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大西北-我来啦

• 出发时间/2016-07-25
  • 人物/其它

小序

眼看暑假一天天临近,可我却一反常态迟迟定不了要去向何方。考虑到预算问题,最终在山东宁夏甘肃之间开始犹豫。因为要和弟弟同行,不忍心他和我一同去大西北“吃苦”,但考虑再三还是觉得大西北更值得一去,而且山东相对来说比较舒适宜人吧,过好些年再过去也可以啦。开始买票订酒店blabla

实际行程概要

7.25 呼和浩特——银川     宿银川
7.26 银川一日  西夏王陵+西部影城      宿银川
7.27 银川一日  水洞沟+东关清真寺+鼓楼      宿银川
7.28 银川半日  中阿之轴——敦煌     宿火车
7.29 早抵敦煌入住-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宿敦煌
7.30 敦煌西线一日游(参团)      宿敦煌
7.31 敦煌(被困)     宿敦煌
8.1 敦煌-嘉峪关——西宁   嘉峪关景区     宿西宁
8.2 西宁一日 塔尔寺+马步芳公馆+南关清真大寺     宿西宁
8.3 西宁-茶卡盐湖-青海湖(报团)     宿西宁
8.4 西宁——银川       宿银川
8.5 银川——呼和浩特

行程正文

7.25 出发喽 呼和浩特——银川

这一天,天空是湛蓝的、阳光是明亮的、心情是美丽的~~~

7.26 银川 西夏王陵-西部影城

今天要去哪儿呢?按照计划进行当然是先去西夏王陵了!公交车走起!

西夏王陵

对这个景点似乎早有耳闻,可更多的却是无尽的陌生。连墓主人是谁都不清楚,还好内心清楚地知道这是必去的一个点。怀着很多不解和疑惑兴致勃勃的来到此处。我是对古建筑很感兴趣的人,陵墓也同样散发着很多迷雾。

市内新月广场乘坐游1路公交直达,每天08:30  09:30各一班。很喜欢的一个景点,前提是你得对古墓感兴趣,即便不感兴趣也十分不同意有些网友把这个景点称之为“土包子”。景点门票中包含来回的观光车和导览机,觉得很不错,到地方就讲,只是不能快进快退,但觉得还是很靠谱,也学到了一些知识。其中三号墓最壮观,之后的两个地方大家几乎就是拍拍照了,讲解也是到三号墓就结束了。

西夏王陵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李元昊之墓

双陵

西部影城

看过西夏王陵后打车30元到了西部影城,景区有免费讲解,不过一进入到造景区游客几乎全散了,迫不及待开始拍照,我就是最着急的那个吧。我个人觉得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拍照的好地方。没有去过横店的,不好进行比较。但就西部影城本身来讲,规模已经很大了,分为三部分,主要是有西部沧桑感的一些造景。《大话西游》也在这取过景。为了赶上回市区的最后一班公交19:00(最终还是拼车回去的)到后来略微有一点点赶。拍照拍得倒也尽兴,让人很开心的地方。到了景区后还吃了“燕面揉揉”,有点硬邦邦的。

燕面揉揉

GD

当年周星驰就是在这里和朱茵说了那一段流传至今的爱情佳话(只是不知为什么,非要在当时两人站的地方放两个假人

7.27 银川 水洞沟-鼓楼-南关清真寺

水洞沟藏兵洞

水洞沟是一处旧石器时代的人类遗址+明代藏兵洞。水洞沟真心很晒啊,一上午时间脖子立马变红变黑。但还是值得一来,觉得坐骆驼车经过的那一段路很有西部特色,下了车又跑回去照照片,这时正好没游客,却有清扫阿姨抢镜。
        个人觉得景点有拼凑的嫌疑,前后坐了大概四五种交通工具串联整个景区,景区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有崖壁、有水、有芦苇荡,特别是藏兵洞值得一看。晚间还去了鼓楼和南关清真寺。

鼓楼

回族同胞的地方风情随处可见,鼓楼屋顶的房檐就和汗地的不一样,全是向上翘起来的,仿佛要飞起来一般。

南关清真寺

7.28 银川 中阿之轴-嘉峪关——西宁

中阿之轴

这一天要乘坐下午两点的火车远赴敦煌,但是一上午在宾馆睡觉似乎有点不甘心,从路人那里知道了中阿之轴,便一股脑儿地跑了过去。这里绝对是“一带一路”的集中体现,“阿”应该代表了广大的阿拉伯国家。沿途发现到处都拉起了警戒线,原以为有重要领导还是国际友人要到来,没想到却是环青海湖比赛经过这里(返回时封路,险些误了火车)。都是一些新建筑,明显还没有最终完工,建成后应该是很壮观的,会不会和迪拜有点相像呢

7.29 敦煌 莫高窟-鸣沙山 月牙泉

经过一夜的火车终于抵达敦煌,打车准备前往酒店却被出租车师傅告知赶快先去买应急票,否则今天的怕买不到了都。排队半天终于买到13:30的应急票100元/张。打车5元到宾馆入住,洗漱后抓紧时间出去吃饭(焖面-一般)打车到莫高窟(司机非要30,觉得15-20合理),人已很多,到了发现有公交可以到这里的。

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为世人所追寻,多少中外游人只为一睹莫高窟真容,不远千万里来到甘肃最西面的这座小城,我也不例外。早前听说为了保护文化遗产,莫高窟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不再对游人开放了,但是到了此处才发现,这可能不可能。我下午一点多到的吧,游人已经很多(我买的13:30的应急票,订票一定一定要提前再提起)。本来就只能看四个石窟就有点不能尽兴,而且讲解也是在入口处放了录音,进去后里面工作人员一直喊“不要停留”(也应该是为了保护吧)。参观结束后才发现,游人超多超多啊,乌央乌央的,幸好来得比较早。在书店看到了很多书籍画册拓本,真心不错都很喜欢,拓本很贵都特别是大幅的,但是精美啊!最终买了一本358元的画册喜欢喜欢!
        景区人多不好评价,景区除了来往的区间车不错,其他的都一般吧,真的。衍生品倒是很多,比云冈石窟的多多了,价格也都比较贵吧,不利于普及。

鸣沙山 月牙泉

晚上八点出发去鸣沙山,响沙湾去过多次,真心对沙漠没有太高的兴致啊。但是来到了敦煌也得去看看月牙泉吧(今天8.8才看《大唐玄奘》里面在此也有取景)。敦煌真心日照长,21:00的太阳还在犹豫是否要落山,燥热是我始料未及的啊!但是仍然很开心,小干热的晚风吹着,现在还记忆尤新呢!

7.30 银川 西夏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魔鬼城

这一天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天难忘的一天。由于公共交通不便利,提前在网上订了一日游。这一天的路途比较遥远,需要看的景点又是那种观赏性较低但不看又有点不甘心的地方。第一个景点是在途中临时加上的,就是一个规模不大的影视基地,由于我已经看过西部影城,这里对我来说就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了。中间的三个景点,现在看起来很不打眼,但是在历史上也有自己恢弘的过去。玉门关在《大唐玄奘》中也有所提及,相当于我们的海关。魔鬼城真是必看景点,雅丹地貌。气势滂沱让人惊叹不已。
        称其为“魔鬼城”一点都不过分,据说再往西就是罗布泊,至今还没有人探出一条路。可想而知,从古至今这里埋葬着多少英勇无畏的探险先驱。而且这里的地磁很强,大概罗盘指南针这些都会失灵,要想走出这里希望渺茫啊。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汉代时这里有很大面积的沼泽地

喜狮迎客

通往雅丹的路一直再修,一路都是搓板路。旅游大巴车身尺寸较大转弯处无法顺利通过,挖土机开路。谁曾料想返回途中(已近凌晨)旅游大巴车轮胎深陷沙窝,翻斗车都无计可施,只得等待市区派车来接。此时正好给了我们欣赏静谧夜空的时间。有生以来第一次知道,原来银河离我们这样近,北斗七星似乎伸手可触,早已将时间抛之脑后。回到酒店已是凌晨五点了!接下来的行程只得改变。戈壁滩上没有信号,去往张掖的火车票由于上午闹铃没响没能退掉,损失了162元啊

7.31 被困敦煌

凌晨五点回到酒店,脸还没来得及洗就停电了,摸黑洗漱后抓紧时间睡觉,并定好闹钟打算起来退火车票。结果,闹钟没响一觉起来,退票时间不够了。这还不算什么,更重要的是发现电还没来。屋里闷热,楼道里大人小孩吵闹着。晕,接着睡。可怎么也睡不着了。用4G定接下来的行程。近11点电还是没有来的迹象,坐不住了,出去另找宾馆,发现有些有自己的发电机,但是附近只有一家有房间,房价高房间还不怎么好,最终也没换。强忍着打起精神出去吃饭,好在驴肉黄面和杏皮水都不错。这一天浑浑噩噩的,直到晚上九点才来电真的很崩溃啊!但是还是忍着内心的烦躁保持好的心情,毕竟旅途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8.1 敦煌-嘉峪关——西宁

嘉峪关真心是一个鸡肋景点啊!120元的门票包括三个景点,可是相距8/9公里的三个景点之间没有景区的公共交通,貌似只能打车。原本没打算来这里,但由于行程变动需要在这里中转也就空出三个小时来看看。嘉峪关站-嘉峪关关城打车30元,如果三个景点都看打车大概180元,结束后司机会送至嘉峪关南。我只看了关城,觉得都是近期重新修复的,实在是没什么兴趣啊,但是还是租了导览机听听历史,但它不是很好用诶,比西夏王陵的差远了(纯属个人感受),找不到它在讲哪。

不管景区运营如何还是对古人的智慧十分佩服,想事情做事情都很钻研,这正是我们现在所缺少的精神。

去往西宁的路上,风景一下变了心情也大好起来

远处的雪山

初到西宁,就能体会到浓浓的伊斯兰风情

这一天又跨越了一千多公里

8.2 西宁 塔尔寺-马步芳公馆-东关清真寺

早在2007年去拉卜楞寺时就有到塔尔寺的想法,时隔八年之久我终于还是来到了闻名遐迩的塔尔寺。下了公交车沿着商业街走大概1/2公里的样子便来到了售票处,人依旧超多。买了10元的景区手绘地图可以扫二维码听导览,可是没带耳机。又返回到售票处租导览机,听讲解听到无法前进,根本就无心拍照了已经。塔尔寺的很多殿宇内都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想要看到精华还是得亲自去。

门头上的雕花都十分精美

这里的佛像都十分精美,体量很小但做工非常精致,在其他寺庙没有见过。其实,越朴实的地方才越有宝贝,我是这么认为的。

塔尔寺三绝之一——酥油花,在空调房里以防融化。真品令人叹为观止,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艺术精品。只能隔着玻璃拍照,不能体现其美感。你不由得就会惊叹,这样的作品真的是喇嘛们亲手制作的吗?在寒冬里,他们还需要用冰水保证手的温度才能制作,想想都觉得残酷。但正是这样惊人的毅力加上娴熟的技艺才有了眼前的这些精美绝伦的艺术瑰宝。

塔尔寺参观、拍照用了大概3个多小时,出来偶然走进一条街,全是制作藏传佛教用品的作坊,每家的专长可能不太一样,但是都十分精美。叮叮当当的声响仍回荡在耳旁。

在攻略中看到“马步芳公馆”,据说房子是用玉石打造的。来到景点已到下班时间,没能进去参观只是在街边拍了一张照片。(入口在停车场院里)

随后又来到东关清真大寺,那天刚到西宁便一睹的她在夜色中的风采,今天正好赶上18:00礼拜结束。

8.3 茶卡盐湖-青海湖

出发前,对这一天的行程是模糊的,临时决定来西宁没有做任何的了解,只知道青海湖,对于茶卡一无所知。

今天的路线如下图,西宁-茶卡280KM-青海湖二郎剑景区138KM-西宁147KM

远远的已经能看到茶卡了

传说中的天空之镜,真的是令人激动啊!

圣祖成吉思汗

白茫茫~

驱车前往青海湖的路上,牛羊满山,也途径了此行海拔最高的象鼻山3820米。去年去黄龙高反严重,今年几乎没有反应

远眺青海湖

浩瀚的湖水令人心旷神怡

跟团时间不能自由安排,没能坐游船到青海湖深处,略有些不尽兴

8.4 西宁-银川

截止到今天,游玩结束,买不到西宁-呼和浩特的火车,中转银川也是不错的选择,把一段很长的火车旅途划分为两段可以接受的短途(西宁-银川  火车10小时)。晚上预定了离火车站较近的酒店,吃了烧烤休息一晚,也是美美的

8.5 银川-呼和浩特

早8:35的车,一般我不会选择这么早的车,时间紧不喜欢。无奈打了私家车,司机年纪略大开车好慢啊,找钱也是巨慢,我没忍住说了他:“快点的吧,我都要迟到了,开得也是那么慢”!

旅途平安顺利愉快收尾

小感受

此行还是很开心的,现在的感受还不是很明朗,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感受才会慢慢出现。走过了多种地形地貌,经历了有生以来最最干燥炎热的酷暑,品尝了美味的李广杏也吃了不甜的西瓜和甜瓜,感受了大自然的美景也体会到了古老中国的恢弘……
        总而言之,我想,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旅行,无疑又会给我的生活增添新的色彩

引用 Yolanda 的图片:

茶卡盐湖真的超漂亮啊~ 这么空旷 是不是风特别大~

2016-08-12 15:11

2016-08-12 15:2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12 15: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2 15:11:40 的回复:

茶卡盐湖真的超漂亮啊~ 这么空旷 是不是风特别大~

回复耳背de阿怂:还好 阳光挺刺眼

2016-08-12 21:4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5 13:53

引用 回归小清新 发表于 2016-08-15 13:53:53 的回复:

回复回归小清新:很有可能诶

2016-08-16 21:2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