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日三晚>上海周边轻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2000RMB

西塘梦里梦西塘

初梦西塘氤氲中,倏尔银竹扰江流;
佼人掩面青帐里,老妪凭蓑坐船头。
鸬鹚醉卧芳甸上,恣意所欲不思食;
忽闻岸上《汉宫怨》,携眷寻之细弄处。
五进五出倪宅廊,缘是顾翁奏仙声;
八珍玉食相招待,提觥竟是梦中梦。
花间美酒不复存,万幸家眷伴始终;
久立桥头品烟雨,五味杂陈在其中。
联袂倚栏雨廊下,忽见霞光挂枝头;
韶光散尽随梦醒,心心念念即启程。

最初是被朴实的西塘美景所吸引,来到嘉善发现行程尚有余富,便多在上海周边游玩了几天,四日三晚,走马观花。

主要景点

D1(4月1日)   <西塘古镇>;
D2(4月2日)   <杭州西湖>;
D3(4月3日)   <上海欢乐谷>、<外滩>;
D4(4月4日)   <上海城隍庙>。

交通路线

先贴一张路线图,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日期的行程。

<青岛>-<上海>
MU5512,7:55-9:20 流亭机场-虹桥机场。

<上海>-<西塘>
上海南站-嘉善站。
普快12.5rmb实在是良心价格,而且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动高19.5-29.5rmb,也是在半小时之内就到。
一天总共37个班次。
说明一下,嘉善站是普快站,嘉善南是动车高铁站,嘉善站距离景区近很多,省1/3左右距离。
之后火车站门口坐公车大概一小时到了西塘客运站。

<西塘>-<杭州西湖>
嘉善站-杭州站/城站
普快16.5rmb,一个半小时左右能到。
动高28.5-46.5rmb,四十分钟左右到。
一天总共37个班次。
客运站也有去杭州的汽车,也比较方便,省去了从景区到嘉善南火车站的一个多小时时间。客栈老板一般都有当地客车运营表,请教他们就可以了。

<杭州西湖>-<上海>
杭州站/城站-上海南站
普快28.5rmb,两小时左右到。
动高49-73rmb,大概1小时就能到。
一天总共172个班次。

<上海>-<佘山旅游度假区(欢乐谷)>
坐地铁。

<佘山旅游度假区>-<外滩>

<外滩>-<城隍庙>
还是坐地铁。

<上海>-<青岛>
MU5519,20:30-22:20 虹桥机场-流亭机场。

下面是涉及城市主要火车站:
上海市:上海站(混合车站),上海南站(普快),虹桥站(动高),上海西站(高铁),还有大大小小七八个小火车站,最主要的就是<上海南站>和<虹桥站>。
杭州市:杭州站/城站(混合车站),杭州东站(混合车站)。
嘉善市:嘉善南站(动高),嘉善站(普快)。

各个车站之间的距离以及换乘方式高德地图非常详细,出门带足流量和充电宝,推荐换乘采用地铁,快。

Day 1

直奔主题,梦中西塘

因为提前在某团上预定宾馆了,所以等老板来接我们就好了,还能省掉搭车去西塘景区的费用。说明一下:这里的客运站距离景区还有好一段距离,而且门口有好多拉客的,但是治安非常棒,民生淳朴。

老板人很好,是一家人在一个小别墅开的旅店,设施不错,名字叫<烟雨楼台>,距离核心景区十分钟路程,提前预定130rmb。门票是老板的妈妈带路,在景区北边的售票处买的,学生票应该是50rmb。
老板说,只要工作人员不上班就没有检票的,那时候不用买票就能进去,不过好多小景点没法逛。

这时候还不到清明节放假,人不多,比较轻松惬意,不紧不慢的逛完了票上面标注的小景点,其实没什么意思。
还是那句话,来都来了...

很喜欢这种西塘风格。

其实好多特色小店都是前面门脸,后面还有好幽深的一串房子,且大多二层,因此许多店铺门口都挂着“今日有房”,没住过,不过看某团评价还可以,价格亲自问了,普通位置大多在90-120rmb之间,临河的大多150rmb左右。不是5.1,10.1这种节日其实没必要太担心住宿问题。

我的女朋友。

和我。

西塘每一个角落都是一幅画,当时只带了爱疯5s,像素勉强,摄影技术也差。

温度宜人,空气清新。

悠闲自得的慢节奏生活。

这是店老板的儿子,悠闲自在,从他的影子里也能找到我的童年。

夜晚的西塘更加迷人,没有乌镇的生搬硬套和铜臭气息,也不会像丽江那样浓妆艳抹,她有的只是轻松安逸,用最自然的姿态迎接着每一个人,即使你在这里住上十天半个月,住在河边的阿妈照常会早上在河边打衣服,淘米,她就是她,西塘也是西塘
可惜的是我没有长枪短炮,把西塘最真的一幕幕留下来。

据说这是当地最有名的两家饭店之一,玉楼春。
去的时候人爆满,好不容易在楼上角落找到桌子。沿河而建,二楼全木质结构,清新淡雅,闻不见城里饭馆的油污味道。

某众点评结的单:
老鸭汤,河蛤蜊,清蒸白丝鱼,酱螺丝,还有我最喜欢的梅菜扣肉。
米饭量很足,一两个人共花了80rmb,老板还送了女朋友一罐旺仔牛奶。
味道很好,很鲜。

西塘的小店。

不知道这个姐姐会不会怪我侵犯肖像权...

还有西塘的游船,30rmb/人,小吃推荐<管老太臭豆腐>,还有一种鸡脚也不错,好吃不贵,都在10-20之间,物价正常。
女生爱逛小饰品店,但在我看来每个景区的特色店都大同小异,不过也比较实惠且精致,又讨女孩子开心,何乐而不为?
至于酒吧...额...我不喜欢这种地方,就没有去,同学有去过的说消费一般,但是酒的品质也一般(酒吧的东西你懂的,尤其是景区酒吧),可能是没找到正确的地方吧。
跑了一天好累,洗完澡倒头就睡了,可惜了这个特色雕花大床房,都没来得及欣赏。

Day 2

一大早就把女朋友叫起来去西塘散步,没有人检票。
昨天找了一天著名的<陆氏小馄饨>,听说搬家了,没找见。
谁知早上一进景区南门就看见了,缘分!

就是顺着邮电路,在一个桥(胥塘桥)右转沿河的弄堂口进去的,进去景区左转就是店门口。
早餐很清口,味道不重,一共28rmb。

清晨的西塘更是回归本真,安静的令人窒息。
呼吸都漂浮着湿润的杨柳气息。

之后我们乘坐最朴实的交通工具,跟最土著的嘉善人民一同踏上了去杭州的路途。

上世纪八十年代火车站既视感。
怀旧,复古,温馨。

<杭州站>比<杭州东站>距离西湖景区近一半路程。
杭州站内下车转地铁一号线,地铁龙翔桥站下车出站向西走不远就是西湖了。

这就是西湖,
可能是我阅历不够,体会不到她更深层次的美。
...

下图是推荐<走马观花轻度游路线>,适合时间紧的朋友,一天之内就能走完,全程10.3km左右,散步的话三个小时之内蛮能走完。
只是旅游旺季人不是一般的多。

苏堤,
绿杨阴里一片黑啊!
全是人,全是人,全是人...
走了没有三公里就折回来了,实在是走不动啊!

杭州城道路不算很宽(西湖景区附近),我记得好多公交线只能走单行环道,坐车不太方便,也没有往太远的地方去,景区旁边有许多餐厅,味千拉面,KFC,麦当劳等应有尽有,价格不详。推荐南方大包,两元一个,味道不错,也很干净,适合路上补充,就在景区最东边,味千拉面路口向东走100米就到了(高德地图搜索就ok)。

西湖里面的游船大概有三种,一种排队坐的钢化玻璃机动游船,要等至少3小时,好像是50一个人;一种是常规宽体人力木船,包船300左右,目测能坐8-10人;一种是扁舟,包船180左右,能坐六个人。

反正认识不认识的搭个伙凑凑就得了,我没时间就没去。
其实还有一种就是上图里面的龙船,没问价格而已。

接着从杭州出发,去往上海欢乐谷!

夜宿上海佘山旅游度假区<晶尚精致酒店>,提前预定居然只要130rmb有木有!上海居然有130rmb的房子!不过就是距离市中有点远,可以自行某团搜索,距离地铁站3km左右吧,周围比较冷清但设施齐全。
晚上在楼下肯德基吃饭居然还捡到了一个手机,好心的我一直在酒店等着失主电话并给她们送去。
他们坚持要请我吃KFC表示谢意,我义正言辞的拒绝了。
做好事怎么能要回报?
假如我吃了两个妹子的KFC,估计回酒店我女朋友不会让我见到明天的太阳...

Day 3

佘山度假区出发,打车去上海欢乐谷,28rmb,在地铁佘山站坐免费摆渡车。
周围有好多黑车司机,骗我们说班车不开了,只能打车去,
摆渡车师傅毅然揭穿他们的谎言,居然险些被欺负,不知是谁报了警,警笛一响他们就无影无踪了。
路上推销雨衣的,矿泉水的不胜枚举,看情况购买。
另外我们的票在官网订的,学生票只能在官网订,必须提前24小时。
九点钟到了之后...下大雨了!
不能不玩了吧!来都来了!

好在到了景区就不怎么下了,除了谷木游龙都开了,而且下雨天人特别少!几乎所有大型项目都玩了一遍。
特别钟爱<绝顶雄风>垂直过山车,那刺激程度绝对不是盖的!女朋友坐都不敢坐,一个人在下面给我拍视频。
推荐<绝顶双雄>跳楼机,刺激程度一般。
也很喜欢<大摆锤>,这个是270度的,女朋友都吓哭了...
经典项目<激流勇进>,非常刺激!穿不穿雨衣没有多大关系,因为下来全身都会湿。
其他项目也特别不错,工作人员非常贴心,景区也很负责。
由于下雨,<上海滩剧场>没有开,露天表演也没有。
不推荐去看那个<飞天影院>,因为不是特别清楚,效果跟济南的欧乐堡比起来差的不少,估计是建的时间比较久了吧。

餐食比较贵,还能接受,去的时候只开了KFC,东方既白。

下午四点我们就累得不行了,而且身上比较湿,就坐地铁回闸北区,随便找了家易佰连锁(上海西藏北路地铁站附近),180rmb一晚上,在城区算是良心价格。
之后吃完晚餐就顶着雨去外滩逛了一圈...不过好冷!

东方小巴黎

不夜城!

Day 4

早上出发有些晚了,坐地铁去上海城隍庙已经十点了,在附近的街上瞎转。

说实话城隍庙真的没有什么好玩的,这不是一个能让人想去第二次的地方。

特色小吃:绿波廊的特色点心、松月楼的素菜包、松云楼的八宝饭、小杨生煎、宁波汤团和酒酿圆子...这些我都没吃过!(上海工作的朋友强烈推荐小杨生煎)

因为我光排队一个南翔小笼包就差不多一个小时零十分钟了,在排几个要赶不上飞机了!

正宗的店就那么几个,蟹黄包到处都有,十块十五,可是不正宗啊...
包子味道还算可以吧,20rmb一个,要用吸管先喝馅,再吃皮,吃完后满嘴的胶原蛋白。

排队人超级多。
来都来了...
总得买个尝尝吧!

小吃街上的人比小吃都多。

步行街,转了半天也没什么好玩的,棉花糖挺好吃!

商业街两旁的翻新门脸还依稀透露着多年前的味道。

最后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和满足的精神回青岛

总结

一定要注意:
火车票一定提前半天到一天订,我不太喜欢坐汽车,因为不确定性太高,万一去了没有票只能等后面的班次,少则半小时一小时,多则2-3小时(上次我在西安纺织城客运站去宜川足足等了四个小时),每个城市火车站一般都不止一个,买票的时候一定要分清楚,以免到时候换乘赶车来不及。

行程中:
机票两人往返1200rmb(特价票)
火车票300rmb左右
住宿费440rmb(还要加上机场一晚120rmb)
其他交通费用200rmb左右
欢乐谷门票340rmb
西塘景区门票100rmb
纪念品以及其他本不应该花的乱七八糟400rmb左右
还有想不起来的隐藏的300rmb以内
吃饭500rmb左右,赶路时间紧,其中有几顿是在<全家>便利店买的简餐,咖喱鸡肉饭和茄汁肉丁是我的最爱,十几块钱一盒便宜还方便。
总共4000左右(支付宝支出总计4080),
不买机票的话支出大概2760。

还有,出去玩一定穿一双合脚的鞋子,否则走不了多远身体累不说,还影响心情。

最后
感谢阅读。

引用 Zfwei 的图片:

哈哈 我回家自己给我爸制作一个!

2016-08-11 17:3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1 17:39:4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

2016-08-11 17:4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1 18:25

引用 halliema 发表于 2016-08-11 18:25:57 的回复:

回复halliema:你高兴就好😊

2016-08-11 23:2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15 13:53

引用 maguoliang 发表于 2016-08-15 13:53:37 的回复:

回复maguoliang:等有空了要好好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