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结)【云南纪行,无关风月】生活在别处——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之行

kanahei💗 (武汉) LV.6
2016-08-11 22:23 2939/14
  • 出发时间/2016-07-29

楔子

写在前面的,

大学以来,每年的出行计划都是如同必修课一般的存在。或近或远,总有那么一个地方,这似乎已经成为一家人的共识。
    梭罗说,一个活得真挚坦诚的人,一定生活在遥远的地方。我们无法像他一样离群索居,至少可以偶尔在他处栖居。
    事实上我们中的大多数是过着平静而绝望的生活,我们不再会于夜间露宿,而在大地上安居,结果却忘记了苍穹。壁炉到旷野的距离,究竟有多大呢?
    我无从回答。只是,我们不仅要观看太阳的升起和黎明的到来,如果可能的话,还要看看大自然本身。

也是基于以上,在出发前曾信誓旦旦的表示今后的每次旅行都会以游记的方式记录。一则慰已,作为今后回忆感慨的依据;再则为人,踩过的坑立块木牌让人避过也是好的。
    然而返程已经好一阵,虽说时不时也会翻翻手机里的照片,但说到游记却总能以各种理由搪塞自己,旁人看来,俨然是推脱着要上交打分的论文一样。
    当然,自己是清楚的,除了懒,其实也是怕文字苍白,不及所见所感万一。
    好歹现在算是动笔了,好坏且不论,时过经年,若是某天无意想起这些天,还能够知道自己在那个当下的感受也不失为乐事一件吧?

行前

{关于我们}
 突兀的介绍自己总让我怕羞又尴尬,因此这个环节尽量省检也无碍。
敲下这些字的时候正在一字开头的边缘。嗯,多么神奇的十九岁,即将发生质变。
大学二年级在读。时间充沛、激情充沛。
这次出行的旅伴是我的爸爸妈妈。额,是逼我对外宣称是我的哥哥姐姐的那种。

{关于行李}
必需:
1、防晒霜!(我用的安耐晒+allie没有晒的很严重)
云南的紫外线让我体会到什么叫做“温水煮青蛙”。
春城的美誉自是当得起,可怕的是气温适宜到让你完全不会想到防晒霜这回事,所以不知不觉黑几个度什么的真的太正常。
不信?给你看看我爹的胳膊

2、墨镜、眼药水
也是因为紫外线。
直射强的时候不戴墨镜眼睛会感觉酸痛。
建议在大太阳下面戴墨镜,凹造型着太阳一举两得。
3、充电器、充电宝
然而我忘记了带充电宝的线。。。
4、学生证
在校大学生一定要带学生证,很多门票可以半价
5、雨伞
云南的天气变化很快,太阳雨也很是寻常(我还因此第一次看到彩虹~),通常雨比较小,而且不会持续太久,但最好带一把伞,晴雨伞就最好啦。
可以选颜色跳脱适合上镜的那种,就算没能派上遮雨的用场,拍个照片也很妙啊。
我的伞就是突然下雨路边随便买的

6、药品
   对于我,一个吃货而言,我所说的药指的是,健胃消食片。。。
   (不爱吃或者大胃王自动屏蔽这一项)

服饰:
如果不是自驾,我通常希望行李越少越好。但为了留下些看得过眼的照片,我也不会允许自己全程都标准的游客装扮。所以不成熟经验如下:
1、轻薄、不易皱的衣服。
   折一折挤一挤可以塞进箱子的缝里
2、披巾。
   大红色或民族风的披巾尤其适合云南
   一方面可以让普通的打扮有亮色,另一方面云南的温差比较大,也可以用来保暖

3、帽子。
不方便或是不想撑伞的时候可以遮阳或遮雨,上镜也很加分

(以下与拍照无关
4、针织外套或夹克
昼夜温差比较大,开衫外套比较方便及时增减
5、长裤
出发前的最后一秒带上长裤是我此行最明智的决定,没有之一。香格里拉的气温相对于云南其他地区要低的多,有计划去往香格里拉一定要穿长裤!

{关于拍照}
摄影师:我妈
相机(才怪):iPhone6s
调色:vsco(我在某宝3块5解锁了所有滤镜我会说?

{关于自驾
除了武汉昆明和返程的昆明武汉以为,云南省内我们基本上选择自驾的方式出行。
出发前在 神州租车 预定好需要的车型和时间,他们公司会在约定时间把车开到指定位置交给你,到期后再到指定地点还车就好。
总的来说比拼车、火车之类来的方便。一行人中如果有会开车的同伴建议租车自驾,尤其是人多的时候,会比拼车、火车、客运还要划算。

行程

DAY0.5
武汉——昆明。酒店休息
交通方式:飞机

DAY1.
昆明市区——石林景区。游石林
石林景区——昆明市区。游金马碧鸡坊
交通方式:自驾

DAY2.
昆明——大理。游大理古城

DAY3.
自驾环洱海(喜洲古镇、双廊古镇)
大理——丽江。游大研古镇
交通方式:自驾

DAY4.
束河古镇
②大研古镇
交通方式:自驾

DAY5.
玉龙雪山
交通方式:抱团

DAY6.
丽江——泸沽湖。游泸沽湖
交通方式:专线车

DAY7.
泸沽湖——丽江
丽江——香格里拉。游独克宗古镇
交通方式:自驾

DAY8.
①游普达措森林公园
香格里拉——丽江
交通方式:自驾

DAY9.
丽江——昆明。游昆明花市

DAY9.5
昆明——武汉
交通方式:飞机

{关于}

DAY0.5 昆明

DAY0.5
武汉——昆明
飞机下午七点多起飞,落地已经晚上九点过了。
事实上,去一个喜欢的地方就像去见一个喜欢的人,可以发呆一整天来臆想和他相处的日子,也可以情不自禁的傻笑。这似乎是我在游记里读过的句子,一眼便爱上。

在机场用滴滴打车叫车很方便,出航站楼就上车了,直接到酒店。
到酒店直接睡觉啦,所以只能算第0.5天~

【关于酒店】
我们不管到哪旅游,旅游选酒店的重要原则都是:离步行街近。所以在昆明选了金鹰广场酒店。
这里离金马碧鸡坊不行大约十分钟,紧邻的大楼就是大型的购物广场,可以说是很方便的。
酒店的服务、设施、卫生什么的也都不错
最妙的是晚上回酒店的时候桌上摆了一直鲜花,很加分~

DAY1.石林

和租车公司约好早上九点在酒店附近取车
 之后在酒店旁的无名小店吃了到云南的第一碗米线,没睡醒的味蕾怕是没来得及尝出滋味,只是心里想着,嗯,我来了云南,我吃到了米线~
 收拾停当再出发已经快十点了。
 幸好昆明市区到石林景区是有高速通行的,七十多公里的路程大约只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

即使这样,到石林也将近中午了。我们决定现在景区外随便犒劳肚子
最后选了景区正对面一家餐馆(这里似乎也就只有这一家。。。),菜的味道比较普通,但是蜂蜜饼的味道很独特,值得一试。

吃完午饭,才算正式开始游石林
首先,关于【门票的tips】:
1、学生证买门票可以半价
2、门票包括【景区门票】和【观光车票】两个部分。其中,观光车需要50元\人。
   建议不用买观光车的票。简单来讲,观光车可以为你代步售票处到景区门口的6千米的距离(往返各3千米),因而在景区内并不能乘坐观光车,仍需步行,实际意义不大。再加上这沿途的景色也很棒,本就不算长的路程,走走停停留下照片作纪念似乎远胜于颠簸的观光车呼啸而过把?
   我们没有买观光车票,这些是步行途中的照片

3、关于导游。个人认为游览石林不需要导游。
原因有三:
首先,怪石本不具备含义,任何解释都是人为附加的。正如一千个读者眼中的哈姆雷特,于我而言,开自己的脑洞比较有趣。
其次,比较出名一些的石头旁边会有标牌进行指引和解释。通过这些牌子也可以了解石头的含义
最后,不是我故意的,但是前后左右都是导游我想不听他们讲的都难。。。
如果看了以上你还是铁了心想要导游。。。那么好吧,售票处和景区门口都有很多穿民族服装的美女导游,随便找一个应该差不多~价格我不太了解,可以自己比较。

走啊走,走到观光车停车的地方,就到了石林景区的入口。
刚进入景区是一片湖,湖对面就是石林集中的区域了,
先在这里拍几张

顺着人流密集处走,很快就到怪石集中处。
先来一张典型游客照:

这张照片之后被朋友吐槽说拍照最忌讳别人入镜,但是我想说,以暑假的人流量和实际我拍的若干照片来看,这真的是入境人数最少的一张。。。

事实上经过刚刚照片里“石林”这两个字以后,游客就比较分散了,因为岔路实在太多,我并没有研究过究竟哪条路更好,跟着感觉走岂不更妙?

关于这张照片。。。我正坐在上面换各种动作拍照的时候,来了一个旅游团,美丽的导游投入的告诉她的团员们,“这块石头像一张床,坐三秒会有桃花运,坐四秒会怀孕。。。”excuse me??听到这个我连滚带爬的下来了。。。

感觉这里很像一个舞台~然而我并不会跳舞。。。

注意后面那个亭子哦,从那里可以俯瞰石林的全景,我马上就上去~

往亭子去的台阶大多窄且陡,人也相对集中,一定要慢慢走小心滑倒

终于爬上小亭子了,人不是一点多,既来之,总归还是想看看全貌吧?八成大家都持着这样的心态

这是从亭子往下俯拍的石林全景(也不太全。。。),想着这些自上而下看来大同小异的冰冷坚硬物竟被赋予各异的象征,不得不佩服想象力这东西~

出景区,在快到门口的时候看见一群穿民族服装的男女老少鼓弦而歌、而舞,很多游客聚拢着拍照。这样的氛围很感染人,我跑去跟着人家的音乐扭了两下,留下这张照片。
这若是换做在城市,我决不会在大街上跟着别人跳起舞的,可是到了这里,各种各样的,诗意的、做作的、诡异的冲动就会一起冒泡泡,真是伤脑筋呢~

离开景区的路上。前面就是大门了。
背影是我和我爸。。哦不,我哥。。。

回程的路上高速因为事故封闭了,之后回到武汉才看到新闻,那天封闭是因为昆石高速上的一个“死亡隧道”那天又出了事故。据说已经出了几千起大大小小的事故。
我们早上去往石林也经过了这个隧道。事后想起来有点可怕。和我们一样自驾昆明石林的旁友们行至此一定要小心!
扯远了。。说回那天,因为高速封闭改走了国道,国道因为失修路况很差,小路岔路也不少,靠着高德地图一路导航才勉强没有迷路,但比起早上耗时增加太多。到昆明市区已经接近晚上八点。

我已经饿到崩溃了(建议自驾的旁友们可以在车上备一些小零食,不怕饿的当我没说),一到昆明市区直奔金马碧鸡坊开吃!

金马碧鸡坊有金马、碧鸡两个牌坊,晚上很热闹(可能白天也热闹吧,我不知道。。。)很多人拍照,想跟这个牌坊合影是不可能的(不过似乎也没有这个必要。。。)
总的来讲,到此一游即可(赶紧的找吃的,我还饿着呢!)

新园,这是我来之前看到游记推荐的小食,果然热度很高,排队的人还挺多的。
因为在家就爱吃凉面,点了凉米线,好吃到爆炸啊!(也有可能是因为我饿了。。)一百个建议你们去吃!

这个祥云美食城也在相对显眼的地方,留意的话应该不太难找,
走进去你会发现所有人都在吃同一个东西,而且那个东西看起来很诱人。
对,就是手抓饭!

一份手抓饭大概一百多元(具体真忘了),超级大一盘子,中间是饭,周围有各种小食,每一种都很独特。
总的来讲很推荐~

我的表情早已说明了一切。。。(吃货本性。。

第一天圆满结束,吃饱喝足洗洗睡~

DAY2.大理古城

昆明——大理

是日,睡到日上三竿才懒懒出发,自驾昆明大理,沿路缓行,拍云、看山,悠哉无比。虽说因为过分期待一路抱怨着怎么还没到,心里却也觉得自由。

服务区休息的时候发现一朵云很像小熊~
云南的蓝天白云真的太美了!每一朵云都感觉软软厚厚的~

大理的时候大约是下午6点,
住处是我看游记时候一眼喜欢上的,因为它的小院子和院子里的两只猫一只狗。爸爸持着老观念,总不喜欢小客栈,在我的死缠烂打下才终于妥协。因为隐蔽在小巷,光是找地方就费了不少时间,好在完全是我心里dream house的模样:木质结构、阳光充沛的小院、随意侍弄的花花草草。

这件客栈尤其推荐,叫做【猫猫果瓦舍】

客栈可自取的书

房间内的茶室

小院里的绿植

屋外小院

客栈的餐厅

门前水池的鱼

有荷花的水塘

懒觉的小猫

客栈玄关,总会浮想很多

几乎把这里的处处都拍拍看看才舍得出门觅食。原来心安稳,随处都是可以短暂寄居的地方。

离开客栈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大理古城了,
【这里很重要的一点】尽量从洱海门进去,洱海门附近属于比较热闹的的区域,吃的玩的相对集中一些。我们是从苍山门进去的,一进去傻了,什么吃的都没有。。用手机导航才找到吃的。。。

【tips】大理古城的酒吧集中在洋人街、餐馆集中在人民路

我们因为太饿(怎么每次都这么饿。。)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就进去啦,人气还比较旺,在人民路,叫作苍洱春。味道还可以吧,并没有特别惊艳。

吃完饭以后就在古城里漫无目的的走走,突然看到之前游记里看过的杨记乳扇!激动的来了一个!
嗯,好这口的人(我)应该会蛮喜欢的~

如果想要尝试烤乳扇建议就吃这家,我刚进古城也有在街边随便买,价格差不多,难吃到吐血。。。

人民路地摊,里面有各种特色小物,价格比较合理,有眼光可以淘到好东西哦~

这个丝巾就是这里淘的,花纹很独特
70还价到30~好有成就感

这家餐厅里面有一个超美的小院子,就算只是坐坐也感觉舒服。
我们因为吃太饱实在吃不下了,悔之晚矣
希望有人帮我尝尝,然后告诉我味道怎么样

DAY3.环洱海

环洱海似乎是初到大理的必修课,我们实在不能免俗。
我的原计划是骑行,心想着反正也是漫无目的,觉得累了便返回,一切从心。
但溢出来的阳光和爸爸妈妈的反对使得骑行计划终于还是没能成行。也好,留下些遗憾也好,总还是会再来的。

于是今天最终的出行方式是自驾车环洱海。

大理古城出发,不消十分钟就可以看到沿路大片的花丛,我等不及要去拍照,不过要注意的是这里拍照都是要收费的,60元\人。
我比较喜欢薰衣草就找了一片紫色的花丛来拍,实际上这并不是薰衣草~还有向日葵之类的别的种类的花~

拍照的时候飘了小雨,效果很一般,如果是大太阳天想必会很美。好在小雨很快就停下来,没有影响之后的行程

从这里开车继续大约二十至三十分钟的样子,就到喜洲古镇了,这也是我很期待的一个点。

【划重点】在距离真正的喜洲古镇不到百米的地方有一个人为修建的类似于喜洲文化公园的地方,要收门票的,而且并没有很大参观价值。只是有很大的“喜洲古镇”牌坊,很多人误以为那里就是喜洲了。。

据我个人的体验,喜洲可以说是小双廊。游人并不算太多,商业气息不甚浓郁。
除了中心的四方街周边集中着商铺和餐饮之外,其它街巷看起来清净自足,时不时会有背竹筐的当地人哼着小曲和你擦肩。
街边有零星卖水果的小地摊,其余建筑大多是当地居民的住宅,都很具有当地的特色。值得一提的是,我在一户民居门口作势敲门拍照的时候,一个当地老奶奶走过来说,这是我家,你们可以进去参观,欢迎拍照的。

路边小店的扎染布料,是店主的妈妈自己做的,感觉很棒~

走过这个牌坊就是喜洲的四方街了(如果找不到可以问问当地居民哦,他们都很热情~),有很多商铺和食物,是当地最热闹也是游人最集中的地方。

走进四方街,几乎无处不是喜洲破粑粑的小摊,随便选一家你看得顺眼的吃好啦
我们买的是甜的,味道不赖,里面的玫瑰酱很多~

午餐我们也是随便挑选的一家餐厅。就是一走进“翰林”牌坊的第一家,人气比较旺,会需要等位那种。
点的菜是偷瞄别桌+老板推荐特色菜来的。味道很棒,我最爱银鱼煎蛋,吃起来香香脆脆~

吃完午饭就离开喜洲,继续往双廊方向进发。

【划重点】喜洲往前十余分钟,大约驶进沿海东路开始,行车道就几乎与洱海相邻了,道路近洱海一侧可以随时停车,即停即走,方便游客拍照、观景。不需刻意规划在何处停车,自己觉得心动即可,走下车来,想拍就拍,不想就仅仅看着。
当然,如果你一定要问哪里的景色最美,直观的答案就是,哪里人多你就停车就对了!

下面都是我沿洱海行进随处停车拍下的~

拍前三张的地方特别特别特别滑!!稍微不留意就会掉进水里那种!一定要小心

拍下面这两张的地方看到有人在烧烤~感觉很妙

仿.小美人鱼~

几乎是惊叫着看到这样的水和天,几乎是陶醉的拍下了照片。
然而事情总是不能完全遂人愿的,继续往双廊的方向堵车严重到四十分钟几乎一寸也没有移动。
前面不断有车调头返回,询问一辆调头的车,开车大叔直摇头说“堵了三个小时了!还是去别的地方玩吧!”听罢最后一丝希望也殆尽,得,调头吧。

于是就这样兜转于双廊的面前,不及问候半句,又离开。
说不遗憾怎么可能,路牌上的“双廊 2km”字样无比清晰,我明知道它就在那,所谓“可望而不可即”即此吧?
好吧,等我再回来。
双廊的游客真的太多,如果不是淡季出行且是自驾车的话,建议后备箱备着自行车(在大理古城租车一天只要25元,有备无患)遇到严重拥堵就把车停在路边骑着自行车向前好了,也不至于像我们无奈折返。

大理丽江全程高速,车程大约两小时的样子,还是很方便的~

【重点!】
1、我们租车的公司提醒我们,租的车子最好在高速{丽江}出口的前一站,也就是{拉市海}出口下车。
   因为丽江高速出口会不定时有设卡不让租来的车子进入哦,可能会罚款或者扣车什么的,为了保护当地租车行业(赤裸裸的地方保护主义。。。)
   不过总的来讲影响是不大的,拉市海距离丽江也就10km左右的样子啦~

2、下了高速进入丽江城区 超级 堵车。尤其是下午6、7点之后,可能是周边景区游览的游客集中返程吧,路上车流很大

3、因为所有机动车一律不允许进入古城,所以下午6、7点之后,在大研古城外就不要指望能找到停车的地方了,我们在古城外足足逡巡了2个小时还没找停车位,实在饿的要崩溃了就随便停在路边。。第二天被贴条了。
   住在古城里的客栈且自驾的旁友最好事先向客栈咨询一下停车的事宜,或者干脆选择古城外且据古城不远的酒店,这样一般会有停车场。

4、大研古城要收取80元\人的古城维护费,但是售票人员每天7点30下班,所以很多没有购票的游客会在这个时候再进入。大研古城没到晚上真的寸步难行。。。

好不容易搞定停车,找到客栈。好在客栈感觉很棒~
我们的客栈在古城里,算是闹中取静了,在古城居委会旁边,步行至四方街、五一街这样的中心区不到5分钟~客栈的工作人员都很友善也很健谈,总之会让人觉得很愉快!

客栈的小院子
室内还有工作人员沏茶之类的~

在客栈简单整理以后就出门去觅食,要说吃的真的太多了,但太饿了不想多逛,就直接去了之前攻略上看到的88号小吃。
去的路上碰到阿安酸奶,之前也有看到推荐,就买了一份边走边吃,我要的是玫瑰酸奶,太好吃了,玫瑰味道很浓郁,应该很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88号小吃的人气真的很旺,我们去的时候大约9点半了还需要等位!
好不容易等到了位置,我已经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说一下我们点的菜,鱼是每桌都有的,应该是这里的特色,味道很棒;炒米线也很好吃,我在纳西炒饭和它之间纠结了好久,应该都不错;豇豆茄子出乎意料的美味,虽然不算很特色的那种,但味道没的说啦~

一直吃到十点四十。。人家餐厅要关门了,只好撤了,那个时候也还有不少人~

吃完之后随便逛一逛消消食,就回酒店碎觉啦~

DAY4.束河、大研

这一天本来是打算去玉龙雪山
【重点】和客栈的工作人员闲聊说到这个,她们都很惊讶我们打算自己去买票,还告诉我们玉龙雪山太热门了,票都被旅游团和黄牛垄断了,散客是几乎买不到票的。我们当时打电话给旅行团想要临时跟团但是已经来不及了,旅行社说报玉龙雪山的团至少要提前一天。
好吧,临时改变计划,只当是意外获得的gap day。悠闲地转转丽江的古镇们也不错啊。
自由行,何谓自由,就是可以依据心情“任性”的权力吧?我不需为了兴致索然的景色勉强驻足,也可以在沉溺的时候就这样放纵自己。

不过为了明天不至于又去不了雪山,爸爸大早就去古城里的旅行社定下了明早的雪山团(古城里随处可见旅行社,不能保证其正规性,只能说算得上方便。)
解决完明天的雪山之行已经接近午饭点,我们决定就在大研古城吃完午饭再去束河(这让我很是后悔啊,束河的餐厅也是很多的,而且看起来都很有感觉,建议可以在束河安排一餐饭~)
午饭选择的是小吃城,里面有各色摊点,都卖丽江的特色小吃,这样的美食城在古城里有很多。

包浆豆腐

香草饭(这个很一般,不太好吃)

团子看起来蛮萌蛮Q的,其实皮比较厚陷很少,味道。。很一般。

丽江粑粑

这个大蘑菇我真的超级爱啊啊啊啊啊!

野生菌。特别好吃,平时喜欢吃蘑菇的应该会很喜欢!

玫瑰奶酥。就在卖鲜花饼的店里就有卖,我觉得比鲜花饼更好吃,里面的玫瑰馅很足

吃完开车往束河束河古城距离大研古城只有6、7km的样子,很近。开车十多分钟就到了,不开车坐taxi或者公交车也很方便。
【重点】束河古城不收门票的,但是有一些人(不知道是谁)会在古镇门口骗游客买票,大家注意分辨啊!

束河比起大研古城游人要少得多,商业气也稍稍淡。
会出现在酒吧的对面就是菜地这样的景象,这种反差在大研古城就断然不会出现,寸土寸金的核心区还能用如此大的面积保留为菜地,真是美妙。

丁丁当当甜品。
人很多,食物的味道还行,称不上经验,是哪哪都可以吃到的味道。
不过坐在露天阳台上悠哉的吃着聊着也是很舒服的。
露天阳台外有小溪和花圃,吃完可以去拍照~

束河随处可见花圃和花。

总的来讲束河和大研大同小异,所以逛了一会就返回了。回到大研的时候才下午4、5点的样子,我们打算小逛一会再吃晚餐。
于是开始沿着古城里的小河走向慢慢走着~

在小店里买了奶片,我特别喜欢这种奶制品浓郁 味道~可以直接购买整袋的,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散称。推荐红枣味!!

路边小店买的牦牛奶茶,15元\瓶,我好喜欢这个味道!这几天几乎把它当水喝。
味道比一般奶茶店的醇好多~

小店买的青稞酥和花生糖~咬一口真的超级香!推荐~

大研古城大约下午7点左右人流会激增,一是因为下午周边游的游客刚好结束行程回古城休息吃饭;二是因为古城售票处下午六点半下班,七点之后进古城是不需要买票的。
为了避免7点以后人太多找不到吃饭的位置,我们很早就准备吃饭了,今天选在一家在二层阳台的露天餐厅(在古城蜡像馆的正对面)。

就是从这个小楼梯上去二层阳台~

我们仨点了四个菜~
食物的味道其实并不算特别棒,如果追求味道的话就不要选择这家啦

对面美食城买的鲜榨橙汁,确实是鲜榨,但是酸到爆炸啊,还是牦牛奶茶和酸奶好喝啊

同样对面美食城的烤鱿鱼,我觉得挺好吃的~

这是从吃饭的地方往下看的视角。虽然食物的味道一般,但是坐在露台俯瞰楼下的旅人穿梭行走,或驻足拍照或行色匆匆,天色一点点由明转暗也有它的妙处啊。

快吃完的时候意外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彩虹~还是两道!激动地抓起手机就是一通拍拍拍,可惜手机的效果终究还是不怎么样。。
云南的天气就是这样,时常会有太阳雨,可能因为这样有彩虹也是稀松平常的吧。

吃完饭慢悠悠的往酒吧街走过去,嗨吧和清吧都有很多,我们都不太喜欢闹哄哄的环境,就随便进了一家民谣酒吧,没想到乐队唱的意外的棒~

我点了一杯传说中的鸡尾酒,其实就是蓝色的雪碧,不过感受一下那个氛围也不错啦~

大概十一点我们就往酒店走了,因为第二天定了清早去玉龙雪山的一日游~

其实今天行程很有些懒散,有足够的空闲在大研走走停停。黄昏前的大研古城意外的清净,我几乎不敢相信这是昨晚摩肩接踵的那个旅游胜地。
答应我,如果你的时间允许,请一定要在白天转转大研古城好吗,大概白天的这里才更接近我们纷至沓来所追寻的目的吧。

DAY.5 玉龙雪山

【划重点】前面也有提到,玉龙雪山莫名的火爆,散客自行订票是几乎没可能的,我们提前一天赶着在古城随便找了家旅行社(古城里有很多旅行社,良莠不齐,我们定的我感觉很一般就不推荐了,因为好一点的旅行社通常要以提前几天预定,像我们这样临时抱佛脚,能抱到一个已经谢天谢地了~)

这一天一大早就赶着出发啦,旅行团的车约好七点半在古城门口接我们。
旅行团的车。。。反正不怎么舒服,好在玉龙雪山距离古城也挺近的,将就一下没什么问题
和我们一团的是昆明的一家四口,特别友善很好相处,这也让这一天的旅程特别愉快(一个团一共7个人),有一个超会拍照的小哥哥,下面拍的景色都来自他~

上山前会停车3次,有两个景点~

坐车一路向玉龙雪山,首先会在一个大大的类似停车场的地方停车,取上山用的棉衣和氧气

接着会在山下的草甸先停车,这里可以拍照~

(好冷,所以裙子里穿了秋。。。裤。。。)

继续上车,走到半山腰的【蓝月谷】是第二个景点,和九寨沟有点类似。

其实人不少,但是选好了角度完全可以照出“包场”的感觉~
在这里买景区车票,就可以坐景区的大巴车,连接各个景点。

中午七个人一起吃了腊排骨~虽然是旅行团的午餐但是好好吃哦

吃完饭略略休整便出发开往玉龙雪山,到售票大厅,分发棉衣和氧气瓶,就开始了漫长的排队。。。
队伍说是斗折蛇行也丝毫不过分,蜿蜒着塞满了整个大厅。。。
我们大概排了一个多小时才上了缆车。

我没有恐高症,且偏爱从高处往下看,所以在缆车上异常兴奋

我的高反没有很严重,但是粑粑麻麻貌似有点爬不动了。。。于是汉子如我,一个人爬到了山顶。

这几张照片是在刚刚下缆车的地方拍的

接着是从玉龙雪山顶拍到的样子,
有时候不太相信所谓震慑人心的力量,但迄今我所关于震慑的体验,尽数源于自然。

下山原路返回,索道依旧是要排队的,但是速度会比上山快很多,大概是因为游客被分流了吧?

回到古城在南门口吃了【阿婆腊排骨】,也是在攻略上看到过的,加之中午就对腊排骨念念不忘,毫不犹豫选了它。

味道很棒,分量也很足,我们三个人只点了这些都吃到撑。不够的话还可以额外加一份排骨~

吃完后在古镇闲逛,进了一家手鼓店。事实上古镇里随处可闻手鼓声,大概两三步就有一家,人气有高有低。偏偏这家店什么时候去都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围着。大概是打手鼓的小哥唱歌好听有阳光吧,他一点都不帅,但笑起来的样子我到现在都忘不了

挤进去听他打,还粗略学了一下子。我听他打的第一首歌是 小宝贝

这家店叫 大研淘宝 迷妹可以去看看

后来啊,一直到他快打烊才一步三回头的回去~现在想想真是傻得可爱

DAY6.泸沽湖

【交通】从丽江有两种方式到达泸沽湖:专线车(大约6小时,山路很陡,只能选择专线车,自己开车会不安全)&高速公路(两小时)
大概神志清楚的人都知道怎么选择,不幸的是我们去之前几天高速刚通车就滑坡封闭了。。。只好在旅行社定了专线车。
反正答应我,能走高速就一定不要坐专线车!!

【关于专线车】
所谓专线车就是一辆比较老旧的8座客车,除司机之外没车7名游客(如果选择专线车一定要尽早上车啊!虽然没有一个位子是舒服的,但有一个座位是加座,比其他座位更小,坐6个小时真的是折磨,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专线车一路上会在几个点停车,也不算是景点啦,但是风景还是美的,可以拍拍照、下车活动一下~
途径类似休息区的地方也基本都会停车,那里会有卫生间和小卖部,所以不用担心路上有情况。。。
值得一说的是云南好像无论什么小卖部,门口都会有卖煮玉米的小摊,建议尝一尝,很便宜而且好吃到爆炸!又甜又水~

我们坐的专线车是要求我们早上7点就在古城门口上车,古城门口的早餐店开门很早,可以提前几分钟起床在那里吃早餐。强烈建议带一些小零食在路上吃,吃零食不但饱肚子还可以稀释无聊~

到了泸沽湖以后,你会发现很多专线车聚集在一起,会有其中一个司机把各个车上的游客集中起来,美其名曰给大家普及一下泸沽湖历史习惯和注意事项,其实说到最后就是想让大家报名晚上的篝火晚会(当然是额外收费的),我们没去所以我也没有资格做出评价,但是听说比较坑,会有强制购物的事情。
值得一说的是,我们车上的7个人都没有报名篝火晚会,司机立马黑脸,最后没有把我们送到住的地方直接丢在路边了。。。

其实很多时候因为一点不顺遂便急于将坏情绪公之于众,于人于己都不算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不只是就事论事,我也会在很多时候因为小事而瞬间坏了心情,甚至将负面情绪带给别人,明知不该还是控制不住自己。所以啊,希望共勉。

最后又和酒店联系叫车,酒店说可以帮忙叫车但是是自费的

【关于酒店】
今天的酒店是这次行程里最最不满意的,就不推荐啦。。网上的图片大概加了10级的美颜相机吧。。。而且最主要的是位置有点(很有点)偏。
强烈旁友们定住宿的话一定要定在【大落水】,这里大概算得上是泸沽湖这一带最热闹的区域啦~

我们住的酒店给我的唯一一点安慰是,他楼下有双廊同款白椅子!稍稍弥补了我没去成双廊的遗憾~一通狂拍

抵达泸沽湖就已经下午了,在住的地方安顿好就接近三四点的样子了。租车环湖时间不够了,自暴自弃的决定靠走的,想着走多远算多远。

沿路游人不多(可见住的地方多么偏。。。),阳光很好,边走边拍。没有坐游船、没有登岛看寺、没有篝火晚会。
虽然与传统游览行程大相径庭也半是缘于时间限制和交通工具缺失的无奈,但反而让我们得以更加亲密的接触泸沽湖本身,它的见地的水、路边无主果树上酸涩的苹果和梨子、当地人自用的五颜六色的小船。
可能你问我,泸沽湖的历史、习俗、有几个岛几座寺、水深多少之类的问题我都无法回答,但我始终觉得最好的体验从来不是别人口中告诉你的,我只知道那天下午,我们仨在耀眼而不灼人的阳光底下笑到直不起腰、为偶然发现的人行步道惊喜不已、边走边聊着有的没的话。。。我的体会是当下的心安而不是能说出来的事实。
这才是旅行的真正奥义吧?

岸边随处可见的彩色小船

少人的临湖步道

走到大落水将近6点的样子,天暗下来,我们不打算继续往前。
随便找一家临街的馆子坐下来,慢悠悠的择几个顺眼的小菜,感觉很棒。
这里还有烤肉和酒吧之类的餐厅可以选择~

一百分推荐!!!

吃完再随便晃晃时间已经不早了,明天一早还要返程,只好回酒店了。
这个时候原路走回去不太现实,请酒店帮忙叫了车,这里叫车无论距离都是50元\次

DAY.7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

几乎可以被叫做是在路上的一天。
早上7点的样子从泸沽湖返程,1、2点左右就到了丽江
因为下午要自驾赶到香格里拉,在古城简单的吃过午餐就出发了。(不太建议吃古城里的所谓“三文鱼”,,也就是金鳟鱼,因为我平时对三文鱼近乎狂热,据说这里的“三文鱼”比较有名就吃了一次,真心不好吃,可能是我们没选对地方?总之味道和三文鱼真心差很多。。。)

丽江香格里拉几乎都是高速,还比较好走,不过也有一段盘山路,慢慢开问题不大,最好赶在天黑之前~

丽江香格里拉的路上经过虎跳峡,时间充裕的话完全可以顺便去看看哦~我们的时间不够就放弃了虎跳峡,还是很遗憾的。

香格里拉已经将近8点了,迅速在酒店安顿,打算出去觅食,酒店的前台姐姐给我们推荐了【独克宗古镇】,距离酒店开车大概只有一二十分钟的样子。
.我们仨出行、觅食,尤其找当地特色的时候都会和前台姐姐、保安哥哥聊聊,会有意外收获哦~

到古城已经饿的不行,看见路边小店有超可爱的核桃蛋糕!长得跟核桃一样,味道也很棒!饭前垫一个,完美~

这也是随便找的一家餐厅(恩,就是这么随性~),就是一进古镇巷子的第一家~
 好吃到 爆炸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语言已经无法形容我对它的爱啦!
主打的是牦牛肉火锅,火锅里也可以下别的食物~
肉的分量超级足!(我拍的不好,显得好少。。。)

意外的是青稞饼和酥油茶也好吃到爆炸粑粑本来以为我会喝不惯酥油茶,事实上我喝的最多~
像在家下午茶喝一口咖啡吃一口饼干那样,喝一口酥油茶配一口青稞饼。。。啧啧啧,享受

吃完时间不早了~回酒店倒头就睡,期待明天

DAY.8香格里拉(普达措森林公园)

今天计划去普达措。这里主打自然风光,你也可以理解是中国黄石公园。
距离香格里拉市区比较近,大概半小时车程的样子,我们早起后自驾前往。
不幸的是。。。今天下雨了了了。。。

在门口拍的游客照~
看我穿的衣服,无比之混搭,没想到香格里拉会这么冷,尤其是还在下着雨。

【划重点】
1、我们在这里的时候是8月,气温就大概只有十多度的样子啦,把普达措计划在行程内的旁友记得带一些厚衣服,例如薄毛衣、夹克之类的~
我没想到会这么冷,只好把能裹在身上的都用上,本来打算穿小裙子的,冻到变形

2、因为是森林公园,里面植被覆盖率超级高,园区内安全是禁止明火的,所以别想在里面找到餐厅哦~
小卖部里会有面包、自热米饭和小零食,填饱肚子完全没问题,
而且我觉得面包味道还很棒呢(有很大可能是因为饿了),所以没必要自己背一堆干粮进去,那么远的步行距离会很累的,再说了,我们本来就不是为了吃嘛,随便垫一垫算了咯~

3、可能是怕破话自然风光?加上步道已经窄到不行,所以园区内的WC都是旅游大巴改造的。。。对,当你看到停在路边的大巴,别害怕,上去便便吧

买门票的时候是默认包含景区游览车的车票的,毕竟要走进去真的远到爆炸。
游览车在景区内用来连接各个景点(有些景点之间还是有不短距离,在景区内可以任意搭乘游览车~)

进入公园,首先要乘坐大约30分钟的游览车(类似于旅游大巴那样~),一路上车窗外风景特别棒,随处可见悠闲散步或吃草的小马驹~

下车后是人行步道。有步行和坐船两种选择(乘船要额外收费哦~)

为了拍照片,我们选择步行(还下着雨,想想也是蛮拼的。。。),大概几千米的路程,沿路会有指示牌,提示你还有多远,隔不远就会有休息区,小卖部和WC,加上沿路景色太好看!(雨中都这么美)一点也不会觉得累。

沿路的成果

走到一个比较大的休息区域,大概也快到饭点了,可以停下来吃点东西(零食)。。。然后再从这里第二次乘坐景区游览车前往下一个景点。

大概用时十分钟的样子,车会暂停十几分钟,让游客自由活动一下,大概这里也是一个小景点吧~
我赶着拍了张照

然后继续乘车,大概还需要十多分钟下车。
在这里将有5公里的步道需要步行,也可以选择乘船,不过即使乘船也还是需要步行2公里的样子。
我们依旧选择步行。。

其实这里也可以尝试坐船啦,因为沿路的风景其实也是大同小异的,体验一下泛舟的感觉也很妙吧?

最后,到达步道终点,乘坐景区观光车返回公园大门口~

离开普达措,自驾香格里拉返回丽江
接受了上次没地方停车的惨痛教训,我们换了一家古城外的酒店,店里会帮忙停车,而且从酒店步行到古城也只需要10多分钟的样子~

酒店门脸不大,进入内部却别有洞天。类似四合院的结构,中间有一个小院子,工作人员也很热情,推荐!
名字叫做【丽江家四季酒店】

之前在古城待太久,这次就选了古城外的一家做黑山羊的店,虽然每次都是随便选的,但每次都好吃的不行!而且分量真的超级足啊~

(为什么只有一张图?等不及要开吃啦!)

吃完之后作为饭后散步又在古城逛了几圈,意外遇到大水车!之前找了好久没找到!最后一晚终于完成最后一个flag~超满足~
还说什么呢,游客照,咔嚓

DAY.9昆明花市

旅行接近收尾,睡了不算太晚的懒觉,在路边蛋糕店囤了高速上的食物便返程网昆明
今天的安排是在昆明逛花市,买“论斤称”的鲜花~
玉龙雪山那天,同行的一家人就是昆明人,他们建议我们去【斗南花市】或【岔街花市】,其中斗南花市更大更便宜,类似于批发市场,位于城郊,而岔街偏零售,在市内。因为打算多买一点发发,我们更倾向于去斗南

虽然一路上比较顺利通畅,下高速的时候也已经5、6点的样子。手机百度了一下,斗南花市大概4点左右就收场了,甚至有的百度经说去斗南花市都是一大清早甚至凌晨就去,不知道有没有那么夸张,反正我们直接去了岔街。

岔街花市收摊没那么早,但我们到那里的时候也差不多要歇业了,迅速冲进去买了一些,一般卖花的店里是可以邮寄的,但是我们选择直接搬回去

不得不说这里的花真的便宜好多,默默感叹昆明的男孩子简直自带撩妹技能。。

采购完鲜花,在附近好了一家人比较多的餐厅解决晚饭,时间已经不早了,直奔酒店。
为了买花定了次日清晨的机票,怕误机今晚住在【百事特悦航酒店】,距离机场只有10分钟路程,早上还有机场大巴免费送机。据说是机组人员制定酒店,然而并没有碰到美丽的空姐。。。

喏,这些都是昆明买的花,一到家就等不及来插

DAY.9.5返程

大清早的返程,还没完全清醒就已经回到武汉

后记,希望你能看到这里

回忆的时候总觉得还有很多没看的没去的没吃到没感受的,譬如双廊、譬如束河

到现在还想着,总要在大理呆上一个月,短租在当地人家,一室一厅足矣,只要能带厨房,最好还能有个小院子便心满意足。
闹钟大可以抛到屋外去,要么被屋外的鸟叫声、雨滴打在窗户雨阳棚的滴答声;要么被邻家奶奶们唠家常的笑声叫醒。睁开眼睛,也不需立刻强迫自己清醒,把自己抛在床上,可以想些事情,也大可以什么都不去想它。
收拾停当后假装是当地人那样,去当地最地道的菜场,学蹩脚的方言和小贩讨价还价。我大概会买两条鱼和一些当季的蔬菜,至多带上个把西红柿和平菇,和鸡蛋一起打个汤,想想便美滋滋。
饭后背上吉他沿着洱海无目的的消消食,这次我不是非要挤进双廊去,随处寻一块石头,坐下弹弹琴就很圆满。反正时间啊,有得是。

键盘敲到这里我几乎相信有一天我能这样生活。想起《舌尖上的中国》里,有一集就是讲北京的一对夫妇,去大理旅行后辞掉北京的工作在大理定居。当时我没有来过大理,我不能理解,而现在,只有羡慕了。

不过我知道,或早或晚,我还是会再来的。

游记至此大概完结了,琐碎处想起再慢慢填充吧。回忆结束了,但生活远没有。是谁说的,我们永远在路上啊。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12 18:45

引用 dongfang 发表于 2016-08-12 18:45:26 的回复:

回复dongfang:谢谢~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总觉得不记下来有点可惜

2016-08-12 18:4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15 11:56

引用 阴暗的天空有一丝微光 发表于 2016-08-15 11:56:21 的回复:

回复阴暗的天空有一丝微光:高速上都恨不得随时停车啊啊啊啊啊

2016-08-15 12:34

滤镜怎么解锁?不明白了

2016-08-15 14:3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5 14:30:0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在淘宝搜vsco就有啦~店主会教你弄😂

2016-08-15 16:19

2016-09-16 15:54

写的好棒,等更新。

2016-09-16 19:01

引用 驴客 发表于 2016-09-16 19:01:29 的回复:

写的好棒,等更新。

回复驴客:谢谢夸奖~一定会快快更~

2016-09-16 19:03

引用 Yesterday0 发表于 2016-09-16 15:54:02 的回复:

回复Yesterday0:

2016-09-16 19:04

照片中的美女明眸皓齿……(省略n个子),文笔也好,是我喜欢的类型。

2016-09-20 00:27

引用 驴客 发表于 2016-09-20 00:27:37 的回复:

回复驴客:🌚🌚🌚哦?那给你下次帮她拍照的机会

2016-09-20 00:31

你买的鲜花怎么带回来的?飞机上能带吗?

2016-10-27 03:51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27 03:51: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