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行&年保玉则徒步

枫林 (厦门) LV.4
2016-08-11 22:07 918/9
  • 出发时间/2016-07-29

旅行是一种毒药,上瘾了就再也戒不掉,当你迈出脚步后就再也停不下来。
旅行就是离开熟悉的地方,抛却工作和烦恼,然后满血复活归来。
祖国大地幅员辽阔,而我尤爱西南西北那些土地,也许穷其一生也走不玩。
原本计划今年新疆自驾,也做了相关攻略,但是后面由于一些原因取消。而年保玉则在我心里已经很久了,因此行程就围绕着年保玉则展开,最终定下来的路线是甘南+年保玉则徒步。之前出去玩都比较懒没有写游记习惯,这是第一次在马蜂窝上写游记,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记录能够给需要的人提供些许参考。
本次行程出发地厦门,两个人:本人郑大叔以及老朱同学。
最终实际行程如下:
D1厦门--兰州
D2兰州--夏河拉卜楞寺
D3拉卜楞寺--郎木寺
D4郎木寺--扎尕那
D5扎尕那-久治
D6久治--下文措
下文措--上文措--阿尔加措(徒步)
D7阿尔加措--得莫措--4400多米垭口--上日干措(徒步)
D8上日干错措-下日干措--4600米垭口--妖女胡--仙女湖(徒步)
仙女湖--久治
D9久治--阿坝
D10阿坝--成都--厦门

装备:登山包、登山杖、帐篷、防潮垫、睡袋、登山鞋、登山袜、雨衣、护膝、冲锋衣、冲锋裤、速干衣、速干裤、头巾、墨镜、炉头、手电筒、餐具。。。。。

D1厦门--兰州
早早就订了7月29日厦门兰州的机票,因为买的早班机所以中午十二点多到达兰州中川机场,提前叫好了车,中川机场距离市区比较远,大概一个多小时后到达酒店。特意订了一个距离商场比较近的酒店,办理入住后就去吃东西了,然后去超市购买后续徒步需要的食物(有些东西到了下面地方就可能买不到),晚餐本来想去吃手抓羊肉,最后变成喝粥,我每次到甘肃宁夏出差总会买一杯牛奶鸡蛋醪糟喝,这次也不例外,老朱同学没喝过所以特意推荐他,因此就近找了一家,结果有点失望,还是正宁路小吃街那边有家白胡子老大爷做的比较好喝(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因此生意都是爆好),在网上买好明天兰州夏河的汽车票,然后第一天就比较早休息了。

D2兰州--夏河拉卜楞寺
七点半出门打车到兰州汽车南站,兰州夏河的车票最早的是7:30,我们买的的是八点半汽车,到了汽车站去自助取票机取完票等候上车,大巴大概三个半小时就到了夏河,在夏河汽车站遇到一对北京来的夫妻(老霍夫妻),刚好他们两个也是要去拉卜楞寺--郎木寺--扎尕那这些个地方玩,所以我们就约好住在同一宾馆,然后前面几天一起拼车(在夏河汽车站会有很多司机来拉活,都是专门包车跑甘南旅游线路的,可以在汽车站找人拼车也可以叫那些师傅帮忙联系拼车),我们在汽车站定了一个叫阿当的藏族司机,我们还没决定住哪里,阿当师傅就免费的载我们去了一家宾馆(标间138),环境还可以也有独卫,于是我们四个人就住在那家宾馆,办理完入住就开始去吃午饭,沿着街道逛了下,夏河是一个非常小的县,藏族地区的县城基本都是非常小的走路很快就能逛完(除了州府以外),我们走到拉卜楞寺边上找了一家藏餐厅,点了手抓羊肉、 糌粑、酥油茶、酸奶。。。。。这边酸奶加点白糖很好吃。

吃完饭开始逛拉卜楞寺,电影《天下无贼》里刘若英朝拜的画面就是在这边拍摄的,而其本身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号称拥有世界最长转经走廊,在藏传佛教里地位很高。其实我每次到藏区总是会被藏民的虔诚所感动,他们的信仰或许你不能理解但是必须尊重和敬佩,我们四个人也迈着步伐转着经筒。。。。

感受完转经筒,开始逛寺庙,这边逛寺庙有两种方式,一个是买门票(其中有一个塔需要门票,有门票到时会有寺里喇嘛带着讲解,但是要等很久),另外一个是不买门票大部分地方都可以逛,老霍夫妻他们去买了门票,我和老朱同学则开启自由行走模式

在逛完拉卜楞寺后才想起露营煮饭的气罐在兰州忘了买,于是开始分头去找户外店,一路过去基本有点可能的店都问了一遍,结果都没有,在快要放弃的时候终于看到一家有卖冲锋衣的店,冲进去后问了幸亏有卖,真的是皇天不负苦心人。

D3夏河--郎木寺
早上九点四个人坐阿当师傅的车去郎木寺(包车400元),一路风光秀丽,一直喜欢西北这种辽阔的感觉

一路走走停停三四个小时后到达郎木寺(通常说的郎木寺实际上是一个镇的名称),阿当师傅带我们去一家叫熊窝的客栈,可惜没有房间了,而且说实话价格也有点高标间要两三百,于是我们就先去找了一家饭店吃饭,特意点了一道很有特色的藏族美食“石烹羊肉”,先将烧红的石头放进羊肚里,再将羊肉塞进烧熟,剪开羊肚后就是一道美食,吃完羊肚里的羊肉后再将羊肚拿去爆炒,所以就相当于两道菜,真的不错。吃完午餐阿当师傅带我们去新联系的一家宾馆标间150带独卫(就是没WIFI),看了下环境还可以就入住了,简单收拾完后又开始疯玩,前往格底寺(也叫郎木寺)需要买门票才能进入纳摩大峡谷,一个人门票30(这里需要注意郎木寺以一条白龙江为界限,一边是属于甘肃,另一边属于四川,所以买完票后有时候会有喇嘛问买的是四川还是甘肃的票,这个时候最好说票在同伴身上,不然如果买的不是他的地界的票可能会叫再买票),而那摩大峡谷风光还不错,往里走也不远,这里可以说是喇嘛休憩的后花园。

这就是石烹羊肉,里面放着石头

郎木寺具有东方小瑞士之称,这边风光确实挺不错

D4郎木寺--扎尕那
扎尕那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扎尕那原本有计划用三天时间徒步穿越从东洼村开始到卓尼,后面还要去年保玉则徒步,所以就放弃了。今天早上也是九点出发,乘坐阿当师傅的车从郎木寺到达扎尕那(包车400),扎尕那是一个小村庄,所以住宿会比前面的简陋些,办理完入住后简单吃了些,就开始去玩,扎尕那要花时间去走才能领略到她的美丽和精华,我们因为后续还要徒步,所以就没有很深入的去走

今天比较早回到客栈,因为老霍夫扎尕那玩完第二天就要回兰州了,而我和老朱同学还要继续前往年保玉则,所以明天去久治县的车还没搞定,首先想的是看能不能找到人一起拼车,找了阿当师傅帮忙找找人,自己也去问了很多人,但是第二天都没有刚好的直接去久治,后面自己想了两套方案,一是先到迭部县(扎尕那就属于迭部,去迭部县很近),然后迭部县乘坐大巴到玛曲县,再从玛曲县包车到久治县(大概两百多),另一种是直接包车到久治,后面和老朱同学商量后直择从扎尕那直接包车到久治,和阿当师傅商量后800元包车到久治(在郎木寺镇上有专门拼车点,那边应该比较好拼车)。

扎尕那久治,也可以走另一条线,经过若尔盖草原--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很多人是这样一路玩过去,但是因为时间原因以及若尔盖、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以前有去过,所以我们选择从玛曲那边比较近直接到久治

D5扎尕那--久治
今天开始和老霍夫妻就分开了,老霍夫妻俩真的是一对超恩爱的模范夫妻,感谢这样一段愉快的时光,一起拼车一起吃饭一起玩,每次旅行过程总能遇到一些可爱的人,不管年龄不管性别总能聊得欢乐处的愉快,也许这就是缘分,一颗真心换一颗真心。
扎尕那包车到久治,大概开了五个多小时,司机是阿当师傅的朋友扎西当知师傅,在去往玛曲的一段路中,扎西当知师傅把车开成了S型曲线,我就纳闷问他为什么,他指了指路前方说有虫子,但是我们只看到一些小黑点,于是他停下车让我们看,果然路中间有着很多黑色的小虫子在爬行,至此我们才明白原来他是怕压着虫子,之前在纪录片《第三极》里就看过藏民开车遇到虫子都纷纷停下来,捡起放生后才开走,今天亲自感受到了,对他们的信仰表示深深敬佩,藏民们的信仰里往往表现出的是一种大爱,就像孩子生病了,母亲去寺庙里祈祷,但是她祈祷的不仅仅是自己孩子,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路上很多黑色虫子在爬行

到达久治后,我们住在客运站对面小巷子里面的白龙宾馆,标间才100而且环境卫生挺好的,老板人也很好个人推荐,吃完午饭我们就去买一些徒步路餐吃的小面包之类,然后联系明天去徒步起点的车,因为我们走的是年保玉则反穿路线,咨询宾馆前台那边给了个名片,打电话过去联系了,也去路边咨询了价格,最终我们决定用宾馆推荐的那个,定好价格去徒步起点下文措包车300.

D6下文措--上文措--阿尔加措(徒步)
宾馆前台寄存了小部分东西,因为徒步结束回来准备在久治再修整一天,早上九点我们从宾馆出发,载我们的是仁代加师傅,他们夫妻都是开出租车的人蛮好,去往下文措须先经过4398m的隆格山垭口到达隆格村,再往里开就到了下文措,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终于到达了下文措,一下车就难掩心中的兴奋,眼前景色太漂亮了简单修整吃些东西就开始了徒步,按计划今天还要赶到阿尔加措。

往这条路进去一直开就是下文措,水泥路车很好走。

下文措

以上这位就是老朱同学

一直往前走就到了上文措

上文措

到了上文措沿着路一直往前走

如果是要去阿尔加措可以不过河,去往得莫措就必须过河,我们不知道所以在这里浪费了很多时间,而且那个水真的是超级冰凉

在前往阿尔加措这段路说明下,在前往阿尔加措和得莫措是一个三岔口,如果要去阿尔加措露营那么就往左拐不需要过河,如果直接前往得莫措那么就必须要过河(这里需要脱鞋过河),然后一直往前走。阿尔加措去后个人觉得没什么好看,而且第二天还要从阿尔加措走出到三岔口前往得莫措。

阿尔加措

晚上八点多时候就开始下雨,匆忙吃完饭就赶紧进帐篷窝着了,老朱同学的星空拍摄也泡汤了

D7阿尔加措--得莫措--4400多米垭口--上日干错
早上七点多时候还在下雨,等雨小点,我们就出来煮早餐,吃完收拾东西出发时候差不多九点了,今天强度有点大,因为有一个垭口要翻越。

今天这个垭口,上山还好,下山真的是有点艰难,很多坡度陡的估计都有七八十度,而且还很长,还好下坡时候没有下雨,不然真的难度更大了,如果是正穿过来经过这个垭口那上山真的太艰难了(不过很多正穿的貌似都只走到日干错,没有翻越这个垭口)。

上日干措

D8上日干措--下日干措--4600m垭口--妖女湖--仙女湖
前面两天都是晚上下雨白天就晴了,今天一直在下雨,整个路泥泞不堪从上日干措到下日干措灌木丛很多还有一些沼泽地,所以到达下日干措时候鞋子袜子都湿了,而要翻越今天4600m垭口到了下日干措还得沿着湖左边走大概三分一距离然后看到山头有一个经幡左拐上山就是,那边会有明显的道路。
重点说明下沿着下日干措湖边准备上垭口这段路我们走的真的是太艰难,因为灌木丛比人都高纵横交错,还有很多沼泽,我们都是强穿过去,期间我的脚几次陷入沼泽地里,当要左拐上山时发现有一条路一直延伸过来,只是在比较高的位置,而我们是沿着湖边走比较低,所以有可能不用穿过灌木丛,建议上日干措前往下日干措,刚到下日干措那边有藏民可以咨询下怎么前往妖女胡,避免走这一段不是路的路。

下日干措,这边有藏民可以咨询下前往妖女湖的路

这个就是准备上垭口方向半山有个经幡,沿着这个方向上来就没错

这个是在垭口上了

今天这个4600m垭口上坡真的太长太长了,当你觉得翻过前面那个小山头就是了,结果这山还有那山高,如此反复,加上下雨道路泥泞很滑,而且在前面强穿灌木丛时消耗太多体力了,所以翻越这个垭口走的太崩溃了,好在还是坚持过去了,而这个垭口下坡就比较好走了。

原先行程计划是在妖女湖这边露营,但是由于整个鞋里全都湿了,加上一直下雨,虽然到了妖女湖天气晴朗了,但是已经没心情了就一心想着回久治县城,所以到了仙女湖继续往仙女湖走(妖女胡我们沿着右侧湖边走)

到了仙女湖我们也是沿着右侧湖边走,结果多走了好多路,最终走了两个多小时才走出去,应该要走左边,今天一天除了早餐外由于下雨一直没胃口,所以都是靠着5根士力架支撑着,到最后没走几步都要休息下。

仙女湖

到了仙女湖手机就有信号了,我们提前打电话联系仁代加师傅过来接我们,约的八点,结果我们八点半才到。(妖女湖景区到久治县城包车150)

D9久治--阿坝
D10阿坝--成都-厦门
我们可以从兰州西宁成都三个地方回厦门久治西宁只有隔天发一趟大巴(早上六点,晚上七点才能到),久治兰州没有直达大巴,也会有那种拼车一个人300到兰州的,得看运气。所以最终我们选择从成都回去,久治拼车到阿坝(包车话180)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到了阿坝可以做汽车到成都,汽车站前也有很多专门跑阿坝成都的商务车,我们找了一辆商务车,拼车一个人180,速度会比大巴快(大概七个多小时)。
如果有时间也可以从久治色达玩,久治色达很近。

后记:
每次徒步过程中累的精疲力尽时都在想下次再也不来了,可是每次还是会情不自禁的背上行囊,也许这就是他的魅力,而且真正美丽的风景都得经过一番艰难跋涉才能领略的到,当面对高山险阻时不仅是对生理同时也是心理的考验,当你坚持下来时何尝不是对自己的一种突破,你会发现原来人的潜力是这么大,而当你历经千辛站在绝山之巅俯瞰世界时你会豪情万丈,回望来时的路微微一笑。。。。。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2016-08-12 10:06

顶下

2016-08-12 10:2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12 11:26

写得不错

2016-08-12 12:47

引用 annabellakwock 发表于 2016-08-12 11:26:26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annabellakwock:写不来华丽辞藻

2016-08-12 15:36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8-12 12:47:48 的回复:

写得不错

回复explorer:谢谢,把自己的整个过程记录了下来

2016-08-12 15:37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12 10:27:1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

2016-08-12 15:39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8-12 10:06:19 的回复:

回复虞。:

2016-08-12 15:4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