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台湾宝岛行

• 出发时间/2016-05-13

开篇

经过40余天的筹备,台湾自由行大幕于5月13日拉开,自此我们开始了15天14晚的宝岛自由行。
台湾是我儿时一个遥远的梦,就象天上的星星一样,从未奢望有一天能梦想成真。所以当一切在按部就班准备时,我总是在假想一些可能
出现的问题或许会导致不能成行,这种负面情绪让小伙伴很不爽,她无法理解。直到飞机降落台北桃园机场,顺利入关后,我的惶乱与忐忑
才慢慢平复。说明几十年的政治影响已经潜移默化地植入我们这代人的心底。
   本次来台的行程安排是台北(2天)-九份(1天)-花莲(4天)-垦丁(3天)-台北(5天),含路程
 游记准备分四部分讲述,即攻略篇,游记篇,美食篇,印象篇。因为这样分类,即有助于整理,又方便大家有选择的阅读,避免浪费时间,
,这也是我在看游记时的一点心得。

第一篇 攻略篇

1.大陆居民台湾通行证的办理
    持户口本,身份证到所在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快递10个工作日,自取15个工作日,费用30元/人,签注20元/次,二次签注5个工作日;;
2.入台证的办理
    参团直接交由旅行社即可,自由行目前还需委托淘宝代办,费用不等。我们这次是119.5/人。办理入台证所需材料网上都有,本人在此恕
不赘述;
3.机票
    机票越早订购越好,此次我们选择的是丽荣航空,往返2286/人,送悠漩卡(台北交通卡),接机送机;
4.酒店预订
    从准备台湾行开始,我们就进行了网搜,各种游记浏览,民宿网查阅,就是想从中找到性价比高的民宿,最终选择了Airbnb,他有一个
优惠政策,就是第一次注册的话,预订会立省239元,力度很大,但是一旦退订扣款费也很高,而且不提前警告直接扣掉。

5.申请免费WIFI
   可通过台湾自由行网站(www.go2tw.cn)申请台北免费WIFI账号,有效期90天。
6.换汇
    建议国内办理华夏借记卡,在台湾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而且汇率高于国内,随处可取,方便且安全;
7.购电话卡
   我们因为订的民宿较多,入住需要与房东联系,所以提前在淘宝购买了电话卡,有效期15天,RMB181元,流量无限用。可适个人情况
选择。喜欢随时发小视频的可以考虑购买;
8.悠游卡
   是台北的交通卡,可做捷运,公交,便利店里可购物消费,所以可视在台时间随意充值。捷运站,便利店皆可办理。离台前余款可退。
此卡也可在台北以外城市的公交车使用,瑞芳,九份,恳丁的公车我们都用过,非常方便,建议办理;

第二篇 游记篇

1.台北
  当天到达台北已是次日凌晨,简单洗漱后就睡下了。接近中午时分开始出发,其实有效时间只有半天,该如何利用呢。由于我的小
伙伴具有大学情结,无论到哪都要先去当地大学走一走,这次自然也不例外,首选台大了。正好乘捷运要在台北车站倒车,顺便浏缆了一
下下台北车站,一个大大地“爱”字下面写着“台北车站”,很暖心,四周是各种服务的窗口,中间是一开阔地带,没有座椅,大家都席地
而坐,低声交流着,很干净。如果不是写着台北车站,还以为这是一个休闲之所呢,没有拥挤没有慌乱,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火车站。短暂逗留之后换乘板南线前往台大。台大的校园周边可没有摊贩
,只有路边整齐排列的单车,旁边有一租借单车的无人机,有需要的用手机或银行卡就可以自行操作,非常方便且人性化。校门的围
墙与警卫室是用复古而典雅的褐色面砖砌成,没注意是否有保安,感觉大门是可以随意进出的。走进去一股清新校园风就扑面而来,三
三两两的学生,骑车的,走路的,弹琴的,摄影的,青春而朝气。两侧参天笔直的椰子树,民国风的教学楼,傅钟,醉月湖、都留下了
我们的足迹。概括起来说台大的风格就是兼容并蓄,秀外惠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晚上去了西门町,年轻人的
天下,热闹非凡。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商圈,各种小商品,小吃琳琅满目,目不暇接。还有一些舞者,歌手在卖艺,但听说是属义工性质
,为残疾人募捐。买了一份炸鸡,并不好吃,真是一遭毁所有啊,接下来再没碰过。

2.九份
   出发之前看了很多关于九份的游记,心各种向往之,从台北做捷运到瑞芳,房东建议我们把行李寄存在瑞芳车站,寄存费NT$50/天,
大箱子NT80/天。然后直接做新北市的区间车去游缆菁桐,十分,平溪等,往返票价NT80/人,沿途站点可随意上下车。这些景点都沿
铁路线而设,所谓景点其实就是卖各种小吃,工艺品,展现民俗民风,这些地方大多是日本人遗留下的废弃矿坑,因有铁路线,交通方便,
故政府利用这一优势做成了专门的旅游景点,商业气息较浓,如果时间紧张的话不去也罢。以上景点结束后再做区间车回到瑞芳,从寄存
处我们只取了必备用品后,即轻装乘公车去九份。记住一定要轻装乘公车,因为九份是山城,行李大且重的话,后果你知道的。瑞芳离九
份很近,做巴士几分钟就到。
    到九份的那天下着小雨,更给这个山城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濛濛细雨中,有种温柔,有种浪漫,还有某种神秘。整条街依山 而建,
下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商铺与住宅混搭,一家挨一家,以各种小吃居多。当我们选择一家临窗店铺做下时,已是傍晚时分,凭栏眺
望,雨后的彩虹已悄然出现在海平面上,它的安静与周围的喧闹浑然天成。九份的夜更是迷人的,当灯光初上时,我们行走在依山而建的
人行步道 上,灯光弱弱地照着路面,向远望去,海面上灯火阑珊更给这座小城带来某种神秘。一种温馨柔软的感觉弥漫心间。所以到九份
看夜景是一不错的选择,不只适合情侣,也适合所有喜欢情调,喜欢浪漫,喜欢原生态的人。

3.花莲
     我们于5月16日早上从九份搭公车到瑞芳,取出行李后,做莒光前往花莲,莒光有点象我们的慢车,因为停靠的站点很多,全程用时
2小时50分钟。NT$281/人。因为我们预订的民宿在鲤鱼潭,所以是在寿丰下车,补差价NT30/人。 位置虽偏了点,但的确是风景这边
独好,四面环山,湖面山影倒映,景色极为秀美。我们就住在潭边。清晨那薄薄雾气轻浮潭面,潭水清澈静谧,沿潭边有自行车及人行
步道,可环行。晚上我们还徒步去观赏了萤火虫,漆黑的夜色下,萤火虫一闪一闪地发着光,让第一次看到的我们既惊喜又好奇。在往回
走的路上还遇到了一条流浪狗,它一路跟随,距离不远不近也不叫,当时我们狭隘地以为它是要吃的,所以到了后,就向房东要了面包丢
给它,但不想它根本不吃,径自走了。这时房东说它是一路保护你们的,不会要你的东西吃的,它一直就是这样的。这个小插曲让我很感
动甚至于震撼,至今每每想起时,鼻子还酸酸的。后来我们在一次晚餐后特意给他带两大块排骨回来,放在路边,第二天早上我们再去看
时,排骨不见了,衷心希望是保护我们的那条狗吃了。
    第二天的行程是上午滑行伞,下午赏鲸。多云的天气超级给力,阴阴的不晒,偶尔太阳公公也会出来露个脸。我们是在一个叫林田山
的地方玩滑行伞。这里是阿美族聚集的地方,雄哥说他们很勤劳爱干净,我注意观察了一下,果然各家门口整齐干净,稻田也种得整整齐
齐,仿佛一幅美丽的图画。这一带景色超美,是那种让你心旷神怡地美。本人觉得即使不玩滑行伞也应到这一带来玩玩。滑行伞速度不快
很安全不可怕。在山坡上带着勇气与力量奋历奔跑,渐渐地渐渐地,,飞起来了,微风拂面,飘飘欲仙,遨游空中,全身心地融入大自然
中,脑海里甚至浮现出芒芒宇宙舍我其谁,哈哈哈,,,看来人的幻觉也是应景而生啊!滑行伞价格各异,我们是在淘宝雄哥家订的。整
花莲行程也是包给他了,还算方便。下午是出海赏鲸。所说鲸其实是海豚,是真正的野生鲸,他们生活在太平洋上某个固定海域,当地
人就利用这个商机赚取游客的钱。我们运气还好,看到了大大小小的海豚在海面上上下翻飞,自由跳跃。导游很敬业,举着话筒一直不停
地介绍,而且是带感情的,仿佛她也是第一次看到似的,声音充满了好奇与惊喜,这是我碰到的第一位敬业者,点赞哦,她给我留下
深刻印象。看了海豚又在太平洋上溜达了一圈,还是挺值的。但是如果晕船的话,一定要提前吃药,当地的药很好用,否则太平洋上的海
浪会给你颜色看的。一天两个项目完成后,离夜市开市还有一段时间,就想到房东与雄哥都曾建议我们去花莲文创中心看看,
于是就按照路人指点一路问了过去,当时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地方,去了后才知道全称是: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一切能称之为文化
的都可以在此展示。有各种展览,设计大赛,手工做品,有创意的美食,,,是一个给人们提供展示给市民提供休闲的场所。全部是免费
的,当然如果有幸碰到喜欢的小物件那是要花银子购买的。概括点说就是给百姓提供各种机会的平台,很喜欢这里,在此流连了好一会呢
。自由行就是好,想去哪理去哪理!。 滑行伞NT$3000/人 ;赏鲸 NT$700/人
    花莲第三天安排了一日游,拼车费 NT$650/人。是位女司机兼导游,早上到鲤鱼潭来接我们,同行还有一位女孩,三个人包一台车,
很舒服。这是一条成熟的观光路线,顺序是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花莲市内。这些景点都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当你行走在其
中时,会禁不住地为它的神奇,雄伟与壮观感叹着,折服着,那一个一个地燕子口有如鬼斧神工般地镶嵌在近乎垂直地岩壁上,断崖,
峭壁,峡谷,连绵不断地山洞隧道,都让人赞叹不已。吃午饭的地方没记住,但是好象大家都在这个地方吃,导游直接把我们载到这里
的,很多饭店,每家都有出来拉客的,这点与内陆是一样一样滴。这里的原住民应该是太鲁阁族,所以我们午饭也是原住民风味,由于
是导游帮着点的,所以觉得还算好吃。这些景点要想一天玩完是不可能的,只能走马观花地看看。下午去了七星潭,虽名为潭其实就是
海,其浪之大之凶猛让我至今仍心有余悸。看似一波一波地海浪缓缓而来,但其实正在酝酿着一个大大的阴谋,它先是麻痹你,然后在
不经意间把你打倒,然后企图把你吞噬掉。这就是我的经历,手机因此被废掉,就因为我小看了花莲的海,藐视了导游的忠
告,就给了我如此大的教训。所以各位看官一定谨记,在大自然面前不能逞强,要示弱哦。晚上去了自强夜市,从这头到那头走了两个来
回没发现什么特别好吃的,最后千挑万选选了一家牛排店,一吃还是臭的。感觉房东老板娘的早餐更好吃些,一个煎蛋,两片抹了
厚厚果酱的全麦面包,两三片水果加一杯牛奶。
 温馨小贴士:一日游拼车或包车可通过去过的朋友介绍直接找司机约,这样会比在淘宝上的便宜,原因你懂的。

4.垦丁
 结束了花莲的旅行后,拼车前往垦丁,拼车费NT$1000/人,7人座商务车。花莲垦丁的路上还有6个可玩的小景点,这是我真心没想
到的,所以感觉车费花得很值。6个小景点是光复糖厂,瑞穗农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多良车站。每个景点都有不同的
特点。光复糖厂有特色奶糖,纯手工制做,瑞穗农场看到了硕大的奶牛和鸵鸟,鲜奶做的乳酪蛋糕超级好吃,伯朗大道的风景真不是盖的,
柏油路穿梭在绿油油的稻田中间,其辽阔其壮美其秀丽结合在一起是那样的浑然天成,不得不说这个创意真的好棒。在金城武树下留个影,
在绿色的稻田间骑行穿梭,好不惬意。池上这个地方以其便当好吃而闻名,但是如果吃过国内的米宝宝的话,就知道味道基本差不多。
多良车站是全台湾最美丽的车站,目前已关闭仅做为景点保留,也是我们这一路上最后一个景点,站在车站眺望蔚蓝色的太平洋,真是美
不胜收。经过一天的边赶路边玩要,7点左右到达了我们预订的民宿——桓春镇慢生活旅店,老板夫妇已在门口等候,是一栋两户4层的
别墅,院子铺上了地板,搭着遮阳棚,一个大大的桌子供人小憩喝茶聊天,旁边放置了几台单车,给客人提供方便。看外观已经喜欢上了,虽然
房间小点,但是有洗衣房,可供洗衣凉晒有这些足矣。房东提供免费早餐券,凭券到指定地方就餐,早餐丰富可口,NT$50/人.天。在空气
清新的早上,骑着单车美美地穿行在桓春的大街小巷,感受着当地的民俗民风还有美食,倍儿爽!这也是岂今为止我们住过的最满意的民
宿了。老板娘很热情也很性感哦。房费RMB127/人‘天。
 到达垦丁的次日是拼车一日游,司机兼导游还兼摄影,一次很增值的服务。4人一台车,很宽松。上午是出水口,白沙湾海滩,船帆石
,鹅栾鼻公园,砂岛,中午后壁湖吃海鲜,下午龙坑,晚上观出火。龙坑生态保护区值得一看,现在已不需要听简报了,只要提前预
约就可以。因为每天只允许200人进入,可见保护的相当完好。全程走下来需1.5小时,很累,但是前半部分的各种植物与昆虫很奇特,而
里面的珊瑚礁地貌更令人震憾,所以我认为有必要去看看。关于龙坑网上会有很多更专业的介绍,在此恕不赘述。解说员的介绍也很到位,
天气炎热,但丝毫没有懈怠,讲得满头大汗,耐心回复我们的问题,他是我碰到的第二位敬业者。在此要给他点。因为一天时间要去
这么多地方,所以行程很紧,有些地方只是走过路过,听听导游的介绍而已,导游的摄影技术很好,热心且风趣,不辞辛苦,上车讲解下
车拍照,还教我们摆POS,晚上8点多才回去。是我碰到的第三位敬业者,好感动!,有约他的找我哟,真的很赚呐。车费
RMB150/人。龙坑解说费RMB82/人(不收门票也可视此费用为门票费)
 垦丁第三天是浮潜,就在我们浮潜的前一天,一台湾女星不幸遇难。她本身是浮潜爱好者,当时为拍照好看擅自取下面罩所致。但不管
怎样如果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或是身体有些许不适的不建议玩此项目,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浮潜费NT$1900/人(有车接送)。
 垦丁第四天就很悠闲了,早上一边从容地吃着早餐,一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感受着当地人的生活节奏。之后稍做休整动身去了南湾
,一个天然海水浴场。项目与内陆差不多,因为赶上周末所以人比较多。我们玩了两个水上项目,其中一个就是平躺(想坐着也行但估
计坐不住)在一个橡皮阀上,前面靠摩托艇拉(不记得了)速度很快很颠波,很容易伤到颈椎腰椎,也没什么趣味性,不建议玩。两个项
目共计NT$1200/2人。之后就是疯狂拍照时间。此次我们最大的失误就是没骑单车,巴士小贵,也没几站,所以回程我们选择了徒步。傍
晚天气凉爽,披着晚霞,欣赏着街边风格迥异的民宿,卡丁车,边走边拍照,回头率那是杠杠滴。

5.再回台北
 从垦丁台北首先要做车到高雄的左营站,所以还是要拼车去高雄,商务车11座(NT$350/人),我们上车时,车上已做了4个韩国
姑娘,正在与司机连比划带说,着急赶飞机,又因语言不通,幸亏我的小伙伴英语够棒,及时帮忙解决了问题,司机师傅很感激,到地方
后少收了50元车费,看来想要助人也得有点真本事啊。在左营买了去台北的车票(NT$1490/人),真心不便宜。又买了传说中
的高铁便当(NT$90/盒),真没觉得好吃,牛排又是臭臭的,奉劝各位就不要尝试了。经过1小时40分到达台北车站,转乘地铁后到达住
地。因为都是路痴,所以手机导航是必须的,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本想争取时间把国父纪念馆给解决了,但是紧赶慢赶还是晚了一步,到
那已经是只出不进了。只好悻悻地在外面照了几张相。看着对面的101大厦也兴味索然了。做了大半天的车,下了车又找路,身心俱疲。
此时只想找个地方好好吃一顿,就不信了诺大的台北就没有我们想吃的爱吃的?一边漫步在台北的街头一边搜着饭店,最终我们一致同意
去这家店吃火锅,果然是不错的选择,免费的红豆粥,冰淇淋随便取,真真是好吃不贵,二人总计NT$560。这是家连锁店,后来我们在
其它地方也看到了相同的店名:火锅世家。极力推荐哦,无论口味,食材,价格,服务都超级好评。吃到了好吃的,补充了能
量,身心愉悦,此前的疲惫感一扫而空。不断地回味着前几天的见闻与笑料。途中还预约了一家医院,时间是两天后的晚7点。想感受下
台湾的医术以及服务(关于这个会在印象篇里详述)。之后回到了住地。说到台北的房子,真是要吐曹一下下,在台北住了三个地方,两个
是民宿,都在忠孝复兴一带,楼房外观看起来也不算太旧,但是不知为何窗户都小小的,不光小往外一看还黑乎乎的,白天也要开灯才行。
与另一栋楼的中间地带好象是低矮的屋顶相连,放着一些外置的空调或锅炉之类。另一个地方干脆没窗户。台北再怎么寸土寸金也不至于
这样吧。不仅如此台北以外的地方也基本是这样,说起来我们总计住了5处民宿,一处酒店。全都是没有窗户或是窗户小小,真让人百思
不得其解。比较起来我们大陆人民该是多么幸福啊!别说客厅卧室了,卫生间没窗户房子都不好卖呢。住的地儿也不象是贫民窟啊,晕!

次日乘捷运板南线到了龙山寺,其实对于寺庙我们完全没有认知,只是听说这个地方较有名气。寺庙不是很大,但好象香火很旺,人来
人往络绎不绝,人们都在默默地为自已祈祷着,因为不懂又怕不经意冲撞各路神明,所以我们谨言慎行,在里面转了一圈后就出来了。附
近有个鼎竹食堂是日料,价格不菲,但完全不是我想要的味道,带着饥饿与遗憾去了剥皮寮老街台湾对于古迹的保护真是没得说,走在
这条原汁原味又赋予很多新意的老街上,你会有种沧海桑田的感觉。接下来前往总统府,途中经过了台北国军英雄馆,从这里开始就感觉
气氛严肃起来,执勤的士兵好象一直盯着你看,时刻警惕着恐怖分子。一直到总统府,可谓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此外还有一些义工协助站
街不许游人靠近。听路人说是因为5.20新总统上任后,总统府暂时关闭,担心有寻衅滋事的吧。我们只好在稍远的地方拍照,观望一下。
总统府除了建筑为欧式外,其它真没什么特别,给我的感觉还是比较亲民的,说起来还没有大陆的某些市政府气派。在总统府对面有一个
纪念碑: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据碑文介绍,台湾曾经历过40年(1949-1987)的白色恐怖黑暗期,人民完全没有民主没有言论
自由,许多仁人志士遭受逮捕、羁押或枪杀。我想建在此处应是对权力者最好的警示吧。之后就去了宁夏路夜市,夜市不很大,道路中间
与两边都设有摊位,以当地人居多,大陆游客鲜有来这里的,所以东西比较地道,这里有的店铺用支付宝还能打折,有一家的烤串很好吃,

台北第三天去了淡水,这个地方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完全没有想到。从捷运站出来后沿着海边往老街方向走,漫步在景观步道上,
左边是海,右边是老街淡水山坡上的异国风的特色建筑,优美的河岸景观与特色的历史文化古迹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真是无处不风景。
天空不时还有小雨飘落,更给这个海边小城添加了些许浪漫与妩媚。红毛城(英国领事馆),真理大学,三H大道,徜徉其中,感受着历
史与现实,东西方文化的撞击与融合。其中真理大学的三H理念即使师生具有谦逊的(Humble),人道的(HAumane),幽默的(Humorous)的
人格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从真理大学下来在渔夫先生家吃了午饭,西餐挺好吃的。席间还偶遇一剧组来此拍戏,没有大牌也就漠视,
漠视的感觉不错,好象自己瞬间变成大牌,骄傲地出了餐厅。然后去了淡江大学,这里是流星花园的拍摄地,果然一进入校园就看
到了很多熟悉的场景,好象曾经来过似的。道明寺与杉菜的一幕幕场景即刻浮现在眼前,好亲切好感动哦。接近傍晚我们乘船去渔人码头
看夕阳,虽然天空有层簿簿的雾,但是那一抹余辉还是透过簿雾似隐似现,撩人心扉。这里的确是观光休闲的好地方,长长的木质栈道,
造型别致的跨海大桥,绿草如茵的草坪,辽阔的观景平台,流浪歌手高亢的嗓音都给人以无限的暇想与自由。淡水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好
地方,超级推荐哦。老街的阿给,鱼丸,粉圆豆花都很好吃。

台北第4天-故宫,故宫是旅行团的必到之地,所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里有个建议就是不要租语音导览,效果不好而且内容繁杂,
时间也不容许,最好是提前预约或者现场约,由专门讲解员来讲解,有重点还生动关键免费。也可混进旅行团里蹭听。虽然对某些讲解的
观点存有质疑,但毕竟教育背景不同,政治理念也不同,各执已见也无可厚非。台北故宫是蒋介石去台湾后建成的,其建筑风格模仿北京
故宫,但又不失其现代的典雅与庄重,抛开里面的藏品不说,其整体的建筑与周围的自然景观是相当不错的。反正本人对其环境的喜欢胜
过里面的藏品。给我们讲解的是位70多岁的女先生,走路已很费劲了,还要边走边讲,而且尽心尽力,让人动容,记得全程下来2个
多小时,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讲解着,敬佩不已!这是我在台湾碰到的第4位敬业者。
 台北第5天去了阳明山,在关于蒋介石与张学良的传记里,常常提到阳明山,此山一定有其特殊之处,所以很想来这里看一看,在上山
盘山路中,看到了张学良曾在此居住的庭院。到了山门前才知道来的的时间不对,花期已过,现在封山维护中,已不接待游人,很沮丧
,但尽管如此,个别地方还是可以进去的,因为有些当地人每天会来这里爬山,便随着零星的当地人走了一段路,虽没看到更多的风景,
但是人少,山里又凉快,所以还是很享受的。让人火大的是这里奇怪的交通,往回走时我们还做反方向了,小巴士车小,间隔时间又长,
所以人比较多,关键有的车是上车买票,有的车是下车买票,搞得不知所措,耽误了司机的时间,还遭到车上人的白眼,这与传说中的热
情无比的台湾人差距咋那么大呢,郁闷。下山后去了附近的饶河夜市,这里的鸡翅,烧仙草珍珠好吃。
  回来的路上去了诚品书店,虽是平日,但是书店里看书的人还真不少,很安静,想要长看的大都找个不妨碍别人的地方做下来慢慢看
,还看到了很多大陆不允许的禁书,书店只是其中的一层,是复合式经营,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商品,整间商厦有种文艺小清新的感觉,尤
其适合偶这类伪文艺青年。到此完成了此次台湾自由行的全部项目。

第三篇 美食篇

去之前看到网上N多的关于台湾的美食介绍,有文有图片,虽然本人不是吃货,但也看得口水直流,甚至准备了备忘录。但真正去了后
发现好吃的爱吃的喜欢到爆的小吃并不多,所以本人只能实事求是地介绍几款自认为好吃的小吃,毕竟南北方的味觉不同,个体差异不同。
下面按时间顺序依次介绍。
 一.小吃
  1.红豆饼20元 (无论哪家都可以尝试一下)
  2.红豆竽圆60元 (竽圆无论哪里的都好吃)
  3.平溪的九层塔35元
  4.珍珠奶茶50元
  5.宁夏路夜市的烤鸡翅
  6.淡水老街的阿给,粉圆豆花,
  7.饶河夜市的胡椒饼,马玲薯起司,鸡翅,
  8.花莲的炸弹油饼(好象是这个名)
 二.水果
  1.莲雾 2.巴乐 3.菠萝
 三.甜品
  1.瑞穗农场的热奶(一定要喝),2.乳酪蛋糕;3.烧仙草珍珠;4.冰火菠萝+冻柠茶;5.各种冰淇淋及冰都好吃
 四.饭店
  1.火锅世家台北店 (好吃不贵有档次);2.台北望夫号早餐;2.恒春镇的小杜包子;3.恒春镇的牛肉面(忘记店铺名了);4.恒春
   伙计东鸭粉丝汤(斜对面有家冰店也很不错);
 总体说来,甜品不错,食材丰富,口味众多。小吃以油炸居多,菜品味道过于甜腻,不太习惯。以上所列仅供参考,建议先买一份喜欢
再买。
  编辑

第四篇 印象篇

一.安静
    1.从进入安检开始,除了边检人员的问话声,基本听不到其他的声音,等车的人或者等待接机的人都安静地坐在那里看书,按说
     这种人来人往的公共场所应该人声鼎沸才正常。而这里不知道的以为是进了图书馆;
    2.台北火车站里人还蛮多的,但并没有很噪杂,整个大厅不设座椅,大家随意地做在地上休息,三五一群的,没看到打牌乱叫的;
     也没看到横躺竖卧的,仅能听到的是那种群体在一起特有的共鸣音,而不是一个两个发出的喊叫声;
    3.地铁站里与地铁车厢里,人们都在安静地等待和乘车,有说话的,但绝不是旁若无人,高谈阔论,有说有笑但不是无所顾忌;
  二.有序
    1.地铁门边都划有排队线,人们都自觉按线站排,待车到门开,也是按先下后上的顺序,没有拥挤现象;
    2.商场或地铁里的步行梯,大家都是自然有序地站成单排,没有两人并排站立的,以留出快速通道,方便那些赶时间的人;
    3.排队已成为一种习惯,无论是哪理,随处都能看得见,自动取款机前,贩卖机前,售票机前,小吃店前只要有两人以上都会自
     觉排队,而且相互之间保有一定距离
    4.在花莲去太鲁阁的路上,赶上有一段公路临时性封闭,所有旅行车都安静地等候,没有鸣笛的更没有反道行驶把路堵死的;
  三.博爱
    1.地铁车厢里,公共汽车上都设有博爱座位,颜色与普通座位不同,很醒目,而且数量多,不是只设一两个摆摆样子;
    2.公共设施人性化,在我去过的公共卫生间里,都有供残障人士使用的白钢扶手,方便蹲下和站起,还设有求助报警器;
    3.在地铁站里都有直梯,方便残障人士和有行李的人及有需要的人使用,因为我们有行李所以经常用到,但没看到两手空空的健
     全人使用;
    4.台北车站的一个的爱字,好似给了走过路过这里的人一个大大的拥抱,大家在爱的环境里自然而然地相互谦让,遵守轶序。一
     个爱字反映了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相信每一个走过这里的人都会被这个字所感动,更愿意为这个字而付出行动;
    5.在台湾问路,请求帮助很方便,每个人都会热心相告或伸出援手,这一点印象极为深刻;
  四.干净
    1.台湾的夜市很多,从南到北我们走了5个夜市,但是地面都很整洁干净,没看到污水横流,在九份看完夜景后经过老街,这时
     已接近打烊,看到有位老奶奶在用力地洗刷铁箅子,他们是卖炸鸡类的,试想一下这样的店卖出的食物你能不放心吗。
    2.15天的环岛行,基本上看不到公共垃圾箱,这是为什么呢?无论是在大街上地铁站里商场里还是夜市里,所有的公共场所,不
     能说一个没有,但真是少之又少,如果指望这寥寥可数的垃圾箱,那你恐怕一整天都要为垃圾所困了。当时百思不得其解,这
     是为什么呢?最后在花莲导游告诉了我们。以前台湾也象我们一样到处都放置了垃圾箱,但发现如果不及时清掉,垃圾箱根
     不够用,一会儿就堆起一座山,需要大量的保洁人员,对于这个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台湾是这样解决的,即不设垃圾箱,出
     门自备垃圾袋,这样一来等于垃圾分散处理了,也加强了大家的环保意识,效果非常好。现在全台湾都是这种模式,当地人也
     都习惯了,只是我们大陆去的游客还不太习惯,会经常到处找垃圾桶。
  五. 吐槽
     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台湾也不例外。但旅行毕竟就那么几天,我所看到的与碰到的事情也许只是个别或者有失偏颇,
     在此只是想给大家提个醒儿,只讲事儿不评论。
    1.雨衣事件:到九份时天下着雨,就在老街买了两件雨衣(NT$30/件),不料在瑞芳车站等车时落在了车站的凳子上,走出花莲
    2.拒载与绕路:去阳明山,出了地铁转公车,炎炎烈日下等公车人很多,而另一边却停着一溜的出租车在排队,于是想干脆打车
     去。第一辆不去,第二辆不去,第三辆也不去,咦,什么情况,这时一辆的士主动过来请我们上车,司机笑眯眯地说车子就是
     载人的嘛,他们是怕上山磨损车子,对这个理由半信半疑。开了差不多多一半的时候车子突然拐弯,小伙伴的导航一直开着,
     发现不太对就说不应拐弯吧,前面不是就快到了吗,司机说那是去XXX的,我送你们去的才是对的。结果是车费近NT$400块
     拉到一个不清不楚的地方(不是正门),而且已不接待游客,难道司机不知道吗
    3.民宿:我们全程住宿14晚,其中民宿12晚。缺点 a价格高,b不卫生(无监督无检查);c不安全(是否有经营资质);优点就
     是方便,无需任何证明,拎包入住即可。所以建议民宿体验一下即可。
    4.看病:按照之前预约的时间去了医院,是位老大夫,全程用英文写病历,配有类似B超那样的仪器,直接看到血管内部情况。然
     后边对照边分析,最后给出治疗方案。此次检查费NT$350.应该说与大陆差不多的价格,但是更方便,不用开单子,交费,B
     超(权且说成是B超吧),拿报告再重新回来。让人不舒服的是当老大夫听说我们不想在台湾治疗,而是回大陆治时,态度马
     上从开始的热情转为冷淡,最后草草结束。难道说天下乌鸦一般黑?

后记

去之前看到网上各种晒,有说司机暖心的,有说房东亲切的,有说导游超棒的,全是好评,怀着满满的期待准备这美好的邂逅,
但全程下来,感觉不过如此。商人就是商人,心机无处不在。也或许是我的心态有问题,总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总体来讲我认为台湾
人民的整体素质高于大陆,这从公共场合的表现就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值得大陆人民好好学习。人性化的公共设施值得我们的政府认
真思考。至于吐槽的种种属个别现象,哪理都有,只是就事论事,给大家提个醒儿,绝无他意。

為啥去醫院?基本上一班小病沒人去醫院.都去診所

2016-08-12 04:1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2 11:26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8-12 04:11:21 的回复:

為啥去醫院?基本上一班小病沒人去醫院.都去診所

回复kc56:一是静脉曲大陆没有更好的方法,想看下台湾是否有更先进的办法;二是体验下台湾的医疗水平。另外没看到诊所

2016-08-12 15:04

引用 小暇的围脖 发表于 2016-08-12 15:04:57 的回复:

回复小暇的围脖:那妳應該事先打聽哪間醫院比較擅長.然後再去.或許好點

2016-08-13 04:59

引用 小暇的围脖 的文字:

520後因為總統府換主人,所以裡面的展覽品也要跟著更換,並且內部要做整修,是因為這樣才暫時封閉,2008年馬英九剛上時也因為要換展覽品而封閉了數個月

2016-08-13 23:28

引用 小暇的围脖 的文字:

车站发现下雨才猛然想起来。因当时天色已晚且下雨,就请房东帮忙买下雨衣,结果就是NT$40/件,2件雨衣80块。没有多想,      接过雨衣连声表示谢谢!第二天去赏鲸的路上下雨,一起拼车的一对北京来的母子买了2件雨衣,NT$18/件,当即愕然

要看是在哪裡買雨衣,房東可能去7-11買的,因為7-11的雨衣大概就是這個價錢,文具店的雨衣還有那種一件10元的

2016-08-13 23:35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8-13 23:35:45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也有可能,谢谢你的答疑,释然。

2016-08-15 10:42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8-13 23:28:57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噢,这样呀,感谢浏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