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josie】神秘埃及出游记——金字塔/撒哈拉沙漠/红海/亚历山大

雪josie (广州) LV.8
2016-08-11 17:40 582/10

前言

2010年9月16日开始的8天的埃及旅程,埃及去了我只是放了一些图片到网上,但是总觉得有件事没有做完,而且图片很多都缩小的尺寸太小,传不上来,索性我就重新彻底整理吧。那时候的我拍风景比较多。
那个时候国外的旅行还没有像现在那么多中国人去。现在估计金字塔那边都一大波一大波的中国人了吧。
想对当年的自己说什么呢?多赚钱,哈哈
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确如此。-——奥斯卡王尔德

预告

广州埃及需要飞行13个小时左右,两个半小时到曼谷转机。

在彬彬有礼的埃及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上到飞机安静的坐下,天色已经暗了,只有飞机里传来阿拉伯语的广播,即将开始八天的埃及之旅。

前往埃及的飞机是MS956,3排座的大飞机,到埃及需要航行13个小时,埃及中国晚5个小时,去到会是大清早。

曾经觉得埃及那么的遥远,而现在感觉却如此的靠近,那种感觉真是不可思议。七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木乃伊、埃及艳后、图坦卡门黄金面具,还有《圣经》里提到的红海,每一个名词都让人激动。初中的时候,很喜欢看关于金字塔还有玛雅文明是外星人建造的书,觉得好神秘啊,什么时候能去看看呢,而转眼间,我已踏上征程。

两个半小时,到达泰国曼谷机场,一路都是泰国人热情的招呼“萨哇迪卡”,后面是长长的柔软的尾音,在机场逛了逛,外面黑蒙蒙的,只有飞机的闪烁灯,夜也已经凉下来了。

国外的空姐跟国内的空姐很不一样,头发随意的扎起来,也没化妆,满脸倦容,而中国的空姐似乎是一份很不错的职业,更多是一种形象宣传。在回家的机上,团友90后指着一个戴牙套的长的一般的,只不过化了妆,没有倦容的泰国空姐,说这是我这次出来看到的最漂亮的空姐,一点都不为过。想喝杯热水,跟空姐没拿到,上机的时候拿着我的保温杯,找到一个胖空哥,胖空哥很严肃的用英文对我说:“你必须在下飞机前喝掉它”只记得不能带水上飞机,疑惑啥时候有这个规定,满口答应着,倒了水,递杯子的时候,哈哈大笑,说:“I am just kiding,haha”,跟空姐比起来,空哥会随意一些,会跟你开些小玩笑。

一路飞机坐的脖子和腰挺酸的。

行前tips

1、埃及是小费国家,所以记得换一些硬币,我当时带了5毛钱的人民币的硬币,金色的,他们收到很开心。
2、记得带泳衣,红海可以游泳。
3、要带蚊怕水。
4、夏天也要带薄长袖防晒,你看阿拉伯人长衣长袖,还包头,觉得沙漠地方多热呀,但是当到了沙漠,发现穿长袖不热哦,还防晒。
5、电源是欧式双圆插头220v为主。
6、时差:冬季晚6小时,夏季晚5小时。

开罗

抵达开罗,下了飞机后飞速洗漱后赶往亚历山大。出机场后,看到金字塔的顶,好期待啊。
在这里,郊外的荒漠以及屹立在眼前的金字塔,仿佛把人带回到三、四千年以前的法老时代。

埃及历史等相关

去这样一个看文化的国家,一定要对他们的宗教和历史都有所了解,包括他们崇尚的神,我去之前真的有做功课,都记得那些神,但现在忘了,要是我早点写下来多好~~但是当时就看到很多壁画雕像就会知道大概,否则就看他们就会像韩国选美的选手们那样,一样样的。
埃及,首都开罗,人口约1500万,是阿拉伯和国家人口最多的城市。宗教:伊斯兰教。埃及人口6598万,语言:阿拉伯语言,中上层英语,法语也有。
下面有图是和中国朝代比较的,可以了解个大概哦。

第二天 亚历山大

蒙塔扎宫

三个多小时,一路经过荒漠,我们到达地中海新娘-亚历山大,蓝蓝的天空,朵朵白云,湛蓝湛蓝的海水,向你扑来,心情一下子绽放开来,太美了。

亚历山大建于公元前332年,因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占领埃及而得名,是古代和中世纪名城,曾是地中海沿海政治、经济、文化和东西方贸易中心,现在是埃及的避暑胜地。

首先来到蒙塔扎夏宫,不过很遗憾,到现在我还是没法把蒙塔扎夏宫那里的照片从相机拷出来,可能是拍的太满了,唯一一张就是下面这张,看到了吗?没有经过ps,就是这么明亮和干净。

塔扎宫,占地155.4公顷,1952年前一直是皇室家族的消夏避暑地,园内有法鲁克国王行宫(现为埃及国宾馆),但是不对外开放。只能在外面看,有个很魁梧的埃及人在门口站着,那种样子就告诉我们,此处勿进.夏宫花园以前是皇家花园,现在普通老百姓都能进去了,夏宫对面是一片大海,旁边有些漆白的栅栏,很地中海的feel。好喜欢好喜欢。我觉得这里有点像咱们国家的北海公园,以前就是皇上的行宫,现在成了公园,不过这里比北海大2倍。

亚历山大图书馆

奎贝堡(灯塔遗址)

奎贝堡(Fort Qaitbey),其实这个城堡很普通,他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的位置,这里就是曾经被列为七大奇观的巨型灯塔屹立之处。古代的七大奇观,有2个是在埃及的,一个是名列之首的吉萨金字塔,一个是位列第七的亚历山大灯塔,灯塔高约135米,大概是现在的48层楼的样子,是当时全世界最高的建筑。而这种高度是在公元前270年,中国正处于春秋战国时期。只可惜灯塔在屹立了一千多年之后被毁于地震。来埃及,能看到两个古代世界七大奇观,有点激动。

特色烤鱼餐

中午,在大家毫无心理准备下,我们遇到了埃及的特色餐,开始上小碟的菜,里面有生番茄切片、几小块茄子,大家一看,就这么点东西阿,不过我从准备这个旅行时,埃及的食物的味道难吃早有耳闻,导游丁丁也在强调,这里的食物的味道就是在这生活几年的人也还是不适应,所以已经对自己说,不要注重吃,注意卫生填饱肚子就行,但是看到这么几碟的时候,发现比我的低期望值还是低了一点,然后上了皮塔饼,不管了,塞到里面吃吧,就在我咽了一个饼后,上来一碗味道很奇怪的螃蟹汤,对于比较喜欢烹饪的我,大致都能分清用了哪类调料,但是这种味道古怪的螃蟹汤,即不是药味,也不是哪种我熟悉的调料的味,到底什么味道,大家都说不上来。就在大家基本填饱肚子的时候,桌子那边一阵骚动,然后看到一大碟一大碟端上来的才是我们的主菜,这才想起,今天安排的餐叫特色烤鱼餐。因为今天本来是金字塔的行程了,改了后也就没想到了,眼前一亮,不过吃着就发现肚子已经不能再多吃了,我就每样尝了一点,味道还不错,旁边的人好像还吃了不少,但是就因为这样,在第二天有人说上火了的时候,而平时很容易上火的我幸免了。

饱餐后,在餐馆马路对面刚好有个清真寺,人头涌动,不过很快就散去,来到这里初次见到宗教习俗,外国人生活中是离不开宗教的。

庞贝之柱

亚历山大最出名的标志-庞贝之柱,它由当地人为纪念罗马皇帝对城市的恭喜而建立的,它的地理位置就是两千年前希腊时代的爱必师神庙所在地。
一路前往庞贝之柱,沿着市区的商业街,缓慢的行驶着。自己在车里,头戴一顶帽子,保持着微笑,一路招手,感觉自己像在游行花车里的公主。随处可见坐在树下聊天打发时间的大老爷们。

埃及人,下午一点就可以下班了,多么的幸福呀,然后没事就在咖啡馆,抽水烟、喝咖啡 。不过我回来之后埃及就动乱了。穷是关键原因。

第三天 金字塔和博物馆

金字塔,是曾经魂牵梦绕的地方,曾经看过关于金字塔是外星人所建的书,心里暗暗的希望真的是那样,如果这个世界存在另一个文明,是多么奇特的事情。

金字塔存在近五千年了,但是至今,对于他为什么建造,怎样建造都是个谜。

首座在吉萨高原上拔地而起的是胡夫金字塔,胡夫金字塔高146.59米,按现在的楼层3米高的话,相当于48层楼,有两百多块的石灰石石块,每块重2.5吨。随后建造的卡夫拉金字塔和孟卡拉金字塔,一个比一个稍小,祖孙三代的金字塔都面对正东、正南、正西、正北,而他们怎么会知道这个方位呢?那时还没有指南针这回事。从金字塔的顶点引一条正北方向延长线,与北极线相吻合。胡夫金字塔的底部周长如果除以其高度的两倍,得到的商为3.14159,这就是圆周率,胡夫金字塔内部的直角三角形厅室,各边之比为3:4:5,体现了勾股定理的数值,此外,胡夫金字塔的总重量约为6000万吨,如果乘以10的15次方,正好是地球的重量!

墓道口看门人,地导丽丽说,虽然打开了墓道,但是至今未找到国王的棺椁在哪里。

三座金字塔中,下面有顶的是卡夫拉金字塔,他其实比胡夫金字塔小,但是聪明的选择了地势高的地方建。

太阳穿过云层,射向撒哈拉沙漠,骆驼队踏踏走过,扬起尘土,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感觉就出来了。

胡夫金字塔

当我低下腰蹲着走进金字塔的时候,几千年前,法老的木乃伊就是循着这条道路,被神圣的抬进墓室里,木乃伊上画着埃及文字,层层包裹都有法老的名字,还有亡灵之书,期待有一天法老的魂灵能够再度复活,祭司为法老开路,把法老送进至今还没发现的墓室里,为的是不被人发现,为的是存在等待着再度复活。而几千年后的我正在慢慢的在这里前进,往下进去,闻到一种古怪的味道,走到墓室里,空空的一个墓室,但是我为我能进入这个几千年前的古金字塔而感激,也为打扰而愧疚,据说金字塔里面是有很强的能量场的,包括在金字塔周围,确实有感觉到轻轻的愉悦感。
埃及,人们认为人就像太阳一样,会升起,也会落下,人会死去,也会再复活,所以,有了木乃伊的存在,也有了通往复活的道路,于是有亡灵之书,而在此刻,当所有人都能通过金字塔和帝王谷里面的陪葬品和壁画研究古代埃及人的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不就是复活了吗?如果没有这些为复活而建的金字塔,现代人怎能知道古代有这么一个发达的文明。
狮身人面像,是古代国王第四王朝法老胡夫的儿子哈波拉的形象,它叫斯芬克斯,除狮爪是用石头砌成之外,整个狮身人面像是一块天然的大岩石凿成的。

埃及博物馆

去到帝王谷、金字塔、神庙等等这些地方,只能看到建筑本身,里面的东西基本都放在了博物馆,埃及博物馆,又名“法老博物馆”,里面有著名的图坦卡门的黄金面具,还有木乃伊等等震撼世界的文物。有人说,如果每一件展品都停留一分钟欣赏的话,需要9个月的时间才能把所有的展品看完。

国王的墓大都被盗了,但是图坦卡门的墓没有被盗,因为图坦卡门在位9岁到18岁,当时政局不稳,只是草草下葬,但是当被发现时,令人惊叹,有著名的黄金面具,还有无数的精美的物品,每样物品都相当精致,只是一个草草下葬就这么多物品,那其他国王墓如果不被盗是什么样子啊。
博物馆图坦卡门的展品中有未开封的香精,法老时代,人们就知道了制造香精的方法,而法国香水的材料就是从埃及带过去的,香水香精含量高,而香精较纯。

博物馆不允许带相机进馆内,馆外有很多雕像,每一个都是古物,却在外面风吹日晒,我想埃及博物馆里的文物可能是比这些重要的多的多了,既然没有拍到里面的照片,先欣赏外面的文物先,到时我再在网上下点相片,分享一下馆内的部分文物。

门口就是埃及的国花纸莎草和荷花,纸莎草代表上埃及,荷花代表下埃及,现在我都还记得地导丽丽用中文说“纸~莎~zao~“每个字都要隔一会,呵呵,很有埃及特色的中文。纸莎草古埃及人用来造纸,所以中国的造纸技术并不是很先进啦,人家的纸莎草纸可以保存几千年,博物馆里面很多保存完好的纸莎草纸,文字还清晰可见。

第四天 开罗到卢克索

前往卢克索,那晚是住在火车上,在车站,给陪我一路的行囊来一张。
车站有点脏,到处可以看到离别的人。
上到火车后安顿好后,丁丁和灰太狼夫妇他们去车厢抽烟聊天,看着烟雾轻轻飘起,在异国他乡,轰隆隆的火车上,我们一帮彼此不认识的一群人,在这次旅游结识,很有缘分,享受这个旅程吧。
火车的服务员,是个胖胖的大叔,穿戴非常讲究,黑色西服加锃光瓦亮的皮鞋,在国内难得见哩,为我们送来晚餐,早就看网上说,卢克索火车上的火车餐很难吃,尝了几口,从来未曾吃过这么硬这么难吃的牛肉,还有据说是当地人认为美味的炸鸡实在是很干咽不下去,饭也是硬的,连面包也是不好吃的,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榨菜,丁丁见榨菜兴奋的惊叫”榨菜呀,榨菜呀”,其他人闻声而来,一下就抢光了。
埃及的车设计挺好的,两个人一间房,洗漱就在房间里,有个门,这样就不用像国内火车那样,要那么多人排队了,要是以后国内的车能这么设计就好了。
床白天是打起来的,晚上服务员大叔就会帮我们放下来,我和丁丁一个房,床上的毛毯毛刺刺的,还好我带了个睡袋,虽然导致我不能带些漂亮衣服,但是在这样一个夜晚能干净的睡上一晚,值了。

开罗乘坐火车到卢克索需要9个小时,20:00-次日6:00

卢克索

2016年习近平习大大为什么不去金字塔而是去卢克索

埃及人常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

其实,在埃及人心目中,卢克索古迹的历史地位举足轻重,不在金字塔之下。

如今的卢克索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有着“宫殿之城”的美誉。
尼罗河穿城而过,将其一分为二。由于古埃及人认为人的生命同太阳一样,自东方升起,西方落下,因而在河的东岸是壮丽的神庙和充满活力的居民区,河的西岸则是法老、王后和贵族的陵墓。“生者之城”与“死者之城”隔河相望,形成两个世界的永恒循环的圆圈。

在现今卢克索的古建筑群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是卡纳克神庙。它的殿堂占地达5000平方米,有134根圆柱高耸入天,其中最中间的12根高21米,5人不能合抱,通体遍布精美浮雕。400余年前,第一个走入这“多柱大厅”的欧洲人在烈日下惊呆了:“我走进去,一眼看到整行整列的巨大圆柱,还以为自己在做梦!”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相距不到一公里,有石路相通。

曾经有一度,卢克索居民们的房子就建在古代陵墓之上。很多人在自己家里挖一挖就找到一大批文物。当时黑市市场特别厉害,许多文物就流失到海外去了。埃及政府后来痛下决心,从德国找到一批资金,把这些居民搬迁到其他地方,才遏制住了这种现象。

卡纳克神庙

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卡纳克神庙,历代法老都在阿蒙神的信仰地建造神庙和方尖碑、神像等,供奉阿蒙神。最终形成了卡纳克极大的建筑群。神庙布局严谨,令人叹为观止!

女皇大殿

乘车前往亚尔巴里悬崖下的女皇大殿。

孟农神像

也叫哭泣的孟农神像。

第五天 洪加达红海

入住五星stella酒店,非常赞的度假别墅酒店。就在红海边上。一大早我就醒了,虽然可以睡到中午,但是要珍惜在这里的时间,日出前我就走到我们的小院,然后出来就是红海的沙滩边上,两个情侣相拥着等待日出,此情此景很美,一个人在那瞎逛,拍了很多海景,海上有长长的木桩路,延伸到海中,当太阳渐渐升起的时候,柔柔的照在海里,霞光闪闪,海水变得有了生命。
每个地方的日出给人的感觉都不一样,红海的日出,赋予了红海生命,使红海灵动起来,行走在沙滩上,只听到沙子沙沙的声音。
太阳每天的升起都会是新的开始,生命的每一天都应该如同这初生的太阳,每一天都感受太阳给我们带来的希望,古代埃及人,早已悟透这个道理,所以他们崇拜阿蒙神,因为他们已经感受到这种力量。
看完日出,一路往回走,所有的东西都在阳光的怀抱里,他们都显得很安详静谧。
酒店会给一个手环,可以戴着它去餐厅吃饭,然后其他时间自己去游泳晒太阳,有些外国人就在那潜水,划艇,玩帆船。

红海的最佳时节是每年的10月到次年5月。

红海,潜水

还去了红海潜水,我的潜水的管子漏水,每下去看一个呛到我不行,带我的潜水员,又听不懂,我叽里呱啦很久,他才明白,跟我换了管子,总算能看见水里的珊瑚什么了。

贝都因部落

第六天 洪加达回到开罗

洪加达开罗6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都可以看到沙漠里的红海,湛蓝湛蓝的,离开迷人的洪加达,这里的阳光、海水、沙漠太迷人了。

夜游尼罗河

夜游尼罗河,河两岸没有什么灯火,甚至比不上海外滩广州的珠江夜游,但是价格挺高的,60美金,402元人民币,不过肚皮舞真的很好看。

第七天 开罗-孟菲斯-开罗

早上起来后在度假酒店的大泳池旁边,享用露天的早餐,小鸟在客人享用过早餐的台子上吃剩下的碎屑。然后坐30分钟车前往孟菲斯城。

公元前3200年,埃及国王统一了上下埃及,在尼罗河三角洲顶端建立了首都孟菲斯城,古埃及许多代王朝都以此为统治中心,并在附近修建金字塔和大批陵墓。这里是历史上曾是十分重要的都城,但是现在已沦为废墟,以一些古迹著称。

拉姆西斯二世神像

孟菲斯博物馆(Memphis Museum)可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小的博物馆了。作为埃及的第一个首都,古王国时期的孟菲斯却存留下来很多新王国时期的遗迹,最著名的当属那尊躺在地上的拉姆西斯二世(Ramesses II)雕像。这座巨型雕像原约14公尺高,由整块石灰岩雕成,是埃及现存的一尊最大的拉姆西斯二世雕像。虽历经3200年的沧桑岁月,但表面依然光滑细腻,雕像上的象形文字也都清晰可见,可谓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

神像平躺着比我人高,做工精细,特别是五官,打造的非常精美,而且由于埃及人都爱戴拉姆西斯二世,所以鼻子都还在,因为在埃及,人们相信,人会重生,而灵魂是会从鼻子进入身体,所以如果不喜欢一个法老,就会把他的雕像的鼻子敲掉。而院子里竖着的一个立像,鼻子被敲掉了,是图坦卡门,院子中间有一个拉二的狮身人面像,是第二大的,第一大的是金字塔的斯芬达克。

阶梯金字塔

阶梯金字塔是最古老及最具特色的金字塔。

悬空教堂

位于开罗市中心地带(伊斯兰教老城区)的悬空教堂。

阿米尔清真寺

到了寺里,男女各走一个门,正好赶上寺里做礼拜,我们女孩子穿上绿色的长袍,提拉着长袍,小碎步走到礼拜堂里的后面等候,男人们做好礼拜,我们再进去。他们教徒每个月会拿自己工资的2%捐到寺里的箱子,为了帮助那些贫困的人们,而且还有斋戒日,真主是为了让人们体会没有饭吃的穷人们是什么感受。

汗哈利利集市

到汗哈利利集市,当地人叫大巴扎。许多店铺可以追溯到公元14世纪。时间已经不多了,只能逛一个小时,原来想着买个荷鲁斯之眼的首饰,结果因为讲价就没买成,好后悔,所以呀,出去玩看到喜欢的直接拿下,但是不喜欢的千万别因为便宜买。买了一些莫名奇妙的小东西,后来回来都扔了,很多东西都是产自中国,但是价格却贵很多,3个不怎么好看的阿拉伯灯,要75埃镑,我还买了椰枣做手信,不过现在国内也有卖了。

第八天 开罗返回广州

搭乘埃及航空回到广州曼谷经停1.5小时。
在回家的飞机上,心中有点不舍,8天愉快的旅程结束了。

埃及买什么?

1.精油我买了,说真的,味道不习惯,我们还是买香水吧。
2.纸莎草画,我买了纸莎草画,但是其实没有用,反而书签我用到现在,真正的纸莎草可以存几千年,可以买来自己用送朋友,非常推荐!!实用又好看,埃及博物馆里面有比较漂亮的买。
3.椰枣干货
4.棉质地毯
5.阿拉伯灯
6.首饰,去正规商店买或者去机场买,他们有很多很特别的造型。
7.香烟,当地生产的香烟有西那、里特、贝尔蒙等牌子。最有名的是克里奥帕特拉牌。
这些都可以在哈利利集市买到,自己去逛逛,看到心动的就买买买~~~

最近不常看见埃及的游记啦 楼主多写点被

2016-08-11 18:2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1 21:26

支持

2016-08-11 22:44

真美!

2016-08-12 09:13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8-11 18:27:17 的回复:

最近不常看见埃及的游记啦 楼主多写点被

回复唐三采:我那时回来后就动乱了,有一两年不能去,现在才可以去。

2016-08-14 09:53

引用 ytyan 发表于 2016-08-11 21:26:07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ytyan:是啊,好在当时我记了一点日记。

2016-08-14 09:53

引用 Angie媞小媞 发表于 2016-08-11 22:44:42 的回复:

支持

回复Angie媞小媞:谢谢支持!

2016-08-14 09:5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12 09:13:3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o(∩_∩)o ,关注我的游记的人一定优秀。hoho~~~·

2016-08-14 09:5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15 13:53

引用 wang_zhongxing 发表于 2016-08-15 13:53:37 的回复:

回复wang_zhongxing:非常感谢亲的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