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ng Whale Shark 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题记:孩子4岁孩子的时候,我们开始带孩子自由行,一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旅行记忆,二是为了给孩子接触行走的快乐。那一年我们去了越南的胡志明和芽庄,孩子学会了“sleeping bus”等简单单词,学会了等待。

今年暑假,我们一直迟迟未决定要去哪里,是孩子的一句“我好喜欢鲨鱼啊,带我去水族馆看鲨鱼好不好,特别大特别大的那种鲨鱼”——于是,我们决定了这次的自由行目的地。

生活总是充斥着这样那样的泡沫,希望孩子可以慢慢懂得:不畏困难、不畏心魔,勇于体验、勇于向前。

Day 1——2016年7月30日

路径:
南京南京南(高铁)】——上海上海浦东机场(菲律宾航空)】——马尼拉菲律宾航空)——宿雾

住:Red Planet (Cebu)

乘高铁,拍拍拍,哈哈~~

画会儿画

打会儿牌

到达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出境咯~~~

上海 飞 马尼拉 的航班上,竟然有毛毯和腰枕!!之前查看了很多攻略,说:菲航冷气很重,没有毛毯。。。所以我有自带羊毛大披肩,没用上。。。好吧,必须承认很贴心。

飞机第一餐,我选了fish rice,Mark一哈
ps,返程的菲航还有菠萝口味的冰淇淋次,好嗨皮~~~

准点抵达马尼拉,购买电话卡后,等待转机。
转机去宿雾的是大飞机,好像是330机型。原来这一程的飞机是不提供毛毯的,冷气也足,这下我的披肩派上用途了。

tips:
1)虹桥机场办理登机牌和转机登机牌的时候,是没有 luggage transfer 服务的,会告知:抵达马尼拉后要自己 transfer luggage。这个需要确定清楚。
2)马尼拉机场1F换钱,我们在国内提前兑换的美金,落地直接美金换比索。马尼拉机场3F,Smart卡厅也有售卖Globe sim card,我们当时买了一张,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因为后面街头也有流量促销活动参加。400P/张 for 5 day,含100分钟国际电话+无限量3G流量。信号真的很一般般,尤其是在iPhone上,深呼吸,练练耐性吧
3)别忘记出游前购买境外保险,推荐 美亚 ,官网网址:https://www-401.aig.com.cn/common/Order/OrderInput?productCode=020933 ,我们出游5天,2大1小,200多元人民币。
4)关于离境税(terminal fee):返程时,从宿雾离境,转机马尼拉。我们在宿雾机场过完安检准备进候机厅时,被告知要交 terminal fee ,然后我们就走出来再次咨询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不需要,因为我们是国内转乘。。。前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啊。。。黑线~~~回来后又查询了一下,貌似这个是菲律宾本地国民要交的旅游税,国外游客不用交。

机舱内一景

抵达宿雾后,出机场右转直走,会看到taxi乘车点,绿色taxi在左边,白色taxi在右边,根据攻略上了白色taxi,调度穿的都跟警察似的,配枪(几乎所有餐厅、卖场、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门口的制服人腰间都配枪,莫害怕,淡定 please),亲切地将记好车牌的paper递给乘客。老公下载了离线地图,特意看了下路程,司机还是绕路了,天晚了,也就没计较。

Day 2——2016年7月31日

路径:
无早餐,退房寄存行李,7-11买点早点——市区闲逛——返回酒店拿行李—— taxi 至 south bus terminal(宿雾汽车南站)——乘车去oslob。

住:oslob 的 MB sunrise view resort

随手拍了酒店门口,7-11就在楼下,很方便。过街就是Ayala Center。

Jeepney!人家也是有线路的好伐~~~
还好酒店前台咨询了小鲜肉,告知我们去教堂参观,只需要在酒店门口招手“62C”的Jeepney就可以了。儿子5岁,没收钱。成人车费7P/人。

我和老公都尝试了一把递钱、找钱的“乐趣”

“62C”Jeepney在靠近宿雾大教堂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左转停车,下车后回到原前进方向直走即到达宿雾大教堂了。那天正好是周日,聚集了很多人,简单拍拍照,算是参观结束。

现场还有TV直播

出了宿雾大教堂不远,就到了圣婴圣殿,明显人气更旺,当天正巧碰到什么盛大庆典,无信仰不围观,迅速拍照。

麦哲伦十字架(见下图,我家添宝后面的景点) 就在 圣婴圣殿 门口,很好找,我们一气呵成的完成了三个景点的参观,哈哈!

午餐附近麦当劳搞定,好像去哪个国家都想尝试当地的麦当劳,这是个癖,哈哈!

儿童套餐玩具分女生版和男生版,男生版正好是变形金刚面具,儿子开心坏了
当地人都是一份酱汁拌在米饭里吃,我也尝试了一下,可以接受。

咳咳!注意了,这就是在街头遇到的流量促销。当然,前提是你得有张G家的sim card。
我们和销售员沟通后,办新号码30P+叠加流量包50P=80P,套餐如下(完全够用,合适):

坐Jeepney返回酒店拿行李咯~~~

酒店取行李,顺便咨询了一下 Ayala Center 的 close time,平时22点,周末22:30。

tips:
1)South bus terminal,去往 oslob 的大巴在 gate 8 。和司机交流目的地即可,我们是去 oslob 的 MB sunrise view resort (165P/成人,135P/kid),不要和人搭话,不要让别人帮忙,自己把行李放置好,切记!我拉着孩子嘛,就以为当地人 so nice ,结果帮我们放完行李后,上车收了我们40P
2)oslob 的 MB sunrise view resort 住宿条件差,但是离鲸鲨观赏点只有步行3分钟的距离,所以我们忍了,无WiFi、无热水、泳池荒废,餐厅是观景的,鲸鲨观赏点就在餐厅观景区域,超级近。旅店可以直接定鲸鲨浮潜和苏米龙岛一日游,这就是我们 Day 3 的行程安排。

Day 3——2016年8月1日

路径:
旅店走路3分钟,参加鲸鲨watching——回旅店吃早餐(自费)、退房、寄存行李,9点去码头坐船——苏米龙岛一日游——lilonan码头——杜马盖地

住:杜马盖地的Hotel Essencia (入住2晚,房费含2人早餐,顺问了下前台5岁的孩子加早餐多少钱,前台说是免费的,记得确认)

tips:
1)鲸鲨浮潜,1000P/人,我们自带水下照相机的,请小黑帮忙拍照、摄像,小费给多少up to you。英文讲解注意事项,中国人会直接给一份中文注意事项表单自己看。然后分发救生马甲,坐螃蟹船出发,5至6人一条船。面镜提前试戴好,因为只有半小时的时间,节约时间就能拍到好照片,自己也能观赏尽兴。我属于胆子大的,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但是水下看到鲸鲨的时候,还是害怕了,导致呼吸错乱,鼻子吸水,呛了好几次。后来我镇定又镇定,捏着鼻子观赏的,我也明白了我是属于需要鼻夹的那种人,果断后面的所有浮潜都挂着鼻夹。我还是很幸运的,调整好再次入水时,正好看到一只大鲸鲨带着baby鲸鲨从我面前游过去,好震撼!baby鲸鲨是白色的,在大鲸鲨的左鳍臂上同速游行!!!
2)从旅店到 Mainland 码头跟旅店订了摩托接送,往返300P。实际我们目测距离,也就走路10至15分钟即可(旅店出来往左手边走,看到码头大牌子就沿坡下去即是)。苏米龙岛一日游价格(旅店订):1500P/成人,750P/kid,含岛上自助午餐。
3)必备:防晒霜啊,要时刻记得补;一次性马桶垫;消毒片;碘酒棉签;液体创可贴;浮潜鞋(注意,是鞋!最好高帮的!水浅的地方也有很多珊瑚、礁石,老公也是为了保护孩子,所以在水下跌跌撞撞,即使穿着长衣长裤的浮潜衣,还是把腿和脚划破了,这时候消毒片、碘酒棉签和液体创可贴就派上用场了)。
4)碰到中国地陪带团过去,直接说不要去白沙滩,因为涨潮,沙滩没有了。老公说大白天涨什么潮,没常识啊?然后我们午饭过后,带孩子浮潜了一会儿,就去岛的另一侧寻觅白沙滩了,一定要去,很美!白沙也细!还好我们去了,哈哈!
5)旅店门口等黄色大巴,我们查的老攻略,走了坐船的路线,也就是大巴到 lilonan 码头,车费:30P/成人,小孩没收钱,2件行李收了20P。在码头买去杜马盖地的船票,票价:62P/成人,25P/kid,去程行李免费,落地后的那个码头,收了10P/件行李费,我还问他为什么来的时候没收费,他说规定不一样,这边不管是去程还是返程,都收行李费,好吧~~~记得下船后拒绝帮你热心拿行李的人,你懂的。。。从船上搬行李上来还是蛮吃力的,所以我们选择了被帮助,给了小费20P。
6)关于TuTu车,我只能说国人是强大,哈哈!不要跟当地人说 TuTu car,不是搞旅游业的人根本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在菲国,当地人就叫它Tricyle[三轮]。记得坐车砍价,我们100P坐到酒店——Hotel Essencia。
7)新攻略是这样的:旅店门口等去杜马盖地的黄色大巴,现在有的哦!因为我们没有坐,跟了旧攻略,所以没有询问价格。另外,从杜马盖地直达宿雾的黄色大巴也是有的,现在就是大巴跟轮船跨海,收三段费用:1、从上大巴到上轮船,收一次费用;2、上船后收一次费用;3、下船再上大巴,收最后一段费用。

Day 2 夜里,大约3点的样子,瓢泼大雨哦~~~那个时候听着窗外的雨声,真担心第二天早上的出海天气,毕竟鲸鲨 watching 是这次儿子钦点的项目,我们也很期待。然后,我就开始心理暗示了:没事的,下到天亮肯定就停了!
开心的是,Day 3 早上一睁眼,天气放晴,yes!哈哈!

鲸鲨吃早餐ing

帅滴先拍照

不害怕是假的。。。哈哈哈!

吃完早餐,退房休息一下~~~

在码头等船,防晒擦起来~~~

时间表

上岛后,儿子要玩无边泳池。

累了休息会儿

中午自助餐,如果你不是很渴,且自备水上岛了,那么饭后吃点水果就OK了。因为午餐时,水和饮料是额外收费的。

转去白沙滩,从岛上的客房区沿路走过去就OK了。

风很大,景很美!

风太大了,抓帽子的时候无意按了自拍杆的自拍键,头顶自拍,哈哈!

路边的Tricyle

旅店门口等黄色大巴ing

到达酒店,办完入住后,出来觅食,没有去攻略推荐的 Lab-as ,而且也去问了,没有大龙虾,不是每天都有的,野生的不是那么好捕到。

我们去了当地人推荐的!挤满当地人等翻牌的 Lantaw , Halo-Halo 超级好吃!

吃饱喝足,回“家”睡觉~~~

Day 4——2016年8月2日

路径:
酒店打 Tricyle 至 Ceres bus liner station —— 坐去 Bayawan 的黄色大巴,在 Malatapay Maket 下车——沿左边通往海边的小路一直走就到通往 Apo岛 的码头了。

住:同 Day 3

下车看到这个大牌子,顺着牌子方向一直往里走就对了。

这位 Lady 就在码头办公,我们没有找潜店包船,就直接跟她包船的。包船2000P,有两位当地人随船出海(往返)。问她要了电话号码:09975623844。
ps,终于有个英语发音标准的人啊!不容易啊!

好美好美,但是坐在小螃蟹船上还是挺害怕的,无边无际的大海啊,和天相接啊~~~
壮胆拍照!

随船的两个人英语不是很好,只告诉我们要在侧边上岛,然后带我们走过去到岛正面浮潜。开始老公很担心,我也很纳闷,第一想法:不会是坐上黑船了吧?
但是到了目的地开始谈浮潜价格的时候,我明白了:正面是海龟和尼蒙出没的地方,也是浮潜观景区域,船舶是不在此停留的,所以侧边上岛、离岛

下图:上岛、离岛的地方。记得浮潜鞋哈!不然走的你脚疼。。。

tips:
1)上岛费100P/人(最后结账发现没收这个钱,好奇怪)~~
2)租了张 table 放东西,200P。
3)租向导300P(浮潜时间up to you)。水性不要太好啊,就穿人字拖带你下海哦!一个救生圈+一个面镜搞定!呼吸管都不要,沉下去说拍照就拍照,水性好的太任性!最佩服的是带着我们浮潜,他就穿人字拖在水里游,鞋子不带掉的,怎么夹住的啊???
4)租救生马甲100P/人,我们自带的儿童救生马甲,事实证明很需要。
5)岛上没吃的,跟攻略学习自备哦!
6)离岛时间是根据海浪大小决定的,所以早上别耽误时间,早点出发吧!我们那天去的时候,本来说是15点离岛的,后来14点就喊我们离岛了。因为海浪大,所以小海龟几乎没有,不算遗憾的是看到了两只大海龟,好大好大,好近好近~~~小丑鱼也好Q~~~

大海龟,你好!

果然如小黑预测,14点的时候海浪比我们浮潜那会儿又大了,上船,返航!

按原路交通返回后,我们也没换衣服,直接奔去了杜马盖地的地标logo处,拍照哎~~~左下角的logo坏了一处,不会ps,美图搞了个马赛克,随意赖,嘿嘿~~~晒黑了,不露脸呀不露脸

返酒店洗澡换衣后,开启 逛——吃——逛——吃 模式~~~

杜马盖地地标logo旁的街边大排档 + 街边冰淇淋。小样儿,吃的可开心呢~~~

再往前走,就是这所当地的大学了。

Jollibee 遍布街头,不能不试的 fast food 。

Robinson 逛逛

大排档附近的海鲜馆,有参股的福建老板,会讲中文和菲律宾语,但是不会讲英语,好可爱有木有!
我们实在吃不下了,就点了这两样,龙虾还是没有,老板说很难捕到,他们也不是每天都能进到货,毕竟是野生的。就点了以下两种,碰巧价格一样:1500P/kg。

回酒店的路上,终于喝到椰子了,虽然也是海边城市,但是这里的椰子真的比越南难找好吗!?

晚安,杜马~~~

Day 5——2016年8月3号

路径:
酒店吃早餐、退房—— by tricyle 去 Ceres bus liner station —— 前往 Cebu。

住:Quest Hotel

tip:
去 Apo岛 那天提前在 Ceres bus liner station 拍的 Departure time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饭, check out 后,就 by tricyle (30P。一路坐 tricyle 全靠老公砍价,是厉害,价格码的超级准,司机估计以为我们是菲律宾常客了,哈哈!) 去 Ceres bus liner station 候车。我们打算坐10点的车,结果到了车站一问,说车辆太少了,调度不过来,大约11:20才有车。我们差一点就打算出去逛逛了,后来想想算了,车站便利店买点路上吃的,耐心等待吧,结果10:40来了一辆去宿雾的车,时间还真是不准呢,所以请别走远,耐心等待吧!

候车的时候也不忘记吃

和大巴一起跨海咯~~~

抵达酒店,最后一晚在菲啦!

继续开启 逛——吃——逛——吃 节奏~~~

买了招牌 Buko shake ,其实就是 coconut 口味的shake,好喝!

话说我们一路都没有买到 mango shake ,餐厅吃饭告知售光,大排档、街边小店统统没有,攻略里说“遍地都是”。。。真的没喝到。。。

晚上在 Ayala Center 吃的晚饭,儿子狂爱 chicken rice ,继续这个调调,但是我实在受不了了,改吃沙拉吧,哈哈!
然后转逛至 SM City 买买衣服,超市买买特产,完美收官!

Day 6——2016年8月4日

路径:
宿雾菲律宾航空)——马尼拉菲律宾航空)——上海浦东机场(高铁)——南京

住:温暖的家

tip:
宿雾是有 luggage transfer 服务的,手工点赞,记得跟值机员确认。

特备了两袋留在路上给小吃货吃,椰子条是我超级喜欢滴,不过我必须要说还是越南的椰子条好吃!突然好想念胡志明。。。

嗨皮回家了,自由行结束!

最后,记录一下5岁的孩子在这次旅途中的成长:
1)不再 be shy ,勇于和外国人主动讲 hello 、thank you 、 bye-bye 等简答交流词汇。
2)学会了在借过时说 excuse me ,学会了 jeepney 、everyone 等简单词汇 。
3)鲸鲨watching 时,下水前很淡定,下水浮潜看到鲸鲨后神情明显是懵的,哈哈哈!虽然小家伙最后选择返船淡定观看鲸鲨,但是他自己说“我看到大鲸鲨了”,不虚此行。
4)添宝语录:海水比咸鸭蛋还闲
5)苏米龙岛上浮潜时,面镜开始没有戴好,有点漏水,海水蛰到了眼睛,疼的不想下水。岛上午餐时,和添爸一起鼓励他,饭后痛快的要求下水浮潜,全家一起出动,完成了大约10至15分钟的浮潜,上岸后添宝说“哈哈,我看到小鱼了”。勇于尝试,并且克服了自己之前遇到的困难,棒

Well ,谢谢大伙儿观赏!有什么需要咨询、提问的,可以站内消息我,保证无私告知!哈哈!
预祝大家都能愉快滴享受自由行带来的快乐!不惧怕突发情况,未知的,才是惊喜的,不是吗?

ps,背景音乐是《约定的地方》,添宝最爱的歌,因为歌词里有他最爱的大海~~~“我家住在大海边上”~~~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12 12:26

真的非常棒哦

2016-08-12 14:31

引用 小米果 发表于 2016-08-12 14:31:31 的回复:

真的非常棒哦

回复小米果:么么哒

2016-08-12 14:3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15 11:55

引用 软妹纸 发表于 2016-08-15 11:55:57 的回复:

回复软妹纸:提前看特价机票,买了机票就等于给自己提前预定时间出游了

2016-08-15 17:12

引用 dongwawawa 发表于 2016-08-12 12:26: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