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小带老游桂林

• 出发时间/2016-07-26
  • 人均费用/2000RMB

今年的暑假,仍然是一家老小集体出行,今年安排去了桂林。“桂林山水甲天下”众所周知,真到达那里,却有了“见面不如闻名”的感概,我们主要看了三个景点,一路上却遭遇了不少了烦心事,所以这篇游记里会有不少的吐槽,有耐心的过客看看吧。
我们是坐火车去的,来回七天,在火车上的时间就不提啦,只记录一下观景的时段吧。
我们到达地点是桂林北站,坐公交车去了在去哪网上订到的酒店,这个酒店条件很舒适,我们先去前台询问一下如何去龙脊梯田,当然在网上是有卖跟团游览的票,不过我们是准备比较轻松的自助游,跟团游太过匆忙。就听取了前台的建议从她们酒店订的包车游,50元一位。其实因为人多,包车很划算,也就不会再去接别的客人,节省了不少时间。

DAY1 龙脊梯田

早晨8点出发,开车两个多小时到达了大瑶梯田观景区,会有缆车售票处:单程60元,双程110元,1.2米以上儿童半票。开车中途会有司机已联系好的售票员来到我们车前售梯田景区的票,75岁老人免票,1.2米以上儿童半票,全票是95元,我们是决定徒步爬梯田观景的,因为梯田有三个观景点我们选中先走2号景点千层天梯,一路上道路并不好走,山石硌的脚很不舒服,看来我需要买双爬山的鞋,大约一个小时我们就到达千层天梯,天气有些阴沉

再继续上行到顶点感觉层层叠叠的梯田如同浪潮般一波波涨起,气势恢宏。这个景点遇到游客并不多,不时会有当地居民出来招揽客人,食品相对要贵一些,我就看到有穿着民族服饰的中年女性背着背篓一步步走上来,里面装了不少的豆腐和猪肉。贵的是人工费真是不容易。因为家里老人没有上来,我们休息一会就走下去会师啦,
这个景点用时约两个小时,已到中午,就在景区里吃了饭,补充能量,下一个景点,就是金佛顶,现在就开始出发了。一路上,流水潺潺,草植青青。

不过真是没什么游人,许多都是跟团游,坐缆车上去了。道路仍是难走,有些地方需要侧身一步步的。中间遇到当地人谈起他们的孩子教育问题,说是在城里住,一周回来一次。住惯了平原,我真是感觉这个环境太闭塞,超市什么的都没有,当然很有自然之美,空气也好。
行走了2个多小时,到达了金佛顶,这是最佳观景点,是缆车的直达处。

站在梯田的最高处放眼望去,只感觉到脚下层层叠叠的梯田如塔似螺,潮水般涨起,以排山倒海之势奔涌而来,组成一个纵横开阖的梯田群体,形成一个张扬着力与美的梯田世界——中间还有在劳作的人。

在这里是不用上网订客店的,一路上会有人揽客,会让你先观看一下,一般都会有观景的小阳台,可以选自已喜欢的,金佛顶上就有标准房一晚120元。有几处哗哗的流水。我们订了距此约有20分钟左右的小客店,因为觉得它的观景点不错,也安静一些。坐在暗暗的天幕下,听着漫山遍野的虫鸣声,远处隐隐的灯光,别有一种宁静的美。客店兼卖饭,比如米粉一人位10元,上面还放一个煎好的鸡蛋。住的房屋是木制结构,隔音很差,这也算是地方特色吧。
清晨,5点多便起来看了日出,其实每天无论在哪里都会有太阳东升西落,只是在繁乱的生活中没有时间也没有了心情欣赏,反而跑出千里之遥来放松心情,不知不觉中竟产生了这样的感概。

DAY2 龙脊梯田+象鼻山

在梯田上再玩了一会,与清晨刚登上梯顶的一家人聊了一会,他们刚从阳朔过来,认为景色也就一般,遇龙河漂流很不理想,据说竹筏工人正在罢工,好象是因为给的报酬太低。重点说了阳朔的物价,认为实在太贵,当然这在我们到达以后得到了证实,是不便宜……,下来时我们坐了缆车,在缓缓下滑时,有些绿植都拂上了缆车,身下看生长了不知多少年的青树翠柏挺拔蓊郁,总会想起四个字“万壑松风”。
到了景区门口,停着不少的客车,是回桂林的一位35元,中间要换一次车,又是经过约3个小时的颠簸,回到了客店,时间已经不早,休息一下,晚上去看桂林的象鼻山和,日月双塔。因为在看攻略中不少人都提到象鼻山的景色实在不值票价,所以并没打算花钱去看,在晚上跟着高德地图走了20分钟就在外面看到了象鼻山,不过被大株的芭蕉之类树木遮掩,并没法一览全貌,需要寻找不同的角度,像拼图片一样拼凑着看,鼻子部位还是蛮像的,在夜晚的强光照射下,显得周遭的水波格外清澈晶莹。大约再走十分钟就能看到日月双塔,有图片可以看一下,月塔的光芒还是蛮皎洁,整体上格局偏小,当然纯属个人意见。依旧人声鼎沸,坐船游两江四湖。

DAY3 漓江之游

到了桂林漓江是必游之处,我们也不例外,出发前攻略中有提到,说是桂林的旅游服务相当完善,真到达桂林,有了切身体会,遍布的旅行社,无数背包脚步匆匆的游人,随处可见的酒店旅馆,显示了这个城市为旅游而存在,全民都在为此服务,全民都在赚游客的钱,说实话,这种杂乱的感觉并不好,因为显示的许多旅游项目都是需要报团出行,也就是有人包办接送,全程由他人计划。我们一直是自助游的,这一次完全不知道如何自已搞定,只好报了一个团,各位看客,精彩开始了,因为是第一次跟团,我们见识大开,许多旅游中的黑幕,往常我们都是旁观者,如今,亲身体会到了,滋味真是酸爽无比。且听我一一道来……
当时在旅社介绍中,说是安排了游船竹筏两种游览方式,大约历时三小时左右,我们就被吸引了,起码比只坐游船要有趣,哪怕比游船时间短一些也是可以接受的,傻瓜的我们就被忽悠的交了钱,留下地址,等着第二天来车接我们。
第二天时间挺早七点出头就来了,然后又接了不少家庭(一般出游都是家庭)有导游分好了组,因为竹筏只能坐四人,需要拼合分散一下,总体气氛还行,出了一个小插曲,有一个五个成年人的组合,其实还带了两个孩子,瞒报也就算了,还非要求孩子也占一个位置,在导游反复交涉之后,盯上了我们孩子的位子,我们当然不同意,因为我们是都交了费,8点多到了码头,坐游船20分钟意思了一下就完结了,然后分配了竹筏,其实并不是人工的,都是机器操作,30分钟搞定,说好的三个小时的漓江之游就全部结束了,瞠目结结舌,却无能为力,因为交钱的收据上并没注明游船的时间,只能吃了哑巴亏。景色还行,桂林的山并不是常见那种连绵起伏的群山,而是造型各异,玲珑峭拔,

坐上了客车,无休止的开车啊,我昏昏欲睡,耳边只听到导游不停的推销,卖罗汉果、香水之类,最后高潮来了,我们被拉进了一处购物点,来了一通关于翡翠记录片的洗脑,接着来了一个男人,自称阿峰,声称出身澳门赌场,走偏门的,珠宝是家族企业。我前一阵子正好看了张小花的《谁都别惹我》,里面下凡的银角大王正好是这个角色,名字都一样,一个半小时就这样流逝掉啦,最后总算被放了出来,一路狂奔的客车就把一车人拉进了一个饭馆,饭价自然是贵的不行,里面人满为患,嗷嗷待哺等着上菜,不知有多少客车抖蚤子似得把游客丢在这里,我们没敢叫菜,随便在周围看了看,因为这是一个景点:月亮山,可是没人组织去看,我们好歹算是看过了,找了个超市买了水之类,随便凑合了一顿,赶回客车,吃饭的人正好都回来了,又是一路狂奔,下一个景点龙潭古寨,天气很热,询问导游能否让老人在车里休息,被拒。说良心话龙潭古寨里有人讲述侗族的民族特色很有趣,最后带到了个屋子,推销银饰,我们是坐下来休息,因为要求在这景点待一个半小时,挨时间吧。最后,客车把我们带到了鉴山寺,据说高僧鉴真在此讲学授戒,在这里,导游给的游览时间是半个小时,每个旅游团都会有寺里的导游给免费讲解,而分配给我们的女导游一路暴走,我根本跟随不上她的脚步,在大雄宝殿里,团里的一位女士吵了起来,因为别人起码还给讲解几分钟,而她只介绍进来买香供佛。抬头看着供奉的佛祖,环境这样喧闹,佛祖也习惯了吧,毕竟在西游记里,阿难和迦叶向远途而来取经的唐僧索要人事,也得到了佛祖的支持。神佛也是要过日子的。时间太紧张,又是急急忙忙上了客车,今天的游览到此结束,车里的气氛并不太好,也有人在嘀咕“这就算完啦!”。我们并不打算当天回桂林,就告诉了导游,留了下来,能离开这大巴,我真是松了一口气,真是受苦受难的一天,都说出门要看黄历,我是妥妥的没看,下次切切切记。
这是月亮山

龙潭古寨里的古民居

晚上去了西街,半途这撤退了,人山人海来比喻毫不为过。至此这一天的行程全部结束

DAY4 银子岩

事先查过,没有公交车直达银子岩,只能打车或跟团。因为有了前车之鉴,我们仔细问了住宿的客店,如果去银子岩他们可以代买票一位65元,要进一个购物点,而在网上购票是70元同样是去购物点,要求自已去阳朔公园会合去坐专线车。我们是真的怕了,当下决定,打车去。滴滴还是蛮好用的,单程80元送达,一上车,司机便游说我们来回包车,说是到银子岩没有回阳朔的车,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就决定包车来回,能看到这篇游记的各位,一定要注意,真没必要,到处都有车回阳朔。可以放心大胆慢慢的看。司机又提出给我们买票,因为我们有两个不满1.4米的孩子,说是本地人买票的话,就不用购入半价票,而跟团的话是要购入的,我们同意了,能够省心最好,司机也有回扣可拿……
大约三十分钟后,到达银子岩——在排队等待时听到跟 团的导游在对参加的游客喊:“12点集合”,我看了时间,正好是11点钟,观赏时间太紧迫了,有条件的话还是尽量不要跟团。
银子岩名不虚传,当真是天然造化,鬼斧神工。
银子岩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刚进入的部分影像一般,愈到后面愈美,洞里当然是布置了各色的灯光,

下面这张图,对应的景点是佛祖论经,当真有一佛陀形象高坐禅台,座下有无数信徒围坐倾听,最妙的是这块岩石凌空而起,有了神佛超然世间,凌驾万物的姿态。手机拍照,只能是这样了。

照片实在不行,只写感受吧,印象最深的是
雪山飞瀑:置身此景,银光闪闪、雪白晶莹,像石崖上万道流水奔泻而成的一匹银瀑
独柱擎天:气势恢宏,天地
银子钻石: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
水镜倒影:有水围集,影像皆清晰倒影。
另有一景,我非常喜欢。帘幕双分,内一颜色古旧的画面,犹如经历岁月的山河图卷

在距离出洞口不远处有一景点:四世同堂。迷惑的我们问了工作人员得知是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就如同人类一样的四个生命阶段,果然从颜色的质感上都有很大的差别,新生代晶莹剔透,洁白无瑕,老年期粗糙暗淡。
好,到此银子岩游览差不多了,因为那个司机已经连打两次电话催促我们了,用时2个小时。
因为天气很热,计划中的租车游十里画廊没有成行,因为在车了也看了,并没很遗憾,适合年轻人休闲放松,当然景点都是要花钱才能看……

到此,我们的游览画了句号,坐车回桂林,搭火车回家是也……

后记

最后再写点衣食住行的小结,衣物应季节变化,自行决定即可,随身可带点面巾纸,药物,有小孩可带支温度计,我们小孩这次就在火车上发了烧,准备充分倒也没耽搁出游。
在吃了方面,桂林米粉,螺蛳粉都尝了,果然都带点臭臭的味道,刚开始吃没感觉,在住了几天,吃什么都感觉有点臭臭的,倒也习惯了,觉得还不错,可见饮食习惯是可以养成了。在店里吃了烧鹅,感觉没全聚德烤鸭好吃,在阳朔,有一家名为小城大厨的啤酒鱼很好,当然价格也很贵,在桂林汽车附近,有一家卖荷 香桶饭,里面有各种口味盖浇饭,可以尝一下,它家的蒸米饭我相当喜欢,口感很有弹性,质感清新,如果点桶饭的话,是免费可以一直加饭的。其它真没什么意见,因为玩了几天很忙,没有在吃上耗费精力。
住宿 方面,先是住在桂林,名称是静舍时光,经济型。前台服务人员还算热情,大堂是走了民国风,整体色调暗沉,墙上贴着民国时期有名气女性的照片,我认得有张爱玲,可以照像玩一下

到了龙脊,住得是当地人的木制房,条件很不好,因为在山上,床上被子很潮,隔音很糟,隔壁说话声音听的很清晰,门外人走路声很大声,洗漱的地方,下水处不能很顺畅的流走,而是渗流的到处都是。
到了阳朔,就随便住了一家青年旅舍,不好不坏,没什么可说的。
我们这次出行,并没在网上订好住宿 地点,所以在回桂林坐火车回家的前天晚上,就随便在桂林汽车站旁边随便转了一下,找了一家宾馆住下,是比较简单的老式宾馆,不过电视网线空调 都俱全,环境也很安静,标准间一晚90元。名字是中意宾馆。桂林旅游业发达,可以不用事先订住处,因为到处都是酒店之类。

现在重点提到行,旅游就是出行,一直在路上,写一下对桂林的观感吧,老实说很一般。人间人间,我们毕竟是活在人中间,无论山水如何出色,没有好的人文也会令山水失色。在出游上,我认为相应服务设施的完善是在于选择的多样化,在桂林基本上是尝到了“包办”两个字的滋味,有人规划了你的行程,时间,一路上匆匆忙忙。可能有人喜欢这种到此一游的方式,可我是能在故宫慢悠悠看上一天的人。比如阳朔,没有直达银子岩这个基本上到了桂林都会去游览一下景点的公交车,实在让人无语。变相在掏游客兜里的钱,因为你只能打的或者参团,一句话:多花钱或者被人管……在上了年纪的老人可以免票也没有,一视同仁,总体人让人有一种“一切向钱看”,并无人情味。
阳朔,和一位司机聊过,他说阳朔在物价相当高,因为所有都在为了应对川流不息的游客,种花不种菜,当地的自产食品蔬菜很少,需要去抢的,而当地服务业人员月工资二千元左右,也让人很苦恼。一句话,在以旅游业支撑经济的城镇,已经习惯于在游客身上获得利润,必定想尽办法榨取价值,为了利润最大化
桂林这里,不管在哪里,都能看到背包拉箱的行人,嘈杂的很,当地人的生活也是很难平静悠闲,这种现象也有游客的很大责任,在刺激这些现象的发生。在阳朔西街,我第一次碰到了人山人海,寸步难行的现象,真是一步一步向前挪,音乐声震耳欲聋,对面说话都需要大声喊叫,所以,我们都败下阵来,直接回旅馆了。
桂林,我的印象就是“急躁”两个字,无论对当地人还是对游客而言。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12 11: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