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如画的人生,在挪威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松恩峡湾、松达尔或桑恩达、弗洛姆、艾于兰、居德旺恩)

莲璐 (北京) LV.4
2016-08-11 17:58 589/7
  • 出发时间/2016-07-30

遇见你,我的大挪威!

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对大挪威一见倾心,静谧、柔和、壮阔!于是确定第一个去的国家就是,大挪威啦!
行前准备放在后面的技术贴了,需要的朋友们到后面找哈,包括签证,预订机票酒店,物品清单。

大致行程:
第一天,北京奥斯陆
第二天,北京奥斯陆(因为班机延误) 奥斯陆一日游:王宫、阿克什胡城堡、市政厅、大教堂、歌剧院
第三天,奥斯陆松达尔Sogndal
第四天,松达尔(又称桑恩达)
第五天,松恩峡湾Sognefjorden
第六天,弗洛姆Flame,艾于兰Aurland
第七天,居德旺恩Gudvangen
第八天,松达尔奥斯陆  国家美术馆
第九天,奥斯陆北京

DAY1 北京到阿姆斯特丹

北京一场小雨,直接导致我的挪威之行变成了人在囧途。
延误3小时才起飞,等我们到阿姆斯特转机时,下一班飞机已经飞走了。选择新的航班,找航空公司服务站登记酒店入住,出关。
因为第一次出国,出关时很紧张,海关人员英文不标准还罗里吧嗦问一堆问题,真怕他让我转身回国啊,哈哈!其实也简单,基本就是从哪里来?干什么来?几天?去哪儿?行程单?返程机票买了没有?直接答关键词,OK!

阿姆斯特丹机场安检。怪不得总有恐怖袭击国外,他们的安检真的一般!我在国内被搜身一样,在他们那儿真的没怎么仔细检查,外国人太懒!

阿姆斯特丹机场外

阿姆斯特丹机场免税店,到处是郁金香,好美!

她在说:我美吗?

接下来取消奥斯陆酒店预订,下新订单。
找酒店!航空公司会给一张纸条,告诉你接下来怎么去酒店,第二天提前多久办理登记。纸条是公交和酒店的入住凭证,拿好。再问清楚返程的BUS时间,把Security Check时间留足。航空公司给的小包里啥都有,香水衬衫,袜子一应俱全。

吃顿饭!喝点热巧克力、吃个三明治,10欧就没啦,记得给小费。阿姆斯特丹服务员小姑娘见钱眼开,一开始态度一般,这小费给完,这个高兴的,我在想我是不是给多了,呵呵额。

最后去坐Bus站,阿姆斯特丹的车没有明显的标识,不太好找。Bus stop,上面是站台编号,下面是到达的站名。

大巴车上遇到一个中国小哥,眼圈黑黑的,说话柔柔的,主动跟我们聊天,感觉见到亲人啦。他说他在一个石油业还是轮船业的外企工作,刚去2个月就被派到各个国家。这次更逗,他刚到阿姆斯特丹,结果公司通知第二天转机去纽约。小孩儿没带插头转换器,我们说借给他,结果他说还是买一个好了,估计是第二天想多睡会儿,哈哈。
    管不了这么多了,这么累,洗都没洗,倒头就睡。困得头皮发麻,累的只想躺在床上。第一天就这样在阿姆斯特丹度过了。
    阿姆斯特丹机场很小,两层楼高,外面有个I AM STERDAM的雕塑很有意思!很湿润,比较热28-29度!
    温馨提示:机场安检要把液体、电器、钥匙小刀,全部拿出来放盒子里,省得后面麻烦,还得翻行李!

DAY2 阿姆斯特丹转卑尔根转奥斯陆

攒了个经验——第二天的行程、交通工具往返时间、车票、景点票,最好提前一天都问清楚,能买的都买好。网上购票特别方便,酒店可以打印,也可直接截图扫码或者出示预定码Booking reference。
  因为时差,半夜3点就醒了一次,倒时差真是件头晕的事儿。5点15公交准时到达,国外的公交基本都很守时,长途大巴的时差都不超过5分钟,因为人少车少。到了Amsterdam机场,机场也很大,疯跑好远。
  阿姆斯特丹机场免税店跟国内各种海淘网站的价格比对了一下,还是能省下15%左右的银子滴。后来在返程飞机遇到个在荷兰生活的同胞,她说德国机场免税店是欧盟地区最便宜的,免税店的价格差异也是很大的!
  我们到了机场才知道,我们不能直达OSLO,还要在卑尔根转机!我勒个去,这一趟真是囧够呛,转机两次坐三趟飞机!我们当时的内心是崩溃的!

阿姆斯特丹机场,指示牌很多,跟着他没错哒!

终于准时起飞了!鸟瞰荷兰时,老师说看到眼前景象,方知何谓“锦绣大地”!眼前的陆地,真的像织锦一样!荷兰地势平缓,绿色黄色的麦田交织交错,好多条运河弯弯曲曲缓缓流过,特别静谧的感觉!阿姆斯特丹一夜游就过去了!回国时,在北京上空也看到了这样的景象,我当时好惊讶,国内也有美美哒景致!

快到卑尔根时,鸟瞰一下,大大小小的海岛,镶嵌在深蓝色的大海,万岛之国终于有了眼中的影像!因为多云,大西洋的海水好幽森!大挪威,我终于找到你了!

出机舱就看见这个~卑尔根机场标识

注意:挪威机场转机时要提行李,然后再安检再登机。这与其他欧盟国家机场不同!幸亏我们问了一句!也结结实实攒经验了,别思维惯性的想当然,国外很多不同的规定,各国都不同。后来我们在船上遇到个丹麦妹妹,她从丹麦来时行李就落在挪威转机的机场了,又跑回去取!想想,还要感谢卑尔根机场那个特别特别漂亮的挪威妹妹,那是我第一个交流的挪威妹妹,大大的碧蓝的眼睛,脸庞精致,嘴角自然的微笑毫不做作,身材健美,特别漂亮和健康的感觉!尤其是她的眼神,让你特别温暖、特别关爱、特别包容,这一路我遇到特别多这样的眼神,真的内心是触动的、是感激的!尤其一开始英语还不溜的时候,特别捉急,遇到这样的眼神,你顿时就顺溜了,很多词就想起来了!回国时看到孙杨400米失利后抱着外国记者痛苦的新闻,我特别能理解他的举动!真的在那种挫败百感交集的时刻,见到老外这样的眼神,那种体谅,一直跟你说没关系,没问题,你已经很棒了,你就会很暖!其实我们一生都在拼搏,何尝不辛苦,平时已经很坚强,但能不能在我付出一切仍然没有达到最想要的结果时,在我要崩溃时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一句真心的没关系、没问题,你已经很棒了,再来继续努力!剩下的依旧是自己努力,但是此时真心的鼓励尤为珍贵!后来看国内的一些报道,少数是鼓励,拼尽全力就好,值得赞一个;多数还是看热闹,瞧戏的心态,说什么不努力就想孙杨一样等着被超越!唉,过了愤青的年纪了,看到这种评论,我只觉得他们无聊,没有生活经历,没有做人基本的素质,不懂得关心同类和同胞,没有一颗真心!懒得再评论。

卑尔根机场的行李车是要付费的,5挪威克朗换一个钥匙。我们当时国内换的都是大额纸币,没有硬币,急的不行。结果遇到一个特别和善、彬彬有礼、面带微笑的机场大叔。当时大叔正在帮忙推残疾人车也在等行李。我们一边再次确认转机是否要提行李(比较鸡贼,生怕第一次听错了,再确认一次),一边问如何换硬币,因为没领钱拿行李车!没想到,大叔直接从兜里拿出一把钥匙,微笑的交到我手上,当时那个激动感动啊,眼泪都快出来了,这地方人真的太Nice了。不过行李车还要钱也是没Sei了!就碰见卑尔根的要钱!

奥斯陆机场

跟着卑尔根登机去奥斯陆,找Gate也找半天,机场标识还是挺明显的。卑尔根登机时,天空突然下雨,我们还担心不会又延误吧!这一路延误和转机都成了我们的梦魇了。结果人家平平稳稳的起飞了,也许海洋性气候的国家,飞行员比较有经验吧,这种天气撒撒碎,照飞不误!大概下午1点,我们终于到了奥斯陆!转机场快轨,没想到入口就在机场内,特别明显,当时还排队在售票机买,结果一个大叔过来,我们说明要买票,不知道怎么买,大叔说拿卡直接刷,我们都没懂,大叔直接给刷了,都不用输密码,直接选到站,门就打开啦,然后就可以啦,哎呀我的妈呀,这太先进了!头一次直接刷信用卡进公交!然后大叔特别着急,一直跟我们说downstairs, hurry!原来是有一班火车马上要开了,大叔让我们赶上可以不用再等,真的太nice了!特别巧的是,我们第二天离开酒店去做大巴时,又看见这位大叔了,他还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记得我们哦!我们当时见到他,好惊讶也特别开心,满脸笑意地问我们你是不是赶上车了,我们不停的说YES,Thank you! 好开心的行程!火车站,我们比较有经验了,先把明天的公交车票买到。半天找到tourist information! 要排队,有的要取号!是个穆斯林妹妹接待的我!她长得白白的圆圆的,性格开朗活泼温柔可人,满脸的笑意,你看到她的笑容和眼神,就知道她过的好幸福,挪威人幸福感真的都很强!小姑娘帮我查了第二天去松达尔的公交车,给我网址,一步一步帮我买了车票,我感激她她还感激我,我的天啊,真的太太太NICE了!太喜欢这里的人了!

穆斯林妹妹写的小纸条,清楚的写着BUS的时间,几路公交。好感激,拍照留念下!挪威的tourist information 都会把你要的有用信息写下来,方便你的旅程,是不是特别暖心!

奥斯陆机场快轨,环境真的特别赞,大概4排一节车厢。

机场快轨的环境和秩序真的没得挑!

透过机场快轨看窗外,第一次看到别人游记中的景色!好激动!

到了奥斯陆,我们稍微休息,就开始转景点,因为在国内时Google地图就开始不好使,本人干脆自己画了图给自己,几个景区,何时关门都清清楚楚!本人真的是奥斯陆地导儿啊!GOOGLE地图在国内就失灵,在国外更是费劲,走的路都不太正常。导酒店就绕远了,导景区也绕远!

奥斯陆中央火车站

奥斯陆中央火车站和公交总站很近,穿过火车站就是公交总站!

开始浪漫旅程咯!
   第一站,阿克什胡城堡!城堡在海边,非常高耸,曾经做过王宫,表面看上去红墙砖瓦,跟俄罗斯红场的风格相近,很朴素也很庄严!
   百度百科:阿克斯胡斯城堡刚建成不久便成功地抵御了瑞典埃里克公爵的进攻,并且在这以后的历次战役中证明了它的坚不可摧。哈康六世还曾将这座城堡作为他的皇家宫邸。现在我们所见到的这座大型建筑是坚实要塞与华丽宫殿的绝妙组合。这主要应归功于克里斯汀四世时的著名建筑大师汉斯•斯汀文寇,是他在17世纪初时对这座古堡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和装饰。现在的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便是他的杰作。如今,城堡经常用来招待外国贵宾。

城堡最南侧,我们当时还以为不是呢!差点走过了,哈哈!

城堡对面就是海了!

第二站,市政厅。穿过城堡就来到一处开阔地,对面就是市政厅,我们时间还好,可以进去参观,免费!

市政厅面海,海边的小餐厅别有一番滋味!

门前的喷泉和雕塑

据说这大钟上黄色的都是金子,哈哈!

这么富裕的国家,官员们开会的地方很简朴吧!

三面墙上有大幅的油画,说实话,不觉得很美,局部的小雕刻还好精致,整体风格还是比较素璞的!

巨幅油画

二楼的小雕刻很精致

这屋里有国王王后的画像,一点不好看!挪威王室还真是心大!

第三站,王宫。市政厅出来走到卡尔约翰大街(看房子上地址牌),尽头即是。王宫建在稍微起伏的高地,两旁草坪和树木环绕,显得王宫有点小,在蓝蓝的天空环抱中!

我们在旁边的草坪躺了一会儿,好舒服,这几天也太累了,终于可以背靠坚实,平视蓝天,清风拂面,闻香妩媚,云浮心动!海鸥时常从眼前掠过,像是跟你玩耍的孩子,可惜我怕它们叨我,哈哈!

逛完王宫,我们累的不行了,当时已经是下午7点左右了,在当地人比较多的地方吃饭!样子一般,但是味道真的好,第一次吃这么好吃的牛排,就是太厚太大了!喝了酒!好开心,好放松!嘴都合不上了!挪威夏天,夜很长,因为靠近北极圈极昼,基本黑天只有4个小时或者更少,大晚上11点还亮着,加上时差,基本晕乎乎的度过。

草莓味儿的鸡尾酒,甜甜蜜蜜的

第三站,卡尔约翰大街。大教堂,还有什么景区,我已经麻木了,不记得了,太累了!

是不是诺贝尔和平中心?

卡尔约翰大街

小报亭,好别致

善良精灵~山妖!他会变成美女来到你身边哦!

小鸟的家!

大教堂

这餐厅好有感觉

朋友超级喜欢这个小火车哦!

自行车租赁!是不好先进,挪威公共设施真是没话说!

最后一站,歌剧院。就在中央火车站对面,我们酒店旁边。建筑风格真的很特别!很多人在歌剧院前的斜坡晒太阳、发呆,好喜欢这样悠闲自在的感觉,静静地享受生活,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洋,白色的云,白色的海鸥,青青小草,郁郁树林!一切都好舒服!

这坡让我好羡慕,太冷了,要不我就躺会儿了!这是几点,亲们知道吗?这都快8点了,还这么大太阳呢!

DAY3 奥斯陆到松达尔 Oslo to Sogndal

我们入住的酒店Thon hotel opera,早餐出奇的好吃!接热水泡茶,胃舒服点!热食不多。一定要吃生鱼,特别特别好吃,尤其是番茄酱腌制的那个生鱼,太美味了,回国海淘都买不到,也不让带回国。我带了一瓶想在飞机上吃,都被挪威海关扣了。
小贴士:1、拿张餐巾纸裹上刀叉拿到餐桌上,这是西方人的习惯,入乡随俗,也不容易划伤别人!2、无限量供应,吃多少拿多少,真没必要拿那么多还吃不完的!3、整个的水果是允许带出餐厅的,一般也就带1-2个!4、我看到一个老奶奶还带了一杯牛奶回卧室,一顿诧异,还呢个这样儿呢?是不是需要跟餐厅服务员说一下!

第一天不会吃,盛的都是不咋好吃的,蛋糕齁甜,呛人的甜啊,坚决再不吃甜点,包括果酱。
最囧一件事儿:吃鸡蛋羹,不知道有个什么硬东西,可能是鸡蛋壳,咽下去的时候把上牙膛划破了,好长一道、好深,吃什么都有感觉,第二天还把我疼醒了,后来慢慢愈合起来。哈哈,这开始的一路够囧吧!我当时以为是个刷锅球铁丝把我划破了呢,就有这么疼!还好我老师帮我看了看,一道红不太严重,心才踏实下来!

就这里的蛋糕和果酱,看看就行了,真的齁!

这里有鱼哦,太好吃了,要专门吃生的!

拖着行李,急急忙忙赶往公交总站。他们的公交站跟火车站似的,走下楼一层,不同的站台上车。路上遇到个巴基斯坦小哥,跟我们一起问路!结果车来了吧,站台的玻璃门打不开了!好奇怪,按什么都没用!后来,身后一个大帅哥示意我旁边门开了,可以走。(纯眼神交流啊,我简直神奇自己的感知力和理解力)还让我拖着行李先走,哈哈!这个人也是超级NICE的,虽然没帮我提行李吧!他那个表情超级逗,好玩还是怎么滴,因为没说话,这家伙还挺骄傲!本人也不示弱,我也傲娇的很呢,哈哈!
结果第一辆车不让坐,说在旁边的一道等下一辆车。巴基斯坦小哥可有主意了,自己找司乘人员问为啥司机不让上车?我们也跟着凑热闹。就在这时我们的车就来了,大家就把之前的事儿全忽略啦,高高兴兴上车!我昨天网购票上的条形码给司机就OK,真先进!

一个字,震撼!

一路上,我们的内心一直是惊呼的,感觉再怎么囧都值了!

温婉、柔美、壮阔、静谧的挪威峡湾,连绵起伏、织锦娟秀、红房点缀、潺潺溪水的挪威田园,层峦叠嶂、郁郁葱葱、神秘幽森、整整齐齐的挪威森林,清澈寒意、羊脂白玉、波涛汹涌、飞流直下的雪山瀑布……当你身处其中,就会觉得世界是那么纯净,那么透彻,那么青翠,那么色彩斑斓,那么繁花似锦,那么单纯简单,那么幽兰深谷,有么壮阔胸襟,那么博大仁爱,那么温柔以待……我好喜欢挪威,好喜欢那里的感觉,感觉自己在这里被温柔以待,真的情到深处好想哭!

牛!

好想下车,就坐在这儿一天

挪威森林中穿梭的公路!两旁的挪威森林好近好近,深不可测,好神秘,好幽静!

瀑布近在眼前!现在瀑布已经是最小的了,因为已是盛夏!

又一件囧事发生了!我们当时截图了订单,只看到前面的行程,大概是2小时到达一个名字带有skysstasjon的站(后来查了一下叫奥普兰Fagernes,也是度假胜地;skysstasjon应该有飞机场的意思),我们就以为是我们的终点,想都没想就下车了。其实司机爷爷还是问了我的,我当时英语还是不行,没听懂!巴基斯坦小哥也下车了,还帮我拿行李,他看看我,因为我看过他的车票,我当时还说我们到站不同,结果我都没注意,义无反顾高高兴兴拖着行李去找酒店。结果Google地图再次失灵了,也不知道咋回事儿,就显示不出来,如果它显示了,我们还有时间再上车!无奈,我们去问tourist information。接待我们的是个挪威大帅哥,蓝蓝的大眼睛,一开始帮我核对,他都惊了!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呢,还问这路怎么找,在哪儿?小哥从吧台里跳出来,在旁边的地图上给我指,so far away from here! 啊!我一嗓子把小哥吓一跳!看我哭的心都有了,小哥一直说不要紧,没关系,不要在意,想办法解决,后悔也没有,现在重要的是下面怎么做!外国人有时候简单,但有效啊!在鼓励下,我鼓起勇气继续搞清楚接下来等15分钟做下一个Bus NW162,终点下车,再换另一个去Sogndal的车!问了问我原来买的直达票是否还有用?答,没问题。这点大挪威就是先进,不服不行!擦干眼泪继续前进,同行的闺蜜一直在鼓励我没关系,没有这些也不会跟当地人有如此近距离接触,好温暖!马上上车了,结果还下阵雨,还挺应景儿!海洋性气候真阴晴不定,一会儿下,一会大晴天啦,不过对皮肤真的好!美啦,继续赶路!

大帅哥把车次和换乘站标注的清清楚楚!嗯,我比较迷糊,这样稳妥点!

闺蜜还买了小零食安慰哦,哈哈,吃货开心啦!就是这味道吧,你们尝尝就知道了!

草坪顶房

最后一辆公交还上了渡轮,第一次上渡轮,跟着跑到甲板上拍照,啊,那时候感觉胸襟好宽阔,把我积攒的怨气吐了个干干净净!好想就这么样净净的拥抱一下这令人惊叹的景观!

最后我们终于到了酒店 Best western lagreid hotel。
    小贴士:挪威的双人床都是两个单人床拼的,虽然看图片像是一个大床,实际是可以分开。

老式的电梯,好有感觉!

窗外的景色,似乎融入当地生活了。

看着眼熟不?

问了前台,在旁边找了个餐厅吃了饭,好好慰劳了一下自己!小镇能吃的餐厅很少,可以去超市买了当地的食材吃,沙拉,生鱼片,腌制鱼,水果,什么都有,比餐厅的还好吃,还便宜!我们后面都这么干的,哈哈,吃货对吃就是比较考究!

强烈推荐这酒,真的太太好喝了,无酒精鸡尾酒!甜甜的,香蕉味道,浓浓的幸福感,让人好满足,第一次喝酒喝出幸福感!

这家牛排做的好精致吧

三文鱼也不错,而且是做熟的,遇到熟的不容易!

土豆太好吃了,撒盐就行了!

土豆特别好吃,外国人很会做土豆,哈!不知道为啥用报纸垫着,让我拨皮吗?反正我懒得拨,直接带皮吃了!想起刚上大学时,食堂里的土豆是没拨皮的了,哈哈!
    美美的睡一觉!半夜醒了,睡不着了!

DAY4 松达尔 静静享受雅致闲适的田园生活

一觉睡到3点就睡不着了,起来折腾,7点开始吃早餐,终于可以慢悠悠的吃早餐了,好开心!

今天的行程特别简单,就在小镇转,就在海边和山上转,轻轻松松的过一天!感受峡湾里村庄的日常!小镇的生活好悠闲,到处是鲜花,花店好漂亮!

海边的小餐厅,特别有情趣吧,真想就这样静静地生活下去!

这个是苹果树,苹果好小好红!

中午吃了意大利面,马来西亚小哥把一份理解成两份了,结果免费请我吃了一份!可是大哥,我已经吃另一份别的了啊,这真是眼睁睁看着,吃不进去啊,虐待我这种吃货!不过,我真的好感激,那态度,太NICE了,没SEI了!一上来来句你好,后面有多谢,虽然都是广东话,可我听得懂,好熟悉,这喜庆美美哒,晴朗哒!游客中心的爷爷、服装店和超市里的美女妹妹也是太NICE了,跑出来个我指路,各种贴心的告知,帮我查明天后天大后天行程的各种交通工具时间等等,一顿贴心提醒,安慰我们不要着急,还一路微笑!不过个人觉得松达尔tourist inf工作人员的水平,还不如酒店前台的大美女厉害呢!酒店前台的大美女真的太太太美了,我跟她说话都被她的美给震了,太精致的脸了,好漂亮好羡慕,超喜欢她!本想离开时拍合影的,结果人家休息了,木有照片,遗憾!

人品爆棚啦,一上午都阴天,下午突然转晴了,我们决定立马上山,进入田园风光之中,感受田园生活,俯瞰温婉峡湾!路很难找,一会就进人家个人领地了,赶紧下来!

这房子挺有特色的!

后来,我们问了当地的一个奶奶怎么上山,奶奶说我带你们走吧,我的天,真的这么多Nice的人呢!好感动!一路聊,聊挪威森林,聊天气,聊北京,聊村庄,最后我们在岔路口分别,她说她有个房客就是中国人呢,哈哈,好亲切的奶奶!

上山的路,基本就是汽车的车行道!路上汽车都很让着我们,有些司机还会跟我热情的打招呼,我们也热情的回应!好开心哦,这地方真的让人特别温暖、舒服!

上山一顿惊呼,一顿狂拍照片!手机拍照,凑合看看,真的比眼里看到的差远了!今天过得好惬意,好舒服!

幽兰深谷的感觉,只愿静静的在花丛边、在草坪上、在五彩斑斓、在青青碧碧中,化作风、化作雨、化作鸟儿、化作蝶儿,一直伴随这眼前的一切!阳光透过薄云投影到远处一座高山上,清清楚楚的看到排列整齐郁郁葱葱的挪威森林,像一个个锡兵,挺拔坚强!阳光洒满森林和海面,挪威倒影顿时呈现!如此静谧的海面和高山森林田园同时出现在同一画面中,如此和谐,如澈动人,也许只有在挪威的峡湾了!青青草坪,如此纯净,如此广阔,镶嵌几朵红房子,好美,好舒服!峡湾深处真的美的无可挑剔,美到让你的心灵宁静、纯净!

想象自己在这里有个院子,静静生活的样子,好美,做个梦!

真想就这样静静的一辈子,在这里!

DAY5 松恩峡湾

松恩峡湾是我们一路最重要、最期待的景色。特意问了当地天气预报网站,查了查,第二天天气最好,决定出发,松恩峡湾!一早还有点多云,后来渐渐云散尽,蓝天呼应海洋、雪山、森林还有我们,一路人品爆棚!

挪威的天气预报真的很准,连什么时段什么天气都有,基本吻合。大太阳小云朵基本就是最好的天气了。看天气预报决定行程很明智!

百度百科:挪威的峡湾被国际著名旅游杂志评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美景之首,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松恩峡湾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达204公里,最深处达1308米。两岸山高谷深,谷底山坡陡峭,垂直上长,直到海拔1500米的峰顶。峡湾两岸的岩层很坚硬,主要由花岗岩和片麻岩构成,并夹杂着少数的石灰岩、白云岩和大理岩。

松恩峡湾,世界美景之最,挪威峡湾之最长的一段!整个船程,除了拍照,我们一路听着音乐,静静的看着眼前的震撼景色,由内而外的通透和酣畅淋漓!身随音乐摆动,这几天我的状态基本都是像音乐里度过一样欢快!我们目不转睛疯狂的想把眼前的美景一一刻画在脑海里,融在心里!即便我做过功课,看过很多松恩峡湾的照片,但当真实的景色展现在你眼前时,完全是两回事!震撼已不足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一路的惊呼,一路的兴奋,我们开心的像孩子!

最初的,海面平静如镜,挪威倒影让你的立体感被拉长,玄幻的倒影让你不知道那一段是真的山!天空中的云一丝丝,像丝绸一样薄薄的飘荡在天上,柔美的爱抚着蓝天!连绵不绝、层峦叠嶂的山川森林静静的守在我们两旁,像温柔的臂膀,可以时刻给你温暖的拥抱,可以在你累的时候让你重重的靠!偶尔出现的雪山,像精灵一般,精诡调皮,偶尔藏在挪威高山中,偶尔跳出来让你惊呼一下,见到你好不容易!见到你好惊喜!

峡湾两旁的村庄犹如颗颗珍珠镶嵌在这个最美最美的地方!最喜欢绿草地红房子,童话般的美好,童话般的纯净,童话般的神奇!眼前的美景我真的词穷,清丽的蓝天映衬着深邃幽蓝的海,中间此起彼伏波澜壮阔的山脉,布满高耸整齐头顶圆圆的挪威森林,偶有晶莹剔透的雪覆盖这它们,略显羞涩的不敢给你看,犹抱琵琶半遮面,偶见成片的草坪,偶有几家红玫瑰一样的房子摆在上面,静静地静静地等人来摘!小溪瀑布环绕在芳草碧连天的村庄周围,诗情画意,人生好美!

不知为什么,在松恩峡湾的一天,心中一直有旋律,心情是音乐的,心情是随风摇曳的,飞扬的发丝,飞扬的心情,飞扬得好幸福,好开心,真想永远停留在这一刻!

整个松恩峡湾单程船行5个半小时,途径很多村庄,都特别特别美,比如第一幅照片上的地方,应该是我们出发后第三或第四站,v开头的一个地方,雪山环绕,超级美,好震撼!卑尔根停船3小时,然后返程!下船时问清你的船返程的时间,然后再决定怎么逛,千万不要错过了返程时间!

目不转睛的一天!震撼的一天!无法形容的美!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这一天的每时每刻都刻在心底

返回途中,落日晖晖,映着雪山,好个美景!船上风好大,站在船头好有感觉,耳畔响起JACK的那句经典“I'm king of the world”!哈哈哈!

卑尔根挪威第二大城市,明显比峡湾里的村庄要热很多,可以穿裙子了都!太热闹了,有些嘈杂,我有点不喜欢!

街头艺术家!旋律真的好优美

这小胡同挺有感觉的!

等船,闺蜜无聊的喂鸽子,引来一堆鸽子,还有麻雀,还有海鸥,还有同胞……哈哈哈,一堆人一起喂,其乐融融!

鱼市特别有名,的确贵,但真的名不虚传,应该尝尝!生吃生蚝特别赞!吃的时候想到我的叔叔于勒了,学的时候都不知道生蚝是个啥,呵呵!真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啊!

各种鱼籽,我真没吃出来好,闺蜜吃得老High了!

银鳕鱼特别赞,这里的鱼反倒是做熟了的,其他地方基本都是生鱼!

龙虾比澳洲龙虾好吃,最好吃的龙虾了!

拿龙虾的是一个文静端庄的香港妹妹,好漂亮的,幸亏有她,要不点菜太成问题了!这里有中国服务员基本也是为了满足中国游客点菜的需要,可见我们国力增强,在外面的消费水平不容小视哈,好骄傲!

最后一张照片还有个小故事。我们都在看这条鱼,还有人在拍照。突然鱼嘴张开了,大家惊呼!只见鱼老板窃喜的笑!靠,太能开玩笑了吧大哥,心脏都快吓出来了!不过真的没想埋怨他,因为看他的眼神就知道,他是调皮不是欺负!饶了你!

来回12小时的船,我们都累瘫了,上床立刻睡着!

DAY6 弗洛姆 艾于兰

这真是出奇的一天!我们早上9点到弗洛姆火车站,只有16:04的票了,前面的票全部sold out!当时好懊悔!想想去旁边的Aurland玩吧,结果公交没有了,只能打出租,咬咬牙打吧!

租车长这样婶儿滴!黑色或深蓝色奔驰面包,感觉能坐10个人。头顶有个出租车标志,不明显,不太好找!

弗洛姆艾于兰,一路景色优美

租车小哥太能聊了,他是我们唯一信不过的挪威人。一顿侃,介绍我们去鞋厂,不过鞋厂的确值得,是最好的鞋子了;还说挪威几乎所有的衣服鞋子纪念品都是产自中国挪威换标,哈,外国人也骗人啊;他推荐我们去山顶的平台(Stegastein Viewpoint)鸟瞰艾于兰峡湾,打车950,tour bus 550 two person。因为他太油滑了,我们没敢信他。可后来一打听,他说的是对。而且tour bus也跟火车票一样时间合适的全部sold out!还必须网付,还不能现金!网付还总付不过去!最头大的是,我们咬咬牙打车上去的时候,无车可打了,All booked, not available! 连打车都打不到,这在大中国真是不能想象!算了,既然能想的办法都想了,我们也就认了!我们整个在tourist inf 折腾两个小时,最后灰溜溜坐车回弗洛姆坐火车去了。

艾于兰小镇

雪山融水,真的清澈凌冽!

坐在这小凳子上,看着眼前的美景,就是一种幸福了!缘,妙不可言,艾于兰不在我预料!

到处都是雪山

艾于兰还真是个宁静的小村庄,特别舒服,我们沿着小河一路溜达,特别惬意!

百度百科:弗洛姆高山铁路连接了松恩峡湾的出发点——小镇弗洛姆(Flåm)和海拔865米的米达尔(Myrdal)山区,全程20公里,单程用时55分钟,是世界上最美,最陡峭,也是最为知名的高山铁路之一,这条铁路整整修建了二十年,被誉为是挪威的工程奇迹。在20公里的旅程中,游客可以看到高山,峡谷,悬崖,瀑布等种种美景。高山铁路在行驶过程中,会中途在一处瀑布附近停下,供游人拍照留念,不过,这个时候可别光记得拍照了!请留意,通过轰隆隆的水声的白色的水雾,你会看到一位美丽的山妖姑娘在瀑布旁翩翩起舞!这位姑娘当然是由人扮演的,而她所扮演的正是挪威以及整个北欧地区最为家喻户晓的传说中的精灵——山妖.传说这个丑陋却聪明的小东西经常会变身成为美丽的少女,专门愚弄人们取乐。

弗洛姆昨天下过雨,车站旁的凳子全是水,我太累了想坐会儿,于是掏出几张纸擦。可是雨水太多了,八张纸都没擦干净!这时候,火车站一个大帅哥拎俩麻布出来了。告诉我不要动,他全给擦个干干净净,连椅背都细心的全部擦干!完事儿,我千恩万谢,人家还害羞的说不客气,完全没有恩惠的样子,真的太Nice了!

弗洛姆铁路两旁的景象完全是山上景象哦,不是海是湖哦,很多近距离的瀑布哦,近距离的挪威森林哦,近距离的山顶和蓝天哦,哈哈!还有,叹为观止的180度转弯哦!
最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哦!阴天一整天了,我们上车了天突然晴了哦!艾玛,人品爆棚!

鲜花围绕的瀑布,这种人文景观让人震撼,每处细节都体现了挪威人的细致和品位,这样的绝不仅仅是自然,不是原生态,是人文和自然的完美结合!田园中的震撼自然!

这个瀑布真的震撼,距离我们好近,火车忽然停下来,我们原本还在看另一侧的风景,突然转头就看见她了,好美啊!像少女的秀发,飘飘荡荡的流在肩背;像奔腾的小白龙,带着清冽的水花扑面而来!疑似银河落九天,李白太有才了,我当时只想到这句诗!青山碧水间,好不诗情画意!哗啦啦的下车一顿拍照!忽然传来一阵天籁般的音乐声,有位红衣少女在山上翩翩起舞!哈,看吧大自然和人文的结合,挪威处处如此诗情画意!音乐结束,大家鼓掌致谢!上了车,脑子里全是当时的旋律!

有个小插曲,我们转头惊呼时,可把对面的挪威大叔结结实实给吓着了!随后问我们没见过?答,没见过。跟着一顿聊,大叔超级幽默,他在卑尔根工作,自己有家公司,还有两个中国雇员。他告诉我们好多游玩路线,徒步、露营、自行车,巴拉巴拉一堆!有处水域,我说是海,他说海拔845米,他觉得是湖,顿时狂笑,大叔也没瞧不起我呢!最后大叔下车,我们继续坐车返回。大叔还顽皮的使眼色,让我们做到对面座位,可以返程看另一侧的风光,还可以占个好座!哈哈,外国人也这么鸡贼啊!大叔背着一堆徒步的行李下车,原来他就是徒步这个玩法的!大叔还望了望车上,看看这两个人有没有占到好位置,哈哈我猜一定是!

弗洛姆,你会有贵宾的感觉,有到家的感觉,因为到处是中文,餐厅点菜有中文,餐厅老板会说几句中文,比如好吃吗?哈哈。连弗洛姆火车上的广播都是挪威语、英语、中文三种语言讲解!牛吧,国力昌盛真的好自豪!

咖喱鱼肉饭!吃一半才想起来拍照,还挺好吃,是热的!

鱼汤一定要喝,太美味了!只有这里和卑尔根遇到鱼汤,其他地方没有!

弗洛姆高山铁路,最震撼的高空景象!回到家(真的有家的感觉了),倒头就睡!

DAY7 居德旺恩

百度旅游:居德旺恩(Gudvangen)是松恩峡湾的一座小镇,位于纳柔依峡湾旁,Flam高山铁路经过这里。
居德旺恩,海盗文化,藏在峡湾深处的村庄,拥有最狭美丽的峡湾风景。

上面那张图是网上扒的哈,特此说明!这个跟我看见的相近,但还是差一点,不过比我们手机拍的好多了!

因为昨晚一场雨,今早出现了奇景,所有的山都在升腾云!云山雾绕就是我当时的感受!这下真是亲眼所见大自然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下雨,雨水遇热气化成云的过程,好神奇!一路上,所有的山都是一半的,中间被云雾遮挡,偶尔露出山顶,人间仙境一般!出发时是阴天,船上很冷,不过跟船长爷爷特别聊得来,还帮他摆凳子,爷爷好开心,我也好开心!

途中老师告诉我听一堆外国人叽叽喳喳的说有一个小鲸鱼来喷水,但我真的只看到一条线,有次水柱。其实是不是水柱我都不是很确定!不管了,反正很开心,我觉得知道有条小鲸鱼就在我身边就很开心了,曾经离得那么近,又那么远。

三条瀑布

小贴士,千万不要在居德旺恩住,这里主要是维京人,也就是原来海盗的后裔。说话很生硬,跟其他地方的挪威人很不一样!并且这地方狭窄的很,住起来很不舒服,觉得憋屈,不开阔!没有其他地方美!还是沿着松恩峡湾的开阔地寻找住的地方,有雪山的最好了,Sogndal渡轮的第三站第四站的小镇特别美,还有雪山,可以选择!松达尔艾于兰也不错!别的不知道,哈哈!对了,弗洛姆也不要住,特别吵闹,火车、大型邮轮、渡轮,特别闹腾,也很憋屈的一个狭窄峡湾!

看到这样的景色,啥感觉,是不是不想走了,就想留在这里了!

挪威倒影

闺蜜的摄像技术简直了!

我们又有奇遇了哦!居德旺恩其实特别小,坐船去的话,可以直接下船半小时,然后直接返程。我们没有打听,想当然的认为跟其他村庄一样,结果再次出岔子,在那儿待了4个小时,瞎转半天,才等来船,还是来时的船长爷爷来接我们。哦,对了,如果你上船就买返程票,是五折哦,网定更便宜!其实船上的人都知道我们回到Songdal一定没公交车回家了,他们已经帮我们想办法了,只是我们不知道,还傻乐呵的看风景呢。结果下船问小哥,小哥说找爷爷,他有办法,我们还挺纳闷,啥叫有办法啊!结果爷爷说已经9点多了没有公交了,他找个私家车搭我们回去,接着问了好几个人,最后船上的咖啡屋奶奶搭我们回去的,好赞啊!奶奶可好了,给我们送到酒店门口呢,太Kind了!对了,渡轮小哥也有个小插曲,我们登船是,看到小哥跳窗户进厕所,对面一堆台湾人在看,后来才知道一个台湾人被反锁在厕所了,小哥去救人!一顿鼓掌,大家都说他是Hero!

上图是奶奶的奔驰车哦!奶奶的驾驶技术超高,山路转弯不减速哦,一边开一边看手机哦!
一路上遇到好多爷爷奶奶,年纪都得70-80了还在工作呢,60还在开公交,也许真的是地广人稀,劳动力有限。不过真的感觉他们很满足,很幸福,感觉共产主义实现了一样,自主劳动,按需供应!
晚上累瘫了,11点才躺到床上,立马睡觉!

DAY8 松达尔到奥斯陆 国家美术馆

一大早,我们终于睡了个懒觉,恋恋不舍的收拾行李,启程返回奥斯陆!去松达尔机场的路上,可以看到峡湾全貌,好开心,赚了!省了我们去艾于兰平台看的钱了哈,值了!

松达尔机场建在高山上,可以平视雪山,这是我们想到没想到的奇景!从高山起飞,我还真是肝颤啊!实践证明,人家飞行技术真高!

机票网站www.widoeroe.no!或者搜索widoeroe.airline!进Flight ticket即可。去机场直接出示booking reference即可!付款成功,会发个短信过来!国内信用卡付款流程大概要等15分钟!

中午到达奥斯陆,存了一件行李,轻松上路,老师特别特别有经验,这一路的问题幸好有她在身边鼓励和支撑,告诉我没关系,没问题!囧事继续!坐快轨,突然大暴雨,一段路被淹了,无法通行,我们坐了一站又得换乘机场大巴!老师说,他们的应急反应真的很快,大巴都没耽误直接在门口等我们!这一顿一顿的折腾啊!好在机场大巴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门口,因为酒店实在离火车站公交站太近了,建议大家也这么选择酒店,特别方便,拖着行李来回等公交又累又耗时!下车,我们抓紧问明天如何坐车,说是明天要加固,还得先公交再快轨,问如何买机票,这次我们学乖了,每个都问,幸亏问了,人家说要去火车站里的售票机上买哦!好心的大叔带着我们去买票,亲自操作,他说他的一个儿媳妇是中国人,现在在北京的一个大学教书,哇塞,跟我们攀亲戚哦,哈哈,大叔太可爱了,太健谈了,太Nice了!
酒店要3点后才能入住,我们寄存行李,就近吃了点三文鱼片,立刻赶往国家美术馆了!蒙可 呐喊Scream, 莫奈 塞纳河边的春天spring by the seine!还好有我老师一路讲解,不然我还真看不出什么门道,这下也算艺术熏陶了一下,哈哈!

国家美术馆

遇到一个意大利老人团!全部正装参观,举止优雅文明!才知道参观美术馆应该着正装,肃静!

蒙克  呐喊

最喜欢这张,几个少女静静的在落日黄昏时刻小桥流水人家的陪伴彼此,村庄好静谧!

雕刻都一般,就这个还可以,但是比起法国的应该不算什么了!人体比例还是特别赞的,凹凸把握也精准!别的不懂了,瞎说的,哈哈!

喜欢莫奈这幅,云朵和草地都是斑驳的,立体的,清清爽爽、轻轻盈盈的感觉!

莫奈 塞纳河边的春天

挪威200年前就这样了。

会不会觉得色彩好赞!还有北斗七星呢,光影的把握特别难吧,这幅画!

油画都是两三百年前的画作!可见,那时候挪威就是这样的村庄,这样的草坪,这样的森林,这样的规划!挪威不仅仅是自然风光,人文情怀、村庄规划都是延续了几百年,震撼的景色是自然和人文的结合!

DAY9 奥斯陆到北京 我回来咯大北京

要离开我心心念念的大挪威了,好舍不得!
早上饱饱的吃了一顿番茄生鱼,真的太好吃了,回国海淘我都没找到,只有等下次再去挪威才能吃到啦!
奥斯陆松恩酒店遇到个伊斯坦布尔的大帅哥餐厅服务员,好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因为昨天午饭也是他为我们服务,太巧了!临走,满脸笑意的跟我们say bye bye!好开心,这一路我们都遇到跟我们热情打招呼、热情帮助我们、热情安慰我们、热情跟我们再见的人!真的好开心!

在酒店外等机场大巴时,遇到个克罗地亚小哥,他是机场大巴地勤工作人员。聊会天,原来他是南斯拉夫内战期间跟随父母来到挪威的,听他说到战争,悲伤恐惧自卑情绪立刻浮现。想想那时候不就是高二,中国驻南使馆被炸的时候吗?啊,好同情他啊!我说他很Lucky,他点点头!小哥有点自卑但特别善良,一直帮我们拿行李,安排我们第一个坐上最好的奔驰车,最后I wish him a bright life! 他好开心!原来给别人带来阳光,自己也是如此的开心和阳光的!我也Nice了一把!来到这里,我学会了善待,学会了包容,学会了乐观,一直鼓励别人没关系、不要紧、你已经很棒了、加油继续努力!老外真的是有什么说什么,特别直接!非常赞赏他们这一点!

我们的奔驰小巴车,天窗好漂亮,有木有?

感悟

这世界上总会有个地方让你一见倾心、念念不忘,让你心驰神往!不论是神韵,抑或外形,总有一样与你的本质相近,才有吸引,所以每个人喜欢旅行的地方一定是不一样的!没关系,只要是你喜欢的,选最喜欢的,第一个去那里!

这一生一定要做一件浪漫的事儿!去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感受,好浪漫!当然浪漫不止这一点哦!自己给自己想出浪漫的主意,来纪念、来怀念、来希望,让心情飞扬!相信自己,你值得拥有这世上最美好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各类人!世界好大,不要拘泥眼前的一个两个几个人,不要拘泥眼前的一件两件几件事!世界好精彩,没时间跟他们废话,浪费精神多不值得!老师教我人生在于止损点,人生在于做减法!真的好棒!人生旅途,沉甸甸的东西也许阻碍了你的前行,放不放下自己决定!

真正的旅行是心在旅行!

技术贴:签证、行前准备

签证

挪威大使馆的签证应该是北欧四国里最难获签的一个,拒签率非常高,拒签理由也千奇百怪。他们会因为行程单太简单、不合理而拒签。所以有人选择丹麦大使馆申请申根签证,从丹麦转机入境。(温馨小提示:挪威是欧盟国家,申请申根签证,但不是欧元区国家,通行货币Currency还是挪威克朗NOK)

1、签证材料( necessary documents listed for applying visa )
自己去申请签证,看着难,其实很简单!

1)查询签证材料清单:到挪威大使馆网站找签证中心电话;打电话确认签证中心的正确网址以及签证所需材料清单的正确路径。搞定!接电话的都是中国人可以说国语。(百度出来的都是代办,网页也不准确)
    挪威大使馆:http://www.norway.org.cn/
       挪威的签证是外包的,不在大使馆递交材料。挪威冰岛在一个签证中心。
    签证中心:http://www.vfsglobal.cn/Norway/China/Chinese/index.html

2)材料清单(Checklist of Individual tourism)
(1)护照(Passport)
(2)6个月内证件照(passport photos)两张。一张贴申请表上,另一张不记得工作人员给粘哪儿了。不用事先去照相馆照,申请当天在签证中心照就行,40元8张,价格跟柯达照相馆差不多。之前照的很有可能被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的,所以干脆去那儿照,现场出照片。
(3)在线申请的确认信(Cover letter)。
(4)在线缴费的收据。
    以上(3)(4)两项,需要其他材料准备齐后,在挪威大使馆官网填写网上申请,注册用户,登录。填写信息、确认、缴费,最后出来三个文件(Cover letter, Application, Receipt),全部打印一份即可。
网上申请入口:https://selfservice.udi.no/
(5)详细旅行行程单(Itinerary of visit)
    越详细获签的几率越大,还要和酒店预订相对应。这个很头大,因为你真正的行程并没有出来,酒店的订单都是可撤销的,很多时候都是为了办签证,找携程能暂时定一个就行,之后再撤销。不是真正的路线却要把这个假路线搞得很透彻,连交通工具都写清楚,基本要参考地图,参考交通网站。基本这个出来了,你对当地的交通、景点也都差不多了。
    温馨小提示:行程单非常重要,到国外海关时,他们大致都要问几个问题:第一:从哪儿来?where?第二:此行目的,what for? 可能要求看你的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单,所以入关时要随身携带。第三:是否买了返程机票,入关时随身携带机票订单。说不定海关抽风的要看。
    海关人员基本是例行公事,基本每个人都问。如果你跟我一样是第一次出国,一定会很紧张。我当时生怕我听不懂,让我转身坐下班飞机回国啊,哈哈,好紧张!经历了就知道了,他也是人,那只是他的工作。另外听不懂一定要表示没听懂,不要不懂装懂,这点非常影响他对你的印象,外国人真的很直接,不懂就不懂,他们反而帮助你;不懂装懂,他们很讨厌,对我们的行程反而不利哦。放下面子很重要,抓住Key words就好。

Trip Itinerary
Day Date City Touring Spots                    Accommodation      Transportation
1 2016/07/30 (Sat) Beijing->Amsterdam ->Oslo     Thon hotel Flight KL898北京->阿姆斯特丹10:55->15:10  Flight KL1149阿姆斯特丹->奥斯陆16:50->18:35
2 2016/07/31 (Sun) Oslo 皇宫,Det Kongelige Slott
3 2016/08/01 (Mon) Oslo->Sogndal                     Bus (about 6 hours)
4 2016/08/02 (Tue) Sogndal 松恩峡湾,Sognefjorden Ferry tour
5 2016/08/03 (Wed) Sogndal 松达尔,Sogndal                 Walk
6 2016/08/04 (Thu) Sogndal 艾于兰峡湾,Aurlandsfjorden Ferry, Train
7 2016/08/05 (Fri) Sogndal 居德旺恩,Gudvangen Ferry,Bus
8 2016/08/06 (Sat) Sogndal->Oslo            Bus (about 8 hours)
9 2016/08/07 (Sun) Oslo->Amsterdam ->Beijing   Flight KL897阿姆斯特丹->北京17:35->8:55 +1

(6)雇主出具的在职证明信(中英文双版),单位红头纸打印,盖公章,负责人签字,(A letter from the employer)。如实填写,国外重视信誉,会查银行交易记录。
在 职 证 明
    兹证明     (护照号:    )为我公司正式在职员工,   入职,职位为     ,平均月收入    元人民币,年收入:    元人民币。
    我司同意她在    至    带薪休假去挪威旅游,并保证她会按时返回中国并继续在公司工作。
公司
董事长:
年 月 日
公司名称:
公司地址:
公司电话:      传真:

TO: VISA SECTION
Dear Sirs,
Ms.      works in our company as a      from      till now, with average monthly salary of RMB    , and annual salary of RMB    . She will be on travelling purposes visiting your country for    days. All the expenses include air tickets, transportation, accommodation and health insurance will be paid by herself. She will be back on time as her schedule planned and shall continue to work in our company after her visit to your country.
Name        Date of Birth  Passport-No.     Position            Annual Income

Your kind approval of this application will be highly appreciated.
Best Regards,
Name of the leader:
Position of the leader: Chairman of the board
Signature :
Company’s Stamp
Tel: +86 010-               Fax: +86 010-
Add:
Company Name:

(7)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盖章。
(8)近3个月银行对账单。
    因为挪威是高福利国家,禁止移民,所以对游客的资金背景考核特别严格。一般还要提供房产证、车辆所有权证、信用卡近6个月账单等。
(9)护照复印件。
(10)户口本复印件,有字的都复印。
(11)中英文双版机票预订单(全程携带Flight reservation)。打电话给携程预订就行,让他们给你发中英文双版预订单到邮箱。机票预订单一出,立马取消,坚决不能这个时候付款和出票,拒签就全傻眼啦!
(12)住宿证明(全程携带Proof of accommodation)。打电话给携程预订,不需预先付费的那种。这个不能取消,一般等签证获签后再取消,因为签证官可能会和酒店核实。一般都是入住2日前都可以免费取消。提前一天取消可能要收取费用。
(13)医疗保险(全程携带Travel medical insurance)。与签证行程单时间段一直,从起飞到落地当日的都要买。

2、递交签证申请及材料

挪威签证中心:
地址:北京朝阳区工体北路13号院1号楼海隆石油605室
电话: +86 10 84004592 / +86 10 84004529
电话咨询时间:8:00am—3:00pm (周一到周五节假日除外)
中心受理时间: 8:00am—3:00pm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领取护照时间: 上午8:00 am 至下午3:00点(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可以邮寄。

(1)排队人很多,办事速度很慢,基本要一天时间。停车费特贵10-15/小时,建议地铁过去。
(2)费用:短期签证自2016年08月01 日起,申根签证(停留90天以内) 445人民币/ 60欧元。6-12岁儿童260人民币/ 35欧元。照相50-60元,邮寄费90元。
(3)从未申请申根签证的人员,要录入指纹,先四个手指,最后大拇指。然后再照个像,作为最后获签的照片就OK啦。回家等信儿。
(4)如果拒签,也不要万念俱灰,还有申诉的机会(appeal)。根据拒签信上写的原因,逐一写针对性的解释和理由,实在一些,真诚一些,自信一些,老外比较信这个。20日内把Appeal letter和相关补充证明一起交挪威大使馆,这次是挪威大使馆咯,不是签证中心了。最好提前打电话给挪威大使馆,问清楚办公时间。一般是上午10点后开始收材料。基本上2-3天就会有最终的结果,电话告知。

真正的旅行准备

一、机票、酒店预订

1、机票。
    签证获签后,立刻着手定机票,因为挪威的直达飞机非常少,直达只需要6-8小时非常舒服。时间越早或越晚,机票越便宜。
2、酒店与行程。
    确认景点,确定行程,根据行程订好酒店。这一点非常头大,很多景点基本都是看游记,其实中国人集中去的几个地方不一定好,后面我再介绍好的景点。很多地方酒店是非常难定的,因为少。Airbnb上订民居比较便宜。挪威的酒店也很好。很多人倾向住民居是因为可以做热食。其实挪威的冷食很好吃,不会拉肚子,本人胃不好,但一直吃冷食都没犯胃病哦,那些食材弄个热食也不好吃,所以住酒店也是很好的选择。但如果能选到一个峡湾边或者山上风景好的私人房屋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了。选在山上的房屋,有个交通问题,基本小镇上没有公交,要步行到公交站或者码头乘船,距离一般都要半小时以上,除非你租车,可以全程自驾。不过一般租车,一地住1-2晚,直接下一站再入住了。AIRBNB现在很火,我是提前一个月找房子的,整个松恩峡湾只剩3个民居可以租了,可想而知它有多火了!最后本人找到了一个需要预付全部费用的酒店,就它还有房间了,好不容易订到了!

二、人文历史

做好功课,关于历史、人文、特色、忌讳、喜好最好都了解一些,这样才是去旅行,去了解体会文化,而不是仅仅看看景色。我始终认为对人生的启迪、对内心的启发、对精神的升华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体会不同的文化,接触不同的人群,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在于体会。所以这点非常非常重要。

三、当地天气

提前一至两周关注当地天气状况,决定带什么衣服。挪威最好的季节是6-8月,6月瀑布很多,气温稍微低一些。8月气温最高,如果天气晴,大概奥斯陆卑尔根可以到21-24度,穿单衣和短袖都可以,海洋性气候的热也挺舒服的;峡湾深处稍微冷一下,要穿件外套。如果下雨,大概16度左右,穿件薄毛衣。出发前,我看别人的游记,有人遇到连续的阴雨天,特别冷,建议穿羽绒服。因为不知道天气会怎样,建议还是准备一件。

准备出发啦啦啦!!!

飞机上带睡枕、眼罩和简易拖鞋,会很舒服。
    国际航班可以手机全程飞行模式,不用关机,可以充电宝充电。下载几个电影,时间过得比较快。这点我之前就不知道,去的时候傻了吧唧的一路闲得无聊,哈哈,回来才问明白,去时也不敢问,生怕听不懂人家说什么,好尴尬。
    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梳子拖鞋,自带。带个轻的保温杯。挪威的自来水达到饮用标准,直接接温水喝就好。酒店都有热水洗澡和煮开水的壶。
    插头转换器必备。挪威插头是两个圆头的那种。我买的公牛全球那款,上面标明了哪个适用哪些国家。

物品清单
一、前期准备
请假、签证、交通值机、住宿确认、保险、货币、当地游攻略、地图、门票、通话流量、行李、充电、钥匙
二、行程攻略
景点、美食、交通、时差、禁忌
三、行李清单
1、证件盘缠
护照签证(加复印件一张)、身份证(加复印件一张)、驾照、银联卡、信用卡、外币现金、电话卡
2、电子产品
手机、充电器、充电宝、转换插头、
3、文件
机票行程单、酒店入住单、保险单、旅行计划、紧急联系人、当地大使馆旅行社保险公司联系电话
4、洗漱用品
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浴帽束发带、分装瓶、湿巾纸巾、卫生棉
5、护肤品化妆品
爽肤水乳液、隔离防晒霜、眉笔棉签、卸妆油、面膜眼霜、饰品、收纳包
6、换洗衣物
内衣、睡衣、衣服裤子裙子、外套、防晒衣、围巾、雨衣、帽子、运动鞋、袜子、分装袋
7、小物品
伞、墨镜、保温杯、纸笔、针线包、简易餐具、眼镜护理液、睡袋U型枕、塑料袋、指甲刀、小剪子
8、常见药品
晕车晕船、感冒药、止泻药、创口贴、白花油、眼药水、消炎药、个人特殊药品
9、旅行箱、背包、零食、扑克、书、冲锋衣

旅行小贴士

自由行,提前一天网上购票。网购有折扣,同时买返程折扣力度更大。一定问返程车时间,留好打车电话,以防万一。
  酒店什么都可以问询,他们会热情接待你,还可以的打印。
  到哪儿就找Tourist information,管用。丢东西都可以找他们。
  最好坐直达飞机。
  挪威转机要提取行李。
  每次离开确认东西,不要丢东西。当然挪威人很富裕,东西丢了,人家也不会要,肯定能找回来。随便放哪儿都没人要,就这么牛。
  进博物馆穿正装。
  吃饭小费10-15%。
  公交刷卡不用密码。
  Private 领地很重要,哪怕踩到院门一脚,猫都跟你对着干!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12 11:26

引用 电灯胆 发表于 2016-08-12 11:26:14 的回复:

回复电灯胆:哈哈,好开心你来评论,我第一次发游记哦!好珍贵!挪威真的好棒,人也特别特别好,景色美的让人惊讶!快去快去!希望对你有帮助!有问题尽管留言哈,知无不尽!

2016-08-12 11:5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5 12:54

引用 mmaiw 发表于 2016-08-15 12:54:31 的回复:

回复mmaiw:嗯嗯,一个女生也没问题的!当地人特别特别友好善良!东西丢了都没人拿的地方,真的,我们就丢过,又找回来了!做好攻略,返程车打听好时间,确保行程赶得上,没问题!祝你有个开心旅程!希望对你的行程有帮助哦

2016-08-16 10:1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mmaiw:另外,我觉得景色也适合,有时候一个人静静的发呆静静欣赏美景,蛮好的!挪威适合

2016-08-16 10:1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22 01:02

引用 zhouhan 发表于 2016-08-22 01:02:40 的回复:

回复zhouhan:哈哈,你的评价对我也好珍贵!对你的行程有帮助就是最开心的事儿了!祝你有个开心顺利的行程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