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圣境 第三极(两人一车川进青出,甲居藏寨,稻城亚丁,然乌湖,拉萨,羊湖,纳木错,可可西里)

弓曾 (上海) LV.15
2016-08-11 21:56 2259/13
  • 出发时间/2016-05-21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这一个神秘的地方,
是天把高山、浩瀚、白幡推到我面前,
使我屏住呼吸。
双手合十也无法平息的纯净和圣洁。
                                                   ——《拉萨

2016春夏交汇之际,我终于踏足了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千山万水,我去赴了这场无与伦比的约会。西藏千山之巅, 万水之源,有着传统的文化信仰。藏羚羊的摇篮,牦牛的乐园。蓝天,白云,神山,圣湖,孕育了世世代代的藏民族,也造就了这独特的异域风情。危耸的皑皑雪峰,辽阔的高原牧地,这个充满神秘,充满诱惑的地方,让人没有理由拒绝,让我用强烈的好奇心,去叩响雪域高原的神秘之门,去靠近它,探索它,感受它。

行程总览

D1-2 上海成都 (2000公里)
 D3 成都
 D4 成都映秀—巴郎山—夹金山丹巴( 350公里)
 D5 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雅江 (224公里)
 D6 雅江理塘香格里拉乡(360公里)
 D7 香格里拉
 D8 稻城理塘巴塘(320公里)
 D9 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462公里)
 D10 八宿—然乌—波密 (220公里)
 D11 波密—通麦—鲁朗—色季拉山—林芝(八一)(300公里)
 D12 林芝市—工布江达—米拉山—墨竹工卡拉萨(400公里)
 D13 拉萨—羊卓雍错(110公里)
 D14 拉萨
 D15 拉萨纳木错那曲 (332公里)
 D16 那曲格尔木(828公里)
 D17 格尔木—茶卡盐湖—西宁 (804公里)
 D18 西宁
 D19-21 西宁上海(2250公里)

行程建议

我们最终制定走这条线路,没有走大多数自驾泸定,折多山,雅安康定这条线路,源于在网络中看到一位资深代驾的一篇帖子,他提到自驾进藏线路有8条之多,他个人认为这条是景色最宜人,堵车最少的,唯一就是映秀山体滑坡路段非常难开,SUV没有问题,轿车就不要考虑了。
另外,出行前收藏一些微信公众号,加入几个川藏群也是很有必要,可以清楚了解每天的路况,哪些地方封路不能通行,哪些地方修路,了解限时通行时间,以便及时做好相应的调整。另外也可将自己刚经过的路况告知别人,这种互相帮助的形式我们很喜欢。

准备物品清单

关于所带物品,一些必备的,很多自驾帖子都有,我就不赘述了,我的前一篇游记(北疆/青海/甘肃自驾)里也有说到一些http://www.mafengwo.cn/i/5343912.html,另外关于修车补胎工具,我准备得很充分,这一路下来都没有用到,挺重要的一点,备胎一定要全尺寸的,爆胎后随时换上没有后顾之忧。另外川藏线上的车友每天出发时间都差不多,如果遇到一些小问题,大家都愿意互帮互助,因为路途艰辛,人性都闪着熠熠的光芒。
说一下我觉得特别有必要带甚至是不可或缺的:
1.睡袋:不管什么季节,高原上早晚温差大,用睡袋又干净又防寒,何乐而不为。
2.防晒面罩和臂套:不想带回高原红,那就戴上面罩和臂套,不管车里车外都不要小看高原阳光的威力。
3.每天都要备好午餐,基本上都要在车上简单解决,因为到达下一个县城,就算你愿意在那里吃也可能已经过了午餐时间了,我带了一些罐头食品,梅林的四喜烤麸,金枪鱼,午餐肉,八宝粥都是不错的选择。
4.保湿面膜:在车里随时可以贴着,补水太有必要了。
5.一些药品:散利痛,高反头疼非他莫属。阿斯匹林,据说可以用于急救。葡萄糖饮液,储存热量,也可以带些花生糖,牛轧糖之类的。巧克力容易化。红糖姜茶:抗感冒。至于氧气袋我觉得是鸡肋。

摄影装备和后期

尼康D810+尼克尔镜头14-24,24-70,70-200
索尼a55+蔡司16-80,腾龙70-300
iPhone 6S

后期:lightroom
手机后期:snapseed

照片预览

游记正文

Day1-2 上海-成都(2000公里)

这段时间,全国各地雨水丰沛,内涝严重,我们担心藏地雨季提前,导致行车不安全,所以把出发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清晨5:00我们在瓢泼大雨中踏上了旅程,到达湖州长兴时,暴雨如注,大雾,能见度最多只有300米,开了一百多公里雨就一直没停过,车速上不去。
耗时13小时,晚上18:00到达湖北宜昌,全程1150公里。

第二天一大早,整个城市还没甦醒,我们在暴雨中踏上征程,宜昌-成都,全程870公里,
宜昌城市地理环境好,山清水秀,最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有专门的公交车道,并且车站直接连接人行高架桥,这个设计挺有想法,秩序井然,没有行人乱穿马路现象。
虎周公路车溪段景色非常宜人。
晚上17:30到达成都,耗时11小时。

Day3 成都

天气不错,今天在成都休整一天。注意,成都有限行,查询一下自己车牌尾号是不是在当天限行范围。
名声在外的宽窄巷子还不错,有点文化底蕴,找一家茶楼,悠闲地尝尝当地的美食,看看民俗表演,是不错的选择。锦里就是一条小商品街,不值一提。
到了成都才明白为什么这里是全国宜居城市了,因为这里物价不高,生活节奏缓慢,生活安逸平和。不过成都司机开车不守规矩,闯红灯家常便饭,野蛮驾驶严重。另外,城市建设比较差,高架少,早上7点就开始堵车,从市中心出发开车40分钟都没到达高速。
要注意,四川省是中石油的天下,我们中石化的加油卡无用武之地。个中原因,应该不难知道。

Day4 成都—映秀—巴郎山—夹金山—丹巴( 350公里)

今天要离开繁华热闹的城市,向藏区进发了,心情有些小激动。跟前两天赶路相比,今天350公里,感觉难度并不会太大。没有想到的是,一路小状况不断。
成都出发,走成灌高速转成汶高速,映秀下。到达映秀附近,驶入收费站,按照我们一贯的认知,付费下高速,就进入映秀出口,所以自以为是并没有左右观察,就这样错过了映秀出口。想掉头又遇上前面塌方堵车,等到疏通后掉头回去,我们才发现映秀出口其实是在高速收费站旁边的辅道上,因为这个乌龙我们来回多开了100公里,耗时3个小时。
由此开始进入512山体滑坡路段,大规模的山体滑坡、泥石流路段,行车小心谨防车子挂底。约30公里搓板路,直到耿达乡开始平整的的柏油路,景色宜人的藏家乡村风貌吹散了积聚心头的乌云。

沿着卧龙盘山公路,进入这次旅程的第一座超过四千米的高山,海拔4481米的巴郎山。 下山,就到了有“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的四姑娘山脚下日隆镇。猫鼻梁,是四姑娘山最佳观景点,再下去就看不全了。如不赶时间可以可在当地请向导雇马攀登一下四姑娘山。一般可登大峰,体力好的可去二峰,三峰是个技术+体力的活,四峰,就要有专业的知识和高超的技术了。
日隆镇在修路,每天13:30-16:30限制通行,因为乌龙我们没赶上,只能排队等待,进入藏区排队等待通行是常态,对于急性子也算是种历练了。

日隆-甲居藏寨150公里,虽然全程柏油路,路况不错。但是盘山公路,一侧滔滔大渡河伴随,还是很险,要小心驾驶,不过景色美不胜收。晚上19:30到达今天的目的地。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延伸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落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Day5 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雅江(224公里)

藏寨中丹巴山寨是最具特色的,丹巴山寨尤以甲居为最。一早阳光流金般灿烂,云天纯净而又热烈,清澈的江水流过开满格桑花的草地,远远看去,隐在密林深处的寨房,伴着潺潺溪流,和昨晚余晖中的寨子相比,又给予我们不同的感受。
甲居藏寨住宿选择余地很大,我们入住的三姐妹客栈,这家是大姐杏花经营的,条件不错,店主热情好客,宾至如归。

从甲居藏寨下山就是丹巴县城(上图),可以在此补充食物,加油。出城至八美,全程110公里,柏油路面,路况很好。天气好就可以看到雅拉神山全貌,神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

远远看到惠远寺的金顶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可以沿着这条小路直达惠远寺免费参观,这里是十一世达赖克珠嘉措降生之地,“活佛”的光环让这里影响至深。

一路风景到新都桥,全程柏油马路,两侧小桥流水、草原牛羊,不愧誉为“摄影家的天堂”。此路段不妨开慢些,停车也很方便。

三岔路口,我们在这里和泸定雅安康定方向的川藏南线会合。

新都桥开始,我们正式进入318国道,也就是传说中的川藏线,道路开始由此坎坷,路窄车多、不定时修路,塌方,泥石流多发,一定要小心驾驶。

下午到达雅江县城,整个县城围绕雅砻江而建造,马路狭窄,都是单行道,找个酒店围着江水兜了好几圈这里住宿条件有限,由于是当天订房,入住的雅砻江大酒店性价比非常低,定价非常离谱,五星价格,连招待所都不如,不推荐。

Day6 雅江—理塘—香格里拉乡(360公里)

清晨离开雅江,天空云层略厚,感觉到丝丝凉意。
雅江-理塘,路况不错,沿路景点颇多,天路十八弯,卡子拉山,剪子弯山,长青春科尔寺,扎嘎神山……只有剪子弯山不用翻越垭口,直接隧道而行。这段路景色很惊艳,仿佛穿行在云中,亦真亦幻。

到达理塘,偏离318,左转驶入317国道亚丁方向,沿路景点兔儿山,海子山,邦普寺,尊胜塔林稻城白塔,热乌寺…全程150公里,随着海拔逐渐攀升,高反严重,头疼欲裂。第一次怀疑自己能否走完全程。

热乌寺距稻城县城约15公里,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上下热乌,两大教派共处一地,僧人和睦,在藏传佛教寺庙中实属罕见。

在邦普寺中拍摄的藏民老奶奶,步履蹒跚地在转经,当时并没有征得她的同意就按了快门,奶奶并没有反感,镜头感很强。

相对于稻城县城3740米,香格里拉镇海拔2880米,是这条线路上海拔最低的地方,适合初上高原游客在此住宿,可有效减轻高反症状。推荐离亚丁景区仅两公里的藏缘大酒店,性价比很高,酒店餐饮也不错,停车方便,服务员热情到你不好意思出门。

Day7 香格里拉乡

天气晴朗☀️,今天不用赶路,误以为今天会很轻松。实际上呢,呵呵。
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的亚丁,处于4000以上高海拔,对于徒步的游客来说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的。景区景点不多,但还是需要两天时间的,景区门票两天有效。从游客中心乘坐观光车,一路盘山,至亚丁景区入口扎灌崩约一小时,车窗两边的美景目不暇接,一路上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洛多吉都毫无保留向我们展现真容。
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面积约0.1平方公里。是距亚丁村最近的一个景点,爬山2公里左右就可以到达,在高原上爬山的滋味,绝对是身体在地狱。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怒放,倒影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这里是拍仙乃日倒影最理想的地方,如果是摄影爱好者,一定不能错过。
从洛绒牛场至牛奶海、五色海来回行程步行大约6-7个小时,旅程刚开始,不想消耗太多体力,我们没有去。
都说亚丁秋色美哭,留点遗憾吧。

Day8 稻城—理塘—巴塘(320公里)

早上出发,气温只有3度,穿上了最厚的毛衣,把自己裹得紧紧的,绝对不能着凉感冒。
今天是原路返回,来的路上高反严重,景点都掠过了,今天补上。

稻城白塔又名尊胜塔林,是稻城的门户, 一方圣洁之地。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每天,都有藏民在这里转塔,每人顺时针方向转三圈,走到白塔正中央时,双手合十,低头顶礼。转白塔对于藏民来说,不仅仅是对自己内心世界的美好祈愿,更多的则是为家人保平安,祈福家庭成员幸福健康,吉祥如意。
坐在白塔前的草坪上,看着阳光照耀下圣洁的白塔,看着颤巍巍拄着拐杖,佝偻着腰背,虔诚砖塔的老奶奶,所有路上的奔波与艰辛都一下子变得微不足道,心中那一份执着变得清晰可见,白塔犹如引路人,将我带到吉祥平和的幸福之地,与善缘相随,与善心相伴!

海子山下,双湖并依,难以想象这是经历数百万年沧海桑田后的安详宁静。海子山曾发生过三次不同规模的冰川运动,并最终形成现今的地貌格局。第一次冰期,冰川覆盖了海子山高原夷平面,形成冰盖。第二次冰期,紧挨高原夷平面的边缘,形成大型树枝状的山谷冰川。第三次冰期之后,气候转暖,冰川消融,融雪积水聚集于冰蚀洼地和岩盆,方造就今日岁月遗珠般的湖泊。海子山姊妹湖,如天堂宝石镶嵌在荒凉山原,亦如神之悲悯化作眼泪滴落凡间,两处碧蓝澄澈的的高原湖泊紧紧相依,在一呼一吸之间,散发着让人沉醉的恬美。感觉叫“夫妻湖”更贴切(鬼脸)

只要开出城市,这些宽广的道路就都是你的

听说巴塘理塘是抢劫高发路段,呵呵,又是人云亦云的产物,为毛没有一丝迹象,应该是我运气太好,肯定是。

巴塘我们入住的鹏城迎宾大酒店,是县招待所翻修改造的,停车很方便,也挺干净,但是没有电梯,高海拔地区没有电梯搬行李太坑爹了,还有卫生间是蹲位,不习惯呀不习惯。

Day9 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460公里)

非常特殊的一天,艰巨的一天,深深镌刻在我记忆中的一天,全程460公里,我们用了13个小时翻越了五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跨越了三条大江。所到之处,处处是景,却也危机四伏。这条路,走过就是勇士。

川藏群里听说:左贡只有早上8:00前和下午1:30-3:30才能通行,其它时间一律限制通行,所以一定要确保在这个时间到达左贡。问了酒店前台,得到的回复说早上6点前退房的客人都能赶得上,所以清晨天色还未亮我们就出发了。巴塘-芒康这段路路况不好,道路狭窄,时有坍方,落石,尽量不要下车,左右观察,快速通过。
出发没多久,行程中第一次遇到军车,在藏区遇到军车一定要礼让,不管多久都要耐心等待,200多辆军车,我们等待了1个多小时,军民鱼水情,藏地军人都特别有礼貌,为耽搁我们的行程道歉。
芒康-左贡,这里三江三山比肩而行,高大的山脉和狭窄的空间造就了这里的群山高耸、河谷深切的地貌特点,山顶垭口一般都在海拔5000米上下,而河谷地带海拔多在2000米上下,”横断“了东西往来的交通,所以才得名横断山吧。这一段是川藏线最壮观、最震撼的一段,不在风景有多美,而在路修的有多险,据说50年前修筑川藏线的解放军曾在澜沧江边留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路牌(很可惜我们没看到),50年后我们驾车翻越高山、跨过大江时依然会为他们当年不怕死的精神所撼动,在内心深深感谢他们用勇气、甚至生命为我们打通了这条举世无双的天路。

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横向绵延数千公里后,在这里几乎呈直角被拧转为南北走向,山脉之间的空间距离被急速压缩,在藏东南、滇西北直线不过百公里的宽度内,容纳了三列山脉和三条大江。此情此景在心里惊叹了无数遍。
道路太险峻,一侧悬崖峭壁,大多路段没有护栏,为了大家的安全,尽量不要停车拍照。芒康-左贡,100公里限速3小时,左贡-八宿,94公里限速2.5小时,严格按照限速通行。

在觉巴山遇到的军车,行车非常规范,每辆车间隔距离完全一样,在这里军队在藏民心目中的地位有多崇高,看到藏区的小孩立正敬礼目送军车驶过你就略知一二。

同尼村,在这么险峻的地带,竟然有着这么秀美的梯田,实属不易。

川藏线上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死亡之路,一个“怒”字就已知吉凶难料,七十二拐更是盖世天险。当地人说,一个不小心,车子从高山掉落怒江,明天就轰隆隆从西藏滚到云南。虽然有点夸张,也可见不容小觑。至今,当年车祸现场的残车还在那里警示着路过的车辆,一定要放慢车速,小心再小心。

天全程不收费的5A景区,在过武警把守的天堑咽喉怒江桥后划上完美的句号。军事化管理基地,不能拍照,尽量遵守。百丈峡谷岩石笔直对峙,下面滔滔江水怒吼奔涌,感觉人车随时会被吞噬,好吧,我已经完全被征服了。

Day10 八宿—然乌—波密 (220公里)

然乌,有三条路:一条通往心脏,一条通往大脑,一条通往灵魂。
然乌湖是帕隆藏布江的源头,然乌湖分上然乌、中然乌、下然乌。上然乌,如明镜般的湖面,静谧而妩媚;中然乌,绿茵般的草滩上牛羊成群,青稞田、油菜花田点缀其间,构成一幅田园牧歌般的如诗画卷;下然乌,汹涌澎湃的湖水势如奔腾咆哮的野马一路狂奔。
特别提醒⏰:要想看到漂亮的然乌湖,一定要顺着然察公路(然乌-察隅)走,看完第一个观景台后一定要继续前行,才能看见如明镜般的那段然乌湖。切记!另外,然乌湖的水最清澈的时候是每年的三四月份,但拍摄然乌湖的最佳季节是秋季,湖水相对清澈,湖岸山峦色彩斑斓。

今天阴天,气温12度,然乌湖边风好大,跟大自然作斗争,穿了最厚的裙子,还在瑟瑟发抖,宁死不屈,决不辜负当下美景

沿着然乌湖朝西走,湖水渐渐变成奔腾的江水,最后变成咆哮的怒流,仿佛吞噬一切,这就是全长266公里的雅鲁藏布江第一大支流帕隆藏布江,其流经的区域是我国三大原始森林区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季风海洋性冰川分布区,不时可以看到冰川下泄,落石不断,不要停留。从这里我们将沿着碧蓝的江水一路行进到拉萨

在川藏线上这样的涉水路段比比皆是

Day11 波密—通麦—鲁朗——林芝(八一)(300公里)

秀丽,葱郁,婀娜的林芝,藏区的江南,名不虚传,受到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雨水丰沛,空气温润,氧气充足,夏无酷暑冬不寒冷,恍惚间忘记自己身处高原。
今天小雨,传说中不轻易露出真容的南迦巴瓦峰是无缘看到了,但是却意外地收获到了林芝飘渺而神秘的云雾。

川藏线通麦天险的“死亡路段”—排龙到通麦段,不再是天险了,四个隧道,一座大桥全部贯通。上图是新旧桥对比,上面天险变通途,下面是狭窄的老桥。

但是还有一些路段还在修路,单边通行,车速慢一点,完全没有问题。

川藏线上的美味—鲁朗石锅鸡,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 心凿制,加工时要求下手力道匀称,一旦心急,皂石易被凿穿,所以这种石锅售价非常昂贵。墨绿色的云母石锅,保温性特别好,而且据说富含镁铁等17种矿物 微量元素。
鲁朗石锅鸡用的是当地的藏香鸡,辅以手掌参、天麻,当归等四五种中药材,用慢火炖制,汤中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加入红枣,枸杞,香菜,配上豆腐和蔬菜,热气腾腾,美味看得见。

Day12 林芝市—工布江达—米拉山—拉萨(400公里)

工布江达-朗村-金达-松多-墨竹工卡,很多工地,路况不好,道路坑洼,小心驾驶。从墨竹工卡-拉萨高速公路一侧一步一景,大饱眼福。

拉萨,行走川藏的终极目标,今天终于来到了这里。心里虽然有所准备,但还是被爆多的旅游者给吓到了。自驾的游客最好不要住在市中心路段,18:00点之前,八廓街附近的道路限制一切车辆通行。

经幡杆和五星红旗同框,意义不言而喻。

这次我们恰好遇上藏族的斋月,街头转经的人潮比其他时候更多,很多人相信西藏是净土,是因为这里的信众。他们对神虔诚的信仰,在某个瞬间总能影响到你,让你也有片刻相信希望。在八廓街找个地方坐着,看满脸皱纹微笑着的老妇人颤抖着手在佛前倒酥油。看年轻情侣相约磕等身长头。看藏民转寺,一步一步转得很认真,而更多的是拉萨本地人,跟例行公事一样走得很快,跟朋友聊着天,念着经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都会来大昭寺或布达拉宫朝拜,信仰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每每看到这些画面,还是让人动容。混在这样的人流中,就算你不信,也是平和而幸福的。

大昭寺遇到的藏族小鲜肉二十岁的年纪,从家乡阿里一路等身长头朝拜至此,尘灰覆面,不惧千难万苦,三步一磕。跟他们聊天中得知,“磕长头”为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遇河流,须涉水、渡船,则先于岸边磕足河宽,再行过河。晚间休息后,需从昨日磕止之处启程。虔诚之至,千里不遥,坚石为穿。
哥俩就这样不折不扣,矢志不渝,靠坚强的信念,步步趋向圣城拉萨,为时9个月,令人感叹,佩服……佩服之余我们也表达了一点心意。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最大的王,走在拉萨的街头,我是最美的情郎”。最近又看了《藏地情书》,又重温他的爱情诗句,依然是震撼与感动,西藏的天有多高,景色就有多美。
布达拉宫,西藏圣地,矗立在云端,是梦想中的天空之城。

Day13 拉萨—羊卓雍错(110公里)

见到羊卓雍错的时候,我真的醉了,醉在那抹深蓝里,整个羊湖就像一块巨大的调色板,装下了所有的蓝色,水天相接,水色比天更蓝,你分不清哪个是天,哪个是湖。
特别提醒⏰:过了雅鲁藏布江大桥,就开始盘山路,需要领限速条,不过这条路上限速条只是威慑,没有人查。路边有人搭讪要你购买羊湖门票,千万不要信,羊湖是不要门票的景点。

在海拔4800米的羊湖边,对拍摄者和被摄者都是一种考验。这一圈下来,摄影师兼司机的Z先生体力消耗很大。

Day14 布达拉宫

布宫,依山而筑,以岩崖为基石,以雄峰为屋梁,山为阶梯,云为装束,巍然屹立在蓝天下,极具神韵,有着摄人魂魄的魅力。
布达拉宫是天路尽头的圣殿,漫长的历史、神秘的文化凝集了他至尊的价值和威望。每一个藏族人会把来到布达拉宫作为一生的愿望。它们抛家别舍带着简单的行囊、简单的食物从遥远的家乡出发,一路徒步一路磕长头,用身体丈量西藏的山山水水,一心只为来到心中的佛地——布达拉宫,那是与天齐的信仰和决心驱使下的惊天之举。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到达天路的尽头。一路上随时都有饿死、病死、累死、渴死的危险,也确实有一些生命消殒在漫漫长途,但是总有人是能够到达拉萨,来到布宫的,他们的身后还有很多很多磕着长头的人正在走向这里。
特别提醒⏰:布宫门票我们是在某宝预定的,图方便多收几十元,好处是不用排队。去参观布宫要提早足够的时间,如果从白塔那里就要兜一个大圈子,要穿过整个广场走人行地下通道到达对面布宫正门,如果打车就告诉司机到布宫边上的中国邮政下车,这样就方便很多。预约的时间并不是大门,而是从大门进入大约40分钟路程的那道门。

布宫的建筑凝聚了藏人的智慧,宫墙用草原上的白马草经过藏红花等藏药的浸泡制作为填充物,既减轻墙体的重量,又防腐防蚀经年不朽。宫闱用的是黑牦牛的长毛编织而成的帘子,遮阳透气又冬暖夏凉,房檐屋梁的搭建多不用铁钉,木与木相连无与伦比的完美。而砌墙修道用的材料是青稞碾打而就的粘粑,超强力粘合剂。

从布达拉宫最高处俯瞰拉萨市中心,一览无遗。

Day15 拉萨—纳木错—当雄—那曲(413公里)

今天是青藏线的开始,早起,离开拉萨,心中对川藏线有着无限的不舍,日喀则阿里要等待下一次来踏足。

朝霞的光芒,刺眼而热烈。

天堂人间一山之隔,山是念青唐古拉山。圣湖是需要购买门票的,积雪山路,路面湿滑,下坡路要小心。翻过海拔5000多米,终年积雪的那根拉,就可以看到曾经梦里见过的“错”,那种蓝绘出了一种境界,与绵延不绝的念青唐古拉融为一体,一切的憧憬一下子变成了现实,冲击着你的视觉。

水天之间,一片空灵。天籁之声,在空灵中发生……这天地间的生灵就是奇迹。

“不要随意拍到藏民的牦牛和藏獒,否则他们会死死缠着你,在照片中给你数牦牛数量,并按照每头牦牛20元强制收费。”这句话是在网上看到的,事实是我在纳木错拍了这么多藏民的牦牛,没有一个人来强制收费。

天路,穿越生命线,敲开幸福门。

Day16 那曲—格尔木(804公里)

那曲海拔4700米,但是住宿条件比安多好一些。可以找一家有氧气直供的酒店。
天全程800多公里,耗时长,都说青藏线比川藏线路况好,其实并不是,青藏线上大型车辆比较多,道路坑洼特别严重,车速不能太快,否则一不小心车里的人和物都会飞到车顶,轿车要特别小心,以防底盘刮蹭。

雪域精灵藏羚羊随时会在公路上出没,注意观察。

堵车2个小时,耗时13个小时,到达格尔木,从高海拔一下子回到低海拔,呼吸顺畅好多。
在回酒店的路上,有人追上我们的车子,把我们拦下,下来一位当地人,原来他发现我们车子后轮胎爆胎,想方设法追上我们,停车致谢后准备回酒店再说,人家说我们是外地人,人生地不熟的,找不到,非要带我们去修理店,最后只花了三十元不用自己动手,就搞定了,因为这件事我们一下子对格尔木这个陌生的城市莫名有了特殊的好感。在这里谢谢好心人帮忙。

Day17 格尔木—西宁(804公里)

Day18-21 西宁—咸阳—兵马俑—周口—上海

西藏,并不像海子诗里所说,“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在这个世界上最高的地方,除却一望无垠的高原与充满心灵的信仰,还有繁花似锦的灿烂。西藏的阳光,一味神奇的补药,那些苍白虚弱的灵魂,那些阴暗狭隘的思想,都在它的照耀下,变得黝黑和强壮,变得明净与辉煌。这所有的所有,让我的心和格桑在那片被叫作雪域高原的土地上盛大绽放。
每一段曲折艰辛之路,都是种种磨砺的过程,该遇上的总是躲不开,有经历才有成长,所以要珍视旅途中出现的波浪,带来自省和勇气,从而最终学会珍惜和热爱世间美好,学会宽容与理解,那些天意注定出现在旅程里的风雨,其实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恩。
天涯,因为行走变成了咫尺,行走的人儿深感欣慰……

引用 弓曾 的图片:

一团一团的云彩好像棉花糖~~

2016-08-12 14:1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2 14:14:07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在西藏有一种浪漫叫向上看。

2016-08-12 14:4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15 09:32

楼主的裙子都好好看,😍😍😍😍哪里买的?

2016-08-20 14:56

引用 Dreamer.Milan 发表于 2016-08-20 14:56:28 的回复:

楼主的裙子都好好看,😍😍😍😍哪里买的?

回复Dreamer.Milan:你好,我朋友店里的。

2016-08-21 13:39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8-15 09:32:32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互相点赞吧

2016-08-25 23:08

好美啊,有说走就走的冲动!

2016-08-29 12:32

引用 雅妮 发表于 2016-08-29 12:32:04 的回复:

回复雅妮:对的,一定要去的

2016-08-29 14:06

谢谢!

2016-10-07 15:25

引用 弓曾 发表于 2016-08-29 14:06:09 的回复:

对的,一定要去的

回复弓曾:是的,值得一看

2016-10-07 15:26

引用 弓曾 的图片:

2016-10-10 03:13

游记写得好,很有文彩,且有理有据。请问轿车走318线很困难吗?

2016-11-13 21:24

引用 云天 发表于 2016-11-13 21:24:33 的回复:

回复云天:谢谢,轿车可以走的,只是走得较慢一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