在叫着买买买的时候,一转头竟然看到老公提着个篮子等在一旁,真是hin可爱啊。
     挑挑选选后我们有买了20几块洁面皂和肥皂,店里基本上都是国人,都在疯狂地采购。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清迈真的是一座十步一佛寺的城市,很多在地图上都没有名字,在最后的一天,我也如愿地集齐了九座佛寺。

Huen phen

很快又走到了这家店,那时已经一点半两点了,店里还是依然人声鼎沸,外国人,中国人,泰国人又是按照三分一的比例在这用餐。
      正宗的咖喱鸡肉面我真的吃不惯,总觉得有一股莫名其妙的香料味,但是炸鸡就是这家的必点了!!!推荐柠檬茶,青木瓜沙拉

帕辛寺

帕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

网上的帕邢寺画风是这样的……………………蓝天,佛寺,相得益彰……

再看看我去的天气,阴天阴天阴天…………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不要雨季来了吧胖友们……真的是摄影师的大忌。

我们去的时候,大唐内正在讲经,僧侣们整整齐齐地坐着,我们就不想多加打扰,绕着外围漫步一圈就好了。

你妈喊你路——宁曼路

从寺里出来就直接打了双条车去马克了好久好久的宁曼路了,也称小清新一条路。在地图上看,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交叉的几条街道,既安静又有趣。各种小店、咖啡馆聚集在此,每家的招牌明艳又醒目,还有各种卡通玩偶作为店铺形象。兴奋不已的我拉着宝贝在双条车上自拍起来。

在攻略上看说mango tango不太好找,我就直接跟双条车司机说去mango tango,一下车就看到店外的大芒果了,后来朋友看到照片戏谑:你怎么和刘梓晨合照呀?
       店是泰国的一个明星开的,店里的甜品冰沙芒果糯米饭并不是特别出彩,小小的一家店坐的都是中国人,果然还是被国人给炒热的。来拍照可以,吃东西就不推荐了,而且性价比也不高。

之后又转战iberry拍照,这时候我们已经什么都吃不下了。在这个绿色的大花园里匆匆拍几张就撤了,在这里一定要注意防蚊,我的腿上就被停了好几只花花蚊子,还好没被咬。

随后,又闲庭信步地到处闲逛,同事推荐了这家咖啡店——ristr8ro coffee,直接在google map里搜,味道非常正宗,拉花漂亮,据说老板还得了什么世界拉花的大奖。我点的焦糖玛奇朵和星巴克的味道完全不一样,醇厚,回味无穷。店里全都是慕名而来的外国人,不过菜单是全英文的,我们研究了半天才搞懂什么是什么,说实话,掌握一门外语真的非常重要。用老公的话说,在清迈,你如果只会中文,只能走半个古城。

Dash restaurant and bar

晚饭定在了这——dash restaurant and bar,此行最贵的一餐诞生了,一到门口就看见木头房子里和花园里都是外国人!虽然那时候已经对外国人非常熟悉了,但是这家店里坐的都是外国人着实让我们震惊了一下。应该算是音乐餐吧吧,老板是曾在美国留学过的外国人,然后在他家的土地上修建的,整个建筑是传统泰北风格的木质阁楼,很有韵味。
       到一座城市,一定不能错过当地的酒吧,这也是我和老公第一次去bar,店里的乐队一直在演奏,吃着吃着竟然唱起了我最爱的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和老公激动地拍起了小视频。满店的外国人,耳边的英文歌,若不是吃着正宗的菠萝海鲜炒饭,炒河粉,酸辣空心菜,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这样的夜晚真是太美了~
       最后,还是再推荐一下,一定不能错过这家店!最好晚上去,氛围一级棒。

tip:这里的店员是英文点单的,胖友们一定要说清楚大份还是小份,因为我们两个人点单的时候明明点的是小份,可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每碗都变成了大份,可是我们也都吃完了……囧

day3:雨中双龙寺、周六夜市

第三天睡迟了,酒店的早餐没有了,我们还是选择了那一家早餐店,额外点了一份泰式奶茶好喝惨了,和国内的珍珠波霸奶茶的味道都不同,好吃到快走的时候我都想再点一杯。

去双龙寺我们是按照网上的攻略说的先坐双条车到清迈大学,每人30B,再坐专门的双条车上山,要凑满10个人,司机才会发车,每人40B。
       双龙寺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
       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其中一颗在兰纳第六个王的寺庙供奉了13年,他为了想让自己的百姓也能够供奉佛舍利,所以就让4位小兵跟随自己的白象寻找圣地。大象一直往现在的素贴山,就在现在所看到的塔处停下,然后白象死了。王就建立塔在这里,让他的人民也可以供奉释迦牟尼的舍利。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

微风吹来,房檐下的风铃当当作响,心也随之静了下来。
      这里又要回到上文所说的,不要雨季来,因为我们到寺内的时候,就飘起了小雨,每个人都要脱鞋进入,湿湿的地面踩上去还是不舒服的,但最后出来,发现脚下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脏兮兮的,只是有一些小树叶,顿时就觉得太干净了太干净了!当整个大环境都是这样干净整洁的时候,游玩的你也会自然而然一同守护这佛门净地。

黑云压城城欲摧,本来在这个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清迈市区,刚上来的时候还能清晰地看到半个城市,轮廓清晰的飞机场,几栋高楼。不一会儿,天就这样了。

躲在这雕花的房檐下看了一个小时的雨…………还好今天带伞了。

周六夜市

因为明晚的飞机就要飞回去了,所以今晚一定不能错过周六夜市,我们回酒店休整一下就空着肚子出发啦。还是双条车,每人30B,路上非常堵,都是去周六夜市人挤人的哈哈。

临时纹身,可以维持7-15天,可是开价却要100B,老公让我纹,我觉得太贵了。回来以后真是后悔啊……大家如果有路过可别错过啊。在清迈,随处都能看见纹大花臂的人,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服务员还是双条车司机,每个人的身上好像都有纹身,更别说外国人了。老公说,在国内看到花臂会觉得不太舒服,可在这里,却觉得非常平常。

身边擦身而过的还是外国人居多啊,路中间有一些街头艺人在表演,大家可以随自己的喜好给小费。

老公买了一袋大象回去送给同事。

选了一个冰箱贴作为我们到过清迈的纪念物,万象之国当然要买大象啦~~

在这个小摊买了一碗炒面,7块钱一碗,终于是期望的那个味道了!再加上鲜榨果汁,三种水果加点蜜水再加碎冰,放到搅拌杯里转一会儿就好啦,8块钱一杯,依然良心价。喝完一杯老公又跑回去买了一杯。

还没逛到底我们就折返了,一圈逛下来,肚子也吃饱了,随便选了个摊子买了榴莲,真的好吃到眼泪掉下来,品种就是和福州卖的不一样,绵绵的口感,真是后悔最后一天晚上才尝试这里的榴莲啊……
       在清迈的最后一个夜晚了,回到酒店放好东西又跑出来闲逛,特意拍了酒店下面的人行道,第一天我们准备过街的时候发现怎么都不绿灯呀,老公看到这个杆子上的这个按钮,就过去按了一下,接着所有的车都在白线内停了下来……amazing!竟然要手动过马路呀!素质高的泰国人都是瞬间齐刷刷地停了下来,等我们过马路……

闲逛的时候发现原来街对面走几步就有租车店了,motobike竟然99B一天?!

最后一个夜晚,自然要采购些零食带回去给我弟了,明治的咖啡牛奶,草莓牛奶,香蕉牛奶都超级好喝,小老板海苔更是比淘宝上便宜了一半不止,明治的酸奶竟然会让老公这种在国内不喝酸奶的人好喝到舔杯不止,最后的夜晚终于找到了维他豆奶……(攻略上有推荐,可哦就是不懂哪个是维他豆奶),老公说可能这个就是了!研究了一会儿,发现可能性很大,喝完之后瞬间要好喝哭了,完全没有奶粉,香精,防腐剂的味道,就是和国内的味道不一样。最最最重要的一点,这些小零食都非!常!便!宜!维他豆奶一大个玻璃瓶好像才2块……大家千万不要错过这些便利店热门零食啊。

day 4 没有周日夜市的周日

最后一天,要和房间里的小冰箱say goodbye了,这几天没吃完的水果,没喝完的饮料,都直接丢冰箱,不是一点点的方便。

没有计划的一天,就悠闲地给自己过一个农历生日吧~~老公在微博上找了这家店,竟然一下双条车转身就是,又是一个大花园,这个两层的玻璃房子就静静地伫立在那儿。

研究了很久的菜单,还是清清淡淡地来一顿吧~~

依然好吃极了的泰国大米。

吃饭的时候外面又下起了小雨,一顿饭吃完,雨又停了。想着时间还早,就到塔佩门去等周日夜市吧。等着无聊,想着最后一天了,马杀鸡还没做呢!!老公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终于肯一同前往了,随意在地图上选了一家离我们最近的评价又尚可的就开始了。一个小时,头部肩部足部,50块钱。
       享受的时候觉得自己要上天了,两个人躺在床垫上,周围围着布,隐秘又美好,鼻尖是淡淡的精油香味。最后的肩部可谓快准狠啊,大妈拉着我旋转跳跃啊,每个关节都被

故事的最后,这个美好的周日却没有夜市……………………
     无缘看到规模最大的周日夜市了,在塔佩门附近兜兜转转了几圈都没有小摊摆出来,真是起了怪了,明明周围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可就是没有夜市啊。后来在马蜂窝上问了个问题,有人说好像是因为那天泰国选举,夜市取消了。

迎着朝阳,我们回家啦。

关于花费

全程机票加酒店加在清迈的开销:大概每人5000人民币。
(我们是都没在省的,东西也都是随便买的,大头还是机票和酒店,其实在清迈真的没花多少)

关于小费

基本上一次都是20B,早上出门前在桌子上放20B,房间就会被整理得整整齐齐,床上地上都不见一根头发。
我们去高级一点的餐厅吃饭的时候也都会给小费,马杀鸡结束也有给,接送车的司机也有给,只要你满意他的服务,你就可以给。

关于友好的外国人

清迈本地人给我们的印象大抵就是:差不多都会说基本的中文和英文,有的友好,有的会摆臭脸。但是双条车司机大多数还是会乱开价的,在古城里最多每人不会超过30B,一定要和他们砍价,不然就被宰了。
       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来自各国的外国友人,有次我在双条车上喷防晒喷雾,帅哥问我:“mosquito?",我说:“no,no,no”后面就愉快地聊了起来,他来自以色列,在清迈五个月了,只是纯玩吧,没有固定的工作,说喜欢中国人,但是中国大城市物价太高了,他非常喜欢清迈,物价低,人又友好。
      还有一个外国老奶奶,在双条车上我们想让位子给她,她直摆手,说:“it is good for me。”意思是门边的位子对于她来说已经很好了,下车的时候还祝我们have a good night~

关于未去之地

本来去清莱看黑白庙有在我们的行程里,但真的是第一天坐飞机坐怕了,再来回坐6个小时的车去看两个庙,实在是一大考验啊。

下一次旅行应该就是度蜜月了,这次的清迈之行若是要打分,就打98分吧,如果没下雨的话,真的会是一个完美的假期。

引用 王莉 的图片:

这个看着好好吃啊,好想去尝尝啊

2016-08-11 16:57

非常便宜,就在北门夜市

2016-08-11 17:36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12 11:25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怎么样?会经常下很久雨么?

2016-08-12 13:1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