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九寨沟小马过河之行(黄龙、中查沟、松潘详细攻略)

满处跑的兔子 LV.17
2016-08-11 21:20 626/12
  • 出发时间/2016-08-03

概述的话

前面的话:
人说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一直让我魂牵梦绕,在查了无数攻略之后,我们终于开始了自己的九寨小马过河之旅。

其实对于热门景点,游记要多查,但是纯旅游城市来讲,由于年份,季节,游客多少等原因,物价、景点情况、商铺情况都会有变化。
而且,游记毕竟是别人的经验,每个人的经历,对事物的接受程度,体力和兴趣爱好都不一样,所以即使查了很多游记,我也感觉自己在小马过河。
例如,一开始给九寨沟安排了两天时间,但是神奇的一天就走完了,突然多出了一天的空余。
例如,本来想去若尔盖大草原,但是唐克九曲修路导致大部分时间封路了,一天只能通行一个小时,没法去了。
例如,一直看着所有人都写黄龙比九寨差远了,去了九寨可以不去黄龙,而对于一个看过稻城亚丁,看到澳大利亚的海边风景,先去了九寨沟景区的我来讲,黄龙还是震撼了我,很喜欢,非常庆幸自己去了。而在亚丁严重高反的我,由于在黄龙一直吸氧,基本没有高原反应。
旅行,是属于自己的神奇探险。

行程概述:
Day1:北京——九寨沟
Day2:九寨沟一日游
Day3:中查沟——黄龙——川主寺
Day4:松潘一日游——九黄机场——北京

行李List:
飞机上用:蒸汽口罩,蒸汽眼罩,耳塞。
贵重物品:手机,钱包,身份证。
化妆品:洗脸皂,茱莉蔻,防晒小金甁,眉笔,散粉,口红,卸妆油,面膜,牙刷套装。
其他:墨镜,充电宝,充电线,雨衣。
衣服:上衣*3,冲锋衣,一次性内裤,帽子,袜子。

Tips:
九寨沟比想象的干燥,爱美的女孩子记得带着补水的面霜和面膜哦;
白天高原阳光比较刺眼,需要墨镜和防晒霜;
飞机上用的三样简直神器,尤其是遇到有小朋友一起坐飞机的时候,大家参考一下吧~
九寨沟旺季4-11月份,现在没有二次进沟的票,如果需要第二天还去,要重复购票;
其他的月份是淡季,可以直接买二次进沟的票,详细观看,但是淡季很多栈道会被封路,有些海子就看不到了哦,两天的九寨沟行程对于体力也有比较大的要求。

Day1:北京——九寨沟

北京九寨沟的路线我查了好几种,直飞有一个航班,时间不错但是价格很贵。
还可以从成都或者重庆转机,但是此方案耽误时间,如果想去转机的城市玩还好,如果不是的话,还是建议直飞;
1. 直飞:
优点:晚上时间较好,可以少请一天假,只要可以早下班就可以搞定。
缺点:价格贵,直接到高原可能有高反。

2. 成都/重庆转机:
优点:可以在转机的城市玩耍,价格便宜;
缺点:时间较长,需要较长的假期。

3. 成都/重庆转包车到九寨:
优点:可以游玩沿线的城市,例如:成都-九寨线路中有:汶川茂县黄河九曲等。
缺点:需要2天以上时间。

由于我们请假比较困难,综合考虑之下,还是决定直飞九黄机场。晚上的飞机,20:00准时到达了。
由于之前去过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等海拔3000——4000+的地方,我试过很多抗高反的方法,最终还是感觉吸氧最直接有效(此问题黄龙篇中会详细说)。

在飞机上的时候,生活小机智的我家小怪兽发现了一个小标记,你造这是啥吗~

真正到了九黄机场,就进入防御状态,走路说话都慢慢的,没有吸氧感觉也还好。
需要提醒的是,哪怕是8月初最热时期的九寨沟也比较冷,九黄机场海拔3500,晚上落地之后还是需要穿冲锋衣的,由于我本身相对怕冷,穿了抓绒的冲锋衣才刚刚好。

机场里就有销售羽绒服,羽绒裤的,衣服平均500,裤子200。

由于第二天要去九寨沟玩耍,我们提前预定了九寨沟县的“梵之雨”酒店。
由于经济和雨水的关系,九寨沟今年(2016年)是相对比较淡的年头,九寨沟县的旅店大部分可以商量免费接机,所以如果你想奢侈一把住在洲际酒店也是没关系的,可以提前跟酒店确认是否可以接送。
选择梵之雨是因为旅店今年刚装修完,环境很好,价格也不算贵。
提前跟酒店打电话,确认可以免费接机,而且还有免费的自主早餐和晚餐。
最重要的是,第二天还可以免费送到沟口,省了多少事儿~开心!
其实这样做生意才是聪明,大多去九寨的客人都不会只玩九寨,还回去黄龙,可能会去骑马,甚至会去若尔盖草原。所以包车基本在所难免,酒店服务好,包车师傅脾气好,那基本也不会去外面再找包车,就直接用酒店的包车了。(包车的事儿黄龙篇会写)总之,酒店赞一个,推荐。

这个是九黄机场拍的价格表,价格应该有一定的商量余地,取决于淡旺季。冬天下雪的时候,会加价,据说会加100的呢。我们去的是8月份,就还好,毕竟有100公里的山路,虽然路修的不错。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要用酒店的车,提前要跟酒店沟通好,而且不要跟机场师傅询问了,不然就难办了。

酒店的温馨提示,是不是特别棒~所以去之前大家一定要多查查信息,除了房价之外,好多地方都有这种隐性优惠的。就跟打到隐形关卡一样好开森~

Day2:九寨沟一日游

第二天一大早7:00起床,在酒店吃自助餐。
九寨沟这个季节的哈密瓜很甜,西瓜之类的水果就比较一般。我们提早在酒店买了牦牛肉,酒店小卖部这里的牦牛肉卖的比较贵,可以讲价,也可以到外面的商铺购买。
如果是买品牌的,那么“海拔3000”这个牌子的很好,也可以买商家自己制作的。
这里有个小tip:水草丰富的时候,街面上买的牦牛肉真的比较多,冬季的时候就比较少了。
还有,如果不愿意背太多东西,那么在九寨沟景区内购物是非常方便的,基本上每一个景点都有小卖部,有自热米饭,方便面,火腿肠,饼干等小零食出售,价格大致都在15-25之间,并没有非常离谱。景区车辆一开始会提醒只有诺日朗中心站有餐厅,但是其实有流动餐车出售盒饭,而且景区内旺季车辆非常密集,完全不用担心。

九寨沟景区海拔虽然高,但是树木密集,大多数人都不会有高原反应的,景区内也没有出售氧气瓶等装备。

我们7:30搭乘酒店的免费车到沟口,这个时间出发已经稍微有些晚,路面开始堵车了,6公里多走了差不多半小时。如果7点出发则不会堵车,景区是6:30开门,早到的话,游客也少。

这时候已经这么多人了哦。。。

网络购票的话,需要购票后1个小时后才可以取票,而且大多数旅行团都是从这里取票,所以虽然队伍短,但是相对比较慢。
直接购票的队伍比较长,也快,我们10分钟就买好票啦。
景区地图在网络购票厅有免费领取的,记得一定要拿。免费地图标注的非常清晰,不需要提前打印地图啦。

九寨沟景区是Y字型的,大多数景点都有车辆可以到达。
景区入口是Y字底部,树正沟是Y字下半部分,则渣洼沟(长海方向)是Y字型上半部分左边,日则沟(原始森林方向)是Y字型上半部分右边。
如果没去过,可能记不住名字,不过请放心,地图上写的很清楚,一看就明白了。

三条沟除了可以做游览车外,都有两条行走的游览路线,一个是公交栈道,在游览车道旁边;一个是步行栈道,在大山和海子中间。
我们的游览路线是:
1. 则渣洼沟走步行栈道;
2. 日则沟做游览车;
3. 树正沟走公交栈道。
大家可以参考,也要多考虑自己的体力。同时要注意淡季的时候,由于天气冷道路结冰等问题,很多步行栈道是封闭的。

一进景区就需要开始坐车。早上景区会根据人流量,自动分配车辆停靠的位置,大的停车点分别是树正寨,诺日朗中心站(在Y字中间部分),长海(Y字左侧),原始森林(Y字右侧)。

游客早上唯一可以自行选择的是在诺日朗下车,一旦过了诺日朗,车辆开往长海还是原始森林完全看调度情况,在此之前,司机也不知道。
所以有以下tips可以跟大家分享:
1. 如果完全希望自己安排路线,一定要一上车就跟司机讲,要求在诺日朗下车;
2. 旅行团一般会先到长海或者原始森林;
3. 则渣洼沟(长海方向)多坐车,只需要去长海和五彩池就好,游览时间可以比较短;
4. 日则沟(原始森林方向)多走栈道,这条路线人很多,原始森林海拔高;
5. 树正沟每个景点之间如果没有体力都可以坐车,可以留到下午准备出去的时候一起去,那个时候人也少,车也多;
6. 关于游览车该坐左边还是右边的问题,早上的时候根本不用纠结,因为不知道往那条沟开,下午更不用纠结,因为车上人少,随便换位置。则渣洼沟风景在左边,日则沟风景在右边,巴特游览车上看不看就那么回事儿,个人觉得真的不需要太在意,早上车,下车再看最重要。

先说我们的路线:
树正寨 - 犀牛海-(坐车) - 珍珠滩 - 五花海 - 熊猫海 - 箭竹海 - (坐车)-原始森林 -(坐车至诺日朗倒车)- 长海 -(坐车) - 五彩池 - (坐车)- 诺日朗 - 诺日朗瀑布 - (坐车)-树正寨 - (坐车)- 卧龙海 - (坐车)- 火花海 - 双龙海 - 芦苇海 - 盆景滩 - 坐车到出口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路线,是因为我们坐上了区间车,只到树正寨,然后必须走到犀牛海坐车,然后本来想去诺日朗换乘,结果司机没有停车,经过强烈要求,终于在珍珠滩下车啦,也算是机缘巧合。
而且我怕下山对膝盖伤害大,就逆向人流往上走。

不过既然8点才到,就不用强求景点人少了,任何景点人都多。

珍珠滩是西游记片头取景的地方哦,童年的回忆。

九寨沟是由九个寨子和很多大小高山湖泊组成的,这里的高山湖泊当地叫做“海子”。
基本每个海子都有两个景点,一个是海子,一个是海子对应的瀑布。
而景区整体其实非常非常的大,常规路线上可以看到的村寨大概有三个,我们只去了最典型的树正寨。
感觉大同小异,如果对此很有兴趣,可以多游览一下。其他的存在偏离主干道,也没有车可以去,少则步行2,3公里,很少有人去。

很多人很喜欢五花海,我感觉九寨沟的海子都很漂亮,而我更喜欢开阔一些的箭竹海。

熊猫海,周围挺多竹子的,可能熊猫原来住在那边儿。

最喜欢箭竹海了,喜欢这种开阔的湖面。

在箭竹海还租了藏族服饰,由于今年人不是很多,所有服装都可以20块租用,随便拍照。小怪兽给我租了一身最好看的,狂拍一通好开心。

还买了一盒西瓜吃,15块钱~

从箭竹海走到向上的公交站要走很远,大概1公里多吧,我们数次认为没有公交站呢。

从箭竹海坐车到原始森林要开车15分钟,一直向上拔海拔。
而且我们到了的时候,九寨沟开始下雨,很大,雨衣都直接浇透了。

原始森林没有玩很久,雨太大了。然后就坐车下山,一开始我们以为只有山上下雨了,下面没下,就想着不看上面的芳草海和天鹅海了。如果天气好,大家可以从原始森林走到天鹅海,我没走过,车上看着路途很长,要注意体力和能力权衡哦。
Tips:淡旺季的停车点可能发生变化,淡季的时候也有栈道会被封路不能走,在入口处拿导航图的时候要问好哦。
如果遇到封路,一定不要走,山体滑坡和道路结冰都是非常危险的。

到了箭竹海的时候公交路面出现了小规模的滑坡,需要走箭竹海栈道到下行的停车点,走了好久哦,40多分钟。
九寨沟下雨特别冷,我穿着带小抓绒的冲锋衣还冷。(ps我是相对更怕冷一些的女生)

到了箭竹海下行停车点儿,赶紧坐车到诺日朗,诺日朗转车去长海,这时候天气就晴了。
九寨沟的雨来的特别突然,下的时间也不会太长。

长海一条线的景点从上到下有长海、五彩池、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
一般人们都会去长海和五彩池,上下季节海则少有人去,季节海顾名思义是根据季节变化水面有增减的,即使在7、8月份的丰水期,水量也不是很大,上季节海直接就是干枯的,所以此两处的风景没有很秀美,在游览车上看看就好。

长海九寨沟的海子的母海,湖面最大,蓄水量也最多,整个湖面特别开阔。

我家的蠢怪兽在玩iphone的慢速摄像,往海子里扔了块路边的石头,嘿嘿嘿。

长海这有好多小动物,颜色艳丽的小鸟,还有小松鼠很多。感觉现代人在都市生活,认识的大自然中的鸟类、树木、花朵都越来越少了,可以讲出来的都是桌子上的食物了。
多亲近自然,感受他们的美好,并为自然而感动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长海到五彩池路途不是很长,但是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做公车。

五彩池颜色是最艳丽的,但是五彩池整体水面不大,看着属于小家碧玉型。

长海五彩池游览起来还是比较快的,尤其是下午人少一些的时候。

从五彩池下来直接坐车到诺日朗,有时候游览车也可以帮忙直接停在诺日朗瀑布,尤其是下午游客少的时候,上车可以跟工作人员问一下。

从诺日朗走到诺日朗瀑布并不远,很快就到了,下午人少很多,游览起来好苏福~

由于上午已经游览过了犀牛海,我们从诺日朗瀑布直接坐车到了树正寨,来看看寨子。

寨子里好多卖藏家零食的,我还跟老板商量自己打了几下青稞糖试试,蛮有意思,自己买了一小袋子,10块钱。
如果想要住在沟里,可以住在树正寨或者则渣洼寨,还有另外一个寨子我没看见,就不乱说了。
感觉树正寨出入都很方便,我们下午大概4点到的,已经看到有游客回来要住下了。
没有具体问住宿价格,如果不入住或者不买东西,在当地最好不要随便跟别人问价格或者讨价还价。
据网上说,从60块到200不等,看淡旺季,以及景区管理的严格程度。
景区是严禁入住的,但是旺季没有二次进沟的票,体力跟不上的同学,可以考虑注意下,村寨里住宿肯定比不上外面,但是好在方便,第二天也不要那么早出去躲避巡查,天还没亮的时候景区还是比较危险的。如果被查到,也就是补一个游览车票90块,很少需要重新补门票的,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
同时,最好尽早决定住不住,这样一个是一进来就可以把多余的行李放在住宿地(贵重物品自己拿好),另一个是第一天就保持一些体力,因为两天走九寨会比较累,如果第三天还要上黄龙,就太辛苦了,对体力大考验。

树正寨出来直接坐车到卧龙海,因为上午已经看了我觉得最美的则渣洼沟,下午再看这些类似的海子的时候,就不会那么惊艳了。不过下午的好处在于,人少了好多,不会每一个景点的所有地方都被拍照的人抢占,可以好好的坐下来感受风景的美好,毕竟九寨是那么美那么美的地方。

再坐车到火花海,下午了实在走不动了,一天走了好多路……不然这么美的地方,我一定多走走。

火花海和双龙海离得比较近,需要自己走过去,然后可以走回火花海坐车,也可以直接走到盆景滩。

因为要路过整片的芦苇海,就是一大片芦苇,有人觉得一般,我感觉很有feel,就一冲动决定走,走到一半就好累好累呀。虽然只有两公里,但是已经走了一整天的路了呢……

盆景滩是因为,海子中有的树木倒下去了,然后泡在水中又长出了新的树木,还有树直接从湖面长出来,感觉就像是盆景一样。有意思

盆景滩就是九寨沟一日游的最后一站了,游览完我们直接做游览车到了大门口。
门口有好多包车司机来问要不要去草原啊什么的,如果没有找到包车师傅,可以跟他们问一下,个人感觉这里的比较贵。不过多问多商量,会遇到合适的。

九寨沟出来已经将近7点了,道路又开始堵车。
跟路边行人一起拼车,40块钱6公里,到酒店。(如果酒店有司机,可以让他们过来接,快到沟口的时候提前约哦)

酒店在宋城演出附近,好多人看这个演出,据说很不错,我们没来及看。当地人买票可以220拿到,自行买票,现在价格应该是270.
堵车大部分是因为好多人去看演出。

回到酒店还有免费自助餐哈哈哈,如果讲究,也可以付钱点餐。
自助喜欢哈密瓜,好甜。这个季节莴笋好多哦。

累了一天了,吃了饭,出门买了点儿水果,水果所有的都是5块钱一斤。但是称不准的,大概只有7两左右吧,水果也不是很甜。据说这里可以种植的只有樱桃,其他水果都是外面运输来的。

又在外面小店买了一些人家自制的牦牛肉,自制的肉比较容易看出来品质。商家可以帮忙塑封,没有添加剂的拆袋子之后,一天之内需要吃完。
如果买品牌的牦牛肉,据说“海拔3000”这个牌子的肉质还不错,价格我这次问的是70-80不等。

Day3:中查沟——黄龙——川主寺

最初我们的九寨沟计划是这样的:
九寨沟游玩两天,第三天去若尔盖大草原的唐克九曲看日落,住在唐克,第四天一早去花湖,然后下午回九黄机场。
不过赶上最近唐克九曲那边儿在修路,过去要绕一大圈,如果只去花湖的话,又远路费又贵。
没有安排去黄龙的原因是,看过很多攻略写,黄龙容易高反,而且如果先去了九寨沟,再去黄龙会非常失望。

权衡一下时间和金钱,最终决定黄龙同时5A级景区,还是要去看一下,小马过河,亲自尝试。
之后一天,去这里的松潘古城,感受一下四川的古镇。

又看到中查沟离得比较近,据说也可以骑马,我们就决定第三天上午去中查沟骑马一个小时,然后赶去黄龙,晚上入住川主寺。
给包车师傅打电话商量价格,中查沟单独去一次的话是100块,黄龙-川主寺是400块。最终谈定价格,一共400.
黄龙的路挺不好走的,感觉这个价格还不错。我感觉包车主要是师傅人品要过关,这样安全,也不会中途加价格。然后脾气要好一些,这样不会说半路大家聊天一言不合吵起来,或者一直听他抱怨什么的,我们的包车师傅叫胡杰,电话133-4889-4268。去的话可以联系他,人挺逗的,还会讲段子。

早上7点起床,酒店免费自助早餐,然后退房。坐车粗发~
包车最舒服的就是,坐着舒服,东西多还有地方放,还可以吃东西,还有个段子手师傅,哈哈哈。
中查沟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我们到的时候马帮刚上班。
价格是标准定价,不太可以讲价。
上价目表:

我们下午赶着去黄龙,就一个小时的,100/人,上山之后要拜山,50/人。
如果骑两个小时,可以到山顶,还可以便宜一些,90/人/小时。

中查沟骑马是骑马上山,欣赏山上的风光,所以路比较陡,必须有人牵马,只能小步溜着,不能跑起来。如果想自己乘风骑马,还是得去若尔盖
一开始我就是觉得既然路过,就过来玩一下,没想到感觉这么好。
天那么蓝,树那么绿,山那么青朗。
从山坡上看神山,树木郁郁葱葱的,云彩大朵大朵的感觉就要从山的那边涌过来。
一切都美的像画一样,我感觉自己看见了瑞士的梦幻山坡。

牵马的阿姨帮我们拍了好多照片。
然后走到半山腰,邀请我们去拜山。基本上我感觉这个像是必须步骤一样了。如果实在不愿意,建议去之前就跟牵马的藏民讲好,不拜山,以免以后伤和气。毕竟,香火钱可能是他们的一大收入来源。
对于祈福这件事,见仁见智,我一开始不想拜山,但是看着这样的青山,真的会感觉山里住着神仙,也希望帮我牵马的大娘可以过得好,毕竟一会儿下山那么陡,她还得牵着我呢,嘿嘿。

下来之后,看到卖酥油茶的铺子开门了,听牵马大娘说,那个很地道,跟他们家里喝的一样。
我就进来唱了一杯,一小杯,10块钱。放了一块酥油,我感觉这个不能多喝,一口下去卡路里得有个大几百。两个人喝一碗就够了。

折腾完了弄得比较晚,已经11点多了,开车去黄龙
中查沟到黄龙要差不多2个半小时吧。山路修的不错,但是毕竟坡陡弯大,还要过垭口,海拔过4000.

路上路过川主寺,本来师傅推荐了一个酒店,我们查了一下,川主寺有个新开了一家酒店,叫“阿坝香谷·弗舍酒店”。
新开的,配置感觉是四星标准,非常不错,酒店设计感很好。
价格大概400左右吧。

我们在路过的第一个垭口就买了氧气,真是十分明智。

酒店弄好之后,已经1点多了,开车去黄龙。一直走山路,海拔上上下下的,高反的人要注意晕车和高反哦。
这里有氧气瓶销售,直接挤压吸氧,非常方便。由于品牌品质不同,有好几种选择。
在第一个垭口这里,买了一个非常好的,“爱心氧吧”的氧气瓶,卖的也比较贵,60块,砍价到50。
售卖者会忽悠说黄龙里卖的更贵,但是不是的,黄龙里面的氧气才15块一瓶。
我们由于高反的原因,买了好几瓶氧气,比较之下,感觉这个牌子的最好,但是黄龙里这个牌子的基本上很少。
我们再没买到这个牌子。
“爱心氧吧”的品质好,中国平安还投保了,感觉压缩量也比较真实。
虽然“”的写着压缩量有,但是我真是没有感觉到。一路在黄龙,都在找爱心氧吧的氧气瓶,也没有找到。
但是黄龙一下索道就有氧吧,氧吧里面可以免费夕阳,自己花一块钱买一个一次性管子就可以了。
不过氧气感觉浓度不好,而且人很多,每个人只能吸氧三分钟。我是吸完之后也没什么感觉,还是喜欢边走边用氧气瓶。

大概40多分钟开车到黄龙,到了买好票已经2点多了。
在这个不是假期的普通周末,黄龙的人都非常多,我们的计划跟大多数人一样,中午到,缆车上去然后走下来。
一般来讲会跟师傅讲清楚需要多久,黄龙上山可能高反,我推荐大家走下来的话,慢慢走,我们2点上山,下来已经将近7点了。
缆车排队了将近半小时。如果是小长假可能排一个多小时呢。

好多人说去了九寨沟就不用去黄龙了,我们也一直这么相信的,只是突然空出了一天,就来了黄龙
感觉特别幸运,我非常喜欢黄龙
九寨沟是浓墨重彩,是精致湖泊;黄龙是开阔大气,是惊艳山水。
看了太多九寨沟的溢美之词,真正看到会觉得美,但是美的理所当然。
而看了犹豫了好久黄龙,没报什么希望来,看了之后真是非常喜欢,感觉被惊艳到了。
九寨沟是精致的皇家公主的话,黄龙就是大气飒爽的魅力女将军。

黄龙缆车上山80,下山40.这个定价真有意思,果然考虑上山的人多很多吧。
10分钟左右就到了缆车顶。
缆车比较快,海拔又高,要是耳鸣了,吞咽一下就会好一些。

下了缆车,走几分钟就可以看到这样的氧吧,不舒服的话就去吸氧一下吧,还是管一些用处的。
然后再走几分钟就有售卖氧气管的,15一个,物美价廉。

从缆车下来要先走路到五彩池,然后再从五彩池下山。
下缆车后要走大概40多分钟才可以到五彩池,路途还挺远的,山路修的很好。
景区毕竟很多年,整体设置都做的不错。
几百米就有一个卖水卖食品氧气的小木屋。

厕所设施也完善,对于景区来讲,算是整洁了。

到五彩池一定要站在观景点去看,因为水池高,从分岔路看基本看不到什么了。
黄龙的钙化池地貌,比九寨沟明显的多,看着非常神奇。
这样的景色还是要在丰水期去看,枯水期可能就没有那么美丽了。

观景点很多人着急拍照,拍完就走,看着这些长枪短炮其实有点儿哀伤,这样的景色安安静静的看看享受一下才不算亏待。
即使是8月份的下午,云彩一过来,小风一吹,山上还是比较冷,建议穿个外套。

美景果断上图。

非常开阔的山水,多彩而神奇的钙化池。
这几天看到一句话,感觉非常喜欢,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我们看山水,看秋河,看夕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为了给生活一些必要的装点。生活就是要有一些无用的游戏与享乐,才有意思。

五彩池好几个观景点,照相都很好看,路过的第一个人最多,最嘈杂。大家不必都挤在这里,往前走还有呢,人也会少一些。

五彩池看过就可以下山了,下山会相对好一些。
但是也要走挺久的,有些旅行团就给3,4个小时,肯定不够,走快了也容易高反哦。

下来一路上是

潋滟湖
飞瀑流辉

迎宾池

除了黄金流沙,其他的水池都差不多,就是不如五彩池大,但是也都各自很美丽哦。

下来7点了,给师傅打了个电话就过来接人。真是方便又开心。

到了酒店已经将近8点了,赶紧收拾。
我们住的是榻榻米套房,屋里没有空调,有电褥子,冬天有地暖。
不用担心热,即使是8月份,晚上一样很冷,我们开了一会儿电褥子。

去酒店二楼吃饭。这边儿服务挺不错的,不知道是不是刚开张的原因。
桌子旁边都站着服务员看着吃饭,随时服务,还挺奇怪的哈哈。

由于我们不吃辣的,还想吃牦牛肉,经理特别果断把大厨叫出来跟我们商量。
大厨推荐我们吃个锅仔,有牦牛肉二两,还有好多菌菇(雨季嘛),青菜,特别好吃。
这个牦牛肉品质真不错。
一个锅仔,两个人吃的特别饱,才128。

回屋看电视,数字电视,巨多频道,还客厅一个卧室一个,不过不能同时开。

跟酒店服务员问的,第二天可以去松潘古城,挺有意思,据说8点以后有灯会,我们要赶回来坐飞机看不了灯会了,但是还是决定去看看。

Day4:松潘一日游——九黄机场——北京

川主寺到松潘公交车40分钟,3块钱,这边儿只有一个公交车。有专门的上车点,也可以路边拦车,公交车就是一个小巴。
打车的话,20-50不等。也有野出租,5块钱一个人,拼车的。

我们过去的时候做的公交,就在酒店对面可以上车。

松潘古城门口下车,松潘镇是个小乡镇,好多大货车,还挺危险的。

古城里面就好很多,新修的,特别干净,商业气息也比较浓。

这里还有南方的风雨桥,给人避雨。
因为雨季的时候下雨很多,镇子上的集市都是在这样的桥上进行的。
我们来的这天,就下了三次雨,每次都不大,每次都特别快~
现在是蘑菇的季节,这里在交易各种蘑菇~看着特棒

这里的城墙还没有完全修好,可以上去,还挺贵的,30一个人目前。
票价上写的150……也是很敢要呀。

上面有最近灯会放的灯。
还卖酥油茶,10块钱,还不错。

这里开发商还挺想做大的,房子做的很漂亮,开了挺多酒店的。
商家都说今年特别淡,房间我也问了一下,很干净不错的房间,四合院里的,大概300-400一间。
旁边的山上也在建立寺庙,感觉是给游客去游览的地方。

古城里还有青年旅社,和蛮有情调的咖啡厅。

在“安多房子咖啡厅”里喝了一杯奶昔,一般,这里还有自酿的啤酒,没有尝试。
装修有意思,看图~

这里主要是里牟泥沟比较近,去那边儿的旅人或者自驾的来的比较多。
像我们这种飞机过来的,已经去过九寨和黄龙的,来的就比较少了。
加上今年淡季,看到挺多酒店在出租,除了主干道之外的商铺干不下去的也挺多的。

按照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饭馆,“乳仔牛”。
吃牛肉火锅的,我们运气也是好,这家非常好吃。
上菜单:

蘑菇的季节,就多吃吃蘑菇喽,我们点了一个小的牛肉锅,加了香菇,还有这里的其他两种蘑菇,
牛肉鲜嫩,蘑菇滑口。
汤都很不错。
老板送了一种青稞酒,甜甜的,度数很低,好喝~

对了,我喜欢吃牦牛酸奶,感觉自己买不靠谱,特地咨询了老板。
他给我推荐了“舍得商铺”里卖的“红原草原”的牦牛酸奶,说这个牌子是真正的牦牛奶做的,他们自己都喝这个。
就是这个酸奶:

15块钱一罐,我去买的时候,一说要这个牌子的,老板直接跟我彪本地话了,以为我很懂的样子哈哈哈~
就是酸奶不能带进机场哦,安检会被拦住。
一大盒子也很多,还很酸,纯牦牛酸奶一定要和白糖一起吃。

我们飞机比较晚,想着7点再往回走,老板帮忙找了一个出租,因为是镇上的人,回来可能空车,给了师傅50块钱。
人很好,车技也好,15分钟就开回去了。

酒店有送机,免费送到九黄机场。
机场本身就有卖特产的,就是卖的很贵,吃饭在安检外面。整个机场特别小,
不同航空公司打印登机牌时间不一样,打印完了,旁边就是安检,安检进去就是登机口,整个只有两层,挺小的。
我们提前半小时到的。
就是这么小的一个机场,居然也是分区广播的,登机口换了也没有给一层广播,我们以为自己没赶上飞机呢……

一开始经常听别人说,九黄机场,十飞九黄。
过来的时候我们运气好,早到了,临走赶上了一次。
对方机场雷暴,就是北京首都机场啦。然后流量控制,晚起飞。
一直11点多才起飞,落地快2点了。

不过整个旅途还是很愉快的~九寨沟是个好地方,大自然的魅力惊奇又温柔,希望你也去看看~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12 15:30

引用 luckfoxbat 发表于 2016-08-12 15:30:06 的回复:

回复luckfoxbat:谢谢支持~

2016-08-12 17:01

引用 满处跑的兔子 的图片:

2016-08-14 08:4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15 14:53

引用 走你哥 发表于 2016-08-15 14:53:58 的回复:

回复走你哥:木有木有,后面好多重点和惊喜还没写,码字比较累哈哈,然后希望尽量写的全面清楚一些给大家,这周一定补充~

2016-08-15 16:56

不错

2016-08-23 11:11

引用 joecytang 发表于 2016-08-23 11:11:06 的回复:

不错

回复joecytang:谢谢支持哦~

2016-08-25 16:24

楼主的游记写得很详细实用,收藏了,mark下,慢慢看

2016-10-05 20:02

看完了,写得特别特别细致,很有用呢

想请教下楼主,黄龙细致一点玩下来,要多久呢?

2016-10-05 20:54

引用 花开漫漫 发表于 2016-10-05 20:54:26 的回复:

看完了,写得特别特别细致,很有用呢

想请教下楼主,黄龙细致一点玩下来,要多久呢?

回复花开漫漫:一般推荐是缆车上山走下来,我走的特别慢,还老吃东西&拍照,2点上山,快7点到山下的。一般大多数人是仔细玩5个小时的。供你参考哦~

2016-10-06 10:30

引用 满处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6-10-06 10:30:15 的回复:

回复满处跑的兔子:好的哈!我也是走得慢,喜欢拍拍拍,感谢楼主回答呀!

2016-10-06 11:27

早就听说九寨的美名闻天下,而深秋是九寨沟一年中景色最美的时候,一年前就和朋友们说好了今年秋天去九寨,提前做了好多功课。穿越迷人的213国道!天堂般的九色甘南!梦幻中的川北云霞!文丰富的游记,观赏价值高,赞!九寨美如画,丛山峻岭之中,从九黄机场到九寨沟或者黄龙山路弯道多,包车的话一定要找开车经验丰富的师傅!!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刘师傅,人好说话,开车技术超赞,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刘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我是良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