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上海

2016-08-11 16:24 755/5
  • 出发时间/2015-08-19
  • 人物/其它

从上海回来快一个月的时间了,忙里偷闲准备写写上海的日子,算是一种记忆吧。
      上海一直都是我心心念念的城市,在很久以前看过的《老房有喜》之后,就对上海那种的老房子,老弄堂有种要想一探究竟的感觉!
       繁忙的工作中忙考试、忙报告,慢慢的淡忘了旅游所带来的快乐,本来在2012年计划成行又因为种种原因耽搁了,所以这一次一定要说走就走。
       当领导通知我可以有一个悠长的小假期的时候,我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多年宅女生活让我已经对张罗一次行程有些无措,虽然行程的主角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妈妈其实是个喜欢到处走走的人,而我总是犯懒。这次天津的爆炸事件其实再一次的告诉我们,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所以趁着父母身体还好的时候,满足他们小小的要求。在准备过程中,妈妈说30年前是我领着你出去玩,而现在是你带着我。我就想着我一定要趁着还有机会,好好的带着妈妈多出玩玩,鉴于老爸不喜欢旅游,所以这次就只有我和老妈两个人了。好了,感慨之后开始言归正传。

开始准备+选择综合症

虽然我是个旅游菜鸟,但好歹天天背着笔记本工作,很多东西都可以上网搞定,第一件事安排时间订票。这一订票我的选择综合症就开始犯病了,定机票?高铁?最后选择高铁,一番纠结之后定了8月19日早上南站出发的高铁票,同时也订下来了回来的票。
     订房的时候再一次出现选择性综合症,在携程上我整整一上午都在选择,还时不时的登录如家、桔子之类快捷酒店的官网,总是难有满意。无意中发现小猪短租,最后一开始相中了法租界中loft小屋,688块大洋~觉得自己有些烧包,但是架不住自己有loft情节,所以开始跟房东沟通,可惜房东没搭理我。结果顺理成章再挑,最后定下的是地铁旁边的一居。 加上水电费,一天408块,比起同价位的酒店来说还是很满意的,有家的感觉,对我这种事事儿的有洁癖的来说,都很满意

那几天上班的时候不太忙,每天都在蚂蜂窝看不同的游记,步行街、外滩、杜莎夫人蜡像馆这些都是必去,杜莎夫人蜡像馆在官网上提前订好票,比现场买一张便宜25块,但是订票的同时要定下时间,因为提前做了功课,所以知道上海有地铁票有3日票和1日票,72小时和24小时无限次乘坐

3日地铁票,从第一次刷卡开始72小时之内无限次乘坐

8月19日~上海,我来了

经过五个小时的行程,顺利到达上海虹桥机场,出站之后买了三日地铁票后顺利进入地铁,奔赴我预定的小屋,下了地铁后因为不熟悉,兜兜转转之后终于在小区门口见到了房东,一些列介绍,入住之后已经三点多了,此时还是饥肠辘辘,稍作休息之后赶赴南京步行街,定了当天晚上的杜莎夫人蜡像馆的门票。
     在上海排名第一的必须是生煎,生煎中当然是小杨生煎了。上海的众多必去之地都是地铁可以到达的,所以这次的首要出行工具是地铁。从人民广场站出来之后,第一个念头就是那首《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的歌。之后去了南京东路的小杨生煎,在步行街上的第一食品商店~

原谅我当时太饿了,以至于手抖照不清楚了,我是完全分不出小杨生煎和大虾生煎,我很纳闷那位大妈是如何区分从一个锅里给我盛出了两种口味
我也不知到上传的这个照片是小杨还是大虾啊,因为有一张死活也传不上来,凑合看吧

我喜欢一切都按照计划走,也许也是强迫症的一种,匆忙吃过小杨生煎之后到达新世界,蜡像馆在新世界的十层,因为是晚上,再加上已经提前预定好票,直接上楼换票,进入馆内。北京其实也有杜莎夫人,但是可能因为是开业时间不久,所以蜡像并不多,上海的杜莎蜡像馆要成熟很多。有些真的很像很像,很惊艳,当然也有一些稍微差些意思,门口的广告词是什么来的,好像是“你想遇见谁”大概是这个意思吧,总之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传些照片吧,个人认为张智霖这个实在是太像太像了

看到这张有么有没有想起《奔跑吧,兄弟》中那期孤傲的项链,就是因为看了跑男,才决定去1933的,这个后边再说

从蜡像馆出来就9点多了,逛的脚也麻了,纯走路,就在人民广场上歇了会,晚上的南京步行街很漂亮。虽然北京也有王府井也有步行街,但是我好像从来没有认真的逛过。这次在上海,作为一个旅客,准备认真逛逛,这个逛街的计划就安排在明天晚上吧

8月20日~豫园+步行街

早上搭地铁到达豫园,为了吃小林煎饼所以早上没有吃早点。小林煎饼我一看名字就想当然以为是北京的煎饼果子,其实是钟形状的类似三角烧之类的,
    到达豫园先看到的是九曲桥,人是那叫一个多啊,多的我都没法拍照了,对着九曲桥的就是著名的绿波廊,但是我没有去吃,看起来就是高大上

到了豫园怎样不去南翔馒头,果然人多多啊,有外卖的窗口,就去傻乎乎的跟着排队了,蟹黄灌汤包不用排队,赶紧去买了一个

传说中的蟹黄灌汤包,没有馅,只有汤

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排到了,没有猪肉小笼了,最后一份到我前面那个人就没有了,真的只到11点就不卖猪肉的了,转而改成蟹粉小笼~外卖要比楼上堂食要便宜,所以排队至少在1个小时以上

蟹粉小笼,忘记拍照了,吃开了才想起来的,凑合摆上来吧,不过真是好吃好吃

饱餐一顿之后向豫园进军,园内有江南大名石之称的玉玲珑、1853年小刀会起义的指挥所点春堂。这么大的园子为家,要是我会迷路的,走走停停,差不多两个小时足够了。这里面有个小插曲,我们逛完准备出去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出口,明明按照指示牌,就来来来回回的转了好几圈就是出不去,出口隐藏在一个假山后边,走了好几个圈之后找到的时候真的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不多说了,上照片

这个龙墙很出名的,是豫园的标志性建筑,后来在去东方明珠的时候,逛上海城市历史发展纪念馆的时候,里面专门有一段复制的这个豫园的龙墙

分隔线

这一停下记录,竟然一晃快两个月了,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都不知道这么忙碌是为了什么,工作早已偏离当初的理想,有些懈怠。
     言归正传的吧,继续回忆我在上海的日子,不过都快忘记哪天去了哪里,按照照片慢慢回忆吧,上一次写到了豫园。
     上午去了豫园之后,感觉有些疲惫,下午就没有安排了,和妈妈回到了暂时租住的小屋,休息了一下午。这次上海安排的有些过于满,虽然只是在市区,可是恨不得把蚂蜂窝上介绍的景点都去看看,所以安排的太紧张了

午休过后,很想吃排骨年糕,就去了鲜得来

我想说,很好吃,我很喜欢,还有个单档汤,其实我完全不知道单档汤是什么,看着清清淡淡,但是很好喝,不愧是老字号,为了晚上去步行街继续吃,所以就和妈妈两个人点了一份套餐

从鲜得来出来的时候,是火锅一条街,叫什么来的,忘记了,中间还有个小插曲,一个店主正在打牛蛙,应该是牛蛙吧,很残忍,我本来就怕这些。看到这场面更是吓得蹦的老高,赶紧逃掉了,这在北方是很少见到的。

去步行街的时候,少不了要去MM豆的旗舰店,真是壮观啊,彩虹墙啊,买的时候,服务生给你一个袋子,会告诉你装到哪里的时候是110元,好像是1公斤。经常会听见豆豆哗啦啦流下来的声音,哈哈,全是熊孩子,这一哗啦啦一下,至少几十块。这一晚上,我什么也没买,穷逛了一下,不过这上海这六天,我竟然来了三次,这是后话了

拖着疲惫是脚步回家睡觉,中间换乘地铁时,买了个灌奶油吃吃,还挺好吃

忘记说了,从豫园回来的时候,居然发现租住的小屋地铁站那,居然有传说中的阿姨血糯米奶茶,哎呀呀,怎能错过。就在这大晚上,我坐在电脑前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在上海的日子一下全都浮现出来。我念念不忘的鲜肉月饼,我好想念

12点了,睡觉吧,抽空继续写上海的第三天吧,我很喜欢写这样的游记,边写边回忆,真好

8月21日 ~最辛苦的一天~田子坊,我来了

这一天的行程是在上海的一天里最累的~
   在上海这几天没有特别的早起,9点左右出发~1933老场坊是最早就决定要去的地方,那段时间疯狂的喜欢看《奔跑吧兄弟》,一遍一遍的看,所以怎能不去1933看看。不过这个地方真的是经典,老妈说也许以后会收费吧。这次的上海之行,感觉和北京最大的不同就是很多景点都是免费,而且都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像在北京的故宫,在宫门口已经拦住了,别说近距离接触了,连看都只能远观了,我小时候可不是这样的,只能说这些年人太多了,为了保护文物也只能如此,这是一种无奈啊,扯远了

继续说1933的事情,坐地铁在海伦路下车,然后弯弯绕绕的找到了老场坊,这段路程穿过一段要拆迁的老房子,但是又不是我想要看到那种弄堂,这次没有找到《老房有喜》中那样的弄堂,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留到以后弥补吧。
   因为不是周末,人寥寥无几,所以和妈妈两个人走走停停,也挺惬意,差不多两个小时能逛完,有一些店铺保留了跑男中的道具

老场坊就是1933年建立的屠宰场,现在的创意园区,看到那些错落有致的通道没,都是以前给不同体型的牲口分流用的,现在是摄影师的最爱。我这一上午就看到两拨在这拍写真的

特地寻着跑男的步伐找到了微剧场,一个人都没有,黑乎乎的

从1933出来,百度发现甜爱路不远,果断打车去,想看看传说中爱心邮筒,本想回来的时候在拍照,结果一直走到头发现离鲁迅纪念馆不远,所以就直接去了纪念馆,没有回来拍照。
    甜爱路里藏着高大上的私人住宅,带管家的那种,多看了两眼,不过人家特地挂了牌子写明私人住宅,禁止拍照,实在没好意思照相。
      特别喜欢上海的这些安静的路,甜爱路,思南路,武康路,可惜帝都没有,哪哪都是乌泱泱的人。

分割线

今天这种为了写游记而写游记的举动貌似影响了心情,一段一段的写,一张照片一张照片的上传,可是却觉得像是在写流水账,而不是前几天那种回忆的心情。还是暂时搁置吧,那种回忆的心情写出来的游记充满感情,这种为了写而写的记录就是流水账

这几天写报告写傻了,明天出发旅行,这几年考试单位组织的旅游一直没有参加,明天没有任何考试的负担,轻松出游,台湾,我来了。一直期待的101,回来再继续写,晚安

再一次的分割线

这一次的分割竟然距离上一次有将近4个月的时间了,拖沓是一种病,得治,断断续续写了半年竟然都没有写完;今天忙里偷闲,继续写写,五天的行程,竟让我半年都没有写完;
      甜爱路继续走下去,会一直走到鲁迅公园,并不是既定的想要去的地方,不过既来之则安之;鲁迅公园以前叫做虹口公园,里面有鲁迅纪念馆,门票是免费的,再加上不是假日,里面很是肃静。有鲁迅先生的生平简介,手稿以及一些鲁迅先生用过的东西,因为人不多,每层都仔细参观了,里面还有当时鲁迅先生逝世之后的珍贵影像资料,了解颇多。在公园的西北角还有鲁迅先生的墓
      在鲁迅公园的时候,有多好上海的老人在一起聊天,下棋,吴侬软语,我们坐在旁边的长椅上安静的休息,这样的场景让我在很长时间以后想起来都觉得很惬意。

田子坊~我来了

田子坊其实是我既定想要去的地方,和北京的南锣很像,但是比南锣的街道略窄,那天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下雨,撑上伞,弄堂就有些拥挤,走马观花的看看就出来了

在去田子坊之前还是很认真的做了功课的,但是不幸赶上了下雨,所以匆匆而过,没有留下任何印记,只有记忆而已,带着老上海的情怀。

不是结尾的结尾~所有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

这篇游记到这就要戛然而止了,我用了一年的时间竟然还是没有写完,虎头蛇尾了,各种拖延。还有两个半天没有写,之后外滩、中共一大的会址、东方明珠,武康路以及路上的各种故居,好吃的查餐厅,还有没有吃上的黄鱼面,三番五次的流连的MM旗舰店,红宝石的奶油小方,光明邨的鲜肉月饼,5天的时间,去了太多太多的地方,太多太多其实都可以写进来。但是时间太久,很多东西只能放在记忆里,已经失去了记录的兴趣,所以这篇游记是失败的,不过好在聊胜于无~
      就想标题说的,上海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我相信还会重逢,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那么就期待下一次的相遇吧。

2016.8.11于SYFJ二层会议室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11 21:26

写的真好,玩的不错

2016-08-12 10:43

引用 鱼啊你长点心吧 发表于 2016-08-12 10:43:36 的回复:

回复鱼啊你长点心吧:可惜木有写完,就仓促的结束,时间太久,就没有了记录的欲望了,只能放在记忆里啦

2016-08-12 13:59

引用 smart菁菁 发表于 2016-08-11 21:26:00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smart菁菁:恩,是啊,所以一定要出去多走,才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2016-08-12 14:00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