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步厦门〜〜一起探寻盛夏的小清新

坐标:厦门
时间:2016.6.25—2016.6.28
人物:两个人

又是第二次来厦门了。同样又是坐了6个多小时的动车。
     印象中的鼓浪屿是张三疯奶茶,潘小莲酸奶,babycat的饼,当然还有日光岩。
    厦门其实不大,玩个3、4天差不多了。
    去了上一次没到达的地方,但还有些地方,总是在错过。就像生命中来来去去的过客,最后留下来的就那么几个。

鼓浪屿

鼓浪屿(Kulangsu),福建厦门市思明区的一个小岛,是著名的风景区。原鼓浪屿区后被撤销行政区并入思明管辖,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与厦门岛隔海相望。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今名。
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龙头路商业街诸多火热商铺都有贩卖各种厦门特色小吃,此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是一个非常浪漫的旅游景点。有乡贤林承强题联赞曰:鼓浪悬帆今胜昔,堆金积玉慨而慷。

鼓浪屿隶属于福建厦门市,位于厦门半岛西南隅,与厦门半岛隔海相望,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轮渡4.5分钟可达。(现环岛一周,约40分钟)面积1.91平方千米,2万多人,现为思明区所辖。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岛上收藏众多古典钢琴沁心典雅,更为其赢得“钢琴之岛”的美誉。鼓浪屿旅游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区的主要组成部分,由鼓浪屿本岛以及岛上的日光岩、菽庄花园、郑成功纪念馆、钢琴博物馆、百鸟园等旅游景点组成,以其独具一格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成为我国知名的旅游区。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明 朝改称“鼓浪屿”。因岛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清洁幽静,空气新鲜,岛上树木苍翠,繁花似锦,特别是小楼红瓦与绿树相映,显得格外漂亮。

普陀景区主要观光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鼓浪石、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厦门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海天堂构等。融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于一体,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福建“十佳”风景区之首。随着厦 门的发展,鼓浪屿各种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日臻完善,成为观光、度假、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的海岛风景文化旅游区。2007年05月08日被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五大城区之首”。鼓浪屿是厦 门最大的一个卫星岛,岛上岩石峥嵘,挺拔雄秀,因长年受海浪扑打,形成许多幽谷和峭崖,沙滩、礁石、峭壁、岩峰,相映成趣。

上鼓浪屿有好几个码头,其中1个只能本地人上岸的,白天上岛有两个码头可以进,晚上只有一个码头可以上下,这个功略一定要做好。我们从火车站坐brt到达末站,再打了个车到内厝澳码头上岛。
    赶了一天的路,傍晚才终于到达鼓浪屿

岛上都是民宿,随便找一家都是小清新的旅店。我们住的这家离内厝澳码头比较近。放好行李,一路过去寻好吃的。

才几年时间,岛上全是卖糖,卖饼,卖茶,卖海鲜的连锁店铺了。走几步就有一家,一开始还很有兴趣的进去看看,结果一路走过去都是这类店,兴趣也就不大了。

这类店铺促销的手段差不多,都会有买多少送1的优惠,还推出了满几百包邮的服务,还都有天猫旗舰店,买的多的话直接快递到家倒也是不错的选择,为接下来的旅程省时省力了。

只有潘小莲还是只有这么一家,没有跟别的店一样走两步一家,还是只卖两种口味的酸奶。

菜市场博物馆

地址: 鼓浪屿风景区 鼓浪屿龙头路菜市场二楼(龙头路菜市场)

还以为是个博物馆,其实就是个美食广场,去的时候没看到有人在吃,很冷清的感觉。环境看起来倒还不错,可惜人气不高,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的饭点的时间,里面竟然一个客人都没有,后来陆陆继继来了几桌人。因为天气太热了,很多小吃店都没多少座位有的甚至没有,照理大家都喜欢在凉快的地方吃饭,很奇怪为什么这家店没有人来。

厦门特色小吃里都有,点了沙茶面,土笋冻,海蛎煎,姜母鸭和鱼丸尝了尝,味道也就一般。

馍小皮

地址: 鼓浪屿风景区 内厝澳路253号

早上出门偶然找到的,味道还好,波菜面比较有特色,分量非常大,价格不贵,毕竟是景区,卖15块左右一份还是很有良心的。小小一家店,只卖肉夹馍,凉皮儿,臊子面和油泼面。但是可能为了迎合闽南人的口味吧,他们家的东西味道都不会太重。桌上倒是有油泼辣子和醋可以自己加。

想说走的离海比较近了,就过去看看。应该是我见过最脏的沙滩了,不让游泳,但是岸边就是有很多人。

菽庄花园

地址: 鼓浪屿风景区 港仔后路7号

应该说是去鼓浪屿的重要景点之一吧,单买的门票30,有联票包括多个景点,貌似100,但还是单独来的这里,因为日光岩的已经去过了,这里风景秀丽,环境清幽,和钢琴博物馆在一起,各种年代的钢琴都有,在这里待了好一会才出去,主要是外面太热了,汗一直往下流。

娜娜小酒馆

地址: 思明区 鼓浪屿龙头路(近三友假日)

在二楼的广场上面,门口有很多拍婚纱照,拍写真的,旁边是张三疯旅馆。是一家比较出名的酒吧,想点一杯莫吉托竟然跟我说酒卖完了,很多饮料也没有了,地方不大,座位不多,很多人来这里喝下午茶。

顶澳仔猫街

地址: 思明区 顶澳仔路(理工学院思明校区)

厦门是全国范围内最具有猫文化的城市,鼓浪屿更有中国猫岛的别称。该馆依托厦港街道的历史风貌,逐步将老旧的顶澳仔路打造成猫咪主题文化的街区。猫咪博物馆是爱猫文化的极致体验中心,是猫咪文化和美好心灵的创意产物,拥有猫造型日用产品,猫造型伴手礼,猫主题餐饮,猫的绘画雕塑动漫等艺术品展示交流,世界纯种猫展示交流,陪伴动物公益活动。

一条路上全是慕名而来的女孩子在拍照,可惜没找到博物馆。

环岛滨海步道

地址: 思明区 环岛路沿线

我们住在厦大学生公寓后门,门口租车的地方租了辆海边这段环岛滨海步道,左边是沿海岸线石地栈道走十几分钟就能到达的喧闹太阳湾海滨浴场,右边是沿着海岸线木栈道走二十分钟能到达的音乐广场,再骑二十分钟就能抵达美食圣地曾厝垵。

黄则和花生汤店

这家就在中山路上,我们就住在对面,选在这里是因为吃饭比较方便,下了轮渡已经是要吃晚餐的时间了,放了行李马上就能饱餐一顿。记忆中的花生汤比较好喝,加蛋的花生汤好像是新品,点了鱼丸面和大鱿鱼,鱿鱼太大了,后来都没吃完,味道也不怎么样,感觉还不如美食街上的鱿鱼来的好吃。

REMICONE乌云冰淇淋

地址: 思明区 中华街道中山路步行街188号(第5号小木屋)

是一家风靡韩国的冰淇淋新型加盟品牌。适合拍照装逼,可惜去买的时候制作冰激淋的机器坏了,盼了好久竟然没吃上。

中山路步行街

晚饭后从中山路的一头走到另一头,主干道的旁边有几家商场,路过中华城和巴黎春天,感觉当地人来这里的比较多,中华城比较新,人气也比较高,进去逛了一圈发现了好几家好吃的餐厅,无奈吃的太撑实在吃不下了。
    以前以为张三疯什么的只在岛上卖,发现中山路上也是一家接一家的卖饼卖茶卖糖,真的是一点特色都没有呢。

泰芒了

地址: 思明区 中山路步行街171号(赖皮鸭旁)

不知道为什么这家店排队的很多,远远的走过去,有很多人排队的就是这家。就是芒果加在牛奶沙冰上面,幸好我已经在鼓浪屿上吃爽了,厦门的水果当然也是以热带水果芒果为主,一路上都是卖现榨芒果汁,直接买芒果也可以,会帮你切好,价格相较我们那里来说也

八婆婆

有很多分店,烧仙草用料非常丰富,有芸豆、薏仁、红豆、花生、Q果、龟苓膏等,最后加入浓郁的奶茶,有两种口味,夏天吃降火。
     我们是在中山路上美食街上找到的,早餐也特地跑过来吃,点了45元的套餐,有小笼,粉丝豆腐花加一杯奶茶烧仙草,我更喜欢喝蜂蜜的烧仙草。

厦门铁路文化公园

地址: 思明区 万寿路(近何平码头)

铁路文化公园,原是鹰厦铁路延伸线。这段老铁路荒废多年,不过,它虽然被人们淡忘,但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优美的自然景观,是城市中心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
铁路文化公园东起金榜公园(文屏路),西至和平码头,全长约4.5公里,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沿线两侧分布有万寿片区、万石山风景区、虎溪岩景区及厦港老城区。
原本铁路公园还能往火车站方向走,现在已经从文屏封起来了。
沿着废弃的轨道一直走,两边种满了三角梅以及各种花草树木,等到三角梅开放的时候煞是好看。当时只有零星的游人以及散步的老两口,足矣看出厦门是需要慢慢感受的城市。轨道旁也建有长木椅,以备游人休息。沿着铁轨一直走会经过鸿山隧道,这里面刻有很多浮雕,讲述着铁路的历程。

从中山路打车过来没多少路,坐公交车也就几站路。

晓风书屋
地址: 思明区 大学路162-5号

一楼有一家小型的咖啡馆,二楼为书馆,从厦大门口进来就能看见,来的人也挺多。

厦门大学芙蓉餐厅

地址: 思明区 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校区

5年前来的时候记得餐厅还是跟学校食堂一样,一二楼是不对游客开放的,现在的三楼已经商业化了,不是食堂只能算是美食城了吧,需要买卡消费,人多环境差,点了榴莲酥干巴巴的,一点不脆里面的馅也不好吃,总之再也不会来吃了。

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第一次来的时候竟然不知道有这个隧道,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10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

曾厝垵

厦门真的不大,晚上从厦大出来后,沿环岛骑行就到了曾厝垵,从中山路步行也可以到。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碰到雷阵雨,过后是一股潮湿的气味。
    曾厝垵有着厦门鼓浪屿的美称,商业中心非常集中,不到2千平方米,里面基本都是美食店,小吃、馅饼、海鲜、厦门特产等等应有尽有;挺导游说,厦门台湾很近,所以很多台湾的水果在厦门买也是挺便宜的,很多台湾美食如牛轧糖、蚵仔煎、凤梨酥等等在厦门也是随处可见;
      在曾厝垵"五街十八巷"的阡陌小巷李共有民宿325家,这里就像个迷宫,初来乍到的人来到这里往往会晕头转向,电话再怎么指点,路痴们还是摸不着北,问路也讲不清楚;

Hollys Coffee(全球最大的咖啡厅)

地址: 思明区 环岛南路312号海港城三号楼(曾厝垵)

这是号称“全球最大咖啡厅”3层楼+环岛路+无敌海景。

进店的第一感觉就是“奢华、大气”,复古英伦风格与时尚韩流风相互映衬,全落地玻璃建筑设计、拥有不同故事的各色场景、见证爱情的爱情锁墙...其外庭院的设计更像是家庭后花园,木栈道、木藤椅......很惬意。
      全世界最大的咖啡店!能在厦门开真的是厦门的荣幸呀哈哈!除了饮食外,他们家环境是个很大的优势!尤其已经是在厦门最热闹地段之一曾厝安,面海,风景真的很美,经常能看到很多家庭情侣游客在这里享受美好时光,而且也有明星来拍过戏,光是故事新闻什么的就一大堆了。他们家紫薯拿铁挺好喝的,甜而不腻。想点莫吉托,但是店员说卖光了,我强烈要求喝,后来是不加薄荷不加酒的莫吉托,果然味道不这么好喝了。

早晨起来看见的珍珠湾。

九龙塘小吃汇

地址: 思明区 厦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软件园华讯楼B区

【地点】就在不靠海的珍珠湾站旁,大部分座位是露天的。隔着马路,对岸就是珍珠湾的沙滩。如果看到有个露天场所类似于咖啡厅,别犹豫,就是它了。
【环境】虽然是露天,但是枝桠树叶撑成绿色的伞覆盖着餐厅,阳光透过缝隙泻下斑驳的树影和零星的光点。开放式的环境,海景餐厅的享受。而为了防止树叶掉落影响用餐,店家在每个座位上又各支了一柄太阳伞。
【服务】服务不稳定,时好时坏。上菜速度也时快时慢。一般不敢点鱼的套餐,超慢超慢。
【沙茶面】以前有15元和20元两种选择,现在统一只有20元的了。有加生菜、小肠、虾、鱼丸、豆腐,面是碱面。

点了沙茶面和黄鱼面味道都还可以,特别是汤底很鲜美。

EO蔬果料理

一家轻食餐厅。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