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甘南自驾9日

2016-08-11 21:38 1001/9
  • 出发时间/2016-07-20
  • 人物/其它

先说一下我的路线,我是从山西运城出发,一路高速到甘肃麦积山---天水(伏羲庙)---兰州---西宁门源)---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拉扑楞寺---合作市当周草原---尕海湖---郎木寺---汉中---运城,路程大概3000公里多些。
D1:大概九点半山西运城出发,一路高速,下午四点到甘肃省麦积山石窟,行程大概有580公里,沿途风景一般,高速公路费约400。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石窟内佛像大多是泥塑,保存的比较好,非常值得一看。麦积山石窟参观游览结束去天水,高速50公里左右吧。天水的小吃,呱呱,好像天水本地人都是早上吃,我们是晚上到的,小吃街上随便找了一家,味道不错,辣椒很香,可是呱呱这种东西吃到嘴里怎么这么像煎粉!放弃!吃了碗牛肉面,回酒店休息。
ps:这里温度适宜,在麦积山,七月中下旬最高温度33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非常热了。

D2:早晨起来吃的酒店自助早餐,还可以,有本地特色,有个好像叫浆水汤的好喝,愉快的一天从吃饱喝足开始!出发去天水的伏羲庙!这个我就不多说了,百度一下,度娘会告诉你的。值得一提的是天水市的博物馆,就在伏羲庙的后院,天水市横跨长江、黄河,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在古都生活了很久的我都不得不感慨其历史的厚重。继续前行!差不多200公里的高速到兰州,先说下对兰州的第一印象,路太差!越走越感觉差,可能是整个城市的规划设计的问题加上正在挖地铁,我的天啊!寸步难行!尘土飞扬!也不是周末,也不是上下班高峰,就是堵!堵!堵!要不是为了拉面我真想直接开出去!算了,吃货气短,拉面情长!到兰州还不是饭点儿,先去了趟甘肃省博物馆,很不错,那么多的青铜器,最最最有名的就是“马踏飞燕”(历史课本学过),4点多一点就开始赶人,参观要趁早。好吧,既然都下班了估计也该开饭了,进了兰州路过一家看门面就觉得超级霸气的拉面馆---“东方宫中国兰州牛肉拉面总部”,就去他们家!7公里的路开了一个来小时!无语!还好拉面给了我安慰!真是好吃到爆!我对兰州的印象瞬间就只剩下这一碗拉面!吃完出发,没有住在这里的想法!而且到西宁也就200公里左右。但是,就在离西宁高速出口还有30公里左右的时候车出了问题,叫拖车!还下小雨!温度只有13度上下,在高速上等拖车。到达西宁下高速已经晚上11点多了,找了修车厂把车放下,找地方休息。有句话叫“福无双至 ,祸不单行”!这时又发现老公的包落在了兰州,光顾着吃面,包没拿!马上在网上查“东方宫”的电话,此时已接近凌晨十二点,前台说已经收好,不用担心。还好身份证在我包里,不幸中的万幸!睡觉!有什么问题是睡一觉解决不了的呢?跟如此悲催的一天说拜拜吧!
ps:吃饭要吃大馆子。这是我这一天的经验总结,如果是小店,联系不上,包不一定找的到,即便找的到店找的到包也是第二天的事,这一晚上怎么睡的着!

D3:早晨起来先去修车厂,虽然问题不大,但是小众车配件难寻。北京发货,第二天修好。好吧,等!不能浪费时间啊!老公去兰州取包,我去门源,坐动车还更快些,30分钟车程基本全是隧道,过完了几个隧道也就到了门源,满地都是油菜花。下火车没有公交,只能坐黑车,所谓的5元一位送到“观花台”的我没坐,怕还有一些别的强制消费。找了一个看着面相像好人的司机谈好价钱,30块钱送的“芬芳浴”(没有观花台名气大也没有那里人多)。路途不近,火车站远离景点、远离县城,这个价钱不算坑。景区人不多,七月中下旬,花开的正好!油菜花是我的最爱,去过兴化的油菜花田,已是有一定规模的了,但是门源的油菜花面积更大,花期更长,光线更好,蓝天白云,花海与祁连山脉紧紧相依......就在这儿驻足!拍照、拍照!遇到一个本地藏族妹妹也是一个人出来玩,于是剩下的时间我俩就在一起拍照,聊天。在门源我的照片大多数都是这个妹妹拍的,拍的不错,在此表示感谢!下午四点回到西宁时老公还在晚点的绿皮火车上晃悠!饿了,住的地方楼下清真小店吃了个“炒炮仗”,好吃,颠覆了我对面食的看法,决定这一路可以天天吃面食。还有时间,去了趟莫家街,就那么回事,喝了“甜胚”、吃了一碗酸奶、买了回去带给大家的好吃的,已是晚上10点多,老公也快到西宁了,回去休息。

D4:早晨配件到了,车马上可以修好,本着不浪费一点儿时间的原则,去了趟西宁市的东关清真大寺,还不错!买了个玫瑰花饼,味道很赞,不是云南的那种,完全不一样。饱餐一顿手抓羊肉,车也修好了,继续前行!去塔尔寺!距离西宁市约50公里,下雨,心情不美丽。以前没有去过藏传佛教的寺庙,到了塔尔寺看了寺里供奉的佛像,唐卡,酥油花,转经筒,心里感触良多,不管是穆斯林还是这些藏民对于他们的民族信仰都是无比虔诚,无比坚定!手抄古兰经啊!每天转经啊!啥也不说了,回去我也抄**。下午5点多,离开塔尔寺,直奔青海湖,一路下雨,心中默念:明天一定要出太阳啊!一路上坡,到了青海湖一个驿站拿出了羽绒服,室外只有7度!连“冰棍体质”的老公都加了外套,并感慨我的明智之举。没有提前预定住处,本来计划的就是开到哪儿累了不想开了就住到哪儿。到了二郎剑景区(约170公里)附近天色已晚,问了帐篷一晚也要300,这个温度住帐篷要冻死人的,往有房子的地方继续开,一藏民前来揽生意,开价180,不是板房也不是帐篷,成交!带过去一看,停电,犹豫中被告知马上修好,修不好用发动机发电,果断入住,大不了直接睡觉!结果我脚刚跨进门,灯亮了,真以为我是踩电门上了。点了份牦牛肉盖饭,直接送到房间,超好吃,和别的地方的牛肉绝对不一样的。进房间发现有电热毯,心中狂喜,钻进被窝,进入梦乡!
ps:在青海湖提前订房也不一定给你留,费半天劲找过去,告诉你没有房间了更是气死,还不如走着看着。带厚衣服、厚衣服、厚衣服。我说三遍了啊!

D5:青海湖日出晚,加上昨晚下过雨,云比较多,我六点多醒来拉开窗帘刚好看到,本来计划出去看,想想气温,默默打开窗户,拿出手机、小微单。咔嚓一顿!出发前还是在住的地方吃了早餐,酥油茶,大饼,羊肉汤,鸡蛋。吃饭比较贵,一顿早餐这点东西60块。出发去二郎剑,蓝天白云下的青海湖美的无法用语言描述!逛了一会儿感觉人越来越多,果断走人 继续前行。找了个能到湖边的地方,有藏民在做着生意,停车5块,骑马去湖边再骑回来60。觉得价格可以接受,骑上马,老公牵着,走向湖边,心里美的冒泡泡啊!到了湖边,拍照,老公拿着手机、相机继续咔嚓,我一个人骑马回去,路上游客看着我一个人骑马各种羡慕嫉妒恨啊!游客只有我被允许一个人骑马,没有人牵着!(我以前骑过马,并且跟这次骑的这匹有充分的沟通,发现它很听话,才敢一个人骑,马回去见到主人突然发足狂奔,被我紧紧拉住,及时制止,没有基础万不可一个人骑马!出来旅游,安全第一!)继续前行,沿途的风景啊!美!美!美!老公要去茶卡盐湖,我们就沿着青海湖一路过黑马河,翻山越岭来到了茶卡盐湖,沿途风景一样美不胜收!到了盐湖天气怎么就阴云密布了呢?某人就是头顶乌云,我勉强能把雨压住!风超大,估计有5级,温度就14度上下,冷死了,看到下到湖里的游人,穿裙子的,露胳膊露腿光脚丫的,我默默的裹紧了风衣!好吧!结束了茶卡盐湖回到西宁,又吃了一顿老炒炮仗,哈哈!
ps:凡事吃按斤称的肉,都有跟着去看,要不然你要一斤他给你两斤,都是套路。在青海尽量不走高速,因为会错过美景!

D6:昨天玩累了,今天睡个懒觉。中午出发,直奔拉扑楞寺,又是下雨。拉扑楞寺相当于喇嘛的学校,分好多专业,喇嘛也要学习。走马观花完毕,继续,下一站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一路都在下雨,再美的草原没有太阳也是白搭!路过瓜什则乡,买了一大桶黑牦牛酸奶,绝对的纯天然无添加,连糖都没有添加!买酸奶一定要一起买糖,这酸奶真是纯正,老公说这是他长这么大喝过最好喝的酸奶,那么一大桶几乎都是被他解决的,实力不容小觑!甘南有一种小猪,叫蕨麻猪,长得很像小野猪,当地特色美食就是它的肉啦!晚餐藏族餐厅就是吃这个,还不错!吃完饭逛了一圈,在一个回民开的店里买了把藏刀。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洗洗睡!

D7:起来去当周草原,合作市往南几公里,不要门票,电动车2块,良心价!爬到山上躺在草地上,如果不是头一天下过雨我估计我可以打几个滚。太美丽了,蓝天白云,牦牛就在这儿悠闲的吃草,绿色的草地上黄色蒲公英花,红色狼毒花,白色的不认识,紫色的不认识......各种颜色吧反正超级美!恋恋不舍的离开,继续前行,发现在当周草原根本就是浪费时间,因为美景都在路上 !羊群,骏马,牦牛......随处可见!一路欣赏着来到了尕海湖,开发出来的景区就一点好,拍照有好的地方。离开尕海湖去郎木寺郎木寺是个镇,让我意外的是这么小的镇竟然商业化如此严重,找了地方住下,天还亮着,小镇里逛逛,吃点儿东西,这个小镇是四川甘肃的交界地带,有两个郎木寺,一个是四川的,一个是甘肃的,一个金顶,一个银顶,同在一个小镇,相距不过两公里确老死不相往来!什么仇什么怨!吃饭遇到一对儿老外,点的面条和饺子,我是想看热闹的,结果---筷子比我用的都好!唉!捂脸!离开!回去睡觉,明天还要上天葬台去看看。
ps:风景都是在路上,从夏河甘南一路国道和高速穿插着跑,风景那是极美的!根据自身情况,时间允许还是跑国道吧,太美!

D8:郎木寺早晨依然很冷,4度,即便是晴天也要穿羽绒服,进了郎木寺景区里直奔天葬台,郎木寺的天葬台可能是中国目前唯一对游客开放的天葬台。因为本来就是高原还要爬山,走了一段就感觉体力不支,来了个骑摩托车的藏民,30块两个人,坐摩托车上去。在高原上要节省体力,能坐车就坐车。到了天葬台有本地人做讲解,30块钱。当天没有仪式,十点半了,在那里等待的秃鹫和游客们一起离开了!天葬这里我就不多说了,问度娘吧。高级天葬台(啦嘛僧人才有资格在这里天葬)在最高的山头,老公上去看了,我实在是体力不支,在下面等。感慨着藏民“自然中来,自然中去”的理念!下山,进寺,欣赏着“东方小瑞士”的美景!中午十二点,退房,走人。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看的美景都看到了,而且天公作美,天气该好的时候都不错!完美了!离开甘南,返程,因为我不想走回头路,回去想到汉中,从郎木寺出发经过迭部---舟曲---陇南---汉中郎木寺陇南都没有高速,一路省道,结果这省道没有美景还不说,简直就是村村通!一个村接一个村,要不就是临山傍河的险路,跑不起来,300公里的路跑了六个多小时。到了陇南上高速,一路不是隧道就是桥,这路修的真不容易!到了汉中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了,我和老公都累得够呛,路边摊打包了“渣渣肉夹馍”、麻辣鸡、赶紧找地方休息!这一天玩的最少,跑的最累!
ps:最完美的行程是从郎木寺九寨沟,可是我没时间。那样路也很顺,如果从郎木寺回还不如继续往回走到兰州,起码沿途的风景很美,可以再看一遍,我这个路线不是十分推荐。

D9:睡了懒觉,起来吃酒店的自助早餐,有米皮,不过我没觉得多好吃,不如“渣渣肉夹馍”印象深刻。吃完饭休息一下,就准备出发了,一路到运城都是高速,500公里左右跑了七个小时左右。下午六点多到家吃饭!旅途圆满结束!总结一下:自驾要用相对专业点的导航,实在没有也要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不推荐,定位不行。青海甘南都是人烟稀少的地方,见到加油站就要加油,因为下一个加油站不知道何时才能遇到,半箱油的时候就要开始留意加油站。备用司机要主动开第一班,要不然等到换班的时候也累,而且从城市出去路相对好走,在甘肃青海远离城市的地方高速都是桥和隧道,不好开。我的人品好,我开的路除了隧道就是桥要么就是弯道,三次高速堵车都是我开,唉!老天爷!怎么就不能“雨露均沾”呢!啰里八嗦一大堆,就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