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远方的云和风、与你。

清野 (成都) LV.8
2016-08-11 22:20 556/4
  • 出发时间/2015-06-29

我喜欢你,就像喜欢春天里的熊

当我拥有你,无论是在百货公司买领带,还是在厨房收拾一尾鱼,或者漫步在每一寸土地,我都觉得幸福。

第五年,终于心心念念地等来你的毕业旅行,从绿皮火车的窗子能看得到秦岭满目的苍翠,转眼又迈入肃萧的黄土,但我心中始终安详又坦荡,比起做很厉害的人,可能我更适合陪爱的人一起旅行,走过平湖烟雨、山河岁月。

我想,五年的时间已经足够让两个人的内心都达到安定的状态,我们对新鲜的异性不再蠢蠢欲动,对生活的前路不再迷茫,已经体验过感情或其它事达到自己预计的分量,决心靠谱而安心地过日子。

谢谢你那么努力,许我一个看得见的未来。我甚至开始幻想着,白发苍苍的我们在绿荫如盖的树下摇扇吃茶,话一段儿孙趣事,我会悄悄给他们讲:“爷爷年轻时喜欢奶奶,就像喜欢春天里的熊。”
他们不解,“春天里的熊?”
“春天的原野里,你一个人正走着,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圆鼓鼓的。他这么对你说道:‘你好,小姐,和我一块儿打滚玩好么?’接着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玩了一大天。你说棒不棒?“

嗯,我喜欢你,就像春天里的熊。

图片预告

居家旅行必备

关于本次青海旅行:时间 2015年6月29——7月5号(原谅懒癌晚期的我,时隔一年才写游记)
1、人物:
左一:燕子姑凉,合肥人,遇见她的时候她还在丽江卖碟,文艺又活泼的姑凉。青海旅行结束后,燕子姑凉          一个人搭火车去了西藏,不知格桑花有没有落满她的头。
左二:雨婷姐姐,合肥人,落落大方的女子,安静文艺,也是我们本次青海之行的会计兼摄影师之一,谢谢雨婷姐姐的付出,让本来阴郁的青海明亮了不少。
左三:本人(就不多介绍了~~~)
右一:大脚,相恋五年的男朋友。😄

2、行程:
我和大脚从成都出发,坐火车到西宁;燕子姑凉从丽江西安,与从合肥出发的雨婷姐姐在西安汇合,然后到西宁。队伍在青海西宁集合,宿西宁。在青海全程包车,包车师傅是于师傅,人很好,但包车不是他的职业,这次遇上他是因为燕子姑凉的关系,所以在这里就不写出他的电话啦。

6月31日:西宁出发,走青海西南线,经日月山至青海湖边,沿着环湖公路一路向西,至茶卡盐湖,夜宿黑马河。西宁——日月山、倒淌河——茶卡盐湖——黑马河
7月1日:从黑马河出发至祁连卓尔山,宿卓尔山下。黑马河——沙岛——卓尔山
7月2日:从卓尔山出发返回西宁,宿西宁。卓尔山——门源——西宁
7月3日:从西宁出发,至贵德,再返回西宁西宁——贵德——西宁

由于我们都想去的地方只有茶卡盐湖盐湖和黑马河看日出,而且在第一天、第二天已经达成愿望之后,第三天第四天的行程都是随意安排的。整个过程走走停停,没有刻意为之,在路上遇见一个好的地方就停车下来,除了天气不给力之外,十分惬意的旅行。

3、装备:
衣物、佳能60D、镜头、三角架、红景天胶囊、葡萄糖、日用品、零食
TIP:带上厚衣服,青海一旦下雨是很冷的,我们四人都没有带厚衣服,所以后几天几乎是把全部衣服都穿在身上了,还去买了打底裤,仍然冷得发抖。特别是打算看日出的,一定要带厚衣物,不然你可能就只能顶着宾馆的棉被去湖边了。

4、关于防晒和高反:
由于只有第一天是碧海青天,其余三天都是雨天,我们几乎没有怎么防晒,也没有被晒黑。但还是建议带足防晒霜,做好防晒准备,有备无患。
四人全程没有任何高反的症状(傲娇脸~~😄),但我们还是准备了红景甜胶囊和葡萄糖注射液,去青海的前一周就开始吃红景天胶囊,旅行过程中每天补充葡萄糖。

5、关于住宿
西宁的日子,都宿  西宁心情小站家庭旅馆   老板是对80后的小夫妻,他们也是在成都上的大学,所以很亲切,人很好,家里干净整洁,比较小清新,120元/天。联系电话:15297288884 地址:西宁市五四大街力盟商业步行街3号楼。
在黑马河,随便找了个比较新的宾馆住,名字忘记了。黑马河是个小镇,镇上有很多宾馆,但条件都不是很好,价格几乎都在200以上。还有很多搭在草坪上的帐篷,没有问价格,但是条件很不好,就相当于露营,没有热水,厕所就是在草地上用几个木板围起来的一块空地😄     其实黑马河镇上据青海湖边其实走十分钟就可以到了,所以如果你不是想体验艰苦生活的话,并不建议住帐篷。
在卓尔山,住的是山下的木屋别墅,我们去的时候刚刚建好,才开始试营业,经过几番讨价还价,以600元的价格住了一栋三个房间的独栋。

6、费用
青海的费用:包车250元/天✖️4天➗4人+200元左右油费,住宿120✖️3+220+300,约1600元。再加其它吃饭、买东西的费用,约2000元/人。
火车票:双程约500元

第一天 七月不远

第一天:西宁——日月山——倒淌河——茶卡盐湖——黑马河
          《七月不远》
                        ----给青海湖, 请熄灭我的爱情
七月不远
青草开满鲜花。
青海湖
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因此, 天堂的马匹不远)
我就是那个情种: 诗中吟唱的野花
天堂的马肚子里唯一含毒的野花
(青海湖, 请熄灭我的爱情!)
野花青梗不远, 医箱内古老姓氏不远
(其他的浪子, 治好了疾病
已回原籍, 我这就想去见你们)
因此爬山涉水死亡不远
骨骼挂遍我身体
如同蓝色水上的树枝
啊! 青海湖, 暮色苍茫的水面
一切如在眼前!
只有五月生命的鸟群早已飞去
只有饮我宝石的头一只鸟早已飞去
只剩下青海湖, 这宝石的尸体
暮色苍茫的水面

海子的一首诗将这个熄灭爱情的湖泊带给很多文艺青年。诗里有太多青海的元素,含盐的湖泊、野花、青草、马匹、鸟群……然而,这个青海是诗中的青海,又绝非诗中的青海,它得美似乎有高不可攀的寂寞,以最单纯最干净的态度寂寞着。

青海湖有两条线,一条是西南,一条是东北。由于我们很想去插卡和黑马河,所以选择了西南路线。首先经过的是日月山。
从日月山进入青海湖需要买票,但进入后翻过山头就可以看见青海湖了。如果不去景点,全程可以不用再次买票,围着青海湖一直向前。
一切关于文化、历史的文字,都是于师傅讲解的。话说当年文成公主远嫁西藏,走到此处,伤心地回望中原并不忍落泪,河水感念她对中原和亲人的思念,于是就倒流了。所以有了回望石和倒淌河。

(上图)和回忘石合照和酷燕子。

雨婷姐姐的这张背影好孤独。没有经过她的同意,我不能在这个公共空间写她的故事,但希望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她都能好好地被对待,遇见的困难或问题总能解决,喜欢的事物不会错过,喜欢的人也恰巧在身边,夏天有凉风相伴,冬天有暖阳照耀。萍水相逢的短短数日,这是我唯一希望的。

(上图)不知道在拍什么的大脚。

离开日月山,继续向前。路遇一片油菜花,便叫师傅停车,然后开始了装逼的拍照之旅。
青海湖边有很多油菜花都是被牧民圈一片土地种来给游客拍照的,进去必须给钱,15元,骑马需另外加50元。与长江中下游的油菜花不同,青海的油菜花很矮,于师傅说叫七月黄。
好幸运我们在这里停车了,因为去的时间尚早,很多油菜花没有开,而且后来几天都是阴雨天气。

一直对公路片情有独钟,趁着好天气和道路空旷,给燕子姑凉(上图)和雨婷姐姐(下图)利落地来了两张美照。啦啦啦~~~

趁着大脚和雨婷姐姐骑马的时候,深入油菜花地给燕子拍照。

大脚和雨婷姐姐骑马(上图)。为什么好想唱“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大爱下面两张图~~~

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在路上随手一拍都是风景画,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我们没有去二郎剑景区,因为远远望去人太多,就在离二郎剑景区不远的地方绕道去了一个小山坡,在那里可以眺望青海湖
于师傅说青海湖湖心岛下面有军事基地,但现在不让上岛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原谅我的剪刀手,因为我是一个不会摆POSE的妹子~~~

大脚,你在思索什么

阿拉伯少妇~~~

L——O——V——E

离开山坡,继续向前,坐车坐得累了,随意停在路边休息,顺便拍了一波照骗~~

正在装X的大脚(上图)和像狗一样趴在地上拍他的我(下图)。这两张照片诠释了“每一张美照背后都有一个不顾形象的摄影师”~~~

燕子姑凉和大脚,我想,他兼任了“男票”这种道具,哈哈哈~~~

心心念念的茶卡盐湖终于到了。茶卡湖也是要收门票的,学生票25元。在茶卡只待了一个小时,就突然狂风大作,我们不得不撤退。青海的天气也就从此时开始持续阴郁~
茶卡盐湖的人很多,想要拍出无人的天空之镜,必须往里面走,我们去的时候小火车没有开,只得沿着铁轨往里走。然后脱鞋,下水,拍照。盐湖的水腐蚀性很大,要避免沾到衣物,否则清洗不及时会损坏衣物的。有伤口的人也最好不要下水,会痛的。盐湖中有一些黑色的洞,尽量避免踩黑色的区域,否则会掉下去。燕子姑凉就掉下去一条腿,因此也毁坏了一条牛仔裤,幸好人没事。所以,安全第一啊!

本次旅行最爱的照片,没有之一~~~

传说中的一眼坠情,从此停了阶前落寞吗?

与你并排而立,就很好。

茶卡的风雨说来就来,没有一点点防备,我们收起三脚架在猝不及防中落魄地往回走。

离开茶卡,去往黑马河的路上,又偶遇一片晴好的天气。青海就是这样,你那里倾盆大雨,我这边可能却是碧海青天。

第二天 陪你等天明

第二天:黑马河——沙岛——卓尔山

我最大的奢望就是,每天醒来,你和阳光都在。但如果能和你一起等天明,我也愿意。

看日出并不是个轻松的活儿。青海的早晨冷得让人需扛一床棉被才能出门,五点钟起床,以极快的速度收拾,顾不上洗脸化妆就叫上雨婷姐姐和燕子出门。于师傅还在睡觉,我们就决定走到湖边,一路上被各种车超越,心情有点着急,怕错过日出,于是一路小跑到湖边,找个位置架好三脚架。天气预报所今天有雨,太阳不肯全部出来,一直在云中躲躲藏藏,却不曾露个全脸。拍了几张我们就悻悻而归。

在黑马河吃完早餐,然后赶往沙岛。但于师傅说,沙岛除了沙雕之外,和路边的很多玩沙的地方都大同小异,于是我们就选择了路边离沙岛不远的一片沙地。

我们每个人都要举一次红旗,占领一个山头,好幼稚的四个人~~~

滑沙。我要说,不好玩,一点也不好玩~~滑下去口、鼻、耳朵里全部都是沙子~~~不要轻易尝试

滑沙+沙地摩托=将我的女汉子本质展露无疑了

沙地摩托还挺好玩的,120一辆车,开一圈,操作很简单,就和骑电动车一样,只是转弯不太好控制,不敢一个人玩的,工作人员会坐在后面帮忙,像大脚这样~~~(鄙视脸)。

看出我对公路片的执着了吗~~~

离开沙岛,赶往卓尔山~~~越往北天气越阴郁,在路边碰见一条小溪,就停下车来。

一路上很多次都碰见羊群和牛群,他们就那样在公路上慢慢踱步,并不害怕往来车辆。

大脚想要拍下面很陡很崎岖的盘山公路,被雨婷姐偷拍了。话说下面真的是悬崖,虽然这张照片看不出来,但大脚还是一个用生命拍照的摄影Boy啊。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翻越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米,纪念一下来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雨婷姐和燕子怕冷,在车上没下来,真得好冷!

在下午时分赶到卓尔山,油菜花没有开,天气阴冷,却收获了满眼的青翠。
卓尔山进去要门票,学生20元,从入口处到山顶有好几公里,所以只能景区内的大巴车,10元双程。在景区外买票时需一同买车票。

青海随处可见写满藏文佛经的经幡。于师傅说,藏民以家为单位,每一家人都有一个经幡,它四散的形状代表太阳,每一块布上都用藏文抄写着佛经,风每吹动一次就相当于诵念了一次佛经。

大脚和雨婷姐在演偶像剧~~~

和你一起看雪,也是好的。

第三天 初见你,又见雨

第三天:卓尔山——门源——西宁

青海,初见你,又见雨。连续的阴雨总能影响人的心情,连续的冷让我们有些提不起兴趣,于是准备打道回西宁修整。
虽然知道7月初加上连续几天的阴雨,门源的油菜花99%没有开,但人总是执着于一些事,就算是失望的结果,也想亲眼看见。于是,又去了门源门源的油菜花真的没有开全,但总有“体魄”异于常“花”的,我们还是找到了一片已经开了的油菜花地。
太冷了,而且一直下着雨,我和燕子懒得下车,大脚和雨婷姐姐仍兢兢业业地继续开展拍照事业。终于还是有了两张美美的照片。

西宁后,四人去吃了顿火锅——“味蜀吾”,缓解一下连日阴雨给心情带来的不愉悦。可能是在青海吃得不太习惯,作为地地道道四川人的我和大脚竟然也觉得“味蜀吾”也好吃极了。

第四天 乍见之欢

第四天  西宁——贵德——西宁

生活果然处处充满惊喜。
第四天我们已经不知道去哪里了,但又不愿意浪费这一天,于师傅建议去贵德,天下黄河贵德清,黄河水只有在贵德才是清的。但是连日的雨,贵德黄河水也变得浑浊不堪。在回程的却路上意外遇见一片芦苇。

每个地方都能看见经幡,不论贫瘠与否。

关于旅行

我所理解的旅行,不是要翻越每一座山,而是我安安静静地坐在桌前码字,却也能理解你为什么就一定要去爬山。
谁的心中没有涤荡过一个远方,但生活就是无论你在巴黎还是在大理,都需要一张床、三顿饭。
所以,我并不急切地想要旅行。在我的一亩三分田里,只要能和大脚在地图上画圈圈,就可以了。其它的日子,照常上课、吃饭、睡觉、写论文。
你呢?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12 20: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15 11:56

引用 tiffiany 发表于 2016-08-12 20:25:40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tiffiany:青海很不错,这个季节也很合适去呢

2016-08-18 09:50

引用 alicia 发表于 2016-08-15 11:56:20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alicia:不客气啦,能生活在青海湖,好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