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gin article ——环游台湾12天

2016-08-11 23:13 977/15
  • 出发时间/2016-07-16

缘起·印象

台湾,祖国宝岛,神往已久。
    【素质】买单时说谢谢;垃圾要分类;路上可以遇市长;吃完垃圾自己倒;上下扶梯笔直一条队,而且左边空出给赶时间的人……初来台湾,习惯了大陆没素质的生活,总会忘了扶梯要排队。一直以为垃圾分类很简单,到了台湾以后才知垃圾分类可以细成这样。图为KFC的垃圾分类。
    【水果、小吃】台湾的水果真是好吃到哭,芒果、凤梨真是吃一辈子都不嫌腻特别是花莲的凤梨和台东的释迦,太好CI啦~来台湾一定要吃花枝丸、鸡排、牛肉面、卤肉饭、鱿鱼、凤梨酥等等等等,尼玛实在是太多了。
    【历史】台湾人民非常热情好客,素质也极高,但骨子里其实都非常热衷历史。修建了几年228事件的和平公园、出租司机都会跟你谈论一些国事、台北街头可以看见一些政论宣言、台北故宫门口会有法轮功宣传者……显示了台湾高度的民主和言论自由。但其实也隐含一些危险因素。博主去的第三天正好爆出红珊瑚大巴起火事件,24名游客全部遇难,细思极恐。
    【先进、人文关怀】台湾生活水平无疑比大陆高,物价比大陆低,实现了低物价,高人工的格局。行驶在高速上没有收费站,因为车上贴了etc,全程电子收费。每个7-11都有提款机、厕所、饮水机、垃圾桶,都是免费的。我们一群LOW MAN特别爱吃7-11的便当,种类太多了。。。。每个店都提供发票,而且发票就是彩票,可能会中奖噢。每个厕所都会设置残障位和母婴室。走在这些公共设施,感受到的是满满的人文关怀。
    【慢节奏】当地的店铺都会有公休,一般礼拜一是公休日,店铺很少开门的。一些店铺周四公休。甚至一些生意好的任性的店主想什么时候开就什么时候开。。。。

虽然旅途前一些朋友说当地局势动荡,南海仲裁案也刚落幕,但我们还是去了。一个地方到底好不好玩,值不值得去不应该停留在人们的谈论中。亲身体验,方知始终。

Prepare

【Costs】我们5个人出来,机票:来回1646   11晚住宿共:1850  包车:1720     吃:约2000不到
 门票:600左右(包括台北故宫、野柳地质公园、花莲赏鲸、海生馆、垦丁水上活动、清境农场),纯玩人均约8000,买买买了4000左右……
总结:台湾的住宿和饮食价格会比大陆稍低,所以没有买买买的情况下花销不会太大。我们住宿没有追求高档的酒店,就舒适整洁,有独立浴卫。吃饭也没去非常高端的场所,都是喜闻乐见之地。SO,这种花费是小康水平。

大陆居民前往台湾团游或者自由行都需要办理 “两证一签注” 也就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和签注。且需要先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再办理入台证。

【关于通行证、签注】由于我所在城市开通了台湾自由行,所以我在当地的出入境大厅办理通行证就OK。
所需材料出入境大厅都有,本人只用带身份证就OK,一般10左右可以拿到。签注是和通行证一起办的。个人旅游签注为6个月一次出入境有效,可在台湾停留时间为自入境日起不超过15天。有效期6个月。而暂未开通台湾自由行的地区,则只能报团出游,且严格执行团进团出。

【入台证】拿到(注意,不是办理好,是拿到具体证件!)带有有效签注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后,可以委托任意城市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向台湾相关机构申请“台湾地区出入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官方需要准备的资料有(1)台湾通行证(2)身份证明(3)电子版照片(4)个人旅游申请表(5)紧急联络人资料(6)财力证明。当然可以不用这么麻烦,一切问题都可以放心的交给靠谱的淘宝店办理,只需要多交点钱就省去了财力证明和紧急联络人的麻烦。而且连保险都帮你上好了。我们是在淘宝浙商旅办的,相比是淘宝较实惠的一家,188一人,包括入台证、保险、免紧急联系人证明。对比了下某宝办理最多的中青旅,浙商旅的速度是要稍慢一点,但价格实惠一些,所以看各位时间啦。
Tips:在财力证明上我们真是差点来不及。财力证明有几种方式:收入证明、银行存款、信用卡金卡(卡面有VISA或GOLDEN标示)。前两种都需要办理入台证前一个月弄好。我们来不及了,急匆匆去申请信用卡金卡,也需要半个月左右。所以小伙伴们在前期准备过程中一定要预留好足够的时间哦。

【机票】提前了1个半月左右在去哪儿买到了特价机票,订的是国航。去程CA835航班(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桃园国际机场 14:50~16:15)返程CA836航班(台北桃园国际机场/龙湾国际机场 17:20~18:30)

【交通】综合考虑了下,为了旅途的舒适,我们选择了包车,5人坐一辆9座商务车。包车费用如下:7月16日接机1200台币。7月16—17日台北自由行。7月18日—24日用车,每天5500台币,25—27日,台北自由行,27日下午送机1200台币,总计:40900台币。
    包车司机是朋友介绍的,直接微信找他比某宝便宜,而且为人热情正直,会在出发前根据我们的形成安排路线,路上请我们吃了好吃的芒果干和凤梨酥,简直棒棒哒!微信:ych601010 (颜家和)

【悠游卡】捷运站有自助机可办理,押金200台币。7-11、全家、坐捷运都可以刷,非常方便,回去的时候到地铁站退掉,押金取回。

【住宿】住宿几乎都是在同程网和AIRBNB上定的,都可支付宝。发现同程还比去现场定便宜。垦丁当时定的比较迟,网上搜不到旅店,是到当地才定的,住的船帆石附近,下海滩方便。
俪夏宾馆就在西门町附近,地理位置良好,但房间比较小。
丽池馆在花莲市中心,是个套房,去夜市10分钟路程,包括3个大床房,2个卫浴,有饮水机和洗衣机、电视,房东热情好客,推荐。
知本高野大饭店:旁边就吃的,价格比较实惠,房间还好,房间内的浴池就是温泉水。
月居:就在船帆石对面,房间比较大,有阳台,没电梯。不过垦丁的住宿好像都没电梯,搬运行李有点麻烦。
豪斯登堡:曲径通幽,比较隐蔽。也没电梯。房间布置较豪华,因为它价格贵。包含了一楼的免费SPA和蒸房,还有下午茶。但细节处不尽人意:电线外露、公共沙发较脏等,都是小细节。
玫瑰森林度假酒店:在林森北路,全是日料!!随便去一家都很好吃,但那一带是类似台北红灯区,女生深夜最好小心。

Begin

DAY1:西门町-龙山寺-宁夏夜市
    住在台北年轻人聚集的商圈——西门町。非常热闹,有各种大牌店铺,也有各种小吃,应有尽有。有名的几乎都要排队。

单身狗的朋友一定要去龙山寺!寺庙香火鼎盛,求姻缘据说非常准。反正我们5人去了后,其中两个在台湾的几天中就有了新的相亲对象,菩萨功力太强!

宁夏夜市,此次去的第一个夜市,吃的蛤仔煎还有芒果沙冰不错。图中的蛤仔煎是老牌店,推荐噢~

DAY2:台北故宫-各种护肤品店(屈臣氏、日药本铺等)
    【交通】我们先捷运到士林,再士林坐出租车
    台北故宫绝对值得去看,门票加解说器折合人民币才95,比大陆的门票良心多了。在里面呆3、4个小时绝壁不是问题,里面的国宝看的真是口水都要流流下来(太精美了!)可惜去的时候故宫开了个新馆,翡翠白菜在新馆,而东坡肉在美国展出……但还是很好看啊很好看,三个镇馆之宝虽然只看到了毛公鼎,但绝壁不虚此行。
    PS.故宫门口有一些法轮功宣传人士,请注意避让。原谅我故宫里照片没拍,因为大家都超级有素质,博物馆是不能拍照滴。护肤品化妆品最后总结。

DAY3—4:野柳地质公园-苏澳港-妈祖庙-建华冰店-太鲁阁-七星潭-夜市-赏鲸
     入住的花莲丽池馆是民宿,Airbnb上定的,包含3个房间,2个卫浴,客厅、洗衣机等都可使用,房东也非常热情,服务挺不错的,位于市中心明礼路,去夜市步行10分钟左右,步行去哪儿都方便。
    【野柳】门票80台币。里面景色主要是一个女王头和仙女鞋。巨!晒!巨!晒!博主虽带帽撑伞还是晒伤了,之后几天全脸起闭口,完全没法上妆,本来就不上镜,就更没兴致拍丑照了
     【苏澳港】一个小型港口,主要吃海鲜。当场捕当场宰杀,店家就在港口边上,还闻的到浓浓的海洋气息。海鲜非常鲜嫩,经济实惠。司机大哥介绍,这里的水产跟上引水产差不多,但上引水产多吃了个装潢,不划算,大家自己考虑噢。
    【妈祖庙】台湾妈祖庙很多,但苏澳港边的妈祖庙有名就在妈祖像。二楼的妈祖像全身是用玉砌的,三楼的妈祖则全身是金做的。抱歉,神灵场所没有拍照……
    【建华冰店】从苏澳花莲的苏花公路上,有一家著名的冰店——建华冰店。台湾的一些老字号店面都不大,甚至都没空调,建华冰店就是这样清新脱俗,跟外面的妖艳贱货不一样的冰店。东西很好吃,给炎夏带来了一丝冰爽,有种小清新的滋味。
    【太鲁阁】我们是傍晚进去,几乎没人,被我们包场了,哈哈哈!但太鲁阁的景色说实话还不如博主家乡的雁荡山
    【七星潭】看了个夜景。
   【花莲夜市】现在经过整改,三个夜市:福町、东大门、原住民一条街都在一起,所以非常繁华。重点推荐:法式官财板,量多价良心,重点是好CI!鸡排也不错~
     PS. 晚上在花莲街头闲逛,在肯德基门口偶遇花莲市长拉选票

花莲赏鲸的地方有三家:多罗满、太平洋、鲸世界。我们去的是多罗满,票价750台币一人,来回一个半小时左右,是到太平洋赏鲸噢~据介绍有90%的可能性可以看到鲸豚,我们当!然!看!到!啦!
    博主晒伤了,全副武装……

DAY5:云山水-瑞穗农场-池上便当-鹿野高台-知本温泉
【云山水】一个小公园
【瑞穗农场】瑞穗农场生产的奶制品供应台湾全岛。农场开放一部分,有一些奶牛,吃到了当地奶制品。还有一些工艺制品
池上便当】普通便当,就吃个小火车
鹿野高台】可以玩滑翔或热气球。热气球超级热门,早上5点和下午4点开始售票,下午那场队伍很长。热气球能不能升空取决于天气和风。很遗憾,博主去的那天,两个热气球一直没办法飞起。
【知本温泉】到的比较晚了,入住的酒店房间的浴池就有供温泉,所以就没去露天泡啦。买了《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的台湾啤酒,跟大陆差不多,喝的是情怀。

DAY6—7:多良车站-海生馆-垦丁夜市-垦丁—鹅銮鼻-猫鼻头-海角七号
【多良车站】被誉为“台湾最美车站”。已经没有火车经过了,但碧海蓝天,海水非常蓝,配合铁轨,加一罐台湾啤酒,YEAH~~
【海生馆】门票450台币一人。包括3个馆,可呆3个小时左右。最惊喜的是看到了很多萌萌的企鹅~
垦丁夜市】推荐:原住民石板烤肉(有多家,味道不一样,最好吃的是尽头的一家),草莓冰棍。那个香蕉煎饼实在太污,宝宝表示根本不懂。尽头还有艺人敲鼓延长,很好听。
【看日出】海上升日出。会骑机车的同学可以选择骑行去看日出,当地的机车速度较快。
【鹅銮鼻】已不想吐槽,就一个灯塔。
【猫鼻头】看海不错
【海角七号】在恒春古街,找到了阿加的的家。
水上项目】550台币一人,三个项目,共40分钟左右。我们挑了甜甜圈、水上摩托还有个啥来着,忘了。。。我们玩的是温柔刺激版,博主有点晕机,所以玩到第三个时候已经有点不行了,加上海水入眼睛,已经生无可恋。。。。不过总体而言还是不错,挺好玩的~追求刺激的可以玩香蕉船,最后船会掀翻到海里,可以感受下。
PS.垦丁住宿很热门,但推荐住在稍远的船帆石附近。南湾和船帆石都有水上项目,但南湾玩的人太多,水都有点浑浊了。住垦丁大街的话太过嘈杂,垦丁大街上500米左右全是夜市,起码凌晨才歇业。船帆石附近的话适合夜晚休憩。

DAY8—9:台南小吃-清境-合欢山
台南小吃】垦丁到清境需要3个多小时车程,中午我们就在台南吃小吃。司机大哥带我们到了当地最有名的市场。原谅博主抗热力太差,当地老字号全都没有空调,注意,是!全!没!有!空!调!博主实在没有胃口和生命去品尝,就去了一家有空调的不知名的店解决中饭,连赤嵌楼都没去。。。。。
【清境】清境山由于海拔较高,台湾当地人夏天很多来此避暑,所以要去的同学需早些定房间,住宿较紧张且贵。清境农场当然要看绵羊脱衣舞啦。门票:200台币。说实话,绵羊脱衣舞没什么好看的,因为博主看过了澳大利亚脱羊毛比赛。。。而且主持人夸张的台湾综艺腔真的接受无能。相比而言,极力推荐大家去看农场里的马术表演。位置较远,但有遮阳的地方,而且表演的是外蒙古的骑手,动作非常惊险刺激!
【合欢山】清境山海拔最高的地方。有人带了全套火锅器具,会玩儿。

DAY10—12:住台北林森北路,定的时候不造,类似红灯区。。。周围全是日式料理,随便去家都很不错。而且边上有康是美、屈臣氏、新光三越。
【鼎泰丰】台北101里面。国际友人很多,队伍比较长,东西很不错。推荐:红油抄手、虾饺……好吧,都推荐~
【欣叶】地方略难找,在新光三越里面,也是国际友人很多,味道正宗,推荐。
【肥前屋】就在林森北路,离博主住的地方3分钟脚程。11点开始排队人就巨多,很多老爷爷老奶奶也来吃,台北老字号,价格十分实惠,鳗鱼饭首推。
【诚品】去的是最大的一家,在信义商圈,也就是台北地皮最贵的一带。买了龙应台的大江大海。书比较贵。人肉背回,邮寄非常不划算。
    最后三天,乏善可陈的三个字:买买买。我们自己都没预料到,我们几乎两天的时间在同一个商圈买买买。。。。

买买买总结

好了,到了妹子们最感兴趣的环节~  台湾亲日,买日系化妆品是最划算的。
【屈臣氏】不推荐。对比了屈臣氏和康是美,一系列热门产品,比如森田、索菲娜、Dr.wu等几乎都是康是美便宜,而且都是单价便宜10几块。但不排除屈臣氏打折时,妹子们也可去对比。
【康是美】开架的产品东西价格都比较良心。可买森田、索菲娜、美丽日志、Dr.wu等。森田的玻尿酸面膜(最贵的那款)博主买时是339台币一盒,10片。其他的森田系列面膜一些是299台币两盒(买一送一)。城野医生的水450台币,Dr.wu买的时候第二件69折。
【统一百货】在信义商圈,地铁站出来。正值资生堂和奥尔滨做活动,当然买买买。资生堂全场9折,红腰子50毫升精华折合人民币645。买奥尔滨330ml健康水,送渗透乳两小只和3瓶27ml健康水,折合人民币646。博主开始不造机场有CPB,所以在专柜买了一只水磨精华,软妹币605。
【新光三越】有RMK和菲拉格慕。统一百货等没有。菲拉格慕部分5折,白富美可看看。RMK买了妆前乳,软妹币250,圆管粉霜384软妹币。
桃园机场】注意注意!有可能机场买的尽量留到机场买!之前被百货的BA忽悠了,说热卖的东西机场可能不全,结果YSL什么色号都有!比百货全多了!价格也便宜!一只YSL便宜20多人民币左右。
桃园机场的品牌欧美的都有,如雅诗兰黛(价格当然不如日上便宜,但比专卖店便宜许多)、DIOR、YSL等。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有CPB!比专柜划算太多。还有资生堂等。
总结:不飞日本,在台湾日本牌子的化妆品还是挺划算的。欧美品牌还是日上较便宜。康是美也有HABA、FOR BELOVED ONE等牌子,价格较划算。
PS.以上价格都是退完税后的价格。新光三越和统一百货等退税是一样的,都退5%的税,但再收14%的手续费。但统一比新光三越更划算,统一满3000台币送200的券,可以再买。康是美也有活动,刷银联62开头的卡也有优惠。西门町有个SASA,价格没有太大优惠。

伴手礼

伴手礼可最后在台北101购买。糖村、爱文芒果干什么的都有。桃园机场有微热山丘。在路上司机大哥带我们去买了本土非常知名的凤梨酥——小潘。尼玛,没人带路根本找不到,在一个小巷子里面,店面也不大。有凤凰酥:里面加蛋黄,也有一般的凤梨酥,不加蛋黄的。加蛋黄的味道比较好,价格也差不多。小潘比微热山丘便宜一些。忘拍照了,网上搜了一张。。。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12 11:26

很匆忙喔!

2016-08-12 15:09

引用 Сurious 的图片:

是在免税店还是台湾专柜买?

2016-08-13 17:11

引用 Сurious 的文字:

象,菩萨功力太强!

哈哈哈哈哈 牛

2016-08-13 17:15

引用 Сurious 的图片:

很不错的样子

2016-08-13 17:24

这个真的要排队很久吗

2016-08-13 17:2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15 12:54

引用 huankaka 发表于 2016-08-15 12:54:49 的回复:

回复huankaka: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指正。需要加哪方面的攻略信息呢?请指教~

2016-08-15 20:19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8-13 17:26:07 的回复:

这个真的要排队很久吗

回复朱玲玲:她家周一公休不营业,我们周二10:50左右到的,排了20来分钟吧。来的迟的话排的可能更久。主要是她家没有坐着排队,都在门口晒太阳排着在一条巷子里面,味道正宗,价格亲民,老牌子的店~

2016-08-15 20:28

引用 Сurious 发表于 2016-08-15 20:28:56 的回复:

回复Сurious:好的 谢谢谢谢

2016-08-15 20:32

引用 cby吴骥 发表于 2016-08-12 11:26:27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cby吴骥:嗯,到处走走,增长阅历

2016-08-15 21:06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8-12 15:09:16 的回复:

很匆忙喔!

回复JanusHung:嗯,很多经典的地方没有去,因为实在是太晒了

2016-08-15 21:07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8-13 17:11:18 的回复:

是在免税店还是台湾专柜买?

回复朱玲玲:一些专卖店,一些免税店。建议免税店有的(除开价面膜)都在免税店买,专柜即使退完税还是比免税店贵一些。

2016-08-15 21:08

引用 Сurious 发表于 2016-08-15 21:08:51 的回复: