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的四天里——川渝自由行

2016-08-11 19:01 1062/4
  • 出发时间/2016-07-12

在成都的第一日:杜甫草堂

从九寨沟黄龙回来的第二天(7月12日),成都市区成了我们休憩的驿站。
       来杜甫草堂,自然而然会想到《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夏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
       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携家带口辗转入蜀来到成都。在友人的帮助下,修建茅屋居住。在此先后居住了将近四年。杜甫离开成都后,草堂便不存,五代前蜀时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如今的杜甫草堂是经宋、元、明、清多次修复而成的。
       茅屋是公园的一个核心部分。周围还建起了诗史堂、工部祠等馆,俨然是一座大公园,游人络绎不绝。
       我们是从南门进。大雅堂前塑有一尊清瘦的杜甫雕像,愁眉锁眼,低头沉吟。
       美术馆内展出的儿童字画,我看着欢喜,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回头带给宝宝看看:“你看,这几个小朋友画得多漂亮,你想不想学画?”

沿着石板路,去往茅屋故居。

伟大诗人杜甫曾经就居住于此,生活落魄,穷困潦倒,该是怎样的悲怆?

坐在亭子里,看着田田荷叶,亭亭荷花,惬意闲适。

四川博物馆

忘了从哪个门出去,转了一大圈,终于找到了位于四川博物馆对面的陈麻婆豆腐店。点了啥菜也不记得了,反正麻婆豆腐是必点的,没什么惊喜,菜色平平,性价比低。
       午饭后,我们就奔向博物馆。没有讲解,看得也是云里雾里,意兴阑珊。着重看了张大千先生的画作。特别是巨幅的敦煌画。

青羊宫

在博物馆外的公交站坐一站路,就到了青羊宫。青羊宫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始建于周朝,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年间陆续重建。

宽窄巷子

从青羊宫出来,找宽窄巷子,真是大费周章。坐公交到了琴台路,再一直问路步行到宽窄巷子,走得脚酸人乏。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而成。一找着巷子,就买了一份三大炮,不就和我们那的米时很像吗?外形味道都差不多,三个丸子十元钱,贼贵!我还是管好钱袋子,轻易不出手。

巷子里人头攒动。店家招揽生意,挥手招你进店看川剧。

这位老兄,街头卖唱,曲调优美,歌声动人。我驻足倾听,LG不耐烦地催我走。我真想多看一会儿帅哥,多听一会儿小曲。

我最好奇吹糖人了。眼见他搓、捏、吹、拉、剪,最后用笔轻轻一点,一匹小马就制作完成了。前后不到三分钟,真奇妙。要是带上宝宝,也让她坐一旁吹一吹,那敢情好。
       宽窄巷子没有我想象中的有趣。晚饭,在附近点了些小吃就回旅店了。

在成都的第二日:文殊院

7月14日,我们继续在成都游玩。
       我们的第一站是:文殊院。离我们的酒店很近,步行到达。
       它始建于隋朝大业年间,称信相寺。清朝康熙二十年(公元1681年),慈笃禅师来到荒芜的古寺,结茅为庐,苦行修持。传说慈笃禅师圆寂火化时,红色火光在空中凝结成文殊菩萨像,久久不散。人们认为慈笃是文殊菩萨的化身,从此改信相寺为文殊院。
       逛了一小时左右便出了文殊院。在附近买了个锅魁,饼里夹着肉,口感不错。不由得想起了陕西的肉夹馍,当然还是肉夹馍更好吃,肉多味美。走到龙抄手店里点了几蝶小吃。

龙抄手、钟水饺、赖汤圆不错。其余一般。特别不喜欢担担面。

武侯祠

午饭后,打车去武侯祠。在车内重新温习了一遍《蜀相》。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现存祠庙的主体建筑是清朝康熙年间重建的。我们逛了碑廊、文武廊、刘备殿、诸葛亮殿、三义庙、惠陵等。碑廊一侧,立着唐代“蜀汉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由唐朝著名宰相裴度撰碑文,书法家柳公绰(柳公权之兄)书写,名匠鲁建刻字,都出自名家,因此被后世称为三绝碑。

金沙遗址博物馆

逛完武侯祠,我们坐景区直通车去金沙遗址博物馆。(也可以坐82路公交。82路车把几大景点串连起来。驴友们可以留意一下。此外,景区直通车也很便捷,前天去宽窄巷子要是留意到景区直通车该多好!
       金沙遗址博物馆是在金沙遗址原址上建立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展示商周时期四川地区古蜀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金沙遗址的年代为公元前1200年——公元前600年,极有可能是三星堆文明衰落后,成都平原兴起的又一个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古蜀国在商代晚期至西周时期的都邑所在,也是中国先秦时期极为重要的考古遗址之一。金沙遗址的发现将成都的建城史从距今2300年提前到距今3000年左右。因此,金沙遗址是最古老的成都城。它为成都书写了一段最古老的历史,也让成都成为了中国3000年来唯一没有迁移过城址,没有更名的城市。
       到达金沙博物馆,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我们得抓紧时间。馆内WIFI覆盖,我们开微信语音导览,非常先进。
       我们先来到遗迹馆。

这些线条就是为了区分地层单位而画的,称之为“地层线”。发掘中用阿拉伯数字来标注不同的地层,数字越大,距今年代越远。

这是其中一块探方。 考古中最常用的发掘方法。即在地面上按照一定规格划出方格,然后竖直向下发掘。这处探方是遗迹馆的2号遗迹,出土文物计有象牙一根、野猪獠牙上千枚、鹿角上千根,还有美石、玉器、铜器、陶器等。是一处典型的宗教祭祀遗迹。

这是一棵3000年前的榕树树根,它的出土直接反映出金沙时期古树参天,森林茂密的环境状况。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陈列馆,开始蹭听。

这是金面具。它地尺寸规格与真人面孔相同。是目前中国商周时期保存最为完整,体量最大的一件。专家推测它可能附着在某种物品之上,应为古蜀国神祗面具。

这是太阳神鸟,环绕太阳飞翔的四只神鸟,反映了先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锦里

出了金沙,我们乘公交回到锦里。晚上七点多了,LG饿得前胸贴后背,他一饿就板着脸孔,一脸不耐烦。我打开美团,寻找附近的美食。人生地不熟的,要找家店铺真是不易。
       锦里比之宽窄巷子明显有意思多了。古香古色。看攻略说本地人是不在锦里吃的,一贵,二未必好吃。但它却成了外地游客的天堂。反正我很喜欢。

终于找到了,牛莽莽牛杂火锅。

团了双人牛杂火锅套餐(半斤牛肉、半斤牛杂拼、一份千层肚、粉皮、豆芽、饮料),改成鸳鸯锅,两人吃,妥妥的。(总价138元)真是性价比之王。LG坐下后就渐渐展露笑脸,那笑容真迷人。这是我们来成都后吃的第一顿火锅,也是唯一一顿火锅。LG连碰都不敢碰麻辣锅,我吃了几口,实在辣,辣到骨子里了。这一顿,吃得酣畅淋漓,一扫一天的疲惫,精神抖擞而出。
        第二天要出发去乐山峨眉,所以十点左右就出了锦里。本想着还会再来,结果时间怎么安排的,竟没空再来,还想听一场露天音乐会,小资一下呢!

在成都的第三日:黄龙溪古镇

从峨眉回来的第二天(7月18日),我们睡了个饱觉。
       来到新南门车站,坐车去黄龙溪古镇。(9:50发车,19.5元/人)。一小时左右到达。下车步行一段路就是古镇入口了。
       不是周末,游客竟然也很多。许多游客都是带着孩子来玩的,个个小孩手里拿着水枪,起初不知道是要做什么?进来后便知道了。小镇上有一条长长的小溪,水很浅。孩子撒欢似的,跑到溪里,泼水的泼水,喷水的喷水。不少成人也下到溪里,和孩子一起玩闹起来。全身一片湿淋淋,好生快活。
       中午,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我们躲一旁避雨。

中午一点多,找了家菜馆吃饭,点了焦皮肘子、肥肠鸭血、冬瓜汤。焦皮肘子味道不错,蹄膀裹着一大层皮,我看到肥肥的皮,便已经腻了,皮多数是LG消灭的,我负责吃些蹄膀里的瘦肉。
       雨渐渐小了些,依然有不少大孩子小孩子在溪里玩耍,不亦乐乎。我还是喜欢清幽的古镇,人一多,吵吵嚷嚷的,像是游乐场,破坏了小镇的古韵。可以选择一些安静的巷子走一走。
       三点多,我们就到车站等车回了成都

春熙路

下了车,我们直奔春熙路。后来才发现自己住宿的地方离春熙路不远。
       春熙路上有一家军屯锅魁排起了长队,我们也跟着排队。不禁感慨成都人对美食真有耐心,前面小哥拿着手机玩起来俄罗斯方块,不急不躁的样子。相传锅魁是三国时军中士兵干粮演变而来的,这家锅魁由于现做的缘故,比较慢,等了大半个钟头,终于等到了,买了猪肉馅和牛肉馅的。牛肉馅的是辣的,我一点都不好吃,猪肉馅的马马虎虎,没带给我们什么惊喜。顿觉,站了半天真是不值得。
       之后走去总府路,找到夫妻肺片总店,点了份夫妻肺片、煲汤等,性价比低,不过尔尔。还到旁边的赖汤圆店点了份赖汤圆,表皮糯糯的,馅一般。悠闲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在成都的第四日:永陵

7月19日,八点半我们已经到达永陵了。
       永陵是中国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国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墓。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座建于地上的帝王陵墓。

来得早,人甚少。地宫内最引人注目的是王建棺床。棺床四周雕有二十四伎乐图,还塑有十二位大力士护棺。光线昏暗,我看得并不十分清楚。尤为珍贵的是,石床正中有一尊王建石像,它是唯一保存至今的古代皇帝真容雕像。
       外头阳光灿烂,许是我心头作怪,陵墓嘛,总觉得阴气森森,园内不知何处还传出阵阵哀乐。有三三两两的老人,在此锻炼,图个清静。

三星堆

提前买了去三星堆的车票,北门车站10:30出发。永陵出了,就打车去车站。略显匆忙。
         到达三星堆已近中午了,吃了顿团餐。车上的人编成一个团,竟还配了个讲解员,真是惊喜。三星堆遗址群的年代范围距今约5000年至3700年间,前后延续 2000年。它是中国西南地区一处具有区域中心地位的最大的都城遗址。它的发现,为已消逝的古蜀国提供了独特的物证,把四川地区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2000多年。印象较深的是:青铜立人像、青铜纵目面具、青铜神树。

他代表的是国王兼巫师一类的人物,是神权与王权最高权力的象征,被誉为“铜像之王”。环管状手里究竟握着什么呢?是个未解之谜。

青铜神树表明它和传说中的扶桑树及太阳神鸟相关。据说在遥远的东方和西方各有一棵巨大的扶桑树,是太阳神鸟升起和栖息的场所,每天早上太阳神鸟从扶桑树上升起,晚上就落在扶桑树上休息。

离开成都

从三星堆回来,我们在春熙路下车。闲逛一圈,竟瞎走到了太古里,逛了大慈寺。时间有限,在路边小店解决了一顿。很开心的事是,总算吃到了乐山钵钵鸡,串串自己挑,我特地交待只能微辣,为什么叫钵钵鸡呢?有嚼劲,真好吃。晚上,乘坐G8549列火车(19:35开)前往重庆。(匆忙打车去成都东站,又一次被LG责骂,瞎磨蹭,没时间观念,好在最终赶上了。)
       来不及整理思绪,成都——有机会再来吧!

关于住宿

在成都市区住的最差的是速8,后来在如家住了几晚,很温馨,最后两天住成都暮色依人短租公寓,装修较新,干净卫生,包含厨房、阳台,性价比也高,强烈推荐给驴友们。

引用 宁静致远 的图片:

我以为吹得糖人都是黄色的呢 原来还有白色哒!

2016-08-12 10:3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12 11:2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