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60°的那段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7-28

即将启程

五月,六月的两次游轮出行,让我一下子停不下脚步,就这样促成了8月的俄罗斯之行,一颗蠢蠢欲动的爱旅行的心又开始不安分的告诉我,应该去看下这个传说中的“战斗民族”和美女如云的国家,在美国有一句俗语:“天堂是:美国的工资、俄罗斯的妻子、英国的房子、中国的饮食。” 俄罗斯人戏言,美女是本国特产。经常有去过俄罗斯的人总会感叹,“在大街上走着走着,不经意间就会屡屡惊艳得不能自拔……”
  这次出行挑选了“西伯利亚航空”:S7航空(俄语:ОАО «Авиакомпания „Сибирь“»,英语:S7 Airlines),又称西伯利亚航空(英语:Siberia Airlines)是一间以俄罗斯新西伯利亚为基地的航空公司。S7航空现时是俄罗斯最大及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近月来抛离了俄罗斯航空(Aeroflot),成为当地主要的的国内线航空公司。听说7月的这个航班是西伯利亚航空新开的航线,飞行时间短
上海(PVG)S7543-飞-新新西伯利亚(OVB)S7184-飞-莫斯科(DME) ,据说以前当飞机安全着落后,机舱的俄罗斯人会鼓掌以证明自己安全到达目的地,后来我看了些资料,事实上,为飞机的成功着陆鼓掌的习惯不仅限于俄罗斯,相反,这个传统是从西方流传过来的。我们的这个习惯是从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的,那时候乘机出国旅行开始流行。 在苏联时期,乘客有时也鼓掌,但只有当着陆发生在一些恶劣的天气条件时,或飞行遇到困难时,这时的成功着陆显得尤为可贵,这时,乘客们会鼓掌。 当飞行员完成飞行,没有听到乘客们的鼓掌时,他们黯然离开。虽然空姐们总是向他们报告:安全着陆,乘客们对此表示满意。飞行员和其他所有的人一样,会为了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而高兴,尤其是听到别人对你的工作表示赞赏时。 到了20世纪90年代,当飞机失事事故信息已不再是一个国家的秘密,并为大众所知,人们就会为了成功的着陆和安全的飞机之旅感到高兴,并为之鼓掌。 着陆以后你会发现,掌声不会立即响起。但是总会有两三个人首先行动,跟着其他乘客也加入进来。

签证攻略 / 出入境/海关规定 ~参考

俄罗斯大使馆:http://www.russia.org.cn/chn/
根据中俄双方协议,中国公民只要持有效出国护照,在国家旅游局指定的旅行社参团报名,就可免413元人民币签证费又免去了签证所花费的时间,为中国公民赴俄旅游提供了方便。
个人旅游签证:
1. 有效护照及护照主页复印件。
2. 1张照片(1寸或2寸均可)。
3. 签证申请表(应回答表内所有的问题,使馆网站上有下载)。
4. 俄罗斯旅行社签发的确认迎接外国旅游者函原件及其复印件。(可以先联系一家愿意发VISA邀请函的旅馆,邀请函加邮寄费用大概在150欧左右,抵达莫斯科后,在那里住宿,这样可以免费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能省不少钱,因为每办理一次住宿登记需花费约600卢布。
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馆
地址: 200080 中国上海市黄浦路20号
电话: (021)-6324-8383, (021)-6324-2682
传真: (021)-6306-9982
领区: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

出入境手续简单,但如果携带大量现金入境,需申报。未申报外币数目的游客出境时只可携带五百美元,其余数目必须向银行购买一张交易证明,并缴付金额百分之三的费用。鱼子酱每人只准带出三百克。出行必须随身携带护照、签证 ,否则会被处以罚款和拘留。

美丽的东欧国家俄罗斯

因家中长者对俄罗斯的一份怀恋,促成了这次俄罗斯之旅。

俄罗斯全称为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北部,地跨东欧北亚大部分土地,国土面积为171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地域最辽阔的国家。
俄罗斯的文化艺术是极其辉煌灿烂的。无论是以普希金、托尔斯泰为代表的文学,还是柴可夫斯基的芭蕾、塔科夫斯基的诗意电影或是巡回画派的绘画,都让我们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这快土地为什么会诞生如此之多的艺术杰作?这块土地曾经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曾给人类带来极其灿烂的梦想,为什么最终 却又“尘归尘、土归土”?
也许,只有当我们踏上俄罗斯这块广袤而丰饶的土地后,才能解开心中的俄罗斯情结。
  区域分布
俄罗斯,旅游资源丰富。莫斯科的红场、雄伟的克里姆林宫等景点早已是举世闻名。圣彼得堡是座优雅浪漫的城市,宁静宽阔的涅瓦河与纵横交错的古运河构成了城 市的水网体系,精致的桥梁比比皆是,被誉为“北方的威尼斯”。在俄罗斯你还可以看到世界上最深最纯净的贝加尔湖,或是乘火车穿越茂密深远的西伯利亚森林, 去看看黑海的旖旎风光。你更可以来一次文化之旅,去马林斯基剧院看一场芭蕾舞表演,或是去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看看那些传世佳作,当然最不能错过的还是冬宫 中那些用200多年时间收集起来的、可能永远也看不完的展品。
  电源插座
俄罗斯的插头是双孔圆柱形的插头,一般分为较粗和较细的两种(圆柱的粗细)。我国游客可自带转换器。电压是220V。
  历史文化
莫斯科大公国
现代一般认为俄罗斯的历史应追溯至莫斯科大公国的建立为始。但是在俄罗斯境内,自远古就有人类居住。 莫斯科建于1147年,弗拉基米尔大公尤里·道卡鲁怾是其奠基人。他的纪念像一直矗立在莫斯科市政府前面的广场上。1547年,莫斯科大公伊凡四世加冕称沙皇,建造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公国逐渐发展为东北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领导其他公国摆脱了蒙古鞑靼的统治,使罗斯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为了纪念1552年战胜喀山鞑靼军队,伊凡大帝下令建造瓦西里大教堂。
俄罗斯帝国
彼得大帝17世纪时,欧洲许多国家发展迅速,而俄国农奴制度还在盛行。为了效法西方,彼得一世在1697年派遣使团赴西欧考察,自己也化名随团出访,回国 后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史称彼得一世改革,在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文化各方面提高了俄罗斯的实力。1721年,彼得一世宣布俄罗斯为帝国。叶卡捷琳娜二世 时期,领土空前膨胀,被称为“帝国的黄金时期”。
在此期间,1703年,彼得大帝在涅瓦河口的查亚茨岛上建立彼得要塞, 后扩建为城,称圣彼得堡。彼得大帝建立圣彼得堡市的目的就是使俄罗斯学习西方,学习欧洲,学习资本主义的先进。并在圣彼得堡推行欧洲的绅士风度,举办舞 会、推行法语、开办学校,被称为“俄罗斯欧洲的城市”。1712军,俄国首都从莫斯科迁到这里,持续200余年。期间留下来的名胜古迹有冬宫、夏宫、涅瓦大街。
苏联时期
1917年十月革命后,苏联共产党取得了政权,实行共产主义政策,吸收其他小国家成为加盟国,定国名为苏联。1924年列宁逝世,被安葬在现在的列宁墓。之后,斯大林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有地下艺术宫殿之称的莫斯科地铁就是那时开通的。苏联在1940年成为世界第二,欧洲第一的社会主义强大工农业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斯大林时代留下了斯大林式建筑风格的一些建筑:莫斯科大学等。 1941至1945年苏联人民打败了凶残的法西斯德国。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无名英雄,苏联于1967年建造了著名的无名烈士墓。苏联的历届领导人还有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卡年科、戈尔巴乔夫等。新圣女墓园中可以看到他们的墓地和很有特色的雕像。苏联在50-70年代与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全面的对峙史称“冷战”。90年代,加盟共和国纷纷独立,苏联政权于1991年解体。
现代俄罗斯
俄罗斯联邦”和“俄罗斯”同为国名,实行资本主义和总统制,叶利钦为首任总统。1994年,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开始重建。
如果您对俄罗斯的历史特别感兴趣,不要错过莫斯科的历史博物馆。

出行前的准备

机票和证件:首先!一定要记得带好护照,机票,绝对不能忘记哦!
手机准备:出发前下载Google map,旅行翻译官等,以便自由活动时使用(据说俄罗斯人民的英文很差,还没出发头晕了)
电器:出发前确认相机是否能正常开启,存储卡是否能使用,充电宝只要容量不超过20000毫安就可以带上飞机(手机和充电器,转换器,电池等)
药品:无论是否有过晕车/机,带好晕车药以防万一;到陌生的地方植物,饮食都容易引起过敏,,带一些抗过敏药;容易头疼,关节痛的要带上止痛药另外受伤时也可以用来外敷;邦迪;感冒发烧的常用药;胃疼消化药,止腹泻调整肠胃的药
租借Wifi:需要提前租好Wifi,机场也有现场租,但是有时候不保证要排长队,或者已经租完了这样的情况(我是通过携程预订,选择携程因为取件点比较多)

为了安全期间我基本会将重要的证件用手机拍一份保存或者存到自己的电子邮箱,一旦在国外不小心丢失了,有利于能够证明并迅速找回
很多国家对携带药品很严格,包括中药西药,海关有可能对药品进行检查,所以出行前需要了解下对于药品的相关规定,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每次出发前的那段时光是我最享受的,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听说俄罗斯的地勤不时很NICE,特别是对待行李箱有点小粗暴,所以这次我会把箱子绑上行李箱带,外面再套个保护套。
基本在出发前的2个星期我就会关注当地的天气情况,以便根据这个挑选所带的衣物(超过100毫升的液体,胶状,喷雾类物品都不可以带上飞机,如有需要则必须装在透明密封【塑胶袋】,并且需要托运,而所有的电池,充电宝都要随声携带,不能托运)

没事还查了下中文式俄语日常用语,觉得还蛮有意思的,就学了几个
1.早上好!
5.谢谢
斯巴细巴

俄国沙皇的避暑山庄-卡罗明斯克庄园

7月28日一早踏上了旅程,班机晚点5:08才起飞,不过到达新西伯利亚还是很准点的。看样子谣传估计是真的俄罗斯的机长以前都是开战斗机的。O(∩_∩)O~。只是S7的飞机空调不是很足,如果是怕热的还是要慎重选择,飞机餐还行,他们的牛肉土豆饭和甜食非常棒,其次是鸡肉饭。全程10个小时到了莫斯科,如果有需求可以要求靠窗和紧急出口(13排)的这排座位,腿脚可以伸展开。
【卡罗明斯克庄园】:位于莫斯科河右岸的皇家庄园,庄园占地面积达390公顷,风景奇美,古木参天,郁郁葱葱,果园飘香,能将俄罗斯河那如诗如画的景致尽收眼底。它是俄国沙皇心爱的庄园,彼得大帝的童年就在这里渡过,其内有16世纪建造的圣格奥尔去钟楼教堂,1532年建造的耶稣升天大教堂和喀山圣母大教堂,是沙皇的郊外避暑官邸。
庄园虽然不大,当地人悠闲的园中散步,遛狗,还有新人拍婚纱照,走在林间小道微风拂过,好不惬意。

风景如画的俄罗斯金环城市之一谢尔盖耶夫镇

著名的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镇】小镇位于莫斯科东北71公里,莫斯科的金环城市之一,建成于14世纪,有着诗情画意般的田园风光和浓郁的乡村文化气息,置身其中宛若画中游。【谢尔盖三一修道院】,它是东正教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内部有【三一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和【特拉别茨纳雅大教堂】。

特别一提的是出口处的冰镇啤酒甜甜的充满了麦芽的香味,可以一试,价钱也不贵,买最小的就可以了。

莫斯科地铁站】:莫斯科地下铁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建成,地铁分为上下三层,上下都有自动扶梯,每个地铁车站都建设得流光异彩,华丽得如同地下宫殿,车站内装饰着各种壁画、雕塑、以及璀璨明亮的吊灯,莫斯科地铁,全称为列宁莫斯科市地铁系统(Московский метрополитен имени В. И. Ленина),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
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地铁车厢除顶灯外,还设计了便于读书看报的局部光源,在车厢门口安装了报站名用的电子显示屏。地铁站除根据民族特点建造外,还以名人、历史事迹、政治事件为主题而建造,其中最早建成的车站其名为卡冈诺维奇(Л. М. Кагановича)。旅客走进犹如在参观地下博物馆。它不仅四通八达,乘车方便,每个站内的布置均不相同,美轮美奂。

第一张借用网上的照片,因为时间的关系就走了一个地铁站。但就一个小小的地铁站也已经看出,俄罗斯是个艺术氛围无处不在的国家。

从莫斯科一路摇摆着到了圣彼得堡

【红场】 红场在古俄罗斯的意思原为“美丽的广场”,共产时代,这块长方形的广场是举行阅兵,武器展示的场所,1493年莫斯科的一场大火将其夷为平地,而后便修建成一个集市场地,17世纪后因周围美丽的建筑而得“红场”之名。在红场及周围可以感受俄罗斯那摄人心扉的历史印痕,红场面积9.1万平方米,地面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
围绕着红场还有【无名英雄纪念碑】,【瓦西里大教堂】,【亚历山大花园】亚历山大花园是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花园。这里是莫斯科人民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在花园内,有著名的无名烈士墓,它建成于1967年胜利节前夜。墓前有一火炬,不灭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
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又称古姆商城)商场主要以高端品牌为主,商场内有无数人提到的冰激凌,我们这次也尝试了下,感觉也就一般般吧,也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在古姆的三楼两端有免费的洗手间。如果逛累了也可以选择三楼的“NO.57"自助餐厅,口味还是可以的,推荐牛舌,牛肉。或者商场内随便找个地吃点蛋糕,喝喝咖啡都是不错的选择。
【克里姆林宫】在俄语中意为“内城”。位于俄罗斯首都的最中心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
【阿尔巴特街】漫步俄罗斯最有名的步行街,此街原为手工艺工匠聚集之处,后成为著名的商业区,许多极具特色的酒吧,餐厅,商店,小贩及街头艺人在此汇集,你可以在此随意逛街选购具有特色的纪念品。

今晚将前往列宁格勒火车站乘坐新型双层火车前往圣彼得堡,22:30火车第二天早上6:30到达,火车非常准时,我们订的的是四个人的上层软卧包厢,如果不能凑齐四个人那就有可能和老外混住一个包厢了, 这个需要有心里准备,包厢很干净每个人的床上用品都是需要自己亲自铺床,行李可以放在下铺的床下,并且每个人都会得到一个小纸袋,里面有一瓶酸奶,一盒果汁,一粒糖,一块蛋糕,一块巧克力,估计考虑到夜班车客人会肚子饿吧,还是蛮人性化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包厢的床铺间的间隔太小,身材高大点的,估计对面对膝盖就要碰到了。火车上还有一个特点是每个包厢都有WIFI 和两个插座。

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馆

【冬宫】是俄罗斯最著名的皇宫,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由著名的建筑师拉斯特雷利设计,与法国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
冬宫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的一部分。冬宫初建于1754年,1762年完工,1873年一场大火将其焚毁,1838年-1839年重建。博物馆现包括无座建筑物:冬宫,艾尔米塔日,旧艾尔米塔日,艾尔米塔日剧院,新艾尔米塔日。
冬宫有从古到今世界各地的270万件艺术品,分原始文化史,古希腊罗马文化与艺术等7个部分,并按地域年代顺序陈列在350对间展厅里,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其中西欧艺术馆,东方艺术馆规模最大。冬宫收藏的名画最引以为骄傲的是达.芬奇的油画《戴花的圣母》,《圣母丽达》,最古老的文字收藏要算是中国的甲骨文,共有200多件。
【冬宫广场】广场中心是亚历山大柱,整块花岗岩,用来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胜利而建造。
亚历山大纪念柱】是为庆祝俄罗斯民族在1812年卫国战争中取得胜利花岗石制成,没有任何支撑和打地基,只靠自身重量屹立。
【滴血教堂】这是一座相当传统的东正教堂,又名基督复活教堂,其炫丽的圆顶结构部分模仿了莫斯科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圣彼得堡地区少有的纯俄罗斯风格建筑。
喀山教堂】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上,专为存放俄罗斯东正教的重要圣物-喀山上帝之母圣像而建造,并因此而得名,由安德烈沃罗尼欣设计,建于1801至1811年,它的建筑风格受到罗马圣彼得堡教堂的影响,外貌具有典型的18,19世纪帝国建筑特征,教堂最显著的地方在于它的一个呈半圆形的柱廊,这些石柱一路延伸到涅瓦大街上,掩映着背后高达70米的教堂圆顶。
【海军总部大厦】是以严谨简明的设计风格与主题明确隆重的雕像群,象征俄罗斯水手们英勇精神。

我们到达的这天恰巧碰到他们正在准备第二天的“海军节”,所以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彼得城夏日的皇宫

彼得城为旧日皇室人员避暑的夏日皇宫,拥有宫庭式的花园及喷泉。夏宫距离圣彼得堡约29公里,又称彼得宫,曾为彼得大帝的行宫,有“俄罗斯凡尔赛”之称。其喷泉的造型多彩多姿,有亚当,夏娃,金字塔,小伞,小橡树等。
夏宫既有罗浮宫的典雅,又有凡尔赛宫的富丽,更有白金汉宫的奢华。彼得宫背倚丘陵,面对芬兰湾,占地1000公顷。全宫包括,大宫殿,下花园,玛尔丽宫,奇珍阁,亚历山大花园及茅舍宫等。大宫殿是一座宏伟的两次建筑,为彼得宫中的主要建筑。内外装饰奢华,两翼均有镀金穹顶。殿内有庆典用的厅堂,接见的堂室以及各皇家宫室。在大宫殿前是称为大瀑布的著名喷泉群,这里饰有37根取材于希腊神话的金色塑掾,50个较小而有装饰的雕像,29座浅浮霹,有64个喷泉和两座梯形瀑布,下花园占地102.5公顷。有150个喷泉,2000多个喷柱,宫内有亚历山大大帝搜集的170多幅绘画,多为荷兰画家杰作,为俄国的第一所画廊。19世纪中,在下花园附近又建立了几个模仿自然景物的花园,其中以亚历山大花园及园中茅舍宫为最著名。彼得宫中的其他建筑尚有:绿厦,英国宫,粉红阁,奥尔伽阁等。
【青铜骑士象】高5米,重20吨。彼得大帝骑在腾跃的骏马上,脚踩一条蛇,寓意打破拿破仑侵犯,神情坚定,由普希金的以及抒情诗而得名。
【狮身人面像】是阿门霍特布三世的法老面像,公元前1455年雕刻于埃及,1832年从尼罗河畔运至圣彼得堡。着落在风景优美的涅瓦河岸,此处也是游人的聚集地,还可以看到河边摆摊售卖特色纪念品的俄罗斯小贩。
【彼得保罗要塞】它是圣彼得堡的发祥地,坐落在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于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圣彼得堡同龄。要塞中有圣彼得堡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圣彼得堡大教堂,教堂的钟楼尖顶是俄国占领涅瓦河以及波罗的海的海边土地的象征。其高度维122.5米,至今仍是全市最高建筑物。

海军节,大街上热闹极了。

留恋涅瓦大街

圣彼得堡最繁华热闹并具有极高观光价值的大街,也是世界建筑史的时代性丰碑。悠闲的漫步,或者看着穿梭于你身边的人群,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因为要赶中午去新西伯利亚的班机,所以也是匆匆的一逛,还是留有一些遗憾的。

初识新西伯利亚

新西伯利亚主火车站是新西伯利亚州迄今为止最大的火车站,火车站也成为整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新西伯利亚诞生在西伯利亚铁路大干线上,随着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修建而逐渐发展起来的,最早它是一个正好处在铁路干线和主要河流之一的鄂毕河上的一个车站,1926年改称新西伯利亚。铁路对于这个城市,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我们入住的酒店位于火车站的对面,从15楼向外看,夜景很美。8月初的新西伯利亚的晚上已有丝丝的凉意了。
当地人基本到十点才会开始工作,所以这天我们睡了个大懒觉。享用了酒店传统的俄式早餐,很美味。今天行程的安排相对比较宽松,因为这是我们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天了,晚上即将乘坐S7返回温馨的家。
【鄂毕河新铁桥】该桥长度等同于巴黎埃菲尔铁塔的高度,远远望去仿佛埃菲尔铁塔横跨北洋尽头的两岸。不过我是没有看出个所以然。在铁桥下有座小小的爱情桥,新人结婚通常都会在此拍照留念。在闲逛中偶遇三胞胎,随手一张可爱至极,太有镜头感了。
【圣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建于1896-1899年,是这座城市最早的石头建筑之一,也是19世纪末俄罗斯建筑的杰出代表。教堂旁边的小教堂陈列着历代大教主的遗体。
【耶稣升天金顶大教堂】在红色大街上,【列宁广场】也在此,仰望雄伟高大的列宁铜像,使你不由自主的回忆起那个只有在集体中才能体现价值,感受幸福的时代-伟大的苏联时代。
新西伯利亚国立模范歌剧舞剧院】是三大新西伯利亚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圆顶式歌剧院,圆顶以数千片银色瓦片覆盖,绚丽夺目,根据剧院建筑规模建造的舞台深30米高28米,舞台幕布重达72.5吨。

8天的旅行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在这个多雨的季节,雨中的俄罗斯也如此的让人着迷。对我们来说对俄罗斯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之前有看报道提到“光头佬”等等如何的可怕,酒店的房间床如何的狭小,空调也没有,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俄罗斯人还是很热情的,酒店我们这次选择的都是四星的,房间设施都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很安全,进入都需要过安检,进入房间都设有两道门都必须刷房卡才能通过。所以说俄罗斯还是值得游览的。

2016-08-12 08:55

引用 心在旅途 的图片:

2016-08-12 08:57

2016-08-12 09:18

2016-08-12 09:19

好棒的游记

2016-08-12 09:24

楼主?感觉俄罗斯是不是偏建筑多点?可能旅游景点不是太多呀?

2016-08-12 09:41

不错的旅程

2016-08-12 09:47

引用 darling雪饼 发表于 2016-08-12 09:41:24 的回复:

楼主?感觉俄罗斯是不是偏建筑多点?可能旅游景点不是太多呀?

回复darling雪饼:是的,俄罗斯就是以建筑为主。

2016-08-12 10:22

顶下

2016-08-12 10:27

引用 心在旅途 的图片:

真是看起来很干净的样子 楼主能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事情想问问~谢谢啦

2016-08-12 10:4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12 12: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2 10:45:2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Hello, You can send mail to me .E-Mail Address:lucy.z.cbj@163.com.

2016-08-12 14:14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