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青、甘九日游全纪录

王梓鸿 (东莞) LV.3
2016-08-11 17:15 700/10
  • 出发时间/2016-07-23

DAY1:梦幻西游开启

清晨,整理好仪表,背上行囊 ,拖上行李箱,带着期待的心情从家出发去机场。青海,那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脑海浮现出的是青山,是绿水,是海拔很高的高原,是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是蓝天白云……这一切还需要数小时后才能揭晓。
       这次陪同我去的有我的同学小叶,以及小叶的爸爸和他的两个同事。十点一刻,到达白云机场,打印登机牌,办好行李托运,便带着迫不及待的心情登上飞机。11:40分飞机起飞,透过窗外,可以看到棉花般的白云在湛蓝的天空中漂浮,犹如离家般不舍的心绪在心中漂浮,但又对新环境满怀期待。离开故乡,所有的去处,都是天涯。无论你是安身立命,还是仓促奔走,终究是远行。汪国真写过一首叫《旅行》的诗。“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即使远方的风景/并不尽如人意/我们也无需在乎/因为这实在是一个迷人的错//到远方去/到远方去/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看看外面的世界吧,这一定对我们的世界观有所影响。

数小时的飞行,窗外的景色并不一致,一会儿是蓝天白云,一会儿是密密麻麻的建筑,一会儿是山川河流。终于,在17:00我们到达了西宁曹家堡机场。一下飞机,便能感受到凉飕飕的风,季节一下从广州闷热的夏季变成了西宁凉爽的秋季,我们拿好行李后便乘上的士前往宾馆。

西宁夏季气候宜人,平均气温只有20多度,昼夜温差大,海拔有2000米以上。这里的水果会格外的甜,因为昼夜温差大,白天的光合作用强,晚上的呼吸作用弱,白天积累的糖分多,晚上消耗的有机物小,所以会格外的甜。
       到达西宁后,我们在这里休息一个晚上,养足精神为之后的行程做准备。

DAY2:观门源花海 赏祁连草原

第二天早晨,我们六点起床,七点出发。这次行程,我们包了一辆车,请了一个司机同游,司机叫小石,是青海本地人。我们一早出发,首先品尝了当地的特色早餐羊杂碎。羊杂碎对于我们这些吃惯广东口味的广东人来说是比较辣,其里面放了胡椒、葱、羊杂,搭配馍其实还是相当可口。对于我们来说,偶尔吃还行,经常吃就会有点吃不消。品尝当地的特色早餐后,我们就开始真正踏上旅程,第一站门源

在路上,道路两旁的景色逐渐由街道建筑的城市风光转变成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自然风光。道路两旁还不时有牛羊马,蓝天白云、青山、牛、羊、马汇成一道和谐的风景线,心情也随美丽风景的出现变得靓丽起来。不一会儿,我们到达了盘山公路,随着车的行驶,海拔也变得越来越高,这时候我们开始担心我们的身体能不能受得起。海拔一下从两千多米上升到接近三千米,所幸我们身体并没有什么反应。

我们一步一步上山,首先看到的是一个水库。见到这里风光不错,我们便叫小石停下车,让我们下车去拍照。水库是两个小湖的枢纽,水面平如镜且格外的清澈。接着,我们继续乘车上山,不一会儿便看到达坂山。从上往下看,蜿蜒的公路盘旋而上,连绵不断的山脉一望无际,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犹如一幅画。紧接着,我们继续乘车,风光是越来越美了,不愧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接近山顶,我们又看到了令人惊叹的一幕,由远望去,棉花云贴着连绵不断的山脉,山底下是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青稞植被、大片的草地,半山腰是盘旋的公路和密密麻麻的的车辆,美丽的景色让我们流连忘返。停留许久后,我们开始下山,去山底下看看油菜花。门源的油菜花相当美丽,尤其是7月中旬,而且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犹如一片油菜花海,用相机怎么拍都能美得让人窒息。

青海地区主要是青稞植被

欣赏完门源的油菜花,我们在青石嘴吃了个午饭,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祁连县。在去往祁连的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草原,且有很多牦牛,绵羊。祁连中国最大的有机牧场,这里以畜牧业为主。从门源出发到祁连需要2个小时,我们是下午五点半左右到达,到达后我们首先上了卓尔山(门票80元,学生证半价),可惜此时天公不放晴,乌云笼罩着卓尔山。

从卓尔山山顶往下看,可以看到黄绿相间整齐排列的草地,还有祁连县宁静的村庄。往西边走,可以看到一座高高伫立的塔:和平塔。在和平塔的注目下,伴随一点被浓云遮住的耶稣光(太阳光),祁连县显得格外的神圣,安宁。瞧,我们看到第一级阶梯和第二级阶梯的分界线之一:祁连山脉。仔细看,我们还可以看到丹霞地貌,山的一边是暗红,另一边是青绿,第一次在地理书外看到丹霞地貌真的令我大开眼界!

我们合影留念后,便下山找宾馆住。我们住的是家庭宾馆,一晚400元,加上司机6个人住,还算挺划算,第二天的行程结束。

DAY3:梦幻青海湖

第三日清晨,我们吃过早餐后向黑马河乡进发。途中,我们经过了大冬树山垭口、刚察县、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及咸水湖青海湖,最后到达黑马河乡(黑马河乡在青海湖附近)。我们到达的第一站是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m。上到山顶附近,“4120”四个数字醒目地伫立在跟前,我们在这里逗留没多久,只是短暂的合影留念后就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在路途中,我们发现有一片大草原,大草原里有大小不一的羊群,我们觉得非常有趣,便让小石停车,带着相机下去拍照。羊群低头吃草与远处朦胧的山形成一幅和谐的风景,借着这幅美丽的风景,我们拍了几张“跳跳相”。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大约行驶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刚察县,在这里吃了个盖浇饭后便赶往下一站青海湖。在以前地理课上老师有说过,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海面海拔3169m,对此非常感兴趣。14:53分,我们到达了传说中的青海湖,湖面有明显的颜色分层,近处是深邃的蓝,远处是梦幻的青,给人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犹如填满蓝宝石的湖,高原的一滴泪。湖面时而平静,时而叠起层层波浪,在太阳的照耀下湖面的颜色格外鲜艳。

飞跃青海湖

青海湖一望无际,在湖边,一群饿极了的羊啃食着地下的草,羊儿各有特点,一些毛发全白,一些有黑白毛,一些屁股后面有蓝色的印。小羊儿跟着母羊到处觅食,马儿饮着湖边的水,马路边的自行车队在骑行,这种感觉让人很舒服。

欣赏完梦幻的青海湖后,我们便在黑马河乡的一个帐篷驻扎地住下来。我们晚上住的是帐篷,这也是我第一次住帐篷。帐篷里有四张床,每张床都有电热毯,篷里有两个排插外加一盏照明灯,有WiFi。在帐篷放下东西后,我们打算去青海湖旁看日落,不料,天公不作美,天空开始下起雨来,但我们选择风雨兼程,因为很难得来一次。

从帐篷驻扎地出发到青海湖的路况非常困难,路上到处是坑坑洼洼,车行驶的很缓慢。在路上,由于刚下了雨,在太阳光的折射下,一条靓丽的彩虹出现在我们面前,仿佛是天空的一道笑脸,欢迎我们的到来。在这美丽的景色前,时光也停滞了。

晚上,回到帐篷,吃上了一顿美味的羊肉火锅,聆听着优美的藏族歌曲,你举杯,我畅饮,这种休闲的藏族生活,很是令我喜欢。第三天的行程结束。

DAY4:青海湖日出 星星海日落

清晨五点,我们就开始出发去青海湖,目的只有一个:看青海湖的日出。穿上厚厚的棉袄,带上帽子,领上相机,坐上车,开始出发。去往青海湖的路上,路况和昨天一样糟糕,但为了美丽的风景,我们还是愿意走。大约走了20分钟,我们到达了青海湖旁,这时,太阳还没完全露出水面,但依稀可以看到,金色的光芒已经散发出来。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湖面也逐渐变得清晰,耀眼。

6:19分,只见东方地平线上越来越红。突然,一个耀眼的红点,慢慢地,吃力地从海平面上跳出来。一瞬间半个太阳溜出了海平面,好像半个光芒四射的光球在一个大盘子里跳动。太阳越升越高。不知是谁把一块黑云扯在了太阳头上,一道道灿烂的光芒,把黑云下面镀了一层黑色的光柱。太阳终于扯开了黑云,冉冉升向天空。顿时,天空被映得红彤彤的。青海湖也被涂上了一层艳丽的金黄色,太阳的升起意味着新的一天到来了。第一次在湖边观看到如此美丽的日出,这次旅行算是非常值了。

观看完日出,我们回帐篷喝了个稀饭+馍的早餐,短暂休息后,便开始出发到下一站玛多县。
玛多县海拔很高,有4000米以上,因此身体成为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所幸我们都没什么大碍。在路途,我们经过二郎剑,它的形态犹如一把长长的匕首,非常狭窄尖细,除此之外,我们还经过花石峡,还有一个海拔4499m的鄂拉山,之后我们直奔玛多县。

到达玛多县时,已是下午5时,我们订好酒店,放好行李,稍事休息之后就去吃晚饭。饱餐一顿后,便出发下一站:星星海。星星海不大,四周围被山包围着,湖边有一块伫立的石头刻着“星星海”的字样,在石头的旁边是风马旗(风马旗是以经咒图像模板印于布、麻纱、丝绸和土纸上的各色风幡。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其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风马旗不但有着许许多多的宗教含义,还是一片片很有水平的艺术品),除此之外,星星海附近还有很多土拔鼠且有大小不一的洞,其中我还用相机“捕捉”到几只。

因为这边青海位于中国西部,所以日落一般都比较晚,夏天的时候大概是20:30日落。星星海的日落非常美,斜阳脉脉,悠悠沧海,落日熔金,染醉了半边天,云霞叠浪,瑰丽似锦,恍若山打破了颜料,美得惊人。迷人的日落让人忍不住多拍几张,流连忘返。第四天的行程结束。

DAY5:行摄黄河源

第五天清晨5:30,天蒙蒙亮,我们开始了新一天的旅程。因为这天我们选择折返的路程,先去鄂陵湖、扎陵湖、牛头碑(需要4小时),再返回去达日县,因此我们必须尽早起床赶往牛头碑景区。在去往牛头碑景区的路并不好走,是铺满砂砾的搓板路,车在行驶过程中会非常抖。路上,我并没有选择在车上补觉,而是等待着太阳的日出,欣赏路途的风景,回想这几天走过的路,车道的两旁都是美丽的风景,非常享受这种感觉。

7:01分,我们沿途经过了黄河的源头:鄂陵湖,黄河上游的水非常干净,不像中下游那般浑浊,见这里适合拍照,便让小石停下车。鄂陵湖和青海湖一样,有着深蓝色的神秘。远处的山延绵不断,海鸥在湖面滑翔而过,沿水面划出一道痕迹,湖面平静的可以看到海鸥的倒影。成群的海鸥从湖面飞远,时而又返回停留,似乎是被美丽的景色吸引。

紧接着,我们继续向前行驶大约2小时,就到达了牛头碑。牛头碑的海拔是4610m,其处在一座山上,需要我们走几分钟。走上牛头碑,风景一览无遗,既可看到远处像油墨画般的山,也可看到一望无际梦幻的鄂陵湖,不愧山顶好风景。牛头碑是两个牛角的形状(也像超人变身器^_^),树直地立在山上,其周边也有风马旗。仔细看牛头碑,其上面刻有黄河源的字样,证明这里是黄河的源头。

山中百物,各自静怡。不管是漫步于清风明月的田野,亦或独行于幽静的山,都能找到片刻宁静。一湖水,几片云,数从山,还是那个模样,不因年轮更改。

结束牛头碑景区的参观后,我们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县:达日达日县附近没有什么景点,我们去那是因为在那里过渡,第二天到年保玉则。在去往达日县的途中,我们还经过了玛积雪山,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真实实的雪山,颇感兴奋。第五天行程结束。

DAY6:最期待一站---年保玉则

行程来到第六天,这一天,我们去往本次旅行我最期待的地方:年保玉则年保玉则是“果洛山”的发祥地,坐落于巴颜喀拉山东段,其主峰终年积雪,山间有湍急的溪流,清丽的河水,涓涓小溪从山岩穿过,从乱石翻滚出来,吐出口口白沫。从达日县前往年保玉则需要6-7个小时,我们到达年保玉则时已是下午时分。(年保玉则门票为120元,学生票半价。)

到达年保玉则后我们首先在那吃了个午饭,紧接着就开始参观年保玉则年保玉则里面有两个著名的湖:仙女湖、妖女湖。仙女湖很近,从帐篷步行几分钟就能看到,而妖女湖则显得很神秘,骑马来回需要3小时。由于到妖女湖的距离太远,我们选择骑马过去(有租马场,一匹马150元,加上马夫需要300元)我身骑的是一匹黑马,高大健硕,温顺乖巧。当地的卓玛很淳朴,他们从小就会骑马,而且骑马的身姿非常潇洒。

年保玉则的秀,在于它的千般姿态,万般造型。晴天里,青黛的山峦隽秀潜咏,像一只只捧起蓝天白云的手臂,坚强而有力;任凭你展开想像的翅膀,你会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一方神奇的山水。阴天里,年保玉则云飘雾绕,像大画家挥舞的神手笔,或浓或淡,泼洒出一幅幅写意的水墨,诗意盎然,音韵飘荡;忽而云海翻卷,飘来朵朵雪花,山峦石峰几经雪花标点,便幻化成朵朵白莲,圣洁的令人遐想联翩;忽而云开雾散,月明星灿,花朵含笑摇曳,鱼儿嬉戏于碧波绿水之间,山鹰在高空吟唱,岩羊在山间欢舞,微风习习,空气清新,使人流连忘返。

走近年保玉则,只见众多卵石搭成了山谷溪水间的石桥,每一块卵石的顶部都凝结着滴滴露珠,晶莹剔透,美不胜收。“住在深阁人未知”,年保玉则是大自然造就的一块未被现代文明濡染的净土,这里的一切仍就保持着千万年前的洪荒与古朴。

晚上的年保玉则更美。这里的星星超乎想象得多,能看到浩瀚星海,能清晰观看到银河系。这是晚上九点多的星星,星云密布。

皎洁明月,漫漫星空。远处数不清的星星聚集在一起,在帐篷灯光的衬托下格外迷人。

凌晨4:45分的星空,依稀能看到流星

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么多星星,非常的激动,虽然那天晚上非常冷,但是能观看到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星空,我觉得这趟旅行非常值了!不仅拓宽了眼界,也学会了坚持和等待。

DAY7:拉卜楞寺

旅程第七天,我们从欣赏自然景观变成人文景观,从青海省过渡到甘肃省。天蒙蒙亮,大约4:45分,我便从温暖的帐篷起身,目的只有一个:欣赏美丽的星空并将它记录下来。年保玉则的天气变化很大,凌晨时候,温度还是零下几度,我穿上厚厚的衣服后,带着相机脚架出发。由于时间太早,景区还没有开门,于是我和叔叔、小清三人翻越景区的围栏,偷偷进入仙女湖景区,目的就是拍摄到更美的景色。可惜,这天早上雾太大,地面结上了霜,美丽的仙女湖蒙上了一层纱,始终不露出正面目。于是,大约7点多,我们便离开景区返回帐篷,大约8点出发合作市,中午时分到达拉卜楞寺

当地人转动轮子以祈福

拉卜楞寺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宁静和祥和。

飞翔的鹰

俯瞰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附近的宾馆休息一晚后,就将前往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兰州

DAY8:兰州

兰州的街道很干净,交通也没有广州深圳那么堵塞,给人的感觉很舒服

黄河第一桥

木塔巷美食街

兰州拉面口感非常不错,伴点辣酱就更加可口美味,牛肉切成片且很大块

桥下就是黄河

兰州的街道

兰州出名的夜市

这条路聚集了很多美食,有烤羊肉、烤鱿鱼、炒酸奶、烤鱼、羊杂碎、凉面......

兰州这天,我们先去参观了中山桥,在之后去了木塔巷吃了最正宗的兰州拉面,之后还去了正宁路小夜市。总体来说,兰州是一个值得来参观旅游的城市。

DAY9:32小时火车之旅

结束这几天的行程后,紧接着就是回程了。我和叶同学选择乘坐32小时的火车回去,其他人选择飞机回程。32个小时的火车,看起来好像很辛苦,但其实并没有想象的辛苦。我们选的是硬卧,但是分配的是上铺。这列火车分上中下铺,而上铺是空间最小的,也是最窄的,所以只能睡觉而不能躺起来。幸好走廊过道有椅子让我们坐下聊天,吃东西。

因为在火车上这天恰逢台风妮妲席卷广东,列车也因此延误了很长时间

在火车上,我们会看看书,聊聊人生,磕磕瓜子,吃吃东西,现在回想起来也挺有趣的。
叶同学还即兴作诗一首:
致台风
愉快九天西北游,流连忘返欲逗留。
学生时代仍单纯,赚钱养家非所能。
分道扬镳各归去,节俭火车藏乐趣。
无奈天气太无情,妮妲出动此留名。
席卷广东整夜晚,停运晚点无路返。
庆幸车窗留美景,书籍陪伴把酒饮。
仅以此诗致妮妲,归家心切念家床。
又嗑瓜子一整盘,注我今夜不平凡!

在火车上,回想这九天的点点滴滴,实属成长。我克服了高原给我带来的不适,成功在4000m以上的高原上生活了3天,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我克服了;32个小时的火车,看似很庸长,但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的旅行,我学会了自立自强,很少依赖于他人;也开拓了眼界,看到了与城市风光不同的自然风光,欣赏到山川,河流,花海,星空,日出,日落,彩虹......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坚持和心中要有信念,要想看到更美的景色,必须要学会牺牲,学会坚持,只要心中有信念,你就有可能看到你想看到的东西。其实最美的风景,不在远方,只在当年。最后附上一些人物照^_^

END

引用 王梓鸿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 日式设计与西北美食的完美结合!

2016-08-11 18:49

哈哈

2016-08-11 20:24

巍峨的山脉,清澈的河流,蔚蓝的天空,绿茵茵的草原,璀璨的星空,让人看了窒息。传统的美食,各式多样的服装,浓厚的文化,丰富多彩的习俗,尽显中华大地的传统文明。我愿守一寸净土,看看闪耀的星星,感受一下风的飒爽,站在峰顶,望着世界的繁华,一片连绵起伏的山峦,奔腾滚流的黄河,从西到东,从上到下,都孕育着各地的人民,流过三个阶梯,却不知停息,在黄河的瞻仰下,华夏民族一天一天壮大,世界在黄河的注视下似乎更加清静了,她就像我们的母亲,在她的守护下,更加健康地成长。不知不觉我也融入了各民族中,享受着如家似的温暖,体验到各种风俗文化,给我的人生中划下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躺在软绵绵的草地上,望着蔚蓝而无际的天空,我思潮起伏,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闻着青草的气息,看着不计其数的牛羊,我仿佛自己也成为其中的一员,陶醉在这片耐人寻味的大草原中。晚上,我仰望星空,看过一道又一道的流星在时间的流逝下划过,在那里可以清楚的看到群星闪耀,我的心不禁也如那星空,久久不能平静。黄昏,太阳落下,只留下一片火烧红,耀映着在天空中,把整个天空照的通红,仿佛正在迎接着璀璨的星空。清晨,天刚朦朦亮,太阳升起来了,光芒穿过地平线,反射在地球的每个角落,使人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一次新的旅程。小雨淅淅后,我仿佛看到了绚丽的彩虹,这也预示着曙光的到来。我不知道我的未来会是怎样的,但我坚信,沿着这道曙光,就一定能找到更灿烂的辉煌!---ps:看了你的图片,我不禁思潮起伏,即兴写了一篇,希望作者您会喜欢。😄

2016-08-11 20:56

引用 Dodo 发表于 2016-08-11 20:56:31 的回复:

回复Dodo:好文

2016-08-11 21:0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11 21:26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8-11 18:49:57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 日式设计与西北美食的完美结合!

回复kido:写得很好,昨日重现

2016-08-11 21:38

2016-08-11 21:41

非常不错,继续!顶一个!

2016-08-12 06:27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12 06:27:21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感谢叔叔的鼓励!会继续努力!

2016-08-12 14:5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