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藏 在路上的六月

等风来 (北京) LV.6
2016-08-11 20:35 2263/16
  • 出发时间/2016-06-04

此次能顺利完成行程,首先要感谢高德地图、大众点评、马蜂窝及借我Lonely Planet这本书的大婷婷……当然还有路遇所有小伙伴儿,哈哈,言归正传,直奔主题吧!其实在出发前一天我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计划,只是列出了大概感兴趣的几个地方和出行的一张机票。一路走来发现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明确目标及勇气。

第一站昆明——路过

航班从北京昆明已是次日凌晨3点,(图便宜)就提前在机场附近订了一家酒店,还自带接机服务,后来发现如果不接机还真难找到。原本没打算在昆明逗留,但为了省一晚住宿,买的第二天晚上火车到大理,于是开启了昆明一日游模式。目标1翠湖公园,这个季节见不到红嘴鸥,好可惜,只能看看半开的莲花,在附近吃的过桥米线,嗯,不错,和老北京炸酱面似的,好多小蝶、小碗儿……讲究,好吃、不贵,就在翠湖附近,大众点评上找的“乡味  ”记不大清了,心愿达成,我万万没想到日后有如此多机会吃各种米线,尽管不大喜欢,入乡随俗罢了。

目标2文林街,误打误撞找了一家不在街面上的咖啡馆——岁月咖啡,可以说我因为一个咖啡馆而爱上一座城市!一个陌生的城市、一杯暖暖的咖啡、一个爱分享的咖啡师……这个下午 好值得,咖啡的理念、生活的态度……可能我还不是很懂,但莫名的感动,就这样看着书等日落,泡在这一下午

附上一张 盗用一张咖啡师的照片

第二站——大理,此行重点

清晨的大理只能听见鸡鸣,安静而祥和,初来就深深喜欢……

来的有点早,青旅还没开门,索性吃个早饭吧——饵丝,绵绵的

这一天,我遇到了旅途中第一个玩伴——室友 琦琦,和可爱的姑娘,难得是个云南
我们一去“爬”苍山。
费用:索道有两种,一种沿途经几个景点(如天龙八部摄影基地还有……忘了)大概两百多每人;我们坐的是便宜的每人100元,不经景点,大约到半山,在自己爬。
个人觉得如果不太喜欢爬山或对沿途景点没兴趣,就不推荐了,后来下了索道,也没爬多远,就觉得体力不行,决定下山

山涧那一抹蔚蓝

住在大理古城十步青旅,感觉环境、氛围、性价比都很好,唯一点不足,老板娘好高冷

大理的雨 说下就下 说停就停---任性

第二天环洱海,来大理必做的事情之一吧
洱海全程120KM左右,方案1骑自行车,得两天,因为行李太重,避免折腾,这个方案pass;方案2电动车,拉风、省力、一天足矣……但重要的是……我不会“没关系啊,我会,载你!”全能小室友琦琦救了我,哈哈,就这么愉快觉得了,那么问题来了,她瘦小的身材驾驭大电动车有点困难,租车老板建议租小点的,小点的电量有限,最后我们只环半程洱海,目的地——双廊
费用:租车60元1天,
洱海虽说不是海,但它优美、纯净,实有枯藤在水里耸立,别有味道

为了拍公路片 我们也是拼了 趁没车赶紧坐下

秀秀我们坐骑
一路风尘电掣、穿越大街小巷……

去的路上,还挺顺利,中午吃饭 顺便充下电,回来可真是一波三折——电瓶车频频提示电量不足
返程我们还换了路线,不走环海路,走的大丽路,为节约路程。所以沿途基本都是公路,很少有商铺……第一次充电是在路边卖喜洲粑粑的小摊上,为了不显尴尬,买了她的粑粑,还目睹了粑粑制作的全过程,天空还不时飘着小雨……第二次充电是在一个村子农户,主人很热情,频频叫我们屋里坐,最后雨下大,我们也不得不进去,很是不好意思,最后,终于挨到大理古城……电量已不多,为了省电我一个人走着回去了

第三站——双廊 赏最美夜景

住宿:榕驿国际青旅50元每晚,双廊消费明显高于大理。住宿环境一般,出门对望南诏风情岛,但不是海景房,院内布置不错。

吃: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和我网名一样的音乐餐厅——等风来,在找这餐厅的路上偶遇,前一天找好久也没找到的 海地,真的感觉好奇妙,团购单人餐,大概30块钱左右,重点,歌手很帅、歌唱的很赞
我还记得最后一首歌最后歌词:我要卖掉我的房子,浪迹天涯……

路边摊上的味道,烤饵扇(如果没记错的话)挺好吃。有点像土豆丝卷饼 小码滴

傍晚 出门 见夕阳

这么甜蜜的背影,多希望那是我呀@未来的老公

当地人

玩儿:第一天南诏风情岛
         费用50元每人,网上便宜几块钱,学生证半价,免费坐船几分钟到。其实没什么意思,尤其自己去。好多人排队拍照
当然,我也没能免俗……

路遇的小伙伴,旁边的男子——陌生人,以他为背景,拍了一组当时觉得很有意思的照片

第二天——骑车换洱海……一段双廊——挖色
                 一路都是景儿啊

路遇彩虹——惊喜

路边一花园,10元每位。价格公道,远观可以,近看花花 也不是很美,

今天爬坡流的汗,是昨天决定骑行西去时脑子进的水
下图,初看以为在面朝大海……悠闲自在,其实是路遇上坡,歇歇脚,补充点能量

我的坐骑

一路发现,想海地那样的白桌子、椅子真多。

挖色的一条,长长的栈道
挖色也到处在修路,交通还算好,住在这里相对幽静,观洱海也不错,当时留意了几家路边海景房,现在都忘得差不多了

普陀

创意花瓶

双廊的路牌都这么趣味

双廊这个小镇虽然不大,但胡同很多,好多都四通八达,我常常走着走着就丢了,丢着丢着又找回来了,导航在这儿常失灵……
也是这样才偶遇海地

海地,虽说只是住的青旅,但他火的已成为坐标,就好像你没来这就没来双廊……网上早已订不到房,看院里人不少,貌似在开party,氛围很好,好多人去那里拍照,也是观洱海好地儿

第四站——束河 安静而不失美好

束河,给我的感觉虽没那么安静,但舒适……让人愿意呆下来,转转古街、吃吃路边小吃、溜溜小店……美美哒

这样的小院,你喜欢吗?

夜色  迷离

住宿:束河K2国际青旅。性价比很高,是我一路住的卫生条件最好的青旅。重点——提供免费早餐,包括粥、面包、鸡蛋。公共区也是个小咖啡店,常常放映不带字幕的外国电影,比较符合国际气质哦,哈哈。小院布置也不错,但我在的几天都在下雨,也没拍照。
地址

吃:束河有好多店都带“妈妈”“奶奶”之类,我们去了一家叫#呆呆妈妈……#很不错的,人均60元左右。
下图,左到右依次 脆皮茄子(酸甜,个人比较推荐)、酸汤鱼(比较辣)、鸡豆凉粉(味道不错,当地特色,推荐)菜量适中,俩人三菜都吃不完。

上图  人物

#包浆豆腐#
其实,刚吃时挺好吃……我美美的,边吃边逛……这时,一匹马车经过,马儿顺便拉了便便……好原生态的环境……顿时没了胃口

这里是婚纱拍摄圣地,他们拍照,我拍他们……

束河的两天,和不同的人,做同样的事儿——逛吃逛吃,火车头一样的人生

晚上泡吧,才知道清吧就在青旅里,于是足不出户 在那呆到12点

这是青旅前台上的……好好看,记住它

这样的染布,我想拥有

这狗狗,淡定的……没sei啦

第五站——丽江……

说到丽江,好多人第一想到的是 艳遇 。仅仅待了一天,感觉交通很方便,在云南大城市了吧。
至于古城,商业化太重,或许我没有深逛吧,晚上逛了一会儿,因为白天要收取 古城维护费,80元每人,大约晚7点工作人员下班……可以免费进出

第一件事——吃,腊排骨火锅,不错不错

这个绿油油的菜叫——水性杨花。味道清新,尝个鲜。
听说泸沽湖里好多

找个地方坐等时间……如古城

静静的看会儿书,装B装的给满分

古城-----我来了,

夜色酒吧
不知是歌不够动听还是气氛不够嗨,邻桌的妹子趴桌子睡了

第二天离开丽江,去香格里拉,路上遇到山寨的#十二道锋味#
我猜是山寨的,有待考证

第六站——香格里拉,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香格里拉的天,是不一样的蓝,蓝的彻底、纯粹、宁静……还有一种魔力,忘却烦恼,彻底的……
这里的人确实幸福指数很高,黝黑的脸上不只泛着红血丝,还有最标准、灿烂的笑容
住宿:第一晚#香格里拉国际青旅#距离古城有点远,步行要大约30分钟,这里公交车很少,可能当地人一般都有私家车吧
青旅留言墙,有你的足迹吗

第一天——逛古城
这里的古城和丽江不一样,好安静啊,不知道四方街被烧掉之前是不是也是这样。
老人和狗

两个狗狗在街上相遇,接头交耳,甚是欢喜

这里的狗狗还能帮主任驮东西

空荡荡的街道、胡同

这牦牛酸奶——巨难喝,没有之一

月光广场、当地博物馆

吃:牦牛肉火锅,超好吃、实惠,青稞饼+酥油茶,唉呀妈呀,说着都快流口水了
来了一定要吃,人均40元左右,店名#朵朵……#因为老板的女儿叫朵朵,超可爱

第二天——环纳帕
租电动车,大概40-50元每天,电量可以支持环海全程,并包括我们走错路的里程

遍地是牛、羊、马、猪、花,就是不见海,我们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但一路也没什么岔路啊

同行的妹子

我……不知何时起,

后来,他是同行时间最长的小伙伴儿

终于见到   那片#海#

第三天——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AAAAA)
费用:这是我买过的最贵门票,加往返大巴共288元,学生证只有24岁以下才能用,坑爹啊,出门天气还不错,结果公园那边阴天、小雨切换模式,也真是醉了
公园很大,还有好多原始森林未开发,景点和景点之间要坐大巴,也必须坐,不然一天逛不完,晚上说不准有野兽出没……车上有讲解员介绍景点。

唯一一抹蓝

枯木

松鼠  随处可见  不怕人(,也是,这是人家的家笑cry)

这残根断木 在水里 就是别样景观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人物篇

此大叔,点灯熬夜的在给周围准备进藏的驴友做攻略……当时就觉得在扯淡……我在一边负责“拆台”。当他问我什么时候进藏时,我说“未来”,说实话,当时一点都没有进藏的打算……只是觉得他很有趣
旅行就是这么不可预测,次日,天一直下雨,我开始焦虑,前一天的阴天普达措已让我失望至极。准备徒搭进藏的小伙伴儿们也在等雨停。这会儿,大叔出现了……再次被洗脑……临时改路线、退机票……决定徒搭进藏

说走就走……在香格里拉徒搭第一站飞来寺,以失败告终,最后下午拼车到飞来寺。
费用:50元每人。

第七站——飞来寺,祈求遇到日照金山!

路上初遇雪山,远远的观望都让人兴奋到尖叫……哈哈,真的好low,
从小就见雪、见山……但没想到,雪和山结合在一起是如此壮观
先来张合影吧

看看走过的山路……不可思议

路上,停车、看山

牛儿……自在

住宿:飞来寺觉色滇乡国际青旅。老板很热情,介绍进藏注意事项……
 飞来寺很小,住处就这么几家,这个青旅公共区域二楼就能看到雪山,当然不是最好观赏处,位置最好的应该是 飞来寺大酒店,不用出门就可以看到雪山。

遗憾的事,没有看到日照金山……没有看到……甚至没有看到梅里雪山的主峰
于是在第二天,一小上午也没搭上车的情况下,我们决定去 明永冰川 玩耍
明永冰川 门票大概75元(如果没记错的话),进景区不会就看到冰川,得坐景区内观光车,车费大概70元,车程长,都是上坡,在爬山大概2个多小时才到光景台……
从飞来寺到明永冰川这段路也不近,包车去来回大概200块。

一路走……一路拍

扬起的经幡、路边的玛尼堆……震撼

雪山、冰川融化流下的水……

一路走走、歇歇,终于到目的地

开始下山啦

回来路上……

第八站——西藏在路上

这是盐井最最正宗的加加面啦,不在街面上,听大叔说这家店被央视采访过,确实地道,且环境很好,恬静、安详……

院里的石榴树

核桃树,第一次见到……被嘲笑

别打扰我,我要认真玩手机

上面……

窗外 如水墨画

路过  鲁朗

灵芝地区     青旅

青旅的老板超好,让我们占用厨房,自给自足……不错的体验,吃的超饱

米拉山口,近拉萨

第九站——拉萨,一个待久了就会爱上的地方!

拉萨,闲适的一天从喝甜茶吃藏面开始……

大昭寺广场,是不是每天都有那么多来朝拜的人呢?

进藏是为了什么?
是纳木措的湖水,是拉萨的阳光,是大昭寺前来朝拜的人……
还是找寻你想要的自己?
都不是……只是个意外……来避雨……

夜晚的大昭寺,退去浮光,多了份安静,少不了磕长头的人……

一群2货

色拉寺辩经
虽然听不懂,但很有气势啊

路遇当地人 貌似在聚会……小伙伴们被吸引,主要是好奇他们吃的是啥
结果他们热情的分享给我们,还有个家伙入镜

吃藏餐
这是改良的,听说正统的我们吃不惯
这家店基本为游客准备的,人很多,人均70元左右,人多会便宜些

远远的望着布达拉宫

爱自拍的大叔……必须入镜……烦他

我在布宫等你……

换个角度看布宫

第十站——穿越青藏线!

路上也有绝望的时候……那曲地区满地泥泞的十字路口

远远的那一抹蔚蓝,就是纳木措的湖水……期待、兴奋

近了一点,高原上的湖泊,最高的湖泊了吧?伴着微微的高反,喘喘的来到你的面前……
就想转着你走……走一圈,结果就是想想

你很上镜

留个影……

终于走近你,坐在那,静静的……不想走

光着脚丫

猜猜这是什么字

美的境界 总是挑战语言的贫乏……
你那么美,我怎么忍心离去……
但我必须上路了
纳木错的晚住宿太贵
晚上容易高反

最后,许个愿……匆匆的赶路吧

好久不练瑜伽,这姿势丑的可以了

离开纳木错,缓缓的舒服了很多……

时不时飘点雨

六月里……满地的细雪

数百公里荒芜人烟,一段草原、一片荒漠、一汪湖水、一群牦牛……在路上,一阵大雨、一阵晴天……无论怎样都很美
一路闪电、霞光相伴……穿越可可西里唐古拉山昆仑山

早早起床,看盐湖
票价:全票50元每人,学生票半价
里边还不小,我们只走了一段,可以坐小火车游览……

大颗粒的盐块

天空之镜

盐洞……

阳光下的盐湖
少了份蔚蓝,多了份光晕
喜欢你的耀眼、纯净、广阔……

这个剪影 显得特别悲凉

太阳——赐给我能力吧

这样的栈道 你喜欢吗

仔细看这盐雕——睡佛

青海湖边——这一个个简易蒙古包,还以为误入大草原

这哥们儿想干嘛,想骑车穿青海湖

这个位置不错吧……合影需要收费,很坑吧,5元每位。当地人靠水吃水

生平第一次骑马……吓得表情都不对了

静静的湖水

傻傻的

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美爆了
可惜一直在车里拍照,没下去

这是一个月来第一次看到这么大城市,当然除了拉萨,当时心情激动啊

第十一站——西安,吃过来!

西安是一座集历史文化和美食于一身的城市
But,我是历史盲……就只剩下吃了

一面两吃……

香香的肉夹馍

混吃的biangbiang面

西安版加加面和……完了,叫不出名了

凉皮

美食,总要经一番辛苦,匠心独味

西安,因为这是西安,归程一拖再拖……
我不是吃货……只是不愿错过美好的食物
吃过才来过

住宿:西安七贤国际青旅,环境不错……

六月末的西安已经38度了……夜晚还是清风徐来……漫游古城

貌似,白天更美

秦始皇兵马俑,辉宏气魄……难以想象的震撼,
门票每人150元,学生证半价,查票很严。
Tip:自己做公交去就很划算,往返每人才15元左右,不要轻信路边招揽游客的小车,自觉地图也不用买,最好请个导游,如果不是很懂那段历史,不过导游质量真是良莠不齐啊……还是要自己多读书
车上还有热心的售票员简单介绍景点、推荐及提醒

西安,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很多……如果没时间都去,建议去陕博吧
Tip:博物馆免费不免票,就是要排队领当日票,每天限票2千张大概,部分展馆是收费的,自觉意义不大,除非很感兴趣,当然花钱的票队伍人少点哦
建议租用电子解说器,大概60元左右,可以俩人一起用

这是西安最后一站,此行接近尾声,不舍也得就此别过

小结:

写这篇游记的初衷是能给路上的驴友们点小建议,但可能因为拖太久……写着写着发现,这是给自己写的……就是在装B,没办法……就热衷这事儿
走着走着发现,与美景相比,往往印象深刻的是为看美景而出的一些小插曲——环洱海途中厚脸皮去当地农家给电瓶车充电;双廊的小巷子里为找“等风来”而遇到海地;为等免费入丽江古城而在周三的情书家泡小半天;在普达措为赶返程大巴而跳栅栏;香格里拉路边徒搭被拒绝……有那么一瞬间甚至忘了自己在旅行,只是静静的享受一个下午、一次经历、一份遇见……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但路上不只会有初看雪山时的兴奋……有在大昭寺前来朝拜的人所震撼……也会有一个人在咖啡馆等时间的落寞……骑车去挖色路上的迷茫……站在那曲满地泥水的十字路口绝望的落泪……,等仍然很值得……
回来,总有人问我此行的收获……其实,在路上就是一种收获,遇到的人、看到的景、经历的事儿、所思所想都是收获,亲们,不论你是一个人还是几个人……如果有时间就上路吧!很不一样
                                                                                                       致我一个人的旅行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12 15:25

引用 心空的很痛 发表于 2016-08-12 15:25:43 的回复:

回复心空的很痛:哈哈,有时间就抓紧,拖一年呢就胆小一年,进藏需要勇气

2016-08-12 19:18

750好重,😭

2016-08-13 18:5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15 09:3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15 12:54

引用 toutourourou 发表于 2016-08-15 12:54:39 的回复:

回复toutourourou:进藏要趁早哦

2016-08-17 11:13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8-15 09:32:51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 没问题 ,第一次写游记,也谢谢你的支持

2016-08-17 11:1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22 01:02

引用 钟灵毓秀 发表于 2016-08-22 01:02:47 的回复:

回复钟灵毓秀:哈哈,看来这游记还有点意义

2016-08-22 14:54

引用 等风来 的图片:

2016-11-12 21:56

2016-11-12 21:57

2016-11-12 22:00

引用 等风来 的图片:

2016-11-12 22:01

楼主,你夏季去,普达措景色好吗?花儿都开起的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