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十三陵周末徒步游

续开开 LV.4
2016-08-11 18:27 1077/10
  • 出发时间/2016-08-06

2016年8月6日,多云。北京昌平区明十三陵。

人物:开开(也就是我)、任叔、英子。
你以为我在写小说?
你错了。
我在写游记啊亲!!!
对,我就是这么的清新脱俗,与众不同。

上午10:00在昌平西山口地铁B口集合后,三个人就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三个人而已,至于用浩浩荡荡么?——你管我!!!)
地铁西边就是北大昌平校区,在这里也可以伪装成精英。不过我们没去,毕竟主要的目的是徒步,不是瞎逛(装什么装!!!)。当然了,既然是徒步十三陵,自然也会对明朝的各位帝王做一下科普咯。

出发前先合个影。

出来地铁沿着万西路一路向北,路边的民居也很霸气呢,大红色的门。

路边摆了五颜六色的轮胎用来种花,创意满满。

西山口村村口有一棵很霸气的古树。

村子的路边很多墙绘,实话实说,我终于知道我朋友的水平是多么出神入化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十三陵这里的枣树不是一般的多,摘两个尝尝鲜,嘿嘿,微甜,水分少。

去往悼陵监村的途中,偷偷摘了路边的一个苹果,它真的是出墙来了。

到了悼陵监村,拐进去。

路上还看到了葫芦娃兄弟,哈哈。(别问我为什么只有六只,懂不懂,还有一个会隐身啊!)

来到的第一座皇陵是思陵

到达思陵是时间大概是上午11点左右。

思陵是明朝第16位皇帝思宗朱由检与周皇后及田贵妃的合葬墓,说朱由检大家可能不认识,他就是明朝的最后一任皇帝——崇祯帝,王朝覆灭之后自缢于煤山的那位。思陵本是田贵妃的墓。明朝灭亡后,李自成命人将明思宗及皇后周氏合葬于田贵妃之墓,为拢络人心并改名思陵,使思陵成为明十三陵中唯一一座帝后与妃嫔合葬之陵,而相较于明朝诸陵,思陵的规模也较小。思陵附近亦有明思宗贴身太监王承恩陪葬墓,清顺治帝、康熙帝亦曾为王承恩立碑以嘉许其贞忠殉主。

思陵并未对外开放,门口的镇宅神兽的头已经不见了,神兽亦被时光磨平了棱角。锈迹斑斑的铁门挡住了我们的脚步,也挡住了这一段荒凉的历史。

路边的玉米地着实让我兴奋了一把,超级想掰几个玉米棒子回去煮着吃,无奈实在没有包装,任叔又嫌重,直嚷嚷背不动,只得作罢。

走完思陵,又回到了万西路。往前走就到了万娘坟村,图上就是几百年留下来的遗迹。万娘,即万娘娘(万贵妃),是宪宗朱见深的皇贵妃,但陵墓已毁,现仅存一些围墙、碣石等遗迹了。

如果不是村子里的人告诉我们,肯定就错过这几张照片了。不过大爷说万娘娘是朱元璋的原配夫人,结果我回来一查,根本不是这么回事,看来大爷忽悠人的本事也是一流,哈哈。

旁边还有一棵古槐,是国家一级保护古树。

话说以前没大见过古树的话,在这里可以一次见个够,十三陵绝对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好大的树。
沿万西路走到头左拐,走一段京银路,然后右拐走环陵路。路边有好多龙葵,摘了很多来吃,哈哈,童年的味道。

然后就走到了第二座皇陵——昭陵。

时间大概是中午12:25左右。
昭陵是明朝第十二位皇帝——穆宗庄皇帝朱载垕及其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朱载垕在位6年,因病去世,终年36岁。在位初期勤于政事,朝事多有振作,后沉迷媚药,以至荒废政事,最终亦死于女色。

昭陵门口买的桃子,一个一斤多,不要太好吃,脆甜脆甜的,只要4块钱一斤,我们三个人买了仨,花了17块。

十三陵的果树不要太多!枣树,梨树,苹果树,核桃树,柿子树,沙果树,李子树什么的,应有尽有。想吃的话,随便伸伸手就够到了,哈。

沿昭陵路走到裕陵路,就走到了——

第三座皇陵——定陵

因为我们是自己找的线路,所以,走到定陵的时候,发现我们的路被停车场拦!住!了!我们绕过停车场,然后就发现了这个门。

啥也别说了,果断钻进去。到达时间大概为下午一点左右。

定陵墓主是明朝第十三位皇帝——神宗显皇帝朱翊钧,他十岁继位,在位48年。开始政绩斐然,后沉迷酒色,国势日下。陵墓建成时皇帝只有28岁我也是醉了。

定陵也是开放的三座陵墓之一(昭陵、定陵、长陵)。我们没有进去,倒是在旁边的明十三陵博物馆逛了一下。外墙的浮雕简直帅炸天了。

博物馆里做的十三陵的沙盘,被玻璃罩着,拍照也不清晰。

看到了《永乐大典》和《大明律》的真品。

高大上的龙脉走势风水图。

还是从小门钻出来的,我们查的线路被封了。
重新规划新路,绕过定陵,我们就绕回到了之前规划的路上。

你以为我会告诉你我在城墙下吼“楼上有人吗”的时候上面探出来一张人脸?别逗了这么丢脸的事情爱面子的我自然是憋住不说啦。
然后被机智的我发现了进定陵的小门,哈哈。偷偷进去发现没人管,走了一二十米之后发现有人站岗!!!慌里慌张地逃了出来,哈哈,幸亏没被抓。

斑驳的定陵围墙。

途中跟一棵巨型的核桃树合了影。

定陵离康陵超远,也是我们走的最辛苦的一段,这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阳光一路伴随着我们,而且一路都是没有阴影的水泥路。但我们还是胜利了。

已经热成狗了。成功到达了下一站。

第四座皇陵——康陵。

康陵墓主是明朝第十位皇帝——武宗毅皇帝朱厚照,也是一位短命皇帝,只活了三十岁,在位16年。在位期间荒淫失德,太监、佞幸擅权,朝政腐败。

到达时间约为下午3:40。去的时候康陵刚好有人在施工,我们过去问了一下能不能进去看看,俩字不行堵回来了,一会馆长来了,他们说一百块就能进,馆长说一百块也不行,大义凌然的样子。我跟那群人开玩笑说你这是徇私枉法,他说他这是挣外快,额。

在附近找个地方坐下,开始了我们的午餐。休息时间大约40分钟。

在康陵村买水喝,看到了两棵已经被人当成了许愿树的古槐。

必须要提一下,下图是在泰陵村拍的墙绘的菊,任叔认为超好看,于是,我默默地拉开了我们之间的审美距离。

第五座皇陵——泰陵。

到达泰陵的时间为下午5:00。

泰陵墓主是明朝第九位皇帝——孝宗敬皇帝朱佑樘,在位18年,终年36岁。在位期间勤于理政,是个较为励精图治的皇帝。

泰陵往后开始陵墓之间的距离就比较近了。
泰陵外面是铁栅栏围起来的,只能在远处合了影。远看依然可以看出陵墓的斑驳。

第六座皇陵——茂陵。

茂陵的到达时间是下午5点半。

茂陵墓主是明朝第八位皇帝——宪宗纯皇帝朱见深,也就是电视剧《女医明妃传》中霍建华饰演的英宗朱祁镇与原配皇后的儿子。
朱见深在位23年,终年41岁,虽然任用奸邪,但很有本事,治理国家井井有条,社会经济逐渐复苏。这些自然是网上查来的,不然我怎么会知道,哈哈。

第七座皇陵——裕陵。

到达裕陵的时间是下午5:50,陵墓前的路,充满了神圣庄重之感。

个人认为,裕陵的建筑是十三陵最庄重的一个,黑色的木质大门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让人油然而生一股虔诚之心。

裕陵墓主是明朝第六位皇帝——英宗睿皇帝朱祁镇。朱祁镇的皇位历程跟电视剧《女医明妃传》差不多,在位期间被瓦剌所俘,同年朱祁钰登基,后回到朝中被朱祁钰软禁在南宫,一直到7年后朱祁镇发动夺门之变,重新当上了皇帝。朱祁钰其实是临危受命,只是当了皇帝之后不愿松手了,对于朱祁镇来说自然是夺位之恨。朱祁钰死后也没有被葬于皇陵,成为唯一一个没有被葬入帝王陵寝的明朝皇帝。朱祁镇前后在位22年,终年38岁。

第八座皇陵——庆陵。

庆陵到达时间约为下午6:07。

一条马路把陵墓与碑分开了,无语。说起来十三陵只有长陵的碑上有字,其他都是无字碑。

按照常理来讲,历代皇帝归天之后,不管他生前的政绩是好是坏,负责撰写碑文的文官们都要昧着本心写出洋洋洒洒的溢美之词,朱元璋却希望自己在盖棺的时候,能有一个比较公正的说法。于是,翰林院的学士们就再不敢写皇帝的碑文了,无论往不往先帝的脸上贴金,项上的人头都有搬家的危险。所以,学者们以太祖的“名训”作挡箭牌,将写碑文的任务,推给了嗣皇帝。
所以,孝陵(太祖)碑文是明成祖朱棣撰写的,而长陵(成祖)的碑文则是明仁宗朱高炽写的。太祖的陵墓远在南京紫金山,所以,十三陵里只有长陵有碑文。
自明仁宗以后,为何嗣皇帝不写碑文了呢?原来从仁宗以后的皇帝,在陵门前都没有碑亭和碑,到了世宗朱厚熜(嘉靖)时才着手建造碑亭。
碑亭落成之后,曾有大臣上书世宗皇帝请他为安眠在天寿山的七位皇帝撰写碑文。可惜这位嘉靖皇帝,一心迷恋仙术,整天想着如何升仙得道,个人生活也不检点,迷恋酒色不说,性情也喜怒无常,光是正宫皇后就册立过三位,整天忙着这些事情,哪里还有心思写那么多的碑文?
嘉靖以后的各陵,又因祖宗开了无字的先例,嗣皇帝们就更有理由让它们空着了。而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明朝中后期的皇帝们多数没什么出息,他们笃信方术,重用宦官,搞得京城上下乌烟瘴气。立一块无字碑,也许更能掩饰一位位帝王的腐败和无能,因而干脆不写了。十三陵各陵碑上虽然无字,却反映着明朝中期以后政治上的腐败。

庆陵墓主是明朝第十四位皇帝——光宗贞皇帝朱常洛。朱常洛在位仅仅一个月,而后暴毙,终年36岁。一个月,啧啧。

第九座皇陵——献陵。

到达献陵时间是下午6:20,天已经开始黑了。

偷偷往门缝里看什么呢?万一看到点什么咋办?

献陵墓主为明朝第四位皇帝——仁宗昭皇帝朱高炽。明成祖朱棣的长子,在位仅十个月,终年47岁。在位时期虽短,确是一代明君。他爹外出打仗的时候也是他在处理朝政。

再来一次能量补给,大马路上随意坐。

第十座皇陵——长陵。

到达长陵的时候差不多傍晚7点。

下图为长陵陵宫原貌。长陵是十三陵中建筑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早,地面建筑也保存得最为完好的皇陵。它是十三陵中的祖陵,也是陵区内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之一。

长陵墓主是明朝第三位皇帝——成祖文皇帝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子,于公元1402年的“靖难之役”中获胜称帝,在位22年,终年65岁。朱棣是明朝颇具雄才大略的皇帝,《永乐大典》就是这时候编的,郑和下西洋也是这时候去的。

第十一座皇陵——景陵。

到达景陵的时间为傍晚7:20。

景陵墓主是明朝第五位皇帝——宣宗章皇帝朱瞻基。朱瞻基在位10年,终年38岁,是明朝治绩较为卓著的守成之君,在位期间的统治史称“仁宣之治”

第十二座皇陵——永陵。

到达永陵的时间:晚上7:40。此时天已经很黑了,拍照也已经模糊不清。

永陵墓主是明朝第十一位皇帝——世宗肃皇帝朱厚熜。因武宗朱厚照无嗣,因此兴献王朱佑杬之子朱厚熜入继大统。是朱厚照的堂弟,朱佑樘的侄子,后世称嘉靖帝。在位45年,终年60岁。在位前期颇有作为,后沉醉于玄修之道,奸臣严嵩擅权,政治经济出现危机形势。

这张合照只是为了表明天黑了而已,请忽略效果。

第十三座皇陵——德陵。

到达德陵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了,天完全黑透了,走路都怕撞见鬼。拍远一些的照片连闪光灯都不好使了。

德陵墓主是明朝第十五位皇帝——熹宗悊皇帝朱由校。在位7年,终年23岁。在位期间贪图玩乐,怠于理政,导致明朝政权内忧外患,危机四伏。

最后一张照片,自己打灯光,有木有盗墓的既视感,哈。

往回走的时候,刚刚走到公路边,安静的荒郊野外忽然传来一声巨响:“森林防火……巴拉巴拉”,着实把我们仨吓破了胆,杀千刀的广播!!!

走到德陵村的时候差不多晚上8:20,问了村民还有没有公交车,被告知徒步走到公车站也许能刚刚赶上末班车,我们看了看彼此累成狗的损色儿,默默地打开了滴滴打车。至此,徒步之旅圆满结束。
下图为本人的徒步线路图,由于手机信号的问题,路线轨迹被分成了三段,总长度约30km。

下图为任叔的轨迹图。

回到家差不多已经11点了。十三陵的位置比较偏,个人来回的路上就花了6个小时,当然了,这6个小时自然是在地铁以及公车上。

卒。

(挣扎着爬起)另外,我们本周六的——

活动预告

圆明园+清华+北大的“两学一游”徒步之旅欢迎大家参加咯

不错

2016-08-11 19:09

引用 续开开 的图片:

2016-08-11 21:0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11 21:26

攻略很详细,走得很辛苦啊!

2016-08-11 21:57

太强了楼主啊。你们三个真是有勇气有体力,下次走最好骑个车吧,一日基本用了。。。。哈哈

2016-08-12 08:18

引用 幽澜花雪 发表于 2016-08-12 08:18:48 的回复:

回复幽澜花雪:我们是北京足迹徒步团咯,虽然成员暂时没几个,哈哈,欢迎加入哦

2016-08-12 09:06

引用 续开开 发表于 2016-08-12 09:06:15 的回复:

回复续开开:真厉害,有机会一定要试一次……

2016-08-12 13:58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08-11 21:57:58 的回复:

攻略很详细,走得很辛苦啊!

回复网络咖啡:哈,辛苦还好,就是特别热,秋天的时候再去才好呢,水果都熟了

2016-08-15 09:05

引用 geminilcw 发表于 2016-08-11 21:26:09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geminilcw:是的,只有记录下来才不会白去,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是,哈

2016-08-15 09:0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