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井村旅游团——四人行】南德深入游:探秘黑森林,寻找浪漫之路(待更新)

小K (朝阳) LV.7
2016-08-11 17:51 741/4
  • 出发时间/2013-06-12

慢慢整理,先放照片

13年的南德之旅,现在突然心血来潮想整理一下。第一次欧洲之行,有太多值得回忆的地方。

在网上看了几篇游记,攻略主要做的是黑森和浪漫之路。选择南德是因为喜欢这里的自然环境和浪漫气息,而不是很喜欢北部太厚重的历史感。

这次德国之行,也算是和媳妇的蜜月之旅吧,虽然结婚已过了半年多,而且还带了两个大电灯泡。

旅途分享

关于签证等的细节就不在这说了,有很多大神可以给大家介绍。
13年到现在有点时间了,有的细节也不记得了。但有几个可以分享给大家的:
1、国内(北京)直飞法兰克福,选的国航的航班,往返应该是在5500元,13年6月出发的。
2、主要走的黑森林和浪漫之路,所以选择自驾游,人多(4人14天)平摊下来挺合适的(租车+油费合计1W多)
3、德国自驾也不是完全不限速,在有维修的路段及部分特殊路段都有限速,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德国自驾那叫一个爽!另外高速不收费,不收费,不收费!在德国自驾请一定遵守交通规则,可以提前参考网上资料(关于路权,关于交通标志),尤其走乡镇及市内道路;这点德国应该可以算欧洲的楷模了(对比了法国人、西班牙人开车之后)。
4、城市停车只要找到P就基本有车位,只不过车道确实很窄;乡镇停车一定要注意车位的停车规定(免费的、限时免费的、计时收费的),要主动摆上咪表。
5、德国年轻人普遍英语都不错,餐厅酒店的人基本沟通没问题。德国人普遍都很热情,主动给予门票及带路的事情后续详细介绍。
6、门票上次去都没有提前预定,可能去的时间点还不错,基本没有排过长队(包括知名景点新天鹅堡、德意志博物馆等)
7、购物:斯图加特麦琴根奥莱值得一去(BOSS、PRADA太值了),慕尼黑玛利亚广场附近的拜仁专卖及双立人及各地的药妆店,都是国人最爱。
8、饮食:德国特色——肉、肉、肉,做好增重心理准备吧;另外就是啤酒、啤酒、啤酒(我一共喝了不下20种啤酒

行程安排

DAY1:上午法兰克福落地,高速直奔海德堡,宿施韦青根
DAY2:上午施韦青根施派尔,高速开赴巴登巴登,宿巴登巴登
DAY3:上午巴登巴登,下午走B500黑森林全景之路到达弗莱堡,宿蒂蒂湖
DAY4:上午斯特拉斯堡、下午回弗莱堡,宿蒂蒂湖
DAY5:上午蒂蒂湖,下午途径麦琴根,到达乌尔姆,宿乌尔姆
DAY6:上午乌尔姆,下午达到富森,环湖徒步,宿福森
DAY7:上午新天鹅堡,下午福森旧城,宿福森
DAY8:前往慕尼黑,上午德意志博物馆、中午玛利亚广场,下午英国公园,宿慕尼黑
DAY9:前往国王湖往返,宿慕尼黑
DAY10:上午宝马世界,下午走浪漫之路达到奥格斯堡,宿奥格斯堡
DAY11:上午奥格斯堡,途径诺德林根,到达丁克尔斯比尔
DAY12:上午丁克尔斯比尔,途径罗腾堡,达到维尔茨堡
DAY13:上午维尔茨堡,途径维尔特海姆,达到法兰克福
DAY14:法兰克福
DAY15:启程回京

出发!

途锐到手,想走就走!从法兰克福机场取了车,一路高速直奔海德堡。一上高速,心里想着不限速,既兴奋又害怕。途锐实在给力,一脚油门120,却只敢走最右侧车道;适应了好一会,高兴地180超车咯,不聊了我去追前面的法拉利了。

海德堡(施韦青根、斯派尔)

“我把心遗落在了海德堡”——歌德。从法兰克福直奔海德堡,去感受这座童话般的古城。而海德堡周边的小镇施韦青根施派尔则是意外的浪漫收获。

海德堡的景点比较集中,除了哲学家小径在内卡河的另一边,其他景点都分布在古城中心,沿着“海德堡步行街”奔着城堡方向走就能把主要景点都逛了。

大学广场的催眠,你信么?

圣灵大教堂的婚礼,简单而温馨。

老桥的猴子和老鼠,话说猴子的屁股被摸得最亮!

就是这样的浪漫与舒适,让多位欧洲的文学巨匠喜欢上了这座小城,小井村旅游团团长也赋诗一首:“该吃吃,该喝喝,该买的买呀!”

意外的浪漫收获

海德堡的住宿选在了施韦青根,第一价钱合适,第二离海德堡近(10KM),第三没有太多游客适合休息调整时差。最后证明这次的选择非常正确:安静的小镇让我们在德国的第一天睡得很舒服,完美得调整了时差;第二天是房主亲自制作的家庭早餐,吃完能量满满(一星期过后还真不想吃德国早餐了);另外房东还给了施韦青根景点夏宫的免费门票,介绍了施派尔这个小镇。

酒店

晨起,在安静的小镇随意走走,时间都慢下来了。

施韦青根宫殿,是17世纪法国的君主的夏宫,有小凡尔赛宫之称。之前准备的攻略没有包含他,但这次偶遇确实很幸运。整个夏宫就是一座大型的城市花园,巴洛克的宫殿加上大片绿地。当地人会在里面带孩子游玩,遛遛狗,可以呆上一整天,房东给我们的门票就是当地人的年卡。据说了到了樱花季,又是另一番美景。

从酒店Check out的时候,房主介绍了施派尔,说会路过可以去看看教堂。当时也没多看资料,去了才发现施派尔这个小镇,却有着一座现存世界上最大的罗马式教堂,而且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

巴登巴登

施派尔出发一路往南,我们的下一站是巴登巴登巴登在德语中就是温泉的意思,而巴登巴登则是欧洲有名的温泉疗养胜地,有钱的人的胜地。选择巴登巴登,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从这里出发可以自驾走著名的黑森林全景之路!

到达巴登巴登,已是下午5/6点钟,当然这时还是艳阳高照,寻找美食是第一要事。

酒足饭饱之后,前往利息滕塔尔林荫道溜溜弯,消化神儿。。。

头一天晚上大家睡得特别好,以至于没有任何时差的感觉。但经过一个超长白天,姑娘们都累了10点就早早睡了,而我则独自找一路边酒吧。。。但是正是选择出门,才让我看到巴登巴登的另一面,属于有钱人的世界。10点半过后的街道,游人已经熙熙攘攘,我所在的酒吧也就剩我一人。窄小的古老街道却因为轰轰隆隆的气浪声热闹起来,原来有钱人的超跑开始出来浪啦。。。。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在南德的艳阳下我们步行去感受这座小城的风景。

额。。。团长我出镜了。。。。找得到我么

穿越了么?古着美女。。。。。

有名的巴登巴登大赌场,必须穿正装才能参与里头的娱乐项目,另外还收门票,于是我们就到此一游啦。。。

有年头的老虎机了!

镇上的小集市,都是自己的手工产物,大家开着特制小箱货前来摆摊。

找到那个指向北京的坐标!

黑森林全景之路!

黑森林全景之路,指的是巴登巴登与弗洛伊登施塔特之间的B500公路,这段路程穿梭于黑森林之间,自驾才是领略黑森林风景最好的方式。
我们今天的路程是从巴登巴登出发走B500,到达弗洛伊登施塔特之后,继续往南探寻特里贝格小镇,最终达到蒂蒂湖。

一路上

一路上可以遇到很多的机车党,在弯路颇多的山路上狂飙;而看到的开着豪车的都是白发大爷,大爷们真任性啊!路上大部分的休息区都是非常贴近自然的设计,引下山泉水供人们使用,天然的林荫休息区。

在海拔较高的路段,会有不少观景台供人们停车拍照。

到达计划外的第一个景点——蒙梅尔湖。原以为就是一个休息站,这个海拔1000米左右的冰斗湖却还有着一个美人鱼的传说。另外蒙梅尔湖的周边全是森林覆盖,有着一条有名的徒步路线。

休息区的商店可以买到各种特产和纪念品,既然来到了黑森林,还是买块木板吧,哈哈哈

离开蒙梅尔湖,沿着B500继续在黑森林中穿行。一路上有不少小镇,安静闲适,随意找一家咖啡厅,停下来感受生活。

咕咕钟之乡——特里贝格

继续出发,到达咕咕钟之乡——特里贝格特里贝格小镇依山而建,B500公路从小镇穿行而过。
小镇有一个德国最大的咕咕钟,一座房子那么大
这里的咕咕钟确实便宜,但基础款也得100多欧了,本想购买但考虑到携带的问题,于是作罢。而我们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就是找寻最地道的黑森林蛋糕!

有名的“1000个咕咕钟商店”,琳琅满目不好挑啊!

此前在某篇游记中见到的一家纯手工蛋糕店,于是循着GOOGLE地图找来。小店只有那么一个招牌,而且门店位于一个地下室,还好之前把地址保存下来了,不然自己还真找不到。

正宗的黑森林蛋糕有樱桃酒的味道,说实话确实不容易接受,旁边的布丁倒是味道很不错

特里贝格出发,前往今天的目的地蒂蒂湖。一路上海拔开始下降,路上的风景也开始变换。

蒂蒂湖

其实在蒂蒂湖的行程是:头一天晚上到达、休整,第二天临时起意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下午回弗莱堡;第二天环湖游览,然后离开。这里为了让照片更加连贯,也就先介绍蒂蒂湖了。

蒂蒂湖的面积只有不到2平方公里,在黑森林众多湖泊中并不是最大的,但安静闲适的蒂蒂湖吸引了大量来这露营度假的人们,而蒂蒂湖也是一个冬季运动的好去处。
我们在蒂蒂湖的住宿是整个德国行程费用最高的,我们选择了蒂蒂湖边山上的小别墅,面前是湖,背后是山,在黑森林的环抱中感受自然。

这的天空格外高远,你可以看到不断变幻的云彩。

这样的早餐,你爱么?

酒店的前台可以拿到免费的游船使用卡,记得提前跟酒店沟通。

露营,这才是来蒂蒂湖的最佳打开方式。

混乱法兰西——斯特拉斯堡

最早的行程设计时想去法国,又想去捷克奥地利,考虑许久之后还是决定德国一国深度游。一群姑娘不甘心,非得去一趟法国,于是今天临时起意去一趟斯特拉斯堡

为什么说混乱法兰西呢?一进法国界,开车路上的秩序就变了,基本和国内差不多;一进市区,到处都有兜售纪念品的非洲朋友,时不时就要过来给你戴上。

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是这座城市的标志,高达124米的大教堂尖顶,是所有游客的方位标。

小法兰西区是斯特拉斯堡的主要景点,水道纵横,廊桥留恋,适合闲逛、拍照。

到了法国,怎能抵挡得住法式甜点的诱惑呢?

弗莱堡——脚丫、小鸭,傻傻分不清楚

斯特拉斯堡回来时已到下午四点,于是前往弗赖堡闲逛,也顺便去超市买点口粮。

欧洲的城市都以教堂和广场为地标中心,弗赖堡也不例外,只不过我们来的时候游客很少,非常的安静舒适。

弗赖堡Bachle输水系统,原是提供饮用水的输水系统,现已停用成为游客舒缓双脚酸疼的好去处,但也成为了这座城市有趣的景观之一。城市里,小巷旁,完美融合;而且还会给你带来各种惊喜。

欢乐的乌尔姆

从蒂蒂湖出发前往乌尔姆,即将开始浪漫之路的旅程,原是把乌尔姆当做一个休息站,却感受了不一样的欢乐。从蒂蒂湖出发是中午时分,有两条路线可以达到乌尔姆,应姑娘们的要求,绕道麦琴根火拼奥特莱斯,纵情购物于是忘了拍照了。麦琴根位于斯图加特附近,有最大的BOSS工厂店,几大品牌都有而且折扣不错,适合慢慢逛慢慢淘。做为小井村旅行团团长的我,虽然不愿意安排购物环节,但是也败了不少,哈哈。

言归正传,正是没有太多期待,反而乌尔姆这座城市给了不少欢乐和惊喜。乌尔姆最有名的人物,就是改变世界的爱因斯坦,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爱因斯坦啤酒,还可以吃到爱因斯坦巧克力,伟人的鬼脸形象出现在乌尔姆的很多地方,是这座城市的骄傲。乌尔姆大教堂,有着世界上最高的教堂塔,也是我们这次德国之行唯一腿着爬上去的教堂,在观景平台你可以看到城市全貌,甚至可以看到远处的黑森林。

随着700多级的台阶,一步一步变换风景。

调皮的爱因斯坦,这座城市的标志和骄傲,这啤酒有点甜,哈哈

偶遇顽童!

偶遇神车!

起点——富森

乌尔姆出发100多公里就达到福森,我们浪漫之路的起点。从福森开始我们就开始经历在德国的第二个季节,天气开始阴沉,小雨不断。来福森的主要目的就是参观新天鹅堡,一座浪漫的童话城堡,一段不灭的爱恋。

福森的住宿没有选择住在老城,而是离老城区几公里远的魏森塞湖边;远离游客大部队,宿于湖光山色之中。

此时的温度不超过10度,湖里还有游泳的孩子甚至老人。

小井村三花大闹魏森塞湖,画面太过激烈,就不放过程了。

有爱的父子俩,湖边野餐,尽享亲子之乐。

把风景照进明信片里!

德国的湖泊及周边都非常适合露营,徒步以及骑行,就算是简单的散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而魏森塞湖也不例外。

下午到达福森后,就是简单的休整,在魏森塞湖边散步,最后用一顿巴伐利亚大餐慰劳自己。

路德维希的爱恋——天鹅堡

“无治世之才,却充满艺术气质”,这样的路德维希二世,曾经迷恋自己的表姑茜茜公主,希望用一座童话躲避现实世界,最后终生未娶,一生孤寂。但是这座浪漫的天鹅堡,留给世人的却是对于爱情更美好的向往。

第二天睡足了养好精神,出发,前往新天鹅堡

路上,远眺天鹅堡

现场买的门票,但是旺季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提前网上购票。

懒癌犯了,马车上山!

观景平台上远眺福森

到达新天鹅堡,白雪公主城堡的原型,城堡内参观是不允许拍照的,城堡内保留并复原了路德维希二世在城堡内的生活场景。

阿尔卑斯山脉和高天鹅堡

前往玛丽安桥,这是拍新天鹅堡的绝佳位置之一。

这张照片的形象出现在各种天鹅堡的宣传物中,一年四季随着季节变化也会有不同景观,下一次希望有机会秋天或冬天的时候再来一次,感受更加童话般的天鹅堡

安静的福森

趁着山上的大部队还没回来,在离开前好好逛管福森小镇。

慕尼黑——终于进城了

福森开始,天气开始转冷,衣服也由之前短袖直接套上了厚外套今天启程前往慕尼黑,终于要进城了。

德意志博物馆

参考了步行路线及时间安排,慕尼黑第一站:德意志博物馆。
德意志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博物馆,4层的博物馆展示了各个科技层面的展品,绝对适合呆上一整天。馆内还有不少互动设施,比如可以进入的飞机驾驶舱,可以投币印制名字的造砖机,非常适合科技爱好者或者带着小朋友前往。

开飞机其实也挺简单的!

可以投币制砖的设备!

4层的博物馆绝对值回票价,下次把

从博物馆出来,穿过伊撒尔河前往谷物市场,到了饱餐的时候啦!

谷物市场

谷物市场离玛利亚广场只有5分钟的路程,这里不仅有纪念品、特色农产品,更重要的是还有美食。把这作为今天行程的中继站,好好补充一下。

身穿巴伐利亚传统服饰的姑娘们!

先来点偏中式口味的垫垫肚子

接下来就是各种生猛海鲜啦!

玛利安广场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8-11 18:22

不错

2016-08-11 19:13

引用 danziseyuanwei 发表于 2016-08-11 18:22:08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danziseyuanwei:第一周热得要死,第二周冷得要死,哈哈,这样的情节好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