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河山可骑牛——2016年盛夏 我们穿越千山万水回来看你

2016-08-11 22:16 701/4
  • 出发时间/2016-07-24

关于行程

为什么会有这次行程?
因为我有一对爱旅游的爸妈
在还没有入夏的一天晚上 饭后我刷着朋友圈 爸爸在客厅看电视 妈妈在厨房洗碗 狗在地上跑来跑去撒欢 我刷到了一条自驾游线路:青海甘南 全程自驾 看的我心驰神往 于是心情激动地念了出来 哪知道爸爸很不屑地回应说:这种不切实际的线路你就别念了 我们又不可能去 妈妈听到了大声叫道:为什么不能去 青海是我的出生地 第二故乡 我要去!二十四孝丈夫立马认怂 爸爸从沙发上一跃而起 凑过来看我的手机 嘴里说着:去去去!

就这样 我开始了此次行程的设计
从一开始准备跟着当地自驾游大本营出行 到后来出于节约费用考虑 选择自己自驾出发 自己设计路线 到最后决定自驾西宁后包车 经历了漫长又纠结的各种头脑风暴
感谢马蜂窝 让我带着两个童心未泯的中老年人上路也不觉得孤单 有了各种游记攻略作参考 线路设计也格外简单 闭着眼睛选择了青海甘南大环线(西宁-青海湖-格尔木-敦煌-张掖-祁连-西宁) 往返都选择西安中转 回程顺便把西安华山给转了 全程14天

关于落地包车我们选择了在马蜂窝上找到的海之恋自驾车队 最早是爸爸联系的 没想到在我的影响下 爸妈竟然也开始看这么洋气的马蜂窝了
现在回想 幸好没有自驾全程 而选择落地包车 虽然费了点钱 但是这使我们的整个大环线的行程非常顺利 玩的很尽兴而且轻松

接着我开始预订一路上的酒店
七月底八月初是西北旅游的旺季 尤其是青海甘南大环线 沿途住宿的价格是平时正常价格的两倍甚至三倍 好在我提前了两个月就开始预订 选择空间还很大

此处有个重要提醒:敦煌莫高窟的门票在旺季时期一定要提前预订 最好是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就订好 可登陆莫高窟官网 注册了账号就可以预订 在线付款 十分方便:http://www.mgk.org.cn/index.htm

敦煌莫高窟是在我整个行程中最期待也最难忘的地方一定要去 而且一定要买预约票 不要买应急票

关于酒店和费用

7.24-7.25 如家精选酒店(西安锦业一路店)高新区锦业一路56号 246不含早
7.25-7.26 星程酒店(西宁大十字店)(东大街7号)407元 不含早
7.26-7.27 青海湖北京酒店 550元 不含早
7.27-7.28 德令哈天成大酒店(大柴旦镇大华街)418元 不含早
7.28-7.30 敦煌嘉年华精品酒店(鸣山北路756号 近沙洲夜市)2晚1176元 含双早
7.30-7.31 张掖鼎和国际大酒店(县府南街218号)498元 含双早
7.31-8.1 祁连天境家庭宾馆 (七一路)398元 不含早
8.1-8.2 西宁莫泰168(王府井店)370元 不含早
8.2-8.3 同仁热贡诺尔邦旅游客栈 (雪莲东路)208元 不含早
8.3-4 西安柠檬酒店(朱雀店)(南广济街30号 近朱雀门)290元 不含早
8.4-8.6 华山自驾游露营地(华山游客中心内售票大厅南50米 近宝莲灯生态广场)716 不含早
酒店费用不低 但是这些酒店都是我通过携程、艺龙、马蜂窝比价比评分比点评 各种纠结后确定下来的 实际住下来基本都很合我心意 大多是近几年开业的新酒店 硬件设施不错 而软件方面 就西北地区来说这些酒店的服务也很不错了

预告

拍摄设备:苹果6P & 索尼微单(连个单反都没有的我 简直不好意思说自己喜欢旅行)

旅行是病也是药
旅行是慢性病 隔一阵子复发一次 也是传染病 看到朋友圈一堆旅行照片就忍不住要犯病
旅行也是种药 是带我逃离现实生活的唯一解药

就这样未做过多考虑 一路撒着欢 我们的行程开始了......

常州——西安

D1清晨五点半出发 常州就像个大蒸笼一样 一丝风都没有 闷热无比 太阳还没出来的周日清晨 路上没人也没车 我们就像做贼似的 带着逃离酷暑的心情悄悄地出发了
沿江高速路况非常好 能见度也很高 我们一路狂飙一百五六 一来是这一段是我每天上下班的高速路 路况很熟悉 另外是一心想在太阳出来地面温度升高之前多跑点路

交通工具是爹地的大宝贝 GLK300 我觉得我老爸一路上一定都在心疼它  一到合肥就水土不服 亮起了故障灯 好在只是虚惊一场 停车重启后就恢复了正常 小G受苦了 出了合肥一路上喝的都是它从没喝过的乙醇汽油 这是后话 暂且不表...

两三个小时就跟爸爸轮换一次 走走停停倒也不觉得开车辛苦 坐在车上无聊 自拍病就开始犯了

妈妈好像在偷看我 那不如...一起来吧:

超级满意这一系列照片 因为我俩的表情神同步

好吧 其实是我在模仿...

带着这种逃离酷暑的心情 七点不到我们就进入了合肥境内 之后的几个小时 我眼看着仪表台上的室外温度从三十度 上升到了三十八度 内心有些焦躁 室外温度是在是高 地表温度一定更加高的吓人 高速行驶最怕爆胎 虽然来之前问了好多人都说奔驰车相对比较安全 轮胎靠谱不用担心 可是还是一路的胆战心惊

终于在快十点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河南 一开始我还在欢欣雀跃长这么大第一次到了中原腹地 可随后意识到实在是太热了 舍不得小G如此狂奔 我们只能每开一两百公里就进服务区休息几十分钟

无意中来到了一个非常美丽的服务区撒尿 厕所大门出来望出去就是这幅美景

最舒服的是它 上车葛优躺 下车装逼狗

下午两点进入了陕西 经过豫陕边境的收费站之后 地貌瞬间就变了 再也不是一马平川一望无际的平原 而是兜兜转转穿梭在群山峻岭之间 小G带着我们穿越了无数隧道 窗外的群山就是秦岭 不是江浙山林的秀气隽永 而是辽阔大西北的苍茫大气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连绵的群山脚下花正开

令人惊喜的是河南陕西境内的服务区公厕真是干净 舒服地让人感动 公厕里竟然还有冷气  而且还开的足的不要不要的 在沪宁线上我是真没见过

将近六点半的时候 我们终于开进了大西安城区 当时车上正好在放高晓松的那首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我赤手空拳来到这世界 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此情此景 配上这背景音乐 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我梦中的长安 想想就好激动

因为只是过夜中转 怕堵车所以我们没进市区 在三环外选了个离高速入口不远的酒店 到达时正是傍晚 把东西拿到酒店安顿好后就出去觅食了
贵人出门才迎风雨呢 所以这是我们初来乍到就迎来的第一场雨 也是我们之后十四天行程中经历的唯一一次相遇 头顶乌云密布 如家精选服务超好 看我们要出门还贴心地提醒我们快下雨了 主动要借给我们雨伞 刚在饭店坐下就开始暴雨倾盆了 饭馆里的所有人似乎都震惊了 饭也不吃了 纷纷扔下碗筷挤到门口去张望拿手机出来拍照

所以西安人大概是很少看到下雨?!所以引起了如此轰动?!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到西安 可是我所知道的西安应该夏季多雨
长安城自古夏季潮湿闷热 李唐王朝立国之初 还住在隋王朝的宫殿里 叫做太极宫 太极宫根据周易经典中所说天上紫薇星对应在地上的方位进行了选址 最终选在长安城北部一个地势低洼之地 每到夏天 闷热潮湿 唐太宗李世民曾经征战沙场 身有旧伤 无法忍受潮湿闷热的夏季 于是下令在长安城的东北部修建了一座永安宫 一开始永安宫是作为太上皇高祖的避暑行宫 可是建到一半唐高祖去世了 于是工程就也停了
十几年后 女皇帝武则天当政 她深知自己手上沾染了萧淑妃和王皇后的鲜血 住在太极宫里夜夜噩梦 这才想起当年造了一半的永安宫 于是再次派人修建 建成后更名为大明宫
中国历史上的再没有哪个朝代的皇宫有大明宫这样雄浑壮丽 然而唐王朝晚期 黄巢这个土瘪三冲进长安城烧杀掳列 大明宫毁于一旦 也正因为此 世人对它充满了遐想和憧憬 这也就是我对西安这么魂牵梦绕的缘由
小时候我最爱的一部电视剧叫做:大明宫词!好吧 说了这么多只想说明西安夏季原本多雨 所以我碰上了也不稀奇 其次 我心心念念的大明宫目前国家正在旧址处建造大明宫遗址公园 不久的将来 我一定要再去西安。。

大雨滂沱&长安夜奔

晚饭后 我们在大雨中狂奔 狼狈至极 本来以为下的只是雷阵雨准备等雨小了就动身回酒店 谁知怎么等雨势都不见小 还似乎有越下越大的趋势 在我妈的坚持下 把狗塞在了双肩包里背在身上 然后抄起两把伞我们就冲进了雨里 外面是狂风暴雨加满地坑洼和及脚踝的积水
我撑着伞趟着水 一路走一路想 还好穿了小白鞋 一分价钱一分货 贵的真他妈有道理 多好的鞋啊 简直就是雨靴 密封性能一级棒 怎么都不漏水
一边自我安慰一边不知不觉跟着前面俩人逃命似的走了一路 似乎这一整天都在逃命 一抬头虐狗的一幕出现了

我爸妈这恩爱秀的我给满分好吗 差不多就可以了好吗 不要再虐狗了好吗!而且他们全程都没有理我 也不看看我还在不在身后 只顾着自己走
那么问题来了 我妈胸口还紧紧地抱着那只装逼狗 所以我...隐隐觉得...他们仨才是一家人

西安——西宁

今天的行程是从西安出发前往西宁 全程九百公里不到 清晨七点出发 我大概是出门在外太幸福 昨夜辗转反侧 根本没睡好 一杯咖啡下肚 继续一路向西 一路都在盘山 车速上不去 弯道多的吓人 还都是急转弯 但是窗外的风景超棒

九点多进入甘肃 地貌又发生了变化

蓝天白云 苍茫的大地 穿行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 气温骤降到三十度以下 十分凉爽 秦岭把热气都阻挡在了群山以东 我逃离酷暑的计划终于成功

终于到达青海
一进入青海境内 沿途景色又立刻不同了 满眼的土黄地瞬间变成了群山连绵之间点缀着丛丛叠叠的苍翠

天气忽雨忽晴
前一秒还黑云压城城欲摧

转个弯过来就甲光向日金鳞开了

晚上七点多我们到达酒店 在莫家街附近 这里还是天光大亮 大街上人车混行 热闹非凡 围着莫家街绕了八百圈没找到停车位 最后停在了这里

酒店出门左转走几步路就是莫家街 声名在外的马忠食府

人头攒动 根本挤不进去 放弃
随意走到一家店 叫做老发海餐饮
是老发海啦不是老法海!

手撕羊肉半斤 分量足的让人流泪 羊汤 羊肉串 膜好吃的不行 完全没有羊肉的膻味 重点是便宜
酒足饭饱 天色渐暗 可莫家街依然热闹非凡
我们沿路走走想消食 走到莫家街牌坊旁边 我的小脑开始犯抽了 竟然被一个半米高的拦道铁柱绊了一下 摔了一大跤 原地打个滚的那种花式摔法 你能想像有多嗨对不对
周围摆摊的人群纷纷发出哦哟哟哦哟哟 疼不啊的声音 我心想疼啊 疼死了 但是我没脸爬起来 我趴在地上疼的想哭 又想笑 不好意思哭 就脸朝下趴在地上笑了一会儿 直到妈妈过来把我拉起来 骂了一顿 全程我表现的就像一个疯女人[表情] 好难忘的莫家街之行

对对 我就摔在这个牌坊下面 好多人正在拍照 不知道有没有把摔了一跤的疯女人拍进去 呵呵...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

终于今天开始了正式的行程 早晨下楼 师傅已经在酒店门口等了 出乎意料的给我们安排了别克昂克威 宽敞舒适 配置也高 一点也不比奔驰差 渐渐驶出西宁城区

妈妈印象中的西宁还是三十几年前的样子 灰蒙蒙的土楼 灰蒙蒙的街道 鲜少有行人和车辆来往 然而这天 我们在晨曦中看到的西宁却俨然是个大都市的样子 高楼林立 车水马龙
当年响应国家号召从东部不远万里赶来建设大西北的这些人 虽然人离开了 心却还在 虽然没机会见证它的成长 但能在回来时欣喜地看到它已和内地同步 既是游子又是归客 穿越千山万水 我们来看你 仿佛你一直在这里等我们
这样的复杂情感让我回味了一路

塔尔寺

西宁市区去往塔尔寺要走一小段高速 高速上车流量很大 后来听说高速九点开始就堵死了 旅游旺季...
塔尔寺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 距离西宁市区二十多公里 先有塔后有寺 故名塔尔寺
塔尔寺标志性建筑——八宝如意塔

藏传佛教寺庙和我们内地的佛教寺院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虽说佛的名字都一样 观音 如来 文殊 然而佛的长相和在我们庙里看到的却完全不同 寺内喇嘛着红衣 因此塔尔寺最早便是红衣教的创始地 到处都是磕长头的信徒 班禅金身和活佛舍利也都供奉在这里 寺内不论佛像还是礼佛的人们都是禁止拍摄的
然而。。。

这是一位小僧人 熟练地转动手中的经筒 嘴里念念有词 塑料盆里是小半盆大米

这是。。。没有信仰的我。。噢不,我信仰党和人民

塔尔寺内建筑藏汉结合 高低起伏 错落有致 气势雄浑

他们俩一路上又在秀恩爱了 眼里心里都没有我

青海湖

离开塔尔寺我们向青海湖进发 沿途有很多油菜花地 藏民环着湖圈地收费 要进入花田或者要靠近湖边都是要按人头收费的 20-200元不等 连人带车一起开到湖边更贵
历来的旅行团打卡地例如二郎剑 日月山 倒淌河之类 我们都没有浪费门票钱 路过停车拍了照就撤了
倒淌河之名由来于文成公主进藏途中的一段传说 世间河流大多由西向东流淌 而唯独倒淌河由东向西 相传文成公主进藏途径此地 停车下马 在河边小憩 看着湾湾流水向东而逝心中不由思念故乡 流下泪来 瞬时河水倒流 从此由东向西流淌 故而此地得名倒淌河
然而 传说是美好的 现实中的倒淌河却是这样的:前些年来了一群四川人 竖起了一个文成公主像 圈了块地收门票 游客买票进去看一眼倒淌河 然而亲临河边才发现 早就成了一潭死水 也看不出来究竟是西向东还是东向西
我们在日月山上见到了头图的那只牦牛 想把豆豆拉过去跟它玩一玩 可那小畜生半部都不敢靠近 嗖地一声就跑远了

向着青海湖进发。。。

他们才是一家三口

没错 我是认真的

其实我也挺爱这只小畜生的 虽然它不喜欢我

车行至此 被眼前的美景所惊叹 这就是传说中的那条中国最美公路了吗 笔直的双车道公路 向前延伸直至看不见的天际 往路的左边看是连绵的巍峨群山 往路右边看 是金灿灿的油菜花田 花田尽头静静镶嵌着蓝色缎带般的青海湖(此处应有照片 然而我并没有拍)

天地相接处的那条蓝色的缎带就是青海湖

我们沿着油菜花田边的小路往深处走去 道路的尽头是海 海连着天 青海湖像一条翠绿的缎带镶嵌在天地之间 湖水随着天空的颜色变幻 时而像翡翠般鲜绿 时而像大海般湛蓝  编辑

终于来到了这里
仿佛已在心中期盼了一万遍 跨越千山万水 到这个比我的城市高了两千米的地方 我终于见到了这汪水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看到马了吗  要去骑马了!

终于有了张全家福

傍晚达到住宿地黑马河乡 一路上师傅都在嫌弃我订的酒店离镇太远 位置太偏了 可是到达后才发现我订的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 在离青海湖很近的地方 第二天看日出很方便 而且没有镇上那些嘈杂的人群

晚间八点半 将近九点天色渐暗 我们在住宿地吃晚饭

点了羊肉锅 端上来一看吓一跳 看起来好辣 然而味道却是出奇的好 整个西北之行吃到的羊肉口感都很好 肉质紧实 味道鲜美 完全没有羊的膻味 这里的人应该是能吃辣 然而普遍是看起来辣吃起来不辣
想不到这是唯一一顿火锅 之后的日子 无论在青海还是甘肃 以至于后来在陕西 基本顿顿面食吃的我回来过磅 瘦了四斤

不幸的是 黑马河乡海拔3200左右 一路上都活蹦乱跳完全没有任何不适的我从到达旅馆开始就头疼 持续了一晚上 身体很累可是头很疼 辗转反侧 直到第二天早晨 吃了一片阿司匹林 奇迹般地好了 早知道早点吃多好 不用受一晚上煎熬
我生活在江南 来到高原的次数少得可怜 小时候第一次去云南的时候 到丽江就有轻微的高反 可是很快就适应了 之后去玉龙雪山 香格里拉也一样生龙活虎 今年三月第二次去云南 完全没有任何不适 一度以为我的身体已经记住了高原 已经学会自动切换高原模式 然而这次来到青藏高原 没想到还是有一点轻微的反应 但也只是在黑马河乡的这天晚上 在我们环线行程的下半段再次回到青海时 我站在3400的垭口 嘴里嚼着牦牛肉干活蹦乱跳 一点高反的感觉都没有了

黑马河乡——茶卡盐湖——大柴旦

早晨五点四十五分 尽责的酒店老板逐个房间敲门喊着看日出啦 起床啦……
十分钟后 人潮挤到了湖边 一个个蓬头垢面 睡眼惺忪 但是兴奋无比 我们赶上了好天气 天空晴朗 一片云都没有

小泰迪缩在我妈怀里瑟瑟发抖 对了 它全程都没有过高原反应 天天发了疯似的到处狂奔 另外 它才七个月大

披着军大衣还是冷 哈气都有白烟 清晨的青海湖宁静肃穆却又在朝阳的光晕中透着温馨 湖水拍打着岸边的石块 发出啪啪的响声 霞光投射在湖面上 粼粼水波泛着金光 人群挤在湖边架着长枪短炮 彼此小声地交谈  与白天喧闹的湖边完全不同 青海湖还没有苏醒  我们像是聚集在这里偷窥她的美却都怕不小心惊醒了她的梦

千呼万唤太阳终于露了出来 高原的太阳一旦露出了头就变得无比光辉夺目 无法直视 随即气温也升高了很多

我们在酒店吃早餐 我觉得酒店的奶茶也不错 不过妈妈说比她小时候吃的淡多了 兑了不知道多少水

茶卡盐湖

早餐过后向茶卡盐湖出发 然而是旺季 镜头里的人实在太多 鼓起勇气脱了鞋光脚走进湖里

盐粒有小石子那么大 根本不是盐粒而是盐块 跟我想象中走在沙滩上的感觉实在是大相径庭 水多的地方这些小盐块们就在水流的冲击下随着你的步伐移动在你脚底下滚来滚去 那感觉就是行走在刀山上 而且还在被移动的刀子千刀万剐 疼的我眼泪都要出来了 无奈我的爸妈跟打了鸡血一样健步如飞 还一路抱怨我细皮嫩肉 嫌弃我走太慢 宝宝心里好苦

好奇狗去哪里了吗  它是全程被抱着的狗少爷

很遗憾我们没有拍出镜面效果 至今也不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有可能是水少人多 湖面不够平静

湖面上有很多这样的黑洞 在刀山上跋涉一定要小心 不要踩到它们 盐湖的表层是坚硬的结晶盐 踩下去就是深不见底的深渊了
茶卡盐湖是青海省主要的产盐基地 而不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青海湖 在青藏高原还没有形成的远古时代 这里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千万年的地壳运动 青藏高原崛起 四面都是巍巍群山 唯独把这一洼海水圈在了里面 于是便形成了青海湖 以及周边大大小小的盐湖群

盐雕 西王母像

上岸之后一路走回景区出口 临近晌午 茶卡景区好大 一路暴晒 又渴又热 头上裹着我五颜六色的大围巾让我有种走在沙漠的感觉 想起几小时前还穿着厚厚的军大衣抖抖索索站在青海湖边看日出的情景 真是恍如隔世

传说中的小火车

中午在茶卡景区附近吃了超好吃的牛肉拉面 好吃的我连汤都喝光了 这里的物价比西宁还贵 跟内地一样了要12元一碗 才一筷子面 食量大的人要吃两碗 好在味道很好 一来开在景区附近 二来周边都是盐碱地带 什么作物都种不出来 所有食材都需要从西宁运来 贵点也在所难免

吃完午饭 漫长的西行路又开始了 行驶到德令哈 一副戈壁的景象 沙漠应该也不远了
德令哈 柴达木 大柴旦 格尔木 黄南这些名字 从小就反复听外婆和妈妈说起 如今亲临 行驶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陌生却又熟悉 当这些耳熟能详的地名在我眼前变成具象时 妈妈或许感到近乡情怯 而我却有种初见仿若归来的感觉 这种感觉贯穿在整个青海境内的旅途中 奇妙而又惆怅

遇上了羊群过马路 好萌的羊咩咩 想抱一只回家 养大了可以杀杀吃 肉质紧实又鲜美 一点都没有膻味。。。

途中悲剧的事情发生了
初来青海的这几天妈妈老是拉肚子 经常车开到半路紧急停车 这天又是如此 在高速路上 笔直的两条道连应急车道都没有 师傅一路念叨说找个洞 找个洞 我一脸蒙逼地不知道他要找什么样子的洞
停车一看是一个土墩 在高速路基下形成了个土坑 我妈急忙跑了下去 我爸大吼着让我去给她撑把伞 我本来正睡的迷迷糊糊 得令拿着伞就冲下去了 一路滑坡好难爬 我战战兢兢手脚并用好不容易爬到底
一看坑里哪里还有我妈的身影 我想这荒郊野外怎么就能凭空消失呢 脑子里全是三叔沙海里描写的场景 尼玛这是柴达木这又不是古潼京 我心惊胆战地跳下去
哗啦一声就踩在了一个大泥潭里 泥浆没到了小腿 眼看着我引起为傲的小白鞋变成了小泥鞋 我差点没哭出来
这时旁边传来了我妈的骂声 我一回头她正蹲在旁边路基下的坑里 边拉屎边骂我 我爸在车上大概看到了我手足无措地站在泥潭里动弹不得 也摇下车窗骂我 师傅站在车边抽烟 默默看着这一切。。。
我抬头 看着高速公路上一辆辆车呼啸而过 两岸是漫漫戈壁 天上白云朵朵 远处笔直的公路仿佛要通向世界尽头 再低头看看站在泥塘里的自己
我大概永远忘不了这一幕 它会和莫家街摔的那一跤一起载入我的人生囧事 top 10.

晚上我们到达了大柴旦 大柴旦作为大环线的必经之地 虽然没有什么设施完善的国家级景区 但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合格的驿站 这次旅行发现西北的城市都很新很干净 说明这两年西北的建设日新月异
高原日照充足 在明亮的光照下 大柴旦镇干净整齐的街道马路商店楼房 静静矗立 街上行人寥寥 仿佛一座空城 但昨天入夜之后小镇却人声鼎沸 中转车辆和旅客纷纷到达 跟白天的静谧空荡截然不同
我们在酒店楼下的餐厅吃晚饭 抬头不远处就是连绵的群山 饭菜口味一般 但是秀色可餐 非常下饭

大柴旦——柴达木无人区——阿克塞石油小镇——敦煌

大柴旦出发 继续向西 进入甘肃境内 满眼都是戈壁沙漠 仅有的植被是低矮的灌木 稀稀拉拉地散落在广袤的大地上 远处依然是连绵的群山 气温也一下升高了 再次进入炙烤模式

我们的公路片要开始了。。。

here

we

go

穿梭在柴达木无人区 这里的公路刷新了我对高速路的认识 随时可见停下的车辆和下车的游客 没警察没城管 在马路中间起跳 躺下 凹造型 拖着行李箱走在马路中央 作品主题是私奔到远方

来之前听说这次行程会走上一条中国最美公路 然而并不知道到底是哪一条 一路走来 每一条走过的路都像是中国最美公路 没有最美 只有更美

来到南八仙雅丹地貌地带 原来的大环线行程应该去的是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也就是俗称的雅丹魔鬼城 后到玉门关 然而我们来的这期间恰逢魔鬼城路至玉门关路段修路难行 故将线路替换为南八仙 也就是俗称的青海雅丹 不知道魔鬼城什么样 但是南八仙的美已经深深的震撼了我
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地貌 加之未开发 不是人为景区 纯天然的广袤大地上 连绵矗立着层层叠叠的沙丘 笔直的公路直插其中 硬生生将它们一分为二 这些沙丘形态各异 有的像人脸 有的像卧佛 有的像狮虎 静静矗立在猎猎风中 似在守护什么 诡异而又庄严

师傅的车带着我们不断深入 渐渐离其他游客的车辆越来越远 诡异荒凉的气氛越发强烈 终于 我们攀上一座无人的沙丘 站在高处举目仰望 我竟然不知道如何用言语形容此情此景

这条路仿佛要通往一个神秘的新世界 仿若火星表面的神奇地貌

公路篇 end。。

继续西行 路过一条神奇的绿水河

急忙下车细看 太神奇了 绿色的水从岩石中穿行而过 岩壁和水底布满了白色的盐粒结晶 原来这是一条卤水河 含盐量高所以呈现这种颜色

已经进入沙漠 热的什么都干不了 想不到甘肃青海热这么多 我逃离酷暑的计划成功了才几天 就夭折了
午饭后到达阿克塞 随后前往沙漠小镇 这里能成为景点完全是因为陆川的电影 九层妖塔 原谅我没看过这部烂片 所以也不知道所谓的取景地取的究竟是哪些景

其实这里是一个被废弃的石油小镇 倒塌的厂房 荒废的加油站 颓唐萧瑟在陌陌黄沙中几近美感 电影上映之后这里才变成了热门旅游地 最热的就是这辆车

不知为何看着这些曾经的生活设施 满目断壁残垣 静默在漫天风沙中 我总觉得有种切尔诺贝利的感觉

感觉随时会有一只被核辐射过变异的狼狗冲出来咬断我的脖子 砖瓦鸟树都变成了异形。。。烈日当头 晃得我眼晕 但是这地方好诡异神奇 只看几眼我都能脑补出一部科幻剧来 怪不得陆川会来取景

离开阿克塞 我们来到了阳关 阳关是个人造景区 唯一留存下来的遗址就只有这一处 独居高处的烽火台 在今天看来依然雄伟壮阔 气势非凡

阳关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关驿 古代选择在荒漠中的此地建关驻军 主要是看中了此处背靠祁连山脉 水源补给充足 然而自然条件仍然非常恶劣 风沙很大 热浪滚滚袭来 感觉我自己在迪拜 可是却没有像在迪拜那样一进入室内就被冷气冻的浑身一颤

城墙厚度有一米五 墙外烈日炙烤 室内却阴凉的很 不靠空调制冷 仅仅依靠墙砖隔热 这些建筑都是当代还原的人造景 尽管如此 还是可以想见当年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凄婉决绝 阳关在此咽喉要道屹立千年 见证了丝绸之路上无数迎来送完的高朋佳客 阳关两字渐渐变成了离别的象征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未完待续

引用 .|▍G FZ 的图片:

小狗狗一副不想上镜的样子

2016-08-12 14:18

2016-08-12 15:0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12 15:2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