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从波斯到伊朗

2016-08-11 16:00 1053/18
  • 出发时间/2016-07-19

两天成行的计划

决定来伊朗只用了一上午的时间,没有任何的计划,只问了落地签和查了机票,一人成行,自然简单。拜五买的机票,拜天下午的飞机。一路上各种好心人收留,基本是couchsurfing完成的。估计花了500美金,其中好几十还是买伊朗蓝的盘子花掉的。

先来一波图片~~~

伊朗落地签

我是从新加坡飞的,所以并不了解国内飞海关会不会放行,反正新加坡是个有机票就放行的地方。但是伊朗原则上有六个机场是可以落地签的,而且现在政策逐渐开放,几乎是没什么问题。

需要的材料有:返程机票,订个hostel,美金120或者欧元100。其他不需要任何东西。但是一定要有返程机票和酒店的联系电话,因为签证官会打电话去酒店查。喜欢住hostel的小伙伴推荐在德黑兰订Seven Hostel(sevenhostels.com/),他们对落地签非常熟悉,保证没问题。

签证的过程我的内心是紧张的,几乎落地签申请的只有不到10个人,就我一个是只身的女生。虽然我是不会想嫁给穆斯林哥哥,但是签证官多半会想单身女性是不是想留在这里。德黑兰机场几乎什么都没有,下飞机几步就是海关,去到VOA (Visa On Arrival) 的窗口,海关哥哥问我哪里人,来干嘛,一个人么,我就很自然的说一个人呀,travel啊。本来旁边一个人给了我一张申请表,窗口的海关哥就收走了也没要我写。我就很主动的拿出了返程机票,hostel的订单和联系电话,他收走我的护照和酒店订单,一直摇头说 "Why you came", "You have a problem", blah blah... 然后让我去旁边坐着。与此同时和我一架飞机的哥哥们都已经签的差不多了。然后旁边的另一个海关哥开了一张票,让我交钱(交钱的时候小哥应该是在给hostel打电话),我交完钱给发票给窗口的小哥,小哥又摇头,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于是静静地(其实是忐忑的)坐了三分钟之后,窗口小哥叫我回去,30天visa搞定。所以我心想,小哥你是在逗我玩儿的吧。不过总的来说,有hostel电话就没问题。

10天的伊朗行

因为没有计划,所以每到一个地方看的差不多才往下走的。最后在基本上感受了每个地方后是这样的行程:
7.17 晚上到德黑兰,住Seven Hostel
7.18 德黑兰,住Seven Hostel
7.19 德黑兰 - 卡尚 - 伊斯法罕,住Couchsurfing
7.20 伊斯法罕,住Couchsurfing
7.26 亚兹德,住hostel
7.27 亚兹德 - 德黑兰 - 机场

波斯民族的穆斯林文化

伊朗是政教合一的国家,全民信伊斯兰教,大部分是什叶派(Shia),也就是相信穆罕默德爷爷的继承人是他家的cousin Ali。伊朗是波斯民族,波斯,波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如果以为穆斯林或者中东都是阿拉伯的话在这里肯定要得罪一票人。阿拉伯几乎都是逊尼派(Sunni)的穆斯林,就是信默罕默德的朋友是继承人的。所以伊朗是波斯人,什叶派,是一定要记得的事情。

关于女生的穿着
对,就是要全身遮到完,虽然是40度的沙漠气候,也是要遮到完!手臂可以露一点点,不过最好就直接穿长袖吧。一定要长裤,长裙也行,反正别飞起来。鞋是最可以随意的,虽然没人穿人字拖,不过凉鞋是可以的。Hijab,头巾,来伊朗就把这个当成时尚吧,毕竟这边好多女孩子也是这么想的,反正是必须戴的,就算不是穆斯林也得尊重人家的宗教。不过在伊朗,特别是德黑兰,很多年轻人其实是不信伊斯兰的,不过是1979年宗教革命之后被迫无奈才戴头巾,所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把头巾当时尚随便一挂的,露一大半的头发。不过在伊斯法罕这种前宗教首都,满大街都是裹着黑大褂(Chador)的地方就要注意点了。
不过总的来说,伊朗是个极友好的地方,所以对游客很随意,只要表达出对宗教的尊敬就够了。

关于伊朗人的热情
所有去伊朗的人对伊朗人的印象应该都是很热情。随便在路边一坐随时会有local来搭讪,运气好被local捡去家里吃个饭,或者带去tea house扯家常是常有的事。钱掉在路上别人是会叫你回去捡的。之后会有很多关于伊朗人友好的例子。

关于一个亚洲女生面对伊朗人的热情
当然,伊朗小哥们是非常喜欢东方妹子的,非常着迷。而且作为穆斯林,男女本就不平等,有时教育水平不高的男性不尊重女性是常有的事。从宗教来讲,男性是不可以没事找女性搭话的,传统一点的男性我主动握手都会脸红,可是shameless的男性会缠到你给电话为止并且发一堆很肉麻的信息。单身女性出门尽量小心,遇到看起来不靠谱英文不好的男的就尽量闪人。

德黑兰 Tehran

一直很喜欢德黑兰这个名字,以前看过在德黑兰长大这本书,和几部关于德黑兰的电影,总是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最贴近现实的电影可能就是Taxi in Tehran,虽然是个一个半小时的廉价电影,但非常写实德黑兰的样子和人们的生活。

作为伊朗的首都,也算是一个大城市,形形色色的人。这也是唯一一个公共交通好用的地方,所以作为单身女性,非常适合感受一下男女分区的地铁。地铁是1000 Tooman一趟,和以前的北京地铁一个价,也和北京地铁一样挤。站台上就分了man and woman,自己看着女人扎堆的地方就是女性车厢,上错了会很崩溃。

德黑兰的景点不多,地铁都可以到,我11点开始从Grand Bazaar开始 (没进去,在外面看了一眼),第一站是旁边的古勒斯坦宫(Golestan Palace),大概逛了一个小时,里面的Mirror Hall很美很华丽,波斯人真喜欢用玻璃。

遇到一个HK小哥一起去了国家珍宝馆(National Jewerly Museum)和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Iran) 。珍宝馆的入口是在国家银行,所以找入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当地人各种帮忙,一问就带着你走,所以也不是难事。这两个博物馆都很值得一看,珍宝馆靓丽辉煌,伊朗的值钱货估计都在这了,大概逛半小时多一点,国家博物馆讲了伊朗从远古到现代的变迁,可以逛两个小时。

逛完博物馆,有个之前认识的德黑兰小哥带我们去了高大上的北部。德黑兰市中心是老城区,而北部是新区,所以整个呈现出一副新态。值得一提的是peak hour的交通也不是一般的堵,明明10分钟的车程开了将近一个小时。小哥带我们参观了另一个bazaar,指了一堆本地特色,看了半天就是干果和酱料,奇奇怪怪的味道和颜色,喝了一个像花籽做的饮料,甜甜的。还有那个我们小时候喜欢买回家过不了几天就死掉的染颜色的小鸡。

然后去参观了一个holy shrine,同样的波斯玻璃风格。

晚饭是在一个高大上的shopping mall的顶楼吃的,总的来说就是肉,喝了一个罐装的伊朗国民饮料叫dookh,第一口是无法下咽的。吃完已经10点了,毕竟穆斯林吃饭的时间和我们是不一样的,从第一天以后就过上了2,3点午饭,9,10点晚饭的生活。小哥带我们去了山顶的公园看夜景。一直以为,伊朗的晚上会是宁静祥和的,结果12点公园还挤满了野餐的人,这也是我第一次发现,伊朗人真是好喜欢野餐,天天都在野餐,到处都在野餐。

卡尚 Kashan

本来卡尚是不在计划内的,却因为一天就走完了德黑兰而决定和HK小伙伴去卡尚待上几个小时。当时hostel老板和我在伊斯法罕的host都说卡尚不值得去,除了一些房子没什么看的,而且很热。很热是真的,我们到的时候有40度,但却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德黑兰卡尚3小时,去德黑兰南站很多车可以坐,不用提前买票,差不多4美元的vip大巴。到的时候两点,打车想去到bazaar附近然后开始逛,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historical hostel。Hostel的装修很有特色,在我们再三解释说我们不过夜之后,老板热情让我们把行李放那出去逛,只好无以为报留了两新币。老板还帮忙订了去伊斯法罕的最后一班车,于是我们在卡尚有4个小时的时间。

一到卡尚就惊艳到了,就是传说中沙漠气候的一排排小平土房,很原始很简单。卡尚有名的景点有费恩花园(Fin Garden),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没去,便去了附近的清真寺和historical houses。

这个屋顶简直是高迪在巴塞罗那casa的伊朗版。其实澡堂上面采光吸热的设计。

然后去了bazaar,在bazaar被local搭讪拍照,因为饿得不行请local带我们找吃的,到了一个bath house,我们带着怀疑的眼光进去,其实是个传统的tea house。于是local帮我们点了一个传统食物,叫leeze,类似于stew一样的东西,是在伊朗吃过算美味的一顿。

卡尚因为地方小,离伊斯法罕近,宗教感很强,到处都说裹成一团黑的姐姐。因为游客少,穿不是黑色的衣服略显眼。

伊斯法罕 Esfahan/Isfahan

伊斯法罕是Safavi王朝时期的首都,伊朗第二大的城市,而safavi是宗教王朝,所以这里的宗教感极强,尽管是开放的大城市,女人们还是裹着黑色的chador上街。下了大巴和hk小伙伴告别然后打车去了couchsurfing host的家。Host是一个工作了两年的女生,姐姐在德国,妹妹在念高中,都不信伊斯兰不做祷告。Host和妹妹住二楼,我就在二楼的大厅打地铺。伊朗人的家里各种地毯,随便找个地方就可以躺,很cozy。姐姐妹妹妈妈热情的接待和寒暄之后已是大半夜,于是大家就洗洗睡了。

Day 1
早上姐姐一早去上班了,起床和妹妹妈妈爸爸一起吃了早饭,各种自制的果酱(无花果,车厘子什么的),各种bread,加上cheese,鸡蛋和茶,这就是伊朗人家典型早餐。下一个host也是这么吃的。

上午去到伊玛目广场(Imam Square),也是就伊斯法罕最有名的景点开始逛。基本是围着square走了一圈,三个最有名的mosque一个palace。站在城楼上看这个广场很是壮观,毕竟是曾经除了天安门广场的第二大广场。

顺道被在郊游的小美女搭讪。

逛完正好大中午,于是跑到palace的tea house躲太阳,遇到两个local带着一个德国人逛,于是一起坐着聊了一会,然后就捡着我去逛了一圈bazaar,买了有名的Iran blue 的盘子。虽然伊朗每个城市都有bazaar,但是伊斯法罕的绝对是物品最齐全最适合买纪念品的地方。

午餐是自己跑去尝的伊斯法罕特色,beryani,全是肉全是肉还有很多油,吃了五分之一不到。

吃完饭本来想去逛四十柱宫,但是夏天的中午大部分地方都关门,于是作为一个咖啡狂热者,去了square边上的一个叫Spanada café的地方试Persian coffee,其实也就和Turkish coffee差不多,很浓很厚重。在大热天喝着热咖啡刚坐了一会儿,一个local就给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一个人。小哥带了两个HK人,说是两小时前遇到于是带着玩,于是也带上了我,在café坐了一会儿之后带我们去了角落一个隐蔽的tea house。又被惊艳了。Antique风格的。

伊朗抽水烟的心得到了满足。喝完茶抽完水烟又逛了一会儿,HK小哥们要回去了,local小哥问我要不要加入他和他的导游朋友吃饭,还有一对奥地利夫妇,我就屁颠屁颠的去了。到了一家估计伊斯法罕的高级餐厅,里面都是时尚靓丽头巾乱戴的姐姐(时尚如她们真的不care头巾怎么戴的)。Again,全是肉全是肉。有个茄子做的菜还不错,据说是当地特色之二。

吃完饭又去Imam Square看了一眼,又惊呆了,白天一个人都没有的广场晚上热闹至极,到处都是野餐的人们,一片欢乐的海洋。晚上收到之前遇到的德国哥的消息说第二天带我玩,兴高采烈的答应了。回家给host们翻了一遍照片,妈妈好开心提出第二天中午要做饭,再次兴高采烈的答应。

Day 2

早上起来host准备好早餐,吃完帮我打车去了和德国小哥和他local朋友见面。去了一个叫Eight Heaven Palace的地方,其实真的没啥看的啊,可是两个local这么兴奋耶只能装着有趣。和妹纸聊历史聊宗教,她就不理解怎么就有人不相信god。无神论者在伊朗应该是怎么都会被鄙视的。

又去了一个bazaar和bath house,逛完之后又去了一个桥,伊斯法罕有三个有名的桥,夏天河里没水,实在也是不怎么好看。回家host做了另一个伊斯法罕有名的家常菜,叫不出名字,某蔬菜stew,并且非要我再尝一次dookh,这次是homemade,其实自制的dookh很好喝。

吃完饭大概3点多(伊朗人的午餐一般两点以后,晚餐九, 十点),学乖了,天气这么热还是在家睡觉吧。大概六点多的时候叫了一个司机,去看有名的Jameh Mosque和三十三孔桥(Sioshe Bridge)。司机大叔硬是坚持要陪我看mosque然后送我到桥边,一路上各种自拍大叔甚是开心,不懂英文就一直google translate,到桥边的时候大叔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我说我在这边等朋友,大叔就不开心了,说大晚上的我一个女孩家家的不安全,死活不让我下车,非等我朋友来了才安心放我走,小妹妹的心里是感动的。

Local朋友来了开了大半小时的车去了北边的半山公园,鸟瞰了伊斯法罕的夜景,又是好多好多人在野餐,还自己背材料上山烧烤。没事在小山坡上坐着看风景很事惬意。

Day 3
在host家住了三天也差不多看完了伊斯法罕,只剩亚美尼亚区的教堂。Host家的妹妹和妈妈都没去过这里,所以顺着带我去了。教堂很有特色,从顶山看是清真寺一样的蘑菇顶,其实也是东欧教堂的特色,里面金碧辉煌,大幅大幅的马赛克画像,颜色很鲜明。旁边还有个小博物馆,讲了亚美尼亚人在这个区域的历史及奥斯曼土耳其大屠杀亚美尼亚人的历史,很值得租一个英文讲解器听一听。

看完教堂便启程去设拉子(Shiraz),车程六小时,每小时应该都有车,建议一两点走,正好躲过大太阳的时间。一个人坐bus的问题就是,总是会遇到乱七八糟搭讪并且英文很差,非要要电话然后发一堆nonsense的信息的人。

设拉子 Shiraz

Shiraz是个红酒的名字,其实在伊斯兰传入之前也是有酒的。这里是波斯早期的首都,很有历史文化的气息,人出了名的友好,宗教感也没那么强。同样是couchsurfing,这次是一对年轻的couple,虔诚的伊斯兰信徒,和父母同住一个楼(人家都是别墅有木有!),父母和弟弟楼下,小夫妻楼上,背后有楼梯直达楼上所以相对独立。

关于穆斯林的婚礼

下午坐bus的时候突然收到小哥的短信说surprise,今天我们有个婚礼,欢迎和我们一起参加。于是我就穿着为了坐bus舒服所以超级怂的大裤衩去了婚礼。一下bus小哥的弟弟来接,大学生,腼腆可爱,英文一般,勉勉强强聊了一路,告诉我婚礼在一个garden(后来我才知道他们什么院子都是garden,明显这就是农家乐),在设拉子的新区,夏天是个结婚的好时节,周围所有的garden都是有婚礼的。
下车终于看到了host夫妻两,小哥穿着白衬衫很是惊艳,毕竟我从来这里就没见人穿的体面过,妹纸画着浓妆,裹着看不出来,但是是个美人。一阵热情的欢迎之后,小哥告诉我,穆斯林婚礼男女分开,你跟我老婆去女人那边。一进去我就开眼界了,虽然见过很多穆斯林,也参加过穆斯林的婚礼,可是在一个全民穆斯林的国家见到不戴hijab个个打扮的美若天仙的女人的场景还是很少的。老老少少全是穿着华丽的裙子,黑丝,高跟鞋,化大浓妆,波斯美女名不虚传,连5,6岁的小妹妹也是高跟鞋大浓妆。我被妹纸带着衣衣介绍了一遍,Salaam说了一晚上,因为没有人讲英文,所以大家和妹纸聊开了,把我当动物一样看。 这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大家才陆陆续续到场,然后不知道男人那边在说什么,然后JD就出现了,伊朗歌欧美歌,流行金曲嗨翻全场,男人那边传来各种大笑声,一听就是跳嗨了。然后,然后女人也要去跳舞了,还要带上我,作为一个clubbing要几个shots 的人,不喝酒跳舞是件心累的事,但是波斯妹子真是太会扭了,一进舞池就跟着嗨了。客人跳了主人就更开心,跳得更欢还各种自拍,毕竟让客人尽兴是伊朗人最大的心愿。

最后终于在凌晨一点吃到了晚饭。

Day 1

前一晚太嗨所以第一天睡到了11点,起来host妹纸做了早饭,吃完小哥带我去城里景点转了一圈。大概就是mosque,bath house,bazaar,citadel的外面,大概一小时就晃完了,吃了一个当地有名的冰,打包午餐。

炎热的沙漠气候下午只能睡过去,晚上先去了一个传统小房子。和可爱的夫妇自拍一张,妹纸超爱拍,到处都在自拍。

然后去了Holy Shrine,这是我觉得设拉子最美之二,外表很大气像是宫殿,里面和德黑兰宫殿的mirror hall很像,全是镜子装饰,有一种波斯特有的华丽和美。我不爱在有神的地方拍照片所以只随便拍了一张。

然后又去了Hafez的墓。Couple很有文学修养,一直给我说Hafez的诗有多美,这是一个多peaceful的地方,还告诉我他们经常在这里约会。小两口结婚三年很是甜蜜,是那种眼里充满了爱意的善良的couple。

Day 2

第二天一大早去Persepolis,因为希望听讲解报了一个半天团,30美元。人超好的小哥7点半起来给我拿早餐送我去旅行社。一个车大概八九个人一个导游,分半天团和全天团,不过一路上遇到的人都只会推荐半天团,8点半出发,2点回,下午的也没什么看的。
Persepolis很壮观,古波斯帝国的强大和繁华尽显,有古埃及和古希腊融合的风格。虽然因为亚历山大以及各种侵虐和未知的其他原因,整个宫殿不复存在只剩寥寥的几根柱子,依然可以想象当时的庞大壮阔。
有意思的是,这个壁画上面画了一堆长得差不多的人,学者便推断出来曾经有28个国家人的来拜访过,包括埃塞俄比亚印度亚美尼亚埃及等等。

爬上背后的小山坡,风景一览无余。

之后去了Necropolis,是四个在岩壁上凿出来的各个大帝的陵墓。导游说,里面就是一个房间,啥都没有,当时的感觉就是,古人真是太闲。

下午回到设拉子大概两点多,host的妹纸做了好吃的茄子stew,吃完像个local一样又睡过去了。大概到六点的时候,决定去天堂花园(Eram Garden) 到此一游。Host说他整好去附近学吉他,就跟去蹭了一下,教吉他的小哥还挺酷。天堂花园就是一个水池加一个小宫殿(超级小而且内部不开放),木有讲解我也不懂到底是干什么的,反正是unesco,查了一下据说对西班牙印度的建筑风格影响意义深远。走一圈大概也就半小时。

晚上决定请host小两口吃饭感谢两人让我蹭吃蹭喝蹭车蹭住,顺便叫上了偶遇的HK小哥。小两口在无力拒绝的情况下带我们去了一家山顶餐厅(是的local都好喜欢山顶)。

点了两份kebab,请自行对比烤串的大小。伊朗人吃饭专门把锅巴搞下来,锅巴好香。

Day 3

一早起来一定要做的就是去粉红清真寺拍照。参观粉红清真寺最好的时节是冬天,那时阳光斜斜的射过整个厅堂,色彩十分绚丽。夏天的话就必须在十点以前角度最好。到的时候人不是很多,于是和小哥开始自嗨。

拍完照就赶去坐bus去亚兹德了。因为前两次一个人坐bus被各种搭讪和骚扰,虽然最后什么都没发生,但是着实心累,不想在处理这种人,于是拖着HK小哥和我一起坐bus。

亚兹德 Yazd

典型的沙漠气候,比其他所有地方都热,夏天平均40度以上,最高超过50。不像伊斯法罕设拉子这般现代化大都市,亚兹德是个盐漠中的小城市,曾经丝绸之路重要的小镇,古老传统而朴实,沙漠土坯建筑风格尽显。虽然只是待了一天,但是却对这个土黄色的城市有深深的好感。

Day 1

亚兹德的景点很集中,在Jameh mosque两边各有一个historical complex,有一些历史景点和清真寺。因为是小城市,couchsurfing的人不多,自己也想最后两天自在一点,所以就住的hostel,15美元一晚带早餐。Jamed旁边有两家有名的hostel,silk road和orient,都是一个老板,historical house的建筑风格。我们住进orient的mix dorm。然后跑去silk road吃饭。亚兹德有名的是吃骆驼肉,点了一份,吃起来和牛肉差不多,最爱的还是茄子stew。
吃完7点半了,跑去阿米尔乔赫马克清真寺看了一眼,这种清真寺广场和祈祷的地方分开的设计很少见,而且是个牌坊一样的三层建筑,虽然不是惊艳,也算是特别。这里遇到各种求拍照local和找顾客去周围半日游的司机。最后一站觉得大部分地方都长的差不多,所以大概看了一下就回了

Day 2
一大早就起来跟团去看周围的三个村子 -  Kharanaq,Chak Chak, Sharifabad, 都是丝绸之路上的瑰宝。

古波斯在这一地区的居民曾经信奉的神。

看完回去已经一点多,吃了饭去老城区逛,沙漠地区典型的黄土房,整个complex像迷宫一样,大下午42度所有的东西都是关门的,于是走了一圈到此一游,倒是别有风味。

最后的最后去了寂静塔(Tower of Silence),是以前这里传统居民天葬的地方。

然后去看了亚兹德有名的传统运动,在一个五个塔的水楼里面,有点难找可以问一下,看起来简直是HIIT的10倍增强版。

看完飞速赶去bus terminal坐夜巴去德黑兰

丧心病狂的德黑兰一日游

之所以说是丧心病狂,是因为这一天的男主实在屌炸天。男主是在伊斯法罕的时候认识的导游,我去德黑兰的时候他正好在就带我玩。
小哥当导游只是随便赚赚钱而已,以前什么都干过,主业是爬山,无氧尝试了珠峰和nanga parbat,珠峰到7000多的时候腿摔断了下来了,马上又要去k2无氧。顺带是攀岩教练,滑翔伞pilot,高峰救援志愿者,修电脑的,打杂的。
于是,最后一天都在干丧心病狂的事,喝酒,不戴头盔被无证驾驶的小哥载着超速逆行闯红灯,跑到前美领馆偷拍。。

小哥还带我去了一个当地年轻热血艺术家们的创作空间,作品满满的都是对人权女权平等的绝望与希冀。

晚上小哥去机场接人顺带送我,遇到他表弟在拍戏(真不造他们一家都是干啥的),于是屁颠屁颠的跑去过了个干瘾还和导演蹭了个照片。Masoud Kimiai,貌似是个当地很有名的导演,回去查了一下确实拿过不少奖。

后记

写完这个游记的时候已经是半个月以后了。第一次写游记,其实并不是想写每个景点怎样,具体行程该如何,这些东西攻略已经很多了。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常年一个人走而且喜欢和当地人打成一片的女生如何体验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当然也是如何能在enjoy这个trip的过程中保护好自己。

于我来说,伊朗的风景不及喜马拉雅壮丽,历史遗迹不如埃及宏伟,清真寺不如土耳其华丽,宫殿不及俄罗斯的奢华。但波斯民族的谦和有礼,伊朗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对国家的热爱和忠贞,对宗教的虔诚是更值得体验的。大太阳的下午,找个tea house,坐在地毯上,和local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聊天感慨生活也许才是认识这个民族的最好方式。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12 12:26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15 11:55

额,我10月份也会单人去趟伊朗,请教一下往返机票选择哪个路线比较好

2016-09-14 15:31

引用 天然卷黄大侠 发表于 2016-09-14 15:31:52 的回复:

回复天然卷黄大侠:机票要看从哪飞吧。我是从新加坡飞的可能有点不太一样

2016-09-21 20:47

引用 Vincere 的图片:

2016-10-02 11:09

所有那些沙发客主人的家都是在哪里找的呀?

2016-11-07 13:23

引用 Jongket 发表于 2016-11-07 13:23:33 的回复:

所有那些沙发客主人的家都是在哪里找的呀?

回复Jongket:couchsurfing那个网站找的!

2016-11-10 23:57

引用 Vincere 发表于 2016-11-10 23:57:15 的回复:

couchsurfing那个网站找的!

回复Vincere:好的,我也去瞅瞅,谢谢啦

2016-11-13 01:59

你好 请问天气怎么样?会很热,尤其穿得这么多

2017-03-01 21:28

引用 Jenny_美中潇洒潇洒兄 发表于 2017-03-01 21:28:59 的回复:

回复Jenny_美中潇洒潇洒兄:很热。但是必须遮完没办法。。

2017-03-01 21:30

引用 Vincere 发表于 2017-03-01 21:30:30 的回复:

很热。但是必须遮完没办法。。

回复Vincere:应该会影响旅游感受吧

2017-03-01 21:31

引用 Jenny_美中潇洒潇洒兄 发表于 2017-03-01 21:31:10 的回复:

应该会影响旅游感受吧

回复Jenny_美中潇洒潇洒兄:其实还好。他们从中午十二点到下午四五点都没人在街上,都在家睡觉,很多景点也会关门,然后傍晚再继续。

2017-03-01 21:32

引用 Vincere 发表于 2017-03-01 21:32:19 的回复:

回复Vincere:这样啊 本来打算6月份去 听说天气很热 就打算放弃了 看了你的游记 感觉走蠢蠢欲动了 纠结

2017-03-01 21:33

引用 Jenny_美中潇洒潇洒兄 发表于 2017-03-01 21:33:27 的回复:

回复Jenny_美中潇洒潇洒兄:6月可能还没那么热。但是确实最好是春秋天去,怕热的话真的会有点难受。Kashan和Yazd有40度。。

2017-03-01 21:35

引用 Vincere 发表于 2017-03-01 21:35:13 的回复:

回复Vincere:好吧 只能再想想了

2017-03-01 21:41

引用 Jenny_美中潇洒潇洒兄 发表于 2017-03-01 21:41:31 的回复:

好吧 只能再想想了

回复Jenny_美中潇洒潇洒兄:如果对热的忍耐力还好其实也就还行。那边景点也都不大不会一直暴走。

2017-03-01 21:43

引用 Vincere 发表于 2017-03-01 21:43:13 的回复:

回复Vincere:好的 谢谢啦

2017-03-01 21:51

请问那边是不是色狼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