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开普敦——是贫穷,是暴力,是色彩,是善良,是温柔的力量

塔木德的难题 LV.6
2016-08-11 22:56 720/9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其它

开普敦带了一个月,主要是学习交流,
去了很多,旅行团根本不会去的地方。

首先说说签证吧,
一起去的同学都是美国人,他们完全免签(不开心)。中国人都要免签,我是去纽约南非使馆签证,要的材料在网站上根本不一致,查的很细,记得特别是要了一个当地南非的邀请函,我们出示学校的证明都不可以,特别麻烦。还要有money order,就是到附近便利店,用debit card存一个多少钱我忘了lol,还要有已经付好钱的信封,所以使馆可以把护照寄回去。还要有机票呀,住宿预订之类的,还有存款证明。办理了一个月左右才下来吧,而且当时去大使馆从第一个进去最后一个出来...使馆下午三点下班,估计就受理了20多个人,非常慢!!!!!所以一定要准备全好材料,不然很麻烦!

然后!说一说刚到约翰内斯堡机场!需要注意的!!!
约翰内斯堡真的非!常!乱!
机场也是!!!真的是“匪也是官,官也是匪”!
我坐的航班是从约堡转机开普敦,先要拿行李,然后再转机。
就正当我们取了行李,跟着标示走,要去recheck in的时候,有一个黑哥哥凑过来,穿着机场的那种工作背心,问我们航班是几点的是不是去开普敦的,我们如实回答了以后,他示意旁边那个真机场工作人员打开一个类似门帘一样的东西,然后告诉我们上楼,带着我们往那边走。我们以为要来不及了有什么快捷通道,还觉得他们很友善什么的,结果自己真的是太天真。要上楼有一个扶梯,他还很热心的帮忙推我们的那个行李的推车,然后上了扶梯,聊了一会,用英语和我们说"so you are gonna give me a lot of tips, right?” 我霎时就明白过来,我就有点生气,没再理他,但又有点害怕,因为毕竟我还是一个小女孩。
然后到了上面,确实是有一个去开普敦的入口,他指一指,示意我们给他钱,我就给了20兰特,大约10块人民币,他很不高兴,一直用蹩脚的英语说要200兰特。卧槽!简直火大!那时候!心里觉得20块都非常给你面子了,三分钟的路程不到,就是坑人!然后他再三要,我们还好这次聪明了,就坚决说自己只有20,他竟然狮子大开口说美金也可以。然后看我们最后实在不动摇,然后非常生气的走了。我们内心还有点踹踹不安的,毕竟是在人家的地盘上,给一点就有点息事宁人,一分钱不给都很怕被打。
说到那个入口,是那种不是给转机的人的入口,还要重新排队,然后幸好行李没有再收钱。
后来我们入关了以后,和其他朋友交流,发现有一些美国人也都是被拦的从上面走,就是机场的工作人员和那些穿着背心的黑哥哥联合起来一起坑人!有一个美国人因为没算好汇率,还傻傻的给了300兰特。然后一些我的美国同学,还很强硬没给一分钱。
写这个小故事就是希望,中国同胞们注意啊!会英文的真的跟着牌子走!要注意安全,真的一点都不淳朴啊要小心!!!

再说说开普敦吧。
后来平安到了开普敦,真的是非常美的一座城市。
虽然是7月份去的,是南半球的冬天,但是不会很冷!
啊顺便说说穿着:
7/8月份去的,可以提前上网查查天气,早晚温差很大!有风没风差很大!所以建议准备那种可以随时拔掉的那种针织衫啊,外套啊好脱的。差不多里面穿件毛衣,再套一件外套,牛仔裤啊什么的就足够了。
经常下雨,建议带那种可以防雨的外套。

药品:普通的感冒药啊什么的,防蚊药,晕船药!(如果有打算去shark cage diving的一定要带!)
朋友去了一次南非的医院,非常鸡肋,等了半个小时,花了500兰特(约230人民币),看了病,还要去其他的地方药房买药,因为医院买的药非常贵。

必带品:转换插头!国内可能不好买,是那种三个孔的,中间那个是圆的那种,淘宝网应该也有。我是在当地机场买的,开普敦机场快出来的时候有那种店,差不多50兰特左右?具体的忘了,记得挺便宜的。

再说一个通信:
如果要呆的时间久一点,一般酒店啊什么的都有Wi-Fi,但恰巧我们要呆的时间一个月,也没有wifi,我就去当地vodacom买了一个专门手机上网的sim卡,叫data card不能打电话。差不多5gb,四百多兰特。这个手机运营商在当地算信号最好的,虽然并不便宜,但是覆盖的还是比较全的。我比较后悔的是,没买随身wifi...

啊文末会讲道大家都关心的退税的问题!

接下来说说好玩的地方吧,
肯定要玩的
——桌山!也就是上面这张图的那个山,因为很平可以当桌子,所以叫桌山..........这个应该不用说了,有非常多条登山的路径,最短的一条路都要三个小时左右,有一些地方还要手脚并用!所以并不是很好爬。登山爱好者们可以研究一下!然后可以选择做那种缆车下来,缆车是那种360度空中旋转式的lol,一次可以坐20-30个人左右?还有一种登山叫sunrise hiking,就是为了登山看日出,早上要四五点就起床,然后摸黑爬山,建议有经验的人可以试试,有同学去了,景色非常美!是那种云在脚下的。
——信号山,其实我信号山也就去拍了一个照,就是上面那两张lol,但是有玩滑翔伞的!我非常想去玩,但是实在没时间,如果有时间强烈建议!1250兰特左右!景色非常美,会飞到海边的沙滩那里降落,有教练一起跟,所以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但是根据每天风大小还有方向不同,很有可能会改时间啊什么的,如果你预定了,他会发邮件跟你说最好什么时候去,所以建议先去预定或者咨询再去,不然很有可能扑空。

以上这几张图,都是在langa拍的。一个据说暴力/枪击等等事件发生的最频繁的地区。
是有教授和当地很有声望的人带我们一起去的,否则真的很危险。
如果真的很想看“那一面的南非”,这里是一个很独特的地方体验,建议一定要先联系好请当地很有声望的人带你走,或者保镖,自己去不建议走。

其中,当地有一个很有特色的食物叫做smiley,烤羊头,差不多50兰特一个,他们很喜欢吃这个,同行的美国人背过身和我们说说so gross....这样有点不礼貌...请尊重一下当地文化...其实我马上联想到他们觉得中国人吃田鸡什么的也非常恶心,反正还一脸震惊的表情,我真的是...不想说话。

怎么说呢,这个地方给我们感受是有,但不像同行的美国盆友那样那么震撼那么多。毕竟这还是有一点像大约三十多年前中国农村的样子?只不过我们的房子大部分市木头做的,他们都是那种铁皮叠在一起。也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很多地方也没有电,只是公用的几个水池,免费的水,和满地的垃圾。
最令人吃惊的地方,是在于很美很富的那种别墅,就和那种贫民窟在一个街上。
贫富差距每个国家都有,但是一般富人住的地方都不会离穷人那么近,但是township就是这样独特,医生啊什么高薪水的职业的人都会主在一条街上,还是蛮膛目结舌的。

上面那两张就是维多利亚港湾啦,V&A waterfrount
很美,完全是那种西方的购物广场,
有几家店可以买纪念品,比如made in south Africa, tea bag design, out of Africa之类的,这些店虽然东西贵了一些,但是起码质量不错!建议逛逛!

这个就是海豹岛啦...说是岛...其实就是那种很大块的礁石,然后海豹们趴在那里睡觉。还以为船会停下来让我们上岸的那种岛,所以还是有点小失望的lol。船停靠的时间其实挺短的,10分钟不到吧,然后就返航了。

啊上面那个图片是在开普半岛国家公园!我们骑车去看的好望角!http://www.daytrippers.co.za/Day%20tours/cape_point.html 这个是那边的网址。
一路上风景非常美!还看到了真的野生的鸵鸟!哈哈哈!
网址里面都有路线啊什么的,是先坐着他们的巴士一路参观,然后到了一个地方会让你开始骑车到好望角!看企鹅的那个也在这个路上!

因为南非的葡萄酒很出名,于是我们就去参加了一个wine tour
十分有趣!推荐推荐!
我们是在http://www.wineflies.co.za/ 这个网站上订的,是有车会来接我们。8-9点根据你住的地方时间不同。750兰特一天,在网站上可以直接预约。
去了四个酒庄!品尝了二十多种葡萄酒,有包午饭,是在第三个酒庄吃的。
一开始去的酒庄,会教你这么品酒,然后一路上这些酒庄,都有搭配巧克力,或者各式各样的奶酪,或者牛肉干之类的来搭配红酒的口感。我真的是酒量非常浅,不好意思地说去了第一个酒庄就有点微醺了lol,被那群美国人笑了一番lol

啊上面两张都是在罗本岛拍的。是参观关押曼德拉非常非常久的的监狱。去的时候,还看到曼德拉的这间被放了花朵。

上面这些野生动物啊都是在gondwana拍的。其实开普敦过去要四到五个小时。如果想看野生动物挺推荐这家的,但是价格真的很贵。住的是那种别墅,很漂亮很大一件,可以当个参考吧。
看到了水牛,长劲鹿,大象,犀牛,河马,斑马,还有各种鹿。住了一个晚上,星星非常美丽,可惜拍照水平有点堪忧lol没有带三脚架。去看这些野生动物一定要带长焦镜头啊!!!还有一定要穿厚衣服啊!!
到的时候是中午,服务非常好,直接把我们的行李都送到了入住的那种别墅里。吃了午饭,就上了那种越野车,10个人一车,就开始带我们去看野生动物。其实也不是那么“野生”,还是被围了起来,只不过范围很大很大lol。真的好兴奋啊哈哈哈,但是在车上真的风非常大!!!即使有提供那种毛毯和厚风衣还是非常冷!所以保暖一定要做好!可以考虑贴暖宝宝的那种冷。
休息了一个晚上,再说一遍好舒服,有那种浴缸,别墅里还有各种茶+牛奶+小饼干,还有蜡烛,那些会享受的美国朋友已经开始放水泡澡点蜡烛了lol。
早上很早就要起,因为动物的习性,早上和傍晚看到的动物机会多,为了看日出说是六点半准时来接我们,结果硬是等到了7点车子才来。不得不说这是南非人的时间lol就是这样悠闲漫漫。早上出去风也很大,又去看了一遍大象一家,特别可爱。

啊上面几张图是去跳伞!!!
推荐推荐啊!!!而且不贵!差不多2150,加照片啊什么的差不多3000兰特以内可以搞定。也是要预约,直接谷歌搜sky diving cape town,还是建议先打电话预约,或者发邮件,因为怕风或者天气的关系,不要白跑。美国同学都觉得好便宜,在美国跳伞起码都要300美金左右以上,地方的不同比如美一点靠海一点的地方跳伞都要500多刀。所以可把那些人兴奋的。
路程的话,因为没有包车子,所以建议打uber或者叫的士,我们住在mouille point,打车过去300-500兰特一车子五个人,我们还打了7做的那种车lol。如果用他们的车的话,一个人都要收费250兰特,所以不划算。
开普敦跳伞真的好美,又是大海,又可以看到桌山。真的很棒啊!
说是9000英尺,4500自由落体,4500降落伞。非常酷!上去的飞机非常冷,所以建议穿厚一点!
因为有教练一起飞,所以根本不用担心什么时候拉开降落伞之类的问题,挺安全的!很美好好玩。

这个美丽的拍照地方就叫bo-kaap啦,很有名的彩色房子,但是去的时候要小心,毕竟还是有那种团伙lol我们打uber不小心打到了一个也是彩色房子但是没什么游客的街区,一路走过来都有那种一群一群的黑哥哥站在路边,然后盯着我们看,下的我们赶紧跑去主道上,好很多,因为多了很多和我们一样背着相机的游客lol。
地方真的很美,很适合拍照...可以一去!

上面这张照片就是shark cage diving啦哈哈哈哈(鲨鱼笼子潜水?)就是人在笼子里面,然后潜水下去看鲨鱼哈哈哈。挺好玩的!我们上网预约的叫sharklady,如果你google shark cage diving出来的很多网站是那种第三方网站,就是可以用信用卡付钱啊什么的,然后再去联系当地的潜水,有点像那种平台,那个东西最好不要用!因为又一些同学就是通过那个网站预约,然后交钱,然后多扣了一倍的钱什么的,花了好长时间打电话啊之类的让他把钱退回来。
我们定的这家是直接的那种潜水,先预约然后到了再用信用卡之类的付钱,记得好像2000兰特左右?具体的又忘了lol,还有包括茶点早餐什么的。
我们从开普敦,他司机来接我们,因为预约的晚了,所以没位置了,只能早上一大早四点半司机来接我们。差不多开了2个小时,六点多到,提供了早餐啊什么的给我们吃,然后交钱,就粗发啦。
是一艘不是很大的船,我们差不多18个人左右?分成三组,就是一个笼子差不多只有6个位置,然后分批下水。是用那种血水来吸引鲨鱼。船非常颠簸!其实开的时候还好!就是停下来开始吸引鲨鱼非常非常颠簸,真的强烈建议吃那种晕船药。本来我还自信满满觉得是海边长大的孩子肯定不晕船,然后就打脸了。一整艘船估计就两个人没吐,其他都晕的吐的不行。船上也有水果啊,淡水矿泉水啊,但是真的浪太大了。
其实那天估计是周天,所以人挺多的,不同公司差不多有三四艘船都在那一片海域潜水看鲨鱼。
真的很好玩啊哈哈哈很刺激,老是觉得很怕被咬lol,但是还是挺安全的,注意听下水前的注意事项,比如不要把手伸出黄线以外啊,脚要蹬哪,手要放哪,我没有带go pro所以这就到我同学的图啦。

啊文末了,就讲讲走的时候退税的问题吧!
首先餐馆还有那种处处可见的pick n pay那种超市的票是不可以退税的,所以可以不用保留那些地方的小票。到机场都有标示,跟着那个表示到了退税的口。服务态度什么的挺好的,也没有很多人排队退税,一下就轮到我了。退税需要你的护照和登机牌。于是我就先去托运了行李。
我退税的好几张小票都是纪念品,然后他们就要求要看我买的物品,我都装在旅行箱里面了,跟他们说没法给他们看,所以他那几张小票完全都没给我退税...(其实虽然服务态度很好,就是各种找借口不让退lol或者少退,之前看到攻略说还要那种小票上有店家签名的...也是借口之一吧?)但没办法,好歹还是退了我30兰特。。。我看攻略然后一般选的兰特就会直接给你现金,30块估计也只能给兰特现金哈哈。显示给了一张那种单子,不是现金,叫我过了安检以后去里面的银行直接换现金,然后我就去了,最后换了30多现金的兰特,然后都花掉了。
还有一个盆友是在约堡退的税,她已经吸取了我的经验教训,她出示票据给海关看,海关都不用看买的物品,就给他票据都盖章了。
(我:。。。!)
这个盆友起先还挺高兴觉得自己能退的挺多的,她的那些小票加起来有2000兰特左右,她估计能退200多兰特。她过了安检,进去了以后,到那个换tax的地方,又被告知有一些小票作废没用,还收了30多兰特的手续费,然后给了一个check给她,让她去银行换兰特,只是一张check啊!结果又收了50兰特的手续费兑换那个check..所以从200兰特变成120兰特的退税...真的是...坑的不行
(我:....好惨摸摸)
但有还是比没有好啦,盆友们可以体验一下lol

引用 塔木德的难题 的图片:

好可爱的小企鹅

2016-08-12 14:21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12 15:25

引用 tomato_zz 发表于 2016-08-12 15:25:49 的回复:

回复tomato_zz:哈哈哈谢谢 -3

2016-08-12 21:4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15 12:5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22 01:02

引用 sunnynie 发表于 2016-08-15 12:54:47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sunnynie:谢谢谢谢~

2016-08-28 13:43

引用 gengxiaomei 发表于 2016-08-22 01:02:51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gengxiaomei:哈哈哈谢谢啦

2016-08-28 13:44

很不错

2016-09-01 00:4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01 00:45:27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