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way to the west (若尔盖、青海湖、敦煌9天自驾游)

阳光笑了笑xixi LV.3
2016-08-11 22:40 828/17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其它

早在去年,父母就萌生了去青海走走看看的念头。对于老爸,青海是他的第二个故乡,是留存了他十几年青春记忆的地方,他非常想再回去看看,回原部队所在地去追忆那些逝水流年;对于老妈,一位爱岗敬业的医务工作者,由于工作的原因,外出转转走走的心愿总是显得有些奢侈。总而言之,于他们两位而言,外出旅游成行稍显艰难。但是,老爸对第二故乡的思念情怀以及老妈与日剧增的旅游热情以及老爸几位战友伙伴的邀约,加之我的支持怂恿,我们最终在7月30日成行了。

出行路线(Travel Route)

关于出行路线:
这次出行路线大概计划为成都——若尔盖——青海湖——敦煌——兰州——成都
由于路线计划存在着相当的变数,酒店住宿也就没有预定。也就是说,虽然此行在大家心中盘算了很久,但依然算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哈哈哈……

我们实际的路线变更如下:
Day1:成都——若尔盖
Day2:若尔盖大草原——花湖——西宁
Day3: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Day4:青海湖(二郎剑、鸟岛)——茶卡盐湖——德令哈
Day5:德令哈
Day6:德令哈——敦煌
Day7: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嘉峪关——张掖
Day8:张掖——张掖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西和
Day9:西和——成都

tip:建议大家用高德地图导航,百度地图没有它精准。就因为导航不准,走错路,害得楼主和老爸闹了两次矛盾,楼主也是很委屈啊…………Anyway,旅行的惊喜就是计划之外的,也总会有些遗憾和不完美。即使自感行前做了万全的准备,然而面对新的一切,总会有意想不到。我想,只要摆正心态,从容面对,一切困难在美景前都不值一提。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乐此不疲的踏上一次又一次全新的旅程,去发现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另一面吧。

启程之前(Get Ready)

这里必须点名表扬老妈一下,要颁发一朵大红花,哈哈!行前为我们一家做了充足的食物,穿着,健康准备。让我们来看看具体都有些什么吧。

1.衣物
       每人夏装3—4套,长外套1—2件,长裤1条,为了在高原上不挨冻,老妈还特意嘱咐我带了一件羽绒外套。虽然后来一路上我并没有让它发挥用处,但是若尔盖青海一路都是早晚温差大,海拔基本保持在3000m以上,怕冷的、体质虚弱一些的朋友童鞋们还是可以带上保暖的。一切工作做足了,无论发生什么意外,我们都可以从容应对啦。

2.药品
       这属于老妈的专长,为了此次旅途,老妈特意带了一大包感冒消炎,急救等药品用品。还特意买了红景天,在临行前几天便开始服用。(个人觉得红景天还是比较有用,在若尔盖住的那天晚上,楼主感觉自己心跳加速,算是轻微的高反,然而老妈老爸却无任何反应。楼主便认为是自己白天又蹦又跳过于兴奋导致的,也属正常现象。回酒店后赶紧服用了红景天躺下,不多会儿就觉得心跳正常了。)ps: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平时要加强锻炼;要不出门看美景,还是不要太得瑟了,小心脏可受不了啊啊啊……

3.吃食
       出门在外,依然要奉行“民以食为天”的宗旨。秉承这一宗旨,为了照顾好奔波在旅途中我们的胃,老妈扫荡了超市,购回一大袋零食。当然零食还是主要以饼干,面包等干粮等为主。大家都明白,这些东西最抗饿嘛。

老妈考虑得还是非常周到的。达到温饱的基础上,还是要尽量保证旅途味蕾的需要,提升食物的品质。老妈特地让老爸拉了两箱自热盒饭。可不是打广告,真的比外面商摊贩卖的盒饭好吃,味道多样可自选。

当然还有下饭利器——老干妈和饭扫光咯。作为四川人,只要有了它们,就可以吃下任何的米饭和面食了

最后就是水很重要哦,一定要保证车上随时有水喝。

4.其他物品
       拍照必备(相机、纱巾、帽子、墨镜、首饰等)、平底鞋或者旅游鞋一双、唇膏(老爸到青海后,嘴唇干得特别厉害,好在我带了一支,才挽救他可怜的嘴唇)、洗漱以及简单的护肤用品、防晒霜,遮阳伞。ps:最后我还是黑了一圈回来
最后等待与老爸战友伙伴们汇合,车车加满油,准备启程

Day1——走近若尔盖

美丽的若尔盖大草原无愧“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走近她,便是满眼的令人爽朗的翠绿,湛蓝的天空,一尘不染,白云朵朵,清晰可见,风儿习习,伸手便可碰见天的感觉实在令人兴奋不已。无奈身边缺一位专业摄影师,加之嫌弃相机太重(还是太懒吧……),全程基本手机拍片,真心无法通过图片去还愿亲眼所见的震撼!(画外音:以后一定要带上那个他拍更多美美的片子,恩恩!)
上图……大家简单感受一下吧。

路况:从成都经都汶高速——213国道(经汶川——茂县——松潘——若尔盖县)全程493.2公里。其中汶川松潘段路况比较差:弯道多,车流量大,尤其货车较多且道路两边基本是秃山,下雨易出现滑坡、泥石流。鉴于此路况,老爸一路自己开,不敢让我摸方向盘。然而出松潘分路九寨后,路况好起来,风景也美起来~~于是我便接过方向盘,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开车。不得不感叹,在213国道朗川线上开车的感觉实在是爽爆了!!!路面平坦,够宽敞,视野特别开阔,景色不要太美丽,阳光不要太温暖!一瞬间,仿佛是行驶在美国”66号公路“,已全然置身美国西部平原。心里默默念:国外美景也不过如此吧!

我们早上10点20出发,中午在茂县松潘的路边,随便找了一家看上去比较干净、卫生的中餐店吃的午饭。这里的饭菜总体还比较合口味,越往西就不好说啦。对了,特别要提的是,这一路最好多准备点一元零钱。因为从这里开始,你每上一次厕所就会交1—2元,否则你憋着吧或者就地解决吧。越往西,水资源越缺,厕所门口通常会贴有类似告示:拉水艰苦,入厕请自觉缴费的告示牌,提示你应该掏腰包啦。从内心来说,对西北高原地区缺水的情况,这样做是表示理解的。但是,像在路边草地上随意支几块木板遮挡便坐地收费的情况,表示非常不满。而且这一路入厕收费的标准是随意的,给人的感觉就是管理混乱。出门在外,请自备零钞吧,可不能憋死……

吃过午饭继续赶路,歇歇走走看看,终于在傍晚的时候赶到若尔盖县城。若尔盖县城只有一条像样的主街,所有的政府部门,重要的单位都集中在这条主街上。其余街道还在整修中,整个县城有些风尘仆仆。因此我们入住酒店后,就近找了家中餐馆解决温饱,县城实在没什么可逛的。

晚餐还有个小插曲。本来想到了黄河源头,我们晚餐便点了份黄河鱼,结果大家吃鱼的时候吃出了碌碌粉的味道然而我却并不知道那是什么味道……后据老板介绍,那边的鱼会偶尔出现这种情况,然而他们也并不清楚到底是为什么。ps:不知有哪位知识百科达人了解情况的?

结束晚餐后,在寒风中走回酒店,洗洗睡,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Day2——奔驰大草原,心醉若尔盖

第二天,约定早上9点出发。出门发现同行的所有车都需要加油了。于是出城加油。到达加油站,瞬间发现这是多么愚蠢的一个失误。7、8月是这条线路的旅游旺季,游客又基本都选择自驾游,因此加油站已然早早的排起了长龙。所以最好的选择是出发当晚把准备工作做好,以免耽误宝贵时间,误了行程。
       我们只好排队加油。加完油,准备继续上路的时候,同行的一辆车漏油了。事关重大,不敢懈怠,车子马上开去修理店检查。于是我们另两辆车悠哉游哉地往前开,等着朱叔叔的车赶上。看吧,行程中总是会有各种意外出现,打乱我们的计划。然而,也正是这个小小的意外,我们得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欣赏草原美景。还节省出时间去花湖拍了几张。也算不枉此行吧,哈哈。。

草原中点缀着颜色各异的不知名小花。楼主和老妈看到这些可爱的小花儿又没见识的激动了一把。老爸也兴冲冲的为我俩拍照。然而照片效果并不是很满意,倒真是特别自然,哈哈哈。这里就不一一上图啦。

越往草原深处走,不时的会看见聚集的蒙古包,蒙古包附近的大片草原上,成片的散步着觅食的绵羊、牦牛和马匹。偶尔会在马路中间和它们来个相遇。它们成群结队,无忧无虑地穿过马路。有的时候车子离得近了,还会甩个正面看看你的车车,再慢慢悠悠,头也不回地走开,好一幅潇洒的傲娇样子。

出若尔盖草原,过碌曲县,到河南蒙古自治县。中午我们在河南县用餐。餐馆老板是个四川老乡,给我们配了几个川味菜。味道挺不错的。走的时候,我们还准备打包。结果却被制止了。被告知这里要是看见打包,逮着会被罚款,餐馆老板也会受牵连,理由是打包会产生白色垃圾。当时心中困惑,真是一个奇怪的规定。不是提倡节约吗?在这里反倒是错误的做法了。现在想来,也许有它一定的道理吧。这样也就没人敢多点菜品,产生不必要的浪费了。因为打包回去,也未必会解决干净。

吃饱喝足,继续西行。
        这里要说一下我们的路线,原本计划若尔盖出来,不经西宁,一直走省道到贵德县住,第3天从贵德德令哈。然而到泽库后,我们才发现到贵德的省道还在修建中,另高速又必须绕到西宁再折返一段路。眼看已是下午,再折腾下去天黑也到不了贵德。这样一来,行程临时调整,我们决定上高速,走西宁,宿西宁
         tip:自驾行程制定路线时,难免出现以上情况。本来是为了节省时间和路程,结果反而造成困局。因此在制定路线时,最好还是要有临时改变计划的心理准备。以免遇到情况,乱了阵脚。

最终,我们折腾到夕阳西下,到达西宁。晚上的西宁,特别的美,完全有别于这两天路过的各种城市。在这里,又一次感受到了现代化城市的气息。然而正如老爸所说,西宁夜晚的灯光工程装饰了这座西北大都市,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车开进城中心,便发现城市规划管理还是比较滞后的。随意摆放的车辆和摊位拥到了市区的主街道上。仅这一点就降分不少,毕竟这是大青海的省会城市啊。

同行的李叔叔联系了好朋友接待我们一行。晚餐吃到了正宗的牦牛肉火锅。确实口感比在家里买的劲道,蘸料也是非常的香。
         晚餐结束已接近午夜。拖着疲乏的身体回到酒店,沉沉的睡去。

Day3——走过西宁,找寻记忆

西宁是这次行程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点。因为老爸年轻的时候,曾在这里培训过。
        早起吃过早饭,我们就收拾出发啦。(请允许我再次吐槽旅游城市的乱收费现象,西宁小岛基地宾馆除了位置还算便利,设施差,房费贵,而且不提供免费停车。不免费,至少你得修个比较正式的停车坪吧。然而就是宾馆进门的一小块露天空地而已……)
        废话不多说,进入主题。老爸和几位战友叔叔打算去找以前培训的司令部。非常幸运的是,我们住的地方离那个地方很近,很快就找到了老爸以前呆过的部队。老爸激动不已。然而军事重地,禁止拍照,不允许进入,我们只能在门口稍作停留。老爸硬是下车,靠着记忆,沿着这条路走了个来回,似乎是要把过往的点滴统统都找回来,再重现一遍。
        显然我和老妈对这个地方是没有什么特别情怀的。然而看着老爸那喜形于表的热情劲儿,也是很受感染。ㄟ(⊙ω⊙ㄟ)

接着,短暂停留后,我们前往塔尔寺。

个人对寺庙一类的景点并不感冒。加之寺庙内不能拍照,天气炎热,简单逛了一下便溜达出来了。
        倒是寺庙外一堆卖青稞、卖金姑娘的本地人吸引了我的眼球。楼主买了一小袋金姑娘,酸酸甜甜的味道甚是喜欢,和老妈开心地吃起来。

下午13:30, 我们出发青海湖,全程200公里左右。比较轻松。
       这次吸取了前两天的教训,楼主提前在艺龙网上预定好了房间。我们可以安心的慢慢晃到青海湖啦。
       期间我们途径倒淌河。这是一条神奇的河流。自古河流自西向东流,而它就是不走寻常路,偏偏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而得此名。这也是此行的另一个惊喜╰(*°▽°*)╯。
       车子在驶入青海湖景区入口的国道上,堵了。一动也不能动。40分钟后,终于开始缓缓挪动。驶入景区后,远远的就可以看见泛着波光的湖面连着天际线,一眼望不到边。连着湖面的草地绿油油的一片,稍稍抬眼,仿佛白云就在眼前,调皮的摆出各种造型逗你玩儿……心旷神怡的景色让刚才的堵车烦闷一扫而光。

车子继续往里开,景色也随之变化着。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开得正艳,景色简直惊艳了我们!!!

于是,赶到酒店放好行李,我们马不停蹄地来到油菜地拍照。天公作美,当晚的晚霞来得刚刚好,我们正巧赶上。于是大家都疯了似的撒着欢儿地拍照。老爸老妈也浪漫了一回。哈哈……

夕阳下山,我们也打道回府。稍作休息后,便出来觅食。
       青海湖周边依然很多川菜馆。不得不感叹川菜真是享誉全国,只是一直在被模仿,却从未被超越啊!我们选了一家名叫巧媳妇的川菜馆。其实味道还是像模像样的,就是菜的卖相实在不敢恭维,五大三粗的,特别豪迈。一点儿也没有川菜精致的魂儿。不过填饱肚子还是够了的。特别提一下,那晚的饭是38RMB一桶哦,我们那晚光是米饭都是76RMB,简直不要太贵!

Day4——慢走青海湖,遇见茶卡

2号的行程特别的紧。早早出发青海湖核心景区二郎剑。
       景区里设施修建其实并不好,景色和青海湖其他地方也没有太大区别。不过这里开辟了水上娱乐项目活动区域。也可以在这里乘坐快艇前往湖心岛。
        然而我们对此并不感冒,时间也有些紧迫,因此就在湖边照了一大堆照片。感谢老妈在此为我抓拍几张不错的照片。嘿嘿

离开二郎剑,我们启程前往鸟岛。景区介绍上写着岛上观鸟佳期为每年4月至7月。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不知道已经八月初的现在还能不能看到鸟。
       在景区门口检票进入后,映入眼帘的大门上两只白鹭雕像展翅高飞状,很是吸引人。特意和戴牛仔帽的老爸合影一张。无奈乱入的人群有点多,就不爆照啦。
       进入景区,先是乘坐电瓶车抵达蛋岛,走过挂满各式鸟的图片的室内长廊,尽头有一个半圆形的室内观景台,游人可以隔着玻璃看鸟,拍鸟。确实有些遗憾,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岛上几乎看不到鸟。偶尔一两只小鸟悠闲地低空飞过眼前而已。有趣的是,这条室内长廊和观景台是藏地式的,充分保留了鸟儿们自然的生态环境,非常合理。
      怀抱最后一丝侥幸,我们乘坐景区大巴前往鸬鹚岛。到达鸬鹚岛附近,大巴停下,我们走上栈道。虽然还是没有鸟儿的影子,全身的感官却已经被调动起来,这里随便拍都是明信片风景。

走过栈道,俯瞰鸬鹚岛,惊喜看见驻足停留的鸬鹚。赶紧打个招呼:“你们好!“
        突然发现,一路总是惊喜连连,不负好时光呀。

tip:青海湖值得住下来慢慢玩几天。环湖有绿道供游人骑行、轮滑和漫步。一路上也到处都是身着专业装备的骑行和轮滑爱好者。更有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

惜别鸟岛,离开青海湖,我们驱车德令哈方向,中间经过另一个圣地——茶卡盐湖。
       从鸟岛出来经环湖西路——109国道——京藏高速便可抵达美丽的茶卡盐湖。全程约150公里。这又是一程风景旖旎,令人赏心悦目的路线。尤其过大水桥收费站后,京藏高速共和至茶卡段是分离式路基(双向不同道),穿牧区而建,其风景是有别于大草原的平坦、开阔。高速公路左侧有河流流经,4点过有些懒洋洋的阳光余晖洒在河面上,波光粼粼。河边的树木并不茂密,稀稀拉拉的矗立着,树冠不高不矮,画面看起来特别的恬静、舒服。
        特别有意思的是,因为公路穿牧区而建,所以还特地开辟了动物专用通道。这也就是为什么不时有指示牌出现,提示:“前方500m   动物通道”的原因啦。起初以为会有机会目睹一群牛啊、羊啊穿过高速觅食、迁徙的壮观景象。然而我太傻~~毕竟是高速啊!后来才知道动物通道是下穿高速通行的,怎么会看得见咯。
       总而言之,它一点儿也不像印象中死板的高速公路。又向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高尚境界迈进了一步呢。不过勒,路况如此良好,车流量又并不大,它却限速80,这实在是令人抓狂。这是不是高原同胞们创收的一个策略呢
        好啦,赶紧去茶卡看看吧!

盐湖景区内的观光小火车缓缓驶过。。。

其实经过一天的奔波玩耍,到茶卡的时候楼主已经有些疲惫了。然而当踏上这方心心念念的土地,就又满血复活了。打了鸡血一样的活蹦乱跳起来,哈哈哈。(画外音:这只是在景区门口的情景而已!)
        进了大门,不远处就是小火车的售票处。一路特别幽默的幺婶是有意坐车进去的,她的恨天高实在有些来不起了,然而被同行的朱叔叔制止了。因为早上的二郎剑我们就差点被坑!明明就400、500m的距离,硬是被马车夫吹得有好几公里远,为的就是上他的车车。还好机智如我们,不买账!
        到了这里,我们聪明地以为又是这样,很自信的拒绝了小火车的召唤,暴走吧!
        事实证明我们太天真了!
        进去走了好几分钟都看不见盐湖的影子!而楼主真的要走崩溃了。已经无心思摆造型照相了。下午五点过的太阳仍然是火辣辣的晒着,全副武装也无济于事啊~好不容易走到盐池,老妈已经欢喜的脱掉鞋子走进去,而我居然对此也是去失去了兴趣。默默的走着。。
        来茶卡,最想看的便是“天空之境”。号称媲美南美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不知是否真的如图片、如朋友圈看到的那样震撼人心,令人向往呢。当我们沿着由盐堆积的栈道,穿过盐雕区,终于看到了尽头那边的“天空之境”。一堆人在那里玩耍、拍照。
        有了目标,也终于提起了兴致。继续往前走吧。
        身旁的铁轨驶过一辆满载游客的小火车。除了羡慕,还是羡慕……
        真是历经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才走到”天空之境“,赶紧拍照,拍照。(“天空之境”真的不负盛名,盐池倒映着天空,天空映照着盐池,互相呼应,互作镜子,傻傻分不清楚谁是谁。)

tip:茶卡景区小火车是往返的,无单程。只能在门口买票,景区内不再售票。这意味着如果你选择不买票走进去,那也只能走出来(因此我们简直被坑惨了!!!出来的时候,微信运动显示当天步数2万,恭喜我打破了自己的步数纪录!!!)

Day5——重温德令哈光辉岁月,回忆的起点,梦开始的地方

德令哈是本次行程的重头戏。这里勾起了老爸以及战友叔叔们满满的青春记忆。
        茶卡至德令哈直接茶德高速贯通全程,约220公里。
        一路上,老爸对路过的地名如数家珍,每个地名后面都联系着他过往军旅生涯的奋斗记忆。而对于楼主来说,抛开对老爸那些故事的好奇,从那一个个陌生的地名感受到的是一股扑面而来的边塞之风。到德令哈已经晚上11点过,对这座西北边疆小城看不真切。
        半夜,兜兜转转一大圈,终于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羊肉店。吃到了朝思慕想好几天的烤羊肉串儿。还是小时候记忆里的样子:铁签子一穿而过,烤串儿味道嘛,自是没得挑,爽歪歪!还有就是面片儿啦,酸酸甜甜的味道超级赞!一顿美味总算是安慰了疲倦的身体,回酒店休息,期待阳光下这座城市的样子。

早起,一呼吸,楼主便悲催的流鼻血了,气势凶猛,止都止不住。折腾好半天,终于不再流了。楼主还是觉得失血过多,有些虚弱呢。当然,出门看风景的热情不减。
        看图片里摇曳的树枝,就可以感受到早晨的德令哈风特别大。然而并不冷,空气特别干燥。城市街道两侧种满了白杨。这座边疆小城虽小,但却显得比较干净、干练。
        我们被一位熟人朋友带去吃特色早餐。我简直被惊到了,好吗?一大早就卖羊头肉,羊杂汤,羊杂碎……好丰盛的全羊宴哪。楼主因为流鼻血不能吃太燥热的食物,因此只是简单喝了一碗青稞煮的稀饭。味道棒棒哒!
        补充完能量,开启故地重游之旅咯。

图片里,靠墙的一排树是老爸们当年在部队的时候栽种的。四个大男人激动地跑过去合了张影。
      漫步军营,一片安静、整洁、肃穆。军营早已不是原来的样子,经重新规划修建后,漂亮很多。这些变化楼主是找不到参照物的。直到看到营房前的那一排排花坛的时候,才找到了亲切感。家里影集里的旧照片,楼主站在罂粟花坛里傻笑的画面印象特别深刻。
      李叔叔特别幸运的找到了当年住过的营房,仔细去瞧了瞧。老爸当年的营房已经被拆了,一个小小的遗憾吧。叔叔们边走边讲述着军营里发生的那些趣事。感叹他们当年那一群捣蛋兵真是太好玩了,居然可以用酒把猪灌醉了再偷出去卖,哈哈哈

下午辗转找到了老爸以前的干训班旧址。又是道路旁的一棵树见证了这次寻找的缘分。不得不称赞植物这类生命的神奇,能够穿越时间的变换,把不同空间的事物联系起来。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欢喜之情洋溢在老爸和战友叔叔们的脸上。这也成为了他们继续前往柏树林,找寻部队原安放missile坑道的动力。(楼主遗憾没有一同前往,只能看图简单感受一下了)
        晚餐,当然是全羊宴啦~~这家店就在德令哈旧火车站旁。

烤羊腿、羊蹄筋,羊肠,羊头肉,羊肚……小羊全身都变成了餐桌美味。

说实话,到青海,最想吃的是羊肉,最好吃的是羊肉,吃得最多的仍然是羊肉!空气里也到处弥漫着羊肉味儿。连续几顿羊肉吃下来,还是有点受不了呀……

Day6——行驶戈壁滩,穿越无人区

大自然就是神奇,出德令哈市,上德小高速后,风景转换风格,满眼尽是荒凉、野蛮、广袤无垠的戈壁滩。方圆几百公里都了无人烟。气温炎热难耐,时而还有横风扫过,请一定注意安全速度行驶,否则会有翻车的风险,行驶其上,渺小感油然而生。同时,无疑给大西北平添了几分冷酷美。
        期间,我们途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更是为这方了无边际的荒凉地增加了浓厚的神秘色彩。无奈时间不允许,不能去一探究竟。就让它留作以后再去的借口吧。
        傍晚6点左右,我们终于抵达位于丝绸之路,交通要道上的历史文化名城——敦煌
        脑海中想像的敦煌城,应宛如壁画飞天里的仙女般,典雅端庄,既富有传统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底蕴,又不失现代著名旅游城市的时尚靓丽。
       然而总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敦煌城市建设简直令人大跌眼镜,非常令人失望。整座城市饱经风沙侵扰,雾霾一样的灰蒙蒙的天,火辣辣的气温,破旧的公共汽车,指示不明的道路牌以及拥挤狭窄的街道无不给人一种烦躁感。街两边林立的酒店大楼彰显着旅游城市的特点。
        戈壁滩上的城市,就像一个被遗弃在煤堆里画花了脸的可怜娃娃。
        即便如此,楼主仍然注意到一个细节哦,敦煌市里道路两边的路灯上雕有飞天图案,很特别,也很用心的一个设计。顿时又让这个城市在楼主心里挽回了几分颜面。嘿嘿。
        收拾好行李,我们步行去了离酒店不远的沙洲夜市。买了点小玩意,顺便填饱肚子。然而夜市上吃饭就是各种坑!因此不建议大家前去消费,逛逛夜市就好。

Day7——玩鸣沙山,观月牙泉,赏莫高窟,登嘉峪关

鸣沙山、月牙泉推荐早晨和傍晚游玩。太阳出来以后就特别晒了。晚间还可租帐篷露宿沙漠看星星,参加篝火晚会,想来就很浪漫,哈哈。这个就等以后有机会再去慢慢实现吧。
        ps:鸣沙山、月牙泉的售票时间是6:00am——8:30pm

月牙泉是沙漠里难得的一块绿洲。弯弯月牙的样子又可爱至极。传说泉内长有铁背鱼、七星草,食之可长生不老呢。

赤脚走在沙漠里的感觉让楼主简直高兴得飞起来。老爸老妈也开心的玩起来了。我们爬沙漠,滑沙,拍照,玩得不亦乐乎。要是时间再多些,一定要去骑骆驼,坐滑翔机,俯瞰沙漠全貌。

未玩尽兴,就要赶赴莫高窟了。7、8月正是敦煌的旅游旺季,莫高窟限制接待游客每日6000人次,并需要提前预约门票。我们就是前一天晚上,去预约售票中心买的第二天早上10:00的应急票。也就是说,为了满足广大游客朋友的需要,旅游旺季期间,景区内分批次进入参观。游览人数承载上限6000,但是每天好几个批次的6000,算算也是好几万人哪。
       应急票只能参观八个窟中的四个。期中有大佛殿的“室内第一大佛”,高35.5m,非常壮观;有涅盘窟的卧佛,15米多长,亦是气势磅礴。除了彩塑佛像,每个窟壁还刻有精致的壁画。不但人物造型精美,衣物、头饰、表情也都惟妙惟肖。更令人惊讶的是,壁画往往都是一层一层,一个朝代一个时期的覆盖着,经历了1600多年的时间洗礼后,仍然是这样的光彩照人。不得不感叹古人的鬼斧神工!
       我们此行仅仅窥见了莫高窟的一小部分,很多精彩部分还等待去慢慢发现、细细品味。

嘉峪关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塞。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号称“天下第一雄关”。

登上嘉峪关城楼,听着阵阵鸣鼓声,似有一股浩然之气袭来。第一次感受大漠落日,体验塞外风光,深切的被大西北的大气美打动。
       嘉峪关头,内城外墙勾连环接,箭楼角楼相依而望。夕阳下,断壁残垣若隐若现,好一幅沧桑的边塞历史画卷就这样呈现在眼前。

楼主按捺不住扮演了一回花木兰,百步穿杨,四发一中,得意的笑。老爸还有其他几位战友叔叔也纷纷试手,还有百发百中的,果然身手不凡啊。

Day8、9——返程

It's time to say goodbye to the west.
       返程途中,我们绕道张掖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然而天气实在太热,地质公园内无草无木,真是要被烤成戈壁滩上的一粒干砂。因此,在门口合影后,果断放弃。张掖,有缘再见啦。
       我们一行在西和也是度过了难忘的一个夜晚。因为关子山隧道双向通行变单向通行,我们被堵在隧道里2个小时。隧道里大货车扎堆,空气密闭,乌烟瘴气,信号时有时无,特别的难受。然而一行伙伴的互帮互助,互相关心着实让人感动。虽然最后,没有去成兰州,没有吃好旅途的最后一顿晚餐,没有睡好旅途中的最后一觉,折腾到半夜回到酒店吃伙伴打包回来的烧烤和泡面,疲惫但也还是暖心的。
        最后与伙伴们在广元剑阁分路,期待再见啦。

2016-08-11 23:0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11 23:36

2016-08-12 10:03

顶下

2016-08-12 10:26

引用 debby 发表于 2016-08-11 23:36:20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debby:嘿嘿,希望能帮到你。

2016-08-12 13:44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12 07:52:33 的回复:

大美青海!!!

回复Lauyu:

2016-08-12 13:4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12 09:23:12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夸奖啦,希望能帮到你呢。

2016-08-12 13:4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12 09:11:3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8-12 13:46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12 10:26:19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啦

2016-08-12 17:1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15 14:54

引用 呐是小昊昊 发表于 2016-08-15 14:54:06 的回复:

回复呐是小昊昊:哈哈,谢谢鼓励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