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9天澳门+香港背包穷游之旅(澳门黑沙滩帐篷+香港山顶青旅)

walawalalalalalala LV.7
2016-08-11 18:21 761/12
  • 出发时间/2016-09-02

澳门3天2夜,体验夜宿黑沙滩营地自搭帐篷

欧洲之旅因为签证被拒而泡汤后,心心念念想出去透气,香港澳门无疑是最便捷的选择。在遭遇人生低谷的时候,一个人的旅行,太安逸和花钱都会隐隐不安,好在9月份的机票不贵,春秋的上海澳门399,香港上海也就599吧。香港的住宿比较容易解决,早早地看中了在山顶的摩星岭国际青年旅舍(YHA) ---  为此还特地去上海的国际青旅前台办了会员卡,因为香港的YHA规定必须出示会员卡的说。一个女生床位180RMB左右一晚。

澳门的酒店就成问题了,YHA只有1家在黑沙滩,在任何旅行网站上都是不公开预定的,研究了攻略是要到澳门一个公共行政网站上,下载申请表,然后邮件发到网站上留的邮箱地址。一圈折腾下来,还是收到了“那段时间床位和房间已经订满”的回复。

于是上了一圈booking.com 和air bnb,都没找到400块以下性价比高地理位置好的经济酒店。突然,在流连研究黑沙滩YHA的时候有看到YHAer提到附近的黑沙滩可以露营,而且是有一块固定区域,有看门人24小时管理的,可以洗漱,   这简直是我perfect的选择啊! 于是,立即去朋友家里借了帐篷,  正好能塞进我24寸行李箱,perfect!

于是,从来没有自己搭过帐篷的我,怀着激动猎奇的心情出发了前赴澳门了。

**********补充一些tips:
 关于换钱问题,去之前换好足够的港币(因为在香港要呆7天)和少许澳元,港币在澳门是可以通用的,跟澳元1:1的用(不是非常划算,不过花费不大的话也没差多少),你花出去港币,只会找给你澳元,而澳元在香港不通用,所以我会尽量在澳门把澳币全部用完。 --  原本家里有一些港币硬币,非常有用好么!!!下澳门机场坐公交直接投港币即可,不用拿着大钞票去便利店找零了。

关于上网和通话, 去之前在淘宝上买了澳门香港7天的电话卡,RMB30,可以上网(多少G的记不清,google地图和大众点评搜吃的用用足够了) 可以通话。到了澳门后激活开通,信号还可以,但是我就接了一个国际电话说了2分钟不到就停机。以至于到了香港我不得不在联通门店又买了一张50元的卡。

澳门机场出来后直接搭乘公交26路--> 路环-->换25 or 26A(一路经过威尼斯等大赌场),到终点站就是黑沙滩。澳门的公交价格非常奇怪,都不是整数,经常是3.40,5.60之类的,因为没有当地公交卡,一般都是多投的。

不得不说这个营地还真的管理的不错,一个黑黑的小伙子(聊天中发现不是本地人,是大陆过去打工的)做管理员,负责登记,收取一天澳门币5元/天的管理费。  营地中午前已经有两个帐篷了,我选了块地,开始艰难的搭帐篷过程,正在无助时,管理员小哥一看我是个新手,立刻冲过来帮我搭了,也不多说话,默默地就把帐篷撑起来了。于是,我接下来两夜的床铺,就这样搞定了。

营地太安全了,我好几次出去游泳,洗漱,贵重物品都是放帐篷里的,没有任何不适感。来营地扎营的都是本地一些情侣或者小家庭,另外,24小时有管理员看着,上图可以看到营地是被铁丝网围起来的一个个帐篷有固定小坑位置,不会靠的太近。

虽然不是自己亲手独自搭起来的帐篷,但是带着帐篷坐飞机来,躺在黑沙滩旁,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黑沙滩的沙子是黑色的,海水看起来脏脏的,其实应该跟浅水湾之类的差不多吧。游泳的人不多,

1.5日闲逛-大三巴,官也街,渔人码头,威尼斯

第一天熟悉了沙滩地形,安顿好帐篷后,出门去离的比较近的官也街,不是一部车直达的,问了25路司机哪站下后,下来导航乱走了20来分钟。 官也街其实就是一条很短的街,可能是比较有年代的集市吧,有n多家澳门招牌手信店 - 鉅记饼店(by the way, 在鉅记里试吃了个饱, 对杏仁饼啊各种老婆饼之类的没有太大感觉,略买了两盒招牌原味杏仁饼回去送同事表表心意) 。

附近有很多小路,有年代感的老房子,所以天气适宜的时候,走走逛逛拍拍照,文艺感爆棚。39°的大夏天,只想在空调下吃好吃的。

搜搜大众点评,锁定大利来记猪扒包店。老字号,童叟无欺。位置不在官也街内,在附近一条通往官也街的路上。猪扒包,约莫20澳元。热腾腾的猪扒和面包,一口咬下去,唇齿留香。大夏天吃的,也不感觉特别腻。

官也街出来后找到一个bus站,看到有车去大三巴的,继续北上去最热门的大三巴----觅食。

大三巴相当于上海南京路(缩小版)。我的target就是 --- 黄枝记(议事厅前地店),一家澳门老字号小吃店,吃面粉饭的。

一人食比较尴尬,不能品尝很多品种,于是就选了在一般茶餐厅从没有吃过的---招牌虾子捞面。虾子很味美,捞面有点吃不惯,干干的,整体味道不错。老字号还是很信的过的,虾肉云吞,猪扒包看起来都很不错。好评!

吃饱喝足,大三巴景点照拍完,旁边的炮台博物馆也逛完后,还有一下午时间要消磨,于是决定去往渔人码头看看。 码头边有一条街,很多小洋房,有一家外面有好几个旅游团,大门很隐蔽,貌似是那种色情场所,放小电影或者真人色情show之类的。

太阳也快下山的时候,坐车(打车+公交)去威尼斯大酒店,见识下赌场,感受下90年代香港电影鼎盛时期时的港澳feel。 威尼斯里商场蛮多的,也有地下美食。跟香港商场一样,冷气大的没法穿短袖短裤在里面坚持1小时以上,于是老老实实一进去找了家平价店(优衣库)买了长袖中等厚度的薄绒衫,才不至于冻死。

赌场貌似不可以拍照的,进去逛了一圈,因为没有会赌的人现场解说,完全不能无师自通,看了几分钟,就走了。倒是看到澳门赌场里的保镖,强调很浓,全部黑西装,白衬衫领带+墨镜, 古惑仔片范儿即视感。

我等上班族小白领,只逛街看热闹,不赌,不约。

香港- 上环摩星岭山上国际YHA青旅

香港YHA应该有3家,地点都比较偏的。摩星岭这家环境最好,在山顶,宽敞,干净,view一级棒。香港7日的前三日,其实住在铜锣湾地铁后两站的“炮台山”地铁站附近的一幢高楼里的hostel, 为了在市中心购物方便。 非常小,也没什么特色,唯一的安慰就是同屋遇到了4个可爱的大学生韩国mm, 还有一个洛杉矶特地赶来看周笔畅香港演唱会的20岁的福建华裔小姑娘,第1天她的拉拉的身份就被我看穿,第2天,已经可以跟她一起在楼下抽烟聊过往的拉拉恋史了(楼主是直的,by the way)。

回到重点推荐的摩星岭青旅,方位在上环区域,每小时有班车来往上环地铁和青旅,非常方便。地铁上环站出来,往地面走,不要过大马路,找到同侧手边的7-11,穿过去,就能在路边找到一个牌子,上面贴着YHA的时刻表,最新的时刻表最好是到官网上即时查。

到达旅舍的一刹那,激动不已,决定当晚不下山了,就在旅舍吃泡面喝啤酒看香港报纸和海景了。这次旅行很多记录式的照片都没保存,比如青旅的房子,和公共区域的美照。只保留了一些记录当时心境的非常少的照片,下图是青旅1楼的很大的山顶露台。 发呆好地方。

赞了青旅的地铁接驳班车,又赞了大大的山顶露台,还要赞的是一整独幢平房作为公共厨房和餐厅。超大size的两个冰箱,还有各种厨房电磁炉,咖啡壶,热水壶等工具,盘子碟子筷子一大堆。你买好食材,带上山,保证自己自作一周没问题。 我第二天即买了面包,果酱,牛奶,泡面和啤酒,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shopping任务在前三天已经完成,接下来3天的安排,就是随意的文艺路线退休小市民路线。

因为班车下车点在上环,所以觅食区域也在上环,庆幸找到一家事后才知道非常有名的美食专家蔡澜最爱的香港粥店。地点在上环毕街,地铁下来走过去5分钟而已。 环境就是国内路边兰州拉面店这种,每次去人都很多,也没有游客,没人说国语,我进去点东西都是指点餐牌或者别人桌子上的东西的,好像标配是一碗粥+油条。粥的种类很多,各种肉海鲜都有,而且不会只有两三片,而是每一勺都可以吃到肉的。量大味美又便宜。一顿25-35港币。

最受欢迎的一款就是鱼腩粥和猪润粥(猪肝啦),一大片一大片鱼腩和猪肝,保证吃到满意。

有了这家店,下山就更有了动力。

3日有的没的南丫岛,天坛大佛,书店,Hero电影版什么的

剩下3天时间,天天下山喝粥上山发呆也不是办法,于是每天定个目标-

第一日: 南丫岛 (看了很多攻略后还是在大澳,长洲岛,赤柱西贡几个点中选了南丫岛)+ 庙街 (豪情。。。)

第二日: 大屿山天坛大佛  (看了90年代那部港剧《大时代》里,李丽珍扮演的方婷在大风大雨中赶去大屿山找丁孝蟹的桥段后,就记住了大屿山这个地方)  + 尖沙咀看电影

第三日: 海港城PageOne书店蹭书看  + 看电影

南丫岛在中环对面的码头(几号码头忘记了)坐船的,下船后随着人流在在岛上徒步一圈,大概1个多小时,可以到达岛的另一边,坐船返回中环码头。比较印象深的就是,半山腰的豆花店,是冰的,甜的,貌似很多游记都提到的,走累的嘴馋的不妨坐下来吃一碗。

还有就是下方。。。。 腿大概有15公分长的大!蜘!!蛛!!!

庙街也是个很有港剧feel的标志性地点,可是东西不好吃,走来走去,挑了家店吃了碗不好吃的肠粉,兴致全无。

想买点助排便的药,药妆店没得卖,在庙街这里的小药房问了几家店,一家居然推荐我一个300块的日本进口药,第二家推荐了个韩国的药片,也要90块。于是买了后面那个。不知道是不是庙街那里的卖药的小店都是有点不正规的非明码标价的店,感觉被斩。

不懂行,不知道哪家店好吃,感觉庙街不会再去。

这次在香港看了两部电影,一部韩国电影《暗杀》(国内后来也上映了),一部日剧《Hero》电影版。因为时间关系,没看成另一部国内绝无可能上映的关于日本战败投降的日本人拍的《最漫长的一天》。

海港城里的PageOne一向是我的定点蹭看书的地方,这种事必须在这种大一点的开放式书店做。香港台湾什么的书很贵,随便一本字数普通的小说都是100港币起的,厚一点的巨著300港币吧。艺术类的上千都有。

尾声

虽然是穷游,时间不紧凑的瞎逛,一半时间在发呆看书,也没有什么华丽丽的美食、包包的感官刺激,事隔1年,还是想补上这篇游记。回看这些经历,又回味了当时辞职时的解脱以及因为自己没计划好,导致环游欧洲计划泡汤后呆家里的苦闷。 当时心中的一个声音在呐喊:“要出去,要出国....."

然而不需要签证,立即能感受开放的多文化的地方就是 -  香港。 很庆幸,还有一处这样的存在,触手可及。

赞赞

2016-08-11 18:48

2016-08-11 19:0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11 19:18

引用 liushuo 发表于 2016-08-11 19:18:06 的回复:

回复liushuo:夏天

2016-08-11 20:50

2016-08-11 21:10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访我们的美西游记,帮顶啊:)

2016-08-11 22:50

为何要穷游呢?正常游多好,更多的东西可以看到感受到…………

2016-08-12 08:08

引用 幽澜花雪 发表于 2016-08-12 08:08:58 的回复:

回复幽澜花雪:之前正常游过了 出差也奢华过了

2016-08-12 09:18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8-11 22:50:57 的回复: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访我们的美西游记,帮顶啊:)

回复qianyizimu:

2016-08-12 09:18

2016-08-12 10:1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15 19:54

引用 techartcufe 发表于 2016-08-15 19:54: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