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彩云的南方——滇镇十日慢节奏、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7-29

游玩线路:雅安元谋丽江大研及束河、玉龙、白沙剑川沙溪腾冲和顺大理巍山西昌
游玩时间:自驾,十天;
费用:除开购物以外,约3000多。

初见彩云

不需要太多计划,不需要太多顾虑。背上背包,就这样踏上通往彩云之南的路。
       早上从雅安出发,开上有着“中国最美高速”之称的雅西高速,一路上风景极佳,高架桥在群山间云雾里穿行,满目青翠的群山与云朵被飞驰的汽车抛在身后,满是雄山巨峰的巴蜀大地也被抛在了身后,车窗外转而代之的是平缓起伏、轮廓柔和的云贵丘陵。
       在日落之前,赶到云南楚雄元谋,总感觉学历史时觉得元谋人所在的地方是多么偏僻遥远,其实现在发现不过是几小时的车程。
       云南的天气相当好,这次出行的一大经验就是永远不要相信云南的天气预报。虽然预报是雨,但雨总是在有云的地方下,而云南的云总是很快就飘走了,转而又放了晴。于是来元谋的傍晚我就看到了彩虹,色彩绚烂,与蓝天一道仿佛是一副油画。
       晚餐在百年老店吃的元谋名菜,凉鸡。比较清淡,适合夏天吃。烤乳猪味道不错,外酥里嫩,但吃多了会腻。首推菜品是土豆泥,味道浓郁,下饭。

丽江大研

第二天一早,阳光明媚,路况良好,经过楚雄上高速,直奔丽江
      途中曾经过大理双廊,能远眺洱海,不过这天白天基本都是在赶路。
      日落前赶到丽江大研古城,人比较少,出乎我的意料。我住在一家叫熙园熙的客栈,房价三百多,有精致的庭院与房间,环境很好。后来到古城中心才发现还有不少更便宜的客栈。
      晚餐是一顿鸡菌汤锅,头一次生吃松茸,类似于三文鱼刺身的吃法,蘸酱油芥末,清香扑鼻。
      夜幕降临后,往丽江古城的四方街——全城最繁华之地去。越往城中走,人越是挤得水泄不通。后来才知道,晚上七点以后不收古城维护费,所以许多游客选择晚上逛古城,这使得晚上的丽江显得太嘈杂。满街都是千篇一律的店铺,每个手鼓店都坐着一个女孩拍手鼓,卖CD,放着同样的音乐。每个酒吧几乎都是迪吧性质,一群人在里面蹦迪。由于实在受不了这种喧嚣,还是回了客栈。
       建议如果去逛古城,还是早上去,而且别选主街,这样人少,可以避开人流。

玉龙雪山

去玉龙雪山可以选择自己去,也可以报团。原本我是想自己走,但后来听说索道票太难买,所以仍然报了团。团有大团小团,480的一般是大团,580是小团,小团人少,肯定在时间上相对更充裕自由。
       很多人说玉龙雪山没什么意思,但一方面我喜欢山,另一方面是觉得既然来了,还是要自己体验一下才知道好不好。
       关于高原反应问题,其实这个到现在没有完全准确的科学解释。有些人身体强壮,但仍然高反强烈,有些人身体娇弱多病,但就是没什么高反,有人第一次第二次上高原没高反,第三次就高反......总之,似乎完全是偶然性的。另外,也没有科学证明高反可以预防,可以证实的只有说高反可以减弱,所以提前喝红景天有木有用我不知道,但高反后喝葡萄糖有用是肯定的。另外报团的话,一般会给你发羽绒服、氧气罐,所以装备这方面不用担心。
       或许是走了狗屎运,或许是诚意打动,一开始上山天气恶劣,四周白茫茫一片,没有任何景色。有人高反强烈爬不动,于是下山了。有人嫌雾太浓景太差,于是下山了。后来猛的一阵雨加冰雹坠下来,许多人匆忙到下面去躲雨,我正准备走的时候发现冰川上的空濛大雾开始渐渐散去,云层化作冰雨落下,豁然戳开一片蓝天,上古冰川显真颜那一刻,真是要跪了。

从雪山下来,我去的景点是蓝月谷,水很蓝,值得一看。不过比起九寨沟,个人感觉还是后者更胜一筹。

大概四点玩过玉龙,就下山到了束河。如果你开车到束河正门,是要收40块维护费的,但是阴差阳错我来到了北门,所以不用出钱。
      束河的几家客栈都很舒服,性价比也不错,我找了一家北门进去不远的客栈,叫做迦南美地。庭院全是爬山虎,绿化很好,有茶桌、躺椅、吊床,楼上的大床房有天井可以透阳光进来。价格都是200多一间,算是实惠。
      晚上去了一家云南菜馆,叫“粗茶淡饭”,味道很不错,首推云南名菜“水性杨花”。
      夜幕落下后,逛了逛束河古镇,印象比大研好,酒吧是轻酒吧,没人蹦迪,倒是有很多驻唱歌手、驻唱乐队在表演,情调很好。沿着河一片有许多餐馆,环境都很好,可以吃夜宵。

束河→白沙→沙溪

人说“有水则灵”,大概这就是束河比大研更有情调的原因。一条河贯穿全城,有它的繁华,也有它的清静,我想这才是商业化古镇追求的方向。

上午游玩过后,本是准备去白沙古镇的,但客栈的画家推荐了一个地方,叫玉湖村,坐落在雪山脚下,玉湖岸边,相当原始,只有画家、摄影师才知道。去了之后感觉确实很原生态,没有任何开发,满街石子路、石头屋,以及......马粪。由于时间不多,所以没有去玉湖,算是一个遗憾。听说研究纳西文化的洛克在玉湖岸边有一间小屋,他在那里住了二十余年。

离开玉湖后,驾车前往白沙白沙唯一的景点是白沙壁画,需要丽江80的古城维护费以及单独的30元门票,感兴趣的人会感兴趣,不感兴趣的人不会感兴趣。
       白沙是古纳西王国的首都,就在玉龙雪山脚下,由于保护雪山的缘故,政府限制了白沙的商业化开发,所以在清静的同时,白沙又显得冷清破败。有很多歪果仁会来这里,大概就是为了避开丽江束河的拥挤吧。
       离开白沙时,云雾散开,看到了玉龙雪山山顶,算是吉利的征兆吧。之后驾车前往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也是人迹罕至的古镇,主要原因是它在丽江大理途中的剑川,名气较小,然后处于群山深处,去的路上要翻过大山,赶很长的路,只有自驾才可能去,避开了很多走马观花赶时间的旅行团。
       翻过大山后,一路上其实有很多原始的村落,躺在田野当中,空气散发着农耕时代的香气,天边烧着一朵朵金色的云,十分美。
       由于古镇中住宿条件不好,就选择住在离古镇约两公里的荷花池边,那儿有个月牙潭客栈,装修相当大气,有几个四合院,房间内饰也不错,价格只要100元,可谓完美性价比。晚间的沙溪,大概由于逃避了城市的灯火璀璨,夜空中的繁星特别明亮。

沙溪→和顺

这天上半天就在沙溪古镇游玩,人少,清静,开发适度,又原生态,虽然不大,但感觉很棒。
     路上有很多小摊贩卖摘采的新鲜野生菌,可以买了之后去饭店加工,生吃、凉拌、炒、煮,各种吃法都有。

虽然对沙溪的文字描写不多,但真的很好,建议自驾的、租车的朋友去。
       中午后就出发直杀腾冲,路途较远,一直到晚上十点的样子才到达和顺古镇,满天繁星。本想到的时间太晚,找不到好的住宿,但这一行运气真的很好,去的第一家客栈,心玥精品客栈(貌似是这个名儿吧,记不太清了),有庭院,有屋顶花园,装修很豪华,原价一间600多,但老板看着这么晚反正也租不出去,于是250一间给拿下了。

腾冲

清早起来,从和顺出发前往热海景区,一开始有几处比较壮观汹涌的热潮从河里奔出,到了山顶的热海大滚锅,排队煮鸡蛋、排队打水足浴,可以放松一下,但说不上多么有趣。
        中午吃了一顿永平黄焖鸡,和平常在华东吃的黄焖鸡米饭差别很大,有点像四川的干锅,味道重。
        下午大概四点到滇西抗战纪念馆,又叫国殇墓园。由于四点半就不准进入了,所以看得很急,没能仔细看,算是一大遗憾。尽管没能看完,但馆中的气氛才是最重要的,那些图片与文字,让你不知不觉的就头皮发麻、眼眶湿润。我很快的出了纪念馆,墓园就快关门,在我进去之后,大门就关上了,于是我成为了当天最后一个进入墓园的游客。
         由于不准照相,这里我就没有照片展示了,不过我觉得这真的是腾冲最值得去的地方。
         国民党远征军的墓园就建在一座圆锥形山上,整体呈一口倒扣大钟的形状,墓碑自山脚到山顶按军衔排列,从二等兵到将校密密麻麻的矗立着,听说这是幸存老兵的遗愿:让整座山陵看起来仍像是一支编制完整的部队,随时为我们的国家整装待发。
        十万青年十万军,其实对得上号的十万人已经全部躺在这儿了。这些远征军当初大多也就十八九岁的青春,大概从他们出征伊始,就注定无法回家。就像《集结号》里,根本没有集结号。

和顺→巍山

和顺是一个盛产玉石的地方,满街都是赌石贩玉的店铺,风格上不如丽江文艺,但规模上远比其他古城大,客栈老板说要三天才能玩彻底。我在这里能感受到一种亲切感,虽然腾冲远在滇南,但无论是口音还是饭菜,都与四川很接近,让我怀疑其中是否有着某种联系。
       去了腾冲的第二天,才开始游玩和顺古镇,之前只是晚上在街上逛了逛。
       连续两天,早餐都在李家巷下面,靠着小河的一家小店吃的。那家小店完全是开放式的,没有门和窗,一条小河几乎是与店内地面平行流过,但无论有没有下过雨,水位线永远不会高过地面以至于使水漫上来,这使我十分惊讶,想必古人在建镇之时有什么精妙的设计吧。
       店内的早餐有饵丝、米线、稀豆粉、粑粑、豆浆油条......几乎是每一样我都尝过,无论是菜品味道还是就餐环境,都是值得我享受的。

大概是盛产玉石的缘故,和顺在明清以及近代都相当强盛,众多玉石商人有了雄厚的财力,供自家后人读书参加科举,甚至出国留学,所以这里也是一个侨乡。
        众多豪绅大族的兴起使和顺有了文化底蕴,镇民曾自费修建图书馆,古有官员称和顺人“不务正业”,牧民不在山中放牧,却在山中读书,可见和顺人儒气之重。同时,良好的教育与雄厚财力也使得大家族中名人辈出,诸如寸家当中的翡翠大王寸尊福,曾资助孙中山革命,寸府当中至今还有孙文的题词、赠送的牌匾,另外有抗战牺牲的中将寸性奇、云大校长寸树声等,大约是商人不入流的原因,寸氏宗祠并未将翡翠大王列入名人之列。

下午,离开和顺,离开腾冲,往大理方向前行。
       巍山是一个鲜有人知的古城,甚至很多云南本地人都不清楚。说来机缘巧合,这是在元谋吃凉鸡时偶然碰到的一个昆明人告诉的。当全国人民涌进大理时,大理人进去巍山休闲了。
       从下关进入大理市,车水马龙,遭遇堵车,所有人都赶去大理古城。于是当开上前往巍山的山路之后,车辆就变得很少了。
       巍山曾是南诏国首都,很多建筑还保持着古建筑的模样,大鼓楼曾毁于火灾,所以现在看到的大鼓楼是新建的,小鼓楼仍是古建筑。

到了巍山四处转转之后,发现人真的很少,仅有的游客也都是当地人。物价很低,住了一家新开的名叫月半弯的客栈,四十平米的大房间,豪华的落地窗与墙饰,在华东大概要1000一晚的房间,在巍山居然只要100一间,感觉真是捡了便宜。不过想必等巍山火起来之后,这种房间的价格至少翻四五番。
     当地夜宵最有名的是小郭烤鱼,分量足,也不贵,味道正,吃的很过瘾。

走马大理

来到巍山的第二天上午几乎就是一直在吃,过江饵丝、耙肉饵丝、一根面、小卷粉,吃到最后行动不能自理,所以有“玩在大理,吃在巍山”的说法。

下午,天阴沉下来,放晴这么多天,雨终是来了,但是这明显会影响旅途的顺利。
       双廊正在施工,且车堵得水泄不通,就没有去了。大理古城,从门口路过,也是人山人海,熙熙攘攘,没有进去的欲望。后来去了喜洲
       先是去洱海边想看看海,顺便问问有没有合适的海景房。去了之后发现整个洱海沿线修满了客栈,而且不是在路的内侧修,而是贴着海岸、在公路外侧修,也就是说,如果你不住客栈,那么洱海的景色不属于你。你只能见缝插针从客栈之间的缝隙进去看看海。
       而洱海的海景房价格如何呢?洱海边的酒店客栈装修都很高端豪华,价格自然不菲。我由于没有预定,所以没有房间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一间1380元,然后问是否靠海,结果不是,靠海的基本是两千多,而且已经满房了。
       政府规划就是这样,使洱海成为富人的后花园。
       之后去喜洲古镇,由于下雨,所以一路泥泞,古镇显得肮脏不堪,也没有住下的欲望。唯一让人欣慰的是喜洲粑粑,酥脆有嚼劲,有玫瑰豆沙和肉馅儿的,吃着根本停不下来。
        由于对大理景区的失望,最后决定干脆回大理市区住,住了一家条件不错的酒店,自然比洱海的客栈便宜很多。晚上吃了一顿当地有名的宾川海稍鱼,辣、咸,味道浓郁,还不错。

告别云南

这大半天都在赶路,下午下榻西昌邛海宾馆,晚上吃了西昌有名的火盆烧烤、醉虾,虽然有些贵,但味道很棒。

西昌邛海

洱海被打造成了富人的后花园。但不代表每个地方的政府都这么做,至少我所在的南京玄武湖,以及我去过的青海湖、西湖,还有西昌邛海泸沽湖都是全民共有、全开放式、不收一分门票的。
      邛海宾馆作为一个准五星酒店,也是一栋栋别墅,有很多海景房,但它是修在市民游览邛海的栈道内侧的,也就是说,海景酒店的修建不影响市民游览邛海,市民的游览也不会妨碍客人欣赏海景。酒店内的房间可以欣赏海不就可以了吗,为什么一定要霸占海岸线?资本与社会兼顾,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

在西昌吃过午饭之后,上雅西高速,往雅安方向返回。
      此次云南之行,可以算是云南古镇深度游,但要说某个古镇深度游还算不上,比如沙溪曾遇到一群成都人,她们住在民居里,一连住三天,每天上山采菌,下山自己做菜,就在古镇里过着优哉游哉的慢生活,这是四川人的习惯。
      再加上云南自由行的价格本身不贵,各位如果愿意玩的更慢,更悠闲,可以选择一两个古镇,在那里住上几天,抛开社会、家庭、工作或学业的压力,去感受民风民俗,享受生活。
      推荐的古镇是束河(文艺、繁华),沙溪(原生态),和顺(美食多、历史多、故事多),巍山(清静、便宜、舒适)。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11 23:58

引用 shineland 发表于 2016-08-11 23:58:12 的回复:

回复shineland:不用谢。还有要修改的地方。谢谢支持 有需要就问。

2016-08-12 00:12

看得我也想出发了

2016-08-12 08:3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15 14:53

引用 ctben 发表于 2016-08-15 14:53: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