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大不同 记录我2015一年两次的呼伦贝尔之行

alice蜜糖 (北京) LV.18
2016-08-11 21:10 548/9
  • 出发时间/2015-08-06

居然一年两次呼伦贝尔?!

据说,呼伦贝尔大草原算是中国最棒的草原了,所以一直想去看看。但比起连绵不绝的绿色,我更爱五彩斑斓的色彩。因此,打算避开人潮,九月中旬去草原看看。
       人算不如天算。
       去年夏天,先生突然工作调整,原本留到九月的假期必须八月初休完。如此,便有了说走就走的夏日呼伦贝尔小环线5日游(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满洲里),领略了草原莽莽,水草丰美的夏日景色;然而,去看斑斓秋景的执念一直在心头未散,接下来又是九月中旬的再次启程——呼伦贝尔阿尔山3日游。
       其实,很多假期充沛的人,都是把我的两次行程合成一次走完,大概8天的样子,但是对于我们这种请假费劲人士而言,也只能这样零打碎敲的完成自己的小梦想了。

那满眼的绿:8月初的呼伦贝尔五日游

这绝对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决定出发、到订票、到飞向呼伦贝尔大草原,应该只有三四天时间。不想报团,草原又太辽阔,所以选择了呼伦贝尔阿米拉旅行社的包车自驾。一来是感觉网站做的比较用心,此外有两个朋友分别推荐了靠谱的他们。
      8月初绝对是草原的旅游旺季,我和阿米拉微信沟通后,他们觉得时间紧张,临时安排不出车来接待我们,希望我们能调整一两天出发时间。但是我们的时间又是卡死的,换了也就去不成了。忽然某天晚上我接到微信,说他们协调出一辆车。我们可以如期旅行啦。
       五天的时间,他们网上公布的经典小环线5日行程如下,好像和去年的行程有微调,但是也差不太多:海拉尔额尔古纳→(90KM) → 恩和→(100KM)→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180KM)→室韦→(210KM)→黑山头→(180KM)→呼伦湖→(25KM)→满洲里海拉尔
      就这样,我们确认机票,收拾行装,准备出发。

出发前看天气预报,我们旅行的那几天几乎天天下雨,但行程无法改变,还是硬着头皮出发。临行前一天晚上,我收到包车司机丁哥电话,和我确认了到达时间,到时候他会在机场等我们。关于天气,他说夏天的草原天气瞬息万变,让我们不要对天气预报有太大压力,而且下点儿雨也凉快,每天艳阳高照的也不一定舒服。顿时感到好踏实。

国航航班两个小时多一点,飞机在雨中降落在海拉尔机场。
      机场的到达大厅很有民族特色,简直就是几个蒙古包嘛。我们一直都说飞海拉尔,下飞机看到标识是呼伦贝尔,瞬间感觉自己不是来错地方了吧,好在顺利与丁哥接头,迎着雨,上车出发。

从海拉尔启程

一路上雨还不小,草原被雨水冲刷的格外嫩绿。对于刚从燥热北京来的我们而言,简直无比兴奋。雨大的缺点就是,草原中的很多土路开车无法通行,行程中原本穿行草原,俯瞰看莫日格勒河的行程也无奈的被取消了。而这,也是促成我再来呼伦贝尔的一个执念。

草原天气果然多变,穿过一片云雨,天好像慢慢晴了。既然不能上山俯视,那就在河边玩儿一会儿,看看牛羊吧。

草原的色彩以绿色为主,偶尔路过大片麦田,颜色就出现了渐变。

路边大片的白桦林,真是天然的大氧~氧氧吧。可以想象, 秋天这里会有多美。

游走额尔古纳

经过一天的奔波,夜宿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恩和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下辖的一个乡。村内经常可以看到俄罗斯族人,建筑也多俄罗斯风格的木刻楞房子。这几年旅游业发展,几乎满眼的客栈。村子里就两条主街,晚上人头攒动。

想去乡里的俄罗斯族民俗博物馆参观,但已经关门了。不过仅从外观看看也是挺漂亮的民族建筑。

住在恩和的那一晚,狂风暴雨,温度骤降,就像到了北京的深秋。好在第二天早晨雨停了,我们把自己包裹严实,再出发。在恩和的小街道上溜达,突然想应该去俄罗斯看看。

一路阴雨相伴,路旁随处可见水泡子,看着还格外清新。今天要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路程不短,但是看看景色拍拍照,再听听草原的应景儿民歌,时间也很快过去了。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地处大兴安岭,号称是国内面积最大、位置最北,观光线路最长、森林多样性最完整的森林公园,当地人说“”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公园里面很大,貌似只有运营车辆可以进入。每个景点之间都需要开车行进,雨中确实有些泥泞,丁哥在停车会车时也都加倍小心。
      在公园里,深深体会到了大兴安岭的广袤。除了大片的白桦林、松树林外,公园里还能感受到鄂伦春族的狩猎文化,比如驯鹿。
      比较遗憾的是因为雨大没去成白鹿岛景区,回来看网上的照片,感觉好美。

行进路上,有个景点叫老鹰嘴。本来想开车下道去看看,不料路旁一辆车上的兄弟们劝我们不要开车进去。泥泞的土路,他们进去一个多小时才被拖拉机拉出来,几个人在路边擦鞋。。。看看远处,还有几辆小车在泥里晃悠。然后我们决定,让丁哥在路边等,我俩走进去。

趟着泥,大约二十分钟走进去。其实就是在山坡上俯视一条小河,旁边有一块酷似鹰嘴的石头。但是令我们感到惊艳的,是夕阳下大片金黄色的麦田。

从老鹰嘴出来,我俩也在路边擦了半天鞋。
      今晚的目的地是另一个俄罗斯族民族乡——室韦。它和俄罗斯小镇隔河相望,因此一路上,丁哥都在说,河那边就是俄罗斯啊。夕阳下,忍不住停车,拍照。

远远看到室韦了。。。
       感觉室韦恩和要大一些,居民和游人也更多。界河上有游船,很多人坐船观俄罗斯小镇景色,还能在河床上骑马。
        室韦有个临河的大广场,晚上很多人在广场上遛弯、唱歌跳舞,一早起来,河边很多人拍照。
        室韦的建筑都是俄式木刻楞的,住进去能闻见木头香味,但是隔音简直不敢恭维。

整个室韦镇,年代最久的老房子,据说超过百年历史。

从室韦回来的路上路过恩和,远远的看见了前两天拍照的尖顶房,很是亲切。

立秋了,很多草被打成卷儿,等待着集中出售出去,可以给牲口当过冬的口粮。
      在它还没被拉走之前,让我们爬上去拍拍照呗,太有丰收的意境了,吼吼。

随着几天的游走,天已经完全放晴了。蓝天白云映衬下的草原简直美的不真实。但只要太阳出来,就好晒好晒,我们也终于理解了丁哥说的,下点雨也好。。。

终于,可以在晴天洗洗车、刷刷鞋了。这几天泥泞的,我的鞋已经看不出本色。

北京春天的油菜花,还能在秋天的呼伦贝尔看到,很是惊喜。

丁哥推荐的冷饮店,据说很有名,当地很多居民来买。5块钱一坨,奶味儿很浓。

额尔古纳湿地,据说这个季节下到水边去看很多蚊子,我们就在山上转了转,俯视了一下广袤的湿地,也是很震撼的。

记得《舌尖上的中国》里,介绍过草原上采蘑菇的故事。我们在路上飞奔时,看到有人在采,也下来凑凑热闹。过程很开心,收获也很丰富。但是没有酒店敢帮我们加工,说实话,我对我们几个的技术没有信心,加工了我也不太敢吃,嘻嘻。

边疆小城满洲里及周边

在去满洲里的路上,夜宿达赉诺尔。城市不大,但是很宽敞,规划的也很好。据说这里是猛犸象的故乡,大公园里不但有世界著名建筑,还有大批“猛犸象”。

从达赉诺尔出来,直奔呼伦湖。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站在湖边确实看不到边际,坐船转一圈,喂喂海鸥,很惬意的样子。

来到满洲里,正赶上饭点儿。东北菜好豪放,鱼、排骨、各种蔬菜放在大锅里一起炖,口味不错,量真不小。

满洲里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被誉为“东亚之窗”。因此呢,要去看看国门和界碑。
      登高进入国门景区,可以眺望中俄两国景色,明显看出两国的铁轨宽度是不一样的。

俄国界。

国门旁还陈列着几代国门的复制品,很多老人在那边拍照。

突然,火车驶来喽~~~

满洲里著名的“套娃广场”在修,在修!无法靠近。这座艺术馆周围,也在建新的建筑,而且靠的非常近,不好拍照啊~

满洲里的夜景确实很美,俄餐也很好吃。

绕了一圈,要回家啦

返回海拉尔路上,再在草原上疯一把。换上民族服饰,摸摸小羊。

前续飞机故障,回北京的飞机半夜才到。呼吸着海拉尔清新的空气,突然好留恋这几天在草原和森林中穿行的日子。

那一抹绚丽:9月中旬呼伦贝尔阿尔山3日小游

呼伦贝尔大草原不愧为中国最美的草原,八月初回来就对那地方念念不忘。但我最喜欢的色彩斑斓,还是要深秋去看。
       但我从决定要去到出发,又只是两天。记得那个周四晚上,我在公司健身房里跑步,一边跑一边等待阿米拉的消息,因为我说的太晚了,不一定能有司机和车接待我。下午刚刚订下去程机票,第二天早上起飞,能不能出发,就看有没有司机喽。
      晚上七点半,最终确认了行程。周五早晨去,周日晚上回。这次走上次没有完成的南半圈,呼伦贝尔——阿尔山

周五:赴北京与呼伦贝尔的千里之约

一早飞海拉尔,阿米拉的周姐如约在机场等我。接了我直奔阿尔山。走走停停,路上大概要六个小时。由于时间比较长,我俩就免了午饭,在路边商店里买了点补给上路。
      出了市区我就很开心,因为路边的树,已经不再是清一色的绿色了,色彩斑斓的世界,我来了!

九月的呼伦贝尔,空气中清清爽爽,已透出一丝丝凉意。然而又不是凛冽的风,反正就是很舒服啦。开出市区不久就能看到路旁的牛羊,很快就把自己代入了草原模式。

这次独自出发,特意带了三脚架,因此几乎所有的照片都是自拍。虽然要跑来跑去操作比较麻烦,但也同样很有乐趣。

印象中,去阿尔山要路过红花尔基,路旁就是蜿蜒的河流和斑斓的树,随便一拍就像油画一样。

下午时分,到达阿尔山市,这里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阿尔山市不大,只有一条主街,但两旁都是俄式建筑,干净整洁。这里最有名的,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火车站。

从阿尔山市出来,云层愈发低,看样子是要下雨了呢。我们加快了车速,往阿尔山森林公园进发。然而,路边有美好景色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下车,溜达一下。

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居然雨过天晴了,而且出现了双彩虹!

阿尔山森林公园中的自然景观有阿尔山天池、驼峰岭天池、石塘林、杜鹃湖、哈拉哈河等等,是集温泉、草原森林、湖泊、奇山异石、野生动植物于一体的旅游区。公园内一票通用,记得应该是两天内有效。每个景点之间都有几公里的路程,统一乘坐景区内环保大巴往返。大巴频率很高,一般不用等很久。

到达公园时天色已晚,加上中午也没有好好吃饭,就直奔住处晚饭、休息。正吃着东北大盘菜,店家的小朋友喊了句“太阳下山啦!”,我就从屋里冲了出来——没有遮挡的夕阳。

周六:一日暴走阿尔山森林公园

理论上,大家都会用一天半时间来玩儿森林公园,当然,也有众多一日游的团。我起了个大早,想着一天内能转多少转多少吧。按照行程安排,明天上午就应该出发回海拉尔了。
      东北的气候不是盖的,七点多的时候,车窗上都冻出了冰花。随着大巴启动,慢慢才暖和起来。对于阿尔山天池和驼峰岭天池,很多人都推荐后者,因为美、因为可以俯视。因此,我的第一站就是驼峰岭。从上车点到驼峰岭大概半小时车程。

到达驼峰岭天池脚下,已经很暖和了。我们应该是第一波进公园的人,所以人流非常分散。大约十五分钟,就能看到天池,大脚丫形状,天池周围的树已经在变黄中。

网上说,驼峰岭天池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水面海拔1284m。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东西宽约450m,南北长约800m。形成时代大约为中更新世(距今约30万年)。

这里的好处在于,一路上不停的有观景平台,各个角度欣赏驼峰岭天池的美。
      一路上碰到很多老年旅游团,导游也是推荐他们来这里,海拔不高,景色很好。

那天的天气好像和我印象中白云朵朵下草原的状态不一样诶,天真蓝,但没有一丝云朵。

到达最佳观赏平台后,可以选择返回或者继续前行。继续前行可以走下去接近天池,而且上车点也在那边。但其实,和下车的地方离得也不远。

下到天池边,空气更新鲜。

火山遗迹,黑黢黢的一片。可能是因为景色没有其他景点那么每,反正是一个人没有,走下去还真有点儿心慌。

美丽的杜鹃湖。
      湛蓝的湖水,周围是金黄色的松树和黑色的火山岩。静静地在湖边在坐了一会儿,心慢慢静下来。突然感到,自己执意来的这一趟,来对了。

阿尔山森林公园的火车头广场,看游记中夏天时候人头攒动,现在却一个人没有,错峰出游真是王道啊。

龟背岩就在火车头广场旁边,等大巴车的时候溜达过去看看。熔岩龟背构造,据说这是国内唯一规模大、发育好、保存完整的熔岩龟背构造。

接下来,石塘林。
      石塘林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了石塘林独具特色的自然地貌,犹如波涛汹涌的熔岩海洋。

三潭峡,由映松潭、映壁潭、龙凤潭三个深潭组成。
      峡谷长约2公里,由河流切割而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溅,火山熔岩布满河床。这里应该算是游客最集中的地方。

阿尔山地池,看过了驼峰岭天池,感觉它一点儿不惊艳了。

等车的时候随处逛逛,不是核心景区,一样有美丽的风景。

清晨出门,午饭在杜鹃湖边解决。一路逛到夕阳西下,只剩下一个鼎鼎大名阿尔山天池还没有去,但我已经走不动。。。
      在小巴车上问司机,那里到底值不值去,司机诚恳的说,要是去了驼峰岭,就放弃吧。照片上的美丽天池都是航拍的,爬一个多小时上去,也只是在水边看看,估计视觉效果和地池是一样的。
      听人劝,吃饱饭。果然,从天池上下来已累残人游客也是这么说。好吧,我不惦记了。
      然而,这时间有些鸡肋啊,五点左右,回去吃晚饭,然后干什么呢?公园里的深秋没有什么娱乐,何况晚上冷的无法出门,难道我就这么浪费了傍晚和夜晚,明天直奔机场吗?不甘心。
      那个莫日格勒河的执念还没有完成。。。。。。我想,晚上返回海拉尔
      有了这个想法,感觉非常激动啊,也有点小刺激。赶紧跑回住处和周姐商量。她也觉得我这个想法太疯狂,这么一来,到达海拉尔就得夜里了。而且我们是按天算钱,她觉得这算一天之外的额外劳动,明天的费用不能退或者额外算钱。就这样吧,既然来了,还是想把想转的地方都转一转。那么,夜返海拉尔

下午六点,我俩开车出发,目标海拉尔市。由于要赶时间,打算还是买点吃的带在车上,然后到了市区再吃晚饭。
       一路从白走到黑。夜幕降临后,气温也骤然降低。不过清冷的空气让我们更加精神。
       晚上十点半到达海拉尔市区,周姐直接把我拉到了他们当地的烧烤店吃晚饭。鉴于时间太晚,我简单吃了两口就回了酒店,不过东北烧烤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周日:再次站在莫日格勒河畔

理论上,三天的行程里,今天是从阿尔山直接到海拉尔机场。但是由于我的草原执念,还想趁着上午半天再去看看秋天没有俯视过的莫日格勒河。和周姐商量了一下,又付了半天车费三百元,她一早来接我去草原。
      早饭时,海拉尔是下雨的。我一直在想,不会这么点儿背吧,两次来都不能如愿?不过幸好,小雨渐渐变阴天,虽不是阳光灿烂,但我已经很满足了。

深秋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景色和夏天完全不同。草已枯黄,草卷遍地。好像特别有电视里苏格兰的感觉。

这草卷儿比夏天来的时候大,助跑起跳爬上去一个,威风凛凛~

随着车不断向山坡驶去,蜿蜒的莫日格勒河渐渐的出现在我的脚下。终于,梦圆!

广袤的草原、蜿蜒的河流、蓝白相间的蒙古包。。。看到这一切,深感自己昨天的冲动决定太正确了。

顺着山坡跑下去,站在河边看着潺潺流水,此行圆满。

我离开草原的时候,天又开始下起了雨。这么看来,自己的运气真的算不错了。
      回到市区吃午饭,然后直奔机场。飞机正点起飞,趴在窗户上,看见草原上的河流明晃晃的闪着光,蜿蜒的伸向远方。
      别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用两次千里奔波领略了你不同季节的美景,此行无憾。

没看见狼吗!

2016-08-12 16:01

引用 alice蜜糖 的图片:

还记得我吗?有机会再来一次伊春

2016-08-12 20:19

支持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13 09:25

引用 老张 发表于 2016-08-12 20:19:00 的回复:

还记得我吗?有机会再来一次伊春

回复老张:有计划啊,到时候联系您

2016-08-13 09:3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15 11:56

引用 soon小兔子 发表于 2016-08-15 11:56:14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soon小兔子:没关系,草原地方大,人多也不明显

2016-08-15 12:55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2 01:02

引用 donglixueyuan 发表于 2016-08-22 01:02:48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donglixueyuan:自己感觉避暑就八月去,看满眼金黄就九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