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湘双囧记,奔走上万里】人在囧途·贵囧(附个人游览建议和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7-30

坐在飞机上送去最后一抹晚霞,掠过江苏太湖上空,俯视着万家灯火初明,机翼上的灯光在深蓝色的夜空中闪烁。结束了,这次窘迫的旅行,具有极强不定性的旅行,心中不禁舒了口气。但手中握着的登机牌,仍提醒着我这一段难忘的回忆。真的结束了,却又些许不舍。

十天,10次列车,16次汽车,成功贵阳安顺贵州中西部横贯黔南黔东南抵达黔北的铜仁,再经湘西州、衡山抵达长沙最终返回无锡,行程轨迹距离接近五千千米。30天前,由于签证问题临时取消了原本的瑞士旅行,改定了前往贵州。事实证明,这一条线实在是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很难。但是,为了那惊人的风景,路上的艰难,也是值得的。

十分不愿听到飞机起落架着地的巨大声响,当飞机再一次侧翼改变方向,低低的掠过楼宇,我闭上双眼,似乎,仍然徘徊在贵阳的蓝天白云下,安顺的磅礴,荔波的清秀,西江的震撼,肇兴的惊艳,凤凰的古香,衡山的香火,长沙的麻辣······没错,和故乡苏州,甚至是东部省份比起来,贵州,确实发展的还没有这么好;但这也极好地保留了原生的醇香。

城市到底怎么样

在正式开始游记和照片之前,我想先对这次走过的城市做一个评价:
1.贵阳 : 交通:9 温度:9 物价:正常 景点:7 美食:-- 市容:6.5
2.安顺  :交通:6 温度:7.5 物价:正常 景点:9 美食:7 市容:7
3.荔波  :交通:6 温度:7 物价:正常 景点:10 美食:8.5 市容:7
4.凯里:(西江)交通:9 温度:7 物价:较高 景点:9 美食:6(景区里)市容:8
5.肇兴:交通:6 温度:7.5 物价:正常 景点:8.5 美食:6 、
6.铜仁(市区):交通:7.5 物价:正常 景点:--温度:7 美食:吃的KFC 市容:8
7.凤凰:交通:8.5 物价:高 温度:7 景点:6 美食:6 旅游环境:6.5
8.衡山:交通:9 物价:正常 温度:7.5 景点:8 美食:-- 旅游环境:3
9.长沙:交通:9.5 物价:正常 温度:4(真的好热)景点:5.5(真没什么) 美食:9(这个没的说)市容:7

这个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具体原因会在后面提到。

乱七八糟的东西

我热爱旅行,热爱摄影,虽然现在没有太多时间去干这些,但他们确实使生活五彩缤纷。这一次,摄影器材主要是尼康D7200配18-140,24-120广角和70-300三个镜头,以及快门线三脚架之类的附件。出去之前,肯定是要做足功课,参考书籍为LP贵州。实践证明,即使是2016版的,也不完全准确。照片的话,不知道为什么PS和Lr都不能用,所以,这次完全没有后期。。有点伤心。。所以,照片质量就凑合吧。另外,介绍均在照片上方。

预告片

出发,第一天的惊喜

清早就去往了虹桥机场,准备飞往贵阳。时间还早,朝阳的清辉洒在候机厅里。人不多,寂寥无声,却也不禁憧憬贵阳的美好。

上海清晨的太阳已经是非常刺眼,终于等到了机场广播播出登机的通知,穿过闷热的廊桥,终于坐在了飞往贵阳的飞机上,终于可以甩开上海39度的高温,体验贵阳的清爽了。从上海贵阳的航程,的确非常漂亮,喀斯特地貌完整的展现在眼前。如果从东向西飞行,建议选择右边的位置(D、E、F),这样可以避开强烈的太阳光。由于这次我坐在了左侧,强烈的阳光严重影响的拍摄的效果。

踏出机舱的一刻,贵阳的清凉就完全的让我体会到了。贵阳机场被山峰所围,出了机场,就买机场大巴车票。机场大巴到火车站是10元,30分钟就能抵达。贵阳火车站给我的感觉非常不好,各个地摊上售卖的食品散发出的味,高音喇叭里边小贩的叫卖,杂然而混,不禁心烦意乱。由于下午要乘车前往安顺,所以我们把行李全部寄存在火车站官方寄存处。

贵阳,这个西南重镇,其实并没有什么。由于贵州省博物馆在修葺,就只去了黔灵山和甲秀楼。出站摆脱无数的出租车司机,穿过公交车场,往前一点,乘坐1路或2路去黔灵山。不要在道路右侧等车,所有车都停在左侧(背对贵阳站)。如果有出租司机拉客直接无视,几公里他们居然要60,然而公交只要1元!公交是双层的车,但是十分老旧。不过,半个小时不到也就到了。就是在这里等1路或2路。

今天的贵阳时阴时雨。对于这个城市,真的是堵。路上随拍

不禁意就抵达了黔灵山。贵阳每个地方都很杂乱,人车混杂。前往公园之前,可以在外面买一点吃的。这东西是豆沙馅的,而且是咸豆沙!!还放好多花椒!!

这就是门脸了。门票5块钱,学生证不!要!前!进去之后就可以坐缆车,15元单程就行,就是排队的人有点多。渐渐,缆车上就可以俯瞰贵阳城区啦!就是玻璃脏

下了缆车,走一段就是观景台。贵阳,可谓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山城相容,相得益彰。之后向下走,就可以看到猴子了。黔灵山的猴子是有名的。

这些猴子都是弘福寺附近的,还比较少。

之后向下走,在一座小山脚下,就是大量的猴子!!依我看来,山赋猴以居,猴予山以灵,又以地处于黔,故曰黔灵也。

其实,黔灵山还是贵阳人的休闲之处。下午,太阳没有上海一般炽热,人们在林荫下散步。

这就是黔灵山,山水空灵而万物幽,树木繁盛而香火缭,古寺幽木相称,灵猴怪石相承。对了,其实,每座山里都有寺庙;黔灵山也不例外。虽说未见晨钟暮鼓,却也见得香烟缭绕,蔚为仙圣。此便为弘福寺。寺之红墙已斑驳,门口石狮也是浅苔生。重檐翼馆,古木佳阴。进寺大概是2元,我不信教,也不愿打搅寺中清净,故仅是凭墙而怀。心中有芙蓉,乃敬意也

黔灵山上逛完,步行走过长长的隧道,就出去了。打算去甲秀楼,但是公交不方便,打车旺季又根本打不到,甚至连摩的都见不到。随便用什么打车软件都没有用。找了一辆黑车,20块钱,走小弄堂,很快就把我送了过去。天气转好,天也渐渐蓝了,云彩秀丽。不得不说,现在(尤其周末,我去的时候周六)太堵了,全天地堵,可能是由于修轨交的原因。或许几年后,贵阳轨交竣工,又会有不同的景象!言归正传,甲秀楼还是不错的,现在楼已经是一个茶馆,翠微园也维修不开放。所以,非常快就可以玩好啦。

古色城中藏。
对了,过了牌坊,去到甲秀楼时,有一座小亭子,穹顶很漂亮。站在楼边,望贵阳城区是个不错的视角。拍亭子是用了HDR,好像有点虚了。

从甲秀楼回火车站非常近,就一点几公里,打车车很多,公交也算方便。时间还早,我就在12306上将火车票改签了。对了,贵阳租车都不打表,因为如果打表起步价6元/3千米,这价格和上海14元差的太多了......而且,所有市内交通全部没有发票!如果你只能在贵阳1天,或许,黔灵山--甲秀楼是最悠闲、经典的线路了!

进站检票,就前往安顺啦。
这是贵阳站站台

一路上风景非常好,蓝天白云,低矮的喀斯特山峰。

安顺站,传说中是电影致青春的拍摄地之一

这次在安顺住的酒店叫远通和悦,性价比真不错,200多一点含双早,窗外风景也不错,就是靠近火车轨道,噪音你懂得。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就不在放图了。安顺的夜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非常凉快。饱餐一顿,休息了。

扯点别的,知道为什么LZ从来不放自己照片吗?首先,我是个男的,其次,我是一个人出行,总不能经常架个三脚架自拍吧,至于手机,那像素,自动打码了hhh。

第二天 瀑乡寻影,溶洞探踪而囧途

小学的课本上就有黄果树的狂澜,西游记里的陡坡塘也是伴随我们成长。终于有机会双脚踏着贵州的土地,让水花溅在面颊上,享受旷古的气势与豪迈。一早望着漫天的湛蓝,心情无比激动。

安顺出发去黄果树,需要到安顺汽车东站乘车,大概有5、6千米,公交能抵达,出租更方便。我是提前一天打车软件叫的车。注意了,这个车是坐满才发。我的运气还不错,坐上去不久就发车了,大概45分钟就抵达了。

一路上风景真的不错。下车后就是游客中心,买好门票、车票(出租、大巴一样价,都是50)后就去游览了。路线如下:游客中心-陡坡塘-天生桥-大瀑布-游客中心4段。事实上出租车大巴车都要排队,一样的。

陡坡塘,通常人看来20分钟就行的景点,我却呆了1小时。或许我自幼生长于东部平原,很少见到如此气势的水。离得很远,早已听见瀑声。水色缥碧,真可谓千丈见底

我到的时候不到9点,人还不是特别多,所以一定乘早。还有,这里光线特别强,如果想拍出瀑布如稠般的感觉,一定要用减光镜,至少要ND8。我用的ND4没什么用。

游览完陡坡塘,就去天星桥了。在黄果树,每两个景区间至少相距7、8千米,所以车票是必须的。天星桥前半段什么生日石什么的人又多又挤,风景一般,后半段旅行团不走了,人少了,景色也美了。在门口有人100块直接送到后半段,说什么全程8公里,其实没那么可怕。我没高兴,相信也没谁高兴。景区里边有很多小孩在卖东西,甚至带你避开人流走小路,还有许多家长来做生意都带着孩子。和东部多数孩子比起来,他们的生活没有那么富足,但是却任然流露着纯真与自然。

这是前半段,没什么看头。

溪水冰凉,可以冻西瓜。

天星湖(高老庄),大多旅行团就从这里出去,所以也就成为上下半程的分界点。

过了天星湖,便是精华所在了。什么天生桥、银练坠潭瀑布都会令你惊喜。而且,后半段人真的少了好多,也没有堵死的情况了。其实,并不必去在意什么小景点,在这里,每一步都有景色,都令人痴醉。

其实后半段真的没有多远,再加上美景,时间是过的而非常快的。之后就是银链坠潭瀑布了,也是我黄果树景区里面最喜欢的景点。清水坠石,溅如银链,飞涌而下,震天之势。

抵达银练坠潭瀑布之前,还有一个景点叫天星洞。这是一个喀斯特溶洞,景观还不错,十分凉快,不过台阶十分潮湿,一定要小心。在溶洞里三脚架也不能架,所以只能开高ISO,牺牲了一些画质。

从银链坠潭瀑布在向前走一段酒可以坐缆车了,10元,大概就5分钟吧,不过旺季要等非常久。其实与其排队,不如自己走出去,也就30分钟左右。当然,缆车上看瀑布也别有一番风味。

整个天星桥景区至少需要2.5小时才能玩结束。但如果要时间松一点,就需要3.5-4个小时。出来后,要先做免费观光车到乘汽车的地方在坐车去大瀑布。

之后就前往大瀑布啦!汽车大概要开20分钟。

大瀑布景区又闷热又挤,台阶上挤满了人动都动不了,甚至去水帘洞还要排队1小时,最关键的真的是堵人,堵得没法向前走。从门口进去,先要经过一个盆景园,个人感觉没什么意思。之后会到达一个大扶梯,可以选择乘电梯或步行。在旺季,真的建议电梯,不会被挤死。至于淡季,就爬爬台阶吧,也不要多久。毕竟大扶梯来回50元,单程30元。

我这次下去走的是楼梯,远远地,就看见了大瀑布。

其实最佳游览线路应该是先到水帘洞,再去犀牛潭。但是我看到水帘洞老长的队时,毅然放弃了。如果要去水帘洞的人,可以在游客中心(买票的地方)附近买雨披,3件5块钱。

黄果树不愧是黄果树,无论是大瀑布本身也好,另一侧的峡谷也罢,景色都十分震撼。

看看有多少人吧!反正暑假,有路的地方挤满人,观景台挤满人,哪里都是人!

就是这个电梯,10分钟,30块钱。

这个景区基本游览大概1小时就行,但是要去水帘洞就得2.5小时左右(暑期),玩好了之后回门口,坐车返回游客中心。可能会问,景区大巴和出租都是一个价,选哪个合适?可以这么说,如果你是一个人,或两个人,如果选了出租就必须拼车,舒适度反而不如大巴;如果三、四个人一起,出租车基本不要拼车,更舒适。至于排队时间,经测算,差不多。还有,出租车票是在游客中心外面买,景区大巴是在买门票的窗口买,自己选择吧。

黄果树,不禁是一个成熟的景区,各项都非常不错。如果想寄明信片,在出黄果树大瀑布景区走到乘车点之间有一个商业街,上面就有一个邮局。

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进行的非常顺利,之后就开始囧了。由于网上看到的很多资料都说黄果树和龙宫之间有直达班车,所以我提前一天订好了龙宫学生票,付完钱,就是为了到时候不要排队。游览完大瀑布才两点多,我想直接到龙宫1小时也就三点多一点都不急。然后···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这辆专线车不一定开,你买了票也不一定开,人多才开;然后有人黑车带我去140。我全部拒绝了!一到车站,就有人拉我回安顺(注意,这不是车站的,但是车停在车站里),然后告诉我现在没有去龙宫的车叫我先回安顺转,说什么从安顺到龙宫大巴只要20分钟。我也一时蒙了,想都没想就上了车,28块,回到安顺。在车上我突然想到应该问一下车站官方售票处的啊,不知道那些人是不是在骗人。回到安顺已经4点了,客运站的人说做官方的车要1.5小时!!我靠!门票都买好了啊!正好门口有的士,谈好价,140送我过去,走高速,30分钟。不过后来回来我做的班车,上面有个游客和我说过去的时候这烂车不走高速晃了2小时!所以,班车不靠谱,人也不能全部相信啊,这点我是深有体会啊,其实我想想黄果树到龙宫应该还是有班车的,毕竟2个5A景区,而且网上也该也是可信的,如果下次有人要从黄果树去龙宫,记得一定要去售票处问清楚,人多也就直接坐黑车过去了。(人少还是算了吧,毕竟大山里面还是要提高防范)

抵达龙宫已经接近5点了,只能坐两趟船了。然后...景区和我说查不到我订票的信息,我靠...搞了半天叫我联系网站,我X,真心想骂人,又因为时间实在不够了,一咬牙,又买了一张票进去!

从门口到溶洞还是很远的,还要爬山!其实坐船就几分钟,洞内光线也不太好,摄影十分不方便,ISO都调到三四千甚至6400了,画质都不敢看了。小船上放着录音好的介绍,就这么放着。由于时间晚了,漩塘什么全部关闭。不过溶洞还是蛮气派宽广的。不说了,看图

拍的烂的不行,凑合吧。

我觉得这是够囧的了,然后...因为最晚回安顺的车是六点,我下船已经5点45了,正好有当地人开面包车拉客,送我下去10块,然后司机和我说现在去门口肯定不可能赶得上了应为这车都人满提前发车,就带我半路去截。然后一路从民房村子之中杀下来,冲上马路,眼尖的司机正好看到回安顺的车刚刚开过,立刻大喊一嗓子,然后,,车就停下来了,我就上了最后一班车。12块,回安顺

这个车早就满了,连站的地方都没有...我想着三四十分钟随它去了。主要还是当地人,车厢里一股臭气。至于车型...苏州10年前就看不见了啊...在车上遇见了两个镇江游客,说还是织金洞好看。也就这么聊聊天。因为晚上我还要赶火车回贵阳,所以就打开了地图...好现在还没什么事,汽车在烂山路(注意,不是高速,那路连乡道都算不上)绕来绕去,车速不超过40码,两旁就是农田、人家,还挺有feel的,再然后,汽车在离安顺6千米的一个小村子突然停了...说是车坏了,让没座位的去乘11路车。我X,城市查超载你们也不能这样吧!还好售票员帮一群人领到了车站,付了钱,坐在连窗都关不上只能吃土的破烂公交里在烂路上又走了十几站,看地图大概在市里面黄果树大街上了,赶快下车!报站报的我根本不知道哪里,只有靠电子地图定位!下车立刻打车,回酒店拿东西,在去火车站。这次的司机还不错,居然打表(6元/3千米),还告诉我从安顺到龙宫只要120......还在路上等我买了点KFC最后只收我10块,还是有好人滴。最后还是有惊无险赶上了火车...我是以为这已经够囧了,没想到后面天天囧啊

写到这里,我只想对各位说:去龙宫,还是多点人拼个出租吧,别把时间耗在这上面!还有,我要给龙宫的交通打个0分!!!

然后火车上居然又挤满了人...硬座啊...对面的人还没素质乱吐瓜子壳和水果皮,我都要受不了了,连KFC都吃不下去......

接近10点到贵阳,我看离酒店1.5公里也就自己走了。累死了...关键烂酒店旁边就是主干道,11点多还吵得要死。就是锦江之星解放路店,房间还可以,就是吵死了,非常吵,非常吵,如果不能顶高级房型的话还是别选这个了真的!!

12点睡着,明天一早5点的火车啊!

无尽囧与惊艳风景的第三天

提前打车软件约好了出租,说好20块去火车站,可是...突然打电话说轮胎爆了...然后说换了个人准时来...然后换的人轮胎又爆了...这概率,逗我吧,不能有靠谱点的理由吗,路近不愿载啊,那别接单啊。

好,好不容易拦了一辆出租,10块,算是便宜了(没人打表)。之后准时到火车站。然后就显示我们的车延误未定!!!等到6点多,去问工作人员还要多久,他说,还没过“关口”,快的话四五个小时就到了。我靠,又是什么鬼!!立刻冲到售票处改签,然而我是改签过的票,不能改了...去退票他说过了发车时间不退票...我强忍怒火说这车延误未定好吗然后那个退票工作人员说了一句延误未定啊...可以...等一会啊...我X,你XX能不能更不专业一点!再去重新买票,7:18的火车。在贵阳站,我欣赏到了日出......

好了,拎着一箱子东西爬楼梯去德克士喝了一杯冰可乐,吃了个卷当早餐。然后高高兴兴回到火车站准备检票上车...我还奇怪怎么还不检票时,突然看到电子屏我乘坐的车次后面又是红彤彤的延误字样,还好最终就延误了五十分钟...对了,我今天是要去荔波。从贵阳荔波有4种方法,第一是飞机,50分钟,但是时间是傍晚而且不是每天有;第二火车到麻尾,坐汽车去,经过小七孔里面;第三火车到独山,坐车去荔波在去小七孔;第四贵阳直接大巴去荔波再去小七孔,9点有车,四五个小时抵达。到独山和麻尾是一趟车,但麻尾要多坐一个小时火车...

非常遗憾,我选择了最作死的一条线路,也就是第三种。先坐火车到独山,再转汽车去荔波。好,言归正传,在此对各位建议一下:如果想坐火车去独山或麻尾,尽量选择遵义始发的短途车,而非成都昆明等地始发的长途车,这样尽可能可以减少延误概率和时间,而且车也比较干净,人也少。

普通列车的有点就在于沿路风景非常不错。就是车窗太脏..

不觉中就读过了两个小时美好旅程,算算时间,按照攻略下来走200米就是汽车站,正好做10:30的汽车...
这就是独山站了,好红啊

拍完照片,问了个人,汽车站在哪里?他往对面指了一指...然后就悲催了。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这里荒无人烟,路上基本没人,火车站旁边的人也好像突然散掉了。。没办法,旁边有一个售楼处,里面一个人还蛮热心的,说这里是开发区,新建的汽车站还没使用呢...老汽车站还有五六公里。。刚刚应该做火车站前的公交过去的,20分钟就到了。我问,那下一次公交车要等多久?他说等下一次火车吧。我问下一次火车大概多久?他说一天就几趟火车...然后我就不知所措,不过他说可以带我过去。也没多想,就上了车。确实很快就抵达了。今天运气不错,碰见的人都很好,他也没问我要钱,我说给多少呢他说随便给点就行吧。不过我还是给了30,真的很感谢。一路上我们聊到这里的房价,确实很便宜,和苏州上海动不动上几万的房价简直无法比较。这个地方有山有水,物价不高,人民淳朴,买一座大院,来休养生息,却不是极好。不过,后来发现整个贵州甚至凯里铜仁也就三四千一平方。

到了汽车站就去买票了。此时仅仅10:30。按照LP上说的30分钟就有一班车,售票的和我说最早一班11:30,30元。然后这个车是这样的:小依维柯,二十座左右,坐满提前出发,坐不满最晚11:30出发。我买好票就差3个人了。然而我等了50分钟,才出发。这还得看人品。不过这几天下来我明白了:贵州的车不能按照常规去理解,不能完全相信LP。再给大家展示一下独山客运站的环境:所有贵州客运站都不像全国多数地方一样先检票然后根据不同检票口直接上车,它是只有一个检票口,不要检票,但是要自己去找车,然后上车发动前检票。(照片里的车还是比较好的)

到11:20终于发车了。
听说震耳欲聋的过时音乐和山路更配哦!
途中经过甲良,好多少数民族人,还有马车!(这绝不是景点)

下了几个客,上来几个客,车又摇摆着向荔波开去...大概从独山出发,100分钟可以抵达荔波

荔波真是好山好水!第一眼见到,就觉得惊艳,后面更是对荔波十分不舍!

漳江穿城而过,周围是连绵的喀斯特山峰,街道不宽却挺干净。这次选择的酒店是荔波地区较好的三力酒店,四星级,也就是中规中矩,不过离汽车站就一座桥的距离,真的很近!而且价格相对亲民。荔波的建筑都是矮矮的,很少有高楼。

放下东西,就准备去小七孔游览。不得不说小七孔真的非常惊艳。基本游玩下来需要4-5小时。下面给大家一些我一开始的误区:
1.小七孔全程都可以坐车,基本不要走路。对此,我去过后只能说一句:我想多了。还是要走走走的啦。
2.一路玩结束后在做直达车回景区大门。其实在一路完好,再回到来的时候的那个大门,观光车要转2次,而且旺季要排队很久!
3从东门进还是西门进?如果从荔波自由行的话,基本班车只可能到东门,返回也在东门;而如果从麻尾直接玩的话,行李也得寄在东门。不过如果没什么行李要寄存的话,可以从麻尾过来直接在西门下车然后一路玩到东门返回荔波。注:西门回荔波也可以,但是是麻尾去荔波的过路车,时间不确定而且5点就没了;而东门旺季到7点还有车回去。小七孔边上有好多客栈,还有一个仍在建设中的大酒店。对了,小七孔旁边的客栈群里我还看见了荔波直达西江苗寨的车的牌子, 不过我没去询问,有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

荔波汽车站去小七孔9元,大七孔8元,返回都是9元(大七孔的须先到小七孔接人再返回),车是这样的,指套是面包车和绿色中巴,中巴舒服一点。荔波到大小七孔大概40分钟,大小七孔差3

我去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左右了。人还是很多

东门进入第一站就是古桥。其实这座桥我并没什么感觉,可能是人太多了吧。

往上走,就是拉雅瀑布和那个多少级跌水瀑布,多少级忘了。反正睡很清澈,好多人在洗脚...

下一站就是水上森林,要走蛮多路的,不过最好穿凉鞋可以和水亲密接触!我穿了篮球鞋就很不方便。不过...不过...我看到有人在水里撒尿...然后...旁边全是戏水的人...好恶心...

石上为泉,石间为流,草间为溪,木旁为河,于此,四者全也。对了,有的地方水是直接从石头上流过去的,切记,凉鞋,不然鞋子会湿掉!

接下来又去了一个什么瀑布来着,就不再介绍,反正一路风景。就是天不太好

之后一站,就是超级漂亮,超级漂亮,超级漂亮的卧龙潭了,真的好漂亮,好漂亮......其实来之前,一直诧异水是否真的如别人照片里一般湛蓝,事实上是真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从第一眼在树缝中见到的那抹蓝,就令我激动起来了!

之后就返回东门了,顺便看了一下鸳鸯湖,就是划划船,由于我一个人划船并不合算,就放弃了

返回东门,不间断有汽车返回荔波。回到荔波,非常方便,上车付钱

回到荔波,去到美食街吃东西。烤鱼,烤肉,酸梅汤是街上老三篇。不过味道还不错!记得砍价,余地蛮大的。荔波出租司机还不错都打表,5块/3公里...

鱼上面是野薄荷,味道怪怪的...这些我一个人吃啊!!要是能来瓶冰

由于光线实在不足,拍食物时只能用了闪光灯

吃完后,在大街上逛逛。荔波路上有好多椰枣树,有一种热带感觉

带着一天的疲倦,入睡...

囧字当头第四天

早就料到今天8点去凯里的汽车票难买,不过没想到这么难。7点去买,已经没有了,又不想去都匀转车浪费时间,只好买了中午12:25的。一看,也已经是最后一个座位了...在这里,告诫各位,需要走荔波-凯里的同志们,一定要提!前!一!天!买!票!

今天主要是去西江苗寨。从荔波凯里要三个小时多一点(别听网上有人说四个小时五个小时),然后在南客站下车,坐半个小时公交车去凯运司(洗马河汽车站),又名凯里客车站买票去西江,1个小时,会延误。至于两个客运站之间做什么公交,问一下车站工作人员就可以啦。

但是,没买到早班车票,打乱了我的计划。开头囧不是好囧。果然一天囧。无奈,只好去大七孔转转。

大七孔还真的没让我失望。山谷·,怪石,碧水,尤其是天生桥,真的壮观。

大七孔有游船,不过没必要坐,走走很快的。而且,那船用的应该是汽油机,不仅吵而且污染空气。

之后就回去啦。对了,去大七孔的人一定要和司机说清楚!!司机默认小七孔的!!

回客运站,上车,去凯里喽。
路上会进过三都,水族风情浓郁。
车况是我贵州坐过最好的车了

这些水族人应该不是为了旅游业,因为卖菜的聊天的全部穿着民族服装。。

这张就是凯运司了。
贵州,切记,别理黑车(甚至连黄果树到龙宫的也不太)

延误,延误,延误了将近1小时,6点才开车;到西江时,已经黄昏,时阴时雨。

首先是路上,在颠簸的中巴车里拍照不易啊

然后是寨子里。我们定的客栈是自由阳光精品酒店,还行吧。需要先坐观光车,步行走过商业街,在做观光车。行李多的进寨子后可以找个面包车,价格甚至比观光车还便宜

西江,当然尝一下酸汤鸡。但是,,但是,,这个酸汤调料是现成的,装在色拉油瓶子里,,有点。。之后就看夜景啦!!真的壮观!!但是!三脚架会在观景台亭子的地板上随着地板震动而震动!!所以要架三脚架还是在亭子旁边或者找个客栈进去大胆地拍!!(我就是这么干的,人超少,景观不错)

其实还有个什么实景演出,不过兴趣不大。

其实我一直在想西江苗寨住在山上部好还是山下部好,其实各有优点吧。住在山下的话有一条商业街,吃饭什么肯定更加方便,选择也更多。但是,噪音和嘈杂肯定无法规避了。其实我觉得西江已经过于商业化了,已经变得和西塘古镇差不多了,各种各样的酒吧、客栈。甚至我是住在靠近观景台的地方,夜里1点还有人唱卡拉OK,不过声音是山下传来的...而且山下也看不到什么风景。于我个人,我更加倾向于山上,靠近观景台的地方。

就在漫山的灯火和清风中,睡去

雨神驾到又是囧

话说西江苗寨,也就一晨一晚之景清秀美丽,至于天光大亮,日上杆头之时,也就无甚好观了。定了6点的闹钟,打算起来拍摄晨景。

然而,下雨了,还下的很大。路上一个人都没有。但是,望对面山上,确实民居林立,晨岚四起。不管了,拿着一把伞,就出去了。雨势毫不减弱,偶尔一辆车驶过,留下两条车辙。

回到酒店已经全部湿掉,然后立刻把照相机上的雨水擦掉。吃了点面包,就打算走啦。本来想去西江苗族博物馆的,看看雨太大了,就放弃了...

今天主要任务是返回凯里坐高铁去肇兴。其实这非常烦,因为要先做汽车回凯里,在打车去高铁南站,到贵阳北转乘,在前往从江,下来了还要坐黑车!算了,我忍了。想早点回凯里看个黔东南民族博物馆,于是我快速的让酒店叫了一辆车下山,10块,送到汽车站(拼车)。

到了汽车站,已经买不到车票了,最早一个半小时之后的车次还有几张余票。在此告诫,旺季过来,一定提前一天买好返程票!!不然在候车室浪费时间很没劲!!

然后...然后...回凯里的路上又堵了...去程1小时的路硬是开了100分钟...所以说,如果也要从西江凯里赶火车高铁的同志们,记住,预留足够时间!!至少多空出来2小时!!除非你提前买好返程汽车票!!那你也要做好堵车的准备!!淡季就没什么事了。

抵达凯里立刻前往高铁站(博物馆肯定来不及了),出租40元(打表还要贵一点),有接近20公里吧。千万别听汽车站里的人说公交车只30分钟就能到,告诉你看到那种慢悠悠的公交,我觉得没一两小时绝对到不了!出租都开了半小时!!

凯里城市是这样的(雨太大了,车窗上全是水)

高铁站很有特色

然后雨越下越大,大到根本没法走过站前广场(注:出租车司机说不能把车直接开到进站口,必须步行走过站前广场)。看了看时间还早,想着这个雨下不长,就在长廊里等一会。然后,等了接近20分钟雨还是这么大!想起来在黄果树买了雨衣没用,就拆了一件套在箱子上,然后撑把伞,快速冲过去!结果,箱子没湿,我全身湿掉,那个雨就像苏州刮台风的时候一样...

贵州的高铁有个特点,全是隧道...全是...

好不容易抵达了贵阳北。贵阳北站持纸质连程车票只要在站台上坐换乘电梯不出站即可换乘。然而...居然碰上了动车晚点!而且又是一个小时!后来才知道,恰逢台风过境深圳,然后这趟车昨天是取消的,今天还只是延误而已!好了,今天去肇兴,不知道有多晚了...

钻了两小时隧道终于到了从江高铁站,下来就被各种司机拉客。如果你不能购买半价票,可以坐这些车,司机们有如下办法:1.逃票,当然你也要给司机60块;坏处就是进去的时候必须躲起来!而且不能去堂安(回来要查票)2.过期票,也就是进去逃票,第二天再用同一个人的车去堂安堂安回来进寨子时用过期票,反正司机就只要拿票挥以下就可以了没谁管你的票是哪天的...目测一年前的票也没问题。。当然,寨子里是不要票的!当然,我到高铁站的时候太晚了,班车去肇兴景区的车已经没有了,但那个车也很方便,8块一个人。我叫了一辆面包车,40块,记住。40块是司机底价。

堂安侗寨可以包车,也可以徒步。反正我是包车上去的。和高铁站送我去景区的司机直接约好第二天送我去堂安再下来拿行李再送高铁站100块(很便宜了,一般不送高铁100)。当然,我把行李放在别人车上实在不放心,如果你放心的话也可以把行李直接放在车上然后玩好堂安就可以直接去高铁站啦!

至于景区住宿,这次推荐一下山水云天度假村,大概是景区里最不错的了,当然,价格也要三百多一晚。就是我去住的时候23点之后才有热水洗澡。包车司机说,本地人开的客栈便宜得多。(这个度假村不是本地人开的)

蛮喜欢这个榻榻米,就在小河旁边

傍晚的寨子

20点半有表演,赶快去看了,就没吃饭。还是很有意思的。

想拍照的注意,没有三脚架根本没法拍,就算有也真的很难拍!因为动作太快了!!对了,山里蚊虫多,备足清凉油!!

之后就去街上拍拍。

然后去饭店吃了点饭,价格还行,比西江靠谱多了

闻溪而入眠。

巨美堂安

今天是第六天了吧,行程是这样的,逛肇兴,上堂安,去铜仁
不得不说,晨间的肇兴真的很有feel!

鼓楼,花桥,两者具有极高的美感

大概10点,司机准时来接我们上堂安堂安是这次旅行我极为推荐的一站,如果你没去加榜梯田,一定要来这里。梯田,原生态的侗寨,实在非常惊艳。

近处梯田如画,远处肇兴朦朦,云气蒸腾,在此住上一阵子,却不是如世外桃源一般!

看完梯田,就进寨子看看。寨子里也非常有意思,淳朴自然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下山,就去高铁站,在到贵阳北转车去铜仁。没错,明天就要开始湖南的旅程了

凤凰,去的时候很囧

一早上去旅游客运站坐车去凤凰。这个中巴车是真是烂啊,发动不起来,要踩几分钟才能发动起来,然后就没汽油了,再去加油;再然后就是在烂路上和电瓶车差不多的速度晃晃晃,记住,去凤凰的车有两种,一种中巴,一种大巴,一定要做大巴(贵3元)!大巴70分钟就到!中巴100分钟!!然后这个车不到景区门口的,还有2千米是把你扔下来,然后就要打车了!

凤凰古城现在是这样的,进景区不要票,但是如果要玩里面什么故居博物馆之类的+一个沱江泛舟就要148+3元保险!!而且全部不单卖!!没有纸质门票,刷身份证入景点,但是会有向酒店那样的机打发票。我只想坐个船啊...什么故居我不想去啊...实时告诉我,这个游船就5分钟,没意思的!真应该就走走看看建筑沱江,何必买票呢!反正我觉得什么故居博物馆没什么劲,不如吊脚楼好看!买了半票80块,然后就去坐了船和看了一个博物馆,什么故居我都懒得去找,后来找了个咖啡馆,真是不错,安静如诗。回到铜仁后,出租车司机说凤凰古城最没劲...

万寿宫

随拍

有杂乱,有美好,这就是凤凰

古城博物馆

还是随便走走吧

美景于途

凭窗而坐,饮杯咖啡,望外边瓢泼大雨却好

凤凰汽车站坐车回铜仁...超级大的雨...回了铜仁,拿了行李(寄存在旅游客运站),再打车去客运总站,乘车去高铁站(1小时)。高铁站很远,甚至比机场还远得多,但是一直有班车对开,28元,全程高速!

长沙去啦...到长沙已经十点了,休息。

衡山,超级的虔诚

我不信佛教,但我始终对宗教保持敬意。我享受宗教的虔诚和脱俗,故此来之南岳。

长沙过去非常方便。长沙南站坐高铁去衡山西站,出来坐专线车(千万千万不要坐黑车,哪怕价格超级便宜,他们会让你去他们家烧香,没几百块脱不了身!!!!)20分钟就到了。至于长沙南站,我由于误了时间,直接不取票进站,然后和工作人员说了一路绿色通道到检票口停止检票前最后一分钟刷身份证过检票闸机,好险啊!29分钟就到衡山西了。

衡山西去景区的路上全是卖香的

到了南岳汽车站,走几步就是牌坊,景区1、2路车是免费的。千万不要走去南岳大庙前门,修路,难走,而且1公里!那个司机居然和我说200米...其实只要做免费线路车到游客中心下,对面就是后门啦!

南岳大庙,像宫殿一般的寺庙,去的人都在烧香,很少有想我一样的游客仅仅是拍拍照的
不过建筑真心精美!!

真的非常精美...像宫殿啊

香火有多旺,看看这俩香炉就知道

对了  地上的水是降温用的...

被熏的一身香火味出来,对面就是衡山游客中心。天比较热,不想爬山,就直接观光车上去了!!在这里教大家一个方法:如果有高中生,不要给学生证,给身份证,说是中学生,观光车也可以半票!!上去的话大概要40分钟。。旺季别坐缆车!!!至少排队2小时。

由于时间问题,我就玩了南天门、祝融峰

从这里到祝融峰4千米,可以坐轿子,步行的话大概45分钟左右,下来快的多,一路摩崖石刻、寺庙林立

祝融峰...其实就是一座庙而已啦...对了,南天门一瓶水5元,一路都是5元,但是祝融峰要10元!!!!

香火依旧旺盛

风景不错

在此我一定要说一句,衡山上面游览环境不错,山下的大庙游览环境也不错,但是汽车站出来...卖香的人超级多,还缠着不放...注意吧

好啦,原路下山,高铁站,回长沙。。。。其实可以玩一个忠烈祠(一定要下山时候去)。

焰火还不错...
焰火散去也很美

总结这一天:
1.衡山,从南天门到祝融峰,放心吧,不是很累
2.看焰火,别上去了,旁边喝咖啡吧(不过也要早点,晚了就没好位置了)
3.如果不为了拍照别去杜甫江阁茶楼看烟花,那个茶楼...和大排档差不多

离别,离别

最后一天了。。
早上起来,就有点不舍。。
不过有什么关系呢?继续出发,探索长沙

第一站:湖南大学和岳麓书院
综合评价:7
理由:一般般,看过清华北大南大东南的可以略过;而且那啥岳麓书院门票50!幸好我可以买半价票。。

1.岳麓书院就在湖南大学里面,导航一下就行;
2.湖南大学是个开放大学,别去找校门
3.岳麓书院后门出来就是爱晚亭。

第二站:岳麓山(爱晚亭)
综合评价:7
理由:人人人...全是人...而且已经不幽静了...

爱晚亭--橘子洲有旅游中巴专线车,20元(好贵的,就十几分钟),到橘子洲地铁站旁边(1出口)。。

第三站:橘子洲
综合评分·:6.5
理由:不愧刚刚被摘掉5A!排队的人和小七孔根本不好比,可是硬是排了1小时坐观光车!管理差!!宁可有车空着也不开。。还有,没什么玩的。

毛泽东看到高楼耸立的长沙城会有多少感慨...

第四站:坡子街
综合评分:8.5
理由:交通方便,湘江中路地铁站下来走几分钟就到啦!靠近牌坊的一个面粉店(就是面店)超级好吃!

提醒:1.走在长沙,小心狗屎。。地上好多狗屎。
2.机场离市区不远。我的酒店在长沙大道地铁站旁边,打个车走高速15分钟就到。

飞机准点。很遗憾,没有空出时间去品尝长沙百味小吃。不过,这也是以后再去一次的理由啊!无论如何,随着飞机着陆苏南硕放机场,旅行是结束了。

结束语

9天的行程,有点累,但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贵州湖南这两个美丽的省份。仍想回到第一天,再次徘徊在山水田园之间。

好了,我要去读我的高中了。今年寒假,广东;明年暑假,欧洲自由行,出国只能和父母一起了。无论如何,单反和旅行,一直于我很重要。

今天周六,长沙晚上有烟火表演。大家知道最佳观赏地是杜甫江阁,但是!!旁边人太多太挤,不提前2小时绝对没有好位置!!可以花100去杜甫江阁茶楼看,一杯茶,100块。。不过位置非常好。。票难买!!开始前去买肯定没了,一定提前!提前!当然,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等别人的退票,我就是这么办的!!不过要眼疾手快!!

后来我才发现,其实杜甫江阁旁边的咖啡馆位置不要太好,而且物美价廉...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11 16:26

谢谢攻略,我下个月也出发。就是贵阳去荔波打算坐高铁到都匀东,再到荔波,希望不囧啦~~哈哈

2016-08-11 17:45

引用 {x|kx=5,x∈N } 的图片:

2016-08-11 19:05

长沙的游览时间有些短,不过天气不好

2016-08-11 20:40

2016-08-12 15:05

2016-08-12 15:10

2016-08-12 15:2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15 13:53

引用 小次远 发表于 2016-08-11 17:45:18 的回复:

回复小次远:荔波有一家面店很好吃的哦,叫“韦老彭豆花面.私房菜”

2016-08-16 09:09

引用 夏初 发表于 2016-08-16 09:09:35 的回复:

荔波有一家面店很好吃的哦,叫“韦老彭豆花面.私房菜”

回复夏初:谢谢推荐,到时候试试

2016-08-18 15:36

感谢,这几天一直在反复看你的游记,为了找你的游记,差点翻遍了贵州,荔波,安顺的游记

2016-08-22 23:12

麻烦问下 您大小七孔是报的当地团还是自行购票前往的?大小七孔您是玩了两天么?  还是一天就够了?我们计划9月初去  所以有点迷茫…

2016-08-26 00:43

摄影技术比我好太多了,九月初带妈妈一起去,可以加个联络方式方便咨询吗,拜托

2016-08-26 03:58

引用 Vera❤ 发表于 2016-08-26 00:43:43 的回复:

回复Vera❤:自己去,非常方便。大小七孔如果一早开始玩一天应该够了,上午小七孔安排3小时,下午大七孔安排5小时左右。但是会很累。建议安排两天,舒适一点。

2016-08-26 09:30

引用 萧雨 发表于 2016-08-26 03:58:57 的回复:

回复萧雨:微信号A4444444444000,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我,我尽量解答(微信号10个4+3个0,省的去数了)

2016-08-26 09:33

引用 {x|kx=5,x∈N } 发表于 2016-08-26 09:30:31 的回复:

回复{x|kx=5,x∈N }:好的好的  谢谢谢谢😁😁

2016-08-26 11:20

想问一下肇兴侗寨和堂安侗寨在同一个村庄吗

2016-08-29 11:07

引用 胡爱明 发表于 2016-08-29 11:07:39 的回复:

回复胡爱明:不在同一个村庄,但是离得很近,从肇兴可以徒步上去,或者包车,包车单程30到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