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西域记 第二部 南疆 篇 || 消逝在沙漠中的文明 (连载)

KING (成都) LV.6
2016-08-11 16:49 734/4
  • 出发时间/2016-03-18
  • 人均费用/12000RMB

(连载) 旅行篇---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出关之后,开始正式进疆了,期待已久。

敦煌的几天耍的很开心,主要是认识了两个逗比,秋香和B聪。这俩老搭档也算是传奇,已在外飘了很久,新疆也算他俩在国内最后没有涉足的地方,正有进疆的打算。可惜我要提前先行一步了,先给你们打前站,你俩就在后面追吧!起初我完全被他俩的外貌给蒙蔽了双眼。90后装老成,其实不用装,一看就知道。我也就默默地混迹在90后的圈子里,别人毫无察觉。哈哈~~~

挥泪告别了秋香和B聪大厨,从敦煌出发,在敦煌客运站坐中巴车到柳园站坐火车进疆。(因为敦煌站没有直接到新疆的火车)订的晚上11点左右的硬卧,睡一觉早上就能到吐鲁番。自从上次为了省经费从张掖敦煌买了张硬座,夜间坐车真心痛苦,睡不好,年纪大了体力不支呀!

先提前看看此次进疆的整体路线图。

吐鲁番 || 西域之行

进疆第一站路径哈密,之所以没有停留是因为查过攻略,哈密并没有什么值得停留的理由,所以果断选着了吐鲁番

哈密瓜?还不是时候!近几年关于哈密瓜产地有个说话,哈密瓜的原产地不在哈密,在临近吐鲁番鄯善县,查过一些资料,其实俩地都有种植。之所以会掐,目的其实是为了争原产地商标权。

那非要说一个地方,那就不得不提一下,三道岭煤矿。三道岭地处戈壁深处,伫立于空旷辽远的亘古荒原之上,为新疆新石器文化遗址之一。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入西域的三条线路中新北道的途经之地。因此地还在使用19世纪的产物 蒸汽火车 作为运输工具,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下面的 蒸汽火车,是赶来追我的秋香他们拍的。为了等待这一刻,吃了不少苦,风吹日晒,差点露宿荒郊野外。彼时我正在吐鲁番的青旅纳凉呢!

说到吐鲁番,第一个想法就是葡萄,然后就是火焰山!

4月的吐鲁番还是有些热,外边晒的很!可是维族的黄土房里很凉快。下了火车给达卜国际青旅的老板打了个电话,询问了一下坐车路线。火车站在吐鲁番的大河沿镇,离吐鲁番市区还有30公里左右,所以还需要坐门口的大巴车或者拼车去吐鲁番市区。拼车20元/人。

进入新疆了,肯定会跟熟悉新疆的朋友打听新疆的美食,吃遍新疆美食,纳入清单中。

非常形象的描述了吐鲁番的人土风情。
蜂窝房屋到处盖,床铺摆在大门外
高温四十算凉快,沙子能治李铁拐
井水自己流出来,骆驼刺上把蜜採
葡萄晾干才外卖,人死千年不腐败
全牛整羊平常菜,不说属猪说属亥
姑娘漂亮不怕晒,裙子穿在长裤外
男人爱把绿帽戴,胶鞋套在靴子外
高昌驴的挣钱快,残墙断壁人人爱
结婚要把妹妹带,死人坟前作礼拜

达卜青旅的老板介绍的吐鲁番博物馆对面的馆子艾力开木美食 做的拉条子,手抓饭很好吃。这边人做生意看心情,每天早上10点买到下午4点就关门。

吃完饭,走到对面的博物馆逛逛。

几亿年前的塔克拉玛干是一片汪洋大海...

萨满教巫师的干尸。

早期的开颅手术。

纹身不只是现代人会玩。

这才是正儿八经的清朝僵尸!

自从进了新疆都不怎么愿意坐车,喜欢走路,街边闲逛....走了好远的的路,大概有4公里的样子,实在是不想走了,打算回去。于是半路招手拦了一辆面包车,是维族大爷开车带着一家人进城去,顺手稍上。本来是不收钱的,我执意要给就象征性的收了点钱,2元。后来我跟人家聊起这是他们都很惊讶!我敢坐他们的车。我说有什么不妥的吗?! 然后给我讲了一大堆骇人听闻的故事给我听!我觉得还是因人而已吧!

回来继续吃手抓饭!味道一般,油腻.....一路吃下来,在喀什吃的一家手抓饭简直一流!!!

第二天清晨的达卜青旅。这家青旅专门找的维族的老式住房。很有当地的建筑特色!值得推荐。

特别的粘人....

这次面旗子!味道还可以。。

下午和新认识的小伙伴去逛交河故城。一个字晒!!!时间没选好,中午就不该出门。

交河故城,当地人称“雅尔和图”,意为“崖儿城”。鸟瞰交河古城,天然的土崖、街坊房屋、寺院、高塔如故,好似一艘巨轮行驶在农田绿林。《汉书·西域传》记载:“车师前国,王治交河城。河水分流城下,故号交河。”由此可见,作为车师前王国都城的交河故城,起码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此地也是曾经丝绸之路必经之地。
其实,来到这样的古城,还是要先了解一下当地的历史或者请个解说员讲解,浏览起起来才会有代入感,要不然就是一堆废墟而已。对应的还有另一座高昌故城,去过交河就没想去高昌。

在这座废墟的古城里拍星空应该很美,可以搭个帐篷等到一晚。咨询了这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是不行!有专门的季节对摄影爱好者开放,但也只是他们指定的区域拍摄,可惜我等不到那个时候。实在是遗憾!

悬崖峭壁

出了古城,门口刚好搭伙拼车去老坎儿井。
提示:这里有两个坎儿井,一新一老,经常有人去错地方。一定跟司机说去老坎儿井。新的是后建的,主要为了组团的游客,就是一条商业街。坎儿井收门票,不贵。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一直沿用至今。

灌了一瓶,尝尝....

应该猜得到这是凉晒葡萄干的蜂窝房。几乎家家都有,到处可见。

门口有卖葡萄干的,味道不错。应朋友要求寄了几袋。

买葡萄干耗时太长,赶紧回去吃饭。继续不重样,丁丁炒面,再来一碗酸奶!绝配!这个酸奶接下来的旅行中一直不断!太好吃的!

结账时,意会也能知道是啥!

第三天,早餐开始就酸奶不断,馕也是旅行必备!

什么石窟,火焰山!石窟我计划等着去龟兹看最早的,其他景点无感!有个葡萄沟特感兴趣,可惜的不是季节,去了也没什么意义!没有待下去的理由了,刚好认识了一位重要人物,画家!这是我接下来旅行中重要的旅伴!临走前一天晚上终于吃到大盘鸡了!其实我是想等到乌市时吃的!不过,这的味道也还好!

库尔勒 || 西域之行

库尔勒  关键词:香梨   博斯腾淡水湖  号称南疆最大的都市!
搜索了一下,库尔勒真没什么青旅,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少,好不容易找到了两家,走了半天才找到位置,可一打听说早就歇业了。无奈选择了另一家龙行国际青年旅舍。真的要不是看到楼顶上高高挂起的大牌子,打死我都不信这是家青旅。外面看就是破旧不堪的老式商业楼,快要拆迁的感觉。进楼道里看,第一印象就是  80年代的招待所嘛!(后来听老板说,库尔勒这边的青旅不好做,很多都倒闭了。) 在楼下画家死活都不想上去看,我说都到了,上去看看再说呗,老不情愿的跟了上来。
其实,选择这家青旅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介绍说这家的老板李大哥,特别的热情,好客。会带你周边耍,给你讲很多关于库尔勒新疆的故事。因为对于库尔勒真的没有研究过,所以还是需要有位熟悉本地的人了解一下。很幸运的当晚就捡到两位小伙伴,沙漠四人组正式成立!接下来的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一起。

和小伙伴商量之后,听老李的建议,明天上午去大巴扎,下午逛博物馆,晚上带我们去吃当地的小吃。看过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人来说,博斯腾湖并没有什么吸引力。另一个原因,现在也不是很好的季节,芦苇没有长起来。神秘的罗布泊,消失的楼兰古城,不是普通人说去就能去的。首先要有充足的资金,办理通行证,还要有很好的沙漠生存技能,躲避核辐射区,更重要的是要带一名有丰富经验的向导。这样你才有 可能 找到楼兰古城,并安全的返回城市。对于穷游的我来说,不得不放弃当初幼稚的想法。

来的早不如来的巧,刚好赶上每周末一次的维族集市,坐上公交车,去大巴扎逛逛吧!
话说,当地的小朋友们都身穿阿迪校服,好帅气。不过在这之后的走过的每座城市几乎都是如此。
是阿迪友情赞助?还是山寨阿迪王?就为了看清楚是阿迪还是阿迪王,盯人家小朋友好久好久。

城市渐行渐远,乡村小道一路颠簸,终于吃着一路的灰尘到达集市。你能想到的,想不到的传统交易场景都在这里。听龙行青旅老李说,前几年他帮一位香港小伙在这里买了一头毛驴游新疆,骑着小毛驴从库尔勒喀什。书已经在两岸三地出版。如此特别,我是不是也需要考虑特别的旅行呢?!

卖家和买家在一旁讨价还价!其中有个关键的人物叫什么我忘记了,有点媒婆的意思,或者中介? Anyway。。。专门撮合双方愉快的达成交易的,回报就是分成。

要不要买一头傻了吧唧的绵羊。人家牵驴游新疆。我牵头笨羊。。。。其实我真怕绵羊太傻,脑子笨,只会吃。遇到危险只会扎堆,屁股朝外,以为这样就没事了。完全找不到回家的路,不如山羊聪明,无论走多远都能把一群绵羊领回家。所以在一群绵羊里面你总能看到几头脖子上套着铃铛的山羊在那!所谓的领头羊就是这么来的!

后来在可可托海遇到的导游,才知道绵羊公母如何区别。母的屁股大,公羊屁股小。看走路的姿势,屁股左右摇摆的是母羊,上下摇摆的是公羊。有一句话说的很形象:上下摆屁股的公羊说,你来撒!你来撒!左右摇摆的母羊说:你走开!你走开!

另一头的买马场。骑马的小朋友好帅气!

不想说了,自己往下看吧!未满18请闭眼!

另一边的家禽类市场。

市场怎么能少的了好吃的呢!

玉米饼~~石头一样!!!

烤包子!

标准的行头,赶着羊儿穿越沙漠……我是一名虔诚的穆斯林。阿拉,真主,保佑!

逛完集市,返回市区,博物馆离青旅不远。

小河墓地。

这叫羊皮卷....

晚上,老王开车带我们到了维族生活的区域,博斯坦市场很是热闹,从晚上8点开始到12点。库尔勒香梨不要太好吃!!便宜的不行.....

最喜欢吃这个叫酸奶粽子!!自家产的酸奶和无花果酱...流口水了!在这里用普通话就显得很不习惯。这的维族商人都不太听的懂普通话,连说带比划,买东西前千万要问清楚了价格,吃完之后在结账!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吃撑的不行,于是老李又带着我们去看看人家维族人们的夜生活,广场舞!!!个个能歌善舞的,热情好客!血液里就流淌着音乐的细胞嘛!这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体验维族人们的生活,这在吐鲁番事不曾体会的。不过在接触的过程中还是潜意识里有所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怎么说呢! 可能是库尔勒这个大都市的汉人和维族分的比较开,各自在各自的区域生活,互不干扰吧!要不是老李带着我们,真心找不到!关键也是不敢来呀!这在吐鲁番体会的完全不一样,在吐鲁番我感受到的是淳朴,和善,特别放松。

轮南 || 西域之行

库尔勒已然没有什么留恋的,打算牵着傻绵羊徒步沙漠公路,这实在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沙漠四人组正式成立!团队成员:画家,ME,马里奥,涂涂。

粗伐.....

这是在龙行青旅对面的楼,这是刮得沙尘暴卷上去的吗?!

客运站发现有从库尔勒青海的大巴车,这是要走那条天空之路吗?

想要徒搭的方式穿越那条号称死亡之海的沙漠公路,唯一的路线就是从轮台县的轮南出发。当然也可以选择直接坐大巴车穿越。

憋不住了......

进入新疆,你要知道一点的是,城市和城市之间距离少则几十公里,多则上百公里。关键一路上除了荒漠,就是戈壁滩,一望无际。
经过漫长的旅途,终于在下午2点时分到达轮南小镇。吃午饭期间,跟店老板娘打听怎么去塔中的事情,大姐说下午走沙漠公路的车并不多,上午多一些,都是沙漠油田的车比较多。就接下来的行程达成共识:能搭车继续前行的话,我们就直接前往下一站塔克拉玛干的腹地 塔中 再休息。不然,在此地住一晚,明早出发。
此地开始正式进入徒搭模式。

如此幸运,搭第一辆车就直接送我们到塔里木河!

这哥们年纪与我相仿,毕业之后分配到此地工作好多年的外地人,都是和石油企业合作的单位。听说我们要走沙漠公路,二话没说就要载我们一程。怕中途不好搭车,还特意送到塔里木河。万一搭不着,也可以方便住宿,不至于睡在荒郊野外。感动.....

哥们说远处那个厂房就是西气东输的起点!!有武警部队驻扎,不让停车拍照....

到达塔里木河....

还不到雨季,河水不多。

全貌.

一辆接着一辆驶过,停下来的不多....也有一部分车只是到附近的村庄。太阳毒辣,口干舌燥,还要有准备的香梨。

功夫不负有心人.....

沙漠公路全程522公里....又是漫长的旅途。沙漠公路经常会有流动沙子穿过公路,大巴车是要限速的80以内,怕出危险。小车司机一般都直接120迈的一路狂飙,要不然天黑都到不了。

快到塔中时,大哥说有检查口,不能超载,过了安检3公里左右就到塔中了,所以我们决定下车走过去。此时已经晚上9点多了,天还是很亮。

沙漠留念.

马上就到目的地了,找到一家性价比不错的宾馆,就在加油站旁边。

塔中 || 西域之行

远处那一排排房子就是 塔中,位于塔克拉玛干腹地,说是石油小镇,更像是为在这工作的员工提供的服务休息站,地方不大,沿沙漠公路而建,前后也就200米不到的样子。此地也是通往且末民丰的岔路口。听在这里工作的人说,原来这里非常热闹,由于近几年的石油价格不断萎靡,关闭不少工厂,许多人都离开了。

一到这种地方,小伙伴就不由自主地,想要融合进去,释放自我。脱掉,脱掉,脱掉。。。照片就不上传了!

为了能够拍到很好的沙漠夜景,在这里住了三天。不过每到半夜天气都不是特别的理想,第三晚天气还算不错,查了一下天气预报,连续好几天都是沙尘天,就今晚的半夜1点左右风沙最小,管不了天上的大月亮了。于是叫上小伙伴一起去沙漠腹地拍星空。在这里的感觉和敦煌鸣沙山的感觉完全不同。感觉整个人都是那么的渺小,天空一望无垠。可惜我顾不上感慨,我是来拍照的,找个许久的拍摄角度。始终不是很理想,当晚的月亮真的很亮,看到小伙伴爬到一个小沙丘上看星星,很有感觉,调整了一下他们的站位,试拍了很多次,不是特别满意。可惜小伙伴们扛不住了,晚上的气温还是比较低的,吵着要回去。

J: 你看,北极星!我要为你摘下满天星!
Z:摘啊摘啊,都摘下来,拿去卖钱!

第三天,不打算在等下去了,继续前行.....死亡之海的牌子后面就是岔路口。直走是通往且末方向,右拐就是往民丰方向。下一站民丰

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世界就是你的了!

继续搭车....

来往的车不多,边走边招手等了快2小时,期间有一辆大巴停下来过,问了一下票价,80块钱,宰客哦! 后来还好搭到一辆,只不过就能带到前方4公里处的检查站。司机说,在哪里更方便搭车。检查站的大哥非常热情,也很熟悉我们这种徒步旅行者,还主动帮我们询问每一辆过往的车辆是否可以搭一程。可惜时间不多了,怕时间太晚,不得不坐上一辆去民丰方向的大巴车。50元/人,我们觉得还是比较合理的。

民丰 || 西域之行

下午大巴车刚开进城,就迎来漫天的沙尘暴,整个城市都笼罩在黄沙之中。就近原则,赶紧随便找了一家店住了下来。
话说,民丰是整个和田地区最穷的一个县城,就是沿着国道修建的一座小县城,人口也就几万人不到。但民丰县历史很悠久,人类聚居劳作已有7000年,看过鬼吹灯的小说迷应该听过  精绝古城,当然不知是否是此精绝。
尼雅遗址也位于民丰县附近,这一梦幻般残留于瀚海荒漠中的古代文明遗址,经多数学者考证,就是《汉书西域传》中记载的有“户480、口3360、胜兵500人”的“精绝国”故地。目前聚集着维吾尔、汉、回、柯尔克孜、蒙古朝鲜族、塔塔尔、哈萨克等民族,和谐共处的生活在一起。所以,城市虽小,文化确很深远。

路牌实在是太长了....

既然落脚,怎么能错过博物馆呢!你从这的博物馆规模就知道,有多寒碜!哦,不是博物馆,是文化馆,都达不到博物馆的级别。

还以为已经下班了,推门进去一看,里面的门是锁着的,估计是来参观的人实在太少。准备离开是,一个工作人员从办公室走出来,说可以参观,特意把钥匙打开门让我们进去。享受了一次VIP待遇......

馆实在太小,一会就逛完了,但别看小,干尸就有4具。怎么错过....

和田 || 西域之行

风沙太大,不想久留,第二天启程赶往和田
这次打算分成俩个小组,玩起了搭车竞赛。我和画家一组,马里奥和涂涂一组。临近G315国道,拦了半天的车,可惜让他们先行一步,我们在后。就这样,一路搭到于田县,在此又会合了。商量着要不要继续搭车去和田,由于对和田的印象,处于安全考虑,还是打算坐大巴前往更加稳妥一些。

出了车站,感觉一下子身在国外一样。街上几乎看不到一个汉族人,游客模样的都很少见。
饿的不行,就近找了一家装修很有西域风格的餐厅。这里人的汉语水平普及度实在太低,入乡随俗,学会说几句新疆普通话才行得通。这座城市基本没有青年旅舍,除了招待所就是酒店。我们选了一家慕士塔格大酒店。环境还可以,就在市中心位置。找酒店的时候也是费了一番周折,这里大多数司机的是听不太懂普通话的。

和田   你能想到就是 玉 和 大枣
这里有一条玉龙喀什河,源于昆仑山,流入塔里木盆地后,与喀拉喀什河汇和成和田河,河流长325公里,有不少支流,流域面积1.45万平方公里,河里盛产白玉、青玉和墨玉,自古以来是和田出玉的主要河流。

话说这是阿凡提的故乡,广场上的雕像,就是毛主席亲切会见库尔班大叔的情景。

这里的馕真的不要太好吃。

画家进入一家当地特色小店,想着要选个太阳镜。南疆的太阳太毒辣,太阳镜不仅是装X用的。

当地特色民居。

从进入和田开始,气氛也有所不同,有很多检查口,非常严格。到处都能看到荷枪实弹的巡警,各大的广场四周都有警戒。刚好来到和田博物馆时,看到一波装甲车路过,其他车辆全部让行,在这里这都算很正常。

逛逛博物馆。

逛完博物馆,下午就坐车转转这个城市,打算去看看大巴扎。街边卖酸奶的小贩。

和田这座城市,你很少能看到现代服装,姑娘们,妇女们都穿着几千年前的艾德莱斯绸。这里也是最大的和田艾德莱斯绸生产地。总有一种错觉,你身处在国外,他们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

当地人使用的婴儿床。一直不清楚中间那个洞起什么作用的。

芝麻馕太好吃了。

河边玩耍的孩子们。没有让他们入境,都光着屁股呢!

玉石商业一条街有好几处,我们选择一处里市区最近的台北路和古江北路交叉路口,那里离大巴扎也很近。

本着经济实惠的原则,今晚换了一家性价比比较高的和田鑫明宾馆。离和田火车站很近,也方便坐火车去喀什。 在火车站附近坐了一辆敞篷式火三轮。

酒店后面就是和田地区最大的北慕农批市场。赶在我们离开和田的前一天,秋香他们终于马不停蹄地追上了我们,果断推荐到我们住的地方。

偌大个和田站是目前我所见过的唯一只有一趟列车,一班车次,工作4小时就可以下班的火车站。喀什见吧!

喀什 || 西域之行

喀什之前,对于这座城市了解的很少。唯一知道的是唐长老来过,这是一座非常重要的城市,我要继续沿着他的足迹前行。

火车上经常能见到,这样的场景,每节一节车厢里孩子特别多,维族人民真是生孩子的能手,据当地人讲,每个家庭平均3个孩子。

这么重要的城市,喀什的火车站小的可怜,毫无生气,都没有和田的气派。

当天选择了一家离火车站比较近的喀什麦田国际青旅。下面都是驴友在青旅的墙上写的文字,有的很有意思。

由于麦田的卫生条件实在不习惯,第二天换了一家离艾提尕尔清真寺很近的帕米尔国际青年旅舍,然并卵....喀什的青旅卫生程度实在不敢恭维,我以为就这几家如此,没想到后来的体验是整个新疆的青旅几乎差不多。唯一让我满意的就是可可托海和特克斯的青旅,由于他们俩家都是做酒店的老板投资的,所以青旅的氛围就没有那么好了。

南疆的立体地图。

第二天来到南疆最大的国际大巴扎。

顺便品尝一下当地美食。

我要说说关于电动摩托这件事,从进入新疆开始,每座城市几乎遍地的电动摩托,几乎每家都有一辆作为代步工具。距离远就开车,近的喜欢骑电动摩托。方便,省时,省钱。自行车相对很少见。

背景是破旧不堪的高台民居,还有和田大枣!口感帮帮的!

羊肉拌面,这的羊肉真不要钱吗?顿顿吃羊肉....是的!蔬菜太贵了,吃不起....

秋香B葱他们终于赶到喀什了,骆驼青旅的妹子真多,都想要搬过来一起住。

B大厨今天掌勺.....巴斯的很!

穆斯林一日做五礼,黎明前清真寺开始第一次晨礼,常常被幽幽的诵经声唤醒。等了三天终于等到好天气,太适合拍照了,老人,妇女,儿童,唯独不见维族小姑娘!都跑哪去了……

画家兼御用助理:空空

帕米尔青旅的两条金毛,为一个空瓶子争抢。

今天主题摄影
地点: 喀什噶尔老城

中午B聪找到一家最好吃的拌面。这个位置不是很好找。可以私信我。

吃了一碗面的功夫,天气说变就变....等了这么些天就是为了拍照,还没过瘾!!

计划打乱,索性博物馆半日游。

几千年干尸....

大家商量好去帕米尔高原,但需要办理边境通行证。记得带好身份证!

塔县 || 西域之行

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西北塔吉克斯坦接壤,西南与阿富汗接壤,南部与巴基斯坦相连,三国交界地方。
县境内南有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北有海拔7546米的世界“冰山之父”——慕什塔格峰。这里还有秀丽多彩的喀拉库里湖。有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香宝宝墓、塔什库尔干去曷盘陀石头城遗址、高原建筑-公主堡、古驿站等。
最关键是唐长老取经归来时路过此地,当年的石头城非常繁华,是丝绸之路经过葱岭—帕米尔高原的最大驿站。
这里是一片千峰万壑相隔的洁净世界;也是一个净化心灵的地方。
常年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人,被称为“高山上的雄鹰”。
塔县是我第三个最值得推荐的地方!!!

喀什国际客运站坐去塔县。也可以包车去,120元/人。

去往塔县国道一直在修路,前半段路飞沙走石,后半段景色宜人。真是长途跋涉6个小时到达塔县.....

多次提到的秋香姑娘!

塔合曼湿地,是“四面环山”之意,因地处塔合曼盆地而得名。而这片湿地就位于这片盆地之中,一条塔什库尔干河川流而过。只可惜现在不是季节!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场景只能靠想象.....

在塔县的这几天天气一直不如意,为了最美的时刻,继续等待。窗面风雪交加,除了打双抠,最适合看看小说……

早上的空气清新,爬到凯途青旅的屋顶上看对面的山峰,是种享受。翻过对面的山就是巴基斯坦了…

塔县广场....

旅行,无外乎想要感受的是风景与人文。前者是需要看她的脸色的,她心情好时,你就可以看到她最美的容貌,反之,只能选择等待。而后者,可以随时随地。今天天气还算不错,打算去探访雪山下的村庄。为了她们,徒步18公里也是值得的。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族人民的纯朴,善良,美丽深深吸引着我,特别是她们的眼睛!

路遇塔吉克族姐妹俩,打算带我们去她们家做客。

女孩的妈妈在家门口,特别热情的迎接我们。很不好意思,打扰到她们。所以打算给她们来张全家福,洗出来送给她们。女孩额妈妈几乎不会说话语,孩子们不仅会会自己民族的塔吉克语,在学校还要学习维语,英语,基本小孩子们都会说2-3门语言。

塔吉克族人的美。。。不用形容,自己看吧!

再往深处走,就到巴基斯坦过了。

4月末的帕米尔高原,依旧非常冷,下雪都不打招呼。等不下去了,不知道今天的慕士塔格天气如何,就看今天运气好不好了。。。。

湖面倒影是慕士塔格峰,属于喀喇昆仑山脉的一支。在维语中:“慕士”为冰的意思,“塔格”为山峰之意,非常适合攀爬。听司机说带向导加装备爬上去,需要人均2万左右。

慕士塔格全景。

一点也不冷.....

队员集体照。

把毡房让给了前来吃饭的兵哥哥们,我们在主人的简易板房里吃晚饭。

南疆即将接近尾声,离开中国最西端,号称幸福指数爆表的小县城塔县后,第一次住进喀湖附近的毡房,没有wifi的日子,两副扑克疗以慰籍,这还是兵哥哥们亲自开车去附近的村庄买来送给我们。晚上冻醒三回,不知是否人品太好的缘故,一夜之间,两个世界。

拍完雪景,吃完早饭,就该回喀什了。奶茶&馕,这的馕真的不好下咽....

喀什 || 西域之行

重新返回喀什,打算在此地休整数日。喀什这个地方还是非常值得常待的城市。南疆第二值得推荐的地方。在骆驼青旅时候遇到了打算回乌鲁木齐的两位川妹子,刚好要经过库车

这家就是我要推荐的手抓饭。美味指数*****   不经意间发现的,就在喀什地区博物馆附近,有个十字路口,街对面就是特别不起眼,但人很多。

冰酸奶....

缸子肉,....

喀什的日子里,挣了点路费。

前方高能来袭.....高台民居半日游!

喀什夜景...

和田 || 西域之行

塔克拉玛干沙漠有两条沙漠公路:第一条公路是轮台-民丰沙漠公路,第二条公路是阿拉尔-和田沙漠公路。。第一条我们已经走过,这次选择第二条路线,将近430公里的路程。
这一路上遇见一起严重的车祸,我们自己也差点在会车时撞上对面快速驶来的车,好在川妹子车技了得,方向盘一转,冲进路边的沙堆中,好心的维族大叔帮我们拖了出来,真是心有余悸,路边平复了很久,才重新启程。

听着维族的DJ,一路向馕......

刚到和田,就遇上沙尘暴,哪都不想去.....

重返和田,再也不能错过这家爱可德木碳烤包子店了,全疆最巴斯的馕坑肉,烤包子就在这里。强烈推荐!!爱克德木烤包子。

临走前,在有名的玉龙喀什河中淘到和田玉。

库车 || 西域之行

南疆最后一站库车,意为虔诚的佛教徒居住的地方。古地称龟慈。关键词:蓝色、白种人、佛经。游览古城,几乎到处可见蓝色的门窗,蓝色代表幸福;汉代时期龟慈国王属白种人且姓白,自西汉开始龟慈国人内迁,之后出现的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就属龟慈后裔;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八字真言就出自佛经翻译大家鸠摩羅什所创,他就是土生土长的龟慈人。

破败的清真寺。

当地人最爱喝下午茶,没事就跑到巴扎的茶馆,一碗茶,一个馕,和朋友们侃侃大山,悠哉游哉!

最后一晚,和青旅的小伙伴们一起拼餐....

龟兹国再见!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走独库公路南端,直奔那拉提!先转转有名的峡谷,在龟兹汽车站坐车,做到小峡谷即可。
ps:这里的小峡谷不收门票,和大峡谷差不多,所以可以提前和师傅说在小峡谷下车。

真是vip待遇......就我们三人!

前方高能!图片来袭.....

又要解放天性了......

从小峡谷出来,往大峡谷方向100米处,有一家庭餐馆。拌面很实惠....就是和哈族大妈沟通实在有障碍!沟通了半天,连比活带说疆普,这才给我们下了三碗面。

在哈族大妈下厨期间,转了转家庭餐馆后院。

正在准备中....

和哈族大妈合影...

吃过午饭,休息了片刻,就准备在门口随手搭车,真的是运气爆棚,不一会就有一辆轿车停下来,说是直接去伊宁的,真是千恩万谢呀!

路径小龙池....

山势险峻.....夜间开车很危险。

穿过这道天山最高的铁力买提隧道,就进入天山腹地了...

终于安全通过天山最高峰....进入平均海拔2500米的巴音布鲁克草原。

第三部分 北疆篇 敬请期待....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12 11:2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15 11:55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2 01:02

引用 evilmay 发表于 2016-08-22 01:02:35 的回复:

回复evilmay: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