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201607

概要

西北环游,一直是我的愿望。2015年,计划做好了,但临时出现一些变故未能完成计划。今年终于成行。
西北环行是一条非常经典的自驾游路线。之前,我们也研究了好多网友的游记,做出了详细的行程规划,但这一圈跑下来,感觉计划不如变化快,需要随时根据天气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整个行程不一定会能按照计划进行。因此,预先充分了解各地的衣食住行和景点分别很重要。在下面的游记中,会详细记载之。
此行费用:西安烟台往返机票4772元,过路费1294,元,租车10天2441元,门票598元(我们以沿途景色为主),给家人带礼物490元,住宿2572元,加油大约2500,吃饭和食品大约1800元。总计费用16470元。
西北环线下来,有几个要点:
1、 顺时针转是景色比较好,对高反适应性有利。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敦煌-嘉峪关-张掖-扁都口-祁连-门源-西宁
2、 整个环线,温度变化很大,太阳直射下,非常热;如果阴天,非常冷。气候变化无常,天气预报不可过度信赖。阳光下紫外线非常强,皮肤衣一定要穿;如果不进行夜间拍星空,冲锋衣足矣。
3、 做好总体计划,依据天气状况、高原反应情况随时调整(有时可能需要走一些回头路)。
4、 一定要自备或到当地购买便携式氧气袋。青海的植被基本都是小草或戈壁,树木很少,而且一直在高海拔地区活动,高反比较严重。一般城市和镇上卫生院都有有偿充氧气服务,10元一袋。由于缺氧,可能晚上睡不好;睡不好觉,又会增加高反几率,恶性循环,因此晚上睡前吸点氧气有助于睡眠。
5、 出发前一周开始用红景天煮水喝,防止高反。随身携带高糖和高蛋白的食品(我们带着巧克力)。
6、 盐湖和油菜花游览,过敏性体质最好带口罩,谨防花粉过敏。
7、 多吃高糖、高蛋白的食物,有利于减轻高反。
8、 西安自驾,如果不是为了看麦积山石窟,最好不要走宝鸡天水线,隧道多,限行60公里,堵车,行车非常缓慢,影响整个行程计划。
9、 总体感觉,这个环线是非常好的避暑环游,即使在白天温度达40度的敦煌,晚上也非常凉爽。
10、 青海这边的特点,如果晴天,早晨是蓝天,中午12点开始起云,下午云越来越浓,因此拍照的朋友没必要起早赶路。

我们的整个行程(实际运行路线):
第一天, 烟台西安咸阳机场,租车。13:30出发,沿途经平凉会宁,到兰州。住宿兰州
第二天, 兰州西宁,游拉脊山,过贵德国家公园,游览贵德(号称天下黄河贵德清)。住宿西宁
第三天, 西宁青海湖,游览青海湖东南部(二郎剑景区以东景色最美),经茶卡到乌兰。住宿乌兰
第四天, 乌兰返回茶卡,游茶卡盐湖,茶卡镇到德令哈。住宿德令哈
第五天, 德令哈敦煌,沿途景色最美,可以PK美国西部景色。住宿敦煌
第六天, 敦煌张掖,沿途景色一般,特热;但苍凉的感觉也很震撼。顺路去嘉峪关(城市干净漂亮,远眺嘉峪关长城)。住宿张掖
第七天, 游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之后去冰沟丹霞方向,沿途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全程80公里(我们仅游览了10公里)。晚上返回张掖住宿
第八天, 张掖民乐、扁都口、鹅堡镇到祁连卓尔山,沿途全是最美的景色。住宿祁连县城
第九天, 祁连经鹅堡镇、门源、穿过海拔3792.75m的达坂山隧道,由G227转G6京藏高速。住定西
第十天, 定西天水宝鸡西安咸阳机场。

第一天,咸阳机场-会宁-兰州

7月22日,12:20到达西安咸阳机场,飞机上预报,西安地面温度26度,但我们出机场感觉像32度。
明昊租车(桐叶)位于机场附近,因为是老用户,办理速度很快。1:30机场离开租车地,经机场沿福银高速(G70)直奔会宁(原定住宿会宁)。过永寿服务区,开始进入山区,天气非常凉爽。过了隧道,开始就开始下雨,看天气预报,整个环线近期预报都有雨。5点到达平凉服务区,平凉就像他的名字,真的很凉。过了平凉,在泾源,有一个六盘山公园,看起来不错,我们赶时间,远眺六盘山。过了9公里长的六盘山隧道,天气开始晴朗起来,虽然很热,但满眼是蓝天、白云、绿草,渐入佳境。
原计划在红军会师地会宁住宿,会宁下高速后,发现会宁到处在修路,尘土飞扬,我们找到红军会师纪念馆,已经下班关门,在门口拍照留念。在对面的马银宝清真店吃手抓羊肉,这是我们此行感觉最可口的羊肉。
20:30吃完饭,改变计划,直奔兰州住宿,由于修路,我们在会宁转了半个小时才找到上高速的路口,晚住兰州交大7天店(老公报考大学时其中的一个志愿是兰州铁道学院,想看看他理想的学校)。

第二天,兰州-西宁-塔尔寺-贵德-西宁

7月23日,兰州西宁,沿途一直是黄土山坡五彩地貌。中午11点到西宁,网上预订好宾馆,在西宁的西关大街清真面馆吃了碗烩面,量很大。
去塔尔寺,塔尔寺商业气氛很浓,人挤人,天气很热,我们到达停车场,看了这情况,在远处拍了照片。计划又变了,我们掉头去拉脊山。前期做功课时看到一位网友的游记,强烈推荐拉脊(鸡)山。
拉脊山是高原牧场风光,牛羊漫山遍野,拉脊山口海拔3820米。(这与后面看到的祁连风光是类似的)。我们去的时候,拉脊山乌云密布。
西宁到拉脊山,走西宁贵德的高速。但需要在贵德隧道收费口前走日月山拉脊山方向的旅游路,过了拉脊山口,继续前行,有一个地质公园岔路,可以岔道贵德的路。我们当时不知道,因此过了拉脊山口,一直跟着去日月山的车沿拉脊山行驶,感觉不对,又掉头去隧道收费站。拉脊山隧道5600米,40km限速。去贵德沿途是黄土五彩地貌,很美,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很漂亮,因为下雨且临近下班,我们只在门口拍照。随后去贵德,慕名“天下黄河贵德清”。公园也下班了,我们远眺也别有风味,只是风大天凉,要注意保暖。我们因为已经订好西宁的宾馆,因此要只能返回西宁。否则,可以从拉脊山直接经日月山到青海湖。但当天的青海湖阴云密布,后来在青海湖吃饭,老板说当晚来的人根本就看不到青海湖
回程一路暴雨,我们到达7天大什字中心店已经晚上近9点,酒店边上是有名的马忠饭店,要了2个烤羊肉串,2个煲锅。感觉饭做的很粗,主要给游人们吃的,但羊肉很好吃。(当地人说,他们的羊是吃虫草长大的,呵呵)。
天气预报说,近几日,青海湖方向、门源方向均下雨,我们此次的旅行会不会很失望?

第三天,西宁-青海湖-乌兰

7月24日,早晨起来,看天气白云蓝天,随即改变计划又,原定逆时针转,先去门源张掖,之后再去祁连刚察德令哈,最后回青海湖贵德西宁;看天气很好,决定马上去青海湖,根据情况去茶卡、德令哈,沿顺时针走,由德令哈敦煌,再走张掖祁连,返回西宁方向。
青海这边与内地大约2小时时差,酒店7:30才有早餐,我们在酒店附近的一个清真店吃了牛肉面,7点多启程去青海湖。这个时间,西宁街上车较少,道路通畅。
今天青海湖的天气格外好,有人说旅游就是拼人品,绝对正确。沿途景色很美,日月山和倒淌河我们都没进到景区(考虑到收费景点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且我们一直遵循“风光在路上”的信条)。沿途一路停车拍照。
终于看到青海湖了。靠近湖区,沿途每隔一段距离,就有藏民(也有汉民)在挥舞小旗,示意可以从他家的牧场或油菜花田进入到湖边,每辆车收费30元。说好到湖边没有其他收费,但快到湖边,有2个藏族孩子拦住车,要收费10元,不给就把着车门不让走。网上看过这段攻略,看到这么美的青海湖,不去计较这些了。有个车不给钱,2个孩子就骑马拦。我们从青海湖的东部选了一家藏民的场地进入青海湖边。
接近14点,在快乐大本营吃了158元一大盘炕锅羊肉和当地的168元一份新采摘清炒黄蘑菇。两个菜的量都特别大,味道真是好,可惜我们无论如何也吃不完。等菜的间隔,老板送我们免费穿藏服拍照,并给我们介绍了前往茶卡盐湖及途中可看的地方,他建议在茶卡到乌兰中途下高速,去哈里哈特森林公园,然后在乌兰去金子海。
吃完饭,离开青海湖,前往茶卡盐湖,前面天气乌云密布。沿G109(京拉线)经黑马河乡,翻越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转入共茶高速。这里是广袤的戈壁滩,行驶在这条路上,像是在美国西部。路过茶卡盐湖,从高速上看见盐湖一片灰蒙蒙,根本没有“天空之境”的感觉。于是,我们没有下高速,只从高速远眺了一番茶卡盐湖。在茶卡服务区了解到近期天气一直是这样,而且听说茶卡盐湖由于人太多,已经不能“照镜子”了,我们准备放弃茶卡盐湖,之后多跑点路去格尔木的察尔汗盐湖。此时天色渐阴,似有大雨来临,驱车去离茶卡盐湖80公里外的乌兰县城住宿。
事后发现,去乌兰的决定是错误的,应该住茶卡镇,碰一下第二天咋运气,万一天气转晴,岂不错失了天空之境的美景?当然我们担心茶卡镇住宿不好找,镇上农家条件不好;还因为由于高反,希望能住条件好些的宾馆,因此决定去乌兰县城。第二天返回茶卡盐湖时发现,茶卡镇的住宿条件不比乌兰县城差。
乌兰的路上,风大雨急,在茫茫戈壁滩行驶,随着道路的弯转,看云卷云舒,别样的感觉,很是过瘾。
在进乌兰时看到一家金子海大酒店,感觉不错,但地理位置很偏,遂放弃。以往的经验,县城中住宿,直奔以县城命名的宾馆一般不会错。于是直接导航定位乌兰宾馆。抵达前台咨询,爆满,只剩下套房,400元/晚。这个宾馆的套房看起来很气派,估计平时很少有人入住,设施都撂荒了,洗手盆的龙头四处飞溅,淋浴忽冷忽热,电视还没启封。没有晚餐,也没有早餐。据服务员说,乌兰宾馆以前是政府招待所,现在政府接待到金子海大酒店了。
晚上,到街上一个清真店喝了两碗羊肉汤,送了2个花卷。羊肉汤很实惠,很多羊肉。出来溜溜,遇到一个乌兰人,很自豪地问我们乌兰很好吧?天气凉爽。的确,乌兰晚上很冷,需要穿上抓绒。
乌兰县城平均海拔2960米。

第四天,乌兰-茶卡盐湖-德令哈

7月25日,早晨6点,天阴着,不知道今天什么天气,无法做决定。7点多太阳露头,决定返回茶卡盐湖。去盐湖的路上,天气越来越好,昨天经过大雨的洗礼,蓝天下的戈壁滩格外动人。不敢耽误,趁天气好要尽快赶到茶卡盐湖。
盐湖游人如织,排队买票。进入景区后指示牌标明行进600米可达盐湖景区,所以我们没买观光小火车的票。又犯了一个错误,如果坐火车进去,可以到盐湖深处,也可节省体力和时间。早晨很冷,但接近中午太阳直射下又很热,加上盐湖海拔3059米,我似乎还有些感冒(估计是盐过敏),很难受。
中午,在茶卡镇吃饭,老板也推荐我们去哈里哈特。
我们在茶卡镇卫生服务站看看是否有高压氧气瓶,医生建议我们买个氧气袋,沿途卫生院都可以灌氧气。
从茶卡盐湖到乌兰走茶德高速,中途下来走G315,到哈里哈特公园,公园正在修,不收费,我们开到半山腰,需要爬山,我们就不上去了。
由于临时决定住德令哈,没有预定宾馆,没想到德令哈大小宾馆爆满,在一个叫海天假日的小宾馆,老板看我们实在太累了,将自己住的房间让给了我们。盐湖之行,让我们2人都高反了,老公发烧,我也头疼浑身没劲。不得不作明天的路径选择:回西宁,5~6小时车程,但西部的景色将错失;去敦煌,一路风光无限,但一路高海拔,越走越远,担心身体的适应能力。
我们在同一条街的一个小饭店吃了饭,开饭店的2姐妹非常漂亮,一问,是撒拉族姑娘。之后去边上的一个商店买了些黑枸杞,他家还有部队专用的压缩饼干,我已经多年没见过了,感觉很亲切。
之后去药店买了红景天口服液、感冒药和布洛酚,药店女孩说,布洛酚可以有效缓解头疼,3分钟起效,而且开车不瞌睡。
晚上,吃药、吸氧,早些睡下,也快0点了,明天怎样决定,我们现在还不能下结论,难道我们的西北梦就这样结束了吗?

第五天,德令哈-敦煌

7月26日,早晨,老公头不痛了,但仍然发烧。咨询一个商店老板,说去敦煌要翻越当金山,海拔4000多米的垭口,过了垭口,一路弯道陡坡下山,路不好走,但到敦煌,海拔就低了;回西宁仍然一路在高海拔地方行驶,但此行程就此结束了。我们犹豫再三。我们宾馆不远有个卫生服务站,一个老医生看看说你们是典型的高反,多喝热水,不要喝冷水,一路慢慢开,累了就休息,多吸氧,去敦煌没问题。老医生给了我们勇气,在卫生服务站灌满氧气,又买了一个氧气袋备用,我们就驶向敦煌
行驶了一段,尽管海拔一路升高,植被也越来越差,但我不难受了,老公也不发烧了。估计是盐湖地区的氧含量特低的原因。
德令哈出发,中间只有大柴旦可以吃饭,其他都在荒漠上奔驰。这一路景色从戈壁、高山、沙漠不断变化,是非常好看的路途。路上隔一段就有停车带,可以停车拍照。
青海的高速路不发卡,只在进口收费,费用也不高。沿途不断有路口可以转向反方向的车道,有时高速路转到国道,然后再回到高速。青海的高速像美国中部的高速一样,2个方向的路中间有很宽的草场带,很壮观。
中午在携程上订了敦煌的石油大厦,快到敦煌时联系酒店,说没接到携程的订单,再次证明旺季从携程等代理商订酒店得不到保障。
这个酒店不在市区,是石油系统的宾馆,条件不错,尤其是洗澡水流很大,我们就是看了网友的评价订的,没错。
17点到酒店,洗个澡,没吃饭就急忙去鸣沙山,这个时候是拍沙漠光影的最好时候。但接近景区,堵车,眼看着太阳光线已经不行了,掉头去一个空旷的地方拍日落了,敦煌晚上9点才落日。发现敦煌的杨树笔直挺拔,像站岗的士兵。
10点,我们去敦煌市区吃饭,顺便看看夜景。当天敦煌白天37度,晚上非常凉爽。
以下记录了德令哈敦煌途中的景色变化。

第六天,敦煌-嘉峪关-张掖

7月27日,早晨起得晚了点,太阳已经升高了,天气开始热起来。鸣沙山我们不想去了,直奔莫高窟。前期的计划没有敦煌,因此没做功课,宾馆前台女士告诉我们,如果没有预定票,买不上,但如果是单日,可以买应急票,应急票只能看4个窟,今天恰好是单日。到莫高窟门口,广场上已经购票的人排成长队,在37度烈日下等待进入,我们还要排队购票,因此决定放弃。还是功课没做好,如果想去莫高窟,要早些,天气凉爽。
到高速口的途中,有几个岔道,我们选择一条路进入沙漠,希望能远眺莫高窟。但我们误闯到了敦煌的墓地,看到了沙葬。与看墓人攀谈,了解到这里墓地基本不要钱,象征性收500元。

路过瓜州,在路边卖瓜的小摊停车吃了个哈密瓜,感觉与超市买的差不多,没有此前去额济纳路边的瓜好吃。
中午在嘉峪关市下高速,到嘉峪关景区,本想远眺,但现在景区都很聪明,远远围起来,让你在外面什么也看不见。我去过山海关景区,估计也差不多,急着傍晚赶到张掖丹霞,因此驾车直奔高速(中午在服务区吃饭)。
张掖还有43公里,堵车了,看着太阳慢慢落下去,急也没用,大家都开始拍落日了。车上有水,有饼干,还有八宝粥,晚餐就地解决了。堵了3个小时,通车后发现是一个拉西瓜的大货车出事故,将满车的西瓜堵住了路。现在虽然放行了,只能小车通过,大货车还要继续堵着,大货车司机真不易啊。
晚上住张掖7天汽车站店。又是近0点了。

第七天,张掖-张掖丹霞-肃南-张掖

7月28日,宾馆无早餐,在青海湖边上遇到的几个年轻人建议我们去张掖吃臊面,宾馆对面的臊面小店排着长队,我们急着去丹霞,就在边上吃了包子和小米粥,青海这边早餐基本都是面,很少有粥,我们的肠胃还是更喜欢粥。
张掖丹霞有东西南北口,我们从东口进入,门票+景区车共70元,游览车的路线依次是2、1、5、4号观景台。张掖的气候是晚上凉爽,太阳出来后,就烤的不得了,但五彩丹霞的美丽,还是让人震惊。
4个观景台看完,中午在通往冰沟丹霞的小镇清真小店吃了碗牛肉面和一大盘牛肉(为了多多的补充蛋白呵),前往冰沟丹霞。
路上进入10里裕固风情走廊,周围的山体怪石林立。到达冰沟丹霞,4点多,但阳光非常强,在游客服务中心,有几个游客说他们买票进去了,又出来了,担心中暑,太热了,还要爬山,询问工作人员说可以6点进入,9点清场。我们又累又热,爬不动山了,就放弃进入,开车向肃南方向继续沿途观景。
问停车场工作人员,去祁连可以从肃南走吗,他的回答与网友说的一致,不建议这样走,路非常不好走。
在公路边,一条禁止通行的路,我们驱车进入,发现怪石林立,边上山体有滑坡的危险,因此不让车进入,我们也不敢多逗留,进去2公里就退回了。估计景区里也是这样的景色。
肃南返回张掖途中,大约在6点多,这是光线非常适宜拍照,近处金黄色的不知名药材花卉,远处七彩丹霞,中间立着挺拔的小杨树。
在一个写着丹霞博物馆的岔口,我们拐进去,发现非常漂亮的七彩镇。如果看丹霞,应该住在这里。
晚上回张掖,去吃了有名的卷子鸡,盘子大的不得了,也辣的不得了。
去一个小超市买水,看他们这里买酒用半米粗的大坛子装,老板说他们的酒都是原厂的,估计应该很好喝。后来网上查查,张掖的酒果然有名。
张掖市区住的好处在于生活方便;在七彩镇住的好处在于去景区方便,环境好。

第八天,张掖-民乐-扁都口-鹅堡镇-卓尔山-鹅堡镇-祁连

7月29日,早晨出张掖遇到农贸批发市场,有些堵。过了张掖,走227国道,进入民乐民乐是药材种植基地,各种药材花竞相开放,与油菜花、青稞一起,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
这个季节,自驾车很多,大家都在路边停车拍照,好看的景色边上一般会有农民把守,如果要拍照,他就收费。为了避开人流,我们找几个小路,直接深入进去,景色更漂亮,也没人收费。
13:00,我们在边上一个农家饭庄要了一盘羊羔肉和酸炒西葫芦,吃了几个石磨的青稞花卷,吃得饱饱的,罐满热水出发了。下一顿饭还不知道几点和在哪里,因此每顿饭都要吃好。
过了扁都口观景台,开始进入扁都峡口,扁都峡口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地段。丝绸之路的南线,从长安始,经天水秦安陇西临洮兰州、沿湟水谷地西进,经民和西宁大通、俄博、扁都口,到张掖与此线汇合。峡口内两侧山峰海拔在3500米~4500米之间。两山夹峙,群峰参天,峭壁林立,峡谷深邃,山势险峻,一水中流,由南向北,呼啸奔腾,形势险要,可谓鬼斧神工造成的雄关要道。扁都口及其峡谷全长28公里,在民乐县城东南28公里处的祁连山中,呈南北走向,古称大斗拔谷,是河西走廊南下河湟的重要通道,也是走廊南山天设地造的险障关隘。现在国道227线由此通过。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
沿峡谷一路向上,到达最高点俄博岭垭口3685米,下行到达鹅堡镇。过了鹅堡镇,进入祁连山风景区,从鹅堡镇到卓尔山观景台,70多公里的路程,沿途草原牧场、牛羊成群、蓝天白云,走走停停,近18点到卓尔山C线停车场。C线停车场在半山腰,在这里,不进景区也可观牛心山。到售票处去问问,景区门票加景区车票70元,19点停止售票,21点淸山。我花粉过敏,加上高反,很难受,估计进去后光线也不好了,准备晚上返回鹅堡镇住宿,以便第二天早去门源。晚上9点多在鹅堡镇一个清真饭店吃饭,我们需要补充蛋白,要了一个手抓羊肉和青菜,这里的羊肉真的很好,但牧民喜欢原味的羊肉,我们的牙齿啃不动。饭店里生着火炉,我猜到这里晚上一定很冷,吃饭期间,与老板攀谈,老板说鹅堡镇海拔3100多,晚上零下几度,都是农家住宿,没有取暖设施。我们需要选择去门源还是回祁连,他建议我们回祁连住,去门源要翻越高山垭口,路不好走,祁连海拔在2900多,但宾馆较好,路也好走。我让小老板帮我去镇上卫生院灌了一袋氧气,10元,吃完饭返回祁连
近23点到达卓尔山观景台时停车观星,感觉银河就在头顶上,但由于没预订宾馆,加上高反很累,不敢多停留拍照了,只能饱饱眼福,没有拍摄星空(老公带了拍星空的设备),很遗憾。
祁连宾馆爆满,我们想住得舒服些,找到祁连大酒店,祁连大酒店就在卓尔山下,可以仰视卓尔山顶的塔,但房间都满了,服务员带我们到他们董事长的休息房间看看,我们感觉不方便,遂放弃。继续找到祁连宾馆,这是祁连县招待所(一般我们喜欢找政府招待所),也无房间,服务员告诉我们估计你们很难找到房间,有一个家庭房让我们住,虽然不太满意环境,但200元一晚,送2个早餐,在现在的祁连已经很难得了,而且我实在不想再折腾了,进去只睡觉,连喝的水也没烧(水壶蒙了一层灰,估计长时间没住人了)。祁连宾馆有个观光电梯,可以到7楼顶观星。

第九天,祁连-卓尔山-鹅堡镇-门源-达坂山-定西

7月30日,祁连县就在卓尔山边,早晨起来,又去卓尔山,早晨光线非常好,阳光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间隔着青稞,格外美丽。
路上与驴友交谈,他们说八一冰川方向更漂亮。我与老公商量,去冰川那里海拨更高,网上介绍八一冰川海拔4520-4828米,即使生活在高原的人,去了都高反,根本无法开车,从祁连到八一冰川,往返160公里,一半是石子路,考虑我们目前的身体状况和时间,去八一冰川有些困难,留点遗憾吧。
沿途返回鹅堡镇,稍作停留,继续向门源方向行驶,翻越3767米的阻阳岭垭口,更美的高原牧场风光呈现在眼前。
路边一个岔道,进去17公里可近距离欣赏岗什卡雪山,我们驱车进入,从山上看高原牧场,遍地黄花,是羊的最爱(难道是传说中的冬虫夏草?听牧民讲,他们的羊是吃冬虫夏草长大的)。朵朵白云停留在山顶,清澈的小河在山下流淌,草原、油菜花,牛羊、雪山,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下山继续前行,沿途就是门源油菜花景色了。停车拍照,一个小女孩让我买一个花环,说她上学需要攒钱,我给了她10元,就当做她说的是真话吧。
在青石嘴镇,我们去吃了午饭。时间关系,没有去门源观景台,前面还要翻越达坂山,达坂山观景台更高,一定更好看。  达坂山(达坂:蒙语,意为山口;山岭)地处青海大通门源两县的交界处,是青海甘肃的交通要道。达坂山海拔4353米,一条老的公路从山顶翻过,山顶的积雪及易引发交通事故。1995年新建公路时在3792.75米处修建了达坂山隧道,历时5年1999年修建完工,隧道长1530米。达坂山隧道工程是世界第2大的高山公路隧道工程。达坂山隧道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
穿过达坂山隧道,一路急弯快速下行,途经黑泉水库,绿色的山,清澈的水,油菜花,但此处没有停车带,车也不能减速,只能车上随拍几张。
为了赶时间,我们计划晚上住定西,如果住兰州,进出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在大通上了高速,晚上0:30到达定西7天宾馆。

第十天,定西-天水-咸阳机场

7月31日,今天晚上要乘21:20的飞机回烟台,因此要在19 :30以前赶到咸阳机场还车
定西,一路是黄土高坡的景色,让我理解了为什么黄土高坡的人们都要隔坡喊话,因为沟壑根本无法跨过去。有些房子已经在沟壑的边缘,估计如果下雨,他们的房子会很危险。
接近天水,隧道一个接一个,隧道内限速40~60公里,而且一侧经常修路,行驶非常缓慢。在天水东下高速,行驶17公里到麦积山石窟,石窟2种收费方法:登石窟,门票90元;不登石窟,门票25元,景区交通车15元。我们不了解情况,买了90+15的票,景区车停下后,还有一段要爬山,而且登石窟的人特别多。如果登上石窟,时间根本来不及,只好远眺石窟,继续奔向咸阳机场。
从街亭上高速,老公问收费人员,这个街亭是否是三国演义中的“马谡失街亭”的地方,收费人员告知此地就是三国的古战场,马谡败绩于此。
我们在秦岭的大山中穿梭,路过陈仓,现在知道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原来在秦岭地界。
晚饭没时间吃了,在眉县服务区买了一个刚出锅的葱花大饼,一路驾车一路吃大饼,陕西的面食很好吃,2人填饱了肚子,在机场可以节省用餐的时间。19:30,赶到明昊租车点,还车,10分钟办完手续,明昊工作人员驾车送到了机场。飞机晚点30分钟,夜里1:30到家,结束了10天的旅行。

2016-08-11 21:4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12 11: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15 11:55

7 8月去西北大环线人会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