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张家口,乌兰察布辉腾锡勒草原,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库布齐七星沙漠,一家三口自驾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关于出行计划

时间:2016年8月2日-8月7日,用时5天。
地点:天津滨海河北张家口市—内蒙乌兰察布辉腾锡勒草原—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库布齐沙漠山西大同天津滨海。全程往返2500公里左右,行走了4省7市,停留大概二十站。
人物:一家三口(孩子7岁半)
我们是7月30号开始做计划,订酒店,然后8月2日下班后就出发了。当然所谓的计划是一个大方向,至少我们要清楚我们每天都要去哪,做什么,(如果连这个都不知道的话,那么在路途中就会很浪费时间的。)
简单准备包括现金5000,银行卡,行李箱,天文望远镜,吃的,喝的,用的等等。
在出发之前,我也看了很多攻略,也看了大众点评,携程,去啊,蚂蜂窝等APP对于景点,酒店的评价,也从新浪微博里问了一些去过的人的感受和评价,所以,这也是我要写这篇日记的缘由,感谢陌生的他们,我将把他们的正能量传递下去。
以下是我的计划书(当然在行进中会有些变动)

第一站--河北省张家口市

我们是8月2日下午五点半出发(下班后直接走,不浪费晚上的这点时间,能开一段是一段,为日后的行程节约时间)。
       第一站,河北张家口(因为我打算去辉腾锡勒草原,所以张家口的天路啥的就不打算去了)于是我跟着百度导航的提示上了京津高速。等到了北京五环的时候,车流量虽然大,但是不堵,一直走到八达岭那个传说堵得地方,也还好,就一小段,所以,两个有点堵得路段加起来,耽误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吧,万幸。
       我大概是晚上10点到的酒店,酒店名字我忘了(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我回头给你查查记录),好像100多,还含早周围也有小吃和饭店。
       具体的用app定就行,环境都差不多,我只是路过也没必要定太贵的。
       这一晚还出了一件奇葩的事,我的车停在酒店门口的时候,我旁边还有一辆不同颜色但同款的车,结果我锁车,他的车也锁车,我开车门,他的车也跟着开锁。。。我晕,我百度都百不出来这是什么原因,有人建议我去买彩票,这样的概率太低了。(带孩子出来安全第一,我也怕遇到坏人,车被开走了咋办。)所以,这一晚没睡好,哈哈!

这是8月3日窗外的第一缕阳光,吃过早餐后,我们就出发了(9点左右),目的地:乌兰察布市辉腾锡勒草原。用时大概2个多小时。
       (早晨起来看我的车还在,哈哈。)

第二站--乌兰察布市辉腾锡勒草原和黄花沟景区

8月3日中午11点左右我们到达目的地。大概玩耍了二,三个小时吧。
(跟着导航,一路高速,非常顺利,我这日期安排的可能也非常好,路上车不多)

我也是第一次来大草原,果然开阔。蓝天,白云,绿地。

到处都有风车。

到这的人基本都会吟一首诗:风吹草低见牛羊
停下车,呼吸呼吸空气,看看天空,拍拍照,和放羊的大爷聊聊天,没想到,大爷还很热情,给我介绍了周边环境和景点,虽然我不是每句话都能听清他说什么,但是,基本意思还是能明白,我问大爷这个羊需要放出来多久,大爷说:早晨出来,晚上8点回去。我是真没想到会有这么久。在和大爷聊天的同时,我也让孩子在我身边听,希望他能多了解一些东西,也多学学怎么与人交流。

花。。。。

辉腾锡勒草原里有个景区叫黄花沟。

下面是骑马照片:

这个季节,热+晒。怕晒的人,做好防晒。

第三站--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博物院

大草原玩完,大概是中午12点半,我们一家三口决定中午就在车上吃,(因为车上的食品什么都有,面包火腿,各种饮料矿泉水,薯条,榨菜,水果罐头,凤尾鱼,沙丁鱼等)一边吃,一边赶路。
大概2个小时到达了下一个目的地:呼和浩特市,我们直奔主题:内蒙古博物院。这一路也是非常的顺利,车不多。风景很好。

内蒙古博物院挺大的,因为我们三口也参观过天津博物馆,所以觉得都大同小异,重点看看了我们天津没有的东西,让孩子涨涨知识,多接触接触,而且多靠他自己接触和理解,他问的问题,我们会尽量解答。我们会引导但不会强行让他记住什么,所以,我们比较重视他自己的感受。
参观完博物院,正好看见门口卖的酸奶:兰格格,单价15元。之前看网友们提起过,所以我必须尝尝啊,确实好喝。15元我是不是买贵了?哈哈!

第四站--呼和浩特市格日勒阿妈奶茶店

晚上,我们去的有名的格日勒吃的饭,果然名不虚传。环境不错,服务周到,价格亲民,还能点半份,手把羊肉无敌了,羊腿肉好嫩啊,并且我还在这里庆祝了一下我33岁的生日。感谢家人的陪伴,其他的就剩美了。(连男服务员也都特别随和,热情。)

对了,特别要推荐一下呼和浩特万达广场这家蛋糕店,老板娘做的挺漂亮的,地点在万达C座。格日勒离万达也就2公里。并且加15元,他们可以送到我们指定的地方。我们是在去呼和浩特的路上,老婆用app预定的(预定的时候我们还在乌兰察布)。

在晚饭前,我们本来决定住呼和浩特的,结果吃完饭,我们又觉得没什么地方可去,于是统一意见,继续赶路出发。(尽管孩子不到8岁,但是我们此次出行也特别尊重他的观点和感受,每一次统一行动的时候,我们都会问问孩子愿不愿意,累不累,或者有什么想法或建议,我们也是想在旅途中,在我们的引导下,他能慢慢的懂得,安排,计划,实施。)
于是,我们赶往了下一个城市包头呼和浩特市离包头市也是路程2个小时。

第五站--内蒙古包头市

我们大概是8点出发,10点多到的酒店,酒店是朗德酒店,赶上活动升级的套房环境不错,单价258.楼下有停车位(不过比较紧张),还有便利店,对面是饭店,很热闹。
包头这个城市当时给我的感觉好热闹啊,都晚上10点了,马路上车呼呼的,没完没了,人们都出来吃饭,溜达。所有的饭店基本都是11点左右开始陆陆续续关门。马路旁的人们也慢慢的减少。车才有地方停,哈哈。

第六站--包头市佰家粥饭店

这样一来,我们相当于8月3日走了四个城市,离目的地七星湖沙漠酒店,仅最后一个行程了。
于是,8月4日一大早9点钟,我们起床,看了看大众点评,选择了排名靠前的佰家粥吃早餐,当我们菜上齐后,有路过的服务员对我们说:好丰盛的早餐啊。(我想问服务员,你是说我们三能吃吗?哈哈!)

第七站--包头北方兵器城

8月4日吃过早餐后大概是10点多钟,我们去了计划之外的北方兵器城,我们是前日进入包头后,看到路边有宣传牌子,后来通过app上面的评价,选定这个可以来。(因为孩子是男孩,喜欢这类地方,在征得孩子同意后,我们先去了这里,然后才去的沙漠)

虽然地方不大,但感觉挺爽的,孩子也很开心(另外我发现这里卖票的都一杠三星,检票员也是

第八站--包头小肥羊总部

参观完兵器城,我和家人商量要不要去吃小肥羊总部,因为我们早晨吃太多,一点都不饿。
       而且我们原计划是等返程的时候路过包头,再吃小肥羊,但是经过我们商量,还是为了节约时间,我们还是顺路吧行程中的内容再完成一样吧。于是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小肥羊总部。
       味道自然不用形容了,没毛病,好。

吃得饱饱的,又要开始赶路了,这时的天气大概30好几度吧,我们在包头采购了一点水果,因为怕沙漠里没有或者特贵

沿路风光

我们吃完饭,采购完水果,大概2点多吧,包头离七星湖沙漠酒店大概2个多小时。
高速上的车基本没有。。。。。。。
只碰到了为数不多的几辆,还有北京的摩托队。。。。这一路没看到一辆天津的车。。。。。。。
不过风景不错(因为要去沙漠了,所以本以为会越走环境越差)。

第九站--巴彦淖尔市看黄河

我们还路过巴彦淖尔,让儿子看了看黄河,并且还路过好多的向日葵,我的幸运花。(此行简直完美。因为本来计划之外还有一个老牛湾的地方,也是看黄河,但是我算了算时间,可能会来不及,就当备选了,结果在这里看见了黄河,我就没有遗憾啦!)

第十站--亿利资源库布齐沙漠生态事业区+鄂尔多斯国家地质公园

一路都很顺利,路过向日葵,路边有加油站,也有卖瓜的,无敌甜。

第十一站--鄂尔多斯库布齐七星湖沙漠酒店

进了地质公园的大门,之后,又开了大概再开20多公里就到我们的目的地:七星湖沙漠酒店啦。太不容易啦,哈哈。

车可以停旁边的停车场,也可以停正门口的小路两侧。我们是特意安排周四周五住这的,因为想避开周末,怕人多,玩着不痛快,事实证明我们的计划是完美的,停车很方便,服务生就给我安排停在了大门口,拿行李什么的非常方便。
开好房之后,大概5点钟,酒店大厅和房间让我们眼前一亮,沙漠里能建一个这么好的酒店,真心佩服啊,这不光是钱的事情,这得靠多少人,多大的毅力才能完成啊,感谢尔爸尔妈的推荐。他们一家是去年来的,说特别好,号称小迪拜,于是我们就把目的地放在了这里。

下面看看我们的房间,我们定的是花园房,在一楼,app价格758一晚。性价比很高(因为到店订的话,是1000多)。
重点包括空气净化器,电脑,冰箱还有冷冻功能(我们可以把水冰上),
房卡两个:一个电卡,一个门卡,
有WiFi但信号不好,自己可以再电脑里下载一个360免费wifi,用电脑做个热点,手机连接信号满格,哈哈。

大儿子看到这么漂亮的房间,非常开心。

先去熟悉环境

我们三口进房间看了一圈后,决定先不搬行李,趁着天亮,先开车熟悉一下地形,因为这周围好大好大,靠走路基本哪也去不了。少则几公里,多则十几,二十几公里那是很正常的。整个园区,分南线北线,东门北门。
南线东门这边是我们进来路过的,一路除了沙漠和绿植没有什么其他新鲜的东西。玩的地方分为酒店正对面的湖边。还有北线的几大游乐区域,还有库不齐沙漠公园等等。(事实证明,来这最少住2晚,一般3晚你才能基本把所有能玩的和能去的地方都转过来,不然你肯定会带着遗憾离开)

地图拍的有点不清楚,黄色为路,其他密密麻麻的小字都是景区或者可以去玩的地方。总之就是跑来跑去。

上面这几个图片是草堂房外景,一晚330-358左右(我指的是携程上提前定的价格,酒店现定肯定贵)。因为这里离沙漠最近(房子后身挨着马路,过马路就是沙漠),而且是观星的好地方,还有这里离孩子们玩的地方比较近,所以我们原计划也从这里住了一晚(当然我们是在定计划的时候定的,等考察完之后有点后悔,但是酒店那时当天已经没有房间了,所以我们也换不了了。)我只是把外景照了,内饰可以搜别人的评价或攻略,基本和招待所同级,重点是有潮气,有小虫子,呵呵。另外所谓的别墅区也在这里,基本都差不多,有些住惯了五星级大酒店的人肯定接受不了这里,但是对住宿无所谓的人,还是可以尝试的。
另外,这个沙漠区域里也有当地的牧民还有类似农家院的地方,比如牧民新村。还有公园旁边的农家院,有的低端住宿100-200不等的也有,所以,不同阶层的人来这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过夜。牧民新村也可以吃饭。

第十二站--库布齐沙漠景区

8月4日大概6点半左右,我们在考察路线的途中趁着凉快、人少,玩了水路两栖的战车(三个人160元)越过土堆障碍,漂移,原地旋转360度,还有海上巡逻一大圈,挺刺激的。其余的项目暂时没玩,继续熟悉地形

爱情湖

爱情湖附近有蒙族牧民在放牛,儿子问:这牛放来干什么用,大爷说:杀了吃肉的,哈哈。

站在观鸟台上

作为七星湖,肯定就是指七个湖,我对湖到没啥兴趣,倒是对湖边的景色感觉棒棒哒。

第十三站--库布齐国家沙漠公园

过了半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库布齐国家沙漠公园,门票20元/人,那车开的那叫一个刺激,女的颠的胸疼,男的屁股疼。我儿子一上车,就把安全带系好了,而且一直用手按着帽子,就怕帽子被吹走,可爱的很。他还阻止我拍照,说安全坐好,不然你的手机会被甩出去。哇哈哈。

儿子和司机大哥合影~哈哈,这一路把我们颠腾的啊,太刺激了。

回酒店

逛完公园大概用时20分钟,就返回酒店了。这边日落时间大概在8点左右。

8月4日晚上,全酒店没有网,手机也没信号。。。。无聊的我,忽然想到正好可以观星。于是我把天文望远镜搬到了酒店,这时花园房的优势显现出来了,我在室外的空地就可以观天了。可惜的是,我第一次用,不会,哈哈,这个望远镜是我找崔哥借的因为看好多来过这的人都说这星星特别多,所以我才想到从千里之外带来,哈哈,结果我鼓捣了一个小时也没好,最后只能放弃,改日再战。儿子也是特别期待。

晚上我们吃点水果,补补维生素。。。。

在沙漠里吃水果总有种奢侈的感觉,呵呵。

8月5日清晨

8月5日清晨,习惯性的拉开窗帘,走到窗外,看看美景,真是舒坦。。。。。这哪是沙漠啊,感觉和海岛一样啊!
我在花园台上,听到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大婶正在啪啪啪的拍自己(锻炼),哈哈!

早餐

早餐的样式不多,但是种类基本齐全。
好多人都说这里的面好吃,我忘记点了。。。。。。

第十四站--鄂尔多斯库布齐沙漠

吃完早餐,向沙漠进军!!!!

很佩服他们娘儿俩啊,顶着烈日,还爬到了沙丘的最高点。老婆平时怕晒,但是为了陪儿子,和让儿子感受沙漠的大自然,还是一直陪到底,点赞。
我呢,也希望通过此次行程,让孩子了解大自然,懂得我们生活的环境是多么的美好!
然而生活在沙漠里的人们,他们的处境是多么的残酷。
所以要珍惜自己的生活环境并且通过大草原和沙漠的对比,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穿过沙漠,四处走走

不知不觉,我们发现了一块小绿洲。走着走着,看到了一处牧民家。

我对远处的那唯一的一棵树比较感兴趣,感觉远处看,那画面特别美。于是我就尝试着找路,开了过去。

到了这棵树之后,有个小狗狗跑了过来

这是当地刚认识的黄兄的车

大儿子在用实际行动在保护环境!!

老婆扔的回旋镖,我感觉画面非常好。

各种蓝天和白云。。

聊得比较投机,黄兄一家也比较热情好客,非要留我们一起吃饭,盛情难却,我们就在他家和他们一起吃了顿中午饭,他们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

上菜喽,儿子说茄子倍儿好吃!哈哈!

意外发生了

吃完饭,我们回到住的地方,由于第二天住草堂房,有点美式别墅风格,门前路窄,其余都是沙子地,结果让路停车的时候,还是把车“雾”在了沙子里,出不来了。意料之中的事情还是在小心翼翼中发生了。
还好我在去之前学习了小常识,在沙漠中车出不来怎么办,第一就是不要不停的踩油门。第二,挖沙子,第三就是找东西垫起来(或者用别的车拽)。。我们这三口之家的小团队,经过这次行程,彼此的团队协作方便提高不少,基本做到了遇事冷静,发现问题一起解决,遇到难事不抱怨或者少抱怨等等。最后,把儿子玩沙子的铲子,抓鱼的网子和桶都用上了,最后顺利解决。一身的汗啊!

第十五站--库布齐热带植物园

植物园不大,一人15元。10分钟就溜达完了。

第十六站--酒店对面的湖

沙滩车

面对湖面,脚踩沙子,怎能不烤串

夜晚出动。。。。参加篝火晚会

这两天因为各种原因,都把看落日给错过了。。。。。。。。基本8点就落了。。。。。

乌漆嘛黑的开在小路上,半路还冲出几只牛横穿马路,我去。。。。。好惊险。。。。。

跟儿子观星,成功!

参加完篝火晚会。我就带着儿子找个更乌漆嘛黑的地方,架好望远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观星成功,虽然只是小点点。哈哈。没有月亮可惜了,月亮大,看的清楚。
不过第一带儿子看星星,收货也很大,他知道的星球比我要多,都是跟水娃木娃学的。

第十七站--大同云冈石窟

此次的行程,除了感受草原,沙漠,亲眼看见黄河之外,我还把了解历史,参观云冈石窟列入了行程之内。
8月6日返程第一天,早晨吃过早餐后,我们就离开了七星湖沙漠酒店,从北门出,一路国道,最后上的高速。
大概是下午5点到的,大同云冈石窟云冈石窟的佛像所剩无几,大部分都在准备翻新,好多都风化得看不见表情了。真是再不看,以后都不存在了。门票一个人一百多,个人感觉性价比不高,但是对于这种无法保存的古迹来说,来看一次还是值得的。

我倆刚照完相,天就开始阴,然后就下起了瓢泼大雨。

我们等了一会雨,但是并没有减小的痕迹,于是我们三口浪漫了一把,雨中奔跑。

第十八站--大同田园粗粮馆

大同石窟开到大同市区大概40分钟。

田园粗粮馆的饭菜很不错。具体地址可查大众点评。
吃完饭,我们就赶紧找地方住。这时问题出现了。全城的酒店连查带问全满。。。。最后知道,大同有个音乐节,晕,最后我们又从12公里以外找到一个酒店,于是住下了。

第十九站--东方削面

8月7日返程第二天早晨我们来到了这里。

这个东方削面,是朋友的妹妹介绍的,结果不虚此行啊,真的很好吃。。。这早晨吃的爽,把前日不顺的事情全忘了。

第十九站--游古城

第二十站--大同凤临阁

这里要特别介绍一下这个神奇的地方,为什么一个夜拍一个白天拍的,因为前一日我大概晚上9点来的,保安说不用排了,今天排不上了,作为专业“品尝师”(哈哈),怎能不对这个地方好奇????所以一大早我和老婆就又来排号。
这个地方11点半开餐,9点开始拿号,我们是11点多到的,号码80,中午1点多才排上。。。结果一窝丝卖没了,糖醋排骨卖没了,炭烧茄子卖没了。。我去。。。这不等于我白排了吗?

吃完我们都觉得很一般,哈哈哈哈哈。。。。意料之中。。。每一个城市都会有那么一个地方专门对旅游的人开放,但是这个地方太火了,实在是叫人不得不窥探究竟。

吃完午饭我们就回家啦

这一路的风景太美了。。。。看来我设计的回城路线还真不错哈!!!!!这一路还路过了王二小的家乡还有狼牙山。。。。由于时间关系这次不能再去啦,有机会再去看看。

我们到家了

开了差不多6个多小时,就到家拉

终于到家啦。。。

感谢这一路遇到的每一个人,因为每个人都给我一个特别好的印象。

感谢朋友们的鼓励支持和帮助

感谢各位网友耐心的介绍。

希望我写的东西也能给别人帮助。

在路上,继续寻找下一站。

引用 miaomimi8888 的图片:

这是茄子???

2016-08-12 10:24

哈哈,是啊,当地人自己种的圆茄子

2016-08-12 10:5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2 11:26

引用 卧龙cwy 发表于 2016-08-12 11:26:19 的回复:

回复卧龙cwy:哈哈。谢谢。我害怕人说唠叨呢

2016-08-12 11:3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15 13:53

引用 knightlvhui 发表于 2016-08-15 13:53:43 的回复:

回复knightlvhui:嘿嘿,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