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去西藏环线7天

2016-08-11 19:05 1737/5
  • 出发时间/2016-07-30

写在最前面

西藏,一直很向往的地方。原来一直打算自驾过去,一年、两年过去始终没能变成现实,主要是工作原因时间不允许。决定今年把这个心愿了了,和老婆一合计,一共9天时间,开车去是不现实了,只能到了那边自己租车。一开始想在神某租车自驾,但是又时间紧任务重,加上路线不熟悉,所以最后决定租车加司机。查了好多租车方面的信息,都有各种各样的顾虑,最后抱着试试的心态在马老板的平台上找到了紫藤车队,客服很热情,还给推荐了线路,付了定金,怀着忐忑的心情准备上路,事后证明完全是多虑。以上只是一点小结,马上进入正题:

7月30号——8月7号共计9天
原计划是这样的:
30:下午昆明长水直飞拉萨贡嘎
31:布达拉宫,八廓街
1: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措(宿)
2:巴松错--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林芝(宿)
3:林芝--江河交汇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朗县(宿)
4:朗县--拉姆拉错--昌珠寺--雍布拉康(文成公主夏宫)--山南泽当(宿)
5:山南泽当--羊湖--卡若拉冰川--白居寺--宗山城堡--日喀则(宿)
6: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沿着雅鲁藏布江--大竹卡--纳木错(宿)
7: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羊八井—大昭寺—昆明
但是最后由于各种不可控因素形成有所变化,实际行程是:
30:下午昆明长水——拉萨贡嘎
6:日喀则——羊八井——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
7:纳木错——大昭寺——昆明

关于吃:
       吃的就不用担心了,一路上都有川菜陪伴,其他的你选择余地很小,85%都是川菜馆。唯一有一点就是米饭不好吃,不知道是海拔原因还是米的原因。路上坐车枯燥的话了一买点小零食。PS:羊湖鱼很贵的说,忍痛一尝,其实味道也不怎么样,后来的同学可以不用试了。

关于住:
      住的问题也很容易解决,一路携X可以搞定。你也可以让开车师傅帮忙订,他们比较熟悉。看个人经济能力情况,各种档次基本能满足不同人的需求。不过感觉这一路上的住宿费用都要比内地同档次的要高。

关于行:
       由于是包车,师傅负责开车,我们就负责欣赏风景和喊停车拍照,下车赏景。就我个人感觉其实风景都在路上,很对景点都没必要去浪费时间,后面我会说道。好玩的地方对玩会儿,不好玩的看一眼走人,至少证明我来过,哈哈。
一路上都是人工限速,安全第一。但是我记得有一段路况很好20公里限速45分钟,我也是醉了。

下面是重点,关于玩:
       我们比较喜欢自然的风光,所以很多人文的不是很火的地方基本就略过了。

小提示
1、 时间允许的话拉萨市内的景点可以报个市内一日游的团,先对来说比较省事,还有解说。
2、 高原反应严重的人还是需要有充分准备,我们基本没什么反应。关键还是多休息别激动,实在不行别硬撑,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3、 准备点零钱和零食,有的地方你不买东西村民不让走,这时候就管用了。
4、 那边昼夜温差比较大,注意御寒的衣服
5、 一路上都有检查身份证的,去靠近边境的地方都需要边防证。边防证可以办好带着去,嫌麻烦的话到拉萨找个旅行社出点代办费也可以办理。
6、 坐飞机的话挑个窗边的位置,那种高山穿出云层,就在机身下方的场景确实很壮观。

布达拉宫、八廓街

布达拉宫:这个是必须去的,就是票比较难买,网上看了各种攻略。一种是官网(http://www.potalapalace.cn/home.html)上可以提前一周买票,自己试了两次没买到,就放弃了。(友情提示:网站注册时候的验证码不是发到手机上,而是发到邮箱里的,发到邮箱里的,发到邮箱里的,有时候还会被当作垃圾邮件放垃圾箱。反人类的设计。)。第二种你可以自己去排队领号,话说旺季的话就不敢想了,毛毛多的人,听说凌晨2点就得去排队。第三种你可以加价找黄牛买号,但是不一定买得到符合你时间的,行程紧的朋友建议不用考虑了。第四种也是比较保险的,报个布达拉宫旅行团,价格肯定要贵一些,但是好处就是不会出什么问题,而且还有导游讲解,就我感觉,里面的东西没个导游讲解还真看不出什么。

八廓街:旧城区,就是古城那意思。每天有很多人在那围着大昭寺转经,商业化气息稍重。可以感受下当地生活,强烈建议到茶馆去坐坐。

拉萨——林芝

从拉萨林芝沿318行使,基本就是沿着尼洋河,尼洋河河水清澈,河谷风光很美。

巴松措:由于我去的时候是雨季,车到了那被告知路塌了,要第二天下午才能通行。由于听到过的朋友说过,到了纳木错才发现巴松措弱爆了,立马决定调头上路。

卡定沟:到林芝的路上,20块门票不贵,进去看看呗。主要是一个瀑布还有一些需要你抽象联想的石头,水很清。对于家乡有山有水的朋友来说推荐度5分是满分的话,这里给2分,主要是给那清澈的水流的。游览时间1小时。

林芝——米林

鲁朗林海:原始森林,有小江南说法,我们去的时候堵车修路,限时放行,一看时间会影响到我们行程,调头走人。色季拉山口也在这路上。南方的朋友时间紧的话可以略过。听说门票100多,不过不进景区也能看。

江河交汇:在去雅鲁藏布江峡谷的路上,免费,就是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之后雅鲁藏布江继续流向阿三国。此处河面宽阔,平静。清、浊河水有明显分界线。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造山运动和河流下切造成,有个雅鲁藏布见大拐弯,没什么看头。最里面的直白村可以近观南迦巴瓦峰。从林芝日喀则一路上沿着雅鲁藏布江走基本都是这样,而且景区门票贵,还要绕路不划算。司机师傅说看南伽巴瓦峰的话色季拉山口比这个壮观。峡谷河水远没有虎跳峡震撼。门票240包含观光车的费用,推荐度1分。游览时间3-4小时。

去鲁朗堵车

雅江风景

米林——加查

南伊沟:沟谷地带,珞巴族的集中地,景区内可以看到马克马洪线的山头,进景区需要抵押身份证。景区内换乘观光车,最里面的天边牧场还有那么一点看头。门票太贵,210软妹币,推荐度2分。游览时间2-3小时

拉姆拉错:神湖一个,传说可以看到前世今生,在这看过转世灵童。确实很美,关键是到景区一路上的景色更美。需要爬几百米到山顶才能看到这个湖,高反的同学请做好心理准备。票价50,推荐度5分,游览时间不定。

加查——贡嘎

昌珠寺:由于离泽当不远,所以吃过饭后就去看看。格鲁派寺院,据说文成公主在这里修行过。人比较少,感觉不错。门票好像是35,那天等了好久没人来卖票,然后,然后就这样走进去了。因为人少,相对幽静,可以更好感受那种气氛。推荐度4分。游览时间1.5小时

雍布拉康:离昌珠寺5公里左右的样子。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度假避暑的地方,里面有当年他们睡过的石床,还供奉了释迦牟尼舍利。雍布拉康在一个小山头上,需要爬山或者骑马才能到达,骑马费用另算。门票30,推荐度3分,游览时间1小时。

贡嘎——日喀则

羊湖:羊卓雍错,三大圣湖之一。老天不解风情,我们到的时候下雨,还有薄雾。一路上都是沿着湖边走,景色很美。天阴下雨的话别急,说不定多等一会就放晴了。顺便吐槽下,湖边有个石碑供人照相的,当地村民用身体把那石碑遮住,要照相可以,5块!湖边的藏獒,牦牛拍照也是要收钱的。到镇上可以吃到羊湖鱼,是不是真的不知道,但老板是这样说。不用吃了,和其他鱼没什么区别,小贵。没门票,推荐度5分,游玩时间不定。

卡若拉冰川:羊湖出来的路上经过,电影拍摄地,去的时候融得只剩三分之二。景点就在路边,但是要是收费的,好像是每人50,不用到景区范围也能看到。我当时让师傅减速拍完照走人。推荐度2分。

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市内,格鲁派的“四大寺”之一,依山而建。如果说布达拉宫是达赖的主场,那这就是班禅的主场。寺内就是一个小镇的感觉,殿里有30米高的一尊大佛,很壮观,殿里还有历史班禅的灵塔。门票好像是50,建议找个解说,除非你很了解这些历史。推荐度5分。游览时间2小时。

日喀则——纳木错

羊八井:高原温泉。不推荐,可以略过。

念青唐古拉山:山脉,109国道到当雄的路上,景点就在路边,休息拍照留念走人。友情提示:拍照时候拍到村民的牦牛是要钱的噢!一路上还有青藏铁路,风景也不错。那天天阴,天晴可能好一点。推荐度2分。

纳木错:三大圣湖之一。从进去门口到湖边还有一段路,景色很美。话说日出和日落还有夜晚的星空很美,很可惜我去那天就傍晚日落时候天空放晴了,其他时候基本都是多云和小雨。可以在湖边住宿,但是住宿条件比较简陋,都是彩钢房,洗漱、上厕所很不方便。拍日落可以到湖边,拍星空和日出可以到旁边的小山顶上。条件允许可以环湖一周,肯定有不一样风景。拍牦牛,拍鸟都会有人来找你要钱的噢。门票每人120,推荐度5分。游览时间不定。

纳木错——拉萨——昆明

大昭寺:拉萨市内核心地段,松赞干布建的,其在藏传佛教中影响力很大。里面供奉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当天误打误撞还看到了喇嘛们在进行某种仪式,晚上看了下貌似叫火供。门票好像是85,同样建议找个解说,推荐度5分,游览时间2小时。

第一次写,随便写点。话说图片排版不够智能啊,好累。
     更多美丽的风景都在路上,放下手中的手机,用眼睛去发现吧!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13 09:25

引用 浮尘 的图片:

漂亮。

2016-08-13 09:4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15 09:3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