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317藏文化景观大道之旅

星云孤鹤 LV.7
2016-08-11 16:31 1902/16
  • 出发时间/2016-07-21

前言

多年来的每次出行,都会在蚂蜂窝去寻找一些路线与路况、吃住、必游景点等相关信息,特别是与摄影有关的会特别留意记载。因为太喜欢蚂蜂窝网络的风格,所以本次选择在蚂蜂窝发帖也是第一次。特别说明本人年龄原因与文化有限,记录风格属于中规中矩,没有年轻人思想与风格那么跳跃,大家观看各需所长见者见谅。本帖将于海量图片予以展示。

本次出行是源于中国地理杂志关于317国道藏文化景观大道的相关报道,梦寐以求了多年都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今年七八月份恰逢雨季,经朋友们再三商榷决定抛开一切困扰圆梦藏文化的洗礼。
出行定于7月21日两车六人自驾,一辆白色“吉姆尼”戏称“小白”,一辆白色“汉兰达“戏称“大白”,主人称之为“胖头鱼”。
行走路线:西安汶川甘孜—亚青邬金禅林寺—德格印经院—甘孜色达—斑玛—久治玛曲迭部舟曲陇南西安,历时十三天行程3900公里。

D1:

7月21日早七点,我们两辆车从古都西安出发,驶上西汉高速直奔计划目的地汶川,一路上小白车上两人和大白的四人用对讲机互相调侃说笑,时间无情的在高速路上被剥夺,不知不觉已驶入汶川县城。
      汶川一个在脑海里留下深深烙印的是满目疮痍记忆,那是因为2008年“512”那场史无前例的大地震,给汶川造成无比巨大的灾难。然而当我们的车经过十个多小时奔波驶入汶川县城时,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干净的街道,富有羌族色彩的建筑,五颜六色的建筑泛光照明把县城映照在山谷河流中,好一派山城民族色彩。

依岷江而建的新县城气度非凡。

汶川素有“大禹故里、熊猫家园、羌绣之乡”之称,是华夏始祖大禹的出生地,是全国四大羌族聚居县之一,是国家羌文化生态体验区。围绕“世界汶川、大禹故里、熊猫家园”旅游品牌,以大禹文化、藏羌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门户文化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项目建设、旅游商品开发、羌禹文化体验为重点,狠抓旅游经济的培育和发展,建成宜居汶川、畅通汶川、平安汶川、健康汶川、科教汶川、低碳汶川

岷江两岸架起一座红军桥,再现当年那段历史。
1935年5~8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主力部队长征途经汶川,足迹遍及雁门、威州、克枯、龙溪、绵虒、草坡、映秀、耿达、卧龙等四镇五乡,徐向前、陈昌浩、王树声、李先念等领导红军在汶川县进行了5次战役战斗,歼敌1个团5个营,缴获武器3000余件。红军在汶川虽然只有几个月时间,但在羌藏山寨播下了革命火种,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留存了大量的红色历史遗迹。

D2:

早晨七点收拾好行装驾车继续走317国道,这一天又是一个奔命的旅途,出发前了解到317国道过了马尔康将有几段道路施工单向放行,不过还好最长一段施工路段等待一个半小时,其他两个路段基本半个小时就通过了。

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外的藏寨

路边随处可见的高原景色

太阳透过云层洒在草原上

卓克基土司官寨位于距马尔康县城7公里的卓克基镇西索村。寨始建于1718年清朝乾隆年间,为四层碉房,1936年毁于大火,1938年-1940年,土司索观赢组织人力进行重建。1935年7月,毛泽东同志及中央机关长征途中曾在官寨住宿一周。1988年,卓克基官寨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卓克基土司官寨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550公里的路行驶了十四个小时,于晚上近十点到达甘孜县城。安排好住宿感觉饥肠辘辘赶紧出门吃点当地小吃,查看高德地图吃货排行,一家“渔家傲”火锅跳入眼帘,尝试一下四川的特色吧。小店位于支路内,而且甘孜县城修路加之天黑,随即打电话给老板出来接我们。一口锅一锅浓油底料放入洗净的江团鱼,随着热气的升腾一股浓烈的香气扑面而来,六人估计七八斤鱼狼吞虎咽的吃饱肚子。
附上一张名片,不是广告是吃货的感觉,的确非常好吃。

D3:

今天的行程不是很紧张。
昨天晚上到达甘孜逐步适应了高原的海拔以及温度的差异。从西安逃离汗蒸来的甘孜倍感凉爽,了解到亚青的海拔4000多暗自有些担心,出门前十余天的红景天口服液应该会有点作用。
7:30驾车驶出甘孜走甘白路向亚青寺进发,一路上高原的景色迷人,草原上绿草茵茵到处是牦牛和放牧的藏人,车窗外的景色飞驰而过,遇到震撼的景色我们会随即停车拍摄,就这样走走停停到下午两点多到达亚青寺。

亚青寺的山坡上拍摄的全景。
       昌曲河围成一个小岛,此岛是世界最大的觉姆区,岛外是扎巴(男僧)区。
亚青寺现常住有两万余僧尼,觉姆(藏语女尊者以称呼尼姑)为主,是藏区很有影响的大寺庙。

说到亚青寺有很多人不知道,亚青寺全名“亚青邬金禅林寺”,蒋阳龙多加参尊者(喇嘛阿秋仁波切),建于公元1985年,在四川白玉县昌台区阿察乡境内,创建了第二铜色德山亚青邬金禅修圣处——亚青寺。主传宁玛巴龙钦、龙萨两种传承的大圆满实修教法(耳传窍诀) —— 极密心滴部之彻却、脱嘎 ,严格要求弟子闭关实修。喇嘛阿秋仁波切为藏汉各省数万人传授大圆满法之殊胜引导。有众多弟子显现出成就之兆:圆寂后遗体出现五彩舍利、彩虹贯空、遗骨成水晶及自生佛像等。亚青寺授记中,未来将有众多弟子虹化而去。

亚青寺离白玉县城122公里,离甘孜县城102公里。它与色达佛学院是齐名的大型修学地。

亚青寺的“圆满光明殿”

亚青寺与五明色达佛学院都属于宁玛派寺院,都坐落在川藏公路北线之上。
       亚青寺始建于公元1985年,由大圆满龙钦、龙萨两大清净传承祖师 喇嘛阿秋仁波切修建主持,喇嘛仁波切圆寂后现由众生怙主:阿松桑昂丹增仁波切切住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昌台区阿察乡境内。
在这里有必要说说亚青寺里的住宿和吃饭问题,亚青寺的住宿条件非常差,环境卫生令人堪忧,整个亚青寺有几家宾馆,房间大多为多人间没有独立卫生间,晚上洗漱的确是个问题,吃饭问题只能说填饱肚子,饮食基本都是素食,我们也只能喝点水吃些自带的面包和小食品。

亚青寺内的觉姆以及其他朝圣者在寺内一座巨大的嘛呢石经墙处转经。转经是她们的日常活动,这处嘛呢石经墙,伴随着寺庙的建立,在短短数十年内一点点由刻着经文的石板堆积而成。

亚青寺的大部分修行者的房屋是绕河而建

亚青寺在章台大草原中间,建在在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地势开阔,海拔四千米左右,温度较低,就算是夏季七八月份早晚的温度也就几度而已。所以准备去这里的朋友一定要考虑好御寒的服装。

围绕寺庙的建筑群,是一片片信徒居住的小屋。数量达到二万多间,是修行者们自己建立的。纵横交错的昌曲河包围了整个寺庙的建筑群,每当清晨或黄昏,炊烟弥漫,河水闪耀着金光,颂经声随风远远传来,犹如天籁,动人心弦。

亚青寺由曲水河围成一个小岛,此岛是世界最大的觉姆区,岛外是扎巴(男僧)区。
觉姆区面积约0.15平方公里,三面环水,聚集了万多觉姆。允许在觉姆区生活的男性只有未成年的男孩子,他们都是跟随姐姐或者其他女性亲戚来此出家。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在众女性的关怀下,比在其他寺院的小僧人要多一份温暖。

出入觉姆们所住的“小岛”主要有两座桥,一座连接大经堂,一座连接修行山。每次听完讲课后,觉姆们只能浩浩荡荡地从其中的一座小桥回到岛上。

亚青寺内用于上课的经堂主要有三到四个,由多达数十位的寺庙上师(有分量的老师)分别上课,互相之间分成不同阵营。寺庙在上课时也严格区分男女。

这里的公开课是真正的“公开”课,先来的,可以看到小屋子里面的老师,后来的只能在草地上席地而坐,远远地听着大喇叭。

受藏区传统文化影响,藏族家庭中的女性地位相对较低,来亚青出家的觉姆中,大部分都没有接受过基础教育,在寺庙出家修行的过程也是她们学习文化的过程。

在亚青修行的规矩非常严格,其中一条就是“天黑后不能进商店”,所以每天傍晚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几个卖蔬菜瓜果的商店。虽然这里人均密度大、住房简陋、条件艰苦,但是寺庙方面还是尽力保证觉姆们能吃到新鲜蔬菜。

来亚青修行的觉姆大多很年轻,和内地的大学生一样,不少人不大会料理自己的生活。下课之后,觉姆们去到岛上的餐馆里炒个菜下饭也是常有的事。寺庙给每位觉姆每月发放300元左右的“念经钱”(其它的要亲人供应),觉姆们若不能合理安排好生活,修行也难以完成。

百日闭关是觉姆们在亚青一年的修行中最重要的内容。11月寒冬将至,寺庙的户外公开课即将结束,百日闭关的日子要到了。每年入冬后,觉姆们就会进入一个仅容一人的“火柴盒”小屋,进行为期百日的闭关修行,以极其艰苦的生活条件换取日以继夜的修法之乐。闭关之时寒风凛凛、白雪皑皑,觉姆们在天亮时悄无声息地进入修行屋,庄严肃穆的气氛甚至比凛冬更加沉重。
       闭关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神秘,觉姆们把自己关进修行屋只是为了能让自己更加安静地思考。黄昏过后,觉姆们才能走出修行屋,结束当日的闭关。

山坡上竖立着莲花大师的金佛像

圆满光明殿的广场妆点一新,我们到这里的第二天将有一场法事活动

广场上布满了花束和法事活动用品

经堂里的布置非常豪华奢侈,很多地方都是金箔包裹。

D4:

结束亚青寺的拍摄已经是上午十一点多,带着迷茫的心情和道不明的情结驱车直奔下一站“德格印经院”,一路上我的思绪一直停留在亚青寺,停留在觉姆与喇嘛那些虔诚学佛的举止中........
去往德格的路上,随时可以看到寺庙和白塔

白塔之间堆放着玛尼石和牦牛的头骨

沿着甘白路向德格行驶,途中车辆驶入西藏江达县境内,一条独曲河缓缓的向西流去,河对面的草原上屹立着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刻着“西藏”两个大字,石头上布满了经幡的彩条。哇~这段路只有三十几公里而我们却踩在了西藏的地界,真是一脚在西藏一脚在四川
晚上六点多到达德格县城,安排好住宿走上德格街头看看风土人情,德格县城不大却很干净,小店彼此林立藏民生活慢条斯理不慌不忙。

D5:

德格印经院是素有“藏文化大百科全书”、“藏族地区璀璨的文化明珠”、“雪山下的宝库”盛名的德格印经院,全名“西藏文化宝藏德格印经院大法库吉祥多门”,又称“德格吉祥聚慧院”,始建于1729年,总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
印经院构造独特,红墙高耸,绿树婆娑,幽静壮观。靠大门一侧为一楼一底,正房则为二楼、三楼,参差有致,系典型的藏式建筑风格。院内分藏版库、纸库、晒经楼、洗版平台、裁纸齐书室及佛殿、经堂等。藏版库大小共6间,约占整个建筑面积的一半,印书操作也在其中。藏版库中排列着整齐的版架,书版分门别类地插满了版架,每版有一手柄,这是“德格巴尔康”的特色之一。

因为印经院早上9点开门,所以早晨不慌不忙准备就绪后带着相机直奔印经院,到门口后得知去年九月起不准游客进行拍摄,购50元门票进入后只好将相机存入储物柜,参观期间悄悄的用手机拍摄了几张。
画质不好只当是一种记录。

作为《格萨尔》故乡的印经院的经版,也可谓是一个奇迹。一部文化史诗,偏远落后的德格,要在200多年前承载藏族文化,弘扬佛法的重任,那的确过于沉重。可是,这个家族及德格人硬是挺起胸膛,挑起了这付重担。成千上万的差民把心血和汗水、智慧全部投进了印经院,才带来了今日印经院的万里墨香。

德格印经院的印刷工艺大体可分裁纸、颜料加工、印刷、装订四个流程。又可细分裁纸、泡纸、兑墨、研磨、兑制朱砂、取版、印刷、晾晒、洗版、归库、分页、核对、装订、打磨、刷色边、包装等十余道工序。上述工序既是流水作业,又相互交叉,有条不紊。颜料加工组主要是调兑烟墨、研磨、调兑朱砂两种颜料,并及时供应印刷组的需要。调兑烟墨较为简单,只需要在盛放干燥烟草墨粉的容器中加入适量比例的水,然后缓慢加以搅拌均匀即可。装订组先对号进行分拣,检索无误后,再装订成册。藏文书籍均为散页式,装订较为简单又极具特色。印刷是整个生产工艺流程中工人负荷较重、工序相对较多的关键部分。每个印刷组有一人专门负责到经版库取印版,供组内负责印刷的人使用。用完后,由专门的洗版工人在木质水槽沟清洗,晾干后涂上酥油放回原架。而印刷工则由两人一组,一高一矮相对而坐,印版就放置在两人之间的斜板上。高坐的人负责接纸并准确固定印版与印纸之间的一拓面,以及在印版上滚墨,矮坐的人则一边递纸,一边持卷布干滚筒,自上而下双手推过,迅速扬起已印的书页放置一旁,如此周而复始。待印完当天规定的印数后,再将印版翻面进行印刷。1979年以后至今,德格印经院的印刷生产工艺流程除使用成品墨汁不再兑墨以外,其他工序依然照旧。

参观出来我也随着藏民围着印经院朱红色的院墙转圈,以示对印经院的厚重文化与渊源历史的敬慕。

街道边林立着恢弘的白塔。

县城具有藏族色彩的建筑颇具多彩元素。

藏民的装束富有民族的色彩。

11点结束印经院拍摄回驻地收拾行装赶往甘孜作为中转。
驾车驶出德格需要翻越5050米的雀儿山,317国道德格段不例外的在修建隧道,所以车辆只能行走在破烂不堪的老国道上,一路上大小坑一个接一个颠簸不堪,几十公里后再次驶上维护很好的317国道上。
德格驶出大雨小雨不停地打在风挡玻璃上,车辆放慢了速度,走着走着国道边一处景色吸引着我们的目光“新路海“。
新路海藏语名为玉龙拉措,“玉是心,龙是倾,拉措是神湖。相传藏族著名史诗《格萨尔王传》中的英雄格萨尔爱妃珠牡来到湖边,被秀丽的湖光山色和幽静的环境所吸引,徘徊湖边流边忘返,她那颗眷念美丽河山的心犹沉海底。后人为了纪念珠牡,取名为玉龙拉措。

奶白色的河流,河中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玛尼石。

马尼干戈这个名字听起来极具藏族色彩。
马尼干戈,一座神秘而凄美的西部小镇,从古到今都是一个驿站,一条街道,几排藏式平房。小镇上来往的行人都是典型的康巴人,头系红头绳,身佩长长的藏刀。还有更多的是骑马来小镇上的牧民,像许多西部电影中的情节,他们将马系在专门立的木柱上,便在矮小的藏式木屋采购东西、喝酒、唱歌,生动而亲切。 小镇上到处都是小牛犊般大小的藏獒,悠闲自在地在大街上来回走动,叫声低沉浑厚。见到没有拴的狗时,你不要害怕,这些狗再大也不会咬人,但是,那些拴起来的狗,再小也不要去招惹。小镇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当地藏族人很友好,甚至会主动邀请你到家中参观、休息、喝茶。玛尼干戈的意思就是堆积了玛尼石,飘扬着风马旗的地方,它标示朝佛之路,昭示过往行人。剽悍的康巴汉子骑着马忽一阵风似的来了,又忽一阵风似的消失了。玛尼干戈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在一处寺庙外的空地上,偶遇喇嘛打篮球。

下午六点多再次来到甘孜县,照例去吃那家久久不能忘怀的“渔家傲”火锅,一顿饱餐后结束了当天的行程。

D6:

清晨六点我独自背着相机去寻找那第一缕霞光,走在冷清的街道旁吸取着晨起的空气,沐浴着第一缕阳光

县城的一处寺庙,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历史。

得知甘孜举办一年一度的康巴文化节,六人驾车前往一睹藏族文化的活动。

藏族同胞游客和喇嘛从各地奔向主会场。

草原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每一次瞬间都是一副靓丽的画面,都可以作为桌面的屏保。

结束甘孜我们依依不舍的驶往色达,去感受佛国文化和心灵洗礼。
甘孜县城不久车辆驶下盘山路,一处高山海子映入眼帘。

去往翁达的途中,经过马尼干戈的路上,

甘孜炉霍至翁达北上奔色达,路况非常好。到达色达已是傍晚六点多,驾车直奔喇荣宾馆寻找住处,一问住宿情况大吃一惊,色达最好的喇荣宾馆几天前已被预订一空,可住宿的只有楼顶的彩钢搭建的房子,通铺没有卫生间,实在是无法居住。经电话联系色达县城的宾馆,确定好住宿背上相机直奔坛城边的制高点,这里是拍摄色达五明佛学院全景的最佳位置,我们一行六人在4100海拔上气喘吁吁的爬上山头,这里早已布满了摄影人,大家都是长枪短炮的等待,等待天空那片殷红,等待那片炙热的佛国夜色。

色达佛学院: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误称是五明佛学院(很多大寺庙都有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三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

D7:

晚上九点多拍完佛学院夜色返回县城宾馆已是十一点多,六天来的高海拔反应让人睡眠成为一种难受的经历,气短头晕已是常态,好在已经逐步适应。
早晨起来匆匆吃罢早餐驾车再次赶往佛学院,今天主要是体验信众的方方面面。

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当地人有「色达山河一片红」的说法。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佛学院藏族学员为主,也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因此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课。堪布在汉语是大法师的意思,就是佛学修为很高的有成就的僧人。这里除了几座大经堂外,其余的僧舍建筑都很简朴,学院里的大活佛丹增活佛的家就是一个低矮的小门进去,也没有奢华的修饰。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见不到闲散人员游荡。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兄妹亲属彼此也不互访。

中午在大经堂边上的餐厅体验一下素斋,每人30元的自助餐,素菜品种繁多各式各样琳琅满目,很多信众在此午餐。看看时间已经下午一点多,按照计划安排去天葬台。天葬台距离佛学院只有20公里路程,不一会便到了天葬台,到那里一看人们已经开始逐个离去,一打听才知道1点开始仪式开始全程也就几十分钟。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天葬台给人一种阴森的感觉,毕竟是藏族同胞的一种葬礼形式。天葬台的山坡上到处是秃鹫,吃饱后各自飞向对面的山坡上。

天葬台解体的地方气味实在是让人作呕,游人个个都手捂口鼻。

实在是没有心情多看,赶紧驾车按照计划赶往斑玛县。

在去往白扎寺的路边山坡上,一处面积非常大非常壮观的经幡吸引着我们。

藏地随处布满了各式各样的经幡。

D8:

:早晨吃罢早餐经资料查询得知县城附近的“白扎寺”。
白扎寺亦称“江日堂寺”追公寺“,位于班玛县城东南部的江日堂乡,距县城4公里,公元1936年(十六饶迥火鼠年)由白扎喇嘛重建,属噶陀派。
  寺中央有一圆形小山,称之为”闪光铁山"在果洛地区较有名气的宁玛派寺院。寺院分上下两部分,上寺在北侧山顶,以尼姑禅修为主,有大小两座经营,一座佛殿,僧舍100多间,下寺坐落在小圆山周围,为该寺主体部分,环绕小圆山建有讲经院、禅修院、大经堂、医明院、寺舍、石塔等。

白扎寺边一处草原上,一座残败的古碉楼映入眼帘。

白扎寺边一处制作玛尼石的场地,两位藏族妇女辛勤的劳作着。

结束斑玛的拍摄驱车直奔久治县的年宝玉则,年宝玉则几年前在摄友的介绍下一直非常向往,至此可以了却心愿了。
下午五点赶到景区,安排住宿必须考虑摄影需要只能住在湖边农家的帐篷。安顿好背上相机直奔湖边拍摄落日余晖。

当晚吃着自带的面包,抗着零度的气温望着天空繁星,带着相机和脚架深一脚浅一脚的奔向湖边,拍摄着天空的星团和银河系。

D9:

年宝玉则湖边的帐篷里,海拔近4000米温度只有零度左右,早晨醒来漫天大雾顾不上吃喝背上相机,气喘吁吁的奔向湖边。

阳光逐渐冲破浓雾透出缕缕光线。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属巴颜喀拉山。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

年保玉则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由于青南高原的地势和气候,仍然终年积雪,有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传说中年保玉则整个山系有峰3600座,当地的藏民叫它石头山,很多的神奇传说让石头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称为东方的日暮达。年保玉则的主峰并不像很多其他雪山的主峰那样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只有到它的身边亲眼看过你才会知道,那是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当地牧民把它视为"神山",其主要原因恐怕在于它的静穆秀美。当然,主峰周围的群峰。怪石峥嵘,也增添了这个海拔高度并不十分惹眼的山峰的吸引力。这个地区处在亚热带季风高原高峰气候区域的边缘,山麓中生长着千百年的云杉、松柏,成林蔽野,古木参天。山坡上有虫草、贝母、大黄等名贵药材。山脚下,野驴、野牦牛、藏羚羊、岩羊、白唇鹿、黑熊等珍贵动物,成群出没于森林草原之中。湖内,有高原上特有的鱼类20多种。可以说,人们一到这里就会感到真正回到了大自然之中。

拍摄完已近10点,收拾行装驶出景区赶往下一站迭部县。途径玛曲来到郎木寺的后山。

草原上马儿在悠闲的吃草,天路伸向远方。

车行前方一对老夫妇在磕长头。

到达迭部已是傍晚时分,县城很是繁华,大大小小各种级别的宾馆一应俱全。餐饮店林立且各种口味的店铺都有。一打听原来甘肃省红色教育基地就在此。

D10:

县城距离扎尕那还有40公里路,所以早晨六点便驾车直奔景点。
扎尕那位于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扎尕那还没有区划景区,都是当地人自行收费,每人10元。

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大自然在此展现了她令人敬畏的力量。

扎尕那出来经舟曲陇南。由于纬度的关系这一段公路两边都是光秃秃的山脉。

D11至12:

陇南甘肃省唯一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被誉为“陇上江南”。陇南再往陕西太白县,去感受太白长冬无夏,春秋相连的凉爽。

D13:

太白县眉县上西宝高速顺利返回西安
结束了全程的旅程,虽然辛苦但留存了海量的图片。

后记:

返回西安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佛界给予我太多的感悟,思绪万千使人无法静心,难以述说的情结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淡化......
坐在电脑前构思整个帖子过程中,一曲降央卓玛的经典“那一天”一直伴随着我的思绪。

那一天 - 降央卓玛
不为来世只为有你
乐平
那一瞬我已飞

歌词在撼动我的心灵,曲乐悠扬着心中那份涟漪.......
有机会我还想再去感受藏族的文化,感受虔诚的学子求佛的理念。

2016-08-11 16:42

引用 星云孤鹤 的图片:

游记真的很棒~照片也是巨好看~大写的赞喜欢这张照片的说~楼主~可以加你一个Q Q或者微信么?想跟你咨询点问题~谢谢啦~

2016-08-11 16:52

这么朦胧~~~仙境

2016-08-11 16:59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11 16:52:48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我的QQ:709715378

2016-08-11 17:17

引用 星云孤鹤 的图片:

2016-08-11 17: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12 11:26

谢谢蜂友的支持!

2016-08-12 12:46

2016-08-12 22:20

照得好好看啊~~

2016-08-14 17:3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15 11:5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11 16:59:14 的回复:

这么朦胧~~~仙境

回复丸子:年宝玉则早晨6点时,10米开外已经看不见,7点多随着气温升高景色逐步显现,朦胧中透出湖色。谢谢鼓励!

2016-08-16 07:31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11 17:26:18 的回复:

回复Lauyu:慢拍年宝玉则的水面,谢谢!

2016-08-16 07:32

引用 leonalvna 发表于 2016-08-12 11:26:02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leonalvna:走出办公室走向大自然。

2016-08-16 07:33

引用 甜瓜肚脐 发表于 2016-08-14 17:36:08 的回复:

照得好好看啊~~

回复甜瓜肚脐:谢谢支持与鼓励!

2016-08-16 07:33

引用 萨巴鲁 发表于 2016-08-15 11:55:40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萨巴鲁:写游记没有经历是很难的,不过记录也是一种回味!谢谢!

2016-08-16 07:34

引用 星云孤鹤 发表于 2016-08-16 07:31:43 的回复:

回复星云孤鹤:真的像仙境,像那个《琅琊榜》梅长苏刚出场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