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携老带小七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物/带小孩

北京地铁用途:用于搜索最近站点,再输入想去的站点,就会显示线路详细信息。包括预计乘车时间,票价,途经多少站,如何换乘及方向。
美团.大众点评:用于定房,搜索附近美食。
携程及同程旅游:用于定房,或者买门票
百度地图:手机导航,可以先下载北京的离线地图,节省在线导航流量。

小长假不是说凑就能凑出来的,旅行也不是说走就能走的。当时间.交通工具.网上定房都能一气呵成的时候,旅行已经完成了一小半了。
这个暑假因为调出了八天的假期,我决定陪着老妈完成她二年前就期待的首都--北京之旅。确定假期后,考虑到暑假,我提前大半个月定高铁票,网上定房,天天上网看攻略。终于在2016年的7月17号上午踏上了G72次列车向北京出发了~~~~
  北京是每个没来过的人都很向往的地方,这里的皇家建筑,文化古迹无一不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我爱北京天安门,让我们荡起双浆的北海公园,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八达岭长城,瞻仰一代伟人毛主席的纪念堂,等等......都是我们这一辈从小耳熏沐染的和老一辈观念中的一辈子必须来到首都来看看的心愿。
  列车经过了8个多小时来到了1900多公里外的北京。顾不上欣赏偌大的首都火车站,我们拖着行李紧贴着不知该用什么词来形容的人群出了站。过了去地铁口的安检,我马上到售卡处买了两张“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这个卡的好处是不用排除买地铁票,坐任何的公交还能打折。

我在网上定了一间位于大栅栏的宾馆。因为是暑假,而且离天安门近,又是商业街,附近的两个地铁站“前门站”和“珠市口站”都只要大概十分钟左右就能走到(个人觉得珠市口站A出口出来人近一点,人相对少点)。所以房价比平时略高,大约200-300元每间。一般不用担心找不到房间,只是价格的问题,因为大栅栏和旁边的煤市街基本上都是吃饭和住宿的地方,久住可以去还价。

到了宾馆,我们放下行李就出来觅食逛步行街了。晚餐我们在大栅栏路口的“前门故事“吃的。咨询了老板,原来天安门就离饭店十来分钟路程,于是决定先去探个路。晚上九十点钟的广场还是有那么多游客驻留拍照留念。亮着灯的天安门还是那么庄严,城墙上毛主席看起来也是那么的炯炯有神。回去的时候由于很晚了,所以广场中心的几个地下通道都关闭了,我们绕了一圈才回到宾馆。

旅行的第一天:颐和园;圆明园
   18号是星期一,我们决定选择离北京市中心远点的-颐和园,圆明园。
   颐和园的地铁终点站叫“北宫门”,从A出口出站,向前400米左右就到了。门口有许多个体的导游,说带你逛公园的主要景点及讲解历史,100元包一天。但是我在来之前就在网上定了“品游电子导游”。它包括北京许多著名景点及胡同的电子定位讲解。我们没有听她们的,只是在她们手上买了门票,由30元涨到35元一张,(套票为60元)这是唯一一张老妈没买半价票的。因为现场买票的人排起了长龙,我不想耽误游玩的时间,就从“黄牛”手上买了高价票。像这些景点门票在携程和同程上都可以提前预定。
   颐和园是中国古典园林之首,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它是一个依山傍水的保留最完好的皇家园林。进门的左边就是仿南方苏州园林的苏州街了。需另外买票。或者买联票。我们走的中轴线,先爬山后坐船,观看了仁寿殿,佛香阁,文昌阁,长廊,昆明湖.十七孔桥,大铁牛——。昆明湖的辽阔无边,江南水乡的苏州街,世界最长的长廊及廊上彩绘,当年的慈禧太后在这退居养休,还真是会选地方。听电子导游介绍,其实颐和园也曾遭八国联军的破坏,珍宝被劫掠一空,也被英法联军焚毁。

一位大爷在桥上放很高大上的风筝

从铜牛的东门出来,竟然找不着方向了,东门口有许多私家车可以送游客去最近地铁站或者圆明园地铁站,于是我们租了一辆直奔圆明园。圆明园售票处离地铁口大概就是100米,其实在这条路的尽头就是清华大学的大门,据说北京大学就在圆明园的对面。由于我们是中午时间到达目的地,整条路都被大巴车挡住了视线,想想一老一小还是直接买票进公园了。
      圆明园是一座遗址公园,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在开展荷花节,进门就被那些花的美景所吸引,边走边听着电子导游讲解着曾经的历史,仿佛依稀能看到当时东西方结合所设计的美丽皇家园林,由于当年政府的软弱被八国联军破坏,抢夺,心情越加沉重,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西洋楼遗址,(这个是要另外买票的。如果是买的通票就不需要了)。看着那些断壁残垣,一鼓爱国之情犹然升起,让人有种不忘历史,不忘国耻的感觉。所以园里有许多小学生夏令营,确实是一个接受爱国教育的好地方。

圆明园的联票中还包括“全景模型”,由于时间和体力的关系,我们游玩到出口后决定找路线回宾馆了。我选择了第四条指示,步行十来分钟,过天桥到公交站坐432路公交车到圆明园正门(南门)的地铁站,乘地铁回去。

坐在432的公交车上,无意间看到了清华大学的校门,其实离圆明园正门那条街的尽头。这次来北京没有机会去一睹风采,给下次来北京找个借口。家里万一能出个清华.北大的大学生,那也是做梦都会笑的事。
  7月19日,气温23度-28度,雷阵雨。这也预示着20号暴雨来临的前奏。今天的小雨也阻挡不了我们游玩的脚步。前一天的晚上我已经在天猫的故宫旗舰店定好了门票。所以进门只要刷身份证就行了。
  故宫又称紫禁城,它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位置,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所以一年当中除了淡季的星期一闭馆其它时间都是人满为患。我们过安检,入天安门城楼,经过午门,(右侧还可以看到国旗护卫队的寝室,听讲解说每天清晨他们就是从这里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天安门举行升旗仪式。)跟着队伍刷了身份证就可以正式游览了。
  故宫很大,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你会感叹他的建筑宏伟,气势磅礴,仿佛再华丽的词汇都无法形容,已经无需过多的评价就能感受深刻。

在故宫里的红砖黄瓦,象征着皇权。他的每一个建筑,每一块石板,每一棵古树,都有着他诉说不完的历史。大到宫殿,小到门上的把手,墙上的屋檐。我们大概沿着网上攻略的经典路线游玩。如果来之前看过故宫各处的简介加上电子解说,将会对历史有更深刻的了解。
中轴线: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
东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东六宫→宁寿宫→珍妃井
西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西六宫→慈宁宫→养心殿→漱芳斋
   东路的珍宝馆是大多事人提及必去的地方。需要另外支付10元门票。里面有九龙壁,各种珍奇异宝陈列馆,还有很有灵异传说的珍妃井。

《步步惊心》里面四爷送给若曦的鼻烟壶。

慈禧看戏的地方。

乾隆御笔的西师诗。

很灵异,不敢靠近看,只在旁边拍个照。

很灵异的红色的高高的宫墙,想起了《步步惊心》《甄嬛传》,有种被穿越的感觉。想到当时的皇帝嫔妃住在这三宫六院,不能自由出入,纵使她们披金戴银,锦衣玉食又怎样?

故宫的御花园还没有和珅家的大。

坤宁宫:皇帝大婚时的洞房。与乾清宫.交泰殿统称后三宫。

沾点喜回家。

连理枝

天空虽然下着小雨,我们依然很愉悦地把故宫逛了一遍。出了故宫的神武门,对面过条马路就是景山公园了。由于天气和小朋友的原因,最后没有去。景山里面有个北京城中心点,城市就是围绕这中心和中轴线而建的。还有崇祯皇帝自缢处,那棵歪脖子树听从小生活在北京的人说是外面运过来的~~~~最让我惦记的是从景山公园的最高处可以观看整个故宫的全景。只能转一张别人的图来安慰我没去成的心愿了。
  从故宫的神武门出来是没有地铁的,可以坐观光巴士或者公交车。观光巴士终点站为前门,票价15元,刷卡10元。

7月20日,来北京的第三天,我们顶着暴雨在天安门转了一圈,毛主席纪念堂由于天气的原因都闭馆了,国家博物馆由于积压的游客也排着很长很长冒雨等待的游客。看着老小满脸的雨水,最终赖受不了“寒冷”带着湿漉漉的一身回宾馆。这天的北京,让我感到欣慰的只有北京烤鸭了。

21号的天气预报依然是阵雨,不过起床看着多云的天气,心里还是很高兴的。于是决定行程:恭王府和北海公园。
   恭王府可以坐地铁到“北海北站”下车。出了地铁站,我见到两位戴着“自愿者”红袖章的大妈在指引着路人。于是我明白在我左手边的小巷是去恭王府的,沿着马路一直走是去北海公园的。我们沿着小巷跟着导航,大约十分钟就到了恭王府大门。

恭王府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它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由于恭王府府邸和花园设计富丽堂皇,斋室轩院曲折变幻,风景幽深秀丽,昔日有碧水潆洄并流经园内,因此,一向被传为《红楼梦》中的荣国府和大观园。

和珅盗来的“福”字,藏在小小的秘云洞里,游客可以排队进去摸一下福字,沾沾福气。我也免不了俗气了一把。听解说说这个福字是康熙皇帝为其祖母孝庄皇后祝寿写的“福”字碑。康熙皇帝亲笔所书的福字,右上角的笔画像个多字,下边为田,而左偏旁极似“子”和“才”字,右偏旁像个“寿”字,故整个“福”字又可分解为“多田多子多才多寿多福”。

恭王府的后花园很大,水榭,池塘,花园,古建筑隐没在层层的假山,树林背后,感觉是最美的地方。恭王府是故宫的缩小版,却比故宫来得精致,更加可以体现皇家园林特色。民间说法:故宫有的,大贪官和珅家也有,和珅有的,故宫还不一定有。

游玩恭王府,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蹭讲解,里面的旅游团实在是太多了。这样你就可以听到和坤是如何聪明,而且是一个美男子,又是有生活情趣的人。最重要的是他让自己享受着皇帝一般的待遇。
  从恭王府出来,我们原路返回到地铁口处沿马路来到了北海公园的北门。
  进入北海公园,就下起了阵雨,旁边的小亭子里坐满了休闲躲雨的人们。亭子里传来了优美的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浆,小船儿推开波浪,水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这首歌曲正是描绘北海仙境般的景色。蓝镜映白塔,这是闹市之中难得有的静谧和美好,能让整个人都仿佛回到少年,洋溢青春活力。

静心斋,我们避雨的地方。

雨后出来散步的小猫。
   由于我们是从北门进来的,所以游玩路线由北向东游览。从静心斋开始绕湖走到东门,沿着长廊从岛的东面上山,经过“阅古楼”沿山路往上爬就到了白塔,然后从中轴线由永安寺往下走,经法轮殿,过桥从南门出。由于天气原因,湖面上都是空荡荡的,没有去湖中央感受那种“小船儿推开波浪”的意境。由于去故宫的珍宝馆看这了九龙壁,所以北海公园的不顺路让我放弃了这个景点。

从北海公园的南门出来,我们逮住一个执勤的保安问到了去南锣鼓巷最方便的路线。于是我们找了最近的公交车站。乘坐124路到地安门外下车,步行700米到达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跟烟袋斜街相隔很近,周边的胡同里有各种形制的底邸,齐白石和茅盾的故居也在这里,是最具有北京风味的小胡同,这里也是明清以来的“富人区”。也可以租个人力车在胡同里逛逛,感受老北京的文化。如今的南锣鼓巷已经商业化,整条街都是小吃,卖工艺品的。

胡同里还有中外闻名的中央戏剧学院。其占地面积真不算大,包括实验剧场。听说,巩俐.章子怡.邓超~~这些人都曾在这里学习生活。

北京最最最好吃的冰棍。

来南锣鼓巷之前一定要空着肚子过来,因为逛完以后你一定会撑着肚子回去。

经过前几天的小雨.暴雨加阵雨,我们终于盼来了北京多云的天气,于是早早起床吃完早餐向八达岭长城出发了。
   去八达岭长城有两种交通工具:
   第一种1.乘坐北京北站--延庆的S2小火车;S2线只发售当天单程车票,票价为6元一张,最早的一班车是6时12分,末班车为9点28分。前门2号线坐到西直门地铁站,下车站往A2出口走,有指示牌,出站就能看到北京北站!
   第二种. 坐地铁到积水潭下,到达德胜门北侧的箭楼下,沿途都有牌子指引。虚假的站牌都是假的,一定要走到正规的公交站点去坐877,直达八达岭。

到积水潭地铁站下,就可以看到墙上大大的贴着这样蓝色的指示牌。可是出了站口还是免不了被骗了一下,真的北京旅游处处是骗子,真的防不胜防啊!!!!!
  为了使更少的人被骗我还是把事情详细地描述一下。出了地铁站也有一个公交站停靠点,而且上面醒目地贴着像地铁蓝色的指示“911路线改877线路,在此侯车”。(后悔之前没拍下来,下午回来的时候已经被撕掉了)。围栏边上排满了可能坐877路车的游客。当时我就奇怪了,攻略上明明写着的要在一个有“箭楼”的标志地方才能坐877路?!可笑的是旁边还有戴着红袖章拿着小红旗的志愿者,委琐地跟游客说着:这里的公交是慢车,要几个小时才到长城,他带我们去另一个地方坐快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我问了问前面游客,他们说,别信他们的话,我们就在这等,他们是骗人的。我心里想着,是的,我不听他们的就不会上当受骗了。结果,不单单人是骗子,连墙上贴的指示也是骗人的。TMD这些人这样误导游客就没有人来管一管吗?在这里折腾了十几二十分钟,看着长长的队伍散了又排满了,身边还时不时地有红袖章来拉客,觉得很不对。多找了几个人问,才确定什么改线路的指示牌都是假的。877路根本就不往这边走。

哎!!去箭楼的一路上,还像这样临时搭台的骗子团。当然她们说去长城也不是说不会去长城,只是车票多少我就没试过了,去的是哪个长城也不知道,途中会带你参加什么要钱的表演项目也不知道,会带你去什么购物的地方也不知道。我可没胆试这个。

耽误了快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一路沿着人行道小跑,终于看到传说中像箭楼的地方!

队伍还分为有座位的和无座位的。不管是哪种,队伍已经形成了几个S型,末端延伸到桥下面了。这规模才像正规的侯车队伍嘛。前面都怪我功课没做好,浪费了这么多时间啊。其实百度一下“长城游骗局”,就会出现很多骗术,不管是跟团还是像我这种自由行。
  如果是自己坐877路车,一定要去箭楼旁边的正规公交站,其他的都是骗子!如果是自己坐877路车,一定要去箭楼旁边的正规公交站,其他的都是骗子!如果是自己坐877路车,一定要去箭楼旁边的正规公交站,其他的都是骗子!重要的事说三遍!!!

经历的排队的艰辛和高速路上堵车的艰辛,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八达岭长城。

好汉石

这人山人海,人满为患,人声鼎沸,人头攒动!镜头里面全都是群众演员。

坐877路回积水潭地铁站门口时,已经看不见墙上贴的蓝色指示标志了,但依旧可见墙上被反复贴过的痕迹。不知道以后还有多少游客上当受骗。
  从积水潭站转两趟地铁5个站就到奥体中心。从地铁口出来,就可以看到鸟巢,水立方了。

夜晚的鸟巢,水立方配合灯光的效果显得格外的美丽。不过晚上来参观的旅游团也是一波接着一波啊!
   来北京的第六天,我计划的路线是天坛公园-雍和宫-国子监路线。由于前一天去了长城,到后面大家体力都没刚来时那么有劲了。我们就用最悠闲的脚步把天坛公园逛了个遍。
   天坛公园可以坐地铁到天坛东门站下车,以后出口右转100米左右就到了。
   天坛公园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美的古代祭天建筑群,为明.清两朝皇帝祭天.求雨和祈祷丰年的专用祭坛。包括圜丘.祈谷两坛。天坛的建筑群区别于故宫的,是它由红墙蓝瓦形成,俗称“子墙”。而且都是圆形建筑,像征着“天圆地方”。

乾隆皇帝70岁为自己修的古稀门。一条通往皇乾殿的近路。

外国友人也来过一把皇帝皇后,太子公主的瘾。

九龙柏:为一株500余岁的古树。状如九条蟠龙盘旋腾飞。

圜丘--上达天听的地方,由“9”组成。站在最中间这点,就能听见自己的声音放大了几十倍。不过现场人太多,试了也没感觉。据说是皇帝读祭文的地方。所以很多排队的人也很多。

天坛公园除了古建筑外的另一处的景色。全部都是密集的古树,绿绿的。旅游团一般都不带这个地方。

斋宫,皇帝进行斋戒的场所。
  晚餐的老式火锅羊蝎子,我还是忍不住想吐槽一下。不管是酱还是肉还是汤都不好吃。

大家都说来北京旅游,一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去看天安门升国旗。趁着在北京的最后一个白天,我提前一天晚上查好了第二天升国旗的时间。还有就是没去过的一定要先去天安门探路,知道旗杆立在什么地方,站在哪个位置是最佳观看点。当然能不能占到位置就看起床的时间了。听说有些人早早的两.三点就起床了,我恐怕比不过这些人。

我住的宾馆位于煤市街,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天安门广场。当我们穿出胡同的时候,发现有三轮摩托车,这些车都是专门接游客去天安门广场的。我带着老妈和崽崽,二话不说还是省点时间坐三轮车吧。大伯开着摩托左拐右转的,正好街上都没什么车,几分钟就把我们送到离天安门升国旗处最近的安检口。只需要20元。还好,安检口也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多人,主要是我们什么包都没带。四点半的广场已经是人山人海,最佳位置已经被占领了,而且是里三层,外三层,我们站到大概是第五.六层了吧。

不过姐我聪明,带了自拍杆,可以透过手机屏幕看到国旗下的护卫队把五星红星冉冉升起的过程。升国旗是根据每天日出的时间而定,当然还有每天的降旗仪式可以观看。我们不能跟那些晚上就守在天安门的人相比。其实用心去体会一下这种感觉就很有触动了。当国歌声奏响的时候,爱国之情油然升起!当国旗升起来的时候内心真的很激动!崽崽还跟着节奏唱起了国歌。
  升完国旗之后,护栏被打开,大家蜂拥而上,争着在国旗下照相。当我们慢悠悠地找寻毛主席纪念堂入口处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很多人在排队了~~~大概排了一个多小时,到快七点钟队伍开始挪动,

纪念堂门口有鲜花卖。九元三支。我们带着鲜花,跟着队伍从两侧绕过,带鲜花的可以献花瞻仰,然后往里面走进另个一个房间,水晶棺就放在厅内,毛主席身着中山装,覆盖党话茬安祥地躺在那里。人群很寂静,大家都在深深缅怀,瞻仰厅内不能逗留,不到一分钟就出来了。

从毛主席纪念堂出来以后,已经是七点半钟了,大家已经又渴又饿。早晨出门之前除了钱.手机.房卡.自拍杆。其他什么都没带。在广场上买了高价方便面及八宝粥吃完,我们又飞奔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排队了。

这是我吃得最干净的一碗方便面。

广场上随处可见的又高又帅的又有型的兵哥哥。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门票是免费的,可以网上预约,也可以现场用身份证领票。重点说一下,自拍杆是不能带进去的。必须寄存。

国博大概分为复兴之路与中国古代历史。我感觉国博像一本历史书,每件物品或文物都标志着时代的进步。很羡慕在北京上学的学生。地下一层的陈列着以中国古代珍贵文物,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古代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以及中外交流等方面的发展状况。每件文物都价值不菲。
          这么一个偌大的博物馆,认真地逛一天也是逛不完的。我们走马观花地看了看,也花了一个上午。如果想了解每件物品的历史,好像也是可以租一个讲解器的。这个相信对初中生学习历史很有帮助。这不经让我想起了今年的高考,别的省市的孩子为了考好学校,天天呆在家看书背书,分数线还那么高,而北京的孩子可以享受着这么多资源!他们边玩边看就可以掌握很多的文化知识了。偏偏分线还低。哎~·~!

毛主席的沁圆春.雪

逛完国博也差不多十二点了。也许是这次北京之旅的最后一天,纵使早上起得这么早大家也还是精神抖擞。回到住处,休息好以后就准备踏上回郴的路了

引用 龉逅@添情 的图片:

这么多人!!!

2016-08-12 11:01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12 12:2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15 11:56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8-12 11:01:28 的回复:

这么多人!!!

回复O(∩_∩)O~~:是的,每天天安门要接待至少两万人观看升国旗

2016-08-16 22:55

引用 xianhxdsohu 发表于 2016-08-12 12:26:43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xianhxdsohu:没办法克服,去年去的张家界游记还没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