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 水秀 茶香

huhu388 (北京) LV.5
2016-08-11 16:13 433/2
  • 出发时间/2016-07-15

DAY 1 最美高铁 抵达武夷

从北京武夷山的高铁耗时将近八个小时,非常漫长。但高铁总比飞机舒服一点,可以走一走,逛一逛。一路上总会碰到熊孩子,吵吵闹闹……
      到了武夷山高铁站之后,坐大巴进县城。县城的破旧程度让我很吃惊,通过导游的介绍才知道,这里98年才开通了火车,15年7月刚刚开通了高铁。这里是一个完全没有工业的城市,仅靠茶叶和旅游业维持。由于1999年申报世界双遗产,才被大家所知。
      目前我国的四大双遗产是峨眉山黄山泰山武夷山
      过了一会儿,导游给我们推荐了晚上就餐的地点,老字号农家宴。吃了很多当地的特色菜,茶香鸡,熏鸭等等。武夷山这边经济比较落后,大多数餐厅看起来也不是很好。这家应该是专业接待旅游团的,场子很大,环境在当地也算很不错,价格适中,菜量也大,推荐给大家。

DAY 2 九曲溪的美

夏天早上漂,冬天下午漂。
    九曲溪的漂流是来到武夷山不可错过的。为了赶早上七点半的漂流,我们很早就起来了,来到了景区。学生票半价哦。进到景区之后由小的摆渡车,可以到达各个景点。

漂流是6个人一条船,上了船之后可以选择给船夫小费20元/人,船夫就会开始给讲解沿途的风景,非常有意思。如果不给嫖资就只能干巴巴的坐船了……上船之前有很多卖鱼食、帽子、袖套、鞋套的,大家可以根据需求买,都不贵。特别推荐鱼食,划船的时候可以喂鱼,溪中有很多很多的小鱼,可以看到它们跳出来吃食的景象。一般喂鱼都是坐在前面的人喂,后面的人看,注意要向前扔。坐在船上还是很晒的,可以买一个帽子,毕竟打伞不是很方便,鞋套我没买,好后悔……因为坐在第一排鞋都湿了,这边气候潮湿不太容易干,后几天就很悲催……

漂流后来到了武夷宫,这里并没有啥宫殿,就是一条商业街。有卖各种木制品的,休闲的咖啡厅……因为以前这里有座宫殿,所以叫做武夷宫。上车前有一家很大的卖茶具的店,里面的茶宠很可爱

随后我们来到了一线天景区……进去之后要爬一段才到这个洞。
   里面有很多蝙蝠,发出着奇怪的叫声,而且非常臭,据说一直在掉蝙蝠屎……很黑,只能沿着脚下的路走。爬上一线天的路也很陡峭,一步一步都需要踩实。
   一线天,存在在九曲溪二曲南面的一个幽邃的峡谷中。里面一座巍然挺立的巨石,长数百丈,高千仞,名“灵岩”。岩端倾斜而出,覆盖着三个毗邻的岩洞:左为灵岩洞,中为风洞,右为伏羲洞。从伏羲洞而入岩内,到了深处,抬头仰望,但见岩顶裂开一罅,就像是利斧劈开一样,相去不满一尺,长约一百多米,从中漏进天光一线,宛如跨空碧虹,这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一线天。
       一线天的由来,民间传说颇多。有的说这是桃花女用绣花针划开的;有的说这是伏羲大神用玉斧所劈。但据科学分析认为,武夷山的红色岩层,是由砂岩、砾岩和页岩交间成层的,岩性比较松脆。在地壳抬升的过程中,岩层受到不均匀的应压力的影响,就产生轻微的断裂,形成所谓的“节理”。这种垂直的节理,也就是微小的裂隙,在流水的长年累月的溶解和侵蚀下,就逐渐地扩大,延长。而岩层底部质地松软的页岩,也就逐渐侵蚀而去,成为扁浅的岩洞。于是,三洞并列,一线见天的自然奇观就出现了。
      一路上都湿乎乎、黑漆漆的。爬着爬着,却突然有光照进,豁然开朗。

闽南的闽字,有虫在门内。大虫为老虎,小虫为蛇。因此闽字就是把蛇供奉在门内 。
武夷山一共2798平方公里,有21.8万人,但是却平均每平方米有1.8条蛇,老百姓家里都有做蛇酒。

下午我们来到了天游峰景区。既然来了名山,爬山便是不可避免的。一路上天气都阴沉沉的,让人感到非常闷热。爬到了半中腰时我已经是满头大汗。背着大相机爬山的目的只有一个,因为这里可以俯视照到九曲溪的经典的景色。本来想再继续向上爬,没想到突然天降大雨,我们躲在山头上一个小亭子里,所有人都挤了进来,大家互相挤着,闻着汗臭味…………雨越下越大,最外侧的人撑起了伞,可是伞并没有什么用,雨是直接飞进来的……还好我机智的背了雨衣。在这里雨衣必不可少,因为天气经常变脸,没准你在哪个山头上的时候就开始下暴雨……我好庆幸自己当时在这里多拍了一会儿照片,而没有继续向上爬,上面的山路很陡很陡,也没有避雨的地方。大概在亭子里等了两个小时,我们就穿着雨衣打着伞向山下走了。老妈因为爬不动而没有上来,想想也是挺明智的,她现在正在山下的茶馆里悠闲的喝茶……本来天游峰是单向的,但是必须爬到山顶从另一条路下来,我们原路返回,和上山的人冲撞了,道路又陡又窄,路又滑,很多地方没有扶手,很危险……

等到暴雨停了再从亭子里跑出来拍照,九曲溪已经变成了黄曲溪……

雨后起了雾,很好看。

从天游峰回来后就直接回了酒店,大家都浑身湿漉漉的。出景区的地方有卖现烤的孝母饼,好好吃,比后来在超市买的还好吃(可能是当时太饿了)。
      在酒店稍微休息之后我们晚餐选择了当地的 炊烟山房菜。因为在大众点评上评价很好。虽然导游给我们推荐了几家当地的餐厅,但是看起来很简陋,像苍蝇小馆,可能餐食会地道便宜一些。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了环境很好的这家,在武夷山度假村这边应该是数一数二的了。价格也比较适中,当然是和北京比哈,在当地肯定算是价格较高了~

DAY 3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今天的行程原定的是武夷山里的虎啸岩、水帘洞和大红袍景区的。但是从昨晚就开始下的大雨到上午还在下,早上我们还是按照原计划出发了,前往大红袍景区,主要是看那几棵峭壁上的大红袍母树。
      大红袍名字的来源很有意思,曾经有一个书生进京赶考,在此处晕倒,住持便用神树的叶子进行了救治(其实就是书生吃多了用来助消化……),后来书生喜得状元,披着大红袍回来感谢住持,并将他的大红袍披在了树上,从此称之为大红袍。
      大红袍是一种乌龙茶,武夷山主要产两种茶,乌龙和红茶。在武夷山景区70公里以内叫做正岩茶,70公里附近产的茶称为半岩茶,而别的地方产的则叫做周茶,外商茶。在当地,正宗的大红袍一年才采摘一次,可以泡9-12泡,而其他茶只能最多有5-6泡,味道先苦后甜,有回甘。
       说起乌龙茶的来源,因为人们在运输茶叶的过程中车也挥发的很多,为了保证质量,人们将茶叶进行半发酵,就解决了挥发的问题。山西的晋商乔家在茶叶生意方面很有名,他们与当地的周家进行合作,其实当时来这里运茶非常危险,福建当时仍然处于战争的时期,可谓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做生意……
       而为何只剩这六棵呢?因为有一段时期当地为了多种粮食,把茶树都挖掉了,最后只剩下这峭壁上的六棵大红袍保留了下来。
       从景区门口走进去要走很远,我们只能穿着雨衣打着伞埋头走,一个跟一个,人仍然很多。无法惬意的漫步茶园欣赏风景,实属一大遗憾。
     当然,下雨纷纷,根本不想掏相机出来,只留下了几张手机拍的照片……
      如今这里的大红袍母树被保护起来,我们再也喝不到母树大红袍了……

坐车去水帘洞……
鞋全湿了……
真的不想走了……
没进去……
忒远!

下了一上午的大雨,下午居然放晴了……可是下午竟然是带我们去茶农那里喝茶。
   他们家自产自销,小妹给我们泡茶,她的哥哥们负责做茶,各司其职。虽然知道旅行社带着去的地方都会拿回扣,但是喝了喝他们家的茶还是挺不错的,父母买了几千块的金骏眉……
     小妹很直爽,给我们讲了许多茶的知识。
     在他们那里,只有男人才做茶,因为做茶真的很苦,有时候也经常要熬夜做茶。在结婚的时候也会选可以出苦力做茶的做女婿或者家里有茶业的~
      每年的8.18-20日都会有斗茶会,各家上交自己的作品,评委盲品进行评奖,在武夷山这里,三坑两涧的茶是最好的。乌龙茶有武夷山肉桂,凤凰单从,冻顶乌龙。在选茶时,挑首紧实的便是好差。
      小妹还给我们品尝了他们今年送样的茶叶——奇丹茶。这奇丹茶需要花费1年半的时间进行培育,3-5年管理,5年之后才有收成。我们喝了正山小种,是已经改良版的小种,没有了以前的烟熏味,现代科技利用木炭,而不是传统的烟熏,小种也可以用来做奶茶唷。做茶的过程中有一步关键的是摇青,以前要用手摇,现代已经利用机器代替,摇青之后再进行发酵9-12小时……
       正宗武夷山的红茶只要在桐木关桐木村产的才是,为了标榜正宗命名为正山小钟。
      再聊聊后来我们买了的金骏眉。随着海拔的升高,茶汤会更甜,颜色也会更加透亮,而被糖喷出来的金俊眉的茶汤有种打蜡的感觉,茶汤浑浊,而且泡几泡就没有味道了。冲泡金骏眉不可以用沸腾的水,需要让水凉一下。拎起茶叶时如果没有绒毛飞起来便一般是加糖的,而全黄的,绒毛很多的一般不是武夷山产的。
      金骏眉茶,属于红茶中正山小种的分支,原产于福建武夷山市桐木关,由正山小种红茶第二十四代传承人江元勋带领团队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通过创新融合于2005年研制出的新品种红茶。其之所以名贵,是因为全程都由制茶师傅手工制作,每500g金骏眉需要数万颗的茶叶鲜芽尖,采摘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的高山原生态小种新鲜茶芽,然后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萎凋、摇青、发酵、揉捻等加工步骤而得以完成。金骏眉是难得的茶中珍品,外形细小紧密,伴有金黄色的茶绒茶毫,汤色金黄,入口甘爽。
       此茶冲泡后其汤色金黄,具淡而甜的花香、蜜香、果香,品之甘甜润滑,叶底外形细小而金秀,故而取名中含有“金”。因新开发的产品只选用产自崇山峻岭中小种茶树的一芽为原料,又期望新作能够如骏马般奔腾发展,故而取名中含有“骏”。茶叶的形状似眉毛,“眉”还具有寿者、长久之意,故而取名中含有“眉”,熟思贯通后便取名“正山堂”金骏眉

喝完茶之后,我们回到酒店换掉了上午湿了的鞋和衣服,便前往了虎啸岩。游览虎啸岩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其一是直接登虎啸岩,比较累。其二就是选择另外一条较为平缓的小路,也可以走到终点的寺庙~我们选择了第二条路,在路上用手机拍了拍照……

晚上就餐我们还是选择了昨晚的炊烟系列的另一家,旧街食色溪畔小厨。这家比昨晚的要难找一点,小一点,路上蚊子很多……吃完饭去酒店旁边的超市买了很多特产,孝母饼,茶点等等……

DAY 4 下梅情思

下梅村,离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5公里该村除江姓自宋代入居外,明代隆庆年间各姓迁入较多,如孙姓等。清代邹姓又从江西南丰迁入,民国初期浙江龙泉各姓大量迁入下梅,上个世纪60年代闽中南地区贯彻国家移民政策,福清惠安等移民入迁下梅,上个世纪70、80年代四川人口大流通时,有不少四川藉人口迁居下梅,使下梅形成多籍贯、多姓氏、多方言、多习俗的一个人口密集型大村落。经过一代代人的联姻磨合,村落语言、民风、习俗趋于一致。村民具有多重信仰,大都以信仰佛、道教为主,有不少村民信仰基督教。
         下梅村落生态环境好,具有独特的风水意象。山护村落,水养邑人,山环水抱营造了一个封闭安宁型的村落。下梅历史上除土地革命时期发生过几起国共之间的战火劫乱外,从没遭遇过严重的战争外患,日寇战机轰炸赤石、公馆、城关、星村、五夫时,也不敢贸然闯入下梅上空。平安祥和的下梅村,使村民拥戴社稷,守土勤耕,绅士、贤人注重村落礼教,办学堂、私塾,修庙宇,捐公益。村民们恪守农事节气,春种秋收。农闲之余,参加乡村寺庙的迎神赛会。下梅历史上曾展示了民风蔚然的好风尚。

中华田园犬。

总体而言,就是一个大村落,和其他中国的古村,古镇很相似。有几个大户人家可以转,感受一下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随后我们就被导游拉去买特产了……本来不太想买,但是导游说得天花乱坠的,说带我们去的那家是工厂,非常干净透明,用的油也都是特别好的,比超市卖的那些都好,还有火车上可以吃的特产熏鹅……大家冲进去一通采购……可是并没有看到什么透明的工厂= =拿回家之后也觉得并不是很好吃,大家不要再上当了……

下午高铁返京~一路上美景不断,也看到了水灾重灾区,房子都被淹没了,好心疼。

武夷山愉快的旅途就这样结束了~阴雨季节不适合出门旅游呀。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11 23:3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