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12天越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7-25

行程概览

2016年7月25日-8月7日,耗时14天,在越南呆了12天。自北向南,从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到胡志明。包括出门后的交通、食宿、娱乐所有消费,人均花了4100元。

我们是两个人出行,从长沙出发,算上路上耗费的时间,一共十四天。计划和实际的行程是一样的,如下:
D1,7月25日,长沙-南宁。交通工具:火车
D2,7月26日,南宁-河内。交通工具:大巴(运德公司)
D3,7月27日,河内-岘港。交通工具:飞机(捷星公司)
D4,7月28日,岘港
D5,7月29日,岘港-会安-岘港。交通工具:摩托
D6,7月30日,岘港-芽庄。交通工具:大巴(Futa)
D7,7月31日,芽庄
D8,8月1日,芽庄-大叻。交通工具:中巴
D9,8月2日,大叻-美奈。交通工具:中巴
D10,8月3日,美奈
D11,8月4日,美奈-胡志明。交通工具:大巴(Futa)
D12,8月5日,胡志明-河内。交通工具:飞机(捷星)
D13,8月6日,河内-南宁。交通工具:小车+大巴(运德公司)
D14,8月7日,南宁-长沙。交通工具:火车

下面我会详细介绍各项支出以及每天的行程。

住宿、交通等消费明细

住宿:
D1. 琅东汽车站附近的8号酒店,标间双床,94元。
D2. 河内还剑郡还剑湖旁的Hanoi Brother Inn(2星级),标间双床,21美金,含双早。我也是看别人攻略推荐,说这里的早餐特别好吃才选择这家。到的时候,前台说房满了,他们还有家分店,叫Hanoi Friends Inn,不到3分钟的脚程,我们只好去这家了。早餐说实话一般般,河粉、法棍选一样,咖啡、茶、水果自取。前台的工作人员是十分热情的,主动给你拿包袱,赠送一幅地图并做一些简单介绍。酒店的wifi不怎么样,热水小也不够热。

D3-D5. Besea Hotel(2星级),标准大床房,48.6美金三晚不含早。这家酒店临近海边,离美溪海滩很近,走路10分钟左右。老板娘人很好,会一些中文,她女儿帮着她在前台接待客人。
D7. Azura Hotel(2星级),标准大床房,20.79美金不含早。离芽庄海滩也只有两三百米,出门过一条马路就到了海滩。
D8. Dang Uyen Hotel(1星级),标准大床房,11美金不含早。和Besea Hotel一样,是家庭酒店。
D9-D10. Ananda Resort(3星级),标准大床房,70美金两晚不含早。酒店拥有私人海滩和私人泳池。泳池非常干净,在海边也可以看见许多玩风筝冲浪的人。房间外面会有很多壁虎,房间里面也会有一些,不过我到不是怎么在意这个。

D11. Pink Tulip Hotel(2星级),标准大床房,20美金含早。这家位置比较好,就在范五老街旁边;离统一宫、邮局和红教堂也不太远,走路25分钟左右的样子。早餐特别好吃,我选了法棍,酸奶水果拼盘,还有冰咖啡,撑。。。在他家做马杀鸡打8折,做完了还送一瓶饮料。我们选了一个60分钟,全身加面部的套餐,50元多点。
D12. Hanoi Brother Inn,家庭房,19美金含早。在河内我们还是住的这一家,同样,他们把我们弄到了另一家店。。。。热水和wifi同样这么糟。。。不过看见这晚住的房间,我就不care这些问题了。哈哈。。。。

D13. 南宁火车站附近的印象百合酒店,标准大床房,78一晚。有人不停地往你房间塞小卡片。。。。你懂的。。。

交通:
胡志明-河内:513元

其他:
签证:268元
越南手机上网卡:15元(3个G)
手机防水袋:18元

1.南宁-河内

南宁河内的车票是提前在网上订的(http://www.966800.com/),网站内的目的城市记得填“越南河内”,不然找不到票。我们选的是190的直达票,8个小时左右到达河内。可能受到前段时间南海问题的影响,和网上传的越南签证政策收紧消息的影响,我们这班车只有7个人。和车上的另外四人小队伍挺有缘的,后面的旅程几乎都能碰见他们,O(∩_∩)O哈哈~。

过关没有遇到收小费的情况,估计我们人比较少,也不用排多久的队,越南的工作人员也懒得来要了吧。但是从出关到进关这段坐了一个观光车,一个人5元,其实不远,也就200米左右。回来的时候,同样坐了这个观光车,没有收我们钱,感觉被坑了。

下图就是我国的关口和越南的关口,他们的面子工程做得比较漂亮,不过里面的设备看着就比较落后了,哈哈。我们在出关之前没有换钱,因为赶着过关,不知道过关前的汇率;过关后,在越南关口里面换了500人民币,当时正常汇率是3300多点,我们换成3200。建议在这里多少换一点钱,我们下车的地方是地下水车站,那附近没有换钱的地方。同行的4人因为没提前换钱,打的去市区,被坑了几十美金。我们买了2瓶可乐,打散了500,000的大钞,然后花了7,000(人)坐公交车去了还剑湖。

这是到越南境内,停车休息时吃的午饭,免费的,包括在车费里面。味道嘛,呵呵,你懂得,填肚子是够了。

我们坐的是早上8点半的车,到河内的时候是当地时间4点。把行李放进宾馆后,就去附近的教堂和还剑湖逛了逛。

李太祖广场有踢毽子的市民,看着挺有意思的,技术厉害。

晚饭去吃了攻略和APP推荐的小燕糯米饭。我吃着感觉很腻,味道一般般,没有想象中的好吃。价格倒是不算贵。吃完后,瞎逛了一下三十六行街,时间多的话还是推荐这一块都看看,我们太累就回去休息了。

2.河内-岘港

买的是下午4点45到岘港的飞机。退房把东西寄存在酒店,就出去打卡了。。。。O__O "…历史博物馆、巴亭广场、独柱寺。。。。

没什么心情仔细逛了,热成狗。中午也是在攻略和APP里推荐的Quan An Ngon去吃的,点了两份河粉,老实说,味道是不错的,价格偏高但也能接受。时间差不多了,坐去机场的Minibus,位置在酒店提供的map上有标注,shuttle bus,就在教堂往南一点点,价格40K(人)。

第一次从后门进飞机,哈哈。手机可以开启飞行模式后使用。

在机场碰见了大巴上的4人小队。另外捡了两哥们,一个未成年拐着一个23岁什么都没准备就出门了。到了岘港六点过,但天已经黑了。我们4人刚好可以凑一辆的士,这里离我们定的酒店也特别近,5公里左右,所以我们决定打的。最后花了80K左右,算下来也不贵(在打表基础上会多收10K,我开始以为是小费、燃油费什么的,后来看见网上说是机场向出租车收的“排队费”)。旅行途中,我们打的都是打的美林公司的出租车(除了在岘港Big C打了停在门口的白色出租,没有坑我们),收费都很正规,4块多一公里。

3.岘港

岘港景区比较分散,走路是不现实的。我们也不想包车,所以就在酒店租了摩托车,自己探索。自动摩托车一天150K,换挡的120K。后来知道在外面120K也能租到自动的,况且我们还没讲价。但是算下来也不贵,在酒店还车也方便,就无所谓了。油费50K一天足够了,只要你不是去了海云峰后再去会安,-_-,估计你也没那精力。

先去教堂打个卡。天气太热了,逛了10多分钟,拍拍照就撤了。

美溪海滩,离酒店超级近。花上20K租个吊席,吹吹海风,看看海景还是挺不错的。海水里很多水母,下水游了一会感觉身上很痒就起来冲澡了,后来也没什么大碍。估计是被水母蜇了一下。

灵应寺,里面有一座很大的观音像。来的途中可以看见很美的风景。在寺里面也可以看见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色。

有很多人到灵应寺就打道回府了,特别是跟团的。其实山茶半岛最美的景色并不在这里,沿着刚才的公路继续骑2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山顶。到了一个分岔路,有个酒店还是什么的大门,往左拐,是一个很长的斜坡,往这边沿着小路继续骑。最后可以看见山顶的小亭子,旁边有个路边摊,可以把车停在这里,就收几K的停车费。

这天中午吃的是一种越南卷,他家的酱和肉串特别好吃,也不贵,极力推荐。店在一个小巷子里面,走到底就可以看见了。店名是Banh xeo ba duong,后悔没多点一些。我会告诉你,我可以干了这碗酱吗,我会告诉你吗?!两个人吃了60RMB左右吧,记不清了,反正不贵。

晚上吃的海鲜,点了一斤大虾,两份海鲜粥,一只螃蟹,两杯饮料,花了625K,人均90多。味道不错,老板会点中文,你可以用中文告诉他怎么做,清蒸,白灼,椒盐等。我们大虾是椒盐做法,很好吃!店名是Hau Sua Quan。(螃蟹照片找不到了,忽略从同伴大众点评评价里取下图片中的水印)

4.岘港-会安-岘港

捡的两个哥们昨天去的会安,说白天没什么玩的,晚上去好看点。我们就打算白天去海云关,5点左右去会安
海云关离市区有点远,30多公里,要骑大半个小时。后半段可以眺望海景,骑着车看着海,也感觉不到灼灼烈日了。

真是走到哪都要被喂一把狗粮啊!!!!!!!!!o(>﹏<)o

会安这几张照片是我旅途中最满意的了,到这的时机选的很好,哈哈。Banh Mi Phuong这家法棍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一家,价格也很便宜,才20K!肉多,料足!会安的游客特别多,尤其是欧美的。

对方不想和你说话,并向你扔了一把狗粮。。。。。

5.岘港-芽庄

早上睡了一会懒觉,退了房,去BIG C买了一些晚上在车上吃的东西。

住的旅店不能定Futa的车,只能定他合作的一家什么公司的车。价格要300K,主要是网上查不到这家客车公司什么信息,有信息也是很负面的消息。所以最后拜托一个越南的朋友帮忙定的Futa的票,便宜还让人放心。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去车站买票,我们问Futa售票员还有不有票,她说没有,但是后来越南朋友帮我们定了两张。Futa售票员说没有让我们去旁边一家客车公司购票。在这家柜台前,我看票价写的也是225K,但是她要收我325K。我问为什么,她在纸上写“that price of VN”,说这是越南人的价格,摆明了要坑你。去你MD,我直接走了。这前台英语也挫得要死,没法交流。能让酒店订就尽量让酒店定吧,车站离我们酒店差不多10公里,比机场还远。。。跑这么远也麻烦。

6.芽庄

到达芽庄的时候才4点过,进市区前可以看见满天繁星。车站距离我们的酒店也就2公里左右,我们就沿着海边走去旅店。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定了一个四岛游和第二天下午去大叻的车票。在酒店订四岛游200K,讲了价,花了180K(人)。

我们游玩的顺序并不是和宣传单上一样的,而是倒着的。其实这样我觉得更好一些,因为我们不想去水族馆这个岛。把这个放最后的话,我们前面玩累了,正好在这个岛上休息一下。
我们去的第一个岛是Tranh岛,可供游玩的区域比较小。这里可以玩一些水上项目,我们觉得太贵就没玩了。在海里游了会泳,水是很干净的。

呆了一个多小时去下一个岛吃饭。这顿中餐是包含在票价里的(超值有没有!),虽说不是很丰盛,但还是可以吃饱的,味道也不错哦。吃完之后,会有船员的表演,主要就是唱歌。看了别的攻略,中文歌就是万年不变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船员会拉着游客互动。然后,就是所谓的水上酒吧了,酒是他们自己泡的。其实就是在水里放个浮板,谁下去游,谁就可以喝。很多人会从船上跳下来,当然,包括我了,O(∩_∩)O哈哈~

Mun岛可以去潜水,600K,180K拍照(给CD)。估计在其他地方找不到这么便宜的价格了。前段时间潜过一次,这一次就没有下去了,但想想还是有点后悔的,毕竟太便宜。。。。不潜水的人就上岛去海滩旁游泳了。其实可以自己买个泳镜,在这里潜下去同样有很多热带鱼。

7.芽庄-大叻

上午是打卡之旅。。。。芽庄教堂,婆那加占婆塔。听说酒店旁边的MIX挺好吃的,一个俄罗斯人开的。可以选择海鲜拼盘和烤肉拼盘,2人份据说3人都能吃撑--。本来打算去的,告诉我们要等2个小时,遂作罢。

花了四个小时到达大叻,正好在饭点,于是就吃了才去酒店。在Hanh Lau Bo吃的火锅和牛肉沙拉。味道不错,我们4个人花了360K。我觉得还是贵了,我们开始没有问价格就点了菜,傻逼了。

晚上去逛了逛大叻市场,人挺多的,8点了还有很多小贩在街边摆摊。我们准备白天再来看看,买了一个榴莲和一些山竹回酒店了。榴莲小贩叫价都是40K,我们讲到了30K(KG),山竹45K(KG)。山竹买回来发现很多坏掉的,榴莲味道很好。

8.大叻-美奈

早上去了疯狂的房子(crazy house),门票40K(人)。建议早一点来吧(或者晚点?我也不知道晚点人会不会少些),这样拍照就比较方便,没有那么多人乱入,也可以花时间来摆姿势(路太窄,很多地方只能一人同行)。

待我去教堂打个卡。火车站太远了,我们还要去买咖啡,就没去了。

我们去的永益咖啡庄买的咖啡。最贵的weasle是300K(KG),摩卡200K(KG),罗布斯塔150K(KG)。买得多,老板送了几个滴漏壶,外加几包便宜的咖啡粉(120K一公斤那种)。回来自己泡过,但总是找不到在越南喝的那种浓郁的味道。老板会说流利的中文,交流很方便了,哈哈。位置就在大叻市场那个很宽的阶梯上面的马路对面,店名上有很大的中文写着“永益咖啡庄”。

酒店老板帮我们订的去美奈的车票,100K(人)。Futa貌似要120K。不过酒店帮订的车坐着也挺舒服,外观也很新,同行的也有很多欧美人。唯一不好的是,这个车最终停在美奈镇里,离我们酒店10公里。美奈的度假酒店大部分都分布在美奈的西部。我们4人打了美林去ananda酒店,149K。

9.美奈

本来想让酒店帮我们定去胡志明的大巴票的,但要220K一个人。我查了一下,Futa只要120K,就打算自己去Futa办公室去订票。在酒店租一辆摩托车,要170K,真是坑,但图省事就租了。
早上准备去近一点的仙女溪和红沙滩,途中路过Futa,顺便把第二天的票给定了(下图是检票后剩下的存根)。仙女溪给我的感觉,臭水沟既视感。。。。。不过下水后,底下的沙子踩着倒是挺舒服。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去看看。说实话,与其去仙女溪,我宁愿躺在酒店椅子上吹海风,看看风筝冲浪。我连在这里拍照的性质都没有。。。。

红沙丘。。。。。虽然不是日出日落时去的,风景还是挺别致的。

天公不作美,碰上两场大暴雨。去白沙丘看日落的计划泡汤了。回酒店睡觉去。。。。。。
晚上一群小伙伴去吃的海鲜,加上4人小队,一共八人。我们只点了一些便宜的贝类和4只螃蟹,喝了一些啤酒饮料,额外点了几份炒饭,算下来人均70多点。味道还算合我胃口。店名是Boke 79。

10.美奈-胡志明

天气原因,我们没有定这天的半日团去看日出,况且买的是11点的票,不想这么赶时间。吃了早饭,继续去泳池里泡着,这水是真的很干净啊!!!净啊!!!!啊!!!
下午4点过点就到了胡志明,下车的地方离我们酒店只有1公里多点,也就是说离范五老街比较近,我们选择走过去。
放好行李,准备去教堂和邮局看看,然后寄一些明信片。

感觉在这边看的明信片都特别丑,真是寄的欲望都没了。选了几张能看的,寄回国了。一般的明信片5K一张,邮票11K。在邮局进门左右边的小店都有明信片出售。如果想挑选好一点的明信片可以到邮局左侧麦当劳旁的那条街看看,质量看着好一些,不过还是丑。。。。。

11.胡志明-河内

昨天来邮局和教堂,居然没发现统一宫就在隔壁,二了。早上逛完统一宫,又去看了看教堂和邮局。
统一宫的正面照拍得像是我从网上扒下来的一样。。。。心塞。。。没错,我就是不会拍照。

汪汪汪!!!!!

我觉得参考网上的攻略去找餐馆的时候,尽量避免选一些看上去高档的餐厅。性价比不高。我们跟着攻略去胡志明一家餐厅,吃个炒饭点瓶饮料都人均30左右,味道一般就不说了,还得等很久,真心不如路边小摊。

买的是下午2点15飞河内的机票。这个票价说不准,以为提前买多少会便宜一些,出发前两天看,350就能买到去河内的票。不过,我们行程比较固定,还是想求稳,免得晚了没有票。
下了飞机坐的捷星minibus去的市区。司机开始开价5美金,我直接走了,然后说2美金(40K,也就是我们从还剑湖来机场的价格)。
晚上吃的是河内的一道名菜,bun cha,也就是烤肉粉。开始不知道分量,看价格也不贵(90K一份)就点了两份。然后。。。。直接撑死,粉都没吃,一直在吃肉,最后肉也没吃完。其实两个人点一份,再点些其他的就够了。一份会送两个春卷,味道很好吃。记不得店名了,在街边,看着还蛮大的。想找这家看人品了,哈哈。

12.河内-南宁

早上去三十六行街买了几条烟和几个滴漏壶。滴漏壶要比大叻贵1块钱左右一个,还好。这边烟很便宜,看到一种60K一条,没错,2块不到一包。我想这烟能抽么。。。。最后买了升龙的铁盒烟,550K一条。8块左右一盒。16 Nguyễn Siêu, Hàng Buồm, Hoàn Kiếm, Hà Nội,这条街全是卖烟的,直接复制到谷歌地图搜就可以了。

回去的票价是600K(190),在还剑湖附近的电力宾馆他们有一个售票处,很小,就一张桌子摆在里面。也可以打车去二真夫人郡陈可真路308号,他们是在这里发车的。

最后说点什么

总体来说对这次旅行还是很满意的,性价比很高。
有些东西还是要自己去看看才知道是不是真的,道听途说不可信,不可信!
我的流水账记完了,如果有什么疑问的可以私信我微博@SimmerChan

2016-08-12 10:0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12 11:26

引用 我家的小枫很帅 发表于 2016-08-12 11:26:26 的回复:

回复我家的小枫很帅:对大家有那么一丢丢帮助我就很满意啦。

2016-08-12 11:32

微博私信啦~

2016-08-12 12:4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5 12:54

引用 smile_yap 发表于 2016-08-15 12:54:45 的回复:

回复smile_yap: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